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云南九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1-12

前记:碎碎念

云南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并没有想象中留恋不已,但是觉得需要再去一次。为了记录工作两年来第一次出远门旅游的点点滴滴,虽然没有精美的照片和出彩的文笔,也不是完全的指南型游记,但写下这篇游记,也是第一篇游记,当做我2016年一个小小节点的纪念。
另本次旅游是半自由行,我和小伙伴自己坐飞机到云南后通过网上旅行社定的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的行程,所以想完全自由行的朋友们只能稍微参考啦。

2016年10月的注会考试一结束,我又一次感觉失去生活的重心,考试之前马了一堆想看的电视剧,然而真正等考试完毕对所有事情也就是兴趣缺缺。闺蜜瑶考试后和我合计着去新加坡,我俩三年前办的签证目前还是白本,一年前本来已经拿到泰国的签证实现第一次出境游了,然而因为某些不可抗力我俩的旅行泡汤,白损失三千多机票,今年再提起出境游我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何况她说最多请三天连个周末也只有五天。想到今年年假再不休也要过期了,临时我想到可以约隔壁同事丁一起去都想去的云南。两人一拍即合之后,我马不停蹄开始做攻略,临出发前三天才定好机票,原因是年假不好请,丁这家伙也差点放我鸽子!好在最终成行,也算圆满了两年没出省的遗憾(是的两年没出省,微笑脸)!现在进入正题!

一、旅行时间及路线

时间:2016年11月12日——2016年11月20日,头尾两天基本都在路上,实际玩的时间应该是七天。
路线:
6、11月19日:大理昆明
7、11月20日:昆明南昌→十八线小县城

二、旅行费用一览

人均在3700元+,其中往返机票1000+,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报团1100左右。当然我最后花费肯定不只这么点,如果算上行程之前买衣服配隐形充话费还有买杂七杂八旅途用品的费用,以及在网上订购鲜花饼回家,大概我的全程花费也是在4500以上。
具体明细我做了一张excel表,途中有些小钱没有记到但最后是差不多的,一路上都是我在管用钱和记账,所以最后连分也算的仔仔细细,反正现在都是网上转账。
我截了三张图,仅供参考。

三、到达之前:客栈、跟团的唠叨

11月12日是星期六,我和小伙伴在出发前夜里都失眠了。平常因为假难请,最多来个县城周边游,出远门要提前很久做打算。由于家里在赣西北的十八线小县城,离的近的机场只有武汉机场、长沙机场、昌北机场。做攻略之前发现到丽江的飞机从长沙走最近也最划算,因为我们从县城到机场也要一定的路费。最后我们定的吉祥航空的HO1071,4:05pm-6:50pm。提前两天我们在滴滴上发布了顺风车的行程,最终敲定了一个司机同行。
在这里说个小插曲,临走前一晚司机打电话给我说可不可以取消滴滴上的行程,直接在微信上打钱给他。我当时觉得不安全就拒绝了,最后司机也没坚持,我问了我一个也在跑滴滴的同事,其实也是为了多赚点钱,因为我们付的钱最后可能只有一半到司机手上。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出远门坐顺风车,保险起见还是从滴滴上走行程,其实另一天在路上和司机聊得挺好的,人不错。
我和丁上午10:30就出发了,坐在去长沙的滴滴顺风车上时,都说没有实感,大概就是“幸福来得太突然”这一类感觉。因为全程高速,结果2个小时就到达了机场……于是我俩硬生生在机场等了三个小时,幸好机智如我下了几集我凯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在ipad上打发时间,哈哈哈哈哈。
原谅我们两个乡下娃没怎么坐过飞机,在飞机上都拍了好多视频和照片,不过不管坐几次飞机应该都会觉得云海很美很美吧,就像仙境一样,最美的时候都记在眼睛里了。

出发之前在网上定了丽江古城里的客栈,在去哪儿上买机票的时候搭售了酒店信用券,满200减60或者70这种,当然买的时候也是花了钱的,但是预定的时候就会减得很爽。为了防止我俩上黑车到古城,我提前打了电话给老板让给联系包车。好像是晚上8点之前是80一趟,于是我俩走出机场发现7点都还有机场大巴,完全不需要担心交通问题,但是已经约好的车又没办法毁约。车子送我们到古城临近北门的派出所入口后,就联系了客栈的小妹来接,这个小妹又是新到客栈没多久,我俩就被带着走错了两次。古城里到处在修,把我们累得够呛。不过到了房间里还是挺满意的,客栈是一个比较有保护意义的老院子改建的,我们另天早起才发现到处都摆满了鲜花,还是很别致很有心的。
本来在这我可以点一下这个客栈的名字,为了防止麻烦我还是不说了。我现在知道了古城有很多客栈都是刷出来或者改出来的评价,所以为什么古城的客栈有那么多全五星,包括我之后住的客栈也是老板或者小妹要求打五星的。我本来在去哪儿上打的四星,老板硬是打了个电话给我让我改评价,当然口气还是很好的,我自己是个没什么原则比较怕麻烦的人,打四五星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所以建议各位选客栈之前,先看差评,没有差评再看具体的评价内容。也许有些人写评价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和感谢,但我觉着去外面旅游,不要被情怀蒙蔽了,先看住的硬件再看软件,这才是对的。
我们入住之后就去逛了古城吃了晚饭,回来的时候小伙伴先去洗澡,我在外面整理行装,就听到窗户那一直像有人敲窗的声音,我吓得要命,把窗帘一拉开,结果一只猫掉了下来,那只猫也吓得要命一只在喵喵嗷叫,我平常也比较怕小动物,我马上打开房门准备去叫客栈的人,结果那猫咻一下逃出去不见了。后来老板打电话跟我说这是外面的野猫。噢我更完全不敢想这猫有没有在我们床上和行李上滚来滚去……虽然各种游记里说住丽江的客栈也是丽江旅游的趣味所在,但是比起正规酒店,客栈确实在安保、隔音上难以比较。好在古城治安都还好,有小偷,但还没听说什么恶性伤人的事。
还有一个事就是丽江当地的自由团基本上每个客栈都能帮你报,不过我是出发前就已经定好了行程,之后会说,所以我也不知道客栈帮订是怎样的性价比,不过客栈的人基本都会问房客大概的行程做一下推荐,没有强制。我建议是可以先到网上或者当地的旅行社了解下行情,丽江的旅行社遍地开花,很难说哪些好哪些差,而且说实话我们找比较大的旅行社定行程最终也是委托给丽江的小旅行社拼了散客团。所以我觉得应该主要看旅行社是否正规、价格是否合理、行程是否是纯玩来判断。
我们后来住丽江都没住在这家客栈了,主要是古城里客栈的价位在古城外能住的比较好,另外就是古城的青石板路真的很难拖行李,我们基本在丽江隔一天就有个行程要去北门坐大巴,所以之后我们一直住在派出所路口对面巷子的一家小客栈(丽江嘉苑连锁客栈),这也给我们节省了不少经费。

这就是我在他们家最高的平台上能照到的一部分古城,不过我们在客栈停留时间不长,所以觉得能不能看到古城全景也无所谓。

这是我们在这家客栈第一晚住的房间,也是他们最好的房间了。去哪儿的满减券不好用,古城客栈要么就很贵要么就很便宜,满200刚好能用券的不多,而且这家的地理位置很好,靠近古城靠近北门停车场,下面都是早餐店,报自由团住这中转很方便。不过我们之后没住这么好的房间了,其实100左右的房间除了小点和无法观景,其他硬件都一样。不过要说的一点是,这家的热水很难调到合适的温度,要么太冷要么太热,而且房门是用锁锁上的,不是刷房卡的防盗门。另外古城的大部分客栈都是没有空调的,但是会有电热毯。所以想选择的朋友们不妨自己先去看看,反正古城几千家客栈,总能住的下人。

上面扯远了,因为我们的行程安排是11月13-14日游玩泸沽湖,15-16日游玩香格里拉,17日玩玉龙雪山,所以我们在丽江住的时间分别是12、14、16、17、18,后面四天都是在嘉苑小客栈住的。所以丽江客栈住宿情况就说到此为止。

因为我最开始做攻略就是比较倾向于走云南北边的经典旅游路线,丽江大理丽江作为中转站去泸沽湖香格里拉,最期待的是玉龙雪山登顶,当然我们还是遗憾地没登顶,在此先按下不表。泸沽湖香格里拉都比较远,大约五个小时的车程,这次还很幸运刚好碰上泸沽湖的新路通车,但是一天里肯定是有半天在路上的,我觉得这么远的路报旅游团是最快捷最方便的方式,而且团价可以给我们两个人省钱,还有七天的行程里能玩到尽量多的地方,走旅游团是最佳方案。毕竟,来了丽江可以不到古城,怎么能不去泸沽湖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拉市海之前看各种游记觉得不是特别必要去,后来也听有个团的团友说很失望,也是感谢我的眼光,哈哈哈。
这次我们是在怡美假日旅行社报的三项行程,刚好碰上双十一搞活动,怡美假日出了个999任选三项行程的活动,其中就有我们要去的三个地方,所以又节约一笔经费。天猫上有这个旅行社的旗舰店,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直接搜,我是比对了各个链接的评价之后考虑了费用,才敲定的这家。我们之前把这个价钱跟丽江客栈的小妹说起的时候还以为我们被人骗了,搞得我头天晚上也怕怕的,怡美的客服又是零点左右才把另外一天泸沽湖的合同发给我。事实证明,这些行程还是靠谱的。就像我前面说的,即使我报的是怡美的行程,但最终也是委托给其他旅行社,走的散客拼团。因为999这个活动里,泸沽湖香格里拉还是精品游,和纯粹的纯玩团还是有区别的,没有强制消费但是也会到一个购物点,所以想完全自由还是不可能的。前面披露了我和小伙伴的人均花费,应该就知道我们俩抠逼根本没花钱在购物点上,因为我们全把心思放在了拍拍拍拍照!

在路上:泸沽湖行程(13-14)

13日早上7点15我们就上大巴前往泸沽湖了,作为十八线小县城到个省城也要三个小时的大巴的小市民,表示坐车没有那么难熬,而且一路的风景确实很美。导游是摩梭人,会介绍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摩梭的习俗,还有当地的特产之类的,一路下来也不累。中途上厕所都是要收费的,一块钱一个,一般会有个老妈妈在收钱,当地人不怎么喜欢收硬币,所以要换好小额的纸币(想和上个厕所只掏得出100的土豪交朋友)。路程中会经过一个长江第一湾,没有特别好看,但还是拍了照留念。

中午吃了团餐,不得不说泸沽湖行程的团餐真是所有团餐中最难吃的,而且还吃了两顿(除了晚上的团餐导游带我们去他家开的餐馆吃),反正走这行程的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和带好爱吃的零食水果吧,不然会很饿。还有就是我们吃团餐的地方叫河畔农庄,估计差不多都在那吃,有本店的人在卖高原苹果,虽然卖相不好看起来很酸,实际上是甜的,比家里苹果便宜,想试试的朋友可以买了当场洗了吃。
长时间的车程终于到了泸沽湖,我们纷纷下车开始拍啦。

确实,这还没到泸沽湖边,还只是在公路上远眺,随便用手机一拍,都舍不得去P图,天蓝湖蓝自成一色,山倒像个天然的屏障分开了蓝天和湖泊。
等导游买完票后,我们终于可以去游湖啦。到女儿国的三家村码头,我们十个人坐上了猪槽船开始游湖。很难说泸沽湖到底是什么颜色的,隔着远远地看是蓝色,近看却是绿色,湖水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水都要清澈。

我们的猪槽船头船尾由一双摩梭兄妹在掌控,兄妹俩都带着摩梭人特有的黝黑的肤色和淳朴,妹妹看不出年纪但已经有两个儿子了。说到这里,想起导游介绍的不记得是哪个民族还保留着一夫多妻制,我也是吃了一惊。而且妹妹也只上了小学,就出来做事了,好像大部分摩梭人都是如此,另外一天我们摩梭家访的女主人上了高中也就算比较有文化的,可以竞选村干部了。
摩梭人至今还是母系氏族的形式,孩子生下来由妈妈这边抚养,家庭里面由女人当家,男人走婚后也不脱离家庭而是留下当舅舅照顾姐妹的孩子。走婚,应该是摩梭人最有名的习俗了,其实我到现在也没搞懂什么意思,大概就是他们结婚的一种说法,只是没有打结婚证这种法律上的效力约束,而且摩梭人母系氏族的特点也让男人减轻不少压力,至少不需要抚养自己的小孩呀。不过我总觉得按汉人的思维,怎么可能全心全意抚养姐妹的孩子,而不是自己的小孩呢?但是划船的那位摩梭大哥听到我说起走婚没有法律约束的时候,说了一句有的时候道德约束比法律约束更有用。我想了下点了点头,毕竟在现代社会结婚证很多时候只是对双方父母一个交代,而不是对双方婚姻质量的保证。大概很久以后,结婚证也会成为历史吧。

泸沽湖游船主要是为了上里务比岛看看,摩梭兄妹说如果要环岛每个人另加30,这也算他们另外的收入,并不是强制性的。这么美的景色,环个岛才30我是觉得一点不亏了,我们这一船人也没有特别反对的,就绕着岛划到了另一边,摩梭小妹说水里有泉眼的地方是可以直接饮用湖水的,我随便用手捧着喝了一口,也尝不出什么神仙滋味儿。
之后便是登岛游览了,岛上只有个里务比寺,转转经筒拜拜佛基本就没什么了。岛上还有个挂许愿牌的地方,我们只是拍了拍。
离开之前拍了一张寺里的牌匾,觉得很有意思的,很符合佛家渡人的思想,为善最乐。

摩梭人至今还不是一个民族,导游是说之前申请过,然而祖国要保留五十六个民族不多不少……不过我觉着有泸沽湖在,摩梭人还会生生不息。
下了岛之后船就继续往回划了。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往回划的时候湖水更美了,还是随便一拍,都能感受到那股灵动,以及暗流汹涌。

接着就是去看万亩草海,走婚桥。
我们出发的那个礼拜刚好在雨季之后开始天晴,天天太阳都非常刺眼,直接导致手机拍出来的照片都很好看……但同时也有逆光啊人的眼睛睁不开……而且感觉在这些行程里虽然都有戴墨镜,但比起毒辣的太阳来说,作用甚小,难怪总说高原的人容易得白内障。
让你们感受下这刺眼的阳光。

而我们在云南的七八天基本上都是这种艳阳天,亏得我们还带了巨多暖宝宝、毛衣羽绒服和加绒秋衣,差点把我俩热死。也不是没有别人穿短信,我俩穿着最厚的秋衣+毛衣+羽绒服/棉服+围巾这种时候……总之11月份云南这种温差特大的情况下,还是带一件便携的厚外套,里面可以按照春秋季穿法穿。
走婚桥桥不长,游客多的时候很难拍照,我俩就等着别人走的比较干净了开始狂拍。背景一干净,拍照就很好看。

走婚桥对面还有台阶可以到半山腰拍,由于泸沽湖的海拔已经2700-2800了,往上爬还是比较费力的。但我之前在蚂蜂窝看见别人拍的一张俯瞰走婚桥的秋景,特别美,我也想着能拍出那种效果就好了,结果……如下……

晚上就在导游家开的餐馆吃饭,虽然伙食还是不尽如人意,但比起中午团餐实在好太多。在这里推荐下摩梭人卖的自制香肠,特别好吃。

就是上图里火鸡左边被压在下面的那道,个人觉得算这顿饭里最好吃的菜了。火鸡我们在云南的团餐里吃过几次,真的不像我们家到处开的那种烤鸭店放很多作料香料那么香,吃起来也感觉肉少少的,所以我这种吃货还是喜欢香料多的……不是有那么一句话说,最不健康的食物往往最好吃么,比如路边摊烧烤火锅之类的。
吃完晚饭后出来的早去湖边摸了摸树,看《家族的形式》的时候说抱树会带来好运……

晚上接着还有摩梭人的篝火晚会看,还是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最有趣的是为什么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人比率就是比汉人中能歌善舞的多?而且大部分少数民族的人的歌喉好像天生就是特别好。不知道有没有人说下科学依据。
篝火晚会自然就是能想到的,围着篝火跳舞唱歌啦,最后全场观众也跟着一起跳,虽然毫无秩序- -,但是还是挺开心的,可惜那个时候就没人拍照了,完全就是自己尽兴啦。
他们自己唱完之后就可以找喜欢的阿哥阿妹拍照了。帅帅的阿哥很抢手,各种女生围着照,我们只好先找漂亮的阿妹合照,到最后受欢迎的阿哥还是在被人围着拍照,我们就只好作罢啦。

结束了泸沽湖一天行程后我们就住在泸沽湖旁边的碧云居,好像是这个名字,也是导游自家产业,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差不多得有四星了。
我一直梦想着在泸沽湖上看夜景看星星,然而我那天晚上仔细往天上那么一看,就那么一两颗……说好的纯天然无公害的天空呢?!还不如我家乡下的天……
好吧看星星都是浮云,看日出才是正经事!
到了这个季节,泸沽湖日出都在7点30和7点40之间,导游让我们7点30集合,立刻坐上大巴奔赴情人滩看日出。

对封面图就是在这看到的日出。导游之前也说能不能看到日出他也没法保证,因为云层确实很厚,很可能日出看不到,我们在情人滩大概等了四十分钟,水天相接远远地雾气弥漫,终于等到太阳冲出底下的云层越来越亮,那一刻真觉得值了都值了。
用手机记录下了当时的情景,之后传到美拍用六倍速缩成36秒的视频。这是我第一次守日出,献给泸沽湖了,哈哈哈很开心。

14号的行程分别是上午摩梭家访,下午赶路回丽江。之前做过攻略的同学应该知道摩梭家访就是跟团游里的一个购物点,但是真的是完全没有强制消费的。导游把我们带到女儿国的一个村落后之后就是当地的摩梭家女主人给我们介绍摩梭的风土人情,在路上能一直看到她们的神山——格姆女神山,就是下图里这座。

之后进了摩梭家就不能再拍照了,是比较犯忌讳的事情。
摩梭人都是信仰藏传佛教的,一般一个家庭里如果出了佛教的高材生,整个家庭的地位也会跟着上升。摩梭家访的女主人的舅舅和外婆都是修行佛教多年,并且拿了佛教修行的高学历证书,跟我们现在说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差不多吧。当然介绍风土人情也是搭着介绍本地产的雪花银,要不怎么说出色的导游也是个出色的导购呢。真的雪花银,上了一定克重的,是可以放到开水里煮着喝祛病的。我和丁也到处看了看,本来觉得捎小件的戒指和手链回家也无妨,但是也没有看中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里的银子是19.8-26.8元/g。我对银子也没什么研究,银器的价位其实大部分人都已经承担的起了,我们跟团的一些阿姨以及姑娘们都有捎些东西回家,我倒觉得出来玩就是顺心意,何况也并不是特别贵的东西回家之后就不用再计较是否买贵了。
在摩梭家访里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是女主人介绍的每家每户都有的一道生死轮回门,这道门只有在生孩子或者家庭成员死亡的时候才会打开用上,包括这位女主人当时也是在这道门内生的两个小孩。泸沽湖周边是没有大医院的,去宁蒗县的医院少说也得一个小时,所以大部分摩梭人都选择在家生产。这道门让人想起藏传佛教里的转世灵童一说,是否真的是转世我不清楚,正是因为佛教笃信轮回,所以才劝善惩恶吧。
摩梭家的女主人也说了摩梭人的孝道,吃饭都是从祖母开始吃,最小的孩子得等长辈动筷之后才能吃饭,好的东西都是先给当家祖母用之后才会轮到小辈,因为人不在了供奉再多的食物也没用,也就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所以时时刻刻都要对父母感恩。包括之后香格里拉行程的藏族导游,也信仰藏传佛教,说要感恩父母,玉龙雪山的汉族导游,也说到要感恩父母,不知道是整个云南的信仰问题还是导游自有一段说辞?说到的感恩都如此相似,确实是真理,不管信不信教,天地间最大的佛,都是父母。
最后在泸沽湖行程讲完之时,必须要说,摩梭人家的香肠一定要尝尝,我和小伙伴在摩梭家访当地村落的村委会银器店旁边各买了一串香肠后还觉得不够,又买了一串,于是我当天嘴角就上火起泡了。但是完全不后悔!确实特别好吃!写到这又饿了……

在路上:香格里拉行程(15-16)

说起香格里拉真是一把辛酸泪,我的出游运一直不好,去年泰国就因为不可抗力夭折,今年看云南行前几天都挺顺利的,结果上了香格里拉的大巴!才知道我还是我,是不一样的烟火!从早上七点十五上了大巴,下午六点才到香格里拉。此处请配上小S冷漠脸。
香格里拉的大巴上上午会经过虎跳峡,也就是三江并流最狭窄水流最急的地方。当然对于看过壶口大瀑布的我来说,还是不够壮观。一下到栈道,狂风大作,戴着隐形就没法睁眼,而且吹得全是冷风,冷的要命!我马上全副武装——也就是把围巾从头包到脖子,戴起墨镜——往前蹦着走!

虎跳峡的老虎那络绎不绝 的旅客,基本上就拍不到一张遗世独立的老虎。没办法,我和丁就到处找地方给自己拍,我就放飞了下自我……

游完虎跳峡之后就吃午饭,导游说等到香格里拉吃午饭可能太晚,只能赶早。结果香格里拉的团餐居然味道还不错,土豆丝我可能一个人吃了半盘……吃完午饭之后上了大巴我们没想到简直就是噩梦的开始——堵在了山路上。
于是堵了两三个小时之后全车的人都坐不住了得上厕所,光天化日的又堵在山路上哪有什么公共厕所?!应了导游教我们当地的俚语,卫生间就是歌厅,上厕所就是唱歌,一车人因为堵车唱起了山歌……四周还有男同胞把风。真是纯天然的山歌啊!

云南这干季真的干到我没法忍受,所以出门在外一直想回家,基本上过几分钟要喝口水,因此我和丁基本上每天都要买大瓶的水才能解渴。所以想憋住尿也是不可能的,只要大巴停在厕所点,肯定要上厕所。泸沽湖之后我晚上清理鼻腔都能清出血,到回家那几天手上都长了几个倒刺,皮屑也翻飞,此刻才觉得家乡好。所以后来我在微博上写云南的景色真的美,但是对我来说不宜居。
但是这个季节有个好处,就是雪山积雪了。我们一路上能看到连绵的雪山,虽然很远,但是真的很美。后来路终于通了,我们在太阳落山时到达一个路边的观景点,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合影留念。

通路之后我们将近下午六点才到达香格里拉,导游说只能留四十分钟在独克宗古城。而这个时候独克宗古城大门都在修路,基本没路,而且当天所有的旅游大巴上的游客因为堵车都集中在这个时候进古城。那可真叫一个人山人海。
独克宗古城大门能拍出来都这样了……

这趟旅程中最难走的居然是独克宗的路,这个时候去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和丁因为时间原因只到月光广场,广场上远远地能看到导游说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不记得是纯金还是镀金的,即使远远一看也觉得很美。

香格里拉整体海拔在3000以上,我们又堵了一天累得要命。然而想想既然来了我一定要到转经筒去转三圈,丁这时候已经完全没体力了,就在下面拍照等我。
高海拔地区,虽然没有高反,但是往上爬几步还是很容易喘。但是夕阳西下,见到了转经筒还是很值得。

导游说转经筒时一定要念六字箴言——唵嘛呢叭咪吽,虽然我转到第三圈才想起……然而佛祖老人家应该会不拘小节吧,哈哈。这个经筒绕一圈大概也得30秒,好在我们那天人多,都转的起,如果一个人来转真不知道能不能转起来。

比较遗憾的还是香格里拉那场大火,把古城烧了一半还多。据说也申请了国家资金在重新建设古城,希望能更重视安全隐患这一块。像我们到的丽江古城里大多数客栈也都是木质结构,也少见消防设备,一旦失火也是不堪设想。

辛苦的车程之后,导游说本来下午要去普达措也去不成了只能全部安排到另外一天。晚上接着就是藏民家访。当然这个和之前摩梭家访性质不一样不是购物点,是真的感受藏民热情的地方。不过进门之前,藏民献完哈达会和我们一起合影留念,然后照片塑封一张20,虽然我自己觉得拍的我不够好看,但也不想照片留在别人家里……
还是那种感觉,少数民族能歌善舞。我们吃到了藏族特色的青稞酒,卷饼土豆,飞鸡(也就是鸟啦),鸡汤面还有酥油茶。居然还蛮好吃的,不过要我天天吃这样我也不乐意,哈哈。因为位置不太好,刚好有屋里的柱子挡着,也没怎么拍照,吃完饭后就是欣赏他们家里的歌舞表演,当家的男主人特别能说会道,又会挑动现场气氛,于是丁在结束后拉着我帮她拍了张合影。本来室内歌舞结束后院子里还有篝火晚会,也是类似摩梭篝火晚会大家一起跳舞的,我只是去上了个厕所回来就散场了……- -。

不管如何最期待的还是普达措。之前我没仔细看行程安排以为有松赞林寺,结果才发现没有还是比较遗憾的,其实在这种严重堵车的情况下,能把原本的行程都走完,应该都要感谢导游了。毕竟堵车是不可抗力因素,过了行程安排的景点导游有权利不带我们去了。正因为堵车,第二天的行程就很赶了。
顺便说下香格里拉的建筑真的都挺矮的,导游也说基本不会超过三层的建筑,如果有高楼建筑一般是比较特殊的地方,像第二天我们参观的香巴拉坛城文博中心(半游览半购物)就属于比较高的建筑,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有十二层,具体到后面介绍。

前一日下车,导游就已经发放给每个人氧气瓶、水、防寒服,个人高反不严重,我觉得还是多喝水比较有用,因为水中是含有养分的,而且多喝水利于血液畅通。
还是想说堵车你真的要背好大的锅啊!普达措是八点半还是九点开园,因为堵车,我们的团和当天的团都挤在一起要进去参观,导游不得不让我们提前出发。而且这个季节的普达措只能用草地遍地枯黄来形容,山上的林木虽然都不是光秃秃的,但也让人感觉萧肃苍凉。
拿到票进去,就必须要坐上公园内的大巴车,每辆大巴车设一人讲解,大巴上也有讲解广播,因为普达措很大,中途弯弯绕绕经过不同海拔地区,最高能达到4159,所以有事没事吸点氧预防万一。一路上能看见草地上很多牛羊,真正的牦牛,据说这个季节拿着零食还能逗到小松鼠,但是我们除了牛羊远远一瞥,啥动物都没看到。
整个公园的游览路线是环形的,按照导游给我们规划的路线,先坐公园大巴到属都湖附近下车,这个季节属都湖没有碧塔海好看,所以大概拍几张照就可以了,之后再走到大巴站坐到碧塔海,乘船游览(50元/人),再走个1.3公里回到大门口。
坐到属都湖附近一下车帽子就吹掉了,风很大又冷,还好我们穿上了防寒服,拍照的时候也不敢脱导致一路照片也特丑……

没看到鲜花遍地简直非常遗憾。所以我和丁就想着哪年花开的时候再来普达措,一定很美很美,而且在普达措徒步的感觉非常好,到处都是美景。当然不建议高反人士这样做,出来玩还是安全和健康第一。
第二站到碧塔海坐上了游船,游船的顶部都是人也没占到好位置,光拍景又觉得拍出来大多雷同,我就拿着相机录了视频,一路上把我手冻得,都嘎嘣脆了。而且相机的视频格式我没设好,导致拍出来的尺寸和清晰度相当于十年前的智能手机,包括之后拍的印象丽江也是用了这种格式,回到家的我蓝瘦,香菇。TAT。

游完船之后我俩发现离导游说的集合时间还有挺久,就慢慢走慢慢拍照了。旅游就是在不停的自拍和被拍中度过~下面示范一下带一个不会拍照的伙伴出门是多么香菇。

以下为正确打开方式。

总之普达措的照片也不多,到集合点之前在邮局给闺蜜寄了明信片,5块/张。结果投进去才发现邮编写错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收到。总结就是秋天的普达措应该没有春夏的普达措美,所以选好季节来还是十分重要。
中午的团餐吃的牦牛火锅,导游是这么保证的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吃完了又加一大铲子,联系下一头牦牛2-3万的价格,觉得我们这么便宜的团费应该不可能捡到宝……吃了几块之后还吃腻了,顿时觉得自己真是好奢侈的胃啊。然后吃牦牛火锅的下一楼是一个购物点,导游在来的路上就介绍了各种中草药的功效,
然而我和小伙伴这种抠逼还是没下手。实在是考虑到行李难放下,以及购物点买贵重物品就觉得与常理相悖的心理,我们俩就各买了一板牦牛筷子(10元/板)聊表心意……- -
下午赶行程去了香巴拉坛城文博中心,也叫什么香巴拉时轮坛城。搜新闻这地方也有通稿和照片,我们进去之后是完全禁止拍照的所以这里无图无真相。这个地方是十世班禅的修道场,所以在香格里拉也有很高的地位,而且最有名的应该是室内最大的时轮金刚大佛和精美绝伦的黄金屋。
说到班禅,我们这次讲解的高才僧说现在在位的十一世班禅是个90后,十六岁就已熟练掌握七国语言,还是政协中最年轻的常委,不得不令人惊叹。
黄金屋在网上都有图片,也通过了吉尼斯纪录的认证,不过最开始我听导游说是纯金打造,后来在网上搜索发现是木质青铜,外边镀金,但是第一眼确实十分惊艳,制作实在是非常精美,底座和屋梁各镶嵌了佛家七宝。黄金屋分四个门,四个门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好吧其实是我忘了分别是什么门)。印象中第一道门是灭门,拜这个门能除掉什么的厄运、小人运;最后一道门是增门,增的是福气运气,本命年犯太岁的人一般会拜这个门。
之后是参观室内最大的时轮金刚佛像,室内的佛像按信仰藏传佛教的说法是不能拍的。网上同样有图片,但是在现场感觉看到更震撼,那种俯瞰众生的尊严感。时轮金刚佛像是佛祖释迦牟尼的一个法相,我大概记得高才僧解释说这个法相降临人间是惩处人们心中的欲念和恶意,所以佛像的一双脚分别踩住了两个人,都代表了有欲念和恶意的人,而背对着的两个跪着的人,正抬起佛祖的双脚,正是被踩住两人的父母。就像我们生活中能听到的那些故事,孩子犯了事,都是父母在为他们赎罪。所以对于个人而言,世间最大的佛就是父母,他们可以为自己的孩子付出一切,这里不谈论混蛋父母存在的情况,大多数情况下,父母都是用尽每一分力在庇护自己的小孩。
在路上的时候很想家。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习惯懒惰了。我从小到大关于工作的梦想是在一个高耸的写字楼的格子间里工作,身上挂着蓝色带子的工作证,一直以来看电视剧我也最喜欢看俯瞰视觉的大城市一日间的延时拍摄场景,从早到晚,车水马龙。然而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工作,有父母的因素,也有自己不争气的原因。或许从最开始就注定,有些梦想,就是想想。也许现在说起来,这个梦想能实现得太容易了,但长大后不得不考虑更现实的因素,要赚钱要买房,更明白风光背后的心酸。工作两年多,已经习惯在十八线小县城工作的节奏,猛然这么长时间离家这么远,也是挺想念的,特别是当导游不断提起父母的时候,很想带他们来看一看世界。不过我爸说等他俩退休,就到处去玩儿,在外面住他个一两个月的,哈哈,希望他说到做到,毕竟我妈对于结婚纪念日都没出去玩还是挺怨念的。

继续说回时轮坛城。参观完室内大佛,高才僧就带我们认识佛教七宝,什么蜜蜡绿松石天珠啦,当然里面也有专门的柜台卖。不过高才僧也说了,这种法器佩戴还是得看五行。我和丁没什么非得买的想法(只有什么都不买的想法……),就去找高才僧说的他师兄,在柜台里面,看生辰。这个高人还真的挺神,大部分说到人的性格和成长环境说的很准,最后会建议购买几个眼的天珠。轮到我的时候快到集合的时间,估计高人认为我不会买了,就没说我要买几个眼的天珠,哈哈,不过说到明年本命年学业运和恋爱运很好。啊!这是要我结束母胎单身的意思啊!

香格里拉到此就结束了。
回程的时候导游说丽江进城的大巴有卫生要求,必须都洗车才能进去,所以我们下了大巴上了下厕所,刚好日落之时还能看到远处的雪山,非常漂亮。

忘了说,我们这次团队中有一对很好玩的东北中年夫妇,东北大叔简直了,特能聊;还有一个很活泼很漂亮的温州姑娘,结果后来才知道儿子都十岁了。一趟旅程下来,虽然大家彼此还是陌生人,但是一趟旅行能拥有欢声笑语的记忆,还是很温暖很美好的。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再见啦。

在路上:玉龙雪山(17)

玉龙雪山已经成此次云南行最遗憾之地了!在来的路上我一直幻想着在4680的大石头旁拍照发朋友圈,结果居然索道因为大风天气完全封闭了……囧,人生就是这样出乎意料,就像我和丁后来总结的,香格里拉大堵车,玉龙雪山封索道,大理接着发地震,迷一样运气的旅程。
言归正传,参加玉龙雪山一日游的散团又是早早起,不过算是这几天的散团里最晚的一天,而这样这辆大巴居然还一路接人接过去了,要知道我们前两天的团都是说好了几个点让别人打车来的啊QAQ。可能跟导游有关,比较年轻,人也很NICE,脾气超好,然后长的很像喻恩泰……
知道没法上雪山的噩耗还是已经到了山脚下要进玉水寨的时候,但是导游说到时候会退大索道的门票钱我们还是毫无反抗地接受了这个消息……-0-。

对,玉水寨就是这个大石头所说的东巴教圣地啦。这一路以来我们真是看了好多不同的宗教啊。
东巴教的文字是象形文字,看石头上的就是,还是世界上还在使用的唯一一种象形文字,我们后来在丽江古城乱走的时候也看到有不少墙壁上有这种象形文字,还是很有意思的。玉水寨不仅是宗教圣地,主要这里也是丽江水的源头,有个很像女娲的保护神在,不过我已经忘记叫什么了。

在拍照之前我们还特意问了讲解员能不能拍,因为之前藏传佛教一直在说各种忌讳,比如说不能拍佛像啦,不能踩门槛啦,不过室外的佛像是可以拍的没问题。
这个源头的水有个专门的地方可以喝水的,讲解员说到这的人都会洗手,洗三遍。
据讲解员的讲解,东巴教教义是崇拜自然,追求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进入玉水寨内里的寺庙区,有一个很高的石堆构筑物,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讲解员说是不能拍照,像个子弹头吧,上面缠了五种颜色的绸布,分别代表不同含义,总之都是好的意思啦。东巴教的寺庙也不像国内的佛寺喜欢用香火,他们用的是祈愿牌,这种牌只要去过云南的人应该都看过。牌子下面挂着铃铛,讲解员说顺时针绕着刚才说的那个构筑物,边摇晃手里的牌子许愿,就可以祈福,因为东巴教的神喜欢听铃铛的声音。
祈愿牌是30元/个,分别有五种,我记得的是有健康长寿、平安吉祥、前程似锦,最多是买四块同时祈福。虽然性质又有点像购物点了……但是讲解员有一点说明我很欣赏,他说30元其中10元用于东巴教寺庙的事务,20元会捐给山下的小学。我觉得从哪个角度都有益,虽然我最后也只买一块…………囧。不要贪心嘛~

最终选了一块前程似锦,背面写好自己的名字。一路以来拜了不少神,但我都是诚心哒!希望努力就有回报!当然我指的不是拜神,是工作啦……

寺庙区到处屋檐底下都是祈愿牌,有些多的已经拖到地上了。讲解员说如果掉下来了,说明愿望实现了。囧,那我估计我得退休牌子才会掉下来,毕竟很多心愿都是长期的啊。

玉水寨是宗教圣地,但是单论风景而言会比之后的蓝月谷差了点。

如果是完全自由行的朋友,对宗教文化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其实可以绕过这个景点。
逛完玉水寨将近10点了,我们接着是赶着去看印象丽江
在印象丽江剧场街对面的邮局外,看到了雪山,啊,好想上去啊,枉费我千里迢迢来一趟。那一刻特别想像导游说过的他一个客人一样,非要导游对天发誓今天一定让我上雪山。

还是吐槽下云南这些高海拔的地方,风又大阳光又特别刺眼而且又干燥。所以说,旅游就是遭罪并快乐着!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印象丽江一定要看!印象丽江一定要看!印象丽江一定要看!

完全值回票价的一场演出!虽然看一遍不见得明白讲了些什么,但场景浑然天成真的是太妙了!建议看之前能搜索下印象丽江的介绍,这样看的时候少些为什么。而且整场演出500多人都是当地的农民,并非专业演员,更能让人感受纳西族原本的气息!
回来之后发现我相机拍的视频格式没调好全废了,那一刻真是要原地爆炸。

中午在印象雪厨吃完自助之后,接着去了蓝月谷。去了蓝月谷才知道为什么老形容高原湖泊叫高原上的一颗明珠,看过之后用什么形容词都不为过。

当天碰到几对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新娘子都好美,但是想想这种暴晒的天气一天下来估计会晒脱皮……

反正自由时间就是到处浪,到处拍。

这个水质比马尔代夫也不差啊。

最后整理照片觉得还是眼见为实,拍出来的还是不如看到的惊艳。(好的请不要告诉我我缺少一个单反……
可能也是之前做攻略做的懒,根本不知道什么蓝月谷,所以才被深深震撼,比泸沽湖还震撼我。难怪这么多人喜欢来这拍婚纱照。
玉龙雪山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大索道退了门票钱,然而想到自己千里迢迢地来,谁在乎这点门票钱啊TAT。
不过,遗憾是留给以后来弥补的。希望下次来能消灭我的心头之憾!

在路上:一路向东去大理(18-19)

在我们去大理之前,突然看到消息说大理地震了,也就是我们在玉龙雪山餐厅吃饭的时候。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我和丁也没打算改变行程,仍旧决定18号上午十点的火车去大理
话说前几天的行程都是往高海拔走,我也活蹦乱跳没啥事儿。结果在要离开丽江的那天早上,发现我感冒了。不知道这是不是低原反应?感冒的副作用就是头痛,我在丽江大理的火车上就是一路睡过去的,结果洱海也没怎么看到(微笑脸)。再者,丽江大理的火车通过隧道太多,简直为睡眠提供了完美的环境。不过能清醒的朋友们,还是往窗外看看洱海吧。

大理我们住宿是在去哪儿定的一家梅子树客栈,在古城西边某个小门过马路,再在正对着的巷子稍微走一段就到了。因为去哪儿上有图我这也不再援引了。总之大理的客栈一路望去感觉比丽江的客栈还多,也很便宜,我俩住的是最便宜的房间,加上用了优惠券,一晚上就64。不过这个客栈水比较小,不知道是不是共性问题。好的地方是有空调,虽然感觉空调开了和没开一样。房间整体是整洁干净的,但作为一个洁癖严重的处女座睡哪都感觉不如自己的狗窝干净。丁每次劝我别想那么多,我想想也是,眼睛一眯一晚上就过去了。囧~

因为从房间出来都将近下午两点了,我们从大众点评团了个评价比较高的马帮菜,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吃完感觉大理的伙食确实没有丽江的好吃,这也是后来尝出来的。如果有团购了这家的朋友,建议不要选酸辣鱼,虽然是白族的特色,但这家酸辣鱼的卖相以及气味……

大理古城西边的小门进去找南门我们也走了一段距离,感觉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要大。虽然我回来搜索的时候发现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是要小得多啦。

大理古城的狗狗都这么懒洋洋的。

大理古城是一座充满了生活气息的古城,它很慢,游人的脚步是闲庭信步;不像丽江古城的商业气息浓厚,游客如织。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都是晚上逛的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反而是白天来的。古城里面有两所中学,我们下午闲逛的时候还碰上了放学,真是羡慕当学生啊。

不记得这是不是拍的大理古城南门了,总之南门从早到晚和它合影的人络绎不绝。不过一年四季都是鲜花锦簇的,很漂亮也很古朴。

吃完我们就按定好的计划去寄明信片了。走到古城内复兴路的邮局,旁边有个小木屋就是专门挑选大理的明信片的,成套的是30元一套,一共10张;挂墙上散卖的是4元一张,打印自己拍的照片做明信片的是5元一张,全部都是含邮资的价格。我和丁一共买了两套,寄给大学的室友和在外工作的朋友就寄了14张……不过一年可能就这么一次机会寄,还是很有意义的。
分享一个认真写明信片的丁(其实是她叫我拍的……

写完明信片之后在洋人街碰到了散学的学生。

大理我们基本没怎么做攻略,只在火车上报了个19号的一日游。我们本来是想18号下午游苍山的,发现半天时间完全不够,而且交通并不是很方便,所以只好彻底放弃苍山的行程。大理看地图几个地方好像都挺近,其实光环洱海就有120多公里,没有电驴或者小车一天根本环不下来。
鉴于我是个自行车废柴,没错我就是完全不会骑自行车的卢瑟儿!而且我也是个有驾照但不敢上路的loser……我们趁着日落之前租了四方有篷子的自行车,就是完全不需要平衡感的那种啦。趁着日落之前去环一环洱海(后来发现根本就是痴人说梦……
没做攻略我们就按地图一直往洱海的方向骑,直到看见路牌指示前方有个才村码头,我们就一路按着指示牌骑。大概也是经过了才村这个小地方,之前看游记也是有一部分人选择住在这里的,因为偏安静而且靠近洱海。说起这个,我们当时也准备住能直接亲近洱海的客栈,早上能起来看到洱海日出太诱人了。但是呢,一个是价钱偏贵,二是找到一个性价比感觉还可以的,结果在桃源码头,进进出出路费花的也很烦人。所以我打定主意一定要敢上路之后再来大理,就可以租小车玩了。
一路狂踩,我们终于在太阳完全掉下去之前到了才村码头。这种日落未落,天色暧昧的时候总让我想起《狗和狼的时间》这部电视剧名字的来历,还有就是《你的名字》里说到的这个时刻。

是的,码头会有很多人在钓鱼……我们来的时间也晚了,没有船坐了。就静静地拍会照然后又一路狂踩回去古城了~
到古城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因为午饭吃的太晚,一点不饿,想想随便吃点小吃算了。于是找了蚂蜂窝上点评很多的杨记乳扇(嗯我不会说丁最开始看成杨记乳房还念出来了。

就是这玩意儿,五块钱一串。结果那是相当不合胃口的难吃,建议不爱吃乳酪制品甚至无法过芝士这关的人士就不要尝试了!
后来发现也没啥小吃,连个水煮都没有,我们又去餐馆添了一顿。还是找的蚂蜂窝上点评的大理古城排名前六的一家老字号饭店,苍洱春。结果那是完全比不上丽江古城的和叔食府啊……点了三个菜,水性杨花无功无过(在大理就叫海菜),黄焖鸡也没有想象中会好吃一点,一个炝螺肉跟凉菜差不多,螺肉个头比杏仁还大,饭也差强人意。总之来了大理就怀念在丽江吃的,难道说我们真的十分倒霉就没有遇上一家好吃的?
还有我特别不理解大理古城饭店的一点,就是服务员小妹十分喜欢站在门口招揽客人,这个在丽江古城基本没看到过。不过哪个古城都有卖手鼓的,大理古城拍手鼓的妹子颜值都没有丽江古城拍手鼓的妹子高,亲眼所见~
由于另外一天就要参加一日游了,我们把一日游通知的集合地点踩点后就买了水回客栈,好好休养生息一番。

大理一日游的行程我们在某宝找了一家火星旅行的旅行社订的,380一人,当时说的是洱海游船-蝴蝶泉-崇圣寺三塔三个景点而且不包午餐;结果行程走完是洱海一号游船-蝴蝶泉-喜洲古镇-三塔,而且包午餐,还吃到了喜洲粑粑。虽然喜洲的时间不长,但是整个一日游下来还是蛮惊喜的。上车的地点都是大理南门的游客中心,都是380的价格,还有一种400多的不知道有什么区别。还有这次的一日游碰上的又是一个年轻的男导游,和玉龙雪山的导游一样都属于超级认真负责人又超级好的,会提醒我们洱海游船上哪些位置不要轻易乱坐否则可能收费,蝴蝶泉外卖的工艺品银器制品很多假货,还不如去义乌买。真是云南旅游乱象的观感一路在被好导游颠覆。

我们当天的早餐在南门附近的一家早餐店吃的,大理丽江古城的共通之处就是早餐好贵,一碗馄饨都十块钱。所以想致富,去古城附近开早餐店(认真脸。

此次大理行程是没有去双廊的,虽然我是很希望在海地生活拍照留念啦。其实早在出发之前我也看过海底生活的房间,好像全部住满了。加上听说双廊附近在施工,所以我们也没对这个地方耿耿于怀到必须要去。

说起来不知道多少人是因为《去大理》这首歌和《心花怒放》想去重走电影当中的场景的,但是电影好像是分几个地方拍的,所以在我们紧张的行程里自然排不下这些小心思。

我们一日游的第一站就是洱海一号大游船!想到要环游洱海好激动!
由于我们是晚上的火车去昆明,我查了路线从崇圣寺三塔坐专线可以直达火车站,所以上大巴前就和导游讲好了不坐大巴再回古城。还是要夸一句导游非常非常负责,一遍一遍地清点人数才开始发动和介绍游玩事项。
洱海一号游船的路线是龙龛码头上船-小普陀停留18分钟-南诏风情岛停留40分钟-桃源码头下船,没记错的话,整个游船能容纳六百多人,我记得下到小普陀的时候感觉人会把小普陀踩沉……废话不多说,开始放图。

洱海一号船体有五层,船尾都有免费的座椅,但是我们上船的时间比较晚根本没占到座,后来发现占座也没用,因为船尾基本处于暴晒的状态。真的是暴晒,看太阳有多大看下面的图……

应对太阳最好的方法,就是找角度找光拍照。哎可惜后面的大叔没给我一个装逼到位的机会。

洱海上有很多很多海鸥,胖海鸥,开始我们拍照觉得还挺新鲜,结果发现一路上都有……

下图就是快到小普陀经过下村,没错靠近下村那边密密麻麻一片全是海鸥……

这么一看洱海的水质还是比不上蓝月谷的水和泸沽湖吧。不过也可以理解,毕竟大理旅游的人太多了。我们家的母亲河水质也差不多,还不是得喝嘛。

接着就是上小普陀,感觉全船的人差不多都上去了。小普陀就是湖中的一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寺庙。为了拍到没有人的景我也是绞尽脑汁。总之这地方没办法坐大游船来拍游客照。

这个龙感觉很灵啊。

寺庙正门,也特小,为了防止进去就出不来,我就只拍了这个牌匾。

顺时针绕到了小普陀背面,这里感觉拍的还是不错的,嘻嘻。但是你们大概也是无法想象我周围挤了多少人……

继续来一张,感觉可以做手机桌面,嘻嘻。

绕一圈差不多十八分钟就没了,其实上岛的时候因为游客特别多就花了一段时间。感受一下这个人潮。

所以为什么叫小普陀,因为特别小……

噢突然想起来,洱海一号游船里也是有免费送照片钥匙扣的活动的,只要是有洱海一号游船的船票,但是照片她们会打印出来塑封好,一张照片十五。当时在五楼的船尾上照的,自我感觉美美的,就把照片带回来了。如果是不想花这个钱的朋友建议就不要去照了,因为不管你买不买你的照片都会打印出来,我自己感觉是自己的照片留在别人那怪怪的。

从小普陀上船后不久就轮到我们场次的三道茶表演,品白族三道茶的同时看白族的歌舞表演,也不知道是不是专业演员,总之也是在对口型唱歌和表演,在船上消遣一下也无妨。

又在船上狂拍了一阵,就到南诏风情岛了。友情提示,南诏风情岛比较大,如果要在四十分钟内逛完,就要坐电瓶车了。我们两个穷逼选择了走几个景点。

离游客中心最近的就是这个沙壹母群像,大概也是类似女娲之类的白族人的祖先。

这是南诏风情岛全岛的指引图。

不记得是个什么菩萨,靠近南诏行宫。所谓的南诏行宫,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就跟三星级的招待所差不多,厕所也很破,真是心塞。不过走到背面看倒是另有一番天地。

总之是大理国开国皇帝的爷爷,也是个功勋卓著的人。全貌如下图。

往外看,又是这样的。

站到中间的菱形会有回声噢~亲身试验~

走出南诏行宫差不多就剩下十分钟回去,我们一路着急忙慌的但也没忘记拍照!在我穿着棉袄和毛衣灰头土脸的时候,看到一个美女穿着一件薄薄的夏季长裙,用手挡着太阳,突然感觉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咋这么大,结果在我咔嚓拍下这位美女的时候,她的男朋友从我身边经过……………………囧。我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四处拍风景。

岛上又碰到有人拍婚纱照,真美啊,不过我没拍好就不放图了。

还没来得及欣赏够,就听到游船上的广播,我俩简直是八百米冲刺还冲错了小路,一路狂奔终于在撤离到只剩最后一架梯子时回到了船上。如果有足够的时间的话,南诏风情岛真的值得多花点时间逛逛。

远处看的南诏风情岛就这样了,高的建筑就是南诏行宫啦。

桃源码头下船已经一点多了,找到导游集合后就去蝴蝶泉附近一个白族饭馆吃饭。当天中午的团餐我没拍,但我觉得伙食还蛮不错的。导游也在吃饭这个点统计我们对喜洲粑粑的口味吃甜还是吃咸,到喜洲古镇我们就可以吃上喜洲粑粑了,顿时觉得心情好愉快啊。

吃完饭后马不停蹄地去了蝴蝶泉。个人觉得蝴蝶泉没有很大的看头,只是因为中国第一部爱情片《五朵金花》把这里变成了爱情圣地,当然后来听导游经过凤尾竹林的时候讲解以前金花和阿鹏们婚后还去找情人的生活,并且这个风气还挺流行,我和丁立马被毁了三观,从之前泸沽湖那次听到一夫多妻,又在香格里拉听到一妻多夫,这世界套路真的好深。

蝴蝶泉的地图全貌,导游说就只有最里面的蝴蝶泉和蝴蝶大世界值得一看。

蝴蝶馆有各种蝴蝶的标本,对蝴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像我们这种文盲基本上就是拍拍照。

情人湖中间有个舞台,每天固定在几个时点就有白族歌舞表演。
为了不浪费时间,加上觉得没有太大的看头,我们就直奔蝴蝶大世界了,其实就是一个看真蝴蝶的地方,在此献上我两张很满意的作品,嘻嘻。都是用手机拍的。

回去集合还是按原路返回,来的时候蝴蝶泉的大门拍照的人太多我们就没有留影,结果回去的时候发现人少了我们就赶紧上去拍照了。

这是进去看蝴蝶泉时所拍。

出来的时候终于可以拍人啦,这张不知道为什么显得我还有点身高耶。

这个两边种满了凤尾竹的小道还真是满好看的。

逛完蝴蝶泉就去喜洲古镇啦,两地很近,就十分钟的车程。一进古镇,我们就坐上了电瓶车,而且每个人会发讲解器和耳机,这样讲解员不用太大声也能让每个人都听到讲解。

喜洲古镇主要是参观严家大院,经过的巷子外头挂着很多扎染和蜡染,图案都蛮有意思的。

这儿好像是一家饭馆,居然是我们相爱吧拍摄地,联想到林心如现在都怀孕好几个月了,我也是醉醉的。作为一个曾经的维尼夫妇真爱饭,奉劝各位切勿沉迷于任何真人秀CP。

严家大院没有想象中那么大,虽然严老爷子可以讲是富可敌国了。严家大院里很多牌匾,我也随手拍了很多。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下面几张。

虽然拍不到没人的场景,但是意义很重要。祝大家日进斗金!腰缠万贯!

严家大院主要是要听讲解,不然就随便看一圈也没什么意思。所以很多人文景点还是要做好功课来看。

上车回集合点我们就领到了喜洲粑粑,我和丁各要一份咸味和甜味,再对半分。经我这个爱吃咸也爱吃甜的人认证,甜的更好吃些。

离开喜洲镇又马不停蹄去崇圣寺三塔。崇圣寺三塔不仅是三个塔,它整个景区没有一天是玩不下来的。我们的游玩时间压缩到三个小时,导游带我们坐电瓶车(另行付费)到崇圣寺山门,再从山门一路走过天王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和高僧殿,再坐电瓶车回到三塔,之后再从南出口出去集合。

此处又要对我们导游星星眼了,虽然我不知道是不是为了当导游背的,总之我们从山门到高僧殿,导游的嘴就没停下过,一直在介绍各个殿的人物、背景以及有关的故事。

这就是崇圣寺山门处。之后都一直在往上走,但是听导游讲解完全不无聊,偏偏这个时候有双十一的包裹到了,一个包裹的透明条完全开了,那个快递员跟我纠结了几个电话,在佛门清净之地我真的烦躁得要命,罪过罪过。主要是错过了很多导游的讲解我还挺遗憾。尤其是高僧殿里都是段家的得道高僧,有两个人物也是天龙八部里的角色原型。

从高僧殿出来后我们坐着电瓶车回了三塔,这个时候太阳快落山了,赶忙拍了几张。

这个永镇山河是不是超有气势?! 中间这座塔从建成以来没有大修过,即使地震旁边两座小塔都有不同幅度的倾斜,但中间的塔还是笔直的。

导游说靠近南门有个尺子可以拍到三塔的倒影,我也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走错,总之拍来拍去就中间那座塔稍微能拍到点倒影……

三塔之后我们就结束了整个行程。顺便说下南出口出来的店面卖包餐巾纸要2块钱,而且是完全没有听过的牌子……然而我俩为了上厕所买了就买了。于是又发现一条致富途径——三塔附近卖餐巾纸!

总之整个云南行就正式SAY BYE了。我们晚饭在大理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一家过桥米线,发现……还是家里 的米线好吃啊。

在路上:丽江古城的晚上和早晨

好像都没怎么说在丽江古城的事,因为我们白天都在赶行程,或者总有一晚是住在泸沽湖或者香格里拉,对丽江也只是走了走古城。客栈之前说过了,下面就说下我们在丽江的吃吃吃吧。

第一晚到丽江出门觅食将近八九点了,我们走到北门附近吃了阿勒丘米线,就直接在大众点评团购的鸡豆凉粉以及进士米线。鸡豆凉粉我吃不习惯,没吃几口,米线我们是吃到了才知道原来正宗的云南米线是烫出来的。由于饿了也没尝出到底好不好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不正宗的过桥米线?我们家这边的米线就有点类似于砂锅米线了,先点好几人份,再选好荤素,店家就直接放一个锅里煮好了再端出来,不像正宗的过桥米线是端出一个底料煮熟了的锅,旁边配上几碟要放进去的荤素菜,再加一碗米线,先放什么后放什么都有一定的讲究,后来放进去的菜和肉都是烫熟而不是煮熟的。但最终我还是更喜欢煮熟的……呃。

泸沽湖两日游回来的那天晚上,我们本打算是去吃我的好朋友和她老公在丽江时吃过并且回来大力推荐的康巴藏,也就是正宗的藏餐,结果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花马街有一家,就径直坐着公交去找,找半天没找到,后来想起他俩是束河古镇拍的婚纱照,肯定就是在束河古镇吃的。我们俩也懒得再折腾去束河,就在大众点评上找下另外评价比较好且比较近的吃饭的地儿,后来证明我们选择很明智,在象山市场吃到了很有人气又性价比很高的腊排骨火锅。店名叫有一锅腊排骨火锅。

这是一个128的套餐,店里的服务员也都很好很热情,但不过过度热情烦死你的那种。总之这一顿下来直接把我俩吃撑,腊排骨分量很足,送的一扎绿豆沙也没喝完。说到这我口水又下来了……后来去香格里拉吃了牦牛火锅也吃到了藏族家访的藏餐,说明还是冥冥中有天意没让我们吃到康巴藏。

香格里拉回来的晚上我们去了丽江古城里超有名的,就是吴奇隆和刘诗诗都光顾过的和叔食府。这家小店真是生意非常火爆。在大众点评团了个汽锅鸡,点了一个水性杨花和纳西烤鱼,关注公众号送了一杯酸奶,一顿下来98元。这家的口味还是对得起众多的五星好评的,纳西烤鱼特别好吃,不过也很上火就是了,我和丁两个人彻底清盘。

玉龙雪山回来的晚上我们还是进了古城觅食,继续在大众点评团了家比较便宜的米线,总之来云南吃到的米线都挺失望,难不成是我们确实还没吃到最正宗的?然后丁说要感受下丽江古城酒吧的气氛,我是觉得两个女生在外面还是要多注意安全,后来我们去了一家没有最低消费的酒吧。名字好像叫被遗忘的角落?也确实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角落,注意到这个地方是因为两三次从门前经过,都有歌声传出,都很好听。用现在的话就是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我也特意在蚂蜂窝看了下评价才决定进去。看了下菜单确实酒水都挺贵的,怂怂地点了一盘水果沙拉,虽然也挺贵的,好吧就感受下气氛认真地听歌~不知道为什么花了钱之后觉得歌都没有我们偶然经过的时候听到的动听……

古城里面由很多鲜花饼店,这个算是最好的伴手礼了。我最终还是看蚂蜂窝的评价买了嘉华鲜花饼,虽然价钱比其他鲜花饼都要高一个档次,然后嘉华鲜花饼有天猫旗舰店,比实体店是更便宜的。还有其他伴手礼的话我觉得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铃铛和东巴纸,这也算是古城内比较有特色的店。当然我不知道价钱坑不坑,现在一般说手工原创的东西都很贵啦,我比较喜欢随眼缘。

丽江古城我们买水基本上是每天一瓶五块钱的大瓶+2瓶两块钱的小瓶,因为很干燥,又习惯喝水。早餐也确实比较贵,一碗粉或者面也是十几块钱起步的。早上我们都在赶各种行程中度过了……

但是整个行程下来觉得丽江大理更适合游玩。可能还是因为在大理没吃到什么好吃的……呃。

五、回程:再次重逢的那天

为了节省一个晚上的房费,就定了19号晚上大理昆明的火车,昆明我们是上午10:40的飞机,但昆明的火车是4点40就到(结果早到了半个小时,三点半就被列车员叫醒了,内心是崩溃的),我就在去哪儿上定了个专车直接送到机场。反正拖着行李我们哪也不好走。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去哪儿的专车慎重考虑下单!去哪儿的专车慎重考虑下单!去哪儿的专车慎重考虑下单!
我觉得我一开始就被去哪儿坑了。
从订机票说,去哪儿会捆绑酒店信用券、专车券出售,当然很多情况下都是可以选的。我在买机票的时候就39元买了满200减70的酒店信用券,以及30元买了能抵90元的专车券。
结果到了丽江,发现酒店信用券很难用到,因为我们住的都是很便宜的客栈,最后用到只剩一张还是浪费了。其实也完全减不到很多钱。
专车这个是最坑的,我当时定昆明火车站到昆明机场的专车显示抵扣后的价格是55元左右,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结果我们送达目的地后,价格跳成了78元,统计表里看得到的。当时在机场付钱的我一阵肉痛,我还不如在火车站等到天亮坐机场大巴呢(其实我们在等专车的时候就发现机场大巴已经开动了)。而且看了明细单,没有加时,也没有夜间收费,还没有堵车延时,我都不知道最初的估价有什么意义。

另外说下我们在去哪儿还买了登机管家的服务,这个我感觉还是比较值的,29元/人。不过昆明机场的机场管家所在地我们找了好远才找到,指示牌也不清楚。这个服务应该就是外包给一个航空公司的VIP服务,一份登机管家的服务时长是2小时,不过跟空姐核对完登机时间后她也没强行要求我们必须到点走人。三点半就已经醒了的我们,在休息区坐着就呼呼大睡了。登机也不需要自己去安检,会有专门的空乘带我们走VIP通道过安检,并且由空乘领着我们坐摆渡车直接到机舱外。话说过安检的时候我把登机牌的一联落在了装衣服的盒子里,结果空乘来检查我登机牌的时候说我少了一联不能登机,当场差点被吓晕!好在丁机智地想到可能落在过安检的地方,因为登机牌的两联间已经有了安检章,我才从晕死边缘回神。在此提醒各位朋友一定要保护好登机牌啊!

大理的时候,我前文说到的在束河古镇拍婚纱照的朋友就联系了我,说他们两夫妇礼拜天在南昌吃个结婚饭就开车回家,我本来是不好意思麻烦他们俩的,不过我提前发布的滴滴顺风车也没人接,就从善如流地接受了安排。最后我硬发了个99.9的红包,她老公给我退回了90。啊有朋友真好!省下一笔大车费!

回顾整个行程,好像都是满满当当的,没有什么空隙。丁说她去年在厦门则是完完全全地在晃荡,感觉没有这九天好玩儿。可能每种方式都有每种方式的好,最重要的是每段旅行都像一个逗号,给自己的人生画上一个节点,无论是否有收获,至少这几天的我,是这样开心地度过。

虽然中国很大,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再来丽江大理,再看看我没看过的其他季节的风景。当然,我还想到昆明,找家老字号,尝尝最正宗的过桥米线。我想还要做好功课,这样去寺庙的时候自己也不会那么无知,去古迹也知道它曾经历过的故事。

不知道是不是每段旅程都会留下缺憾?但我想,还有很长的时间,可以去弥补,还有很长的路,要去走,还有很多的人,等待遇见,还有很多的故事,未完成。

引用 理想主义者熊叉 的图片:

2016-12-02 11:41

注会?同行......

2016-12-02 21:33

2016-12-02 21:53

请问从丽江到泸沽湖要多久呢?

2016-12-02 22:27

2016-12-03 08:3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2-03 13:25

我随便用手捧着喝了一口,也尝不出什么神仙滋味儿!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了

2016-12-04 09:41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05 14:5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2-02 21:33:30 的回复:

注会?同行......

回复缘遇清秋:

2016-12-05 22:53

引用 文武贝爆发小宇宙 发表于 2016-12-02 22:27:06 的回复:

请问从丽江到泸沽湖要多久呢?

回复文武贝爆发小宇宙:我没记错应该坐大巴是五个小时左右。记错了也别怪我

2016-12-05 22:53

引用 tang_andrew 发表于 2016-12-03 13:25:2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tang_andrew:谢谢,云南值得一去

2016-12-05 22:54

引用 。Ronin 发表于 2016-12-04 09:41:03 的回复:

回复。Ronin:

2016-12-05 22:55

引用 fwall 发表于 2016-12-05 14:54:44 的回复:

回复fwall: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再去,期待你去完之后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