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刀山,行走在风口浪尖

窗外 (济宁) LV.10
2016-12-01 22:32 340/0
  • 出发时间/2016-11-20

一天很短,
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
就已经黄昏。

一年很短,
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
就要打点素裹秋霜。

一生很短,
短得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
就已经身处迟暮。

总是经过的太快,
领悟的太晚,
我们要学会珍惜。

珍惜人生路上的亲情、友情、
同事情、同学情、朋友情。
一旦擦身而过,
也许永不邂逅。

一首很短、很美得小诗,每每读起来,思绪总是泛起片片涟漪。或许是不再青春年少,看着时间在指尖无声的流走,愈发的变得感慨。
       或许是不愿看到任光阴在身边流过,而无能为力,我们总要做点什么,去留下一点点印迹。这个周末我和安然相约一同户外,去体验攀登蒙山-刀山的激情快感!

缘份是一种人与人之间无形的连接,是某种必然存在的相遇的机会,它能让人在茫茫人海中莫名其妙的相遇。
        一周来,望着手机跳动的文字,映入眼帘的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机缘巧合在2016年11月20日走在一起,刀山的交响曲要靠我们共同演奏,无形中多了几分期待!
        孤帆这次找的大巴,不仅车身高大,而且封闭良好,尽显豪华,清晨赴集合地点路上,当车从身边经过时,我还欣喜不已,可是走入车中立刻就像走入闷罐之中,行驶途中完全失去了方向感。
        从金乡兖州曲阜、泗水、平邑费县蒙阴,一路奔驰200多公里,行程约4个小时,行至百花峪防火检查站,领队下车登记,闷了一路的我也迫不及待从车上蹦下,舒展一下筋骨,尽情呼吸一下山间自由的空气。

突然好羡慕宝贝,安然的坐在副驾驶,饱览了路途美景,啥时候咱也晕一回车,关键是宝贝晕车不耽误吃东西的这一招,也得学!

清晰的斑马线指向连绵的大山,消失的不远处就是我们目的地!

登记时间有点长,大家索性下车,蒙山地标面前,照相留念!

沿着整洁的柏油路,蜿蜒而上,随着角度的上升,路旁常见农庄饭店,不知道是不是百花峪村,未及考究,很快车停沂蒙人家特色农庄中,在树林的簇拥下,一座座茅草小屋,依山相拥而立,农庄颇具田园风情,大家下车在此稍作休整,整装待发。

领队带路,沿着农庄前面路旁一侧小路,向山中进发。

队伍中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在羊肠小道中,拉起一字长蛇阵,浩浩荡荡,50人的队伍颇具规模。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蒙山,每一次行走在不同的地点,风景各不相同,走遍蒙山的路,任重道远!

山坳小溪缓缓而下,一条水坝拦住去路,减缓了溪流,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水池,清幽见底。如果是在春夏秋此情此景肯定增色不少,可惜周围茂密的野草失去了旺盛的生命力,只有苍松翠柏傲然挺拔。
        大家兴致颇高沿石而上,水坝上嬉戏顿足,短暂停留。

岁月蕴华流转,时光如水,四季更迭,蒙山的初冬,残留着秋的景色已经不多,多了些冬的沧桑。
       这个秋季还未来得及欣赏秋天的美景,就已飞奔而去,望着路边野草枯黄,不禁生出几丝怜悯,那是生命枯萎的声音,默默地叹息时间车轮,年华若烟,人生如梦,岁月磋砣!
       但愿我们的步伐能一如既往的如此矫健!

穿过大坝行进不远,刀山就在眼前。
      远眺刀山像一条魏巍巨龙矗立在苍茫的天地之间,静卧于群山环抱之中,龙脊高低起伏刺向苍穹,周围峰峦叠嶂,山势逶迤,给人以无限遐想!
      由于在坝下多照了几张相,一不小心落在队伍的最后,抬眼看先头部队已没入大山深处。

初见刀山,安然在为驴友拍照留念。

刀山拔高行进的路程并不远,虽然天空阴云密布,但是预报的大幅降温还没有来到,行进中气温适度,利于行军,此处回望山下,还能清晰的看见我们的大客!

经过一小段的急行军,很快来到刀山脚下,不觉中刀山鏖战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仰望先头队友已是星星点点,抓紧时间追赶!

迪子是我们的最小队员,随爱迪子一同征战刀山,第一次出行就选择了不一样的路线,此时与我们共同收尾,没想到一收就是大半个路程!

刀山之路,自山脚开始便给人以威风凛凛的感觉,当我们还在后方打游击,前面战斗已经打响,队友正在前方奋力冲锋,攻占了第一个山头,我们尾随而上。

AAAA不知发现了什么新大陆?

人生一位久经沙场的老驴!

港哥的百变魔巾只要套在头上,英气豪气顿时迸发出来!

三人在山头沙盘推演!

又发现什么?

原来是云雾天际中一群大雁,人字排开从天空飞来。

四季和安然爬上不远的山头在向我挥手!

山石纵横交错,没有明显道路可以走,初上山脊就要手脚并用,一路攀爬。刀山由六个山头组成,第一个山头山势较矮,我们初征气势正盛,正好舒展一下筋骨,在此小试牛刀!

山头小憩,师长走上峭壁岩石,面对脚下悬崖,沉稳老练、处变不惊。

美女也不甘落后!

翻过第一座小山,刀山全貌,豁然眼前,挺拔秀美,气势磅礴。
       恍惚中分不清自己是被上帝带进了画中,还是在画中欣赏上帝的杰作,我被此情此景所感染。如果说远观,体会不到它的俊美,第一座山头的阻隔还不能体验它的险峻,那么此刻的刀山给予我们强烈的视觉冲击。不亲临其境不能切身体会到刀山的含义,刀山如倒立的刀,下面是刀背,上面是刀尖,比喻的非常贴切,山势嵯峨,山顶薄入刀刃,延伸而上,两侧绝壁如削,沟谷深邃,不愧为蒙山十险之一。
       尽管来之前早有思想准备,此刻还是为刀山威严的气势所折服。

回望身后刚刚走过的山头!

驴界有“不走刀山枉为驴”之说,刀山在驴界久负盛名,前方乱石林立,行程凶险未卜,触目惊心,充满了挑战,我们打起精神全身心的投入战斗中。

峭壁挡道,从山头右侧悬崖旁穿行而上是我们的必经之路,考验着我们的胆识,此处是比较险要的一个地方,拐角处悬空的一个转折,才能转折而上,一株腕口粗细小树长的恰到好处,横向伸入半空中,树干已被过往的驴友踩得光亮,成了我们借力的工具,顽强的承受住了一个又一个的压力,脚踏于此不敢有丝毫大意,生怕树干突然断裂来个自由飞翔。

转折而上,向困难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逾越,心里一下踏实了很多,孤帆在此等候接应。

AAAA另辟蹊径!

与哥哥、单眼皮相识于天蒙—望海楼穿越,一个沉稳内敛,一个热情奔放,性格超级互补,难道这就是机缘巧合!

每次出行总想记录一下轨迹,写着写着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什么好写的了,总感到语言的苍白和表达的力不从心,难以描绘出山的神韵,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驴友一往无前,互助互爱的壮举!

龙哥在为我们拍照,为了一个好的角度,不惜冒险沿陡坡下行!和龙哥结缘与户外,每次与其出行,总能找到令人感动的闪光点。

朔风吹,战鼓鸣,金戈铁马任我行!

山石倾斜角度较大,大家脚上沾有少许泥土,抓地不牢,为了安全,龙哥临时决定放绳,港哥在上接应!

伸出温暖之手!
        这里没有性别、年龄、贵贱,高低,大家心灵相通,心单性纯,是友情的再一次升华!

路要靠自己选择!
        虽然爬过几次山,但毕竟缺少实战经验,先天不擅长攀墙上树,还要忙着拍照,有点顾此失彼,开始时还刻意数着山头,一照相就忘了,这是第几个山头?
        安然初涉险道,面对连续的攀爬,毫不畏惧,表现出乎我的意料!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刀山从登山开始,就进入精彩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一次次挑战着你的神经,挑战着你的荷尔蒙,让我们敞开心扉,与大自然尽情交流,登山的过程,仿佛时间静止的过程,忘却了心中的一切杂念,达到了入定状态,非常喜欢这种空灵剔透感觉!

龙哥兼顾前队后队,龙哥的绳索在此再一次发挥了巨大威力!
       集体出行,需要的是团队精神,不讲究奋勇争先,让每一位队员安全通过,是大家的共同心愿,特别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友,每一处险要关头,总能及时伸出友谊之手,与广大队友共进退,不仅使我们尽享攀爬之乐趣,更能体会集体温暖!

同行队友中出现了一位不速之客,独立独行,穿梭于危石之中,气定神闲!

峰回路转,穿插而上,突现大队人马正在歇息,等候通关!

回望身后山头,有点不敢相信是从上面翻越而过!

悬崖旁的小树成了大家照相的道具!

通关正在依次进行,女士先行,男士断后!
        悬崖不算太深约五六米高,斧削四壁,近乎90度直立而下,头顶危峰兀立,一侧壁立千仞,刀山的险峻是连续的,持续的,攀岩,体力,胆量,耐力,技巧都得到了充分的施展。

攀越最后一座高峰,迎面而来巨石叠落,竟如垒成,形似鹰状,形象逼真,驴友唤之“毕业石”,是一处度量菜驴们成长的标尺。

从鹰石上下来,完成了菜驴成长的过程,便进入一片坦途,我们成功的向刀山完成了挑战!由于时间关系领队没有安排大小云蒙的穿越。

来自济南的“不速之客”,再一次与我们结伴而行,这一次我特意进行了抓拍,为了挑战刀山帅哥只身打车来到蒙山,自己走完全程,千里走单骑的胆识、魄力令人叹服!

午后14时许,带着胜利的愉悦,大家体能没见丝毫的衰减,沿着刀山山坳快速行进!按照计划胖胖正在山脚下农庄中,宰羊烧汤,犒赏归来的勇士,此时我们仿佛闻到的羊肉的飘香!

没有了攀爬的束缚,大家终于能够亮开蹄子,尽情奔行,队伍渐次拉开距离!

朝露夕霞群中才女,出口成章,才华横溢,很长一段时间,在努力的寻找着记忆中的印象,直到不久前才锁定目标!

人生就像是穿越一座又一座山,总是在知晓一个又一个未知后,又去揭开一个又一个真相,不断向前,不断突破。

虽然已经过了收获的季节,大部分树木光秃秃的傲立山中接受冬季的洗礼,但是遗留的不知名的山果布满枝头还是被我们发现了,果实核小肉多,甜味纯正,有点黏黏的感觉,奇怪这么好的果实,攀登刀山的驴友也不在少数,怎么没有捷足先登呢,意外收获!

刀山之行,我们不仅体验了刀山之美,刀山之险,还有令人期待充满野味的山羊和山中特色小菜,大家下山后欢聚一堂,吃的津津有味,刀山之脚打了一顿丰盛的牙祭,结束了我们的驴行!

有人说:在初冬时节适合回忆,这里有属于岁月的点滴。
       草木一秋,花开一季,我们一生经历的风景都会褪色斑驳,能够触摸并感受到的,只是记忆的余温。
       其实,不论四季如何变幻,总在织造不同的风景,让我们去追寻、去探索、去回忆!
       仰望山巅,攀登高峰,行至山穷水尽,坐看柳暗花明,笑看风起云涌,不为征服自然,但求若干年后回眸曾经,在我们的青葱岁月里能够留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逢是份缘,相逢是首歌,
       感恩世间的一份遇见,
       歇一歇劳累的神经,停一停没玩没了的羁绊,
       任由风云变幻,任其沧海沙田,
       在心灵目光交汇的刹那,芬芳了生命一个又一个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