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往情深 -- 逍遥意大利

微风 LV.9
2016-12-01 22:29 61/0
  • 出发时间/2016-10-07

一,罗马,暴走梵蒂冈

从开始策划意大利自驾,到真正出行,半年多了,我们甚至提前半年把国际往返机票和意大利马耳他往返机票全搞定。诚心,日月可鉴。可惜,整个行程的安排,罗马只有2天!在做攻略的半年中,读了几本书,看了几百个帖子,甚至在穷游上还发现一个才女讲解文艺复兴的神贴,拜读过后,更加激起探索的兴趣。深深遗憾,留给罗马的时间真是太少了,不过,意大利,我一定会再来,明天在许愿池必须多丢几枚硬币!

Rome ! By all means, Rome。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然也不是两天能阅尽其美色。

天刚蒙蒙亮,我们乘坐的 CZ645 航班提前一个小时到达罗马。晨曦微露,湛蓝的天空泛起红红的晨晕,看来是个好天气。
罗马机场的提车通道超级人性化,一路上标志明显,引导你迅速到达。可是Hertz却给我摆了一个大乌龙,原定的Ford 中型SUV瞬间变成宝马318,太小了,又换了一个JeepSUV,行李勉强塞进去。一路高歌,进入Roma市区,一个大大的标志愕然出现在我们眼前!ZTL!!!市区限行。停车观望,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意大利的ZTL被众多网友吐槽,不是当地住民,进入限行,每进入一次拍摄一次违章,全部罚款!后边的车猛B我们,甚至有个意大利女人气呼呼的走到我们车前,叽里呱啦一通意大利语,然后甩头走了?我们一脸窘迫,怎么办?因为路太窄,后边大巴又来了一辆。走吧。。。含泪挺进ZTL。。。

预订的B&B在市中心,老板娘指引我们进入停车场,车场老板说,不用 Worry ,这个探头下午2点前不罚款。虚惊一场。。。
罗马很小,城中太多古迹,罗马计划:全天暴走!

梵蒂冈: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国家,领土面积仅有0.44平方公里,人口不足800,却拥有举世无双的大教堂和博物馆。是的,梵蒂冈之所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地位,和天主教在全世界拥有庞大数量的信徒密不可分,如此多的艺术瑰宝汇聚于此。
梵蒂冈坐落在罗马西北部的“国中之国”,甚至一不小心,你就来来回回在国界线上穿梭好几次了,梵蒂冈在拉丁语中意为“先知之地”,这里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博物馆是个四四方方的建筑,中间是一片庭院 The Court of the Pigna,中间巨大的青铜松子很醒目,因此又得名松果庭院。
庭院正中《破碎的地球》是雕塑家阿纳尔多.波莫多罗的作品(1990),另有一个在联合国。庭院和建筑倒影在破碎的地球上,可惜我们都没有看到,梵蒂冈博物馆很多地方都在维修。

穿过无数喷泉的街道,从罗马市中心大约40分钟,远远的就看到了圣天使堡和手拿圣经的圣天使桥上的圣保罗雕塑。跨国圣天使桥,就看到了圣彼得大教堂。不巧,今天由于游客爆棚而临时关门谢客。我们只好跟着黄牛党去临时组团,无论如何,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是必须去的。

进入到梵蒂冈博物馆,巨幅的壁画,巍峨的穹顶,千年的雕塑真让人惊艳。
无须多言,直接进图。。。

罗马,温情脉脉。。。

凯撒大帝:“I came,I saw,I conquercd”(我所到之处,我所见之事,我所向披靡。 )

罗马因为建筑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
罗马位于意大利半岛的中西部,台伯河下游平原地的七座小山丘上,市中心面积1200多平方千米。有700多做教堂,7所天主教大学,市内的梵蒂冈是世界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驻地。罗马佛罗伦萨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保存了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1980年,罗马的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秋日的罗马天高云淡,空气中弥漫着久违的清爽。一早我们就出发了,今日计划要一网打尽罗马著名景区。
清晨的街道有些冷清,许愿池离我们住宿酒店步行2分钟。阳光才刚刚照耀到许愿池顶部的海神俄刻阿诺斯,但它依然震撼人心!
许愿池是世界上最精美,最浪漫的巴洛克式喷泉,位于三条街的交叉口,一箱起名随意的意大利人称许愿池为“Trevi Fountain”,“Trevi”就有“三岔口”的意思。
许愿池在电影罗马假日后风靡全球,有2个美丽传说:一,用右手穿过左肩投硬币入池,能重返罗马。二,同样的动作做三次,第一枚,能找到相爱的恋人,第二枚,彼此真心相爱。第三枚,婚后重返罗马

我们三人的动作可谓迥异:我甩头将太阳镜一同投入池中 ;冬梅居然想把硬币从右腋下投入;Helen抬脚抱胸;阿群大笑弯腰。。。呵呵,四个大笑姑婆!

继续暴走西班牙广场。见到一位其貌不扬的意大利大叔,我提醒Helen去问下路。没想到,RP就此爆发!大叔是意大利Piaaz的顶级大师傅,(他说在百度上都可以查到他的名字)因为心脏疾患退休在家,今天送老婆上班手机没电在停车充电被我们艳遇,大叔爽快的说:我带你们玩半天吧,把远的地方搞定,你们可以在住宿附近慢慢玩,一切免费。啊啊啊,意大利男人好帅呀!

坐上大叔的车,又是一路高歌!

斗兽场,是罗马乃至意大利最为著名的地标式景点。建于公元72年的维斯帕西安皇帝统治时期,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我们没有入内,大叔带我们围绕斗兽场寻找最佳拍摄点,早上的阳光酒热情的让人睁不开眼睛。斗兽场如同国内的景点,人潮拥挤。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废墟之间。

又热又累,大叔热情的邀请我们喝咖啡,卡布基诺,名不虚传。

一路上大叔和我们聊天,这次最得意是有Helen同行,叽里呱啦的放电,搞到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大叔的儿子去年在中国学习了半年中文,现在罗马卡地亚做事。所以,大叔自豪地说:我儿子会中文。

真言之口,也叫真理之口,是一个圆形的大理石人脸雕刻,位于罗马希腊圣母教堂之内。原来可能是一个井盖,传说撒谎者的手伸进口中就会被咬住。这个雕刻因为出现在电影《罗马假日》中,并吓坏可爱的小公主儿为人熟知。 景点9:30开门,我们早到了几分钟,排队在前面,很容易就参观完了。出门左转步行上山(正逢国内重阳节呀,真应景),就是鲜为国人知的:一眼看三国。从一个大门的钥匙孔望出去,穿过绿绿葱葱的花架可以看到: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和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下山来已近中午,大叔说把我们送到西班牙广场附近就要去办事了,大家依依不舍,拥抱并享受意大利吻别,我们相约下次在意大利,在中国再见,这个罗马假期因为大叔而温情脉脉。

我一直对城市内景点无感,但是罗马不一样:人头涌涌也罢,街道不算干净也罢,大叔说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在餐厅就餐很贵也罢(昨天我们2个Pizza+4个蔬菜汤=50欧元,大叔说,应该可以买到5个Pizaa+4个蔬菜汤+4个前菜),一眼看三国下山时还被寒湿佬吓得半死也罢, 罗马-在我心里无损它的伟岸形象:古老,悲壮,壮美又温情。

我们这次选择的酒店是B&B,就在景点集中的市区内:万神殿,1800年以来,是完美的象征,以其堆成的结构闻名于世,圆顶的直径与建筑的高度相同,也是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建筑遗迹之一,埃及的马努埃二世,翁贝托一世,以及拉斐尔长眠于此。
万神殿也称众神的宫殿,建于公元前一世纪,罗马皇帝哈德良设计。
转过万神殿步行15分钟就到了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广场上有3座巴洛克式喷泉,其中包括贝尼尼最杰出的作品“四河喷泉”,塑像代表了当时世界上的四大河流尼罗河,拉巴拉他河,恒河和多瑙河。

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台阶以及前面的破船喷泉,所到之处人潮拥挤,无心恋战,我们决定去拍摄日落下的圣天使桥。

远远的,夕阳金黄色的光笼罩下的圣天使桥出现在我们面前,12个天使被晚霞照耀的美轮美奂,天空中的云从金黄慢慢的变成粉红,柔软的像少妇手中纱,丝丝缕缕又一团一团的漂浮在空中, 天使手持十字架,在云中俯瞰着凡世中的我们---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