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遇见 都是风景--成都单人五日自由行

楚一瓢 (朝阳) LV.5
2016-12-01 21:36 250/4
  • 出发时间/2016-11-16

很多人说,我写的不像是游记,也不是攻略。
我只是不知道该如何把看过的风景/心里的感慨和想念的人毫无痕迹的揉进我想保存的记忆里。
一个人的旅行也不是说走就走,早在一个月前,因着一场误解与愁绪,失落至极,逃避的念头无处不在,狠心订下机票,给自己一个目的地,不设行程,想着在茫然的陌生中寻找答案。

成都

行程梳理

没有设行程,随意随心情走动的路线整理一下,权当是行程了。
D1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7:00)--成都双流机场(晚点11:00)--杜甫草堂(13:00)-宽窄巷子(19:00)
D2  文殊院(10:00)--文殊院香园(14:20)--锦里(19:30)
D3  人民公园鹤鸣茶社(13:30)--四号工厂青年旅社(17:30)
D4  都江堰(12:00-17:30)
D5  大熊猫基地(7:30-14:00)

关于费用

交通:
1.北京往返成都机票 1486元
2.五天市内打车费用276元(含都江堰往返车票36元和都江堰市内打车16元)
3.公交车,高档车2元,普通车1元
住宿:
1.天晴国际青年客栈,豪华大床房 300,携程预订返100,实际花费200元;
2.成都驴友记青年旅舍,单人间76,老板娘免费升级大床房;实际花费76元;
3.居美精品酒店公寓,大床房第一晚171,第二晚178,实际花费350元;
吃饭:
1.肖记盐边羊肉米线-16元
2.酸辣龙抄手+红枣银耳粥+小吃套餐a=11+3+25=39元
3.文殊院喝茶-竹叶青单人48元,送茶点。
4.锦里小吃25元
5.袁记串串香45元,鹤鸣茶社盖碗茶,竹叶青,25元
6.紫燕百味鸡37。5+现捞卤鸭脖20.5=58元,无花果13元
7.红油抄手10元+酸辣米线15元+豆腐10元
8.麻辣凉粉+麻辣凉面=20元
9.钟水饺+冒菜=67元
门票
1.杜甫草堂60元
2.都江堰90元,自助讲解器20
3.大熊猫门票58,蜂窝旅行网预定往返车票+门票,优惠后71元。
其他:
1.鹤鸣茶社采耳+洗耳=100元,送按摩
2.特产礼品:955元

总计费用:4100元

一个人的江湖

又一次见到北京凌晨4点的风景,这一次,一个人,一只旅行箱,一个背包,再一次给了自己决绝的仪式;清冷凌厉的灯光挂在钢筋水泥丛林的都市里,车窗外倒退的风景恍然划过眼边,有目的地,却没有期望;每一次失落和迷失,我都用这样的方式,把自己丢在完全陌生的另一个都市,妄图在一无所知的境象里寻找下一步。
双脚落在蜀都时,灰蒙蒙的天空,无精打采似没有睁开眼的太阳,跟北京没什么两样。
速度拿完托运的行李箱,踌躇叫车还是打出租车,突然想到,应该像个背包客一样,用最经济的方式去坐机场巴士。
排队打车的人还是挺多的,维持秩序的警察同志不知道在记录什么,出租车有序的一辆一辆,大约等了不到十分钟,就打到车了。司机用四川话问我去哪里,四川话实在学不来,只好字正腔圆的告诉师傅,俺要去住店。
40分钟左右,就到了第一站,天晴国际青年客栈。
老板娘客气热情又周到,细致叮嘱,“这是店里送的手绘明信片,这是店里的无线密码,这是手绘的周围推荐小吃店,这是手绘的周边景点交通地图,大厅里24小时提供咖啡/饮料,晚上8点人多了玩杀人游戏,9点放电影,每天早餐时间7:00-10:00.。。。。。”中间几次欲走掉,老板娘笑盈盈的说,还没说完呢。

放下行李,脱下厚厚的保暖衣裤,稍事休息,轻装前行。
许是工作日,路上行人稀少,成都是开启南部行走的第一站,对街上四处可见的绿植葱葱,河水环绕甚是新奇,马路清洁整齐,住宿区的阳台天台均被改造成了花园,正是不同于北方城市不多见的细致和芬芳。
约步行15分钟,便走到了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与浣花溪公园相邻,是诗圣杜甫流落蜀都时的居所,绿荫森森,环境清幽,小河,溪流,水塘,竹林,芭蕉,锦鲤,茅屋,田畦,构成现代的诗意生活,树立在茅屋旁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才是那个年代文人的真实生活写照吧。

走出杜甫草堂已是黄昏时分。成都的黄昏不甚分明,夜幕也是在不知不觉中降临,并不打扰想继续行走的兴致。肚子饿到快知觉,大众点评找了人气小吃排名第一的肖记盐边羊肉米线。跟着导航,来来回回,总算是找到了藏在一个角落的小店。店家老板是年过八旬的老夫妻俩,招徕顾客,收银打票,熟练的用手机微信支付接受订单。店内羊肉味道很浓,点了小碗双臊米线,学着四川人,狠狠的加了两勺辣椒。味道着实一般,负了第一的排名,汤味较足。

喝完火辣辣的羊汤,走出小店,夜幕已完全降临,建设中的街道杂乱无章,在夜色里,更显嘈杂。查了导航,距离宽窄巷子3站地,有公交车直达。找公交车站颇费一番周张。辗转了两个位置才找到,跳上车,开出5/6站地,还没有听到报下车站名,顿觉不妙。仔细查看车上的停车站表,果不其然,坐反了方向。
一边叹气一遍暗骂自己,老矣老矣。

宽窄巷子与南锣鼓巷类似,没有那么大规模,却更多了南方的精致婉约。
推荐巷子酸奶,十块一瓶,味道不错,其他诸如龙抄手,三大炮,火锅等成都名小吃应有尽有,掏耳朵,看川剧等各种花式体验无处不在。
耳边听到一首多情动人的歌,徇着鼓声走去,在窄巷子里看到打鼓的唱作人,手边摆着黑胶日记唱片。这首歌,也成为这篇或游记或攻略的背景音乐。
夜风温润醉人,走在人流不那么拥挤的巷子里,夜色下,不必看清每个人的脸,只凭想象,便陷入了无边的自由里。

来谈谈第一晚住宿的青年客栈吧。
对于住宿,我向来有很高的要求,干净整洁自不必说,环境格调也一样不少。
背包客应该有背包客的样子,入乡也应该随俗,没有体验过青旅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鉴于以上种种,出发前我便订了青旅四人间的一个床位。
伙计们说,何必受那罪。朋友们说,还是不要住那种地方了,我帮你订大床房。也有人说,你住进去要把姑娘们吓跑了。他们不懂,江湖自有江湖的快意,这年头,仗胆走江湖的侠女,抬抬眼眉,足以用蔑视的目光把瘦胳膊瘦腿的我撂翻在地。谁怕的了谁?
反而是我心虚,出行前几天,扛不住心里压力,自己悄悄改回了同间客栈的大床房。

客栈环境相当不错,房间干净舒适,色调明快,尤其飘窗上的茶台,深得我心。傍晚从杜甫草堂回来,一缕阳光斜斜打在躺椅上,温暖的橘色阳光,瞬间安抚了长途跋涉的疲累。

D2  夜里2点多还未入睡,早上醒来已是9:00,记得美女老板说,早上有麻辣米线做早点,也该试试成都人的早餐。10块钱一碗,没有什么特别。
吃完早饭回房间洗完澡,赶往夜里订好的驴友记青年旅舍。
国外旅人和背包客聚集的地方。
门口是背包客发起的招募同行伙伴的留言,西藏色达稻城九寨沟四姑娘山甘孜。。。。。。
墙上四周,到处都是手绘留言,顶层的露天小花园多了一些文艺味道。

接待我的姑娘叫Victoria ,热情开朗,原本订的单人间,免费帮升级了大床房,告诉我如果觉得寂寞,需要同行伙伴可以在一层的咖啡屋和大厅里结识新朋友。晚上八点,火锅趴准时开始,也可以认识很多外国朋友。同样送了手绘地图,手绘明信片,和厚厚一个信封的旅行说明。

放好行李,背着背包和单反,步行5-6分钟转弯就到了文殊院。
每到一个地方,总是想去当地的寺院浏览一番,不为礼佛,不为信仰。
亭台密布,楼阁林立,流水声,鸟鸣声,声声入耳;转角隐在竹林深处的朱门青瓦,顿有遁世之感;

佛与众生,从未分离。

众生还是会苦,饥饿之苦最是难熬。
出文殊院左转,20米左右,百年老店龙抄手/钟水饺,紧邻洞子口张老二凉粉,环境古朴,味道一流,(也可能是我太饿了)。百年老店里的小吃套餐2人推荐套餐A,2-3人推荐套餐B,3-4人推荐套餐c,价格实惠,分别为25,35,40元,几乎囊括了著名的本地小吃种类。味道相当不错。

吃饱喝足,信步走到人声鼎沸的文殊坊,这便是成都人喝茶的所在了。
选了一处僻静的角落,叫了当地人喝的竹叶青,两人88,一人48,送一份精致茶点,倒也实惠有趣。
此次出行,也许就是为了此刻静坐的闲适,揣着对未来的迷茫和对现实的不解,逃避一秒是一秒吧。
人都说,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四川人闲暇时刻喝茶/嗑瓜子/打麻将/掏耳朵/听戏/赏景,消遣并乐在其中。放眼望去,恐怕也不全如世人所羡的慢时光一般惬意。喝茶聊天的多是中年妇女和老人。想来缺失的青壮年也应该如其他都市一般,在某个格子里埋头谋生,以为即将到来的假日挣份茶钱。

从下午3点直到晚上7:30,意犹未尽。清了茶钱,打车前往传说中的锦里。
景区的商业街见的太多,锦里实在算不上有特色,就连买卖的商品,也多半与宽窄巷子或南锣鼓巷或平遥古城雷同,别致有趣的东西实在太少,走马观花也算是来过了。

D3  早上醒来10点多,收拾完东西,退完房,打车入住居美酒店公寓,在人民公园附近。
民以食为天,办完入住,放好行李,迫不及待的徇着导航,拐弯就找到了闻名的袁记串串香。
串串香种类繁多,名目古怪,有许多我不曾听过和见识过的奇异植物。
辣度不分等级,适中,稍麻,就透心亮冰冰凉的雪碧,爽到没朋友。蒜蓉香油碟是大爱呀。
花费45大洋。

吃饱喝足后的称心消遣自然是去喝盖碗茶。
人民公园菊花开的正是灿烂,因连年看开封的菊花文化节,对这小小规模的菊花并不十分有兴致。
公园内也是绿荫葱葱,流水潺潺,是一个喝茶休憩的好去处。
不消走多远,就听到了熙熙攘攘的欢笑声,便知寻觅了许久的鹤鸣茶社应该就在眼前了。
在临时加的群里吆喝了一声,便有四五人应声,同在人民公园内。遂约了一位大哥,相邀坐在临湖的茶桌边,叫了一碗竹叶青,浓浓的半碗叶子半碗茶汤,嘬一口,清香的苦味在口腔里炸开,涩过后舌尖深处的甘甜随之而来。阴郁天气里的太阳拨开湿润的薄雾洒在湖里飘来的两叶扁舟上,粼粼波光灼了我的眼睛。
总还是追求极致享受的人,叫一声,跑堂的茶小二便召来了手持鹅毛棒和夹子震子的掏耳郎。

茶毕已是日落西山。沿和顺上街一路寻找,在小通巷找到了偏安一隅的四号工厂。
小通巷是个长约200多米的街道,布满文艺气质小酒吧,咖啡馆。在四号工厂徘徊稍许,布局错落有致,书香满屋,廊下的院子在黄昏余光里恍惚迷离,像是老电影里的单色影像,古朴厚重,白色砖墙又有几分俏皮明亮。问了前台,没有大床房。又想,人生诸多不如意,委屈自己的事一桩桩一件件,总有避不开逃不掉的,又何必在能把控的事儿上委屈自己?想着自己如此这般矫情,也不好强迫,便放弃了在此住宿的想法。

D4 对于起床困难户来说,早上9点睁眼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
三天过去,似乎也适应了这里的慢节奏,不再因为慢慢悠悠而心生焦急。
洗漱完,打车到茶店子汽车站,买了到都江堰的车票。
茶店子车站发往都江堰景区的车在8:00前发车,我只能买到都江堰市的车票,再想办法去景区了。
车票18,流水班车,行程50分钟左右到达都江堰市,下车打车11块,到都江堰景区。门票90
(鉴于本人生活自理能力太差,且是路痴,不分方向,只会伸手打车,还望各位看官谅解。)

关于都江堰的介绍,百度或各种游记中相当详细,风景一如既往的如我所愿,碧水落叶,水天相接,山峰错落,亭台有致。不再多表。

路遇从九寨沟回来的武汉姐姐一枚,遂同行一路,误打误撞竟走进了一个别有特色的小街。
推荐,可以去走走看看,私以为,较宽窄巷子、锦里更胜一筹。

都说春熙路、九眼桥是成都最具城市特色的所在。
我向来对喧闹不甚理会,年轻时虽然也流连酒吧夜店,如今一把年纪,也厌倦了莺莺燕燕,还是幽静来得更清闲。洗漱完,躺在沙发上,啃着搜罗来的紫燕百味鸡、麻辣鸭翅、就着雪碧美美的啧一口,也不枉了这一趟假借吃货之名的出行。

D5 为了能看一眼黑眼圈的国宝的真容,早上6:00起床赶车,也算是奇迹了。
在蚂蜂窝上提前订了熊猫基地的门票和接送的巴士。
去看熊猫的话,建议赶最早的车。熊猫在上午会出门嬉戏觅食,太阳出来后几乎不出门或只是呼呼睡大觉。
熊猫基地风景优美,环境相当幽静,国宝待遇,果然非同一般。
熊猫的可爱也不消多说,这种治愈系的萌宠,只是站着静静的看它睡觉,便觉生活幸福,世界和平了。
比我想象中更惹人怜爱,我这个冷血动物也被萌化了。

下午回到市区,转了一大圈,带了一些礼品回去,看看微信运动圈,嗯,2万多步,妥妥占领封面。

收好行李,打好包,打车到机场,办理登机牌后,坐在机场星巴克,就着一杯红茶,细细的回忆了这几天的所见所感。
想到几个小时后,便会去到千里之外的另一个去处,总觉得过于突然,变化之快,地域跨度之大,恍惚的难以接受。
我对自己说,所有的闲适和所谓慢悠悠的时光并不属于自己。每个闲适的人的背后都有不为外人所知的辛苦努力。真正的气定神闲,恐怕要在极致忙碌后尘埃落定的那一杯清茶里找寻。
五天过去了,回应出发时想要寻找的答案,我也不知道算不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代。
就算有,这交代,恐怕也持续不了太久吧。
一个人的旅行,是容易让人上瘾的毒药,是临时止渴的那杯鸩毒,走过这次,总是急切的盼望下一次。
而忘了在这过程中经受的孤独、迷失。也许,已经对这苦痛产生了免疫,只有更猛烈的煎熬和折磨才能点亮混沌模糊的眼睛,看清前路,也看清自己。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2-02 13:26

妹砸  你戴上花终于有点女人味了
下次记得找个男票一起~~~

2016-12-02 19:28

这个,这个,单身狗表示不服。。。。哈哈。

2016-12-03 09:37

引用 xuanmuseven 发表于 2016-12-02 13:26:1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