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十月毛里球斯马来十五曰游

老蒋 (西安) LV.7
2016-12-01 22:04 68/2

D13(2016年10月23曰星期曰)

今天我们早上7点在酒店吃了可口的早餐,收拾好行李到大厅,酒店帮我们订的包车司机张先生已开了辆十二座面包车停在酒店门囗,谈好价格,从吉隆坡包车到马六甲是400元马币,这个价钱还是挺实惠的。我们今天要从吉隆坡开往马六甲,大约用两个小时,到了马六甲便找到了艾斯塔迪亚酒店。因才上午十点多酒店无房(中午才有客人退房)我们将行李存放后,便开始了马六甲游玩。

马六甲(英文:Malacca,马来文Melaka。Jawi:或Malacca),另一个写法是麻六甲,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州,在马来半岛南部,濒临马六甲海峡。市内汇集有多国风格的文化遗产。华人领袖郑芳杨于1567年建造的青云亭,是马来西亚最早的庙宇,供奉有观音菩萨、关帝、王母娘娘,至今仍是华人宗教活动的中心。中国之上是一座大山冈,是马来西亚保留中国史迹最完整、最丰富的地方。马六甲州的首府也叫马六甲。曾经的马六甲王国都城,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如今是马六甲海峡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咽喉所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8年7月7日的加拿大魁北克当地时间上午9时30分(大马时间9时30分)召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会,宣布马六甲市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马六甲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古城、马六甲州的首府。它位于马六甲海峡北岸,马六甲河穿城而过。该城始建于1403年,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1511年沦为葡萄牙殖民地。1641年为荷兰占据。1826年成为英国海峡殖民地一部分。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拉曼在1956年2月20日宣布马来西亚独立,其仪式就是在马六甲的草场举行的。后因马六甲河口的淤塞和槟城新加坡的兴起,城市地位下降。产橡胶、椰子、水果与稻米等。以工艺品著称于国内外。与吉隆坡新加坡通航空线和公路。港口为橡胶出口和大米、白糖等杂货的进口港。郊区亚沙汉山是马来西亚最早的橡胶种植园诞生地,附近巴株美连南的鱼类研究所在东南亚颇具规模。

马六甲的居民主要有马来人、华人(华人中基本为福建人)、印度人、葡萄牙人后裔及欧亚混血儿等,多通晓数种语言。马六甲城内以传统建筑最具特色,包括很多中国式的住宅。古代修建的街道,至今依然保存完好。街道曲折狭窄,屋宇参差多样,很多住房的墙上镶着图案精美的瓷砖,瑞狮门扣,镶龙嵌凤,处处显示出马六甲这个历史古都的独特风貌。至今马六甲还保存不少郑和遗迹,三宝山为郑和船队在马六甲扎营的地点。在山脚至今仍有一间三宝庙及一口相传为郑和下令挖掘的三宝井。三宝庙左边有座抗日纪念碑,上面留有蒋中正题的碑文“忠贞足式”四字。近代的有著名的华人冈州会馆馆址。

旅游业及制造业为马六甲州两大经济支柱。马六甲的口号为"观光马六甲就如观光马来西亚"她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及许多历史古迹。除了旅游业,马六甲也是一个制造业中心。

我们先到了荷兰红屋,它建于1650年,是荷兰殖民时期所留下的建筑物。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宽阔的石级,一反东南亚风格,却异常抢眼。数百年来,它一直是政府机关所在地,直至1980年,才改为了马六甲博物馆。红屋内分为六个博物馆,藏有马来、葡萄牙荷兰英国的历史文物。其中最大的历史与民族学博物馆内陈列着古时马六甲王朝的文物,在这里可以对马六甲甚至马来西亚的王室、货币、航海、婚俗等方面有深刻的了解。

然后我们来到了鸡场街,鸡场街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华人聚集的地区,在这条街上开有许多古董店、咖啡厅、餐馆以及土特产店。街道两边基本都是两层的古式房子,极富韵味。而最值得一提的是,每到周末,这里会举办夜市集,通常还会有一些文化表演。华灯初上,整个鸡场街就禁止机动车通行了,狭窄的老街两边摆满各式各样的摊子,各种肤色的游客熙熙攘攘,异常热闹。那些你从未见过的小吃,那些你叫不出名的水果,都会让你忍不住流口水。
        鸡场街破旧,却让人与人的距离更近;喧闹,却处处让人心生温暖。如果你来马六甲,一定要来这里转转。这里有很多知名店,如:地理学家咖啡厅、三叔公、大宝小食、和记、中华茶室、古城鸡饭粒……一般周一至四多数店铺18:00关门,但每周五、六、日会有夜市。

我们逛了几个小时,又累又饿,便走进了古城鸡饭粒,这家被香港美食家蔡澜先生点评过的“圆滚滚,胖乎乎”的鸡饭粒,门口也竖立着蔡澜的招牌。店面古香古色,生意火爆,经常需要排队,据说一些明星如梁静茹也曾到访。但至于口味,那就是见仁见智了。许多游客品尝后,更为推荐和记或者中华。另外,这里的价格也会更贵一些。

古城鸡饭粒在鸡场街共开了两家店,都装修的有些古色古香的感觉,也属于比较古朴的风味,墙上摆着一些和TVB明星的合影,还有和马来官员的合影。古城鸡饭粒应该是当地名气还蛮大的一家店。里边还摆了皇上的龙椅,我还专门坐上去摆个姿势,拍了几张,也想坐把帝王。这家饭馆的白切鸡的口感中规中矩,甘露棒子鸡也很好吃,很正宗。鱼丸汤挺好喝的,味道鲜鲜的,不过味精的味道有点略重,我们还点了青菜,一共六菜一汤,共花了208马币,价格还可以吧,大概每人平均花了42元人民币。在景点里,能吃到这样的饭菜真是很不错的,这样的价格就是回到西安也已经算是非常实惠的啦!

吃饱喝足我们又去了马六甲海事博物馆,它是根据一艘真正的葡萄牙大型远航船建造而成的,其船的外形首先就会吸引游客的目光。由于船舱里收藏着许多马六甲的无价之宝,海事博物馆被认为是马六甲遗产的最重要象征之一。

博物馆的橱窗中陈列着马六甲各个时期遗留下来的物品,游客可以亲身感受马六甲历史的变迁。其主要展品有不同历史时期的国旗、雕像和插图等,会对马六甲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

返回酒店的路途中,我们看到了马六甲最高旋转轮,可以旋转到塔的最高处,大约有90米高。我们拿护照购票还能减5元马币,每人只花了18元马币,可以在上边看到四周的马六甲全貌。很值得登顶观看。

晚上我们又去逛了百盛,这是它的老家,看看这里的东西是否比大陆的便宜,转了半天一无所获。

明天中午就要离开马六甲了,快把今天游记写完,洗个澡睡个好觉。保持好的体力,坐飞机返回祖国!

你好,毛球游记真详细,问下住的别墅什么价钱呢?

2017-01-15 23:18

一间房不到人民币500元,我们去了八个人,包了整憧别墅(4间两层)一天共1900多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