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的水:翡翠谷

• 出发时间/2016-08-03

山水山水,游山玩水,山与水是分不开的。没有水景的山,雄浑中总带有些苍莽,略有些不协调,心底感到有点发慌。山与水二者的比例不一定要50%对50%,只要水乳交融,互相映衬即可。我每到一山,必定发掘它的水景,这些年下来,累积已有衡山→水帘洞、庐山→三叠泉、井冈山→五龙潭、龙虎山→泸溪桂林漓江、丹霞山→锦江、武夷山→九曲溪、龙川大峡谷、武陵源→金鞭溪、峨眉山→白云溪、华山→仙峪、泰山→彩石溪、天柱山→天柱大峡谷、九华山→龙溪、武当山→逍遥谷、云台山→红石峡、潭瀑峡、雁荡山→大龙湫等,只有三清山、太姥山、五台山、白石山等少数几处未能结合水景。黄山作为东部众山之首,当然不能错过它的水景。号称“黄山第五绝”的翡翠谷,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我的视野。

翡翠谷位于黄山东南的仙都峰与罗汉峰之间,其入口在脚下205国道旁,距位于汤口的黄山风景区南大门约六七公里。
  翡翠谷以前有个官网,现在在百度上搜不到了。

公共交通方式:
  在汤口镇唯一的公路边拦车,只要是“屯溪--太平”或者“汤口--太平”的中巴,都经过翡翠谷,车很多。招手停车。上车后告之售票员或者司机到翡翠谷下即可。票价4--5元 / 人,行车时间约20分钟。(这是从蜂友“蚂蜂行者”的攻略中引来的,我自己没有尝试过。)

我们是通过厘米客栈找了包车去的,两个人,单独去翡翠谷60元。如果翡翠谷与九龙瀑一起去,则是80元。本想连九龙瀑一起去的,然而厘米客栈的老板与伙计都说近期九龙瀑的水很小,不推荐前往。我自己比较顾虑的是,刚才在黄山走了两天,膝盖有一点反应。夫人在黄山表现很不错,没有拖后腿,但明显已经是强弩之末。九龙瀑景区有些深,从公路边的龙源入口到真正的景区入口还有1.4公里,要浪费一些体力。九龙瀑是飞流直下的瀑布,瀑布旁边有游道,可以从九瀑一直到三瀑附近,但这意味着要爬山。看了一些图片,坡还挺陡。如果水量小的话,爬这种坡性价比就不算高了。另外,两个景点联游,花费的时间也多,恐怕会影响下午的宏村之行。所以,为了最高效用的游览值,把九龙瀑给舍弃了。

翡翠谷的入口就在205国道公路边,公路上空有个类似人行天道的通道,供游人安全越过公路。但此处离售票处还有近1000米,必须从村里穿过才能找到售票处。

上图中的“检票口”实际上已经与售票处合并了。翡翠楼附近有一个售票楼,但已经废弃了,我们开头冒雨趟了过去,结果扑了个空,浪费了时间。
  翡翠谷的门票已经升到了90元,我们用教师证可以半价。窃以为,这个门票价格有些贵了,对于没有优惠政策的一般游客而言,50元就可以了。

游览图:

实际上走到鸳鸯桥那里就不能前进了,路被封了。实际上游线单程为1500米左右。

那一天开始下雨了,黄山上的游人恐怕比较麻烦了。这种天气,云海未必看得到,大多时候都是雨雾,十分有碍观瞻。
  翡翠谷东南方向的山丘:

从上图可知,当天的云底很低,只有二三百米,典型的中到大雨天气。

峡谷长约6公里,分布着百余形态各异、大小不同或方或圆的翡翠彩池。池水或晶明或翠绿,绚丽多彩,宛若颗颗翡翠洒落谷中,故名翡翠谷。

从前官网还能找到时我拷下来的介绍文字:
  黄山峰石景观的基础主要是中生代以来多期侵入形成的花岗岩。翡翠谷彩池群正好处于粗粒似斑状的黄山主体花岗岩与其东南侧的外围岩体---古老的震旦系薄层石灰岩的接触带上,花岗岩浆沿节理和层面脉动侵入,反复穿插,石灰岩已大理岩化。花岗岩较硬,石灰岩相对较软,它们互相穿插,交替出现。这就导致了谷底陡坎、深潭的反复出现,同时,这一带构造节理相当发育,控制了谷地发育和水流的流向,水流携带花岗岩风化后的石英砂粒,在节理交汇处、水流拐弯处或其它适当之处长期旋磨,造成一个个口径不大却很深的锅状、桶状、臼状洞穴。
  源于炼丹、始信、天女诸峰和石笋杠的碧玉溪水,经花岗岩风化后残留的洁净的石英砂过滤净化,清澈无比。进入翡翠谷后,或从陡坎泻落成瀑,或在深潭中汇聚成池,或穿石罅阴为伏流,或漫石面成为片流,或在峡中飞驰急流,或在滩上斗折蛇行,不仅呈现了忽断忽续,忽阴忽现,忽急忽缓,忽聚忽散,忽动忽静的水形,还产生了淙淙的泉鸣,汩汩的水音,铿锵的瀑声,气势之大,变幻之多,环境之幽,为中国园林叠山理水提供了极佳的范本。
  翡翠谷最奇之处还在于其水色,谷中彩池皆由悬瀑、卧瀑过急流连缀,池水清澈、毫无杂质,呈现出透明的宝石光泽。受两岸青山倒映水中的影响,多数碧绿中带有青翠;有的受水底或水边肉红色的花岗岩,黑白相间的大理石,黑色的石灰岩极其光影的影响,或红或黄,五彩缤纷,但都是那么清澈透明。在阳光照耀下,水石山林交相辉映,神奇幻变,异彩纷呈,像一颗颗彩色的翡翠撒满谷中。因此翡翠谷又有“人间瑶池仙境,天下第一丽水”的美誉,被称为“黄山第五绝”。

这些碧绿的池水不用多说,直接看图片吧。

青狮池

龙凤池

花镜池

碧簪池

绿珠池

玉环池

晴天当然是最适合游玩的天气,各种类型的景区一般都适宜。上面的这些碧潭,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金光粼粼的效果,如梦如幻。翡翠谷倒是不错,即使在雨天,仍然能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没打什么折扣。

琵琶潭

孔雀池

前面山谷依然笼罩在云雾之中:

旁边的山谷:

上游的碧潭少了,但溪中的巨石阵也挺有意思:

这些显然是花岗岩碎石,虽然坚硬,但扛不过大自然的造化之力。

前方是仙都峰一带,但仍然看不清楚:

由于腿脚有些反应,我们走得很慢,饶是如此,一个半小时也已经走了一个来回了。翡翠谷的游线设计成一个环形,进的时候沿溪流而行,出的时候则走另一条线,离溪流有一定的距离,沿途据说有鹤林寺等人文景点,实际上什么都没看到。

在出口附近看东南方向的云雾缭绕的小山:

黄山风景区的外围还有不少类似的峡谷。翡翠谷西边,香炉峰与罗汉峰之间是九龙瀑;翡翠谷东边,仙都峰与布水峰之间有凤凰源,黄山区的北大门附近有芙蓉谷。这些都要另外买票,后两者跟翡翠谷一样,同样以碧池清流为主。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首顶

2016-12-02 14:38

2016-12-02 14:39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个地方有山有水,风景秀丽。

2016-12-02 15:0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2 14:38:1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2-02 16:20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2-02 15:02:08 的回复:

这个地方有山有水,风景秀丽。

回复信天游:

2016-12-02 16:21

赞同,山水、山水,有山有水游起来才有兴致。翡翠谷没有去过,跟游了。如你评价风景不错,票价小贵,适合能买半价票的人群。哈哈。

2016-12-02 17:29

2016-12-02 17:43

2016-12-02 17:43

漂亮!

2016-12-02 21:08

2016-12-02 21:09

翡翠谷很漂亮!

2016-12-02 21:11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2-02 21:11:26 的回复:

回复灵岩草:

2016-12-02 21:53

2016-12-03 07:11

水色确实不错,如果是晴天前往应该会更漂亮。
不过对于我这个看过众多江南峡谷水景的人来说,翡翠谷也并无特别惊艳之处。

2016-12-04 08:58

15D,水有点九寨沟的味道

2016-12-04 11:08

2016-12-04 11:1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4 08:58:11 的回复:

水色确实不错,如果是晴天前往应该会更漂亮。

回复海风小舟:这种我也见得多了,这次主要是冲着它是黄山的峡谷而去的。如果没有黄山的名头,我早就溜走了。

2016-12-04 18:4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12-04 11:08:05 的回复:

15D,水有点九寨沟的味道

回复迷糊:它只有绿色,没有蓝色(可能是水中的硫酸铜离子不够丰富),不够九寨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