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米亚罗,真正的彩林天堂--二古溪村

• 出发时间/2016-10-23

1 简介

米亚罗是个范围很广的地名,现在包括毕棚沟到鹧鸪山一线,都可以叫米亚罗了,而我理解中的米亚罗,就是八角碉村到鹧鸪山。因为这一段,是曾经最美的红叶世界,可惜现在这种风光再也看不到了。
       父亲口中80年代的米亚罗完全是另一个世界,我虽然去了无数次的米亚罗,都没有看到想象中那满山火红的红叶,仅仅是一些彩林。说起原因,可能是大规模的修建各类梯级电站,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原因吧。
       枫树、槭树、花楸、红桦这些红叶类树种对于环境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水土环境的破坏,很多树就这么死去了,所以整条沟仅仅能看到一些落叶松之类高山的黄色树种。但米亚罗3000多条大大小小的山沟,难道就没有一些地方能看到想象中的彩林吗,抱着这个问题,慢慢寻找,虽然答案不算完美,但总算了却了一些小小心愿。

2 消失的米亚罗

去米亚罗的路上,还是能看到一些红叶的,可惜到了米亚罗镇,仅仅是一颗水泥树而已,以前这棵树真真确确存在的,就是一颗红叶树,可惜,现在只能代表过去了。

过了米亚罗镇,开往鹧鸪山隧道的路上,看到的都是这种黄色的高山落叶松,几乎没有红叶可寻,米亚罗电站修建好以后,以前这条沟的色彩斑斓再也看不到了,只能看看一些胶片

于是,我们调头往回走,前往八角碉方向,因为一路上,这一段还是有一些红叶彩林的,只能慢慢寻找。于是,我们公路的一端,寻找到了一大丛这样的红叶,又从这红叶往上,找到了一个低调的小村落,这就是二古溪,一处目前最具米亚罗代表的高山红叶小村。

3 一次意外之旅

再来说说二古溪村的位置,就在夹壁乡对面,上面还有桑伯格的观景台,从317国道过去,路边就能看到二古溪村的标牌,很好找。上山有个铁门,平时是扣住的,你只需要下车把铁门打开,这里是允许上去的。山路也很好走,不过稍微窄了点,很多时候必须要找宽点的地方错车。

前往山顶的路上,可以看到这种枫叶树,这才是我想要的红叶,很美是吧。

坐在车上就开始拍拍拍,火红的树叶真的是火红火红的,这才有了点米亚罗的味道。

4 半山白塔与林间小路

错了两三次车,来到半山腰,半山腰有座白塔,然后三面是雪山,你可以站在半山腰静静的看会雪山,这里很开阔。

白塔还有菩萨,我们也是捐了一点功德,这里很淳朴,香油钱和香火就放在白塔的柜子里,这才是信仰。

白塔插满了金幡。

从这里向下俯瞰,可以看到对面的村庄,还有317国道一直延伸通向米亚罗镇。不过中午的阳光还是比较硬,画面少了些许层次感。

过了白塔,继续向上走,就来到木栅栏边,风格立马变了,路的两边全是黄色的落叶松林,突然间有股不是川西,而是新疆的味道了。

合影一张。

我趴在栅栏边,向外眺望,远处是雪山,眼前满满的全是金黄的落叶松。

木栅栏的光影,很适合拍人物,重要的是你要掌握光影。
王小胖同学,相机是用的她的,残幅之王和135的头,拍人物很不错。

好大的几颗沙棘树,满满的全是金黄的沙棘,酸酸的特别可口。
大哥的名字我忘记了,麻烦看到了游记让我改改。

摘下几枝沙棘,慢慢的品味那酸酸的味道,好极了,越看这张图越是想到了新疆,金黄的秋天,长满沙棘,沙枣的果树。

快到山顶,路上有几位村民,上前攀谈,山顶现在仅有4-5户人家了,很多人觉得山上不方便,都没有在这里住了,但这两旁的落叶松林,美极了,行走在金黄的秋色里,这才是秋天。

拐过这个弯,就到了山顶了,风景不是一般的好。

这是千载难逢大叔,坐大叔的车上来的,大叔带着广角镜头,带着小白,带着5d3,足以秒杀我无数次。

那朵花小同学,短发很干练,柔柔弱弱的小女生,昨天刚爬了雪山,今天终于跟着来走腐败路线了。

穿过小树林,山顶空地上种着白菜,也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站在山顶拉风景,小白的功能强大很多,小白拿给我试了试,没用会,很多都不会调,我属于低端拍摄一族,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好好学学。

从山顶拉了一张牧场,可惜第一是135的焦不够长,第二是当时光很硬,长焦真心不好拍,还是要上脚架,风景很好,牧场在森林环绕之间,有小路可以前往。

5 林中的世界很精彩

天空光很强,拍透光是最好的选择了,拍出来满天金黄的落叶松,人在林中,光在身边。

阳光穿过树林,虽然逆光,正好露光,喜欢这种露光的效果,和金黄的森林完美搭配。

山顶的风景,阳光照耀下的落叶松林。

远处的雪山,已经开始起云了,云裳雪被。

从桑伯格观景台下看317国道,两旁的彩林很艳,虽然还不是深秋,但如此多的彩林还是让人大饱眼福。而上帝视角才能让你享受这种彩林之美,从下面向上看,只能看到一角。

对面的小夹璧村,田间新种了庄家,新修的红顶农家院落,要是老式的藏寨该有多好。

金幡和落叶松林,在阳光照射下,泛起一层金边,秋天应该是这样的。

山顶的农家院落,现在有户农家可以住了哦,下次去,我要到对面的山顶草甸去看野花。

静静的坐在山顶,俯瞰彩林,金黄的川西,彩色的点缀。

进入松林,更是美美的,落叶松的枝叶像一层层云海一样,风儿吹起,摇弋的枝桠打起一层浪花,再下起一场松针细雨,你见过吗?感受过吗?

躺在松针里,干净的松针没有一丝尘埃。

继续像上,林中的高山芦苇在森林的空地中吸取光的滋润,一段小路,却从光影中蓬勃而出,而我,站在小路的一端,记录了这短短的几分钟。

迈出一步,引接秋日阳光。

山顶的落叶松林大的惊人,地上是一层厚厚的松针,躺在上面就像睡在睡垫之上,干净的没有一丝尘埃,此时此刻的我,坐在地上,静静的发呆,在阳光斑驳而温暖的林中发呆,是多么的幸福。

阳光透过树林,打落在松针上,光与影的对比就是拍摄的最好效果。

森林里的一段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

玩的累了,抓起几把松针抛到天空,而后靠坐在一起,享受宁静的森林和厚厚的一层松针。

继续合影一张,合影的时候不忘把松针晒的满身都是。

日行渐西,走出森林,阳光和煦了很多,远处的天空飘来云彩,山峦间显现出很多阴影。

吹起几个气球,在这秋色中,增加了几许情趣。

金黄的松林外,找到合适的光线,一张美照由此诞生。

走的时候还恋恋不忘带点沙棘回去榨汁,纯纯的维生素B啊。

6 最后的米亚罗,最美的秋天

在日落前的时间,拍出的效果是最好的,阳光晒在对面的山峦之上,带起一片金黄。

美丽的317国道,可以看到那红红的一片,这才是真正的米亚罗,彩林之乡。穿透云层和山林的夕阳,照射在小山丘上,和红色,黄色,绿色一起,交织出一副绚烂的秋季色彩。

山间停车,欣赏满山红叶,火红的红色。

像云彩和油画一般的景致。

近处的红叶和远处的松林相搭配,就是一副最好的画面。

站在红叶前拍拍拍。这就是枫叶了,不是那种灌木,是树木,这才是未被破坏的米亚罗之秋。

此时你需要静静的站在树前,留下一道倩影。

枫叶之美,虽然还不算全红,但确实是那种山间灌木无法比拟的。

霜花红胜二月天,至此下山,明年再会,我心中最美的秋景。

7 后记

或许这只是米亚罗留下的小小一角,在这三千三百道山沟里,还有更美好的景色需要人去发现,但二古溪紧挨317国道,是最容易看到的红叶彩林区,特别是山顶的桑伯格观景台,能直接看到317国道通向米亚罗镇,看到八角碉。白塔三面都是雪山,视野宽阔,是非常好的观景台。半山全是火红的红叶,还可以看到对面的山峦大片大片的彩林,在日落时分是最美的,阳光晒在山上,就像给山镶了一层金边。山顶是一大片落叶松森林,整个森林都是黄色的,松针落在地上有几十公分厚,干净的你找不到一丝尘埃,躺在上面,打滚,晒松针雨,慢慢感受整个森林。
而且这是一处不收费的地方,让你找寻最后的米亚罗,最美的秋天,此时你才能知道,米亚罗的秋天,不虚此言。

最后打个小广告,本人的户外用品小店,精选户外装备,价格相当实惠,帐篷,睡袋,衣服,鞋子,睡垫,各种小东西应有尽有,欢迎大家加我QQ:1913054140 。免费咨询户外的线路,装备,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欢迎大家留言,咨询各类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