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藏】骑行青海湖-湖畔的的油菜花和祁连的冰川-格尔木昆仑山-拉萨和日喀则和珠峰大本营

野生动物LC LV.9
2016-12-01 20:57 65/0

攻略

装备(青海湖环湖骑行、冰川、珠峰大本营)

骑行:
骑行眼镜(有最好,没有墨镜也可代替)
骑行手套(推荐全指,没有多热,下雨还不冻手,大太阳也不晒手指)
魔术头巾(防晒防风)
帽子(鸭舌帽棒球帽渔夫帽都行,前面能遮点太阳,而且有帽子戴头盔会比较舒服)
冲锋衣(防水防风,赶上下大雨的话雨衣很容易扯破,冲锋衣还能补充一下)
裤口可以收紧的宽松的裤子&/裤腿绑带(紧身的运动裤穿起来不舒服,天热出汗会超级热。散腿的瑜伽裤或者宽松的户外裤子要舒服得多,裤子没有收紧的话下面扎一个绑带就很方便了)
运动鞋/登山鞋(被雨浇湿的第二天穿拖鞋骑了一天车,其实也挺好的==)

租车公司提供(参考):头盔,魔术头巾,裤腿绑带,大手套(提供的像是装修用的那种大线手套,凑合能用,但没有自己买的骑行手套舒服,而且也丑==),雨衣,,驮包,修车工具(一组人一套,一般用不上,以防万一)

冰川:
防水登山鞋(地上有冰水,冰粒容易进鞋里)
薄羽绒服
墨镜(风大,阳光强,冰川反射)
魔术头巾/围巾
帽子

食物

觉得除了米饭就不叫吃饭的人,你们惨了==这边95%都是面食,不是没有米饭,高原上沸点低,米饭煮不熟,不怎么好吃。
吃面食的有福了啊。各种各种面,面条,面片,炒面,煮面,牛肉面,分量足,盘子大。有各种奇奇怪怪的名字,反正都是面。
烤肉
羊肉串,烤羊腿,烤羊腰。这边的羊肉真的超级香。
牦牛肉
比较贵==吃的比较少,超市有卖牦牛肉干,但我觉得味道和牛肉干也没啥不一样的==
藏面
挺好吃的面,小小一碗,略微有点硬,不是特别劲道,加上咸的汤,咸咸的味道。
酥油茶
咸的奶茶的感觉。油油的。咸的黄油泡在水里的味道。还行吧,没有特别难喝==
甜茶/奶茶
就是热水煮的茶加上煮的奶。甜甜的味道。

住宿

基本上属于比较陈旧的招待所,设计比较朴素。最好网上订好,不然临时去问的话有时候价钱高的离谱,感觉有的人会看你大晚上来的找不到地方住然后抬高价格,因为一个很普通的标间张口就卖600一晚也是太欺负人了,所以我就咬咬牙离开了,后来去住了对面的青旅。所以就是,不要向恶势力低头><
而且这边对于我这种对厕所要求高的人简直是噩梦==各种景点让我对公共厕所的忍耐底线一步步刷新低==很多就是一个破房子里面的一个大坑==(感谢我的近视我的墨镜我的魔术头巾==)
于是每住一个地方我都第一个问厕所怎么样干净吗==订房间还会私信人家让他们发厕所照片给我真是丧心病狂。但是你们为啥不拍厕所照片发上去==
对于我这种喜欢住有马桶的房间(就是坐着不蹲着)的人简直是又一个噩梦==所以我住的基本都是问好可以坐着的马桶的房于是我才去住的><但是这边真的很少有马桶><真的不是矫情啊我就这么点爱好别的都无所谓啊

高反

全程只有去昆仑山的时候在车上觉得很困有点晕车下车走路很累的感觉。其他都还好,就算在珠峰大本营也没啥感觉。
刚到门源就有点感冒了,直到最后去到拉萨也没好,一路上纸不离身。高原上感冒真的很难好,但是感冒也并没有引起很严重的高反,也没有发烧什么的。
没吃红景天什么的,我觉得主要放松心态,大部分人应该都还好。量力而行。觉得还可以就继续,不行就别勉强。
感觉我肺活量也挺大的,两三千的样子吧。耗氧量应该也不小吧。潜水也很费气。。。但是在高原上也没什么事。所以大概也没有很绝对的关系。
我是全程火车,从西宁一点点玩到西藏的,可能有一定的适应过程,不过有人说飞机下来也没啥事。所以放松心态吧,做好准备,应该是没啥事的,真有事再说。
最好还是别感冒啊,我是反面教材

游记

青海

青海的起源就是,跟一个人聊天,我说我想去西藏玩,他说他想去青海骑行。忘了在哪里看到一个青海骑行的自行车堵车的报道,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烂俗的行为。就开始说他俗。后来我觉得似乎挺好玩的啊,而且羊年转湖,十二年一次的修行,天时地利人和啊。反正路过于是就决定去西藏之前先去青海湖骑一圈。果然人性本贱啊==嘲笑别人自己居然又跑过去><

西宁

20多小时的火车从北京青海,住了之前学姐推荐的一间青旅,木制的上下铺,床很大很干净。

七月份的天气,还是很冷。中午到达,下午就和青旅遇见的阿姨去小吃街吃了东西。阿姨的女儿和我差不多大,在国外念书。阿姨也是总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女儿不在并没有影响阿姨对世界的探索,她还把自己家注册了沙发客,女儿不在家的时候接待全国全世界的客人。想法特别开放的可爱的阿姨。

晚上大家都在客厅聊天,我说想去环青海湖骑行,被一屋子的人鄙视。说我平时都没怎么骑过车一定骑不下来啊,腿会酸屁股会痛blablabla反正中心思想就是你可别想了你咋不上天呢==本来想的挺简单的一件事,没想到这么复杂。但我的热情当然不会被浇灭啦,我有健身啊,我体力还不错啊,我偶尔会从宿舍骑五分钟车到教学楼啊==于是我还是积极的问有谁愿意跟我一起去骑车吗?刚刚从北京骑到青海的一个小伙子说可以跟我去,但是要等两天他歇一下,但是等两天他又赶不及买的回程票了。于是不行,但他好心的借了我一个特别酷炫的骑行眼镜,我回北京之后再寄回给他。谢谢啦!所以没找到人同行,但我也没放弃,去了骑行大本营肯定可以找到人一起的吧。晚上出来吹头发的时候和一个西安大叔聊起来我要去骑行的事情,他还挺激动,当即就决定跟我一起去了,开心,后来也多亏他一路上的照顾。

说走就走的门源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饭,听到旁边一对夫妻聊天,他们刚刚从门源祁连回来,看到了很好看的油菜花,还给我推荐了住宿。于是当即决定出发先去门源,跟大叔说好了等我从门源回来直接到西海镇骑行大本营集合,就直接手机卖了最近一班动车票出发了。青旅老板人好好,帮我寄存了一些东西,我就轻装上阵准备门源看油菜花。真的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之中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动车到了门源之后,发现基本是一片荒芜,油菜花刚刚谢了,心中一片凄凉,像谢了的油菜花一样蔫。于是就坐上大巴车,去了镇上的汽车站,准备直接买票去祁连,结果已经没有票了,只能等明天。在卖票的地方又遇到一对夫妻和一个阿姨,也是坐同一班动车过来,结果发现油菜花没了准备直接走的。于是我们商量着包一辆汽车,最后价格没谈拢,于是买了第二天的票,决定住一晚在门源玩一下。找了个农家院把东西放下之后,就出去乱逛了。农家院很冷清,也很冷,虽然是夏天,这边还是超级凉爽的,我穿了一上午短袖终于在下午有了点感冒的迹象,高原感冒真的很难好,我直到后来去了西藏也没好,但好在不是特别严重的感冒。
虽然油菜花没有那么盛,但还是有星星点点的花朵,一大片油菜花田也还是挺美的。其实更美的是青稞田,青稞穗还是绿色的,不是特别饱满,一穗一穗的弯着腰连成一大片超级美。

晚上回去农家院,主人特别热情还说要做饭给我们,当然是收钱的><于是我们也没吃,出去找了家小笼包。院子里有个小孩子来回跑,后来看到我手上的相机,我就给他拍了照片,后来给他们全家都拍了照片。单反有点老不能连wifi,然后房东加了我微信,可以发他照片。一路上都在问我到哪里啦,玩的怎么样什么的。回北京之后传了照片给他,他特别开心,还做了微信头像。

祁连-八一冰川 天然温泉和野餐烧烤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坐大巴出发去祁连啦。原来同行的阿姨是个编辑,冬天刚刚去了尼泊尔,也是喜欢一个人到处玩的,每天还要写游记,简直是个文艺女青年。
一路的大巴风景非常美,据说这一段是中国最美乡村公路。不知道是不是最美啦,反正挺美的。路过阿柔大寺之后到了镇上,打车十五块钱到了酒店。如果自驾的话就直接先去阿柔大寺好了。

然后就到了祁连,住了之前青旅的人推荐的另一家青旅。好像这里就这一家,跟司机说去青旅他就知道是这家了。每个房间都是一座神山或者圣湖的名字,我的叫年保玉则哈哈,可惜也没去。
包车去了那个阿柔大寺,刚好逛完的时候下了特别大的雨。

夏天的祁连也是很冷的。尤其是下雨的时候。大夏天的也没暖气,在屋子里面也要穿很多衣服。
县城大概就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在汽车站对面。
晚上下雨简直冷到哭。(之后去了冰川反倒觉得还好了。。。)但因为要吃饭,还要找地方采购,就冒雨出去了。街上唯一一家大超市买了一个保温杯(一直用到现在),买了一些速溶咖啡,觉得很难过的时候就来一杯,顿时觉得世界都晴朗温暖了><然后去吃了很好吃的烤肉,还有烤腰子!咬一口唇齿留香,表面劲道酥脆里面软糯香甜,边上一层肥油恰到好处。大概就是在这我从此爱上了烤腰子,成为以后每次吃烧烤的必点新宠。

第二天包车去了黑河大峡谷

再往前开就是八一冰川,但是时间不够了,同行的夫妻订了晚上去张掖的车票,之后的行程也很紧,想改都没的改。我们包的一辆车,所以都要一起回去。上次去敦煌就是因为时间不够没看成附近的原始冰川。没想到这次又要错过了。

就住在卓尔山旁边,下午走着就过去了。山上的酸奶超好喝。

本来以为这次又和冰川无缘了,结果阿姨的一个朋友自驾游过来,车上正好还有俩位置。于是!我决定一起去了。虽然他们直接自驾新疆并没有打算再回来。然而我还是抛下了行李订了第二天去西海镇骑行大本营的车票没想那么多就出发了。。。事实证明虽然这么鲁莽但是这个决定并没有错!事实证明虽然我想的少但是青海人民是非常热情好客爱助人的(厨艺也很棒><)!谁说我祖国大西北民风彪悍的(大概体现在烤羊腿上)!

故事就是一大早我们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之后出发去冰川。沿着二尕公路一直开,一路上欢歌笑语。时不时停下来拍个照。因为人烟稀少,车也不多,经常能在路中间摆pose,但还是要注意安全哈。
路上已经能看到远处的山尖上有白雪覆盖了,路上也已经很冷了。而且之前的感冒一直没好,就更觉得冷,从里到外是短袖外面套羽绒服,再套一件冲锋衣防风。冰川也有四千多(冰川底部4520m)的海拔了,反正我虽然感冒,但居然一点高原反应也没有。

远看白白的冰川,很像是冬天的一片雪原,近看才发现不是细细的软软的雪,全部是小冰粒,一颗颗晶莹剔透。

有很多人拿着登山杖爬雪山,但其实没有也没关系,就是难爬一点呗==最好穿登山鞋,主要是高帮的防水鞋,因为地上很多融化的地方,或者小冰粒进到鞋里会非常冷。风很大要带墨镜保护眼睛,魔术头巾或者围巾保护脸和脖子。

冰川上风超级大,越往上爬越陡,而且很光滑,没有像爬山一样凹凸不平的比较容易发力。没有登山杖几乎是手脚并用了。

哦对了冰川上没信号的,中国移动能撑到冰川边上,进去就没信号了,所以千万别走散了。
路不是特别好,不是四驱的话基本上在远处就开不进来了,而一个悍马直接开到了冰川脚下==
玩完之后准备回去,我是要回去祁连啊,他们自驾直接沿着反方向去张掖新疆一路向西了啊!然后我们就大家一起hitchhike帮拦我回去方向的车。没想到啊!真是拦了一辆好车啊!他们是出来郊游啊!上午去冰川下午开车去天然温泉然后烧烤野餐啊!!!真是人品爆棚啊!于是他们就带上我,继续郊游了。真是无以为报啊,还好有单反,一路上帮他们拍了好多美美的照片。

脱了鞋趟过一条河,后面有一个天然的冒泡泡的温泉,脱掉袜子进去泡了脚,热热的超级舒服。

青山绿水流水叮咚,烤肉架滋滋响。我以为烧烤就是我们一般烤个鸡翅什么的。结果,后备箱里抬出来一只粗壮的羊腿!一袋面粉,一口大锅!从羊腿上片肉下来,切好,穿在钎子上,放到烤肉架上烤羊肉串。面粉用泉水和面,擀面片,放到锅里煮面片。

晚上又是一路欢歌笑语回了祁连
祁连算是没有遗憾还有惊喜。回去洗澡睡觉。第二天就愉快的坐大巴去西海镇准备骑行啦。

青海湖骑行

骑行前一天
中午到达西海镇,直接去了骑行大本营订了一晚住宿的床位。把行李放下就去跟大叔会合了。
他还带来一个小伙子,之后还有一个姑娘晚一天出发,明天会合。
吃了饭去租车,他们说之前有人推荐了城里的一个租车点,我们就没有在大本营直接租车,可能店大欺客或者人家不主营租车?总之我们去问的时候店员爱答不理的==到了城里的租车点,由于店主本身是骑行爱好者,帮我们挑了车,我的车好骑一些就贵一点,他们的车每天110。真的是好久没骑了,溜了一圈才觉得还行。之后店主开始给我们讲解线路,每天的行程,休息点,吃午餐的地方,骑行客栈,最近的进去看油菜花的地方,事故多发的地方等等。还说前两天有个大下坡摔死人,把我吓得够呛。
之后就开始采购,水,苏打水,速溶咖啡粉(有了热水壶之后的新宠,累的时候奖励自己一袋的小奢侈==简直是感冒下的人生支柱)苹果香蕉(第一天就吃完了)。巧克力(不用带太多,一路上都有饭吃的,买了一个士力架一直没舍得吃居然就留到了骑行结束...)西瓜什么的就别买了啊,太沉,而且路上说不定遇到有卖的,我们最后一天买了西瓜,那简直是吃过最好吃的西瓜,留到最后一天再说吧。我都是能不带就不带,因为带的东西都得自己扛着啊。而且驮包就那么大,带多了也放不下。登山包和一些觉得不是特别必要的东西我就都寄存在大本营了。
租好车我们当即就去骑了一圈兜兜风。去了什么原子城博物馆之类的都关了,于是就看看日落拍拍照,趁着日落拍拍照。。。吃了个晚饭骑回大本营,有点适应了,也觉得真是还挺累的啊==回去做了做拉伸,省得第二天腿酸。

来这里的都是骑车的,准备出发或者是已经回来的。房间里很宽敞,租好的车可以推进来。
环境一般,洗澡间是一个一个的小胶囊样子的,蛮好玩。但是热水限时供应,太早太晚是没有的哦。出发前一天晚上我的手机充电器坏了前台小哥还借了我一根这几天用。在此谢谢他。

骑行第一天
早上吃了店里的早餐自助就出发了(特别难吃==)。阴天毛毛雨,好在不晒了。

我之前骑车从来就没换过档位==对于换挡的印象就是,会掉链子==后来终于在实践中学会了换挡,真的好好用啊真是个伟大的发明><由于我比较喜欢用力慢慢骑,所以用的大多是高档位,上坡也基本23挡,从来没用过一档。不过这个因人而异了,骑一骑就找到自己怎么舒服了。一开始的时候后面一个一个人骑车超过我有的还回头给我加个油啥的无比心酸==后来找到节奏居然渐渐可以偶尔超过几个人了超开心。
有的人喜欢一阵猛骑然后歇一会,有的人喜欢一直匀速骑不休息。我属于第二种。所以每次队友停下来休息的话我就继续骑,反正我骑得慢他们也会追上我的==
下午到二郎剑景区之前,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开得正盛,明黄的油菜花和后面的深蓝的青海湖配的超级美。这一段离青海湖较近,进去也不会起特别远,于是就进去到湖边拍照。据说青海湖四周的油菜花是分批种的,这样来的早的或晚的游客都能看到开的盛的一片油菜花。所以这些油菜花田被围起来。有人坐着小凳子在门口拦着不让进,哦当然给了钱才可以。虽然听说有的地方是不要钱的,但是看前面还不一定有开的这么好看的,就没忍住给了钱进去拍拍照。

下午突然开始下大雨,刚刚骑过了二郎剑景区,附近啥也没有,茫茫荒野,雨超级大,穿雨衣基本也没啥用。我也懒得下来,就这么冒雨一直骑一直骑,感觉自己登户外鞋里面都能养金鱼了。终于到了今天投宿的镇上,找了一家米线店开吃。浑身都是湿的,特别难受,特别特别特别冷,绝对是我长这么大最冷的时候,冰雪大世界里面都没有这么冷==住宿也没找,本来想着到了之后慢慢找的,没想到雨这么大,忍着冷去旁边问,开出了一间六七百的价格。无比绝望。吃完饭去稍远一点的一间青旅,居然还有位置,就住下了。房间里也都是骑行的人,隔壁铺位的女生一个人从广东一路骑过来,准备翻过橡皮山去查卡然后进藏==佩服得我啊。。留了电话说明天可以一起走,但确实不是一个段位的,所以最后她还是先走了><迷迷糊糊的铺好床想躺一会再起来洗澡居然就睡着了==半夜醒来觉得自己脏兮兮的浑身难受然而根本没力气起来就又睡着了><第二天起床发现这里真棒居然有马桶好开心><于是愉快地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

第二天
雨后天气超级棒,找了个空档进去湖边,碰到当地的一大家子人在里面撒经文。我在一边拍照被他们看到推我进去湖里一起,还拿了我的相机说要给我拍照。

抓了青蛙在手里给我玩,对着石子吹一口气说一句六字真言然后堆起玛尼堆,在泥泞的湖边拖着我的手跟我一起走出来。真的,要不是他们一直拉着我的手我都不知道怎么走出来。

最后留了微信给他们发照片。

中午到了茶卡,找了一个骑行队伍推荐的一个青旅住下。跟我一起的两个小伙伴都去过茶卡盐湖,说没意思就去补觉了。
我不甘心,但又没人拼车,骑车我也是骑不到。就出去逛,一路问出租车有没有人愿意去,都嫌我一个人,又太晚了不肯去。进去小卖铺买水的时候听到外面停下车的人在吵什么,好像是一部分人想去盐湖但有人不想去,我就上去问,你们去茶卡啊?他们说是,然后有个人就一直不想去,然后就多出来个位子,然后我就说那要不带上我呗……然后就带上我了,谈好了一百块钱,还是两百来着,就把我带上了。
天气不好一直下雨,而且超级冷,所以也没啥好看的照片。大家穿着靴子在里面踩踩踩,我穿着拖鞋在里面踩踩踩。人太多了,果然照片都是骗人的。

第三天
中午遇到了一个挺好看的小山,附近的人都停车爬了上去...可见真的是挺好看的小山啊。
这一路真是雨神眷顾,到了下午又开始下雨了,远远的就看到一大片云阴下来,于是赶紧找个地方躲雨。
踩超级累的上坡路的时候终于懂了人们为啥要喊号子,真的超有用啊!以前想着都这么累了还喊,不能省点力气吗><真的超级振奋!我一路的上坡都是靠着唱红日吼上来的,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力量==
晚上大家都已经熟悉了我的套路,沿路问旅店的时候都会帮我问下厕所有没有马桶==同行的姐姐有梅子干,分了一颗给我真的是!连核都不舍得吐了一直含着,所以说要多多带这些不重又能提升幸福感的小东西啊!

第四天
最后一个半天。由于走的是一个环线,之前死命踩的上坡终于有了回报!今天真的几乎全都是下坡,而且终于摆脱了迎面雨,今天的雨全部都在我们到之前就下完了,这直接导致了每到一个地方就是一个大彩虹!放开刹车冲下坡迎面是一个巨大的彩虹是怎样的爽啊!只是时不时要忍痛停下来拍个照。

沿路有开车环湖的,有像我一样骑行环湖的,还有徒步环湖的,更有一路磕长头环湖的。

回到西宁

骑行结束终于有时间回去好好看一下西宁。逛了几个商场,发现这地方物价也太贵了。

格尔木-没去的德令哈 察尔汗盐湖 昆仑山

其实一开始想去的是德令哈
想去德令哈还不是因为海子那句,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但是最终也没有去。我坐了20多小时从北京西宁的火车,去青海湖,去祁连,去门源,去格尔木,去油菜花田,去冰川,去雪山,去草原尽头,但没去戈壁。
西宁格尔木的火车经过的一站就是德令哈,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旁边的陌生男孩在和对面的陌生女孩打扑克牌,我望着窗外。火车停在德令哈的时候我看得到外面的牌子。然后火车重新开动了。然后我看到了窗外的晚霞和一个个向后跑着离开的电线杆。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不关心动物,不关心地球,不关心银河系,不关心我爱的和爱我的一切,我只想你,我想你,只想你,只是想你。

然后选择来格尔木大概是因为有昆仑山。再往西一直走就是可可西里

拉萨

终于在酸奶节(雪顿节)这一天到了拉萨,叫酸奶节叫的太多以至于我都不记得这个节本来叫什么名字了。
可惜我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寺庙的庆祝活动早都已经结束了,而我也没有力气出去。正好住的地方晚上在吃火锅,就吃了一顿火锅。
到了拉萨之后就开始计划去珠峰大本营的事了。肯定要包车,包车就要找到人拼车。但是最近季节不好,总是下雨,可能去到也看不到珠峰,但我就呆这么几天,所以我还是想去。好不容易说服两个人跟我去,找了包车师傅,去办边防证的时候遇到了另一个小男孩,刚好凑够四个人一辆车,于是就出发了。

日喀则

第一天晚上先坐火车到日喀则。住了一晚,第二天和包车师傅会和。上午到达,下午去了扎实伦布寺,据说是小布达拉宫,确实是非常漂亮,白色的墙,蓝色的窗户,精致的不行。上上下下走了两三圈,都不舍得走了。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原来真的有好多个营地。我们住在了其中一个,大大的帐篷。老板娘拿了一壶奶茶给我们,然后去门口摆摊卖珠子。我问多少钱的时候她说要用珠子换我的冲锋衣。我的冲锋衣穿了好几年了大概也是最后一次穿它了,所以我想着不如换了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