夜泊六郎关

武当 春来 LV.1
2016-12-01 19:28 270/4

丙申初冬,天气微寒,我和三位弟兄相约到鄂陕交界的六郎关。六郎关相传因北宋时杨六郎曾在此据守过而得名,地处秦岭南麓,大巴山余脉。
       我和弟兄从武当山脚下车城十堰出发,驱车上十漫高速,一个多小时后在鄂陕交界的陕西漫川关下高速,经鄂之上津古城,再沿上湖路而上,走库区公路蜿蜒而行,一路湖光山色,山峦起伏,又行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六郎政府所在地康家梁。

六郎关。关隘虽在,六郎不存。
      如今关河冷落,连矗立数百年的石牌坊,也不见踪影,连那关河铁马的喧嚣都尘封进了历史的尘埃里。只是这里的百姓仍坚守这片土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皇天厚土,默默繁衍生息。中午吃了简单农家饭,信步走在乡间小路上,去看看这里的人们。山坡上,库岸边,星星般撒落着一户户人家,或三五户成院,或独户单门,树木掩映,道路相连,鸡犬声相闻。这几年上面扶持力度很大,加上山里人的勤扒苦做,日子红火起来。顺着坡坎小路,来到一户人家。谷场边的玉米杆堆边,一条山里的大黄狗悠闲地躺着晒太阳,新奇的是在狗的怀抱里躺着一只猫,尽情的享受这虽不是同类却相互依存的温馨!正欲给她们拍个照,谁知那狗生气了,朝着我们一阵狂吠,埋怨我们打扰了她们的美好。进得主人屋,搬椅子在谷场上坐下,年轻的女主人急忙倒上一杯茶,边喝茶边和女主人啦呱着,为她家盖房出出主意。像农村很多农户一样,男人外出打工了,孩子在外面读书,平时家里就女人撑着。临走时,主人送到坡坎下,那狗和猫似乎也明白了我们的用意,摇着尾巴送了好远…

古时六郎关以雄奇名世,如今却是另一番模样。汉江是长江的最大支流,金钱河是汉江的重要支流。金钱河发源于秦岭,由秦入鄂,在流经六郎关下游陡岭子的地方,两山夹峙,河道变窄,九十年代,郧西县在此筑坝发电,建成陡岭子电站。
      电站建成后,六郎关一片碧波荡漾,山环水绕,库汊遍布,小岛林立,沙白鹭飞,形成了山上雄关对峙,山下水乡秀美,雄强与阴柔之美在这里融为一体……

康家梁地处库水两岸,两岸虽有桥路相通,但大都要绕上十里八里的。岸上人家往来往往驾一叶扁舟,库里穿梭。那扁舟细而长,双浆划过水面,打破水的宁静,打碎一湖山色……

水鸟,知名和不知名的,在水面划出一条线,时而又钻进水里,消失一阵后又从很远的地方冒了出来……
       岸边钓鱼人,据说大多来自西安武汉的,安营扎寨,钓这一库的春去秋来……

正陶醉这湖光山色时,夜纱笼罩,整个康家梁暮色四合,远山皆退去,只看见水面的渔灯和周围星星点点居民的灯火。一下子,仿佛四周都是水,康家梁宛如一船泊在湖心的船,在夜幕中摇曳。抬头看天,一轮明月挂在高高的光秃的椿树梢上,象是一盏渔火……

早晨起来,水面薄雾轻笼,仿佛仍在梦中。轻轻挥手,车沿山而上,从另一途归!别了,那山那水,那六郎关,那康家梁,那一叶叶扁舟,那狂吠的大黄狗……

后 记

六郎关,地处湖北十堰郧西县六郎乡,康家梁是一个库区村,山青水秀,民风淳朴。感受很深,特简单记之!

2016年12月1日

散文感十足!又有农家趣味又文笔优美!牛人!

2016-12-01 19:38

2016-12-01 19:3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2-02 12:58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