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忙忙玩不够,希腊西班牙浅浅14日游~~~~

我是小湿 LV.3
2016-12-01 22:34 100/1
  • 出发时间/2016-10-07

想不出来什么好的抒情的描述性游记开头,所以接下来只能务实点直接切入正题,如果这样的开头无法让阅读这篇游记的人产生去这两个地方玩的冲动的话,那请把游记拉到最上看一下头图,我个人觉得风景拍的还不错,是不会拍照的我在圣托里尼用单反的场景功能自动傻瓜式拍摄的,真的是景好怎么拍都好看。在圣岛的时候其实我由于各种原因一直保持头晕目眩的状态恨不得早点出发去巴塞罗那,但是回国了看到这张照片的一瞬间我只想跟每一个跟我提起这次旅行的人说那里很美值得一去。

出发前看了很多攻略,想要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有找到需要的,也有看了半天跟自己的行程不沾边的,这也没办法,每个人出行路线和游玩方式时间都不一样。
       我是从八月中旬开始做准备的,从游记和攻略上了解到最佳旅游时间是从六月到九月,所以原本是打算九月下旬去玩,后来由于工作原因只能推迟到十月份。有的游记上说六到九月的圣托里尼岛气候干燥天启晴朗,十月下旬就开始多雨了,所以去之前挺担心的,但是后来到了岛上发现依旧眼光明媚只是游泳泡澡的时候略冷了,至于天气我在刚到岛上租车的时候问了下租车小哥,他告诉我岛上一年四季都不怎么下雨,但是我想别人的游记也应该不是无中生有,所以建议还是选九月底前出游,但是实在没办法去晚了的也不用太担心。

签证

大体时间安排好请好假,接下来就是签证,申根签的原则是递交签证申请的时候行程安排上哪个国家停留的时间长就找哪个国家办签证。我们办的是西班牙签证,差不多快九月份的时候才请到假去办的,星期五早上去递签,第二个星期的星期二签证从大使馆寄出,星期三就到家了,总共才用了4个工作日!!速度那是相当滴快。签证要准备的东西基本上只要按照大使馆官方网站上给出的一个递签需要材料的清单上一份一份做就Ok了,稍微要花点时间,主要是行程安排,虽然其实行程随便写都行不用跟实际相符,但是我因为是第一次办出国签证而且时间上比较紧所以非常紧张的都按实际行程做,做的十分谨慎。在这里要推荐穷游网的行程制作功能,就是专门为递签服务的,你在里面随便点点就能自动生成英文版行程安排表。除了行程安排签证时还比较费事的就是机票酒店预订单,酒店预订单我是在booking上先下的可以免费取消预订的订单,然后一张张把预订单打印出来,机票预订单如果在携程上预订机票,那就需要联系客服,在下完订单还没付钱的时候让客服把预订单发到邮箱里来。现在申根签证都是需要本人亲自去签证中心递签的,所以找网上代办一点意思都没有,还死贵,而且代办的不管是几个大网站还是淘宝店,都把签证需要准备的资料说多了,什么房产证驾驶证还有不管什么都要一份英文版的,明明大使馆官网上没这么多要求的搞得我以为是中间有潜规则我不懂,紧张得要死又不舍得死贵的代办费用,结果证明大使馆官网的信息是准确的,照着做就ok了,代办真的没必要花那个钱。
       我这次旅行请的是婚假,所以打算把天数用足了,由于工作的关系,国庆节期间我们不放假,所以我和老婆是十月七号晚间出发,从上海一江之隔的小镇启东出发。坐的是七号当天晚上卡塔尔航空的红眼航班浦东机场11点出发,到达雅典的时间是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回程的飞机是马德里当地时间下午六点的土耳其航空,到达上海是第二天北京时间下午四点半,差不多两趟都是十七八个小时,中途转机停靠的时间都算短的只要一两个小时。关于这两趟飞机我一直觉得航空公司安排得太好了,时间上算是充分利用到了,而且在携程上订票的时候除了这两趟航班其他航班都是又贵时间上还要占用很多行程里的时间,中途转机时间也长,到当地都是下午快晚上了,差不多第一天就过去了,当然纯属个人看法~具体怎么选飞机票还是要出行的人自己判断的。这次行程的安排主要是这样滴---

行程计划

10/07 ----  晚上出发
10/08 ----  中午抵达雅典  当天在雅典市内逛逛
10/09 ----  游览雅典卫城、卫城博物馆以及其他几个景点门票现场买、雅典市内包含卫城在内有几个景点有通票,主要看早晨起床时间和脚力,我们当天没来得及逛国立博物馆比较遗憾。
10/10 ----  一大早出发去圣托里尼,原本定的7:20的爱琴海廉航到那里快一点,由于遇上了机场罢工只好改6:30的轮渡,还好轮渡可以地铁直达跟一开始坐飞机打算的起床时间差不多,而且机票钱携程也退给我了。机场罢工的事也是携程提前打电话通知我的,所以开通国际漫游其实是蛮有必要的,感谢携程感谢中国联通~坐船八个小时,到达时间为下午两点,租完车到达酒店已经接近四点了,我们收拾完东西马上出发去Oia小镇看日落,事实证明那天看得日落是在圣岛四个日落中最清晰最好看的后来就没遇上过。
10/11 ----  定了boat trip。坐一艘包括船长和两名工作人员一共十五六个人的小船绕岛游,下午三点回到酒店,稍事休息以后去费拉小镇逛了一会儿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息。
10/12 ----  一大早去了Oia,因为第一天去的时候头晕加比较晚所以怕有遗漏,结果在Oia一走就是一个白天,看着小的镇子走起来挺费时间的,而且中间不时要拍照。差不多下午四点离开Oia回到费拉,在费拉小镇又走了会儿,吃了晚饭回去休息。
10/13 ----  最后一天一大早跑到费拉去了拍照,然后差不多中午的时候把费拉逛完了多出来时间去找蓝顶教堂,下午没地方逛了就开车想去黑沙滩逛一圈结果走错路,但是因为黑沙滩实在太长了所以还是到达了黑沙滩的尾巴上,看了一会儿海汽车加满油回到酒店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离开。
10/14 ---- 早晨出发,中午抵达巴塞罗那。第一天先去了巴塞罗那行程中最远的古埃尔公园,然后在格拉西亚大道上闲逛。
10/15 ----  上午圣教堂,下午米拉之家,然后从格拉西亚大道一路跑到兰不拉大道上走到腿断。
10/16 ----  上午坐观光巴士,下午巴特罗之家,然后到兰不拉大道上逛到海边。
10/17 ----  离开巴塞罗那中午抵达塞维利亚,当天参观欧洲三大教堂之一的塞维利亚大教堂,晚上看了佛朗明哥表演,极具震撼力,震到我一想起来心脏现在都疼...
10/18 ----  上午参观权利的游戏取景地塞维利亚王宫,之后去西班牙广场,下午四点四十五的欧铁晚上八点抵达马德里酒店
10/19 ----  由于老婆这几天跑太累感冒了,本来打算去托莱多古城的改成了休息闲逛和购物。
10/20 ----  购物
10/21 ----  赶在离开前去了趟马约尔广场和马德里王宫,不过王宫只来得及在围墙外面转一下,王宫门口就是大教堂和东方广场,所以一个小时内连逛4个景点之后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马德里~
10/22 ----  下午到达浦东机场

行李准备

出行前我和老婆每人列了张携带的行李物品清单,自以为很到位得还带了个药品小包,结果基本没用上,回想起来有两样东西蛮有用的可是之前完全没想到。
1. 清凉油或者晕车晕船药,坐船到圣托里尼路上晃8个小时,虽然是大船还是有点不适,下车以后圣岛上的路是非常破的而且一直在不停上坡下坡非常容易头晕。
2. 泡面,行程中有两家旅馆是有灶的,如果带了辛拉面可以自己买点菜煮,希腊西班牙的菜真的未必能合胃口,之前看到报道说中国人跑高级景区吃泡面觉得很low,结果这次旅行没带泡面成为了最大的遗憾之一,因为不管雅典圣托里尼巴塞罗那还是马德里都是游客炒鸡多的,基本上像我这种没怎么出过国的人很难判断哪些餐馆好吃。而且希腊西班牙很多餐馆(这是婉转的说法,怕把话说死了,其实对于我这个土鳖来说就是全部餐馆)的菜单所列的菜的种类或者食材是高度重复的,虽然烧出来口味有区别,但是光从菜单来看真的是两眼一抹黑,而且每顿相对于国内来说都不便宜,最后几天吃饭对我来说简直是受罪...(但是有两顿酒店老板的良心推荐真心不错,下面会详细说道)说这么多总结下来就是,泡面或者爱吃的别的能顶饭吃的如果能带就带吧,带吧、带吧~

除了这两样神装其他都是常规装备啦,另外一开始因为内心没底我还把tripadvisor上下载的各地攻略还有能打印的部分地图打印了出来放在包里,事后事实证明里面的信息除了让我心里踏实点作用其实不大,只有每次从机场下来如何去市区可以参考一下,而且大多信息和穷游锦囊里记录的比较重复,所以一路上算是个可带可不带最好不带的累赘吧。

从这里粗发~

D1

第一天是十月七日国庆最后一天,从上海出发,怕高速上拥堵所以早早地跟姐姐姐夫去了上海,在他们的建议下坐了晚上八点的磁悬浮去的机场。虽然很无关紧要,不过...终于开始上图了随着图片重新回顾一下出行的过程还是很激动所以请原谅这张图太大吧

大概近十点的时候值机完成,之后就一头栽进了日上免税店,俩土鳖在里面游了一个多小时难以自拔,最后导致全程多拖了两三斤行李...虽然知道回程的时候马德里的机场免税店是很大的但是由于缺乏经验(事实证明完全不用担心日上有的马德里没有)怕有些受托买的东西那边会没有所以正好看到也只有先采购了。我们在登机前一个小时不到一点的时候离开免税店,结果没想到已经是飞机上最后登机的乘客了,听到广播里在喊我们名字找我们,两个人赶紧往登机口奔...

这趟航班超级空...隔壁的大姐抱着孩子直接占了中间四连坐,赶得上半个头等舱的舒适程度了吧!!我们上飞机一个多小时刚准备睡觉就感觉有人过来发东西,我揭开眼罩一看,是张菜单,是这次旅行唯一一次有菜单的飞机餐,有中文英文日文和好像阿拉伯文字一样的好几种版本,虽然选择不多,但是这种贴心的服务还是蛮赞的,空姐的优质服务态度也是这次旅行中绝无仅有的。就经济舱的舒适感来说也是卡航略胜一筹,座椅靠背的设计更合理,我一米八的个儿在卡航上能轻松把腿伸直,土耳其航空也能伸直,但是前排座位调整的时候就会磕到膝盖,比较疼...

多哈国际机场的大熊,当地时间凌晨三四点达到的,没想到机场很热闹~~

D2

由于攻略游记什么看多了,在飞过圣托里尼岛上空的时候我根据形状一眼就认出来了圣岛,不过坐飞机太久了,我最激动的表现也就是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居然内心找不到澎湃的感觉...真是年纪大了...

省钱的两人决定搭公交车前往市区,看地图能知道位置是在Monastiraki地铁站(这个名字是攻略上的地图标注的地铁站名,后来看本地的地图知道那站叫Acropolis站,Acropolis就是卫城的意思,如果英语像我这样不太好这种搞错站名的情况在问路的时候会稍微造成一点困惑,这种情况后来又遇到过,比如有些我出发前看得游记和攻略上提到的巴塞罗那的兰布拉大道,结果到了当地都管那段叫格拉西亚大道,往东走后半段才是兰布拉大道)到宪法广场地铁站之间,。雅典机场的机场大巴大多数破败无比,而且极其不透气,所以当我们坐到一辆看起来非常新的X95路巴士的时候内心跟中了彩票一样喜悦。
       不过这里发生了一件始料不及的事,我的andriod系统装的google我以为到了国外就能正常使用,所以在国内没先试一下(懒癌发作),结果APP打开以后不能定位,只能搜索两点间距离,由于租的移动wifi不给力,连两点间的交通方式都很难搜索出来,而且搜出来也不可靠(这次旅行多次验证这一想法)。当然很多时候有地图就行了,加上这次旅行基本都是在单个城市内活动不需要导航,所以很多时候都是靠看纸质地图的传统方式认路的。旅行后期忽然发现老婆的苹果手机自带世界地图和定位功能基本解决了交通问题。在去雅典市区的路上携程忽然打来电话说雅典机场要罢工4天,我们去圣托里尼的机票要退钱给我们了,这叫一个庆幸~~虽然后来发现罢工的告示市内到处可见,但是如果携程不说搞不好我都不会去看告示,所以这里要给携程一个赞,下次还找你们买票~
       希腊从机场到市区的巴士要一个小时,一路上其实路都破破的也不宽,在进市区之前沿途的风景除了人不一样,建筑什么的都和国内刚发展起来的小镇差不多,所以真是没啥看得,一开始决定坐大巴是为了刚落地能看看风土人情的我,略微有些遗憾。

TIPS:1.出国开全球漫游吧,在国外买的卡只能用来发发照片,万一流量不够很尴尬。万一有急事国内联系不上自己也不太好。
         2.某宝租的移动wifi很差.开始我以为是希腊这边通信设施兼容性差,后来到了西班牙还是一样差,经常信号差或者没信号,个人觉得下次去一定会开通个流量全球漫游,联通的是26元/天,不限流量,另外两家不清楚,我想再差应该不会比移动wifi差吧...虽然偶尔移动wifi有能看视频的情况,但是全程只发生过一两次,大部分时间信号即使满格我都是无法打开app或者地图的。

到了宪法广场我打算走去酒店,因为booking上之前显示距离只有500米,结果我搞错方向,最后只好选择打车,结果连回头路也只跑了1公里却花了7欧元20分钟,因为从宪法广场到Monastiraki广场总共三条路一条不能走车,另外两条只有一辆车的宽度,整条街车子排长龙还要穿插摩托和行人...这种情况下只用了20分钟我已经该佩服雅典的交通状况了~
       这里要说一下雅典的市中心主要就是围绕宪法广场和Monastiraki广场周围,两个广场中间三条小路四排房屋连接着,女人街就在两个广场当中,广场之间相距700米左右,主要的景点也都在附近,是个步行能走完的地方。
       到了那里发现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Monastiraki广场边上,check-in以后我们在酒店出门右拐的跳蚤市场隔壁的小街上(这里都是小路...一个广场能延伸出去十来条小路)找了一家tripadvisor上评分排名雅典第七的街边小店吃了午饭,当时是下午三点了,不过希腊人正常午饭时间就是下午两点以后,所以很ok,不会点菜,虽然有中文菜单还是不知道该点啥,想到看过的游记就点了几样常见的(游记攻略上常见),右上角的是慕萨卡,其他是Sangria果酒、羊排。价格就不提了,反正一路很少有在25欧以下也没有过到40欧还吃不饱的。其实很多游记上提到的都是:点了XXX、xxx一共也不贵,就吃饱了。想想也没瞎说,确实都能吃饱,不过味道就...这家的东西在我一路上吃的东西里其实已经算不错了,本来可以作为我这次旅行的美食回忆,但是现在只能说一句中规中矩,因为在塞维利亚我遇见了真正的美食,后面会提到。
       雅典圣托里尼巴塞罗那日落都比较晚,所以吃完午饭下午四点太阳还火辣辣的,没错,十月份的太阳居然是火辣辣的,第三天我在雅典跑了一天就晒伤了!!准确的说有阳光的地方光线很晒温度很高,但是只要有树荫或者建筑的投影里,热度立马降五度以上...只能说阳光太猛烈,去那里一定要做好防晒。由于天还很亮,虽然家里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我们也略感困倦还是决定出门逛一逛,所幸市区很小。

从房间窗口望出去的Monastiraki广场,我一直以为广场上的小教堂就是很多游记里提到的伊斯兰风格小教堂,所以一开始很激动,后来发现市里到处都是这种小教堂,所以已经分不清哪座是传说中最有名气的了。

据说整点半点都会有的换岗仪式,我们卡准了时间在六点整到那里看了场换岗仪式,整个仪式好像慢镜头一样,看起来无聊但其实难度相当大,做完动作卫兵头上已经都是汗了,真不容易,后来大家上去合影,他们长官说一次只能一个人而且不能开玩笑只能规规矩矩合影,有几个不守规矩,卫兵就用枪托不停敲击地面,直到改正,气势还蛮让人敬畏的。

又是这种小教堂,路边随便看到的,和Monastiraki广场上的那座小教堂建筑风格很像。
       因为这次旅行的城市基本上到了星期天商店都休息,明天就是星期天,所以今天跟老婆四处转转顺便看看商店里有什么卖的,最后也只是看看,虽然听说女人街上有些值得买的东西,但出行前没做足购物攻略所以也懒得去找了,随便逛逛之后就回了酒店,由于中午吃太饱晚饭都没吃。到了太阳下山直接上酒店楼顶远眺卫城夜景。

楼顶酒吧前台

这是我选择这家酒店的重要原因,有远眺卫城的景观,而且角度也是我经过比较以后选中的,因为围绕卫城有很多这样在屋顶开酒吧的酒店,但是角度会有不同。没想到晚上楼顶的酒吧生意爆好,还提供晚饭,其实当时应该已经没位子了,我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跑过去问大堂经理模样的人还有没有位子,他问我是吃晚饭吗我说不吃就是想喝点饮料拍拍照,然后就很热情的安排了神奇地空出来的靠近卫城一边阳台的座位(第二天晚饭后我发现其实在楼顶酒吧吃饭的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他们对卫城景色不感兴趣,基本上只有我和老婆在看在拍照),后来我们发现比我们晚来一点点的都站在那里等位子,真是lucky day!各种一番摆拍以后,心满意足的回房间休息了。

D3

卫城开门是在早上九点半,我们因为只在雅典呆一天半,所以时间上蛮赶的,早上八点就起了床,酒店包早餐,走到餐厅只有服务员一个人,以为去晚了,很忐忑地询问下得知当地人一般都是十点半才去吃早饭的,是我们起得太勤快了

这家酒店早餐果汁是鲜榨的,之前游记攻略里都看到说到了欧洲鲜榨橙汁当水喝,到哪儿橙汁都鲜榨,可是我跟老婆似乎没这么好运气,除了旅行开头的这顿早餐吃到了鲜榨果汁,之后只有马德里的早饭橙汁也是鲜榨的,其他全是像汇源果汁一样的浓缩果汁,不是不好只是没这么好。这顿早饭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希腊沙拉,难吃到想哭,之后不死心的我连续在几个不同的地方都点了这道菜试图找出“之前几家都不用心所以才不好吃”的证据,结果每次都是完整地端上来再完整地端下去,直到在目睹两个美国来的游客把一整盘希腊沙拉干掉了以后我才确定是不合我们口味,放弃了尝试。希腊的酸奶十分浓稠,混着各种果酱蜂蜜一起吃完爆西北菜餐馆的各种自制酸奶。

这里遗迹太多,大部分路边看起来像刚拆迁完的地方就是有上千年历史的遗迹,就这样用围墙隔一下,地铁也会从遗迹中间穿过。围墙上的涂鸦写着“石头城”,跟南京这座石头城比起来,这里叫石头城可能更直观一些...来之前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过来就是看石头的

这张照片上就在我老婆身后,左边是卫城入口,右边是古罗马市集入口,刚开始我还以为我走错地方了怎么绕到这么个偏僻的角落里来了,得知这里确实是入口以后我的头脑索性丧失了思考能力--就这么走进去吧,别想太多...这是卫城的后门,但是是古罗马市场的正门,本来古代市场只想远远看一眼的,结果发现赫菲斯托斯神庙也在里面,所以买了张通票进去了,售票处就在门口,这么早人都没几个,即使后来人多起来了也没发生要排队的情况。通票是30欧,单独参观卫城是20欧。买通票的时候售票员帮我在雅典市地图上把通票包含的景点都圈起来了,明明是把古代奥林匹克场馆圈进去的,结果后来在古代奥林匹克场馆门口吃了闭门羹,由于票面的字都是希腊文偶尔有英文我也懒得分辨了,所以没办法,何况吃了闭门羹的人不少,没看到有吵的闹的都是淡定地笑笑走开了,因为那个场馆是半开放的,进不进去其实无所谓~

这是看到得第一个梦想了很久想看到得神庙,我对雅典的向往跟奥运会无关,主要是从小时候的圣斗士星矢开始的。这里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才走完,出来后就朝对门的卫城出发,卫城是建在高地上的,所以进门以后一直往上爬坡,还蛮累的。

这就是卫城的大门口了,整座卫城两个露天剧场,这是还能用的一个,叫什么忘了,即使在雅典的时候我也经常分不清,只知道另一个现在废弃了纯作参观用,照片里这一个座位都修葺过,晚上还能在这里看演出,蛮赞的。卫城建筑群的宏伟壮丽现在对着遗迹只能靠想象了。

帕特农神庙其实蛮大的,不过没有了屋顶总觉得怪怪的,如果把顶加上去应该能让人心生敬畏吧。

我们从卫城北门进入走了一圈绕道了南门,南门出去经过剧场就到了卫城博物馆,博物馆要另外买票,5欧一个人,博物馆建在一个古代建筑群遗址上,通过玻璃铺的地板能往下望,有恐高症的我在这里那叫个提心吊胆啊...

博物馆内有从遗址上抢救出来的雕塑真品,当然卫城里面的就是复制品了。尤其博物馆三楼将帕特农神庙的屋顶残骸按照屋顶原样进行了大体的还原,相当于博物馆将一整个帕特农神庙的空间装在了内部,很有心的设计。有时间的话建议参观。对于历史不好审美不太健全的我来说也就是去看个热闹...
       当天本来想去鼎鼎大名的国立博物馆,但是从卫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了,国立博物馆那天据说关门比较早,基本来不及了,而且国立博物馆据说很大,很放个小半天时间,只能放弃。之后步行去了哈德良拱门、宙斯神庙、古代奥林匹克竞技场,都很近,在一公里范围内。期间吃了个小吃pita,就是饼里边卷肉和薯条,肉有鸡肉和牛肉可以选,但是价格差不多都是2欧左右,卫城博物馆出来的巷子口那家店人气挺旺的做得蛮好吃~

地位就像国内山东煎饼的街头小吃Pita~

晚饭在tripadvisor上找了一家屋顶花园餐厅,服务态度很棒,还尝试了依旧喝不惯的茴香酒,搁家里这种又茴香又酒的东西,当料酒绝对一级棒...

逼格挺够的,可惜味道依然不对...同时这个时候我已经对tripadvisor的推荐开始迷茫了,餐厅不论排名评论都是毁誉参半,意见分化非常严重根本无所适从。

D4

早晨的渡轮有好几班,我选了游记和攻略提到过最多的Blue Star,同时也是速度最慢的,但是船票售票处跟我说这是能去甲板看风景的,其他航运公司的船好像没这功能,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慢就慢点了,开船时间也相对晚点是早晨7点25分可以多睡个几十分钟。从我们住的地方出门一分钟到Acropolis地铁站,坐到底站就是码头,到码头出地铁站不走错路的情况下四分钟能到登船的地方。昨天晚上楼下热闹了一宿,这里的黑人白天会结成团伙强卖丝带,当然死活不理他们他们也没办法,到了晚上就开始又弹又唱边唱边跳具有他们民族气息的歌曲和舞蹈,好不热闹,而且气氛能感染到周围很多人,就在我们窗口外的广场上~~虽然不能阻止疲累的我们入睡但是平时就睡眠不好的话有可能会觉得吵。
       第二天我们五点就起床了,到码头大概是六点半,本以为要等个半个小时才能登船,结果发现登船早就开始了,想想也是,九层的渡轮,下面还能停汽车,不早点开始登船会来不及上船的吧。船上的座位分经济舱、太空座椅、商务舱、客房。普通的经济舱座位就和平时餐厅里咖啡厅里那种座位一样,几张椅子围着一张桌子,座位十分宽敞。游记上不少人提到都果断升到了商务舱,我就专门跑商务舱看了一下,觉得其实商务舱只是因为贵人比较少而已,十分安静,座椅比经济舱稍微舒服一点,基本没差别,但是每个人要多加18欧元,我后来升级到了飞机座椅,因为椅子会比较舒服,可以向后靠着睡会儿,而且只要加5欧元每个人。之后在海上漂了8个小时,而且由于期间我在船上到处跑导致了轻度晕船,虽然当时没有多大影响,但是下船租车然后跟着在岛上毫无秩序的路上上坡下坡我就开始头晕想吐了...

雅典的地铁还蛮旧的,经常从一堆遗址里穿过,跟这么多遗址生活在一起不知道雅典人是什么感受。

在船舱的走廊上,老婆偶尔拍到了这个胖胖的歪果仁赶紧上去拍张对比图显一下相对的瘦~

我从阅读游记开始就憧憬着要去圣岛开一辆smart自驾,先入为主地排斥别的车型,所以在出国前租车网站上都找不到smart的车型,我就没租,打算等到了岛上现场租,果然从船上下来就能看到一排店铺,一大半有租车服务,并且成功得把smart自动挡从40欧还价到了25欧,然后被告知只有基本险,如果要买全险再加15欧一天,结果又成了40欧一天...车子停在岛上的某个地方,需要跟车行小弟去取车,取完车以后车行小弟会默认你不认识去酒店的路还会带你去酒店,开车跟着他的车就行。我们在租车的地方顺便定了个boat trip,第二天可以坐个小船绕着岛玩5个小时,中间包一顿午饭,因为老板很爽快地说你在这里租车我就给你两个人150欧的价格坐船游,我们之前听一个刚从那儿回来的朋友说起过这个项目,他们好像花了一百多欧一个人,所以我们毫不犹豫地决定下来了~下面开始吐槽(其实是个人认为的注意点
       1.租车到了岛上租很ok,只要带好翻译件就行了,国内的认证什么的根本无所谓,我们碰巧碰到的是岛上比较大的一家租车公司,最后还车的时候把车停在机场的停车场就行了,钥匙放脚垫下,就是这么随意。
       2.岛上的smart外表看起来都蛮新的,到了里面一股老爷车的味道,开起来比驾校学车用的桑塔纳2000还难开,方向盘原地打我一力气不太大的男生基本打不动。很后悔没有选择菲亚特的panda,之前怎么都看不上眼的外观,到了岛上走近一看比smart好看太多,而且居然还是新车!
       3.岛上的路太难开了,要不是靠着老婆随身带的来一份的梅子片,我就能吐一车,岛上的路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还特别窄,靠路边停车会是非常危险的事,一般不到停车场不能停。岛上没有交通灯,经过路口的时候规则是插进来的车让直行车先走,不用担心怎么判断谁是插进来的谁是直行的,因为没有规整的十字路口,一般都是丁字路口。岛上还有单行道,而且可能没有指示牌,怎么判断?主要靠悟性,如果那条路特别窄只能走一辆车,那就是单行。
       4.那个boat trip我们后来发现岛上的旅游导览杂志上会有项目和价格的介绍,酒店也会说帮你订可以享受优惠,大体情况是这样的:杂志上原价200欧每人,酒店订会跟你说100欧每人,我们拿下来是75欧每人,那家旅行社反复跟我们说给了我们better price,让我们别说出去,后来第二天他们来接人的时候我们看到他的账本有个一家子4口的他们给了80欧每人的价格,果然我们的是better price。不过也没better太多就是了~~
       5.不管坐飞机还是轮船,岛上不管住哪里我认为刚去的时候定位旅店都非常困难特别是Fira和Oia的悬崖酒店,房子层层叠叠,如果没有人来接,行李又多的话找过去应该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

这家酒店叫'Villa Irini',规模很大,在Fira中心往南两公里的地方,没有镇中心这么热闹,但是房间整洁价格实惠早餐丰盛风景优美,我订的楼顶自带温水浴池的房间,价格在岛上同类型的房间中个人觉得非常划算。当时选这里有一部分考虑是这里看日落刚好不会被火山岛挡住,理论上和Oia看日落应该是一样的,非常让人心动,结果在自家阳台看日落的那天不是非常晴朗所以...

到酒店入住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们决定马上驱车前往最北边的Oia小镇,号称能看到世界上最美日落的地方~后来赶到的时候差不多还有半个小时就日落了,我因为坐完船还开个烂车在岛上上坡下坡头非常晕,已经十分憔悴~看完日落找了家TA(tripadvisor)上推荐的餐馆吃完就回去了,这次迟到的烤章鱼腿算不错,不过因为菜单依然让我很茫然,移动wifi信号太差查字典太辛苦,所以依然只能瞎点一通,手指指到啥吃啥吧~

这盘还是希腊沙拉,意思不是在希腊吃的沙拉就叫希腊沙拉,而是这款沙拉的名字就叫Greek Salad,白色的是羊奶酪涂在了像馍一样的饼上。在欧洲一般都有餐前面包,而在希腊的某些餐馆,餐前可以选面包或是这种馍一样的饼,沾着磨碎的腌制橄榄吃。和希腊沙拉一样,羊奶酪和腌制橄榄我都是怀着美好的想象点的,结果跟我的口味相去甚远,无法下咽。就是从这顿开始,我再也没点过希腊沙拉

D5

搞Boat Trip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九点等在酒店门口的路边,说因为圣托里尼的路太窄不好在马路边长时间停靠,如果他们到得时候我不在,他们就要开着车在附近绕一圈来等我。我跟老婆急急忙忙吃完早饭去路边等,还是超过了九点钟三四分钟的样子,虽然很显然这种小规模旅游团接人不可能掐着整点到达来接人,但是因为这个时候还是初来乍到的阶段,还是很怕对方因为这三四分钟的迟到而离我们而去,毕竟这里的情况我们也不熟悉。但是之后我们在路边等了十分钟,车子也没来,我们还担心因为超过三分钟错过了接送车。在拜托酒店前台打电话去询问之后得知对方还在往这里赶的路上,我们就放心了,还为早餐吃得太赶而懊悔不已,毕竟这里的早饭不错,吃早饭的地方风景也很不错~~

这艘快艇不是我们坐的那艘,我们坐的那艘我当时没拍。其实这时候我还没从第一天的头晕里缓过来,而接下来五个小时的Boat Trip对我而言还是蛮折磨的,因为...头...晕...

游船上有三个工作人员,包括了船长。这是开船前工作人员在给我们讲注意点,虽然我很认真的听还是有一两点没听懂
       其中有个注意点开始我还没太在意,但是后来成为了这段游船游让我很不开心的经历,就是因为船上由于空间的关系,厕所排污能力有限,只要扔下去纸基本上肯定堵塞,所以提醒了每一个人要把纸扔篓子里。本来这事提醒一下就行了,但是我下去上厕所的时候发现除了设备出厂自带的废纸入篓的英文提示,船家还贴了张很大的手写中文版提示。后来我老婆去厕所的时候,船长有点紧张地并且语气很不客气地跑过来用英文跟我说:“别把纸扔马桶里,ok?”而且全程虽然我们接受到的服务是一样的,但是很明显船长和工作人员对我们没有对别人那么热情(船上只有我们是中国人),我想跟那个废纸入篓的中文提示有很大关系吧。

这个游船游的重头项目其实就是在几个不同的地方停靠让你下去浮潜,我跟老婆水性不好,加上有点晕船,只在火山岛的温泉附近下去游了一回,虽然那个景点叫温泉,但是只有很小一块有点暖和,但是附近停的船有七八只,所以基本上不是来得早或者来得巧的船只能停在离温泉有点远的地方,而船在这里只停靠20分钟,所以没孙杨的本事是来不及游到温泉那边的。

我老婆有一段晕得比我还严重,我已经趴甲板上像死狗了,老婆因为有拍照的积极性做精神支柱,表面上看起来状态还是比我好很多的~
       船上会提供一顿饭,出发前也是充满了期待,以为会是新鲜海鲜。结果是烤鸡排、烤大虾、意面,看起来不错,但是鸡排是鸡胸肉,很柴,大虾就是那种有包装袋冷冻过很久时间的,虽然确实大,但是作为海边长大的孩子还是得负责任得给个差评~意面也煮得不滑溜。所以这种boat trip看来是没把经营重点放在吃上。

回到岸上的一瞬间,我有一种再世为人的错觉,我决定以后要珍惜在陆地上的日子,同时为接下来几天主要都是在岸上活动感到非常庆幸~回到酒店我暂时性地不想动了,打算在躺椅上舒服地躺一下,不过这种躺椅真的不是很舒服~这时大概是下午三点半,我们很幸运住的离出海的码头比其他游客近,所以早晨等车的时间晚,下午回程到酒店的时间早~大概休息了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再次出发,前往Fira。

吃了几天希腊料理以后看到家乡的文字和菜单觉得无比亲切~但是我们还是狠心一闪而过,这个时候还没有对希腊料理死心,决定继续尝试异国风味~后来这天吃了Pita,就是之前提过的希腊山东煎饼,就在Fira主路的南端有一小段步行街,经过比较这家做Pita的店人气最旺最实惠。

驴子也是圣岛一景,Fira镇上驴子很多,偶尔能看到地上有驴屎,但是也经常有人打扫冲洗,所以不会很脏。可是之后的那天风很大,地上被风干的驴屎就像破碎的稻草一样漫天飞,不可避免的我想我吃到了一点~

傍晚的Fira,到处都是餐厅,但是主打的都是悬崖风景,菜单都差不多,口味我就不太敢尝试了,因为从菜单来看都没在菜品上下太多功夫。其实也可以理解的,不管哪里,有了这么好风景这么好地段都绝对会有客人来吃饭,还费那个劲在菜上下功夫干嘛呢~

D6

我蛮想租那种沙滩摩托的,特别拉风还透气,价格只有租车的一半,但是上岛前不清楚岛上的治安,总觉得这种摩托被偷了怎么办,而且最后一天我开租借的车去机场的话可以省个打车钱,开摩托就没办法带行李只能提前一天还掉了。

今天还是打算先来Oia,之前为了看日落来匆匆逛了下,这次慢慢走,游个遍,虽然地方不大,最后还是花了大半天时间才走完,因为上坡下坡各种小路。然后还要停下拍照和休息。
       在Oia,这种风车很多,虽然没进到里面看,但是我估计都不是功能性的。和岛上大部分蓝顶一样,都是酒店商家的噱头,给你营造一种感觉而已,我相信现在基本上游客都有这种感觉:在圣岛,蓝顶、风车和海景更配哦~这种风车和蓝顶建造也十分方便,反正只是要个外表,有风车不一定能转,有蓝顶不一定是教堂~吐槽完了还是要说,其实这些东西真的和风景蛮搭的,摄影和自拍的好去处~

风就是这么大,所以有驴屎吹干吹散到处飞真的可以理解~

逛累了口渴,找了家小酒吧想喝点饮料,真心贵。这杯Sangria花了13欧,不过最后让我们用了下他们家的厕所,让我感觉找回了点好处。早晨没有带足矿泉水出门真是十分失策。欧洲的餐厅喝水都要花钱而且不便宜,圣岛上餐厅有免费的水,不过会告诉你,是用海水直接过滤的,也就是自来水,不干净~所以在岛上最经济的喝水方式是去家乐福买,然后走在路上随身带一瓶~
       这杯饮料喝得也有点收获,因为边上就坐了一对中国夫妻,正好聊聊,得知他们在雅典游了3天还没玩够以后,我们很惊奇,因为我们只放了一天半,而且觉得雅典很小没什么玩的。后来听了他们的计划以后才知道雅典周边能看得东西也不少,下次再来要好好计划一下做个深度游。

这些是蛋糕店的点心~希腊的蛋糕都非常油腻,盛装蛋糕胚的铁模具里都是油,蛋糕看起来蛮好吃的,吃起来也是蛮好吃的,不过也就是蛮好吃,没到毫无争议的好吃的地步~要说一般般,倒也确实有跟国内的蛋糕不太一样的地方。不过最终我和老婆都没能淡定地吃完最后一口,实在太腻,不强迫一下自己实在无法吃完~

这个点现在照片里看还可以,但是现场就跟影楼拍照的背景一样,就那么一小块景,排队等着拍照的人还挺多。

我跟老婆本来打算到哪儿都买点明信片留作纪念的,后来因为觉得不划算放弃了,现在想想当初的决定非常明智,因为很多照片都可以拿来自制明星片~

游完Oia才下午四点多,等着看日出的话太浪费时间,所以我们回头又去了Fira。
游记攻略上推荐的必尝菜:炸番茄。味道--真的--狠--普通。

还是烤羊排最实在~虽然没什么出彩的,但是烤肉本身就让人欲罢不能。

D7

早饭虽然很丰盛,但是想想最出彩的还是酸奶了,其他其实都比较普通了~
       今天是在圣岛的最后一天,从最初的痛苦到今天快走了还是有点依依不舍,今天的行程的安排非常的宽松,没什么特别的目的地。圣岛的三色沙滩,白沙滩很小要坐船才能去boat trip的时候已经经过看到了,红沙滩也很小,看起来像砖头屑堆积场,而且到了这个时节人非常少。唯一值得去的黑沙滩很长,有8公里,所以我们去Boat Trip的时候路过过了,因为沙质很硬所以要去海边晒太阳也是躺在椅子上不能躺沙子上,所以我并没有把它放在一定要去的行程中。结果是D7的下午实在没事干了才去了一次,到了那里忽然觉得如果没事躺在椅子上看看海也蛮惬意的。
       言归正传,这天我们打算慢悠悠逛Fira,虽然已经去过两次不过都是为了吃饭或者顺道走走的,今天过去正儿八经地去拍点照片然后仔细逛逛。其实Fira比Oia热闹很多也大很多,商店酒店的数量多太多。不过如果是逛街的话真的很难看到独特的东西,国外和国内一样,景点的纪念品大多数都是量产的,但是也会打上手工生产的标签,因为每家店都卖差不多的东西,所以没能让我产生想买的欲望。
       大概上午就把Fira走了个遍,多出了时间,于是我们临时制定了目标,要去找蓝顶教堂,就是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那个教堂,岛上蓝顶很多,但是真是教堂的不多,上国家地理杂志的更就只有那一顶。之前看到游记有介绍找教堂的方法,把去的路拍了照传网上,这样挺好,但是真照着走还挺麻烦,因为岛上很多地方看起来都差不多,而且能走到蓝顶教堂的路有很多,其实从Fira镇上往北过了悬崖最高处继续往北,然后路上碰到人问问,快的话一刻钟就能到。不过虽然我们走的路没错,但是教堂在悬崖外侧,我们走在了悬崖内侧,幸好有对中国小夫妻把我们叫住了,并且他们很准确地看出了我们也是来找教堂的

找教堂的路上经过的学校,我一直很好奇别人的生活经历,像这样每天家门口校门口都有一群游客,住的地方风景如画,不知道对小孩子的心理和性格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就是蓝顶教堂了,不对游客开放,租车的时候车行小哥说对他们也不开放,不知道具体是用来干嘛的。在现场看这个教堂也没有想进去看得冲动,因为真的是很平常的小镇建筑,整个圣托里尼给我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大草原上的小老鼠》,是个童话世界,就是商业化有点严重,只有建筑和风景,少了点风土人情。

这顿饭在一家门口挂着鲁豫照片的店里吃的,服务员感觉像意大利人,服务态度并不好,食物也并不好吃,忘了餐馆的名字,总之就是门口有鲁豫照片的啦,慎入

D8

从圣岛出发的航班少,时间很尴尬,早晨这班时间最合理,不过起床早人有点累。还车的时候很忐忑,对这种直接把钥匙放脚垫下面的还车方式还是没什么信心。
       早晨我们六点四十的飞机,五点半到得机场,算是到得早的,十分钟以后我们身后就排起了长龙,我再次觉得十分庆幸~但是到六点半的时候,我发现,由于机场非常小,值机柜台很少,办登机牌很慢,所以班次很少,早上来的晚一点最后也肯定能赶得上飞机,只是在候机厅等得时间长还是在值机柜台外等的时间长的区别而已~

在飞往巴塞罗那的过程中有个小插曲,由于天气不是很好,飞机在云层里时上时下有一段跟过山车一样,非常刺激,再加上我胆子本来就小,当时就在为没少买保险庆幸了,我以为整个飞机就我紧张,结果飞机平安落地的瞬间机舱后部的乘客中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其实这种场面想起来觉得好搞笑,不过当时感受有点复杂笑不出~

到了西班牙以后才发现,订的酒店都是在公寓楼里的,所以一定要精确到门牌号,到了地点看门上墙上的酒店标志才能找到,有些甚至是要进到建筑里面才能看到酒店标志,因为大多都是用普通的居民楼房间改的。这些建筑大多都是上百年历史了,外墙面的雕塑非常赏心悦目~

西班牙吃的第一餐,迫不及待地点了海鲜饭,之前看得攻略游记没瞎说,海鲜饭果然不好吃,很咸而且米粒夹生~到了西班牙,菜品的精致程度已经不是希腊可比的了,做法和口味都更容易适应。

到达巴塞罗那的第一天,下午两点了,古埃尔公园的门票是在国内就买好的,我提前买好的票有西班牙的景点门票和塞维利亚马德里的欧铁票。事实证明提前买是对的,和希腊不一样,西班牙的热门景点人是比较多的,如果没提前买现场排队还是蛮浪费时间的。古埃尔公园是我巴塞罗那行程里比较远的一站,所以我安排在到达的第一天,下午先把这个经典逛了。公园平台的马赛克长椅坐上去非常舒服,形状与身体结构很贴合,高迪的设计就是这么细致入微,每个角落都展现着这位天才的智慧~

像童话世界的糖饼屋一样的建筑原来功能类似于公园的门房传达室,让人没法不点赞~就是这两个建筑让我联想到海贼王里的多弗朗明哥~漫画中他的王国里的建筑风格夸张,而且处处都透出西班牙的文化元素。
       从公园二层平台远眺巴塞罗那海边,风景那叫一个美,整个巴塞罗那市高楼最高只有44层,而且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幢,大部分都是五六层的建筑,公园在山坡上,是地形较高的地方,望下去视野完全没有阻碍,能一眼望到海边,令人心旷神怡~

酒店所在的公寓楼单元,进门就是这样的底楼大厅,第一次用这种电梯,很有feel,勉强容纳两个人两个箱子~

之前在希腊的烧饼卷肉叫Pita,到了西班牙每家店都有的小吃叫Tapas, 其实就是切成椭圆形的一段面包上放上任何菜,比如上面那张图放了块火腿片。甚至菜和椭圆形小面包可以分开上,自行搭配。刚开始我觉得这样的东西叫小吃很牵强,等吃习惯了就不在意这种细节了~随便吧,只是个叫法而已。

同样是烤肉串,在希腊点的时候很忐忑,像在碰运气,因为吃到的烤肉很有可能感觉像是厂里腌制速冻好,店里打开包装随便热一下就端上来的。在西班牙不同,不管吃的东西合不合胃口都能吃出来是店家自己制作。巴塞罗那的第一顿晚饭,本来想找一家TA上推荐的做tapas的餐厅,可是名字相似的太多了,而且第一次跟着TA自带的导航过去结果扑了空,然后用另一款软件导航显示在另一个地方。我们只好拖着疲惫的身子继续寻找,因为不敢在路边随便试,怕又贵又不好吃,吃了难吃的东西很容易心塞。结果因为吃Tapas的餐厅很多都很相似,我们进了一家差不多但不是TA上推荐的餐厅。虽然不惊艳,总算没失望。餐厅在格拉西亚大道边上,这条主干道上餐厅非常多,所以想想应该都差不多吧~

D9

今天的日程安排本来比较满当,早上预订的9:30的圣教堂门票,下午安排的巴特罗之家和米拉之家,结果因为我们赶路没什么紧张感,而且在米拉之家逗留时间太长的,所以最后巴特罗之家没来得及去。

这是巴塞罗那对角线大街和格拉西亚大道交叉口的小广场,每天早晨出来都经过这里,早饭吃不完的面包一定要带上,喂鸽子已经成了必做功课了

这个拍照的地点是游记上看到得,说是私人推荐,结果我们到得时候那边已经都是人了,拍照要稍稍排个队。而且这个地方的水池好像有点小,加上我设备和技术的原因,我拍不出来完整的倒影,有点遗憾。

圣教堂从里到外都美的不要不要的,一百多年的古旧感加上前卫的设计宏伟的规模,这样的建筑足以让巴塞罗那这座城市引以自豪。

圣教堂塔顶,望出去的风景没古埃尔公园的好看。不过能看得出巴塞罗那整个城市基本没有高层建筑。没有摩天大楼的现代化大城市,感觉也是蛮美好的。

圣教堂内部的乱涂乱画,不止这一角,老旧的塔楼里到处都是。很欣慰上面基本看不到中文,也让我明白,有些事在国内被放大了,也在我心里被放大了。

这家做海鲜店也是游记上推荐的,中午一点开门,很多游记包括TA上的评论都是很肯定的说要早点排队,要不然会等很久,我去的那天确实有七八个人排队,但是是因为还没开门,开门以后店里基本保持8桌的用餐人数,整个店有四十多桌...游记和评论上都说很便宜,一点点钱吃得很爽,我的感受是龙虾比较划算,25欧一个,还是活的。虽然不大也比国内划算多了,其他的嘛口味不咋样新鲜程度不咋样价格也不咋样,蛏子和青口贝很便宜,蛏子还算新鲜,但是口味不鲜,青口贝去欧洲就没吃到过游记上说的鲜嫩的口感。这家店叫什么我也忘了,不过我觉得如果你正好在别的游记里看到正打算去可以再三思一下,如果没看到过也没打算去,正好跳过这段。

龙虾蛮新鲜的,最后蟹钳里挑出来的肉很甜,蟹钳也很饱满,其他就不值一提啦,这顿吃了70多欧,虽然如果叫海鲜大餐的话并不贵,不过如果重头来一次我宁愿试试别的。

米拉之家作为巴塞罗那的标志性景点同时还作为公寓出租,租金又可以拿来维修保护房屋。屋顶的这些像士兵头盔的东西是烟囱,这种引人遐想的抽象造型极尽设计的巧思。

高迪的建筑最让我佩服的地方其实是地下车库,一百多年前的建筑就已经建造了地下车库,而且现在还能用!是不是很牛逼~

从米拉之家出来我们沿着格拉西亚大道一直走到兰布拉大道,其实是去找LV专柜的,因为有朋友托我们买个包,之前游记上说兰布拉大道两旁都是奢侈品店,虽然格拉西亚大道上也有,但是我想既然游记推荐了,那应该兰布拉大道上的人气更旺款式更全嘛,结果又是个坑。格拉西亚大道上才都是奢侈品店,兰布拉大道都是纪念品店和餐饮店。

到达波盖利亚市场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开始很激动,后来逛了一圈发现没啥用得上的。

市场里性价比比较高的是果汁和已经切好的水果,傍晚促销果汁1.5欧可以拿两杯,而且很多果汁都是和椰汁混合的所以都不酸还有奶味,蛮好喝的。

这家餐厅就在兰布拉大道边上的小巷子里,我和老婆专门找过去的,因为TA上和游记上都描述说这里中国人多,每天晚上队伍排半个小时,海鲜饭很适合中国人口味,价格非常便宜。结果因为失望太大,它成了这次旅游我唯一一家不用查手机记录就能记得名字的餐厅。我感觉我就是来提供前车之鉴的....

墨鱼汁饭既没香味也没鲜味,不过米饭确实比较软,比其他店煮的熟,瑕不掩瑜。可惜除此以外没别的优点了。很可惜我也没能找到一桌中国人能用中文一起吐槽一会儿。

巴特罗之家要放明天了

D10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先坐红线观光大巴,一圈下来是两个小时,酒店老板推荐蓝线,说比红线景点多,我个人通过地图也是这么判断。票都是一样的,任何站点都可以上车然后买票,买一次票可以随上随下坐一整天,来之前攻略上说买蓝线票不能坐红线什么的完全不存在...坐完巴士下午去巴特罗之家。之后就自由时间随便走走。
       坐了观光巴士看到了很多没有看到的风景,对巴塞罗那的了解多了很多,才知道在这个城市就算玩个把礼拜也根本玩不完,开始安排了两天半真是失策。

米拉之家昨天没有整体外观,今天补上。

继续Tapas,点菜点这个最方便,因为一小份一小份都是带图片的。生切的火腿我已经有点喜欢了,不过每家店里的火腿都叫伊比利亚火腿。之前游记上看到过火腿应该是分等级的,伊比利亚火腿最高级,所以我想不太可能所有店里的所有提供的火腿都是伊比利亚火腿,每家都说提供的是伊比利亚火腿,那多半就每家都不是伊比利亚火腿了,不过无所谓了,反正我应该也尝不出区别的。

巴特罗之家一楼的楼梯,高迪的设计不止建筑本身还包括了建筑里的门,扶梯,细到扶梯把手门把手窗户把手。真正的设计大师!楼梯的扶手和门把手都是根据人手握着的形状设计,比如门把手的形状据说就是拿块泥用手一捏捏出来的,而且款式不止一种,之前古埃尔公园的马赛克石头环形长椅也是这样,靠背靠上去很舒服。

巴特罗之家的色彩比米拉之家更丰富一点,马赛克砖的拼贴更魔幻,这样的建筑应该就是童话里才有吧。

兰布拉大道的街头艺人,随便给点钱就能一起合影,还会做各种动作互动,感觉比马德里的街头艺人活泼欢乐,马德里的街头艺人给人一种为生活所迫的压抑感。

这货的造型说真的...互动的时候吓到我了

从兰布拉大道一直往海边走,过一条桥有个大型商场,全年无休。这天是星期天其他店都关门了,而我们剩下的几天不想洗衣服了,所以我们就去找西班牙本土品牌H&M想买两件T恤,果然大商场里肯定有这种国民品牌,而且比较便宜,大致国内价格打六七折。

D11

塞维利亚的机场也是非常小,出了机场好像除了打车只有大巴到市区了。塞维利亚我只计划了三个景点:塞维利亚大教堂、塞维利亚皇宫和西班牙广场。订的酒店就在大教堂边上,位置不错。

据说是花样姐姐里林志玲坐的马车同款,我跟老婆两个人最后也没舍得或者说没这么想坐一回,马车挺精致的,虽然走近了马的味道会比较臭,但是市里这么多马也没见路上有马粪,卫生工作要赞一个。

四个君王抬着哥伦布遗体,据说前排左侧是当时的西班牙女王。我想说你们让一女的抬这么重的东西合适吗

大教堂塔楼也不是很高,不过这么多天旅游下来再爬对体力也是一种小小的透支。这个角度拍摄的大教堂是游记里最为常见的了,不过确实也没什么拍的啊~这里能看到远处的斗牛场。

跟人家姿势专业的人学的角度,好像确实不错。

酒店环境不错,不过位置在一个小弄堂里,而且由于这家酒店的客房分布在几条不同的街上,我们到了住的地方门口才知道他们的前台在另一个地方,还要走回头路去check-in。一开始我对酒店前台两个工作人员一个娘娘腔一个爱答不理非常气愤,但是娘娘腔的打扮非常整洁精致,虽然态度并不算热情,但是之后他推荐的餐馆是全程最让我感动的,我至今为了当时没给餐厅服务员小费内疚不已。这家餐馆的菜品扭转了我对西班牙食物质量的整体看法。
       到了塞维利亚,当地人的英文比巴塞罗那已经差了点了,偶尔会有交流障碍,不过比马德里还是强多了。

当天下午参观完大教堂去看了场佛朗明哥表演,据说塞维利亚的佛朗明哥是比较道地的。女演员一开始上来就愁容满面,跟我对故事发展的理解大相径庭,总感觉心里像打了个结,而且一脸愁容的女演员说不出来的像老巫婆,直到表演结束她眉头舒展才看出来本来面目,虽然已经是中年妇女但还是蛮漂亮的~虽然是小剧场演出,但是演员非常卖力,表演很震撼,总共四人,两人跳舞一人唱旁白一人弹吉他,配合得相当默契。一场下来男女舞蹈演员已经汗流浃背

西班牙的油条蘸热巧克力,塞维利亚的热巧虽然浓但是还没到接近固态,马德里的比较厉害,感觉像加了淀粉的。油条有细的横切面是六角星样子的,也有这种粗条的,我一开始以为都叫churro,只是有些做出了形状比较精致有些做的比较随意,后来才知道粗的和细的名字是不同的,不过吃法一样。当地人很多下午茶就吃这个。细的六角形油条回国了想起来好像国内都叫吉事果~

酒店前台娘娘腔小哥的良心推荐~饮料到甜品一共20欧,服务员是个大叔没有做作的笑脸只有实在的服务,像一开始那杯Sangria,只有这家是给了两根吸管的。这里的菜也是Tapas的吃法不过面包和菜分开了,比如上图的肉类,都是单独做的。我开始点的时候不知道量是多少,因为单价和在巴塞罗那吃的一样,所以以为菜品也像之前一样,每份就是一块面包上加一块肉,所以点了四个Tapas的品种还想接着点,幸好大叔打断我说先上点完的,一会儿不够再点,事实证明这里的量非常厚道而且味道很棒,四份Tapas已经能把我们填饱,还加了份甜品炸鲜奶,唯一受不了的就是上面撒的香料,我在希腊的时候也在甜品上吃到过这个味道,有一点阴影,所以受不了...不过这餐是旅行中最棒的,没有之一。回想起来在圣岛遇到的夫妻也跟我们说他们找了一个当地导游推荐的餐馆味道不错也不贵,当时我还不以为然,现在觉得其实还是有当地人推荐的好,不过也不是每一家旅馆的前台都会推荐到好的餐馆,比如后来马德里的,一句“外面整条街都是吃的我觉得都很好啊没有特别喜欢的”就把我们打发了,当然也可能是他吃东西真的不挑...

D12

今天要游玩的两个景点在我心里绝对重磅,先是塞维利亚王宫,在得知它是权利的游戏其中一个取景地之后我对这里无限向往,当然现实和想象有一点差距,不过当时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之前在游记上看到的照片也让我心潮澎湃,事实证明确实值得一去。

这个大门已经让我感觉穿越回了中世纪~

自己拍照总是会带出有现代感的景物,不知道电视剧里是怎么把它们处理掉的。
王宫其实建筑群蛮小的,大的是后面的花园,差不多是建筑群的6倍大的花园,不过只是花园,没啥特别的。论规模,那是完全没法和咱们天朝的王宫们比的。

照片拍的不好,广场值得一看,这里离大教堂和王宫只有一公里样子,走过来很方便。旅行前刚看完电影《独裁者》,电影里面独裁者的宫殿就是这个广场。

塞维利亚良心推荐的第二家,感觉没上一家合口味,但是食物更精致,价格也稍贵。说了这么多我也没提到餐馆名字,因为当时商家把三家店写在了纸上,纸我也带着回国了,不过写游记的时候已经想不起来哪家是哪家了...而且写的是西班牙文,当时是结合地图去找的也只找到两家,所以在这里就不写出来以防误导围观群众。

如果在塞维利亚坐欧铁,打车去火车站也不贵,感觉比去机场方便。欧铁比高铁老旧一点,但是座位更宽敞。本来想一路上看看外面的风景,结果发现真的没啥风景好看,都是光秃秃的地。
       到了马德里,当地人的英语水平就是真的是不太好啦,问路的时候经常对方都是无奈地笑笑加摇头,我们从欧铁出来想照游记指示赶地铁到酒店,结果那条地铁线在施工,而且马德里公共交通很多西班牙文都没有配英文翻译,导致我们最终只好选择打车去酒店。之后也有过几次被看不懂的交通指示牌误导,被导航软件误导,不过运气好的是马德里真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当我们迷茫的时候他们挺身而出主动问我们要去哪里,有点感动...

马德里我们的食物路线开始走粗犷风,动不动就是这种大肉排...

马德里住的公寓式酒店是全程面积最大而且最便宜的房间,只要七八百一晚,booking评分超过9分,地段也好,在埃雷纳街上,离太阳门地铁站只有一百米。但是酒店前台肌肉男比较懒,早晨上班非常晚,房间也是两天或三天才打扫一次,频率都不固定,我们第二天都没干毛巾用。而且酒店里有一股味道,床单被褥十分不透气,蛮好的席梦思上罩了层油纸就更不透气了,每晚我都闷出一身汗然后从床上热醒。

D13-D15

从这里开始旅程差不多终结了,本来想腾出来一天去古镇托莱多的,可是老婆感冒了,所以轻松点,去了马德里的打折村和购物区shopping,最后回来发现都是给别人带的东西,自己没买到啥。虽然很多游记上要么就是语焉不详,要么就是说购物村东西款式旧或者大牌不多,不过个人认为购物村还是有点东西值得买的,除了罗意威有些专柜也能看到的经典款打折村碰巧也有以外,如果不追求名牌,很多西班牙本土品牌的皮具皮质都很好而且价格相较于国内同等货非常实惠。因为便宜,本来想买条罗意威的皮带给爸爸,可惜款式奇缺,店里的中国冷面销售小哥说,十一的时候都被抢光了

蜜汁烧肉,看文字描述以为挺好吃的,结果就是一块甜甜的猪肉...甜甜的...难以下咽

早餐很贵,由于老婆感冒,我早晨出去买早餐回来吃的,所以买完油条和热巧以后背负吃货之名的我还去面包店买了两款看起来很好吃结果大部分扔掉的面包。马德里的热巧比塞维利亚浓很多,确实有种不太好下咽的感觉,沾油条刚刚好!塞维利亚吃粗油条的多,马德里吃细油条的多,不过要点的话,两种油条一般同一家店都有提供的。

服务员很自豪得推荐的特色菜...我内心是崩溃的,跟国内很多不用请专业厨师食物全部油炸的连锁加盟店做出来的很相似,上面一个炸茄子堪称入门级黑暗料理。

不得不说国外吃的牛排都很赞,在离开马德里的前一晚我想点一份大大的牛排,结果就上来了这货,我想我应该是点错了...一开始我以为是水煮牛排,吃到一半才发现其实是煎的,只是因为太厚,而且大概5分熟不到,盘子里才这么多水,这都是牛排的血水...而且没咸味,不撒盐没法吃,即便如此,这么新鲜的牛肉还是嚼得我很过瘾!

最后一天,下午六点半的飞机,我们怕退税时间太长,所以决定下午一点就出发去机场。早上吃完早饭已经十一点了,但是由于这些城市景点都比较集中,所以我们就从最近的马约尔广场开始一路逛,一个小时的时间去了马约尔广场、马德里大教堂、马德里王宫和东方广场,只是都没细看就是了。

这张照片时序有点错乱了,应该是到马德里第一天晚上拍的。

我们其实没进到王宫广场上,这是在广场围栏外把手机伸到围栏内拍的。据说王宫内很奢华。

马德里的街头艺人,造型都比较贴近生活,而且表演者为了保持一个动作都非常辛苦。

下午到达马德里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给退税单上盖章,还好下午退税窗口人并不多(反正要预留足够是时间盖章就对了),其实他们很随意,基本不仔细检查都给你盖章的,检查所购货物这种事就更少了,所以记住别漏盖了退税单就行,盖完章还等了一个小时窗口才开始办登机牌,过了安检后,根据你的退税单找到对应的公司(taxfree或者global blue,还有一个忘记了)。每笔退税都要收3欧的手续费,好心疼,最好选择直接退现金,一来比较安心二来直接去免税店花掉就行了,我们当时有张单子必须退卡里,之后等了一个多月才退到。中间因为心急所以发邮件去询问,回信倒是很快的。
       马德里的免税店巧克力比日上便宜,没买伴手礼的话可以随手捎上几盒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