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林尽染浪关西

• 出发时间/2016-11-15
  • 人物/其它

题记

从来没写过游记(其实是因为基本没旅游过),这篇本也懒得写,然而想想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所以还是试着记录一下,刚写了几段就开始后悔了,因为其实如果结合所闻所见所感以及各种事的话,几天下来信息量还是很大的。本来最近空闲时间就少,罢了,开启流水账模式了。

此次是跟公司团,行程匆忙,每个地点给40分钟左右,所以其实可以逛可以体验的很有限,拍照也基本都是路上行走间就随手咔嚓的,所以对于6p在运动中的拍摄和防抖效果还是很满意的(本文所有图都是原图),想想2010年用HTC G2拍个静物都要对焦半天一不小心还是糊的,真是颇为感慨科技改变生活。

Day1. 抵达.和歌山

上午早早起床出门,10点多就到了机场(比约定的12:20提前了一些,国际航班一般提前两小时就ok),2点多的航班实际是3点多才起飞,6点左右到关西机场,手续办一下坐大巴到酒店,第一天就这么交代了。

关西机场入境处工作人员和机器很多,确保旅客可以快速通过,工作人员会用简单的英语进行沟通,录一下指纹拍一下照就可以了。总体感觉大家忙碌而安静(在蛮多地方会有类似感觉),当然前后还有一些手续,此处不赘述。

毫无疑问,到酒店第一件事就是充电。

过来前一直在担心是否要转换插头什么的,不过有可靠消息是说二脚插头通用,只是日本电压110V,比较低,相应地充电和烧水比国内会慢一些,目前大多数插头是适用于100-240v,所以是可以用的。最后收拾行李时老婆把这个神器塞了进来,1个二脚插头转成4个usb+1个三脚,果然派上大用场,不需要找茫茫多插头。

左下那个是租的wifi,8块9一天,团里几乎人手一个。这些天真是多亏了他,不可想象没网的日子,除了娱乐以外沟通确实也是刚需;当然买当地电话卡也是一种方案,各有利弊(wifi热点多设备,电话卡轻便免额外携带和充电续航)自己取舍吧。

第一晚是住在和歌山的smile hotel,类似快捷酒店连锁吧。

福州还穿着厂服T恤,到关西机场下机出门还觉得问题不大,看了下温度15度,到和歌山以后觉得有凉意,套了件长T,下去一阵风过来当时就怂了,乖乖滚上去穿上一件加绒的衬衫才算顶住了。

酒店就在和歌山城边上,这是在马路上的天桥上遥望和歌山城。

算上时差,在当地也就是九点左右的样子,和歌山已经感觉像座鬼城,到处不见行人,只有为数不多的车。这个点在福州还是车水马龙的时候啊。

这是落地后见到的第一套标准的符合印象中有着日式庭院的一户建,作为深受日本动漫和游戏影响的一代,看着居然也有一种莫名的亲切

不做功课地随缘逛,转角遇到爱,就是它了!

一份拉面在700日元上下,按时下0.062的汇率换算的话,差不多在人民币40多,即使在国内日式拉面店来说也算是正常价位。

店里保持着古朴的木质风格,我一眼看到这个虽然不大却很惹眼的小牌子,仔细一看写着“创业明治十四年”,日本同时通行公元纪年和天皇年号纪年两种纪年,其中就我个人体验来说貌似他们日常中用天皇纪年还更多一点。明治这个年号相信大多数人就算如我一般基本是日本历史盲也不会陌生,因为赫赫有名的明治维新嘛(明治作为日本天皇睦仁的年号,公元1868年--1912年日本使用此年号,共计四十五年。)由此换算,明治十四年也就是1881年,距今135年,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了,不由得肃然起敬。

我以前很不爱吃面条,自从几年前看了纪录频道引进的韩国拍的一部《面条之路》的纪录片后顿悟式地爱吃各种面,其中也包括日式拉面,来到这里当然要体验下本土的风味。而且为了避免口味趋同或者店家针对某个群体优化过,特意就不找游客热推的而是选一些随便碰到的店尝尝当地人常吃的。

老板小哥一听我和同伴说话就去找了块纸牌,上面写了一页的中文,列了各种说明和提示。其中一条就是说这款蘸面吃法的很多中国游客吃不惯,而且比较费时需要等待,建议点另外两款比较常规的汤面,不过我在福州跟若干旅日归来的面店老板聊过知道蘸面是日本满主流的一个吃法但是担心费力不讨好所以没推出,也有见他们自己这样做来吃,所以当然要尝试下啦。结果意外地合口味,可能其中的笋会比较酸一些,而且不是醋那种酸,倒有点类似福州某些汤会用的酸笋那种异味的酸(我在大学时候第一次喝那种酸笋滑肉汤直接把老板叫过来说这个汤臭掉了 很长时间接受不能),我估计很多人是因为这个吃不惯吧。

他们自己牌子上写的是冷面蘸热汤的吃法,不过其实面还有点温,应该是煮熟后有过凉水捞一下。对比同行的捷总的汤面,感觉用来蘸的汤面跟汤面里的汤很相似,可能会浓一些。我本来就很爱喝汤,吃以汤头著称的日式拉面更是必定喝光,所以这个蘸面我吃完以后也把汤都喝完了,味道浓厚,且略咸。

蘸面里配的几块肉,外表看起来略焦,以为都比较老比较柴了,不抱期望地咬下去,结果意外地柔嫩美味,算是惊喜哦。微博刚兴起的时候,我和朋友经常吐槽某些所谓的微博美食家们写食评只会用个外焦里嫩居然也能混得小有名气。今天面对这个肉,我只能由衷地说:真是外焦里嫩啊!

捷总点的“特撰煮干豚骨xxxx面”。

在车上地接的导游就苦口婆心教导我们,来日本不要发朋友圈,不然会有一堆叫代购的,那样你也玩不成了。我想他应该也是想为自己省点麻烦,毕竟行程紧凑每个点集合时间少如果都到处买一下集合就费劲了。

然而捷总这样真正的勇士是不会在乎这种劝告的,于是他第一时间就发了。

然后果然就开始接到代购需求了

也有在日本呆过的友人就开始跟他推荐,要点我点的这个蘸面,和日式煎饺,于是我们就点了一份。讲真,或许是我对饺子还没有开窍,总之好吃固然是好吃,不过没有惊喜或惊艳的感觉啦。倒是皮脆脆香香的,好吧就是锅巴啦谁还没吃过似的 ╮(╯▽╰)╭

看下这个街头,真是鬼影子都看不到。

好吧其实这张图是想说,区块划分似乎很频密,小道也很多,走不了几步路就一个红灯。起先以为只是和歌山比较小所以这样,后来在京都大阪其实也会有 。

Day2. 京都

一大早上9楼吃早餐,才发现原来下面路两边就已有两排的红叶。

跟团几天下来,大家一致评定,团餐最好的就是早餐了,因为酒店都有送,我注意到各家酒店写的单吃早餐价格基本在1000~1200日元之间。一点也不比他们的午餐或晚餐的价格低。而且确实也很丰富,并且是自助的。

不过四个不同城市的酒店住下来,早餐的选项大同小异,未免也有一点无趣。

跟国内比一个比较显著的一个区别是他们的早饭很少有供应稀饭的,但是必定有米饭和味噌汤,纳豆也是必有的,导游还专门有介绍过一阵子纳豆,说因为经研究很有益所以日本政府贴钱给厂家来推广给全民吃,太长了这里不赘述。而且我也久有耳闻,所以这几天都有吃。今天这盒上面有写着极小粒,后来吃其他家的相比之下确实会更小。

回说早餐,香肠也是都有的,玉子烧(厚蛋烧)和炒蛋也都有,然后梅子有大有小,和歌山因为是梅子的名产地(产量和产值居日本首位)所以今天的梅子特别大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供应的各色饮品包括牛奶全都是冷的,没有热的。据说日本人在明治维新后全面西化,其中饮食方面也不像中国那样偏向热汤热菜,颇多生冷的。所以导游也说很多国内游客特别是中老年朋友会很不适应,因为早上总想吃点热粥什么的。

还好我比起稀饭更喜欢干饭,哇哈哈。

这条护城河不知道是后来改的还是真的以前就是这样,如果是这样防护能力真是堪忧啊。

前往京都的路上,路边稻田随处可见,但是这是我远远看到那个院子里有半球形的树,以前以为是卡通化的处理,原来真有长这样的。

路边长满低可垂地的桔子,貌似这里的桔子也是名产,不过我没尝试。

路边的庭院。

其实这趟车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处空地,堆上那几根空心水泥管的话简直就是机器猫里大雄他们经常玩的那片空地,可惜没有抓拍下来。

青山绿水

打开车窗后的青山绿水,果然更真实的感觉

隔着车窗拍庭院,被切割开的格局看起来却也彷似有点和谐。

到停车场下车,发现一同到的一部大巴下来一群叽叽喳喳的妹子们,目测是女子中学的吧。

大概是拉拉队效应吧,就算细看没有特别靓丽的,但是这么一群妹子看过去就是很青春洋溢的感觉,特别是各种游戏和漫画里的中学女主们代入一下,啊啊啊,满满的美好啊 ╮(╯▽╰)╭

河水浅得可以,挖掘机直接开下去作业的。

这里便是岚山渡月桥,据说因为以前某任天皇去寺庙路过此桥时望见天上明月仿佛也在走,所以吟诗一首,其中有渡月二字,所以后来此桥便名为渡月桥了。

然而现在只是钢筋水泥的重制版,说真的光是说桥本身没多少可观之处。

有很多秋游的学生哦。

三川合流点!

对面这片山林实在是惊喜,色彩、样式和层次都很丰富,在光影交织之下紧紧抓住我的眼球。可惜6p此时显得如此无力,当时拍的回来放大一看成像涂抹感非常严重,跟油画差不多。虽然我当时也感叹这山简直就是一幅立体的油画但是你直接给我这么糊成一坨是闹哪样。

站在桥上往下流看,各种随意栖息的水鸟。

人力车

日本人似乎也很偏爱松树,随处可见或大或小各种品种的松树。

日本人观赏红叶自古有之,《万叶集》和《源氏物语》就都有记载,而且《万叶集》中,日本人已经把赏红叶称为“红叶狩”(紅葉狩「もみじがり」)。狩,本狩猎之意。

这是近距离接触第一棵满树红透的!当时随手咔嚓,后来看了下有张似乎还可以,也契合这时节,便用来做题图了。

走到桥的另一头,是别样的风景。

这条河名叫桂川。

话说我现在看到河川,尤其在日本,总是会想起千与千寻里的那首“那天的河川”,毕竟是极爱的曲子。

河边有个神社。

看到的第一座鸟居。

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各种祈愿牌。

导游一直跟我们说:这边神社多,日本人也都笃信各种神佛菩萨,但是不建议大家在这里求神祈愿,一者日后实现了要来还愿也是有点辛苦的;二者远隔重洋,这边的菩萨也管不到大陆这边来啊。听完竟无法反驳。

泛舟河川之上的游客和艄公。

从这边看渡月桥。

处处是风景。

回来又拍了几张这片山林,光线已不如前,效果自然更差,甚是遗憾。

这个红灯乍看之下还以为是11秒,后来才发现是两列红点,一点一点减下来。

修行的和尚,游人如织的桥头恰好捕捉到只有他的一个瞬间。
话说这个钵也是有点大,这位高僧你是要化多少……

好吧,并无不敬,其实托钵修行是很艰苦的修行,而且貌似有kpi的。

据说稻盛和夫97年诊断出胃癌后曾经出家过,就有经历过托钵修行。后来一个老婆婆给的100日元硬币和一句简单的关切使他体验到如遭电击般的幸福感,并顿悟。

据说日本的和尚基本可以视为一种普通职业,甚至可以娶妻生子,虽然整个国家主流信仰是神道教,不过有人过世还是必须要找和尚念经超度的。

好想以后心情不好就可以飞京都喂鸽子什么的 ╮(╯▽╰)╭

岸边有很多写生的人,其中不乏恬淡自得的老人家。

同一群鸽子,逆光和顺光就是不一样啊。

另外,这张看后面的山好像还行。

中午吃的号称是京都名物的汤豆腐。

一份定食是这样的分量,并不多,饭可以加,菜不行。

据说是1000日元的餐标,出来后我有看隔壁店套餐差不多也是这个价格。

讲真,感觉就还好。

不知道早上是不是我打开方式不对。。。总之我跟队友们形容我早上吃纳豆第一口有臭袜子的味道,后来那些是屏住气一口闷下去的,搞得好几个人听着有点虚,然而中午一吃并不会,反而有淡淡的咖啡豆的香味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过来的车上导游吹了一路纳豆的神奇功效的原因。

据说要把纳豆先在盒子里搅拌个50下再拌到饭里,我没数数也没耐心拌那么多下,看着差不多就拌进去了。

前往伏见稻荷大社,这条小路被同行的队长(外号队长,并不是真正的领队)笑称是师大学生街(福州某著名学生街)即视感。两边各种小店和小摊,熙熙攘攘的人流,还真是有几分相似。

从这个示意图来看,我们现在地应该是有一棵美丽的樱花吗?

啊咧。。然而看来看去身边就这棵树……

好吧我知道是季节不对了啦。

看手相也颇有生意啊,我其实很想上去问问是何方高人来着。

根据我从樱桃小丸子里面学到的知识,这应该是小学生吧!

没拍到他们祈愿的过程,这个玩意儿是可以拉动的,并且拉拽可以使之发出响动。

一大排鸟居开始了!

鸟居的正面都只写着奉和纳,背面则会写着具体的信息,谁谁谁(人或者单位)捐建,哪年月日。

我觉得这是很好的简洁的ui的设计典范。迎向用户的第一视觉精炼而朴素,也贴合神圣之感,花里胡哨的详细信息刻在背面,正常第一次拜访的路上,因为是从外往里走,所以正常走路不会看到,刻意回头才能看到,相当于点开查看详情。

小一号的鸟居!

号称可以开运除灾的山泉水,使用方式是用勺子舀出小槽里面的到大槽洗手。

凭借我卓越不凡的yy脑补功力,这应该是各种尺寸的鸟居捐建造价无误!

各种狐狸表情的许愿牌。

最小的鸟居。

这张的重点是……好吧当然是妹子啦,想啥呢

其实在其中反而拍不出这样的感觉,到边上,在寂静山林里的这列鸟居,结合其寓意,确能令人相信,籍此我们可以通往某种幽秘之境。

伏见稻荷大社外的一栋楼,总觉得莫名眼熟。

我脑补为:上杉谦信的全套战甲。

路上会路过电车铁轨,两边有栏杆会放下,暂时封闭路段。不过由此也可以看出这栏杆是象征性的阻拦,难怪时不时有卧轨自杀的新闻。

导游说日本的自杀人数跟经济是相关的,平均水平每年自杀3万人,如果2万8那么今年经济还不错,如果3万2那今年可能不是很好过。 orz

这里我印象也很深刻,感受得到日本人对树的执着,有庭院的固然植满各种树,而像这样哪怕只有方寸之地,也要种棵树。

目测是自卫队的征兵广告,你们不要想搞事,我们就还是好朋友。

话说我现在才发现,有个是妹子啊。

这个告示看得我很迷惑

据我脑补这是婚姻介绍所或者单身狗联谊会一类的吧。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猫头鹰的眼神虽然很犀利,却总是让我感觉这个警察署应该也是一群中二少年。

隔壁团大姐拿着一枝枫叶做队旗,团员是一群白人,难道是因为来自枫叶国?

路边的一片墓碑,据说能在这里搞这么一片应该是相当有钱的。

离景点挺远的一个街边小停车场也停满大巴

前往清水寺的路上,比刚才的学生街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生动诠释“人头攒动”。不同的是这里实在是太窄,所以虽然两边有店铺但是没有摆摊了。

清水寺大门

门票,便是以红叶作为主题元素

日本古时对中国文化非常尊崇,包括派遣各种特使学习,从奈良迁都后新建的都城也就是如今的京都是仿造长安格局而建的,面积大约为长安的五分之一,以朱雀大路为中心,城市分为右京(又称“长安”)和左京(又称“洛阳”)两个对称的部分。

据说1944年美军对日本大城市实行地毯式轰炸,但是梁思成先生超越了国仇家恨(梁家两人直接死在抗日前线),写信力劝美军不要轰炸奈良京都,因为其中各种建筑是对唐宋建筑的忠实还原和传承(例如鉴真主持修建的唐招提寺),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后来这两座千年古都得以保存。很多年后奈良因此为梁思成先生立铜像。后来这两个城市都入选世界遗产城市。

现在有个说法是说唐宋看日本,不无道理。

清水寺供奉的是千手观音,要看真容要脱鞋子上殿参拜。

清水寺也是传统的赏红叶胜地。

音羽瀑布,排队拿勺子接水喝的人茫茫多。

这个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相当之高。

据说之前有流传如果许愿后从舞台跳下不死就能实现愿望,感觉是九死一生的高度而竟然还有很多人真的跳下来没死,可见跳死了多少人。所以后来有立法禁止在这里往下跳。 orz

各种随拍。

帮这些中学生们拍个合照

蹲了一地的小丸子,还有在做功课的,真是刻苦啊

日本的街道果然如传说一般的干净,车也都干净得跟新的一样。

以清水寺前的这条人头攒动的小路来说,每天走过的人不计其数,这条路竟然还是如此干净。

二年坂三年坂(即产宁坂)就在边上。据说之所以叫产宁坂是因为孕妇在这边走一走如果这边的台阶的抖动程度都ok那么胎儿肯定健康。 我反正是信了 orz

一窗卖萌的猫

据说京都宇治的抹茶是最好的,所以在京都一定要吃抹茶冰淇淋。当然,我本身就很爱抹茶,又爱冰淇淋,更是没道理不吃。不过其实挺贵的,300日元,也就是二三十块人民币了。当然导游一直给我们灌输要换一种算法,直接去掉两个0,比如这支冰淇淋当成3块钱,不然就什么都舍不得花了。

随便一个小店里,庭院都大有乾坤的感觉。

感受一下,下午将近五点,京都的这个地点的十字路口分别看四个方向。

看着丝毫不会觉得是个赫赫有名的城市。

但其实是因为京都对于建筑的风格和高度都有限制,也由此很好地保留了古都的风味。

朗朗上口的寺名!

这便是来到花见小路了。

请问,如果走初音小路,是可以碰到miku吗!

电器店的公共厕所,节水的设计。

说到这里,顺便要提一下日本的厕所。

首先几天的酒店,无一例外,不管新旧,都有智能马桶盖,果然如传说中的一般标配。然后很多公共厕所也都有智能马桶盖。并且印象中只有一些很大的公园为了照顾不同习惯有蹲坑不然都是坐便,然后不管看起来多么荒郊野岭的公厕都有纸巾,并且都是好几卷。

不过据说是为了环保都采用各种回收纸浆制作,而且做得很薄,所以,咳咳。多叠几层吧,这么一来我觉得也没省多少了啦。不过话说回来,因为都是智能马桶洗了屁屁了,所以就是承担擦水功能还是够用的。

我之前装修的时候有纠结过要不要装智能马桶盖,但是因为需要不少钱,并且没有特别坚定就延后了,去了日本后确实是初次体验了,也坚定了要装的打算。我只能说,效果比想象的好 ╮(╯▽╰)╭

跟团,在两个地方各进店一小时可以省1000团费还是多少,大家就不挣扎了。

果然看到传说中的电饭煲和马桶盖专柜 orz

另外导游说这家laox在日本是很大的电器连锁商了,然后,然后,被苏宁收购了。

于是不由得有种跑到日本逛苏宁的感觉。

除了京都这样的古城,哪怕在大阪这样的国际化都市,随处可见一些很老旧的公共设施例如红绿灯等,但是当然无一例外地,他们都可以正常工作。

晚餐这个相扑火锅,两人合吃这一锅菜,我觉得相扑选手好可怜 23333

每个人除了那一小块鱼,桌子上有提供拌饭素,直接倒饭里拌了吃,据说营养很好。虽然很多人说这个拌饭素的味道意外地不错,但还是有种千山万水来吃酱油拌饭的感觉。吃着吃着两行清泪不禁滚滚而下。就这样还号称1000日元的餐标,群众吐槽最严重的一餐。

路边一家店,门庭看起来颇有风味。门口两个架起来的锅中熊熊燃烧,我猜这一定是一家火锅店无误,嗯。

沿途的一户建和庭院。

供有志于投资日本房地产的朋友研究。

吃了那样的晚饭,必须出来慰劳一下自己。找了半天,有的太贵不敢进,于是找一家这种看起来平民一些的。白天做定食晚上居酒屋。

本来在纠结纯日文的菜单看不懂,隔壁一个热心的妹子递过来说给,这有中文,再后来发现店里面好几桌都是中国人,果然已经占领了全世界,哈哈。

这个号称季节限定的,入口感觉甜甜的,但是瓶子上面写的度数好像不低(58%,不知道什么鬼,按国内来说就58度了),搞得我喝的时候心情很复杂。一直很担心喝完等下出去一阵风过来就趴下了。

貌似都会倒到满出来,我当时还搜了下,发现有的人说有的会把底座的都喝掉,呃。

下酒菜们。
客观地说,味道都不错,但是现在让我回忆有没有什么特别出彩,或者很想立刻再尝到的,貌似……也没有 =。=

同行的少年张靖来之前一直嚷嚷一定要去喝一杯,才有不虚此行的感觉,结果他那杯酒倒上以后我问他感觉如何,他说我靠怎么有点苦跟他想的不一样,然后告诉我他此刻的心情很复杂。 2333 其实我何尝不是!然而我们最后还是干完了,嗯。

消费小票。

这条路看起来就比较都市范了。

Day3. 奈良.大阪

今天的早餐,有炒蛋了,他们的炒蛋都是有点不太熟透的感觉,估计会为了追求滑嫩的效果吧。三文鱼是熟的,只能说吃起来感觉也很一般。

倒是越来越习惯米饭+味噌汤了,之前在国内日料店尝试过几次味噌汤其实都不喜欢的。

车出发后路过本愿寺,规模看起来也不小。

各种树。

京都奈良的路上,这场景让我想起老家农村  小时候上学路上就经常看到田边烧稻杆,闻着那个味道去学校。

这算是比较小的一户建了。

看起来颇有年头的店面

虽然贴的不多,但是其实沿路各种政治宣传海报还不少的。据我脑补这种海报应该是各种候选人拉票之类的。

奈良公园下车了,秋高气爽。

这里也有很多秋游的学生。当天是周四,并不是周末哦。

奈良公园最招牌的小鹿。

平时看起来非常温顺也很萌。

然而其实都是成精了的,一旦游人买了路边的鹿饼,它们会过来点头鞠躬讨要,这也算是卖萌的;然则有的吃不到急了会顶人会舔人甚至咬人,同行的有个在群里宣称被咬了丁丁的,想过去都很痛。

大华严寺,也就是东大寺了,1200多年历史,著名的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这个门灰常高。

哥们,你这姿势是怎么做到的 0.0?

红配绿

其实东大寺周边景致给我印象很深刻,然则篇幅有限,而且也不是几张照片能尽道的。

出墙来

居然有野猪!

园中找到几棵银杏,金黄璀璨,华美异常。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令人印象深刻。

告示牌有提示游人这些萌鹿可能的攻击行为。

然而奈良人民视这些鹿为神的使者,因此被欺负也不能还手的哦

几天以来在各个景点都看到很多的学生,首先说明他们很爽可以上课时间来秋游,其次也说明这些确实都是本国人都很推崇的名胜。

春日大社的路上看到路边一个长长的坡,也很独特,如果有时间我能在这里泡上一天。

在东大寺周边沉醉太久,算算时间差不多不够了,跟捷总一路赶过来,强行到春日大社打了个卡。

貌似有人在拍婚纱照

离开奈良公园。路边的庭院各种各样的树,日本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树和建筑,而某种意义上说,一户建或更大的宅子们,其美感神髓都在于庭院,而这些树当之无愧是庭院的灵魂。

午餐,同伴戏称为牛太郎(福州某几十块档次的自助烧烤),其实讲真,还是比牛太郎会好不少的,冷热熟食甜品等可选的还算丰富。我跟捷总说这肯定是导游为了防止我们说团餐没一顿吃得饱的所以用来堵我们嘴的,果然吃完一上车导游就问大家这顿吃得不错吧? orz

捷总是典型的嫌弃流选手,吃什么都说“还好吧”,“也就那样吧”,“我觉得也没什么啊”。那个白色的是杏仁布丁,我吃的时候对面的两个妹子问我怎么样,我说还不错,结果她们拿来吃以后好评不断,后来出去晃荡的捷总也拿了一个回来吃完照常嫌弃说我觉得这个也不好吃啊,然后两个妹子一脸无奈地说不会啊这很受好评的啦。

自助提供的寿司其实还蛮多种类的,当然这也批量提供的就中规中矩而已。

吃完午饭,直奔大阪城公园。

果然还是有光好看点。

路旁的松树虽然很矮,造型也是十足的,我很喜欢。

这种就好像排队趴在地上的感觉。

天守阁所在的核心城区入口。

旁边这个维修中的博物馆看起来也很有气势。

天守阁虽然说起来历史久远,但是其实这座是重修过的了。甚至连电梯都有。

游客照

杂耍艺人

当时专供丰臣秀吉进出的小门,想想当时他们还喜欢扎冲天小辫,身高果然感人。

另外放上这张照片是多么需要勇气,请无视我。

井盖都很讲究。

大阪城公园出来后就直奔心斋桥,站在心斋桥和道顿崛交叉的地方,看着川流不息的各国游客,不由得要赞句果然好个繁华地。

另外,感觉在心斋桥一个小时看到的美女比迄今为止几天加起来看到的都多。

我果然是太天真,看了这么刚正不阿的告示牌,情不自禁就去买了这摊的章鱼小丸子,结果,章鱼确实很大块,不过口味太重,咸和甜都有点过,我后来是硬着头皮吃下去的,后来另外一个朋友说他们其他地方买的也不好吃,由此我也没兴趣再货比三家验证是这摊问题还是正宗的口味就是如此了。

一行六人在队长号召下,其实也是在久仰的河豚盛名的感召下,找了家河豚店决定冒死挑战下,并表示一起吃了这顿从此也是过命的交情了。好吧其实这都是矫情的,远没有那么可怕啦。

这是前菜,薄薄的河豚刺身。

点了三个不同套餐,结果所有鱼放一起了,这些鱼肉差不多要2万日元吧,嗯,感觉,好,贵。

锅底是白开水加一片昆布。
想想这不就是白水然后加点味精嘛,毕竟味精就是从海带中提取的。

炸的河豚,一人差不多一块。还是很赞的,差不多就是你看着能想象出来的酥脆的皮里面是柔软而有弹性的鱼肉,咬一口香味扑鼻大满足。嫌弃流的捷总例行地说:还好吧,感觉和我妈炸的鱼也没什么区别。

这个是。。河豚的鱼白,嗯,队长和我一起点的二人套餐里的,鱼白是啥我并不知道,然而其他人都很了解的样子,捷总宽慰我说没事,螃蟹膏是什么大家不是也都知道,一样吃得那么开心。知道真相的我克服心理作用硬着头皮说,真的非常鲜美,而且入口就融化在嘴里了,超赞啊!其他人则是阴笑地看着我说你开心就好。 但是说真的,是真的很鲜美很奇异的口感。回来看了下百科,有诗赞曰:甘美远胜西子乳,吴王当年未曾知;我靠,真是就怕流氓有文化。

这个鸡蛋泡饭意外地鲜美,大家公推全场最佳(此处应有配乐)。

鱼锅涮完杂物捞尽只剩下汤开大火,然后倒下米饭和四个生鸡蛋,再加蒜叶和海苔若干,拌至将干未干之时舀到碗里,鲜美滑嫩,好吃得不行。

毕竟2万日元的河豚煮的汤嘛!

据说日本水果都很贵,我本来对水果也没什么特别的执念,所以没有特别去尝试。团里有妹子后来说有去买桔子果然很好吃,并且价格也还好没有导游说的那么贵。

这是餐后送的吧,橙子这么个切法倒也别致,味道确实是很不错的,汁液也丰富。

这餐的发票。

5400的套餐两份+7500的套餐一份。按国内常见的情况,说两人的套餐那么就是两人一个锅,后来才发现是全部合一起的。
服务员一开始是日本大叔和小妹,后来直接来了个留学生(聊天中问的),在日本几天,各种商店和餐馆里兼职的留学生非常常见,顺便一记。

关于这餐,其实同行六人基本是基于想要吃顿值得记忆的美食的目的所以虽然看到门口价格比较贵还是进来了(其实后来两人一个套餐的话价格也还好了)。随后吃的时候,大家一起吐槽是多过赞美的(除了最后的鸡蛋泡饭),我想应该是因为从小听说各种神乎其神的传闻对河豚的鲜美描绘得近乎神品,而如今物质如此发达各种美味大家都经常吃的,在此基础上真的要达到那样的期望未免太难,于是以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落差太大难免吐槽。当时我开玩笑说,这么多钱都花了,哪怕觉得失望也不能说,一定要跟团友们说:鲜到眉毛掉下来!

现在回顾,如果叫我给个客观的评价,其实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没尝过的,对河豚抱着期待和幻想的,还是可以一试。当然, 对它的期望最好保持在人间的食物这个水平线上。不要期望一入口就如同中华小当家里面一样仙乐齐鸣金光四射就好了

有趣的是,我本来不记得店名叫什么,蚂蜂窝这里关联照片地点的时候搜河豚看到一家道顿崛的河豚料理就随便先关联着,现在对照一下这小票,还真的就是这家。缘分啊。

今天回酒店很早,7点多就解散了。明显感觉没浪够啊!捷总大叫燥起来!张靖说接着浪啊!然后加上我和队长,四个人便又决定杀回心斋桥了,毕竟感觉没逛够,而且坐大巴过来明显感觉路很近。

跟了几天团里的大巴,晚上终于自己跑出来体验了一下地铁,也为以后安排自由行攒点经验。

这个站牌上不是像国内一样用箭头表示行车方向。但是细看的话,各站几分钟行车时间便已经说明了行车方向了。

导游也曾一再力赞日本各种守时,各种电车到站的时间不会延误,都可以用来对表的。

地铁票长这样。

酒店边上这个站名令我这个胖子看了以后未免有淡淡的忧伤。

顺便一提,我们去的站只隔两站,只需要3分钟,180日元,对比以前去北京2元坐到天边去,未免感觉有点贵。因为这些交通公司都是私营的, 并不像国内各种市政补贴。

车厢里看到熊猫宝宝征名的广告,原来大熊猫刚出生长这样!

然而以我丰富的人生经验,大熊猫不管怎么征名,最后还是会叫做团团圆圆之类的吧

杀回道顿崛,这回看到一兰拉面了!话说这本来在我的wishlist上的,然而此时刚吃完河豚大餐,已经吃不下一碗拉面了,生怕撑坏的同时破坏了对它的印象和评价,所以留待来日吧。

其实这回主要是去电器店的,骚动的少年们满心期待有很多高性价比的电器可以买,前面导游带去的店都觉得没什么东西,我问他们,你们到底想买啥,捷总想买HP小主机和存储来搞NAS,我说拜托,这种商圈的商场不可能卖这么geek的玩意儿吧。暴走半天找到了他搜的那家以后,发现果然一个尿性,门口贴满支持银联和支付宝,还有微博号和微信公众号,店里播放的是中文的广播,有种逛国内商场的错觉 。因为人民币最近不断贬值,其实看到大部分东西都不觉得划算了。毕竟从5块多到6块多,相当于售价涨了20%,完全体会不到之前朋友描述的过来感觉捡白菜一样扫货那样的快感了。

特意看了一下明天要发售的口袋妖怪日月,张靖说我靠,换算过来比国内还贵!

蹦板栗!

长得很像爆米花的机器,不过没见实际操作过程。

话说感觉日本人也挺爱吃板栗的,各种板栗店和小摊见得不少。

看到一堆扭蛋机和柏青哥!

作为一名游戏民工,想想扭蛋这个简单又坑爹的设计也是养活了不计其数的同行,怎么也要致意一下的。

因为老婆很喜欢樱桃小丸子,所以想给她扭一个,结果,是徽章而已,跟想象的不一样啊,于是不扭了。
200日元一次。

几天下来第一次看到海贼王的扭蛋机,虽然感觉这几个实在丑,而且400日元着实不便宜,但是还是扭了一下,还好是鹰眼,运气不错,毕竟这几个里面非要挑的话,鹰眼也算好的了。

教你鱼字旁的汉字系列,感觉老板好有文化!

要嘛说人就是贱。。。

在那边一兰不吃,回到酒店楼下又觉得有点饿,可以吃点东西。。。转来转去有的觉得贵,有的觉得没什么好吃的样子。于是我说就街角这家吧,看起来比较有风情。

虽然也对很多游客圈名店抱有期待,不过此行我还是想随意尝试,看看当地人的口味,毕竟据说有的游客热门的店也会被本国的说不正宗。我判断依据是只要店看起来有点年头,按导游吹嘘了几次的日本人的一板一眼和严格的商品利润管控,那么这里的东西应该就不至于太坑,可以一试。

大阪市中心,这样的价格应该也算平价了。

我吃过的日式拉面的叉烧都长得大同小异,这个算是比较独特的,其实很像我家做的红烧肉(我们那边这样的叫三层肉)的形状和味道。

我和老婆都吃比较淡,不过我口味兼容区间比较大,我老婆则很容易说说太咸,在福州吃过几家拉面馆,当老婆说咸的时候,有几个老板很无辜地表示已经是本地化过,特意做淡了很多了的,说日本的拉面更咸。

以我目前吃的两顿拉面来说,确实如此,尤其是今晚这碗。

前面几天不同酒店的房卡还都是长这样,很传统的就是一把钥匙。只有最后一天机场附近那家是国内常见的房卡的样式。

导游说日本的酒店基本都评不上星级,因为首先面积就很少有能够达标的,可用的地太小。还提前给我们打预防针说有的酒店行李箱都打不开,不过几天住下来除了第一天和歌山的smile hotel真的房间特别小以外,其他的还好,京都四条那间意外的大。

也有说过几次日本人从小接受教育就是资源稀缺要珍惜资源,吃饭什么的定食都是有相对统一的标准,够热量,也不易发胖。

他讲的时候我倒是有想起很早前看的一本杂志上的文章,谈及日本定食分量普遍少,甚至有的年轻人一小“杯”米饭加一颗梅子就是一餐,里面还有说一句“常带三分饥与寒”这句我印象很深刻。当时正在长身体吃什么都狼吞虎咽的我感觉不可思议,现在来看,其实还算蛮写实的。

其实2w2在我自己记录里都不算多,占领了66位朋友的封面是怎么回事啊喂,好吧你们都在上班呀

早餐券,6:45就开放了。价值1180日元。

Day4. 环球影城

几天下来大家都知道要吃饱吃爽要趁早上了,哈哈。

强行打了点炒面,并不怎么样。

餐厅里放着很小声的音乐,然而仔细一听就可以分辨出是李斯特的钟。

第一天我还没留意,是用沐浴露来洗脸的,后来才发现以为只是洗手液的原来是脸和手都可以洗,都有带起泡泵头,感觉不错,回来以后就买了一套起泡瓶。因为我其实还挺没耐心搓泡泡的,感觉会浪费不少。

吃完早饭就前往环球影城了,刚下车远远地就看到这座不得了的城堡!

又有很多学生。。。

好吧我只是想拍一下他们貌似连袜子都是统一的。。。见两位女生的。

另外,停车场那边一个老大爷,几个女生走过的时候就热情地问候,女生们也爽朗地笑着回应。然而我们走过的时候并没有那么热情!

啊,好吧,可能有我脑补的成分,请不要在意 ╮(╯▽╰)╭

打卡

门票上的主题是15周年reborn,因为日本环球影城(usj)是2001年开幕的。

刚进门看到的储物柜是600日元的,因为没硬币所以走到里面的硬币兑换机这边来换,然后看到这边只要400日元。

然后,以亲身体验来告诉大家,没什么必要放在储物柜,基本上,如果是不能携带包包甚至是全身都不能带东西的(比如过山车),项目内都会安排暂放包的地方。

而且这个柜子的租借是一次性的!也就是400日元放进去后,拔出钥匙,等下只要一开就锁不回去了,要重新投币,略坑。

园区也比较大,特意走回来拿个东西还是比较蛋疼的,所以总体来说不推荐放储物柜。

各式各样的主题建筑,并且早早地就开始进行圣诞的装饰了。

风情各异的建筑和区域布景,响彻影城的音乐,欢呼雀跃的游人,合影的妹子们,一整天的自由时间,这才是想象中的欢乐的假日,嗨起来吧,it's party time!

来之前其实完全不明白所谓快4快7是什么鬼,以及为什么那么多人一直在谈论哈利波特,不过看那么多人买也跟着买了个快4,事实证明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我只恨自己没买快7。

在揪住一个工作人员问了半天后,总算明白快4的用法,有的项目2选1有的3选1,并且哈利波特即便用快速券也有限定时间段的(我靠这是有多热门)。

然后怕再发呆下去就没玩几个了,于是和捷总决定先玩侏罗纪公园,这一进来感觉快速通道果然爽,空荡荡直接跑到前面了(后来就后悔了!以为这个项目排队没那么厉害,而且早上那时候人还不算多,完全可以排常规队伍,快速用来插别的)。

这是等候上船的区域。

这是常规队列,我看了一眼就说我靠还好我们有快速,但是其实后来才知道这个队伍算短的了。

而且参见上图,普通队列和快速的比例大致在4:1左右,这样的话普通队列的人也比较不容易太反感花钱插队这个设定。来之前我并不知道所谓插队是怎么个插法,这样一看觉得算是蛮成功合理的一个设定。

拍完这张以后,上船时候我还想拍,一个可爱的妹子(工作人员,不是镜头里这个!)提醒我不能拍照,于是我很乖地从此不拍照了,所以各个项目里基本没拍什么照,由此显得接下来今天的环球影城里我似乎都是拍一些外景,但是这并不是说明里面不好玩,恰恰相反,我觉得体验过的项目确实都很精彩,只是因为我遵纪守法!其实很多瞬间实在很想记录下来的。

捷总很心机地提前做了功课,知道说侏罗纪公园可能湿身,准备一件雨衣保险一点,结果他放车上没带过来。。。简直搞笑,而且因为我让他排前面,结果他坐边上,然后就是我善有善报,没有湿,哇哈哈。

现在回顾,知情的话当然要趁早上人少去抢热门的队列最合算,不过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当时选侏罗纪公园作为开始也不错,因为这项目虽然激烈程度一般(所以最后一下特别猝不及防,哈哈),不过体验也还是很有意思的,正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出来后碰到一个无脸男,上去搭讪刚开个口,对方直接说我们是中国人,卧槽,然后我就问面具哪里买的,她说淘宝,我憋了半天还是忍不住吐槽说:噢,难怪质感这么差。然后就跑了,哇哈哈 O(∩_∩)O

继续逛。

这是一个主舞台。

超高的圣诞树,很多人在跟前合影。

贴心的设计,每个卫生间边上都有提供直饮水,而且有高有低。

导游一直有说,日本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饮的,确实在第一天的酒店里也有看到标注提示水龙头的水可以直饮。不过在酒店里因为有水壶还是习惯性会烧一下,在影城里都是很干脆地直接喝了。

很多时候逛累了玩累了确实只是需要一口水,买瓶水又花钱一下子喝不完又要拿着,所以觉得这样的直饮水点很厚道。

街头表演,当maroon5前几年的大热冠单Moves like jagger响起,配上水准不俗的舞蹈,还是很带感的!

观众互动,一个舞者到人群中拉了一个学生妹子上去一起学习跳舞,妹子明显一脸懵逼,然后又羞涩又呆萌地跟着学。最后放回去的时候她飞扑到同性女伴的怀里把头埋起来的时候更是逗乐全场(没拍到啊啊啊)。

最后就是逐渐带动围观的一起玩

小黄人巡街!

午餐,做好心理准备被宰,找了一家披萨店,然后吃下来觉得性价比也还行,人均2000多日元,吃得还可以,算超出预期。

这几天碰到不少店都有双重排队体系,店外一个队列(有的是站的有的是坐的),店里一个队列(坐的)。

卡布奇诺,连花都懒得拉……太不敬业了吧 -。-

这是炸鱿鱼圈。

什锦前菜,良心。

任性软趴趴的提拉米苏,并不像国内常见的一样层层固定而分明。

小票,3人。

午饭过后的时间,路边随意地坐满休息的人们。

虽然不想剧透,不过还是要小做一下总结。而且就算你看了那些去玩的人偷拍的视频,真实体验也完全是另一回事。也无怪乎我所见过的每个去过环球影城的都是好评。

上午依次玩了侏罗纪公园(实景布景好赞)、蜘蛛侠(我靠!这真是进入电影啊!)、space fantasy(前戏的机器人很Q)和逆向过山车(先行体验了正向的队长在描述几乎被吓尿的时候我是有点忐忑的,毕竟我有点恐高,真正坐了反而感觉还好);吃完午饭去排了终结者2(前面那妹子自high那么久日语我习惯性地想我靠怎么没字幕。真人+电影的无缝切合和过渡屌屌的,三屏巨幕屌屌的),找生化危机未遂,然后再排了backdraft(现场感受火灾现场,最后一幕真是真实地出乎意料)。

附回来后找到的坐hollywood dreams过山车时候的背景音乐,我当时还不知道座位上12345是什么意思,现在才知道是选音乐orz, 这便是默认1的on our way: http://music.163.com/#/m/song?id=27770431&userid=74161028
如我在这首歌下的评论: 天上蓝天白云阳光正好,地下好莱坞区风味纯正,开始缓缓被吊上去的时候这歌前奏响起,我的腿就抖得止不住了,如果没固定住的话我乘这首歌就能飞上天!

另一个街头表演,只听到最后几个音符,明显是全场都high起来了。走过去就结束了,我擦。

看到幽灵公主!腼腆如我当然不好意思直接搭讪!但是一直在纠结,走两步回望一下,然后后来终于还是走散了,我就跟捷总说,等下再碰到这个妹子我一定上去求合影。

早上从侏罗纪公园出来去问翼龙飞行(也是一个过山车),快4不含,然后当时说要80分钟,我靠,我说先排别的去回头人就少了,结果这时候来一问要90分钟,醉了。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往哈利波特那边先逛过去了。

然后看到翼龙飞行下面的某处防护网(经过了全园很多地方)上居然有一部……手机!卧槽哥们你心也是有点大啊,这种扭来扭去的你都敢拿着手机拍,你以为你的手像公鸡头那么稳吗!

终于走进这片充满奇幻色彩的森林了!

我有听说这里很大,不过进来以后还是有震撼到的。

如前所述,只有外面这些图绝不是因为里面很无聊。

事实上,我觉得光是在城堡内循着走路的所闻所见就足以值回票价了,如果你是忠实影迷自然会感动和惊喜于各种神还原,但是就算你不是哈利波特死忠,也一样会开始相信这真的是一个有魔力的地方,这里如果走来一个魔法师开始施展法术你都不会意外——这就好比各种续集或者漫画和小说的改编电影,就是要做到不熟悉系列的人也能获得极佳的体验。所以我想在这个项目如何带给所有影迷和非影迷最大惊喜以及具体实现方案上,usj应该是煞费了一番苦心的,而且实现效果我给满分。

在禁忌之旅(主项目)的中途,我由衷地冒出这样的感慨:这真是一辈子应该要有一次的体验。这话以前感觉老外比较爱讲,而且当广告语说习惯似的。我通常不太买账,不信有什么不得了的体验。但是这波我服。

另外一个冒出来的念头就是:哈利波特真是蜘蛛侠的全面升级版,当然这不是贬低蜘蛛侠,蜘蛛侠也超棒。不过这是我当时没细想就冒出来的想法,后来一琢磨也确实是,从前期氛围沉浸的营造(毕竟蜘蛛侠只是挂几个电视不断播放动画片段,哈利波特是一片森林一个小镇一座悬崖一座城堡+城堡里各种神奇魔法般的效果来一点一滴潜移默化的),到整个过程的一镜到底(蜘蛛侠基本是在镜头和场景间切换),而且也没有space fantasy那样有的地方会穿帮看到场地设施而略有点出戏。旅程到最后,即便我还是很清楚只是面对着各种影像,却也情不自禁地与他们挥手和鼓掌。

难怪是usj的招牌项目,当之无愧。

光是这个项目就值得买快4。因为马上看到微信群里没买快速的团友说这边的排队简直令人绝望。后来听张靖说他排队两小时,然后憋不住尿放弃了,很替他遗憾。不过听他说连城堡的边都还没排到,想想后面还有那么久,比起憋到爆炸,感觉放弃也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另外,在进去的路上有几个地方都有项目用车试坐,提示有的体型的人可能玩不了。我非常自信地不尝试,后来实际上坐下来的时候是有点勒得喘不过气的,感觉受到一万点伤害,差点胖得玩都玩不了

麻瓜也要尝尝butterbeer!

然后,真的又碰到幽灵公主了!我也真的厚着脸皮上去搭讪了(这几天搭讪主要还是英语),跟她说我超爱这个角色,妹子也很nice,先跟我合影两张,我又请她用匕首刺我,后来我看了下几张照片,妹子都很专业,我都很傻很僵,好嫌弃自己 orz

一天下来其实很多项目都没玩,然后我和捷总觉得最不想留下遗憾的就是飞天翼龙,这时候再来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110分钟,我们觉得可能只是草草估计,可能实际时间不用那么久,于是进来排,后来排了大概40分钟还是放弃了,一个是因为集合时间临近目测来不及了,另外脚也站酸了,而且队伍还看不到头的感觉,这真是我有生以来排的最长的队伍了。保守估计一两千人是不止的。不只是图里的区域,绕来绕去很多地方的。

后来回去后跟另一个妹子聊,她也说她早些时候排以为工作人员开玩笑,那个时间是粗略估计之类的,特意看了一下表,结果其实非常精准。我们一想也是,每个项目运行时间固定,人员有计数的话这个预计时间其实是很准的。

就是这货,贯穿了全园蛮大片地方的。没办法跟拍到全程,不过总体时间其实也不长。

我看着就是这个倒悬着往上慢慢升的过程最恐怖,恐高症患者表示光想想都脚软,但是又非常想玩,大概有点抖m吧 ╮(╯▽╰)╭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影城内别是一番风味。

群里说这里坐很多人,等下会有表演,我们不知所云地跟着坐下来想看,后来角度太差了就没看一会儿就走了,然后才发现坐的人非常非常多,然后舞台也比想象的大很多,几栋楼用来做幕布。据说后面有烟火表演很精彩,不过我赶着去买礼品什么的也没看了。

原来这里有各个项目排队时间汇总。

好莱坞区还真是那个味儿,尤其是白天,爵士乐伴着一队黑人乐队玩说唱,十足带感。

影城内购买的物品可以在这里统一办退税。

但是这个点人太多了,我没买多少,看看时间也来不及,就作罢了。

说起税,日本原来的消费税是5%,后来提升至8%,然后为了促进观光旅游,海外游客可以凭护照办理退税,而且基本都是当店就可以办,不需要一堆到机场什么的。确实也是为了促进观光下了很大力气。
在药妆店之类买东西的话,除了退税各家店可能还会有阶梯式返点优惠,然后退税物品他们会统一封装,并提醒过关前最好不要拆散以免被抽查到征税的可能,并会将小票钉在护照上,出关前有一个小柜台写着税关,要把之前小票都交到那。

如果要对环球影城的体验做个总结,我想那大概就是,当你以为你是个大人了,故作成熟地笑着看着小孩子们玩各种游乐园项目哪怕只是滑滑梯和荡秋千也能玩那么开心。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心底里你也是个小屁孩,只是那些滑梯什么的不再能带给你足够新鲜刺激的体验,而环球影城就是能让你放开玩,玩得像个小孩,乐得像个小孩。

另外USJ的工作人员都开朗热情充满感染力(很多妹子都好可爱啊!),时刻都想把欢乐带给你的感觉。

赞了这么多,大概是因为我没有到这类主题公园玩过,初体验比较兴奋吧 ╮(╯▽╰)╭

最后附一个回来后搜到的歌单: http://music.163.com/#/m/playlist?id=93552519&userid=74161028 (日本环球影城USJ_Osaka BGM 2014-2016),其实基本以欧美热单为主啦,去过的重温一下,找找那些在你兴奋时伴随左右的旋律吧。没去过的就当普通歌单听也很不错的啦。

到最后一晚的酒店后,继续出来找吃的。再拍拍路边的庭院。

最后一晚的酒店感觉各方面都比较像国内的酒店了,不过智能马桶等标配还是有的。

最后的晚餐,八个人在边上找来找去,找了一家叫山内农场的。总体评价还是不错的。

这家卖点也是什么农场直供的鸡之类的,而且据我脑补还写了什么走地鸡或者土鸡之类的,看来这个卖点和我国一样通吃。

店里小哥说自学汉语四个月,居然也能跟我们交流得不错,不由赞叹年轻人真聪明。

这份据说是招牌的鸡肉,不错的。

这杯梅酒好评,兑得比较淡,有味而不呛,因为我其实是很不能喝酒的。然而这杯喝得很享受。

黄瓜一人拿一段啃也就算了,包菜也是直接撕来吃 orz

这是……鸡皮。 点这个的捷总后悔了一个晚上。当然了,反正他什么都嫌弃。

烤牛舌。

牛肠锅,还挺好吃的,有同伴提出疑问为什么国内很少见卖牛肠的,想想好像也是啊。

马肉刺身和鸡肉刺身!同行的一对夫妇点的,我想点然而队长拒绝挑战。

这个小海虾是虾干的口感,我还比较爱。

店里的电视在播放着猫的报恩,话说这可是居酒屋啊,只能说毕竟ACG之国。

鱼饼,口感跟泉州崇武的鱼卷有点相似。

个头和分量感人的小鱼干,对比芝麻可以知道这个鱼干的个头。我说尝尝下面的竹子能不能吃吧,不然这样就是一盘也太扯淡了吧喂。

猜得到这是什么吗? 这是……饺子。

号称是黑毛猪肉

Day5. 关西空港奥特莱斯.返程

最后的早餐!我这么孜孜不倦地发早餐只为了体现。。。

真的是差不多啊这些早餐!

当然可能也是我的口味原因,捷总就每天很开心地用蓝莓果酱和奶酪夹面包。也有沙拉就是了。不过我还是想多尝试一些更加日式的。

关西空港是百分之百填海造出来的,之前貌似有看到过说每年都有沉降,所以可能几十上百年后就不能用了。

最后可以浪的时间了,就近去奥特莱斯逛下吧。只有一站,要370日元,我擦。不过要6分钟,跟前天那个3分钟180比起来好像也是挺成比例的。

地铁就是在桥下了,桥上是走车的。

虽然导游说日本商业监管多完善,价格多统一什么的。

但是这横幅上面写的他店价格彻底对抗这么激燃的字眼我还是能脑补出来意思的啊。

这个摩天轮貌似也算是大阪一景吧。

临空港奥特莱斯,如果不知道的话,可以简单理解为各种名牌折扣店的聚合区。

几年前去深圳奥特莱斯感觉很实惠很有搞头,现在其实觉得就还好了,既有汇率的关系也有海淘的关系。

我实在是不想说,这么至少大几百双的不同样式的鞋里面,我和捷总各自挑选的,最后选了一模一样的(其实这双也没那么喜欢,只是实在别的更没眼缘),我靠,感觉整个人都不是很好。而且主要是,我看标价是15980日元,问了导购妹子跟我说9999日元,我还高兴了下,还不错。然后就选了这双,最后结账时候一刷还是15980,而且其他店有退税这里也没,后来还是买了。顿时有点想来捡便宜结果差不多是正价买的感觉,被自己蠢哭了。

我知道这个泉州不是我老家福建泉州,你们不要理会我如此幼稚的恶趣味。

最后的午餐。

心里想这如果是实际比例那还不错啊。

大部分店的菜单都提供中文和英文翻译。

当然我是想说,这个菜名,一本正经地翻译成各种天妇罗,是认真的么 =。=

今天这杯梅酒比较不适合我,比较浓。且少。我并不打算很认真地喝一杯酒来着。

套餐一上来有点心花怒放,还真基本是按照外面的模型的比例的。算是这些天吃的性价比不错的。

这个芥末我目测是正儿八经的山葵根,不是国内芥末那种糊糊的一坨,是细碎的颗粒,放酱油里就散开了。味道也不错。

目测是自助拍证件照的。

出发前几天更新的google地图刚刚添加了日本公共交通信息,它们的到站时间果然都很准,尾数几分就是几分。

另外地铁也有若干家运营商,JR和NAIKAI什么的。大概是为了开放竞争防垄断吧。所以会出现,在一个站台,看到两边的列车都是往同一个方向开的(因为两边的分属不同地铁公司),而隔壁站台才是对应地,往另一个方向开的。

机场二楼,貌似是一个日本流行文化节还是什么的宣传活动。

两个妹子连唱带跳(远看青春靓丽,走近了细看也就还好),一群宅男在台下欢呼,嗯,大概是这样的。

随后,随后就办手续候机去了。

对了,最后在候机区域的免税店真是万恶之源,非常可怕。价格跟外面一样,然后集合各地名产,电器和化妆品这些也都有,更重要的是因为行李已经托运了你现在觉得两手空空拎几袋没什么。可能一个小时能让你刷掉比外面几点刷的还多的钱。

好啦我才不是说我自己啦。

后记

1. 以前我听到跟团是本能的抵触,不过这种没去过又懒得做功课的地方,跟团未尝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跟团确实会感觉被催得很不爽,并且大抵是觉得很多点当时没逛够但是因为去过了又不至于想专门再跑一趟,有点这个地方被毁了的感觉,但是整理一下也会惊诧原来短短几天内的行程竟如此紧凑和丰富,而且期间各种坐车其实我觉得沿途风光也很有看头,完全自由散漫地玩若是同伴都比较墨迹估计体验会少很多。

2. 日本才是最需要快点普及手机支付的国家好么?面额又大硬币面值又多,装在钱包里或找的时候都搞死个人。相比之下还是现在在福州一两周都用不到现金来得惬意。

3. 国内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真心不差了。

4. 我觉得国家如果多给点优惠政策让大家都走出国门转转,可能有助于提升国民爱国热情。

5. 如果国内食品安全能抓到位,找美食真是哪里也不用去了。当然,这话不是说小看日本美食,毕竟这次没怎么体验高端美食,我还是对二郎寿司等各种传说中的神级料理充满向往的,不过以尝试过的一些名物来说,暂时还没碰到值得专程前往级别的。

6. 日本的自动零售机(基本都是卖饮料的)很普及,有的街角就四五台并排,酒店里大堂基本都有不说,有的还每层就一台。想要随时喝瓶水很方便,不需要专门找店也不用排队,价格也不会更贵。

7. 导游说日本贫富差距控制比较好,而且大部分收入看年龄就知道了,基本上20岁的月收入是20w日元,30岁是30w,40岁是40w(他以他自己举例,差不多40岁,差不多40w),以此类推。想想可能也是不错的一个社会模型,不过我觉得如果是这样固化的话,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来说应该是相当压抑的吧,毕竟这样扼杀好多可能性。

8. 承上条,导游说日本基本上男人赚钱,女人在家操持一切并掌管财务,男人一天只有1000日元零花钱什么的。并说他月入40w日元如果在国内应该很风光了,不过在日本就将将够养活一家。好想说来国内照样鸭梨山大,别说他老家天津,来福州试试扛一个家。不过他来日本八九年了,对国内毕业生收入的印象还停留在1000多2000,也难怪,这么多年间国内物价涨了不知道多少。

9. 据说日本物价十几二十年几乎都没变过了,几乎0通胀。我觉得经济体够大的时候也是不错的模型,但是如果整体比较小,整个国家被世界抛下而又缺乏内动力的话也很可怕,与之类似的是台湾,体现得可能更明显。当然可能也因考虑至此,日本最近十几年都在竭力发展旅游业。

10. 2-5看起来似乎对日本评价没有很高的样子,其实整体印象很好,i'll be back!

后后记:

之前因为各种考虑(包括穷、穷以及穷)跟老婆说这次公司团就先不带她了,后来临近出发和在日本几天每当有觉得好玩好吃的时候,我就跟她说我很后悔没带她,嗯。

她说:没事啊,就当你先去探路了。

说得不错,我也觉得霓虹国值得刷N个周目,且不说没去过的,就是去过的这些地方感觉都值得再去一次。 更何况还有很多美食和体验类的还记在账上呢

而且下次自由行就有底啦 ♪(^∇^*)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是真爱或者是很无聊的人,所以这种有点小肉麻的话放这里,没事的啦。

另外告诉自己:少年,这周末的台湾行还是朋友圈九宫格就好了,别再这样坑自己几个晚上整理这么没营养的流水账了。

本篇游记共含20818个文字,34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03 10: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5 10:55

引用 dodo_lll 发表于 2016-12-03 10:25:14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dodo_lll:祝玩得开心 :)

2016-12-06 20:14

引用 meizhou 发表于 2016-12-05 10:55:5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meizhou:当然呀,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