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看世界:日本北海道札幌函馆登别温泉洞爷湖(原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1-12

我登报了

北海道旅行的期间,我在线接受了《新快报》记者关于年终旅行主题的采访,而且恰好在今天刊登在报纸上发表了,图中那个”游侠看世界“就是我的公众号名称,分享了北海道旅行的照片和自己的心得体会。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上报纸,心情真的有点小激动呢。希望自己的分享的图片和攻略,就像这篇游记一样,会对其他人有所帮助。

喜欢旅行自助游户外徒步爬山的朋友,沟通交流旅游攻略户外知识。欢迎加我的微信 pmyx2015   关注我的原创旅行公众号:游侠看世界。文末有二维码可以扫描关注

北海道感言

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那就要去跟他交流共处;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地方,你最后去那里居住,如果真的没办法居住,那就去旅行一次吧。在岭南这个鲜花绽放短袖衬衫的初冬,我选择了去北海道体味枯季之美。感受雪花飘落在鼻尖的滋味,体验在露天里一边看落雪一边泡温泉,品尝三文鱼海胆鱿鱼帝王蟹鲜虾各类鱼生,等函馆山欣赏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徒步日本天皇和野鸭休憩的大沼公园,在洞爷湖的游船上被海鸥调戏,在札幌狸小路寻找地道的美食,在明治馆里解救囚禁在牢笼里的小熊,在半夜里拜访登别地狱谷探寻温泉的源头,在北海道的初冬里感受世界的美好。

北海道概括

我们对于日本这个邻居,可以算得上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中日间历史上的渊源和仇恨,不熟悉也是因为这些渊源导致了我们很难客观看待日本日本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个大岛及7200多个小岛组成,总面积37.8万平方千米。主体民族为大和族,通用日语,总人口约1.26亿。其中北海道日本第二大岛,世界第二十一大岛,南以津轻海峡界本州岛,北以宗谷海峡界库页岛。最大城市和行政经济文化中心是札幌

北海道旧称虾夷地,西南部隔着津轻海峡跟本州遥遥相望,北部隔着宗谷海峡同库页岛相望,再往北就是日本俄罗斯有争议的北方四岛。北海道的原住民是阿伊努族人,属于蒙古人种,曾经非常强盛。日本俄罗斯都想争夺这块地盘。在日本明治维新后,日本逐步向北海道扩展,在现在的函馆设立直辖的箱馆府,并逐步控制了北海道北海道的旅游主要是道中的札幌小樽,道南的函馆和道东的知床半岛。

签证办理

办理签证:网上有非常多的攻略,而且也有非常多的机构可以代办。主要提醒是收入证明和曾经去过的国家,最好可以提供资金较为充裕的银行流水和收入证明,多填几个自己曾经去过的发达国家。比如韩国欧美等等,相对比较容易获得签证。

日币兑换

日币现金:不需要带很多,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消费,只有一些吃饭或者乘坐地铁等方面需要现金。如果是7天内的行程,携带3-5万日元足够了。在日本的711等便利店,都可以使用银联直接取日元现金,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这个途径应该是最划算的途径。到了日本可以备些100元500元的硬币和一千元的纸币零钱,因为购买地铁票和自动售货机,都是使用小额硬币和纸币的。

电话上网

电话上网:谁出国还能不发个朋友圈啊,而且直接电话费用较贵,微信联系家人朋友也比较方便。联通开通国际漫游的资费是:打中国大陆2.86元/分钟,接听是1.86元/分钟。短信是0.86元/分钟,上网是26元不限量包天,亲测网络速度还是可以的,聊天发朋友圈问题不大。其他上网方式包括随身wifi和日本上网卡。随身wifi每天租金十几块钱,网络速度比较稳定,确定是持续使用耗电较快,估计可以连续使用5-6个小时;日本上网卡通常是限制几天内使用,4G速度较快但限额2G左右,3G不限量但速度较其他两种方式慢,关键是无法跟国内手机卡同时使用。日本酒店较少提供wifi,理由是想让客人充分放松,不要沉溺手机网络,所以建议出发前准备好。

交通包车

日本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这点跟国内很不一样,大家如果自驾需要特别留意。札幌小樽函馆间有JR铁路比较方便,同时也有高速公路。高速限速80公里下雪天限速50公里,所以下雪天行程耗费的时间会增加很多。租车比较贵,八座车包括司机每天13000日元,折合700-800人民币,十座车每天18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200左右。自驾的管理比较严格,中国驾照不能直接在日本使用,但可以到日本换驾照,这个周期多久不太清楚。札幌地铁有4条线,地铁跟国内不同,是购买一定金额的票,而不是选择目的站,如果买票金额不够,出口处有精算机可以补足。打车比较贵,非紧急情况不推荐使用。

美食餐饮

日本总体消费水平是高于国内的,北海道的消费在日本相对偏低,跟国内北上广深城市差不多。平常的一顿饭比如拉面海鲜盖饭日料定食,价格大概在60-70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吃烤肉串烧等有特色的,人均消费在150元上下。帝王蟹和牛等就比较贵了,大概要几百块甚至上千元人民币。高档酒店提供自助餐,可以品味到多种日本美食,但是价格比较贵,自助早餐大概在200元人民币左右,晚餐大概要400-500元人民币。零食可以考虑薯条三兄弟、白色恋人、日本传统糕点集锦、鱿鱼干等等。吃三文鱼生要适度,尤其此前没吃过或者吃的比较少的,食物新鲜品质完全没问题,但可能个人会有不适应

穿衣指数

11月份北海道气温在零度上下,已经开始降雪了,室内开始供暖。气温干燥寒冷,建议穿保暖内衣神奇秋裤和羽绒服外套,另外建议带上可以覆盖耳朵的帽子,这点很多人会疏忽。空气干燥加上室内供暖,导致皮肤非常干燥,一定要携带保湿润肤用品。如果不是很寒冷,建议可以关闭室内取暖空调,不然会非常燥热。

泡温泉的正确姿势

冬季去北海道,泡温泉几乎是每日必做功课,比较著名的是登别温泉,在函馆也有温泉酒店。类似北方的澡堂子,但对于南方的同学可能比较陌生。首先泡温泉是赤身裸体男女分开的,神马男女混浴就别YY了。泡温泉前先淋浴净身适应水温,然后逐步将自己沉浸在温泉池里。温泉池由于含有硫磺和蒸汽,所以空气没有那么通透,每次泡温泉不宜太久,建议不要超过1小时,可以每天多泡几次。入住酒店泡一次再就餐,睡前泡一次放松身心,早晨起来泡一次神清气爽。同时温泉池提供洗浴设施,泡完温泉洗澡净身,睡觉特别香甜。登别温泉基本都提供室外的,一边看雪花一边泡温泉很浪漫,但千万注意别感冒。

酒店住宿

日本酒店价格很贵,而且通常房间会比较小。日本酒店的价格是按照人来算的,中档酒店大概800-1000人民币/人,比较好的温泉酒店和高档酒店基本都要几千块了。最高档的还是那种日本传统风格的温泉酒店,房间数量很少是日本传统民居风格的,不光价格贵而且极难预定到。价格比较便宜些也有,每个人几千元日币,但没有服务人员,用餐也要自己准备,但是里面也提供设备,感觉类似我们概念里的民宿或青年旅舍。

日本服务

日本服务周到是比较著名的,以至于很多国际酒店在日本市场发展很不顺利,因为标准化的服务还达不到日本当地酒店的水平。这种服务意识是体现在很多细节上的。比如:入住的榻榻米酒店,客房人员在你用餐时,会到房间帮你把被子铺好;在函馆山乘坐缆车的时候,由于缆车内空气温暖,会在玻璃上结成雾气,为了让乘客可以在乘坐时看到夜景,每班缆车的工作人员会在停车的时候,把玻璃窗上的雾气擦掉。在任何商店购物后,无论你买的是什么东西价格如何,服务人员都会精心帮你打包好,包装的程度直接拿去送人都很合适。沿途经过所有的公共厕所,干净的堪比餐厅。还有很多例子,这种体贴和周到是深入到每个细节的。

文明礼貌

随着中国人海外旅行的激增,也不断有低素质不文明的行为被曝光,其实除了极少数没素质的人以外,大部分国人都是好的,只是在国内习以为常的坏习惯到了国外,就特别被当地社会所鄙视,或者文明程度跟其他社会有所差距,亦或是不了解当地风俗民情。其实任何地方讲究礼貌总是没错的,坐电梯遇到年长者请让对方先行,不要在温泉池里大声交谈或者戏水,不要试图伤害洞爷湖的海鸥,对别人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你尊重别人和他们的社会文化,自己也会玩得开心。

其他事项

其他:飞行时间大概4-5小时,受到地球自转影响,去程短些回程长些,基本是两部电影的时间。新千岁机场不是很大,旅游旺季的时候过安检要30-40分钟,建议留够充裕的时间提前到机场。语言沟通方面问题不大,大多数地方都有明显的标志,提前安装下谷歌地图、谷歌翻译、旅行翻译官就好。学习几句基本的常用语,比如打招呼感谢再见等等,靠图片加比划加翻译软件,基本就可以自由行了。

札幌大通公园

新千岁机场(New Chitose Airport)位于日本北海道千岁市苫小牧市交界,是札幌的主机场,从国外进入北海道基本都是降落在新千岁机场的。机场距离札幌市中心大概50多公里,有JR机场快速40分钟直达札幌驿。机场提取行李的速度并不是很快,等待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等抵达札幌中心区天已经黑了。

入住预订好的札幌中心区酒店后,在附近吃过晚饭已经是灯火通明。出行前在札幌观光网站上看到,从11月18日至12月25日,大通公园正在举办札幌白色灯饰节,所以就欣然散步前往。大通公园的前身是在1871年作为将札幌市中心分为南北两块的防火带,后来改造成市中心公园。平时是札幌市民悠然休闲的场所,同时也是北海道具有代表性的节庆活动的会场。冬季有冰雪节,春季有丁香节,夏季有YOSAKOI拉网小调节、露天啤酒节,秋季有北海道美食大汇聚的金秋节,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情趣。

札幌白色灯饰节始于1981年,是日本最早的灯饰节。52万只灯球华彩齐放,使冬日的札幌炫丽缤纷。在大通公园,以宇宙及圣诞节为寓意的象征物等光之艺术辉煌璀璨。在札幌站前大道以及南1条大道,林荫树上的灯饰点缀着街区。观赏灯饰的同时,也可顺便去在大通公园2丁目举行的“札幌慕尼黑圣诞节集市”看看,它会让圣诞节的气氛更加浓烈。

札幌电视塔为起点往西,大通公园分为八丁目,即八块区域。1丁目在万火通明的札幌电视塔下的会场中,可以看到彩灯璀璨的日本赤松和以红色心形装饰而成的“爱之树”。2丁目举办“札幌慕尼黑圣诞节集市,汇聚了德国欧洲国家的圣诞节杂货、北海道手艺人制作的小商品等摊位。还有高达15m的以“宇宙领域”为主题的标志性圣诞树。3丁目會場中央的噴泉中設置了五光十色、變化多端的“雪晶”,不断变幻着颜色。4丁目有“火花喷泉”与以钻石为主题的光之宫殿“珠宝宫殿”登场。

5丁目设置有休息空间,可以一边眺望圣诞花园,一边享用热乎乎的饮品与食物。6丁目使用高大树木的媒体艺术与光之迷宫等将呈现在您的眼前。7丁目有五彩缤纷的大小光球混杂在圣诞饰品当中,尽情地欣赏斑斓的灯光与雪景形成的鲜明对照。8丁目新设了灯光环绕的圆顶球幕剧场,可以令人切实感受到宛如梦幻一般的宏伟影像。

札幌电视塔

札幌电视塔位于大通公园内,是札幌的地标性建筑。电视塔建于1956年,高度147.2米,上面有计时的时钟,在很远都能够看到。塔顶设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札幌市区,门票720日元大概相当于不到50人民币。登上观景台360度无死角观赏札幌市区,最漂亮的是朝西可以俯瞰大通公园,以及远方覆盖白雪的群山。

铁塔顶部各个方向都是透明玻璃窗,除了可以远眺市区风光外,每个方位都设有说明牌标出主要的景点和建筑。我看到附近除了有计划要去的旧道厅,还有个叫做时计台的地方,步行过去只需要4分钟,而且恰好在去旧道厅顺路。于是从塔上下来,就信马由缰地朝那个方向走去。在路口遇到了一位日本老人,正在悠闲地喂鸽子。后面我在北海道看到了无数风景,但我觉得这一幕是最美的风景。

札幌时计台

时计台就是钟楼的意思,通常我们会想象钟楼是在风景如画绿草如茵的地方,但实际却是处于楼群包围中,所以也有人戏称札幌钟楼是“日本三大失望名胜”之一。札幌市钟楼(又作札幌时计台)始建于1878年,时计台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校的演武场,也是北海道少数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筑,为日本19世纪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开恳时期的象征。二楼有时钟装置,没有太多可以参观的,顺路看看还是不错的

美以教堂

札幌钟楼内部参观瞎逛的时候,发现附近还有个美以教会的教堂,虽然会偏离路线,但是只是隔着两个街区,于是就走过去看看。毕竟去一次北海道也不容易,既然走过路过就不要错过。旧札幌美以教会,也是被现代建筑包围着,是石头材质蓝色尖顶的教堂建筑,感觉还算不错,但没有对外开放参观。

札幌旧道厅

北海道旧道厅是一座红砖建造、威武雄壮的建筑,是旧北海道政府大厅。它是1888年以美国的麻塞诸塞州议会大厦为蓝本的新巴洛克式的建筑。近看这庄严的建筑,可感受到日本对开拓北海道的强烈决心和热情,旧道厅里面的道立文书馆,保存著从开拓前的时代至 1886 年北海道政府设立为止的约19 万份文件和资料,但可惜大部分是日文,加上时间有限只是大概浏览了下。

1909年的一场火灾毁坏了内部物品,但砖制的墙壁没有受损伤。第二年经过复修后,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以后历代长官、知事曾在此执政。现在成为大家自由参观、见学的地方。正面庭院里有开拓时代留下的小河、池塘、树木。一年四季景色变换,成为市民喜欢的散步区域。

北海道大学

无论到那个国家,我都喜欢到当地的大学校园逛逛,因为校园里幽静恬淡风景也很美。比如德国波恩大学、韩国的梨花女子大学、SKY三大高校、台湾国立大学、国内清华北大等。这次自然也不会放过北海道大学。北海道大学位于札幌驿北侧,走路过去大概十分钟不到。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前文提到的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1907年,其被设立为东北帝国大学附属农科大学。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作为七所帝国大学之一,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设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1947年,北海道帝国大学更名为北海道大学。

走进校园就感觉一下子跟外界的喧嚣隔离开了,老奶奶在银杏树下捡拾银杏果实,几个小孩子在结冰的小溪上玩耍,旁边就是北海道古迹之一的古河纪念讲堂,还有古朴的教学楼和综合博物馆。校园里银杏树枫树白桦林,都是很有年头的老树,遍地落满了银杏叶和枫叶,假若秋季来到此处,风景真的不敢想。

札幌狸小路

狸小路是札幌乃至北海道著名的商业街,各种药妆店、商品专门店、食肆、游戏厅以及土产专卖店琳琅满目,是国外游客最喜欢去购物的场所,这里几乎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而且由于关税的缘故,普遍比进口到国内的同类商品价格低很多。建议大家最后要离开北海道的时候,在考虑来狸小路购物,毕竟带着太多东西会不方便。

札幌水族馆

札幌水族馆完完全全是个意外的收获,全名是Sunpiazza Aquarium水族馆,源自于那天到某处商场购物,结果发现指引牌上有水族馆,带着几分好奇几分怀疑去看看,却收获了满满的意外惊喜。虽然只有两层楼不大的空间,却让我看到了很多地方都难得一见的水族生物,本次北海道之行最大的意外收获。地点位于新札幌地铁站附近商场的后面,旁边还有青少年科学馆,看来这片是面对青少年教育的场所。

门票是900日元折合人民币60元钱,个人觉得完完全全超值好嘛。有可爱呆萌就是不肯跳水的企鹅三口人,有朝你露出笑脸的魔鬼鱼,有装出凶巴巴样子游来游去的鲨鱼。还有超出你想象的巨大的螃蟹,非常可爱透明的海马,傻乎乎懒羊羊的章鱼,飘来飘去的水母,还有可以点亮圣诞树的电鳗,还有很多非常可爱的水族生物们。

整点定时会有些小活动,比如饲养员喂食某个很萌的小动物,你就可以趁机摸摸它的爪子,还有企鹅会出来绕场行走,你也可以购买些饲料,喂养某些指定的鱼类,水族馆里还有对于海洋生物的介绍。在里面可以很快乐地消磨一两个小时。

登别温泉和地狱谷

登别温泉是全日本最有代表性的温泉区,也是品质最好、最受欢迎的温泉,号称“日本第一汤”。登别地区是火山多发地带,丰富的地热和降水为温泉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地表降水渗入地下后与滚烫的岩浆相遇,就形成了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温泉。登别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是温泉酒店,冬季是北海道泡温泉旺季,千万记得提前预定。

登别地狱谷是登别市的一个火山口遗迹,从登别商业街走到尽头右转,走到尽头就到了。火山爆发后,由融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这里十几种温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氢水质,有的是食盐水质,有的则含铁。我是天黑后去的,天气寒冷没什么人,感觉真的有点阴森恐怖,栈道尽头就是下图这个铁泉,据说是登别温泉的源头,温度可以达到70-80度,所以千万不要跳进去泡脚什么的。

洞爷湖

洞爷湖(Touyako)是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淡水湖。在内浦湾附近,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一部分。属于破火山口湖。直径约10公里,整体形状近圆形。洞爷湖附近有个羊蹄山,因为容貌很像日本富士山,所以俗称羊蹄富士,可惜这次因为云雾没能看到。

洞爷湖因为是火山湖,水质营养比较底湖里生物比较少,近些年来才投放了些鳟鱼,湖中间有四个小岛,分别是中岛、观音岛、馒头岛和弁天岛。岛上今年放养了些鹿,现在繁殖后大概有几百只。游船只是绕着观音岛和中岛之间兜一圈,大概四十分钟。有趣的是一路海鸥追随,船上兜售薯条,拿在手上等海鸥过来叼走,所以一路上颇为热闹,游客玩够了海鸥吃饱了,游船也就返回码头了。

日本人气漫画家空知英秋作品《银魂》中的男主角坂田银时有把洞爷湖的刀,总是随身携带,木刀上有“洞爷湖”字样。据说是洞爷湖仙人送的,总之因此洞爷湖附近也有兜售这种木刀纪念品的,如果喜欢《银魂》动漫的,不妨买回来玩玩。

有珠火山昭和新山

登别前往函馆的路上,左手侧就是浩瀚的太平洋,路两边都是冰雪覆盖的树木,可以好好欣赏北国风光枯季之美。路上会经过有珠火山和昭和新山,后者是前者喷发后形成的。有珠火山形成于1万多年前,在近百年时间里频繁爆发,每次爆发完后,附近都会长出一座新火山。整个有珠火山群成员包括:1910年火山爆发时于喷发地点金比罗山所形成的明治新山;1943年火山爆发后拔地而起的第2个新成员昭和新山,第3个新成员是于1977年爆发时所形成的一个高180米的有珠新山;最近一次爆发是在2000年,喷发地点位于西山麓一带,其后制造了一个隆起60多米的小山,取名西山火口。

大沼公园

大沼国定公园是日本新三景之一,当年明治天皇巡视北海道曾经在这里驻跸过,主要由大沼、小沼和莼菜沼,以及大小126个岛屿、32湖湾组成。三个湖泊中,各有小岛点缀,水面上驹岳活火山峰峦倒影,相映成画。

11月份的大沼公园,水面刚刚结冰但是并没有完全冰封,游船还会破开冰面形成碎冰。附近有成群的野鸭子在水中栖息,日本野生动物保护非常好,大雁乌鸦野鸭经常可以看到,而且都是成群结队的。湖畔已经落光叶子的树木,倒映在水面和冰面上,意境非常美好。

大沼湖中的小岛和陆地,都通过栈桥连接起来,可以按照指示牌徒步行走,走完一圈大概半小时左右,感觉可以拍出很多有意境的片子,天空飘着小小的雪花,湖水慢慢结冰,野鸭缓缓游走,很美好的地方。

函馆明治馆

函馆明治馆位于金森红砖仓库附近,也是一座爬满常春藤的红砖建筑,图中红叶是真的红叶哦,不是塑料假冒的。明治馆原为函馆中央邮局,现在跟附近的金森红砖仓库一样,都改造成了购物中心,有玻璃制品和八音盒等北海道知名工艺品销售,还有一些北海道产葡萄酒、非常可爱的小熊玩具等礼品可供购买。

上面的这张图怎么看都觉得是小熊被困在里面,等待着我们去解救呢。日本北海道小熊:我算准了有一天,我的盖世英雄会坐着大巴,带着钱包和银行卡,走进这牢笼把我带走。可是我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到这结局。他他他,居然只带走了我的照片,却没有买我......这他妈的就尴尬了。

里面真的很多很萌很可爱的小东西,八音盒很适合送给女孩子,小熊的魅力更是无法抗拒吧,下图这个兔子家族和服系列,更是感觉很精致很有范,有木有。所以很多本来不打算购物的,到了这个地方都会买买买吧。还好我的意志力非常强大,只是拍拍她们。祝你们在明治馆幸福。

五棱郭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五棱郭”原本是指这座建造呈五角星状的城郭,并非其城堡的本名。日本共有两座“五棱郭”式的城堡,另一座是位于长野县佐久市臼田町的“龙冈城”。北海道这座城的正式名称是“龟田役所土垒”(亀田役所土塁)或“柳野城”,后来大众广泛的直接称呼为“五棱郭”或“函馆五棱郭”,是日本国指定的特别史迹,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西洋式城郭。

首先登上观景塔俯瞰整个五棱郭,顿时就被她的形状和气势震撼了,据说五棱郭最美的季节是春天,那时候栽种的几百棵樱花都满天开放,整个城堡简直就是童话世界了。在观景塔上还可以远眺函馆山,那里是欣赏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地方。

1868年10月26日在箱馆爆发了戊辰战争的最后一场战役箱馆(现在的函馆)战争,又称五棱郭之战。戊辰战争后期,幕府将军讲权利交还给明治天皇。当时江户幕府的海军奉行榎本武扬拒绝交出江户幕府的舰队,所以率领土方岁三、大鸟圭介等北上占领箱馆,并以五棱郭为根据地,得到法国英国领事的承认,建立“虾夷共和国”成为总裁,副总裁为松平太郎。1869年5月11日当时的新政府军队开始对五棱郭发起总攻击,土方岁三枪战中死亡。同年5月18日由新政府军陆军参谋黑田清隆进行终战调停,终于使五棱郭开城降服,榎本武扬与大鸟圭介被捕后结束了这场内战,这场内战的结束也标志着天皇彻底获得统治全日本的权利,为随后的明治维新奠定了基础。

从观景塔下来可以到五棱郭内部参观,走在五棱郭的城墙上,感觉并不是高大,尤其跟中国古城的城墙比起来,土墙朝外侧覆盖石头,外面有护城河围绕,就是这样的城堡居然可以在箱馆战争中抵抗了半年。城郭里保留了当年的一些建筑,松柏成林樱花树遍地,还特意保留了片红叶给我欣赏吗?

函馆朝市

函馆朝市就是当地的海鲜市场,每天早晨凌晨五六点钟,有时会有金枪鱼拍卖。很多人都喜欢到这里来品尝新鲜的海鲜,除了各种基本的海鲜外,最受欢迎的有鱼生饭和帝王蟹。食材都非常新鲜可靠,价格丰俭由人。

鱼生饭类似盖浇饭的做饭,只是米饭上面都是鱼生,可以选择一种也可以多种混搭,比较常见的有三文鱼片、虾肉、蟹肉、鱼子、海胆、贝类等等;帝王蟹就比较大个了,而且都是新鲜活的,煮起来至少要半个小时的样子,北海道的三大蟹是札幌帝王蟹、毛蟹与山阴县、鸟取县的松叶蟹。其实帝王蟹看起来很大只,但未必真的美味,反倒觉得毛蟹挺好吃的。比较推荐吃螃蟹的店有螃蟹本家和螃蟹将军。但价格不菲,要斟酌下。

函馆山夜景

世界三大夜景是香港维多利亚港、函馆那不勒斯三处夜景的合称。其中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被称为三大夜景之最,本人有幸已经看过了,算上函馆山夜景,只剩下意大利那不勒斯了。函馆山是面对津轻海峡的半岛,跟函馆半岛之间通过沙丘连接,沙丘的两侧都是半月形的弧线,两侧都是蔚蓝的大海,当天色渐渐暗下来函馆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这璀璨的夜景了。

函馆山有索道可以上去,刚上去的时候抓紧拍几张照片,然后可以到市内休息十几分钟,再出去到露台上拍摄,因为一直待在外面会很冷,通常位置等等总是有的。只要把握住几个时辰和光线即可。白天傍晚刚刚黑以及全黑下来。据说从灯光里可以看到心字或者爱字,有情人看到可以永结同心,当然这都是为了吸引观光的故事,但夜景绝对是无敌的。

日本美食

毕竟我也吃不了那么多美食,所以只能挑些自己吃过的负责人点评下。三文鱼生和各种生的海鲜,是非常值得品尝的。三文鱼、帝王蟹腿肉、生鱿鱼、生海胆、虾肉等等。但是注意适量注意适量注意适量,尤其是平常较少吃鱼生的,也可以先吃些熟的热乎的饭菜,然后再吃鱼生。

北海道的马铃薯很好吃,所以有机会可以品尝下土豆泥,还有北海道的牛奶和乳制品,都比较好吃和有营养。另外北海道还生产咖喱,可以咖喱拌饭配味增汤。串烧烤肉类也可以品尝下,虽然价格比较贵,但味道很不错。札幌的拉面一定要尝尝,有三种拉面口味都比较重,其中味增拉面是最咸的,推荐叉烧肉猪肉拉面。喜欢《火影忍者》动漫的同学,一定记得鸣人喜欢的一乐拉面,所以千万不要错过。更多美食就等着大家自己去探索了,实在太多太多了。

写在最后

短短的几天形成是不足以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但是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北海道清新的空气,人与动物和谐的相处,各种鱼生各种美食,浪漫的雪花和养生的温泉,无敌的函馆山夜景,超级萌爱的明治馆小熊,洞爷湖上与海鸥的嬉戏玩耍,北海道大学里的遍地黄叶。别了,北海道。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去看你,在一个不同的季节。或许是春天去赏樱花,或许是夏天去富良野看薰衣草花海,或许是秋天去看红叶黄叶,或许是去走走东部的知床半岛,咱们有缘再见。

游侠看世界,是百分百原创的旅行户外公众号。用来分享原创的旅行游记和攻略。感谢你的关注和支持,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值得分享,请推荐给你的朋友或微信群,以及分享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在微信里搜索公众号“游侠看世界“,或者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关注。希望通过它跟更多喜欢旅行户外摄影的朋好友交流,不会有任何商业用途,感谢你的支持。

2016-12-02 17:13

2016-12-02 17:24

2016-12-02 17:32

2016-12-02 17:57

引用 快乐游侠 发表于 2016-12-02 17:22:35 的回复:

跟着您游历日本北海道札幌函馆登别温泉洞爷湖

回复快乐游侠:谢谢,分享旅途的快乐

2016-12-02 18:26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好详细,好温馨,非常熟悉的地方,去过,还想去。

2016-12-02 18:39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12-02 18:26:38 的回复:

谢谢,分享旅途的快乐

回复飘渺游侠:新作

2016-12-02 18:39

2016-12-02 18:50

欢迎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62114.html

2016-12-02 19:15

恭喜上报了

2016-12-02 19:33

👍攻略棒

2016-12-02 19:34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好景色!我也拍了!

2016-12-02 20:33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12-02 20:55

2016-12-02 22:22

2016-12-02 22:27

2016-12-02 22:30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12-02 18:39:10 的回复:

好详细,好温馨,非常熟悉的地方,去过,还想去。

回复xiaomao:嗯,刚刚去过写出俩就特别有感觉,希望有机会再去,不过要换个季节咯

2016-12-02 22:39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2-02 22:22:12 的回复:

这个没有去过。

回复江龙:春天最美,开遍樱花

2016-12-02 22:39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02 19:33:55 的回复:

恭喜上报了

回复zhm_jinan:谢谢,有点小激动呢,哈哈

2016-12-02 22:40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祝贺啊,美赞。6顶。

2016-12-02 23:02

欧洲风格的建筑

2016-12-03 07:03

2016-12-03 07:05

2016-12-03 07:06

2016-12-03 07:10

2016-12-03 07:59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2-03 08:47

送上第8顶!

2016-12-03 09:31

好美哦,支持!

2016-12-03 09:37

光蜂头的照片就令人向往,拍得超级棒!

2016-12-03 11:19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这个版面很新颖。

2016-12-03 13:37

接受专访,还被刊登,又恰巧与出游巧合。好事,好运,好开头。

2016-12-03 13:39

2016-12-03 17:39

2016-12-03 17:40

图文并茂,欣赏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12-02 23:02:19 的回复:

祝贺啊,美赞。6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啊,谢谢

2016-12-03 20:37

引用 mazidin 发表于 2016-12-03 17:39:11 的回复:

回复mazidin:谢谢点评

2016-12-03 20:38

引用 项庄舞剑 发表于 2016-12-03 13:39:30 的回复:

接受专访,还被刊登,又恰巧与出游巧合。好事,好运,好开头。

回复项庄舞剑:哈哈,年底好运来

2016-12-03 20:38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2-03 07:03:37 的回复:

欧洲风格的建筑

回复河水清清:嗯,明治维新后,日本全面开放,所以建筑风格也收到西方的影响

2016-12-03 20:40

引用 项庄舞剑 发表于 2016-12-03 13:37:09 的回复:

这个版面很新颖。

回复项庄舞剑:嗯,挺有意思的事,今天刚刚收到报纸

2016-12-03 20:40

好看

2016-12-03 20:52

2016-12-03 20:55

2016-12-03 22:03

2016-12-03 22:34

北海道从地理位置上来看,相当于吉林和黑龙江。

2016-12-04 08:35

2016-12-04 11:20

2016-12-04 11:2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3 20:52:07 的回复:

好看

回复卸磨的驴:嗯,雪中一抹红

2016-12-04 12:37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2-03 20:55:08 的回复:

回复卸磨的驴:哈哈哈哈,没有不喜欢的

2016-12-04 12:39

回复卸磨的驴:哈哈哈哈,没有不喜欢的

2016-12-04 12:39

2016-12-05 08:13

35顶,图文都很好!

2016-12-05 08:48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01日-12月04日
获得顶:18个,
获得回复:73条,
有10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2-05 12:09

2016-12-05 12:57

强帖!

2016-12-05 13:26

2016-12-05 13:34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2-05 08:48:51 的回复:

35顶,图文都很好!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大家支持

2016-12-05 17:06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12-05 13:26:56 的回复:

强帖!

2016-12-05 20:26

2016-12-06 00:49

2016-12-06 09:40

欢迎好友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74876.html

2016-12-06 11:49

太壮观了~~~

2016-12-07 09:26

2016-12-07 16:28

2016-12-09 09:14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74335.html

真心佩服,以后多向你学习

2016-12-09 21:50

好温馨呀

夜景很美

2016-12-09 21:51

2016-12-09 22:29

真的是很棒哦。

2016-12-10 08:57

引用 飘渺游侠 的图片:

喜欢这样的景色。

2016-12-10 08:58

欣赏精彩,送上61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