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醒在纯净世界——我在泸沽湖、香格里拉寻找天堂

• 出发时间/2016-10-02

却很长
长及千秋
总会想起曾在你的世界游走

和许多人一样,听闻泸沽湖因为杨二车娜姆,那个头带红花的女人;和许多人一样,惊讶泸沽湖因为古老的走婚习俗,母氏社会的向往;和许多人一样,想象泸沽湖因为她原始简单的美,岁月悠悠的静好;在深山大岭中,有着一样古老的传说,不一样的民族,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增添神秘的色彩,每一眼都是惊艳与疯狂,天地碧净,云崖水暖,守一方净土,遇一季秋爽,各自清欢。

你看星光 默默燃烧自己发亮
STAND UP 你让我勇敢
希望 点亮了希望
我站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曾是多少人多少年心中默默惦记的天堂,美丽的名字,令人神往的境地,你可以说她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但天堂是什么样子,你我都不知道,只是盼望着美丽神往的万里苍穹,丰月如盘,繁星璀璨,呈现生命里前所未有的那份圆满,如愿以偿。

秋高气爽走几日

行程:
10月2日下午广州丽江
10月3日-4日 泸沽湖
10月5-6日 香格里拉虎跳峡-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
10月7日 丽江古城
云南境内到泸沽湖一般从丽江出发往宁蒗走,到香格里拉丽江出发经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迪庆香格里拉

机票:
广州直飞丽江的航班,由于订的时间太晚了,几乎是全价机票,很不划算,有准备的一定要提早订机票。飞云南的话,较多的航班是飞昆明的,价钱较飞丽江大理的便宜,但要视行程而定,这次由于主要是游泸沽湖,最近的机场绝对是丽江,从云南境内去泸沽湖的话基本都是选丽江走的,从四川境内去的话是从西昌过去。

住宿:
这次的中转站是在丽江古城,所以找了古城附件的旅店,全程都住同一家,免得搬来搬去麻烦,去泸沽湖香格里拉时就把行李寄在客栈,回来时客栈员工就已经帮忙把行李搬到房间,十分方便。这次住宿是熟人推荐的,所以打了折很划算,客栈装饰和风景不错,泡的茶很好喝,有个可以眺望全古城的观景阳台,坐在阳台沙发上叹茶是丽江慢生活最惬意之选。推荐一下这次入住的客栈:丽江玉龙光碧客栈(又有个名字叫静心之旅客栈 ),地理位置很方便,在古城外侧,木府旁边,离古城最近的停车场(游客上下车的地方)五分钟左右路程,拉着箱子走古城的路也不至于太麻烦,老板和员工都很热情,基本可以帮忙打理旅程当中的任何事情。

行车:
泸沽湖香格里拉靠着都是小车,而且路途走,不好走。丽江泸沽湖的新高速路本来已经修好,但出发前才得知塌方封路了,只能走旧路,五六小时车程,山路居多,就像搭过山车一样,晕车人士可不好受了。不过十一月之后新路已经开通了,丽江泸沽湖两个半小时左右,真是太爽了,已经不用担心走车的事情了。丽江香格里拉的路很好走,三四个小时,基本没有什么山路。这次旅程去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是报的当地团,两天行程全包,就一个司机带着,纯玩,行程安排还可以,报了当地团会方便很多,毕竟当地都是包车的多,不报团但靠自己找包车会出现不少问题,当然自驾更好,自由舒适,可以选择更好的客栈,泸沽湖很多临湖客栈环境很好很舒服,只要舍得花钱,可以享受很好的旅程。
天气:

这个十一期间泸沽湖的天气都很不错,听说之前经常下雨,连司机都说我们运气好,遇上泸沽湖最好的天气,天晴的十月,泸沽湖早晚温差比较大,早晚要加件厚外套,中午就一般秋装甚至夏装都可以,适合拍照,不至于穿得臃肿,适合穿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在湖边拍照。香格里拉十月的温度已经较低了,没有太阳的时候需要穿上羽绒服,所以一般司机车上都会发厚大衣,但毕竟不太干净还是自带厚衣服比较好,从虎跳峡过去是一路的冷,回来丽江的路上则是一路的热,所以秋冬衣服都要带上,随时添减。
吃:

丽江美食比较多,各种云南米线、耙耙、腊排骨土鸡、鲜花饼、牛肉干等,适合各种人的口味,泸沽湖相对饮食没那么好,少数民族食物较多,我是不太适应,而且高原的白米饭较粗和硬,很不习惯,香格里拉也是一样,但相比泸沽湖好一些。

盈盈秋玉,一湾清冽--遇见泸沽湖

早上六点半从丽江古城出发,顶着满空的星星哆嗦着迈出客栈的大门,清晨的丽江实在太冷了,但能看到如此的星光都高兴得跳起来了,然后就不记得冷了。匆匆地在德克士买了个早餐就钻进司机阿杜的车里,在昏睡中一路向泸沽湖靠近。

这是途中遇到的一个仙境,天色尚未全亮,太阳出来前的晨光照在湖面上,晨雾未散,仿佛出现了云海,还是纯粹是仙气?那金顶是玉龙雪山的真颜,据说现在山顶已经没雪了,难道正因如此才会看到金顶?

本来已经做好了堵车黄昏才到泸沽湖的打算,结果几乎一路顺畅,只是阿海水电站过后一段山路有那么几辆砸砸技术的轿车堵在路上,还好我们车司机的技术好人品好,一下子就过去了,三点不到,就已经达到泸沽湖的全景观景台。听说以前进入泸沽湖景区内会发一本女儿国的护照,现在已经没有了,只是简单的明信片门票,想假装女儿国国民的机会只能给前人了。

泸沽湖位于云南西北部的滇川交界处,横跨云南四川两省,中间有道桥作为分界,之前听说泸沽湖最美的部分在四川境内,因为这次是从云南进入到泸沽湖,而且最美观景台在云南省内,不好比较到底哪一部分的泸沽湖更美,只能说所有角度观看的泸沽湖都很美,绝对的360度无死角,作为旅客的我们重要的是好好感受这一番美景,又何须深究这地理归属呢。

泸沽湖观景台据说是最佳拍摄地点,位于高处可以俯瞰整个湖的全景,可以看到整个镜面碧蓝的湖泊美景。

湖上的游船都显得那么的诗意,作为点缀刚刚好。泛舟湖上,尝尝湖水的味道,不知是否清甜怡人。

真的感谢好天气给了我们好运气,可以看到如此美好的泸沽湖,据说前段时间一直在下雨,我们到的当天难得的晴朗,而且没有雾气,一切都是那么的澄澈透明。

有盛开的格桑花,有古老的小船,有清风,这个画面本是不愿醒来的梦境。

走婚是泸沽湖相传的古老习俗,没有结婚登记制,没有结婚证,阿妹不需要搬到阿哥家代表从此嫁给男方,孩子由女方家族抚养长大,爸爸不需要背负养育孩子的义务,但需要养育外甥,阿哥想阿妹时可随时到女方家相见,通过道德约束形成稳定的婚姻状态。
       通过摩梭家访知道老祖母是家族权利最大的人,家里会为其设立专门的祖母房,是家里最高尚的场所,只供祖母休息,其他人安排在其他楼房。祖母房中有扇福门,也叫生死门,家里孩子的出生和老人死亡到通过这扇门,在族人心中寓意深刻。祖母房中有两根顶梁柱,靠近祖母床的是女柱,是最重要的顶梁柱,对面的是男柱,新建房子首先要选好女柱矗立起来。摩梭家族楼房中大家熟悉的应该是花姑娘的花楼,也就是阿哥晚上需要爬来走婚的阿妹房间,阿哥通过需要带着小刀,猪肉,毡帽去爬花搂,猪肉当然是用来贿赂看门狗的,小刀是用来爬的,毡帽则是挂在房门上的,告诉其他的阿哥们,已经名花有主了,完事后放个银梳子给阿妹试探阿妹的心意,心意相通后就形成稳定的走婚。摩梭族的孩子13岁成人,会有盛大的成人礼,之后男的就帮忙去干活,女的就可以打开花楼的窗户了。走婚也有现婚和隐婚之分,显婚的阿妹也会宴请宾客宣示形成走婚,并且佩戴银梳子或银腰带标示自己的已婚身份。现在泸沽湖的摩梭人也有不少跟外人通婚的,打破走婚的习俗,多样式婚姻的存在未免不是好事情,起码让大家对于围城外的世界有所期盼。

游着游着渐近黄昏,走进湖里,在霞光万道的星光大道中耍耍帅。

本想在游湖中赏日落的,可惜已经赶不上了,只有点点余晖。

晚上还可以参加篝火晚会,三十元一人,可以在篝火晚会上跟意中人抠手心,抠三下手心就代表愿意定情随着走了,所以不能随便想抠就抠,整个晚会跟一般的少数民族篝火晚会差不多,还不如去湖边看星光。泸沽湖晚上的星星真的很多很闪,仿佛整个银河系就在头顶,而且越看越多,真想就睡在湖边与星共眠。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最大的岛屿,据说在上面的观景点可以看到整个泸沽湖不一样的风景,这次行程时间有限未能登岛,只能在外面的观景台看岛上全景。里格半岛将泸沽湖分成两个心形,由于摄影设备限制只能拍到其中一个心形,另一个心形在大外周,心心相连由此得来。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曾是多少人心中的梦想,张杰和谢娜也选择普达措国家公园作为婚礼场地,更加为香格里拉添上浪漫神圣的色彩。也许想象的太美,身临其境后会发现原来天堂只应天上有,凡间的都是基于人的想象与吹捧,香格里拉无疑是纯净清新的高原,但还是有点小失望,可能来的季节不对,春夏之际格桑花满地时可能才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长江第一湾,去香格里拉途经的景点。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香格里拉段较为出名。在惊涛骇浪之间感受超级山洪的过瘾。
   惊险、壮阔,山川秀美的虎跳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一击巨石孤峰突起,屹然独尊,飞瀑而下的江流与巨石相互碰撞水飞漫天,浪鸣山中。

上虎跳是峡谷中最窄的一段,离公路边的虎跳峡镇9千米,其江心雄踞一块巨石,横卧中流,如一道跌瀑高坎陡立眼前,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在大云江的尽头,数百米宽的江面陡然收缩成十来米的激流,两块巨石隔岸矗立,相传,老虎从这里跳跃过江。流不尽的云江水从这下面轰隆隆地落入地下,只须一分钟左右的地下奔腾,再见天日时已经属于异国。正午的太阳照亮了落水洞幽暗的深渊,撞碎的浪花闪现出七色的彩虹。任何落下去的物体都会在一瞬间变成齑粉。这埋藏在在荒野里的美却比名山大川更震动我的心魄。阵阵风过,仿佛老虎刚跳过去,还把威风凛凛的长啸留在涧底”。

世界最大的转经筒位于独克宗古城的龟山公园内,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噶丹松赞林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门票有点小贵,全价115元,国庆假期打折99元,包含来回大巴费和导游讲解。导游会领一大群人步行上寺庙,详细讲解和参观里面三大主殿,主殿内不能拍照。

佛教导人向善,珍爱生命,众生只是世上的点点凡尘,我不惧怕死亡,只是担心我死后给亲人带来的伤痛,所以我要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活得更好。

晚上参加了拉姆藏家的土司盛宴,喝杯酥油茶,敬碗青稞酒,结识一群天地朋友。宴上的藏家表演非常精彩,扎西们都非常帅且有才。

男游客们在参与抢亲游戏,胯下实力对决。

普达措国家公园基本就是香格里拉的代名词,一般人都会忘记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下的一个市,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就是到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意为普渡众生,远离苦海,主要有属都湖,弥里塘草原和碧塔海三大景点。

属都湖是张杰和谢娜结婚的场地,当时用的婚船还留在属都湖边上,这段可以选择徒步走或搭游船或搭导游车游览。

弥里塘草原

碧塔海意为栎树成毡,周围有大量栎树林和原始森林,以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树闻名,每到五六月份杜鹃花开,花瓣落入湖中,鱼儿吃了会翻了肚皮浮上水面,称为“杜鹃醉鱼”。碧塔海为普达措最后一个景点,最长游玩时间大约在2到3个小时。碧塔海是藏民心中的神湖,是藏族“吉祥八宝”的自然显现地。

青春的漫游--风情丽江

在也无法去说给你
每一天太阳都照常升起
可身边不再有你

晚上回到丽江,必须经历的夜生活,来到了《北京青年》的拍摄场景“青春酒吧”。

风花雪月的青春

那记忆便有了厚厚的壳
恒久的
温暖有如初生

主唱沙哑的声音中总能听出对梦想的追求,对音乐的热爱。

最后一天,开始丽江古城的漫游,喝喝茶,发发呆,慢慢游玩,真不舍这里的舒适和休闲。

不介意孤独,比爱你舒服。
一个人可以很好。

丽江的客栈打扮得很惬意很文艺。

看到这想起深山老人的绝唱

右下角的是水性杨花,味道不错。

一副简单的中国地图,不知何时才能在上面贴满已走过的标签。

再见:秋·故事

秋故事已结束,四季的旋律还在继续,期待下一章冬日游歌,也向自己预约一篇冬季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