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eymoon在毛里求斯♡➠脱掉秋裤 逃离雾霾 逐寻南半球的氧分【石头的杂惑铺vol.3】

• 出发时间/2016-11-23

我的镜头里有你
你的眼睛里有我
就这一次
我们携手去往远在赤道另一端的Mauritius享受honeymoon

马克吐温爷爷曾经说过"上帝是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创造了伊甸园。"而这次我们小夫妻亲玩毛里求斯下来,深深感慨,原来比伊甸园更厉害的就是可以让你上天遁地下海,要想玩转海陆空,来毛里求斯准没错了!

以下是另外两篇游记链接,有需要的蜂友可以戳戳戳↓↓

首篇游记链接:出走川西 一次情投意合的火花 ➭【石头的杂惑铺vol.1】

第二章:#带上婚纱去旅行# 甘肃迎风沙 青海望湖水 一本行走的教科书 【石头的杂惑铺vol.2】

讲故事的人

初入婚姻的小夫妻

石头同学
典型处女男,表格控,严谨到没话说,愿意把我当作镜头里唯一的女猪脚。但胆子忒小,游说了好久才愿意陪我去跳伞。

花儿同学
傻不拉几的犯二女神,时而又聪明到令人发指,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跳得了伞,下得了海,吃得了拖沓的法餐,还能沉迷于各种黑暗料理的大胃王,镜头里的女神,生活中的二神。

吧啦吧啦先废话

小夫妻两人都是出国小白,英语又渣,考虑到出国经验实在欠缺,即便是视自由行为底线的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在网上订了【机+酒】。

目前国内可以直飞毛求的航班很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都可以,从成都直飞毛里求斯的MK683航班是固定每周三凌晨00:30分起飞,到达毛求是当地时间早上6点40左右,加上北京时间与毛求当地时间4个小时的时差,实际飞行时间大概是10个小时左右。

毛求虽小,但不同于大部分海岛国家,除了晒太阳,还可以让你享受极限运动的快感。【跳伞】【浮潜】【四驱车】【滑翔伞】【海钓】【自驾】等等项目都会让整个行程丰满起来。

我们俩是习惯了自己做攻略,自己去深入探究每一次旅行的人,所以当地接错误通知我们行程的时候非常打乱我们的计划,好在最后如愿出行,也算是给我们上了一课,明白了以后再次出行的时候需要规避的风险。

这次前期攻略不得不狠狠表扬下花儿同学,从订行程到租车、跳伞、一日游,林林总总都是她拿着小本本一点点记录整理比较做出的方案,我倒像个小老板一样坐收渔利啦~

也是我时间上的原因导致我们不得不乘坐成都直飞毛求本年度最后一趟航班享受我们的Honeymoon,这趟航班基本是被旅行社联合包机的,由于12月是西方人的圣诞节,去毛求的欧美人会增多,可能航空公司觉得不划算再飞一趟国内的航班,所以12月成都直飞毛求的航班是取消掉的,要等到明年一月才会复飞。

花儿同学有话说

咳咳咳,汇总小本本来说一下根据前期攻略怎么去做行程取舍和安排。
毛求在地图同等比例尺上的印记可能比三沙还要小一些,但这完全不影响这个海岛国家成为印度洋的一颗闪亮亮的珍珠,游玩指数还是很高的。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太充裕,所以项目需要自己来取舍,力争每一次的旅行都可以既深入又丰满。

【航班】成都直飞毛求每周只有一个航班,返回也是同样的,所以假期时间就是相对固定的,并且订机票一般都是通过旅行社,因为机票是被旅行社包机销售的,如果单独从网上购买机票,价格是非常高的,再加上订酒店的费用,自然是不划算。所以也就造成了旅行社的近乎垄断销售,这样的垄断有好处,就是旅行社统一安排,你可以提前得知航班信息,比如是否延误等等。但坏处必定是和好处相辅相成的,航班延误旅行社会把责任推给包机商,并且告知你包机的机票是没有延误险的;行程通知错误也会推给包机商和地接,反正就是一个推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处理办法。所以请要出行的蜂友熟知以上bug,做好预防心理,若时间充足,想在毛求多停留些时日,可选择转机出行,但一定要记得买延误险,并且两个航班时间不要隔太近,以免因延误影响下一段行程。

【酒店】即使是找旅行社订【机+酒】也是可以选择酒店的喔,总结一下,东部酒店挨鹿岛比较近,可以看日出,但是距离其他景区都较远,特别是鸟公园、海豚湾,有心的蜂友可以在地图上对比一下;西部酒店呢离重要景区都比较近,离首都路易港也很近,交通比较方便,位置靠西,可以看夕阳;南部酒店我们自驾的时候有看到,看装修还是比较精致的,而且离南湾、大浪湾、天涯海角都比较近,但之前看了一些蜂友说南部多雨,不太建议住在南部,我们行驶途中好几次遇见飘雨都是发生在南部。
至于三星、四星还是五星,一是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决定;二是可以根据酒店的公共环境和提供的免费游玩设施来对比性价比。我们当时入住的是艾美酒店,没错,就是暴多中国人都会选择的酒店。艾美是四星,当时考虑到毛求并不是泡酒店的,每天都是在外面玩,住五星酒店也玩不到公共区域,有点浪费。同比其他的四星酒店,艾美性价比算高的。艾美每一个房间都是面朝大海的,但酒店房间内部设施真的很旧很一般,沙滩也很一般,泳池也不大,看到很多歪果仁都是去海里游的。有四个餐厅:180°、lafaya、shells和cumin,选择性还是很多,除了180°,其余餐厅的晚餐都必须要在当天4点以前预定,不然是吃不到的。我们四间餐厅都试过了,在下面的文章中再详述每一间的特色。

【四驱车】毛求的四驱车项目分两个地方,一个是在卡塞拉鸟公园,一个是在南部。鸟公园的四驱车可以看动物,一览苍茫的非洲陆地和野生动物;南部的四驱车主要看风景,大山大水甘蔗地啊什么的,且南部的行动轨迹更刺激。如果选择了去南部四驱车的蜂友,可以选择在鸟公园用平衡车,一样两不误。

【卡塞拉鸟公园】如果时间充裕,鸟公园是可以花一天时间来好好玩细致的。内含项目非常多,不管是徒步、接驳车、平衡车、还是四驱车,都可以用不同的轨迹游览鸟公园的特色。除了交通工具多样性,鸟公园的丛林飞索和与狮同行也是一大特色,但是我们很怂,自从看了八达岭老虎事件以后,那个与狮同行我们是坚决不敢触碰的。
要提醒一下的是,除了鸟公园的门票以外,很多项目都是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的,TB、蚂蜂窝上都可以。

【鹿岛】在毛求的东面,离跳伞的地方很近,可以玩水上滑翔伞,水上沙发,海底漫步,浮潜等等。除了行程时间原因,我们没有选择去鹿岛,另外原因有四,一是玩过跳伞以后,就对鹿岛的水上项目提不起劲了,刺激度大大下降;二是听地接聊过,鹿岛的海底漫步很不带劲,全身装备穿好下到3米左右的海底只停留不到10分钟,比起浮潜稍显弱势;三是论浮潜,蓝湾比鹿岛漂亮,蓝湾的珊瑚群是受保护的,感官度可想而知,且海水要比鹿岛的蓝得漂亮;四是鹿岛的水上项目在其他很多海岛国家都能体验得到,特色不足。当然这不是劝退蜂友不去鹿岛,不去跳伞的蜂友还是有必要去感受一下,毕竟是来到了一个海岛国家,水上项目还是不能缺少的,听玩过的朋友说还是很嗨的。

【双体船or快艇】在毛求追海豚是一项大热的旅行项目,乘船追寻来到海豚的生活活动区域,有幸见到滑滑嫩嫩的海豚灵活的跃过波澜不息的海面,真的是so  cute !那么问题来了,可选的出海交通一般是双体船或者快艇,选哪个更好呢?!
追求舒适感选双体船,船体大,遮阳、厨房、储物间、卫生间一应俱全,活动空间大。在大海里航行平稳,船头稍有颠簸,船尾如履平地,午餐还可以BBQ;缺点是追逐海豚的时候调头缓慢,因为看海豚的方法是行驶到海豚常活动区域,等着海豚出现,再追随它们的轨迹尽量保持近距离观感,但双体船船体大,转弯什么的稍显笨拙,等好不容易转过来,海豚都游远了,不过运气好也可以发现藏在船体下的海豚,一样很惊喜。
追求逐浪刺激海豚零距离选快艇,快艇当然就没有上述双体船的优点了,就是普通的小船,开得飞快,不过很刺激,真正逐浪的感觉,没法BBQ,一个船只能坐几个人。但优势也很明显了,每次一发现海豚踪迹,第一个飞奔去的一定是快艇,体积小,转体自然更灵活迅速,也很方便跳下去追海豚。

路易港】【蔻丹广场】【炮台山】【大湾】【植物园】【红顶教堂】【船模工厂】【大浪湾】【天涯海角】这些地方都可以租车自驾去,不喜欢跟一日游的蜂友可以考虑租车或者包车前往,其实目的地都是一样,只是沿途的风景更让人难忘,更切身感受当地的生活,寻觅不一样的毛里求斯

【自然桥】想要自驾去自然桥的蜂友一定要租SUV或者底盘高一点的轿车,因为这一天然景观才被开发不久,前往的道路没有修整,要路过一大片甘蔗地,下面全是碎石头路,小轿车行进很困难,非常容易刮底盘,毕竟出了境不比在国内,租车方面还是以保险为准,不要为还车的时候徒增不必要的麻烦。

租车】毛求的驾驶习惯是右舵,车辆靠左行驶,与国内正好相反,红绿灯较少,路口都靠环岛分流,刚上手需要适应一下,但很快就能习惯。特别注意雨刮器和转向灯也是相反方向,打转向灯的时候用右手,我可爱的石头同学因为在毛求开了两天车,回来以后也用右手边打转向灯,结果就是雨刮器刷刷刷。毛球自驾只需要带上驾照就可以了,不用翻译,租车可以提前在网上订好,TB、蚂蜂窝、途牛、携程都可以订。我是提前了半个月左右在TB惬意订的,客服人很好,一直积极的和我沟通,包括后面地接又出幺蛾子影响我们行程的时候,客服都在耐心地帮我们想办法去协调和解决。我们租用的是小排量的小型车,押金视每家店来定,因为最开始觉得两个人,行李足够放了,而且毕竟还要适应右舵,小型车还是要灵活很多。最后实践下来发现,幸好是小车,因为毛求的道路实在太窄了,除了M1M2(相当于高速)是有单项两车道,其余的道路不管乡间小路还是环岛大路,都是单项一车道,且非常窄非常窄,可能只比我们的车身宽30公分,我们见当地的公交车会车的时候都是压中间的实线走的,因为路都不够公交车的宽度。不过道路窄一点不影响当地人的超高行驶素质,因为一车道超车非常不便,我们刚上手的时候开的很慢,但当地人根本不会按你喇叭,也不会从应急车道超车,排队整整齐齐通过,遇到会车在我们纠结的时候,会打手势让我们先走,若他们有急事需要占道先行,示意我们让行以后还会竖个大拇指给我们。
特别说明一下,不习惯自驾或者没有驾照的蜂友,想要深入又自由的游走毛求的话,还可以选择包车,一样指哪儿打哪儿,但当地人开车非常快,尤其环岛转弯的时候,一气呵成容不得犹豫,所以很容易晕车,建议及时和司机沟通或者备一些晕车药缓解一下。

【一日游】说实话我们俩都不太喜欢跟团游,一是太模式化,整个团都是中国人,根本没法用自己的感官和当地的文化深入交流;二是我们是相机控,旅行团的节奏太快时间太紧,没有办法安安静静地享受拍照的乐趣。因为订【机+酒】的旅行社送了一天半的行程,基本满足了我们的需要,所以我就只单独在蚂蜂窝订了一个一日游,也是为了【自然桥】而做的决定,之前说过,不建议小型车自驾去自然桥,所以为了去自然桥我专门去订了一个行程,而这个行程恰好满足了我其他的需求。不过这两个行程最后阴错阳差的,并没有把我们搞的很约束。【自然桥】的行程,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路线比较特殊,不符合大众的选择,所以最后成团的只有我们两个人,哈哈,有一种包车游的感觉,赠品就是超级nice的中国导游;旅行社赠送的【看海豚】行程因为他们自己和地接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错误的通知了我们时间,导致我们其他既定行程无法再次更改,旅行社和地接也不愿意多负担我们两个人的出行,于是直接让一个小黑把我们从酒店接到港口,然后甩给了一船的歪果仁,并没有告知我们当天行程的任何安排,我们俩也是一脸懵逼啊,好在我俩是非常擅长自娱自乐的人,况且跟一群歪果仁一起晒太阳还颇为自在,完完全全到了欧美国度的感觉,正合我们意,也就懒得再去和他们BB了。

【跳伞】选择蜜月来毛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毛求可以跳伞。想要趁着年轻还有那股子冲劲,完成自己的小目标,怕等年纪越大胆子越小。毛求跳伞的地方只有一个,跳伞高度是3500米,导航skydive就可以找到目的地。跳伞是通过TB懒猫订的2500RMB/人,现场可选择要视频还是照片,视频和照片各4000卢比,视频照片一起要是5500卢比,若不付现金卢比,可刷卡,但是要收2.5%的手续费。跳伞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每半个小时一次,预定时需要确定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跳伞时间越早越好,晚一点的话因为风向天气等原因被取消的概率很高。毛求的跳伞团队都是非常专业的,教练都很nice,至今零事故,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只需要尽情的享受血脉喷张的极速体验就行了!

收拾行囊

【浮潜设备】
享受蓝天大海的地方怎么能少了浮潜,虽然船上基本都会提供浮潜装备,但是我们两个这种有洁癖的人还是不能忍受呼吸管这类物品是公用的,所以趁着双十一的契机,采购了潜水面罩(有带近视度数的哦)、呼吸管、手机防水袋,涉水鞋等。因为浮潜及近海区域有珊瑚,看起来漂亮却是十分锋利的,不做防护很容易被刮伤,如果是比较会使用脚蹼的也可以选择脚蹼,但是水性不好的蜂友可能不太习惯脚蹼,所以涉溪鞋反而更好用一些。当然,如果是选择要深潜或者防护到位的话,还可以买潜水服、水母衣等~

【摄影设备】
单反啥的就不多说了,带了广角、人像、长焦,50MM的定焦基本没派上用场,拍大场景的时候用广角,长焦用来打了几个人文。需要拍星空的蜂友记得带三脚架,但是大酒店的光污染有点严重,拍摄效果不是很好。
特别提下水下拍摄,这次也是趁着双十一在GOPRO官网秒杀到半价的hero 4,花儿同学又立头功,一百个赞~~自带的40M防水后盖,完全满足拍摄需求。当然hero 4是没有显示屏的,在岸上拍摄可以连接手机查看拍摄情况,但在水下拍摄就只能靠感觉了,多实验几次还是能够很快适应的。另外,这玩意儿耗电巨快,一块电池充满只能拍摄30分钟左右,所以最好多买几块备用。gopro官方配件很丰富,但是官网的性价比太低,可以选择第三方店铺购买配件,用起来也差不多。

【地图】
在国内用百度、高德等地图是无法查到毛里求斯的路线的,去到毛求也用不了。而Google map在国内是被禁了的,在国外导航就全靠它了,准确又好用,可以先在国内把APP下好,去到毛求后用WIFI下载当地的离线地图就OK啦!

【电话卡流量】
毛求电话卡分两种:ORANGE和EMTEL。在当地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到,也可以找地接买。我们的是出发前从TB购买的,因为看过一些蜂友的游记说ORANGE的信号好一些,而且充值起来方便,所以果断选用。亲测证明果然好用,iphone直接到了毛求境内,插卡开机就可以用了;小米需要设置一下,不过也很简单,卖家会给你说明书的。而且在毛求用流量耗得非常少,使劲上网刷刷刷一周时间200M的流量用了不到一半,但是担心不够用的蜂友还是可以买充值卡充流量的。

【转换头】
毛求的插座需要配欧标的转换头才能用,电压220V,和国内一样,建议可直接购买万能转换头,携带起来也不占地方。若需要充电的电子设备较多,最好带一个插线板,满足同时使用。

【必备证件】
毛求是免签国家,所以直接带上护照就可以了。另外驾照(租车用)、结婚证(酒店蜜月套餐用)、酒店入住确认单(入境时用)、行程单(旅行社提供)及相关单证的复印件。

【money】
VISA信用卡(招行全币种)和800美元。
毛求不能直接使用人民币,当地的流通货币是美元和卢比,建议先在国内换好美元,去到当地再换卢比通用。我们对比了一下,机场的汇率的确是最高的,美元换卢比35.39,酒店和商场的汇率都只有33。根据网上攻略我们去银行换了800元美元,没换到小面额美元,其中500用于交租车押金,200兑换成卢比,留100美元备用。毛求大部分地方都是可以刷VISA的,所以不建议蜂友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毕竟参加很多游玩项目的时候贴身物品越少越好。
毛求是小费国家,需要付小费的时候会用到零钞,根据这次实际经验,当地是没法把大面额美元兑成小面额的,你给美元付款别人也只会找给你卢比,所以务必在国内就换好一些1美元备用,当然,用卢比直接支付小费也可以。
成都双流机场有货币兑换服务,来不及去银行的蜂友可以到那里兑换,而且可以换零钱,只不过每笔交易要支付60元人民币手续费。
特别说明下,其实毛求人民素质是很高的,并不是说你不给小费就不好好服务,而且无论你给不给人家都是很用心的服务,态度之好,你付小费是对他付出的肯定。

部分卢比的样票

【退税】
在毛求买买买,除了日常生活类购物,单笔超过4000卢比都是可退15%交易税的。在购买物品的时候问好可不可以退税,可以的话一定要找商家拿好退税单,离境的时候在二楼大厅有一个柜台办理退税。下图↓

【防晒】
虽然12-5月才是毛求的夏季,但夏季多台风,天气多变,6-11月是毛求旅行的最佳季节,白天平均温度25度。气温其实不算高,但紫外线可是相当强大的,防晒衣+防晒纱巾+防晒霜最好搭配使用,因为在毛求会玩到很多水上项目,防晒霜的效力明显会下降,所以不想晒成小红人就一定要多备一些防晒霜,我带了两小只安耐晒都差点没够用。同时还要携带一些晒后用的面膜,为晒后做修复。

【衣物】
女生去海岛国家当然是要多飘逸就多飘逸啊,只管把一切会让自己美美的衣物带上,比基尼不能少,拖鞋也不能少,墨镜一定要有。很多酒店吃晚餐的时候对着装是有要求的,不能背心短裤夹脚拖,总之就是不能太随意。毛求温差还是有点大,建议除了负责美的衣物以外,再准备一件薄外套或者披肩,晚餐的时候吹海风还是有点凉飕飕的。
很多酒店都可以租借浴巾,有忘了带浴巾的蜂友可以向酒店租用哦。

【其他小物件】
IPAD(如果不是过夜航班,没有它真的会很难过)
笔记本电脑(修片用)
U型枕(坐飞机的必备单品)
空水杯(每次出行必备,特别是长途飞行,干燥的机舱必须保持水分)
涉水鞋(浮潜的话比脚蹼好用)
防蚊水(蚊虫略多,常备无患)
创可贴(若被珊瑚或水母蛰了,它就派上用场了)
口罩(四驱车的时候灰尘非常大,墨镜和口罩必须齐上阵)
晕车药(包车的蜂友真的非常需要)

行程一览

DAY1:  成都——毛里求斯
DAY2: 自驾  super U(Grand Baie店)——红顶教堂——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迷路路易港
DAY3: 自驾  高空跳伞——大浪湾
DAY4: 双体船出海——看海豚——浮潜
DAY5: 船模工厂——蓝湾浮潜——自然桥——卡塞拉自然探险公园(鸟公园)
DAY6: 炮台山——路易港——蔻丹广场
DAY7: 毛里求斯——成都

D1:Delay!On the way~

正当一切准备就绪之时,我们接到旅行社通知,由于飞机机械故障,由毛求飞往成都的前序航班晚点,导致原本按计划是北京时间凌晨00:30分从成都起飞的MK683航班晚点至中午13:00点起飞,整整晚了十多个小时。按原计划应该是23号当地时间早上6点40分到达毛里求斯机场,这下变成了当地时间晚上19点过到达,原本睡一晚就能到的美好行程被蒸发掉一个白天,真的是行前的当头棒喝。
这中间跟旅行社的几次交锋就不多赘述了,反正就是各种推卸责任,不负责,这些就略过了,毕竟我们是要写一篇正能量游记~给各位蜂友再一次忠告,长途航班,一定买个延误险!

23号一大早我们就乘车前往机场,国际航班最好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比较保险。
双流机场所以国际航班以及川航航班都在T1,外地朋友千万别弄错咯。

到了机场就找旅行社的送机人员领取行程单,听好注意事项就行。
无数次走T1过都没发现原来那儿有货币兑换服务,还有租赁随身WIFI的地方

一到10点就准时开始值机了,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落地了,殊不知每次一听到广播说“各位乘客,我们很抱歉的通知您····”心里就一阵紧张,生怕又晚点了。

悲剧的三星galaxy note 7,都成了航空禁品了。

办理完托运,先后要通过检验检疫、海关、边防、安检,所以人多的时候还是要花点时间的,尤其是最后两道卡。

护照上戳了个章章,兴奋啊~~出国了,就得靠祖国的光芒罩着我们了~

候机厅里免税店琳琅满目,够女士们好好消磨下无聊时光了,但是比起这些,肚子的需求才是我们花儿同学的首要事件,一大碗牛肉面全部吃完,惊呆我!这妞不是刚刚才吃完早饭吗?

推行李的小车都比国内航班高级,还能看视频,看航班信息,还能用USB充电,方便好用~应该全面推广~

盼星星盼月亮盼来的毛求航空

顺利登机起飞,A330中型客机就是要稳得多,好想坐一次A380~~~
空姐都是毛求人,变音的中文听起来挺有意思,还有一名华裔大叔空乘。每个座位上都放了毯子、小袋子(里面有一次性牙刷、牙膏、眼罩,还有袜子)

我们上了飞机就先把IPad 时间调整成毛求时间了,开始适应时差,刚吃了一大碗面的花儿同学又饿了···没错,距离吃完面不到1个小时,她就哼哼唧唧的直接进入梦乡,说是睡觉就不饿了,养这么个媳妇真是福气呀~

窗户玻璃带来的晕影····好奇怪

起飞进入巡航阶段后,空姐就来发入境单跟健康卡了,网上都有中文译本,可以先在国内准备好,很简单,其实我在翻航空杂志的时候发现,其中一本杂志的最后几页就提供了这两张卡的中英对照填制范本,所以不用紧张啦,而且空姐都很nice,有个稍会点中文的空姐直接帮一堆大爷大妈填写,服务十分到位啊。

终于第一顿飞机餐来了,花儿同学立马醒了待餐,真是纯吃货一枚。餐食种类倒是多,但是分量真心太少,每次都会有两种选择,我们反正就一人一样,都可以尝尝。

这份餐,空姐称之为“Egg”·····

晚餐长得没多大区别,菜品换成了“fish ”。

10个小时的飞行只能做三件事:吃饭、睡觉、发呆。所以预先拿IPAD离线下载好娱乐节目和电影绝对是明智之选,飞机上也有影音娱乐设备,只是屏幕真的太小了·····花儿同学再次饿了····我已无语····后悔没带点零食。

飞行5个小时左右,穿越赤道线!!!!正式踏入南半球~~~oh yeah~~

一路上追着昼夜线飞行,奇妙的感受。

又过了5个小时漫长飞行,只有漫无边际的海和点点白云。终于,毛里求斯这个地图上都看不到的小岛国,终于要到了~黑暗中出现了城市的星光…

落地时已经是当地时间7点半左右,国内已经快夜里12点了,4个小时的时差貌似没啥影响,精神头还不错。

毛里求斯机场都有中文指示牌,全程无压力,就是入境处特别慢,排着长队整整耗了40多分钟,当地工作人员都有个特点,就是慢条斯理,估计是没体会过国内人山人海的压力~~

取完托运行李,门口就有几个窗口的货币兑换点,工作人员高声吆喝免手续费兑换,按着计算器给你看汇率价格,最后我们以35.39的汇率兑换了200美金。

找到地接,坐上大巴~~风尘仆仆到达酒店,艾美酒店在毛求西北方,机场在东南方,路上花了1个多小时,在黑夜中感受了下右舵左行。

酒店有专门的中文服务生,就是中国人,详细介绍酒店的情况,出示护照填个单子,就办理好入住了,会给顾客两张房卡、两张浴巾卡、还有蜜月晚餐卡、spa卡,还有酒店地图、简介什么的,周到齐全。

毛求的第一晚,在疲惫中度过,明日精彩,养精蓄锐。

D2:有一种迷路叫绕圈圈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来,4个小时的时差看来没有对我俩的生理机能带来影响,昨晚夜行毛里求斯,对这右舵左行加无数环岛的国家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马上要迎来这陌生国度的自驾之旅,心理还是有点小紧张~~~

艾美酒店的早餐,怎么说呢,种类还是很丰富,但是比较偏西方,没有什么比较特色的东西,唯独中国厨师的芝士火腿混合无敌鸡蛋饼还挺好吃~

不得不说的是,这儿生态太好了,以至于无数鸟儿都已经学会按时起床吃饭了,餐厅不得不用纱网将室内与室外隔开,但仍不能阻止鸟儿偷吃的步伐,人要是一离开座位,绝对盘里的食物就被啄了,鸟儿早就不怕人了。

吃过早餐,按时在酒店大堂等候送车师傅,记得入住后就把酒店房间号报给租车行。

这大厅人来人往的,我心想这送车的当地师傅咋找得到我们,而且8点已到也没见到人影子,联系了客服,原来师傅堵车了····妈呀,原来堵车不仅仅是我大成都啊~~

又过了十几分钟,我按耐不住在酒店门口观望,突然一个印度人模样的师傅向我招手,没错,就是这哥们了,确认了租车人信息后,出示国内驾照,填写单子,检查车辆,交押金,收好回执就搞定了~一定记得看看油量表,还车的时候把油补到差不多就行,我们接车的时候是差一格满油。

车型是尼桑的四座小车,无钥匙启动,还是日文语音及界面呢,完全够用啦~事实证明,毛里求斯的路这么窄,开大车会吓死你。送车师傅会等你都检查好了,试驾了,才会离开,我这蹩脚英语竟然毫无障碍的完成了交车对话··神奇了

启动、挂挡、松手刹、起步,小心翼翼,有种重新学驾照的感觉~脑子里一直不断提醒,靠左靠左~~最最不适应的地方就是转向灯在右,雨刮在左,刚好是反的,明明要打转向灯就习惯性的拨了左边,然后雨刮就刷刷刷了····大写的尴尬。

GOGOGO,上路上路~有车就没人拦得住我了~~慢悠悠的开在毛求的小道上,第一站我们决定去大浪湾的super U买点口粮,靠着Google Map的离线导航我们人生第一次自驾在异国他乡~心情万分舒畅啊~只是路真的太窄了,每次会车的时候,看着对面的车直冲而来脚趾拇都抠紧了,弯道会车一定要小心哈~~当地人已经习惯了这个宽度了,所以开得还是很快的。

毛求的路口几乎都是没有红绿灯的,转弯直行都是通过环岛来实现,在这个直行无条件优先的潜规则下,需要进入环岛的车都必须提前驻停观察,等到环岛内部已无车辆通行,再行驶进入,且谨记,入环岛走的哪个道,出环岛必须走同样的道,所以一般来说,需要右转的车辆都应该在进入环岛前变到右边车道,这样跟着绕圈圈的时候才不会和其他车辆冲突。
【tips】1若进入环岛以后,发现错过了出口,不要着急,围着环岛继续转圈圈,直到行驶到该出口为止。
2遇到小道会车,宁愿减慢速度,也不要慌乱打方向盘,毛求人的驾驶习惯都非常好,把主动权交给他们。
3直行无条件优先。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不得不说,别看人家只是一个小小岛国,但是民众素质是真好,我刚开始适应阶段车速基本在40码,道路限速60码,好多车都被迫屁颠屁颠地跟在我后面,但是竟然全程没有一个人按我喇叭,更没有一个人拿大灯闪我,都是乖乖跟在后面,然后择机从对向车道超车。另外,毛求是直行无理由优先,道路两旁很多小道,完全不用担心突然冒出来一辆车发生事故,两天的自驾体验,几乎所有的车都会隔老远就先停在路口等直行车辆通过后才会转入,太友好了~~回国后真是各种不习惯,闪灯啊、按喇叭啊,哎,真是的。

行驶在毛求的道路上,心情无比舒畅,基本是一个小镇然后一段风景又是一个小镇。沿海的小镇都很美,小平房,种着各式各样的植物,争先恐后地从墙头探出来。路边的凤凰花树更是绚烂的美景,可惜花儿同学一直在适应这恐怖的会车感,吓得都忘记拍照了~~

半个小时左右,安全抵达super U大浪湾店,两个吃货大老远跑来异国他乡首先逛的就是超级大市场…哈哈

刚好到感恩节,我们买了一只烤鸡~~~美滋滋,这玩意明天可派上了大用处。

采购完毕,在购物中心的麦当劳吃午餐,单词加比划完成了第一次点餐。

当地的服务员很热情,很耐心,问洗手间在哪儿还会亲自把你领过去,so nice

肚子喂饱了,下一站自然是要喂饱眼睛了~💒💒

当然,红顶教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有一定的明星效应的,众所周知的陈小春和应采儿举行婚礼的地方,很多游客来看了几分钟拍拍照就离开了,显然觉得现实和想象有差距。

可能我们因为自驾缘故,时间充裕,在这儿呆了好长一段时间,越发觉得美得不可收拾。

和国内的很多教堂不一样,国内教堂爱圈地,喜欢表明身份,显得自己很重要,围起来出入还得收个费,反而不干教堂该干的正经事儿。我倒觉得红顶教堂美,依傍在大湾旁边,黑礁石就是它的守卫者,年年岁岁跟着潮起潮落,看尽了人来人往,也见证了庄严浪漫,地界不大,随时走过路过都可以进来瞧一瞧,没有门票没有停车费,海里可以捕鱼也可以游泳,阳光正好可以赏凤凰花,阴天也可以听海浪涌。没有比这儿更浪漫的地方了,就像看尽了人间繁华,最后只愿和爱的人相伴在这偏僻的一角,直到老去…

教堂就在离大湾不远的海边,巨大的凤凰花与教堂相互呼应,蓝天白云礁石大海,凤凰花开,神圣浪漫。

当地人悠闲地在海边玩耍聊天,母亲领着小孩子打理捕来的海鱼引来游客的围观,教堂边还有一队人马在拍摄MV还是宣传片什么的,无人机跟着航拍~~

被淹没的铁轨

歪果仁眼珠子被定海神针了

树影是树根的追随

趁着阳光花开正好

盛大的凤凰花,烂漫枝头。

海风徐徐,笑靥如花

美女与野兽

告别红顶教堂,绕回庞普勒穆斯皇家植物园,门口禁止停车,会有当地人招呼你过去停车,当然经过一番困难又愉快的沟通,一定先谈好停车费。

植物园门票200卢比/人,只收现金哦,不能刷卡。

植物园里最出名的是巨大无比的睡莲,但是这个季节还没有长很大,但是意外看到了很多荷花,可惜的是我们没找到传说中的象龟。

歪果仁也喜欢到此一游吗

连小鸟都是彩色

时间尚早,我们今天拟定的行程都已经走到了,我们决定去首都路易港先逛一圈,谁知道这开始了我们的迷路之旅·····

主要路线是走M2,有点类似于高速,全程没有红绿灯,所有的路口都是环岛,进入环岛一定要等环岛内的车先走才能驶入,这是铁律,务必务必要记住是靠左行程,所以你要右转是需要从先向左进入环岛然后顺时针方向从最右侧出口驶出。另外,进入环岛前,一定要看清楚地面箭头引导,一般左转与直行是在最左边车道,直行与右转是在右边车道,走错车道很容易在环岛内与转圈车辆方向冲突。

我们一开始很顺利,快到路易港的时候,地图显示目的地在我们行驶方向的右侧,根据导航我们必须在一个立交桥下调头 ,这个立交桥下的环岛成了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我们第一次是进入环岛后,提早出了环岛,然后地图就把我们导进了一条小路绕啊绕啊,竟然绕进了刚刚那个环岛其中一个出口的逆行车道,一辆公交车与我们擦肩而过,真是吓出一身冷汗,路口完全没有禁止右转或者单行道的指示,我们赶紧停车,路旁的当地人很好心的指示我们要调头,赶紧返回去,又按导航绕回去这次又走进了一条死胡同·······导航却显示有路,无语啊。我们第三次绕一圈,终于找到了进入环岛的路,竟然是一条已经挤得只能单车通行的小道····也是服了。

被折腾懵逼了的两个人,完全不想往路易港走了,回去回去····谁知道在回去的路上,直行道走到路口了才发现地上的标志是右转,来不及再变道直行,我们苦逼的又一次走错路。重新规划路线···我们就各种懵圈的行驶在街头小道上,神乎其神的竟然走到了当地的唐人街~~~也是别样的体验啊~~单行道上,车辆穿行都会很礼貌的让直行车先行,我几次主动让行别人,都会看到被让行的司机朝我善意地竖起大拇指,这种感觉真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

当然,迷路之旅还没结束·····花儿同学估计是之前的迷路导致精神紧张,竟然在一个很简单的环岛又导错出口了·····我们又一次偏航····绕啊绕啊,又绕到了一条死路上····

又一次,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正确的路,通过今天真的对当地人的好感飙升。

终于终于我们有惊无险的抵达酒店,真是身心疲惫啊····狠狠体验了一把当地的交通规则以及晚高峰。

酒店为住客提供免费停车,我们停好车检查车辆发现怎么轮毂上有很多刮痕,心里一顿紧张,因为毛求没有汽车产业,所有车辆及配件全靠进口,所以维修什么的费用很高,但是我们使劲回忆了这一天的行程,确认我们没有刮擦,而且不可能车身没事单单刮了轮毂,百思不得其解更是后悔早上接车时候没有给车辆拍照片,请各位蜂友一定要吸取教训哈~我们两人还好好商量了下明天还车时的对策,防止被对方刁难。第二天事实证明,是我们谨慎过头了,一是有刮痕的并不是轮毂,而是租车行加装的轮弧保护盖,二是取车的当地人对我们完全是放心的,看都没看就把押金还我们了,心里还一阵过意不去,觉得自己把人家想得太坏了

浪漫又刺激的迷途之旅,为第一天的行程划上了美好的句号,也积累了丰富的自驾经验,明天得早早起来完成我们的小目标啦。

D3:从3500米到160公里

石头同学最近太忙了,接下来换花儿同学上线讲故事啦···

看标题就知道啦,我们今天的重头戏就是心心念念已久的跳伞,以及从北到南的穿越毛求。
先放路线图↓

跳伞是一项对天气要求很高的极限运动,时间越早成功的几率越高,一般下午都不会安排跳伞的时间,且因为天气原因等客观因素被取消的概率高达60%多,如果想来毛求跳伞的蜂友最好选择早一点的场次,之前就看到有蜂友跑了两天都没有跳成,还有蜂友都坐飞机上天了,转了两圈天气不允许,又只好下来,这对一个对跳伞有执念的人来说,还是很遗憾的。我们本来定的是10点半的场次,后来因为航班延误需要重新调整行程,不得不将跳伞时间改到7点半,不过这一改估计还改对了,后来想一想,10点半跳的话一般以上的几率要黄。
在国内我还在订跳伞的时候,石头同学就愣头愣脑地坚决不去,说他在下面给我拍照就好了。哈哈···可是这么爽的事情怎么能放过他呢, 我说人家一个飞机就只能坐两个学员,你不去的话,我就只有跟其他男人一起上天咯,等我跳完那么嗨的情绪你都一点感受不到,岂不是很遗憾···游说了好久,终于在我的威逼利诱下答应了,不过在要跳的头一天晚上还在碎碎念,“哎呀,明天要跳伞啊,真的要跳吗?哎呀,怎么可能跳伞啊~~吧啦吧啦”。哈哈···真的是难得看到我们石头同学那么怂

从艾美到跳伞的地方有26公里,但我们不熟路,又担心万一堵车什么的(因为不按时到达的话,也是会被取消跳伞资格的,而且还不会退钱),所以早早的5点钟我们就起床收拾好了准备出发,因为时差关系,也没有觉得困。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还没开始上班,偌大的大厅、前台、餐厅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在餐厅随意吃了点早餐就迎着朝阳上路了。

没想到经历了昨天的各种迷路,今天的路途反而出其得顺利,因为时间早,路上的车也很少,所以开起来也比较轻松。就是中途有几个路段飘了点小雨,吓得我啊大气都不敢出,一直观察着乌云的走向,确定这片云是从东往西在飘的我就安心了,要知道如果跳伞地的上空飘雨的话,我是肯定跳不成的了。

大概行驶了40分钟左右,我们就看到前方出现这个标志了。

放心了,今天终于没有再迷路了。
再跟着路标行驶了几百米以后就到达目的地了。WOW!!!It's here!!没错了!

看一下时间,还不到6点,这也到得太早了吧,不过早总比晚好,我们还可以休息调整一下。转了一圈,发现好几名工作人员都来了,我们跑去录gopro的时候,他们都很热情地给我们打招呼。

长胡子的大叔就是等会儿石头同学的教练啦

工作人员说等记账的人来check in以后,我们就可以做准备了。

小屋里的电视一直在播放其他学员跳伞的视频,石头同学已经看得目瞪口呆。

价目表和学员跳伞的照片

因为之前了解的信息是45kg以下是不能跳的,吓得我头一天晚上吃了好多东西,就怕等会儿因为体重不够把我给退了。后来到了小屋发现确实有这个标识,而且还摆了个体重秤,不过他也没让我去称体重,检查完我的订单,确认我们是否要视频就OK了。哦,对了,还签了个生死协议,虽然知道绝对安全的,可是签协议的时候还是点燃了我内心的一丝丝恐惧。

签了协议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我们居然是今天的头号学员,长胡子大叔还特地问了我们要不要去卫生间,我想还是清爽一点上天好了

教练会很耐心的教我们一些跳伞的注意事项,包括进入飞机的时候要保持怎样的坐姿滑进去,这样方便你的教练坐在你的后方;飞机会先在毛求上空盘旋20分钟,带我们用上帝的视角领略毛求的美景;等到上升到指定高度,舱门会打开,这时候你需要坐在教练身上,双脚放在舱门外的滑轮上,双手交叉抱紧,like a baby,保持微笑;然后···然后你就掉下去了,尽情的享受极速的失重感,等到教练拍你肩膀,就是开小伞保持你身体平衡的时候,你就可以张开双臂去enjoy了;等快落地的时候,要抬高你的双腿,让教练的腿先着地,这样可以保证你不会受伤。教练会非常声情并茂加肢体语言教你这些注意事项的,我英语那么渣都听懂了,所以,so easy啦!

终于见到我超级帅的教练了,

给我们乘坐的飞机一个特写

这就是我们驾驶员啦,一个飞机只能坐5个人,一名驾驶员、两名教练、两名学员。

瞅瞅石头同学的小眼神儿

因为石头同学等会儿要先跳,所以坐在外面,离舱门最近的地方,后来听他描述,那一边全是透明的门,在上空往下看的时候还是很可怕。

因为我说我叫王德儿佛,所以教练说他叫handsome

其实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我一丢丢紧张感都没有,因为完全被下面的景色吸引了,太酷了,上帝的视角原来这么棒,用这个角度重新去认识毛里求斯,蔓延的海岸线、渺小的村落和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真的太酷了!!
长胡子大叔还给石头同学指了指远处的佛光,可惜他叫我看的时候,我已经被教练绑住了,根本没有挪动的空间,没有看到

当飞到第一层白云上空,我想差不多了吧,应该就是从这儿跳了,结果飞机直穿云霄,继续爬升,等穿过第二层云层的时候,才开始缓慢的平飞。我想现在应该差不多了···
石头同学后来说其实感觉差不多要跳了时候还是好紧张,看他僵硬的表情就知道啦。我倒是像个没心没肺的傻大姐似的。

高度合适、天气合适、风向合适!那就准备跳吧!!

舱门一开,巨大的风袭来,我一下子从美景中回过神,这时石头同学已经挪到舱门边了,长胡子大叔灿烂的笑容和石头同学懵逼的表情。

看着他惊恐的神情,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掉下去了!!
我去!!瞬间 我脚软了···

趁着风势,我的handsome教练迅速把我挪到门边,我去,我什么都还没反应过来,怎么这么快!现在就要跳了吗!!
风太大了,其实如果我不跳,风也会把我吸走的,教练让我给gopro最后一个微笑,然后就果断地放开了舱门的把手···oh my god !我顺着地心引力往下掉,也不知道翻了几个圈,总之那种极速失重真的非常嗨!每一个毛细孔都在拼命打开,血脉喷张,酣畅淋漓,就算背上背了一个那么重的教练,也感受不到重量的承载,只有加速度!

虽然只有几秒钟,但我始终觉得过了好久,小伞终于开了,这样就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不会转着圈圈往下掉了,失重的感觉稍稍减轻,教练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可以张开翅膀去尽情的飞翔了。我倒是一下子玩嗨了,因为我们还在那两层云的中间,有一种快活似神仙的感觉。
一直谨记之前蜂友说的不要张嘴,因为风会把嘴吹的乱七八糟的,拍出来会很丑,结果忽略了镜头里已被大风吹成猪鼻孔的我。所以我超级handsome的教练,你为什么要把镜头放那么低呢?

开了大伞以后,就完全没有失重感了,纯粹尽情地飞,俯瞰这个小小的岛国。教练帮我把眼罩摘了,让我尽情enjoy,原来在天上飞是这种感觉啊···

快落地之前,教练会拉着伞转圈圈,就像电影里的特技一样,旋转出一道道弧线,我已经搞不清哪边是天空哪边是陆地。后来石头同学才告诉我,转圈圈是为了控制跳伞降落到指定地点,喔,一下子就不浪漫了。

先跳下去的石头同学已经降落在刚刚起飞的地方了。
等到降落的时候抬起双腿,教练会先着地,然后有工作人员跑来扶住我,一点都不用担心会受伤。

完美的体验,太酷了!无知者无畏的精神支撑着我完成了这个小目标,感觉血量又增加了一格!!

勇敢的我和帅气的教练!

最后重磅!!3500米高空跳伞完整视频!!!!

颁个证书闪耀一下。

在等待视频的制作过程中,我还在回味刚刚不间断的刺激感···

后来我采访石头同学,问他当初那么犹豫不想来跳伞的,现在后不后悔,他说“我还想再跳一次!”

完成了这么刺激的极限运动,没错,我饿了,我需要补充一点能量。

告别了教练,稍作休整,我们就要开始今天最长自驾路线了,往最南部的大浪湾前行。

时间尚早,出发时才九点不到,一路阳光明媚,从北到南,穿过了满满车流的高速、路过了袅袅炊烟的小镇、看过了或悠闲或忙碌的人们。自驾有一个明显的好处,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控制车速,按照自己的节奏去了解周围的环境,你错过的东西会更少,得到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越往南,景色越开阔,小镇慢慢地在减少,甘蔗地越来越多,虽没有我们中国西北的壮美,但清新拂面的海风也是加分的。
离大海越近的地方离天空也就越近,我深信!

你一定见过海,但你一定没有见过这么波涛汹涌,海浪滔天的海湾。

海浪不断的拍打到礁石上,声音响彻天际。

海风再也不是柔软的拂过脸庞,而是呼啸般包裹着身体。

如果不凹造型,就会冷。

远处的大浪,让人惊醒,大海不止浪漫,还有猜不透的神秘。

圣诞树在海边

明明站在悬崖边的我,腿都吓得打闪闪,为什么拍出来和站在礁石上没什么区别?

水和天是一条线,在那条线以外,是怎么样的世界。

OK !造型凹完了,我要吃饭

移动的冰淇淋车,除了音乐声,还有老板的中文叫卖“并机灵”

就是这个冰淇淋以后我开始拉肚子的

大浪湾实在太偏僻了,路边只有一家餐馆,我们怕被坑,没有进去,结果没想到缘分断不了,后来有一天又路过了,终是进去品尝了一下当地纯朴的食物。

开着车窗,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吃着烤鸡,好生惬意啊!

让你自拍好了,我就默默地偷吃,来自super u的烤鸡。

海风吹的差不多了,看一看回去的路程还有69公里,因为约定了6点钟还车,不好意思叫人等,所以打算启程先回酒店,顺便回去试一试水下gopro的效果,为明天浮潜做准备。

和陪伴了我们两天的小车合个影,异国他乡的好在有你,才行之有路。

小黑哥很准时就来收车,我们把车开到他面前,心里还在打鼓,万一问起我们轮毂刮擦的事要怎么解释。没想到我们一下车,人家就把押金退给我们了,也没验车身,看了下油表,还提醒我们不要落东西在车上了,爽快得不像话。
一颗大石头落地了,心情愉悦。回酒店的路上滴落了几颗小雨,彩虹挂在明朗的雨后。

天色尚早,离晚餐还有点时间,石头同学非要去泳池泡一泡,结果就是我这只旱鸭子蒙圈了。

铛铛铛,今晚就是蜜月晚餐的时刻了。号称吃货的我,怀抱着美好的憧憬坐在依树傍海的餐厅,思考着待会儿会有什么美味···

gopro的神奇广角效果

蜜月晚餐是酒店赠送的,典型的法餐+一瓶红酒。
法餐的精妙就在于一定是吃完前菜再上主菜,主菜也要吃完了再上甜品,拖沓的节奏太不适合从小在火锅边成长的我,我一直在纠结,万一太难吃我吃不完那下一盘什么时候才能上啊?!
红酒是南非的,新世界酒,年份很新,醒酒醒得太快,导致后面喝着有点涩。

前菜和主菜都还挺适应的,但这个甜品我就真的接受不了了,是因为这边产甘蔗的缘故吗,这几天吃的甜品都超级甜腻,这就算了,我就搞不懂了,这边怎么那么喜欢把香蕉抹了黄油来烤,烤完还要涂一层糖浆,我的天,热热的油油的甜到发腻的软糯香蕉,简直是黑暗料理中的极品。而且明天,还得遇到它。

吃了香蕉甜品,我就嘴馋开始想念火锅了。
溜达到海岸边,看到毛里求斯银行正在举行海边露天晚宴,闻着BBQ的香味,好想再去蹭一顿夜宵,因为刚刚根本没有吃饱嘛···

D4:追寻海豚 sunshine爆表

这张照片↑是石头同学拍的,一开始我不喜欢,差点删掉,我觉得没有主体、没有参照物、风景也没有特点,和一张空白照片没有什么区别。直到今天我修片的时候翻到它,一眼迷住,的确,它非常的枯燥,只有一条海平线,但却让人越看越被吸引,每个人心中都勾勒着大海应该有的样子,或欢腾或平静,我都不知道,只是这张照片恰恰是我心中大海的样子,内含暗涌却又矜持,宽广深邃不可征服,浅浅的涟漪有可能是大大的危机,它可爱又骄傲,迷人却又深不可测,远处是否尽头,也未知。

如同变幻多情的大海一样,我们看似阳光多彩的旅程也有不和谐的因子,今日【看海豚】的项目本来是由旅行社赠送的,虽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天下免费午餐可见都一般。由于旅行社和当地地接沟通出了问题,告知我们【看海豚】的时间是错误的,而我们根据这个错误的时间把其他的行程一一确定好,中途还因为航班延误二次变更过,可当我们到达毛求的时候,发现地接说的和旅行社的时间不一致,并且和我们的既定行程安排非常冲突,在我们连夜沟通了其他行程的地接以后,确定既定行程无法再更改,秉着保护自身权益为优先原则,当然这样的结果只能教给旅行社负全责处理。然而,当地地接表示黑锅不背,不接受旅行社的协调,整体出游的行程表示不带我们玩儿,我们如果还想去,另行安排,时间地点流程通通待定···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行和旅行社打交道,说实话,是一次非常糟糕的体验。之前看其他蜂友的游记也发现有遇到这样事情的,最后处理得也很糟糕。地接也亲口承认他们经常会遇到这些事情,但我不太明白的是为什么会屡屡发生?现在中国旅游业为什么那么不好做,究竟是体制还是老鼠屎??

Anyway,听完了插曲,故事还是得继续,“旅程当然不会一帆风顺,波折才是精华嘛”。我是属于有典型选择性记忆的人,为了接下来的行程有圆满的结局,我当然得开启我这一功能,把不好的垃圾都扔掉咯。

头一天晚上,地接通知我们今天早8点在大厅等就可以了,其他无他,问她也不理睬,我们也不知道具体行程安排。乖乖地吃了早饭带上装备就在大厅等候,我们也不知是和其他国人拼团还是怎样,一脸懵逼啊。最后8点准时来了一个小黑哥,在大厅寻找到我们,说跟他走。就我们俩人,上了车后就问他带我们去哪儿,他很热心的还拿出地图告诉我们,去【海豚湾】。我们想反正目的地是对的,应该也不会怎样,于是稍稍放下了戒备,不过当地人开车真的很野,环岛多很喜欢急转弯,把我坐得晕头转向。

大概行驶了四十多分钟,到达港口,小黑哥带我们进去说让我们休息一会儿,等大部分人来了以后就会开船出海,我们问他其他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的,他说你们看有那么多船,待会儿肯定会来很多人,中国人外国人都有。我们当时想的要是有中国人在,还是可以抱团玩儿嘛。

结果等大部分人都来了,咦,怎么和我们一样肤色的一个人都没有,抱团计划失败。不过小黑哥还是很热心的,一路领我们上了船才放心离开,还一直提醒我们他会一直在这儿等我们回来送我们回酒店去。

哈哈,初上船的心情还是很复杂的,一麻溜的歪果仁,他们一上船就默默的把浴巾铺开晒太阳,也没有交流,我的尴尬癌都快犯了。

我俩在船头坐了一会儿,感觉已经要被晒化了,歪果仁对阳光的执着我发自内心的佩服。 我旁边这个小哥,一边暴晒一边止不住的抹防晒霜,连脑袋都抹了白白的一层

怕被晒化掉,我们只能中场休息,跑到船尾来喝饮料,顺便捣鼓一下摄影器材。

一个外国大叔也不扛晒,跑到船尾来躲太阳,见我们煞有其事的拍照,一直追问我们是不是“chinese star”

后来聊天的时候他说,他和他老婆打赌,他老婆觉得我们是情侣,可他觉得我们是兄妹,他要来向我们求证到底谁赢了

太阳晒久了,心都会开。我们也慢慢地越来越自在,觉得和一船的歪果仁也挺好的,大家都是五湖四海来的,不过多的交流,但也充满了热情。反正谁也不认识谁,反而更解放天性。

双体船还是沿着海岸线行驶的,并没有孤独的在海中央。渐渐地,前方出现了很多快艇和双体船,我们惊觉有可能马上就要看到活波可爱的小家伙了。

远处的波澜和小海豚跳跃的弧度有点重叠,傻傻分不清楚。

双体船加速转弯前进,试图更加亲密的接触海豚。我一边录gopro,一边寻找它们的身影,突然,两只落单的小家伙从我们船体下方冒出来,自如地穿梭,畅快地跳跃,一直围在我们船体前方。

在小海豚聚居的地方逗留了好一会儿,直到它们都沉默不出现了,我们才开始向离得不远的一块大礁石驶去,那块海水要泛绿些,说明水比较浅,✌🏻要去浮潜了,终于要下海了,到了这么多天,还没有和海水亲密接触呢。

换好泳衣,更直接地接受阳光的热烈覆盖。

水性不好,得穿救生衣。下了海就得靠石头同学罩我了,身家性命都搭他身上。哈哈···

带上装备,噗通入海。

不过这个小海湾啥都没有,水也很浅,只有沙子。石头同学让我多习惯一下呼吸管,就当为明天蓝湾的浮潜先练习呗。

玩了一会儿,石头同学看我越飘越远,离我们的船也越来越远,赶紧游过来把我捞回去。
等我爬上船,好几个歪果仁都一脸关切地问我O不OK??!难道他们刚刚以为我溺水了?!

礼貌回应了他们,我才闻到一股香味,喔,我都忘记我早就饿过了。看样子,小黑哥BBQ的功夫很好嘛。

不过,一点都不好吃。不是烹饪的问题,是原材料的问题,鸡肉鱼肉通通都太柴,和温柔的大海一点不匹配,那也是我喝碳酸饮料最多的一天,实在太干了。

午餐结束,我想泳衣也差不多晒干了,准备去把衣服换回来,结果小黑阻止我说,等下还会有另一个小船来带我们去不远处的岸边,那儿是浅滩,可以在那儿玩水,岸上有卖一些民族饰品,可以去逛一逛,四十分钟以后小船会回来接我们。

等小船靠过来,我们也是心大,跟着其他的歪果仁不紧不慢地上了船。本来没觉得异样,后来靠了岸才发现,我们被套路了。
那个岸边全是一堆卖纱巾卖椰子卖贝壳的商贩,沿岸脏脏的,就像一个小集市,和国内旅行社喜欢带去买纪念品的商场高度雷同。

不过好的是不强买强卖,我们没地儿逛,找了个离刚下船很近的一块树荫坐下躲太阳,还拼命记住和我们一船的歪果仁的长相,怕等会儿上错船。不一会儿,我们那一船的歪果仁陆陆续续都溜达到我们附近坐下,估计也是怕走丢了回不去,我俩两个中国人是一船里面最好认的,原来大家都有抱团的思想嘛。

大家自觉地集中在一起,再派个人去外面一直盯着小船什么时候来,能够明显的感觉大家的焦虑和我们是一样的。
好在没多久,小船就回来了,之前那个不扛晒的大叔赶紧招呼我们过去。

终于回到了大船上,我还悠哉悠哉的换了衣服继续跑到船头去晒太阳,虽然sunshine爆表,但想到回了成都等待我的只有雾霾,我还是想好好的抓住这样的光阴。

你以为一天的行程结束了?no,我们还有花絮呢
其实今天一天的行程,除了地接的幺蛾子很影响心情以外,其他的我们还是觉得很精彩的,毕竟和一船的各个国家的外国人聚在一起出行的机会真的很少,而且大家还那么友好,所以那个无名岸边的40分钟体验我们也就忽略了。
回到港口,下船之前,船员会把装小费的盒子拿出来摆在桌上。我们想着那些船员还是很关照我们的,每次有什么安排都要专门跑过来给我们说一遍,生怕我们错过了什么,于是也很大方的给了小费。
不过后来回到酒店我们在清理东西的时候,发现我们白天带出去的1000卢比不见了,细碎的过程我就不赘述了,反正是确定被遗失了,不知道是不是在我们去无名岸边的时候被掉的,因为当时我们很心大的什么都没带走,所有东西都是放在双体船上的,而船员单独和这些东西共处了40多分钟···
结论我不轻易下,毕竟我没有亲眼看见,而且我们觉得破财免灾,身在异国他乡,只要人身安全保证,其他的我没那闲工夫闹腾。说出这件事只是希望对阅读到这个地方的蜂友一点小小的提醒,出行在外,与人为善但也要保持清醒,警觉性一定要有。

D5:都是神奇的动物呀

通过前几天的暴晒,石头同学的肤色已经开始向红色迈进了,整个一个喜庆的小红人儿。想到今天又要出海,石头同学一个劲地催促我多给他抹点防晒霜,我赶紧翻箱倒柜地找,悲催的发现,防晒霜都快被我用完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小瓶试用装,督促他等出门了在车上抹,别浪费了时效
不过我当然是一个非常有心机的老婆啊,出门前浑身上下把防晒霜抹了个遍,结果遇到导游以后,她告诉我,等下我们先去蓝湾浮潜喔~~ohno,如意算盘打错了。

之前提过了,今天的行程是专门为了【自然桥】而订的一个一日游,路线比较特殊,是鸟公园+自然桥+蓝湾。路线比较小众,成团的人员也就很少,大清早来接我们的又是一个的士小哥,我俩默默盘算,不会和昨天一样的吧,难道又是把我们带去和一堆歪果仁玩儿??
上车以后,我们又问小黑哥,是只有我们两个人吗,得到的回答是yes!但小黑哥说,我们会先去接导游。什么?两个人成团还要配导游,这和私人订制有什么区别。答案很快揭晓,没错,就是这么惊喜,来了一个非常nice的中国导游琴,宁波人,导游是兼职,正职是中文老师,也正因为如此,琴没有那种一字一顿的导游腔调,倒是像招待远方的客人一样陪我们玩了一整天。

接到琴以后,小黑哥问我们去过船模工厂没,如果没去我们现在可以顺路去看看。咦~又是正中下怀的一件好事,正好前天自驾的时候没有去成,现在正好弥补遗憾。

船模工厂就是一家手工作坊店,店面就在大路边上,很好找,里面以手工船模为特色,后来在路易港比较了一下价格,这家店的性价比还是要高些,如果有喜爱手工艺品的蜂友来店看到喜爱的小物也就不要纠结了。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大型船模确实手工痕迹很重,做的也比较精致,买回家以后还是需要一个玻璃罩来摆放陈设,定期打理,不然真的太容易积灰了。

有渡渡鸟的脸谱,嗯,我很喜欢。左上角缺了一个,现在挂我家呢

不愧是印度裔国家,怎能缺了大象这样神圣的工艺品呢。

买买买以后,就要去浮潜圣地了,虽然好不容易抹了一身的防晒霜马上就要被洗掉了 ,但也抑制不住我对海底的憧憬啊。我知道,一大波神奇的动物即将向我袭来…

岸边有换衣间,里面有冲凉的地方,环境虽然一般,但是五脏俱全,一切妥妥的。

下海之前,还得先进水里适应一下水温,因为还是早上,海水的温度还比较低。

琴帮我们叫来了一艘船,船底是玻璃的,可以清晰的看见海底的生物。在小船开向浮潜地的时候,我们再也不是望着远方,而是一直目不转睛地看着脚下,各种各样的珊瑚,像灵芝的、像菜花的、像树根的、像苔藓的,还有超大的海参盘踞在珊瑚上,海底世界原来这么生动有趣。

我俩迫不及待地把浮潜装备穿上,这边海水估计有3-5米左右,石头同学本来不打算穿救生衣的,但怕待会儿带不动我,还是果断加衣护体。

蓝湾的海洋环境确实保护得很好,海水蓝蓝的,珊瑚多不胜数,各种海鱼自在地畅游在身边,一心想抓只海鱼起来,可是没人家游得快

捕捉到一只小蓝鱼,悠然地徘徊在一群珊瑚旁边。

石头同学从头到尾没放开过我,一手抓gopro,一手拎住我,后来回到小船上,琴一个劲的称赞我们配合超有默契,完全看不出来我不会游泳,哈哈,小小骄傲一下,所以说浮潜和游泳关系不大嘛。

当把电视上的海洋生物放到我面前,视觉还是相当震撼的,难怪有那么多人都爱潜水,因为海底世界真的会令人着迷,深深地上瘾,像我这种水性极差的人,都无法自拔的爱上,真的是需要一瓶解药来解救我了。

想看小鱼摆摆,往下戳↓

差不多玩够了,琴招呼我们上船要回岸上了,依依不舍地惜别这群可爱的小动物,心中默默许下了一定要学会游泳的小愿望。

等我们回到岸边换完了衣服,琴就带着我们向自然桥出发了。不得不说,去往自然桥的路是真的不好走,坑坑洼洼的碎石头路,两旁全是高耸过人头的甘蔗,大片大片的甘蔗地,又没有明显的指示牌,要不是老司机带路,真的又是一段迷途。亲眼看见好几辆小车在大片的甘蔗地里转圈圈,感觉他们离目的地越来越远…
所以在自然桥没有完全被开发的情况下,再来的蜂友还是选择包车或者集体出行比较保险,不然在正午的烈日下一直迷路是一件非常心碎的事情。

虽然来之前已经在网上看了很多自然桥的照片,但仍然不能抵消我要亲临的热情。终于来这儿走一遭才发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少能工巧匠都比不上的,没有刻意也没有精致,放肆地任海水拍打,常年冲击形成的一座石桥,这就是大自然所赐予的礼物。
其实毛求和中国很像,太多的自然景观令人惊艳,来到这儿,不会觉得一点造作,但与众不同的是,这儿没有门面这回事,很多景观都是免费的,停车费也是免的,虽然没有划地圈起来,但却被保护得极好。他们不擅长“犹抱琵琶半遮面”,景观往往是赤裸裸地展现在面前,让人措手不及,事后又常常惦念。

自然桥很美,不过蜂友还是要谨记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浪太大,就不要太靠近石桥中部,以免发生意外。

午饭是在大浪湾吃的,没错,就是我们第三天去大浪湾的时候看见的那家唯一的餐馆,好像这儿是旅行社的常驻地。

下午就要去鸟公园了,迎来更多神奇的动物,从海底世界到非洲陆地。
值得一提的是,鸟公园有非常多来自中国各个高校的实习生,他们一般是学中或者毕业实习来到这儿,待个大半年再回去。所以如果是单独前往鸟公园的蜂友也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这些中国小伙伴都非常乐意帮忙的。

↓这个就是鸟公园的地图啦,整个鸟公园分与狮同行、四驱车、平衡车、丛林飞索和徒步几个部分。如果有时间的蜂友,在鸟公园和动物们待一天都是没问题的。

如果不体验四驱车和平衡车的蜂友,完全可以选择接驳车出游,没有徒步的劳累,也可以和小动物们亲密接触,但游玩路线肯定也是和四驱车、平衡车不一样的。

刚进鸟公园的大门,就可以看到呆萌的长颈鹿和臭美的孔雀。

鸟公园关门时间是5点钟,四驱车的游玩路线需要2个小时左右,所以如果是自己订的鸟公园四驱车的蜂友,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尽量赶在下午2点半以前到达,因为还要填一些单据什么的,需要留够充足的时间,以免过时不候。

四驱车很容易上手,只要求懂得油门和方向盘就够了,教练会让我们所有人排成一队,依次进入一块区域绕圈,不停地绕,直到教练觉得你已经OK了就会让我们从另一条路出去排队等候大部队的出发。

由于四驱车的行驶路段都是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前行车辆卷起的尘土非常大,所以小伙伴们一定一定一定要记得带口罩和墨镜!!!不然就只能一直吃土了!!
哎…我们就是失算了,明明行李里面还准备了口罩的,结果当天出行的时候忘记拿了,悔的我呀!哎…

还有切记,尽量不要带大型的摄影器材了,因为根本没地儿放,而且行驶途中非常颠簸,很容易磕磕碰碰损坏掉。我也就拿了一个gopro,结果都把一个零件颠没了,幸好及时发现,不然gopro都要给我颠没了。

行驶的时候会有教练带队,大家都得排成一路跟着教练走,有小动物的地方教练都会停下来让大家拍照。

饮水的鸵鸟

散步的羚羊

补食的斑马

一路上都会有另一个教练前行蹲点在合适的位置为每一个车辆拍照,照片可以在四驱车结束以后在集结地查看,需要照片的话付费1000+卢比。

刚刚受惊了的斑马宝宝

走T台的鸵鸟麻麻

午休的羚羊奶奶

四驱车在围着园子绕了一圈以后,会带着我们穿过两扇铁门,到达另一片区域,这个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狩猎区了,没有园子里的悠闲动物们了,只有四处乱窜、惊慌失措的野山猪野山鸡和苍茫的非洲陆地。

在制高点看到脚下荒凉的非洲陆地,对肯尼亚大草原的期盼又重新升起了。

看我都脏成什么鬼了,白色的衣服已经变黄色了。

黄色衣服快变成棕色了。

我们骑着四驱车返回的时候,看到公园的工作人员都撤得差不多了,赶上最后一趟接驳车返回大门口,心想这边的工作人员还蛮幸福的,这么早就收工了。

返回集结地以后,我还去洗了个脸再用湿纸巾一擦,我的小心脏啊,就和做了个泥浆面膜差不多。所以啊,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小伙伴们来骑四驱车一定一定一定要带口罩和墨镜,这样才能毫无顾忌尽情地碾压这块土地,如果下午还有行程想要美美的拍照的,最好带一套可更换的服装。

D6:最后的最后 五彩斑斓

离归期越来越近了,今天起了大早,打开房门,听着海浪声,眼看着太阳的光辉一点一点洒落过来。

慢悠悠地吃完早饭,在海岸线溜达,最纯粹的风景就是不去寻找依然唾手可得,画一个框框,把你们全部都框起来打包带走。

今天的行程是赠送的半日游,来了这么多天,终于体验到跟团式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其实真的不是我想睡觉,主要是师傅的车技太飘逸,唯有睡觉才能不晕车。

台山应该算是毛求的制高点之一了,在上面,可以一览毛求大大小小的房屋、港口和工业。

终于来到路易港!在我们自驾第一天,一直迷路在路易港,只在外围打圈圈,从未接近核心区域,那么近又那么远,近在咫尺又触不可及,今天终于深入核心了,心里也是百般滋味啊。

毛求几乎都是小型日本车,应该和道路宽度还是有关系的。

又偶遇唐人街。
自驾毛求的蜂友要注意了,唐人街的道路纵横交错且窄小,很多道路都为单行道,行驶的时候一定要缓慢先探探虚实,因为毛求很不喜欢用单行道的指向路牌。

毛求最大的港口,保证进出口的要害。

和他们一比,我其实蛮白的

记得我还问过琴,为什么蔻丹广场要挂那么多五颜六色的伞,有什么寓意吗?琴说也许只是为了打造成标志性的景点。

不过五彩斑斓的伞垂挂着,在阳光下,彩色的顶部和黑白的影子交相呼应,似乎时空在变换。

要带纪念品的蜂友可以在蔻丹广场逛逛,商场里有一家很大的集市,里面售卖着各种毛求特色的小玩意儿,还可议价。

蔻丹广场有一家很大的欧舒丹,国人很喜欢去里面采购,很多商品都断货,老板说全是被中国人买光的。

紧接着,又被告知航班延误了~
其实心情没有多复杂,甚至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毛求航司就是很傲娇的,之前看蜂友的游记,还提到过因为乘坐飞机的旅客太少,毛求航司直接取消了航班,机票可以退还,但至于旅客要怎么回国,人家就不care了!

地接为了安抚我们,说带我们多去逛一个景点,其实在他们心中,景点=商场。

而我们,比起买买买,当然填饱肚子更重要。
看到这家印度餐馆生意很好的样子,还要排队,那一定味道不错,很快,等了一轮就到我们了。全英文菜单,当然是连猜带蒙啊,连辣椒酱和配菜都要单点,不过这儿是快餐,不用前菜主菜甜品,可是看着菜单上那么多品种,为什么上菜以后看上去都一样呢?

吃饱喝足,就把我们载去机场候机了。延误那么久,空荡荡的机场一个人都没有,又只能自己和自己玩儿一会儿了。

终于挨到要登机了,虽然留恋这儿的阳光沙滩和海浪,不过祖国妈妈的怀抱才更有安全感。拜拜啦!安保哥哥!

D7:回自己的小窝

登机的时候是晚上,北京时间凌晨了,为了一顿飞机餐把我叫醒,我…想打人。

落地!吃完火锅吃烤肉,我大成都的美食才是吸引我长留在此的秘密。

我们的故事,待续···

每一段旅程都会有终点,只有这样才可以开启下一段旅行,想要用时光慢慢地去解锁每一段旅程,无论高低起伏,都是我们最好的回忆。

不想做纯干货的游记,只是想把我们的故事说给你听,点点滴滴若能帮到你,不胜荣幸。

我们的故事 待续…

2016-12-02 11:28

2016-12-02 11:49

2016-12-02 12:3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2-02 13:26

引用 fandahuizi 发表于 2016-12-02 13:26:12 的回复:

回复fandahuizi:当然没有啊  楼主正在码字中…

2016-12-02 13:2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02 11:28:12 的回复:

期待楼主更新啊~喜欢看高颜值的游记

回复狗剩儿:正在码字中,希望这篇游记不要被我拖沓掉了。

2016-12-02 13:28

牛人

2016-12-04 22:15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2-04 22:15:08 的回复:

牛人

回复ADRIAN:向你😁😁😁学习啊~~

2016-12-04 22: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2-05 14:54

引用 andreawang 发表于 2016-12-05 14:54:41 的回复:

回复andreawang:12月到5月是夏季喔,雨水较多,注意查看天气预报,避开台风季去喔

2016-12-05 14:58

回复狗剩儿:多谢

2016-12-05 15:01

小石头是好石头!!拍照水准一流,石头嫂也是漂亮的一流!!

2016-12-08 21:03

引用 MaZe 发表于 2016-12-08 21:03:58 的回复:

回复MaZe:好久不见啊~

2016-12-08 21:58

不错

2016-12-22 19:48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12-22 19:48:2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ADRIAN:多谢

2016-12-22 23:02

👍

2017-02-17 00:16

2017-03-01 09:39

gopro4应该也有显示屏的的吧 4代银狗和黑狗好像一个带一个不带

2017-03-01 09:42

引用 影子先生 发表于 2017-03-01 09:42:09 的回复:

回复影子先生:我们用的是黑狗  不带显示屏   可以手机下个app外接显示屏看  但耗电

2017-03-01 09:45

租车在哪里租的,有送车服务吗

2017-03-03 10:18

引用 Mr Lu 发表于 2017-03-03 10:18:18 的回复:

回复Mr Lu:TB惬意租的,送还车都有小黑哥亲自到酒店,只要约好时间,很方便。

2017-03-03 10:20

请问下楼主 大部分gopro摄像出来的视频 是不是都可以截图当图片?你是这样弄的么?谢谢咯!

2017-03-19 01:07

引用 晖姑娘🌸🍃🍭 发表于 2017-03-19 01:07:09 的回复:

回复晖姑娘🌸🍃🍭:在手机上下一个gopro 的app就可以截图了还可以当显示屏用

2017-03-19 08:34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3-19 08:34:43 的回复: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好的谢谢

2017-03-19 20:55

英文很渣,不知道行不行?求楼主说一下,好纠结因为语言问题不敢去

2017-04-06 10:58

引用 荔子 发表于 2017-04-06 10:58:50 的回复:

回复荔子:如果你是分别报一日游的话,都是有中文导游的,完全不用担心。

2017-04-06 11:03

回复荔子:如果是自己玩的话也不用担心,日常的英语足够用了,下个翻译软件app,也能派上用场,毛求这个国家非常友善。

2017-04-06 11:06

楼楼你好~我也是成都的准备5月3号去毛球,也是租车!想问下在毛球路边停车方便吗?

2017-04-07 10:42

引用 夏与周 发表于 2017-04-07 10:42:04 的回复:

回复夏与周:一般景点旁边都有停车场的,而且大部分都不收费。路边的话,主要是道路很窄,你要想找到可以停靠的地方都很难。建议不要随意停靠路边,毕竟是在境外租车,出了意外处理起来很麻烦。

2017-04-07 10:45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07 10:45:48 的回复: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好的~谢谢楼楼!还想问一下你的图片上面有水印的用的是什么app做加上去的吗?好美哦!!

2017-04-07 10:48

引用 夏与周 发表于 2017-04-07 10:48:28 的回复:

回复夏与周:PS哈

2017-04-07 10:49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07 10:49:28 的回复:

PS哈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好的谢谢~水印也是ps加上去的吗?真的超级美~!

2017-04-07 10:50

引用 夏与周 发表于 2017-04-07 10:50:58 的回复:

好的谢谢~水印也是ps加上去的吗?真的超级美~!

回复夏与周:谢谢哟 🤗🤗  整个照片后期包括logo都是用的PS哈

2017-04-07 10:52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07 10:52:38 的回复:

谢谢哟 🤗🤗  整个照片后期包括logo都是用的PS哈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好的~谢谢楼楼😘😘

2017-04-07 10:53

引用 夏与周 发表于 2017-04-07 10:53:31 的回复:

好的~谢谢楼楼😘😘

回复夏与周:不客气

2017-04-07 10:55

准备8月出发,同葱成都走,想问下楼主提前好久定的机票啊?

2017-04-18 02:17

引用 August、7。 发表于 2017-04-18 02:17:41 的回复:

回复August、7。:机票是通过旅行社来定的,大概提前了一个月和旅行社确认合同。

2017-04-18 07:31

亲 请问你们跳伞项目在哪订的呀

2017-04-18 17:01

引用 minato💋 发表于 2017-04-18 17:01:20 的回复:

回复minato💋:淘宝哈

2017-04-18 17:09

怎么修片的啊,能教教教程不,什么软件啊,怎么个修啊

2017-04-19 12:02

引用 Addictive 发表于 2017-04-19 12:02:59 的回复:

怎么修片的啊,能教教教程不,什么软件啊,怎么个修啊

回复Addictive:PS啊

2017-04-19 12:03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19 12:03:56 的回复:

PS啊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Photoshop么,修的真不错,不知道难不难学,我也想这么修

2017-04-19 12:04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18 07:31:15 的回复:

机票是通过旅行社来定的,大概提前了一个月和旅行社确认合同。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哦哦,谢谢。

2017-04-19 13:21

这个衣服有链接么楼楼

2017-04-27 09:27

引用 杨咩咩 发表于 2017-04-27 09:27:40 的回复:

这个衣服有链接么楼楼

回复杨咩咩:【弥古白色沙滩裙2017露背连衣裙夏季性感长裙海滩裙海边度假裙子女】,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打开http://c.b0yp.com/h.gYV2mz?cv=uXFRZtvHPxE&sm=ff9218,或复制这条信息¥uXFRZtvHPxE¥后打开👉手机淘宝👈

2017-04-27 09:37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4-27 09:37:24 的回复: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哇 谢谢~

2017-04-27 09:38

引用 杨咩咩 发表于 2017-04-27 09:38:02 的回复:

哇 谢谢~

回复杨咩咩:不客气喔

2017-04-27 09:38

用的什么防晒霜呀

2017-04-28 17:43

引用 耿直的小颖颖💚 发表于 2017-04-28 17:43:24 的回复:

回复耿直的小颖颖💚:安耐晒喔

2017-04-28 19:09

顶一个帅哥老乡!明年暑假带娃去毛球,提前一年开始准备,LZ攻略好详细的!果然我们成都小伙儿能干啊!

2017-05-03 16:01

引用 青椒玉米 发表于 2017-05-03 16:01:10 的回复:

回复青椒玉米:

2017-05-03 16:08

亲,想问一下,在双体船上吃的喝的都免费吗?

2017-05-11 15:53

引用 雨的旋律 发表于 2017-05-11 15:53:11 的回复:

回复雨的旋律:是的呀

2017-05-11 15:55

好的谢谢,游记写的很棒!

2017-05-11 15:56

引用 雨的旋律 发表于 2017-05-11 15:56:05 的回复:

回复雨的旋律:不客气哈 有问题尽管来咨询

2017-05-12 11:21

期待楼主更新啊~喜欢看高颜值的游记

回复狗剩儿:让你看景色的,不是人

2017-05-18 14:16

亲 你好 想咨询一下 自然桥 鸟公园 蓝湾浮潜的行程是在哪里订的呀?急求呀!谢谢!

2017-05-19 13:54

引用 皮皮最调皮 发表于 2017-05-19 13:54:09 的回复:

回复皮皮最调皮:我在游记里面应该都有写喔    淘宝和蚂蜂窝上都可以定  祥见目录中【花儿同学有话说】那一专栏

2017-05-19 13:57

引用 王德儿佛不佛 发表于 2017-05-19 13:57:41 的回复:

回复王德儿佛不佛:就是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专门针对这三个景点的行程

2017-05-19 13:58

引用 皮皮最调皮 发表于 2017-05-19 13:5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