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7:徽州古城、渔梁

其余链接:
1、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1:宏村-中国画里的乡村:http://www.mafengwo.cn/i/6341189.html
2、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2:下梓坑、塔川西递http://www.mafengwo.cn/i/6346856.html
3、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3:黄山http://www.mafengwo.cn/i/6320636.html
4、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4:浔阳台、南屏、碧山:http://www.mafengwo.cn/i/6350036.html
5、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5:查济潜口http://www.mafengwo.cn/i/6354380.html
6、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6:棠樾呈坎http://www.mafengwo.cn/i/6359363.html
8、皖南(古徽州自驾八日-Day8:新安江杭州净慈寺:http://www.mafengwo.cn/i/6368255.html
9、皖南(古徽州)旅行你所要知道的:http://www.mafengwo.cn/i/6369464.html

新安碑园印象:从歙县博物馆大门进入,门口有太白楼;利用山坡地形,由山石磴道宛转而上,可以欣赏到徽派私家园林景观;在陈列展厅内可以看到博物馆的各类馆藏,对于我印象深刻的歙砚特色展品;新安碑园内的《余清斋》、《清鉴堂》两套名帖刻石,为后代书法界所推崇,所以热爱书法的人来到这里,一定会收获颇多。小小弹丸之地,却可以感受到歙县的历史文化底蕴。

渔梁印象:“江南都江堰”的渔梁;船不必落桅杆直接通过的紫阳桥。

徽州古城印象:古徽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最具独特魅力的俗称“八脚牌楼”的许国石坊;斗山街。

行车路线

黄山市——歙县太平桥、太白楼、新安碑园——渔梁——徽州古城——黄山

太平桥

古歙三桥(明代石桥):太平桥、万年桥、紫阳桥。
太平桥16孔拱形石桥,是安徽现存最长的古石桥。桥心原建有碑亭,亭内北面供奉佛像,两旁立碑记,刻载建桥始末。建国后,为方便汽车通行而将亭拆除,将重要碑碣收藏于桥头太白楼内。
 太平桥主要选用淳安优质茶园石,用糯米汁拌石灰砌筑而成,施工精细,其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居全省古桥之冠。1969年特大洪水,练江水位高出太平桥桥面3.4米,全桥淹没。而大桥(除桥面、条石栏杆、桥墩分水尖局部损坏外),基本无损,水退后车辆仍通行无阻。
为保护这座珍贵古桥,1969年对该桥进行整修加固,并加铺钢筋水泥混凝土桥面,增设悬臂式挑梁钢筋混凝土微弯板人行道及桥面照明设备。
太平桥下,练江穿行而过。练江是纵跃徽州古城的一条老江。

太白楼

太白楼在中国一共有四处,分别是济宁太白楼、马鞍山太白楼、歙县太白楼、四川江油市青莲镇李白故居太白楼。四处各具风格,济宁太白楼肃穆沉静,马鞍山太白楼庄严辉煌,歙县太白楼古朴素雅。其中李白在济宁生活二十余年,日日在太白楼上饮酒赋诗,李白在此得到玄宗皇帝的征召,受到玄宗皇帝的赐还后又归于此。所以济宁太白楼与李白最为密切。
相传这里原是一个酒肆,唐代诗仙李白来歙访隐士许宣平不遇,曾在这里饮酒,后人为纪念李白,特将酒肆改名为“太白楼”。
现在的太白楼,是清代重修的。

楼檐下悬"太白楼"三字匾额。原大门朝东迎向太平桥,后整修时给予封闭,沿江古道从左、右边门穿过。

太白楼的侧门,进入是一处古玩字画的商家,太平桥的碑碣存放于门口的左右两侧。

此处为歙县博物馆的大门,为一牌坊式建筑模式。大门右侧即为太白楼,而左侧则进入了新安碑园。

太平桥上的亭被拆后,重要碑碣收藏于太白楼内。

太白楼堂上有李白大幅画像,为客居沪上的歙人著名画家汪观清所绘。

新安碑园

新安碑园主要建筑包括三个部分。一是长达200余米的碑廊,外加护罩,用以陈列碑石;二是“披云小筑”;三是“两清堂”,其堂名是由于这里藏有著名的两部碑帖——《馀清斋帖》和《清鉴堂帖》而得。自然风光、徽州园林、碑刻三者融为一体,书法爱好者一定要到这里。
歙县历来崇碑善帖,尤是宋元以后,汇刻集帖成风。在200多米的碑廊里,外加护罩陈列了晋到明各代书法家碑刻和名帖刻石200余方。《余清斋》、《清鉴堂》两套名帖刻石,一直为后代书法界所推崇。
——“咫尺之地、博大胸怀”

上两张照片为新安碑园大门入口处。

在徽派私家园林的墙壁上,嵌有碑帖碑石,一路参观。我是不大懂书法的,只看皮毛,这个地方却甚合佟先生的意,他研究书法并喜欢购买字帖,对着一个个碑帖认真看认真拍,对我说原来不太懂的一个问题来到这里才知晓,刚才在新安碑园斜对面的属于歙县博物馆的陈列展厅内,就对着歙砚拍照研究,一个小小的地方,对于他收获不小,我很高兴替他选了这个地方。来皖南旅游,都是我研究旅行的路线,在碧山村的碧山书局也是佟先生极喜欢的一个去处。来这种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行前的功课做足,才不枉一趟,才会真正有收获。

两部碑帖的历史简介。

长庆寺塔

长庆寺塔位于练江南岸西干山,如果沿着刚才歙县博物馆门前的路一直向东南向开,马上就会看到长庆寺塔。而我是在去渔梁的路上,经过练江北岸的徽州路,就会看到隔江而立的长庆寺塔,虽然不能近观,因为时间有限,但还算拍到了她的外观照,也不算太遗憾。

此处原有10座寺庙,其中长庆寺旁有一塔,即长庆寺塔。今寺毁塔存。该塔距今已有近九百年历史 。
长庆寺塔为原西干山十寺三十四别院唯一存留的建筑,经过几个朝代的修缮,至今仍保持宋代特征。
下面两张图为网络图,以便更贴近看长庆寺塔。

渔梁

渔梁位于歙县县城东南1千米,过了太平桥后,开车沿着练江边的徽州路一直往东走,就会到达渔梁(注意:买渔梁和徽州古城的联票更经济实惠)。
渔梁有“紫阳之麓,绝流为梁,潴为渊。故得名渔梁。因渔而梁,继梁而坝;村因梁名,地因坝传”的说法。古徽州的商人沿练江从渔梁启程前往全国各地,雄霸明清商界,因此渔梁被称为“徽商之源”。所以说,渔梁古镇虽小,却承载着悠久的徽商文化。
渔梁是徽州古城的重要水陆码头,至今仍保持着古代街衢、水埠和码头的风貌。昔日的渔梁坝、水运码头至今仍在,但功用尽失。村落的整体格局也保存得十分完整,目前还保留着渔梁古街、巴道复运输过塘行、巴慰祖故居、元和堂药店、狮子桥(施氏桥)等古建筑。渔梁居民多为巴姓。

渔梁古街是镇上的主干道,悠长而静寂。踩着路中间的鹅软石,观看着街道两边清一色的旧时门板店面,上面的各种店号、庄号依稀可辨。想象一下,当年这里忙碌而人影穿梭,现在一切归于平静,普通百姓居家慢生活的身影晃在其中,古建破败而与现代建筑脱节,徒留给像我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寻古访旧的一处处所。
渔梁街是渔梁的主干道,是鱼的脊椎骨,沿古街有十数条巷子向南北衍生出来,它们是鱼的肋骨,这些小巷都是各类码头专用的通道。渔梁街俗称“鱼鳞街”,街道软石铺路,石条镶边,状如鱼鳞。
这些临街的二层建筑,与徽州传统的四水归堂式住宅不同,临街而建,亦店亦宅。明显感到浓厚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底层面街多为木铺板门,随时可以打开,便于运货、经商。在逢大水时,可以前后拆下,只剩房屋的框架受洪水冲击,这增强了房屋的抗洪能力,还可以泄洪。洪水退去后,只需清理屋内的泥沙,装上木板、门槛,又可正常生活。

渔梁古街及两旁的亦店亦宅的住屋。生活在渔梁街的,都是船工、挑夫、渔民、商家等,没有什么官宦巨贾。与徽州古城内的斗山街不同,可以说是两个世界。斗山街是上流社会,渔梁街则是属于平民的。所以在这里见不到斗山街那样的高墙大院,临街的都是商号货栈。
巷中小路一条黑狗趴睡在路中间,无视行人;左侧一老人坐在家门口的椅子上,偶而看着过往的行人。美好的天气,一切都很悠闲。

鱼鳞街。
走在这路上,脚板一点儿都不舒服,但估计会有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渔梁坝

建于新安江支流练江中,时逾千年。新安江上最大的石质滚水坝,明代重建。可蓄上游之水,缓坝下之流,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它的设计、建设和功能,均可与横卧岷江的都江堰相媲美,被称为“江南都江堰”。
在渔梁坝的南端,有三道泄水的凹槽,汹涌的江水聚集在凹槽口,争先恐后地奔涌而下。三道凹槽由北至南渐次低落,练江在大部分时间正常水位时,流水从最南端的低水门流过。坝上的古老条石因水浪的不断冲蚀,已被磨成了曲面,凹凸不平,有一种悠久的历史感,古朴而美丽。
如今的渔梁坝,俨然一位宠辱不惊的老者,褪去了过往的繁华,变得沉静安稳。随着1956年新安江水库的建成,渔梁不再通航,加之公路铁路的陆续建成,坝下街上的鳞次栉比的商铺和人流的喧嚣渐渐散去。

“水是徽州的经络,润泽了商贾之路。
也正是因为徽州人久居其旁,明志于水,才换来那道不尽辉煌的历史。
愿这滔滔不绝的江水,能长长久久地滋养渔梁坝这条“鱼”。
隔着时间的长河,古坝不语自成诗。”
徽州人的心目中,渔梁坝的地位是极为重要的,一是因为渔梁坝可泄洪防旱,二是因为它能截流行船,三是因为它能美化环境。所以他们心连石坝,魂绕渔梁,历朝历代都把坝之兴衰作为徽州兴衰的标志。

站在渔梁坝上,看到有人在撒网捕鱼。

渔梁坝岸堤边。现在应该算是枯水期,人还能在坝上走走,估计汛期来临时,练江的水会漫到这岸堤边的高墙上。
渔梁坝用条石垒砌而成,为青白两石,共叠砌二十余层。

“元宝钉”

巴道复运输过塘行

运货船到了渔梁坝不能够过坝,所以必须在渔梁坝换船。在渔梁暂存货包,再转散各地,储存货物的地方因此被称为“过塘行”。“巴道复”为店主的名字。

感觉只是一个展示厅,不规整、不整洁,屋内结构构件已经很显颓废。简单的根据功用恢复了一些陈设,简单看看即可,拍得照片只这室内的楼梯照可以拿来一看。

巴慰祖故居

门楣

狮子桥

狮子桥是亭桥,又名“施氏桥”,始建于唐代,是古驿道上最早的一座石桥,单孔石拱,上有小亭。我沿着“鱼鳞街”一路走来,到狮子桥处折返,原路返回。

一群老人坐在狮子桥桥头亭下,或闲话家常,或手执饭碗,一派悠闲中,这一天就缓缓而过了。

紫阳桥

当走到渔梁古街尽头的狮子桥后沿原路折返,景区入口处不出,继续前行,会看到一座古亭。
桥建于明万历年间,此桥为九孔石拱桥,所用石料为红砂岩。桥为县内古桥之最高、最宽者(我理解为下面的 桥洞是最高、最宽的),往来船只可不落风帆桅杆从桥下通过。因桥的上游即为徽商行舟的码头,所以桥孔建得比一般桥要高大许多,以便行舟过帆。
为了适应练江洪水的浪高流急,桥墩分水尖建得几与桥面同高,以便增加分洪的力度,是为江南诸石桥中罕见的奇举。

沿着古亭继续前行,远远地看到紫阳桥,拍摄了远景照片,很遗憾未走近拍近景。

下面三张紫阳桥的近景照为网上搜集,以便大家了解。这处古桥还是相当值得走近看看拍拍的,我的遗憾又多了一处,走前攻略做得不到位,如果之前看到下面三张照,我是一定会费些脚力走到紫阳桥畔的。

徽州古城(歙县古城)

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是指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和安徽徽州古城。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即府衙)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两部分毗连(县治在府治东侧,现城墙仅存残迹),五魁山将古城劈为两片:西片为古徽州府城,东片为古歙县县城。
徽州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
徽州古城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
徽州古城持渔梁购买的联票,在歙县城内的徽州路上,有南门和北门两个入口。

徽州古城内值得一览之地:许国石坊、斗山街、黄宾虹纪念馆。其余名声在外的景观,如城门仁和楼(徽州古城的景区北门)、阳和门(也叫东谯楼、许国石坊西侧正对)、徽州府衙、南谯楼虽然都是按原先模式维修新建的,但对于我来说,已经失去了各自的原貌,这不是我所感兴趣的,所以从容走过,未细看。

许国石坊

我感觉每人100块的门票进入古城景区内,就是为了看这许国石坊。许国石坊是全国唯一的八脚牌坊,为大学士许国而立(在古徽州的许村,进入村子的路边有四脚牌坊)。正因为“八脚”这个独一无二的特征,不知每天吸引多少游客来这里细细观摩。牌楼四面都是精致的牌坊式样,每一面都是一块牌坊。进入牌坊内部,仰头望,依然是牌坊。可以这样说: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内外侧都是牌坊。

正面照。前方为中和街,一直走就会至斗山街。

侧面照。

从牌坊内部仰头望。

许国石坊细节

南谯楼——今昔对比

南谯楼,始建于隋末,宋、明二代多次重建。南谯楼是古代夜间向人们报时的地方,打更的鼓声就是从谯楼传向四面八方的。(谯楼,是指古代城门上建造的用以高望的楼。夜间在楼上击鼓报更,所以也称鼓楼。)
南谯楼和东谯楼(阳和门)并不是古城墙的一部分,而是徽州府衙的一部分。南谯楼是是徽州府衙的正门门楼。

旧时的南谯楼(网络图)

我所拍到的南谯

旧照新照一对比,可以看出维修后的南谯楼的墙体继续保持旧时模样,而其他构件都装簇一新。是1997年,由国家文物局拨款重建的。

修复前的旧貌。

南谯楼下为门厥,门阙宽4.5米,左右各有木柱13根。每根柱围1米余,每柱均呈10度左右斜倚墙壁,用以支撑大梁。算来共立柱26根,中门阙门扇隐去2根,只显出24根,所以当地人,又称它为“二十四根柱”。这其中的“排栅柱”,乃正宗宋代“营造法”,今已很难见到。所以当你经过这个南谯楼时,可以看看此处特别的“排栅柱”。

东谯楼(阳和门)

东谯楼是徽州府衙的东门。

打箍井街

打箍井街,与徽州古城内的中和街、斗山街一样,都是保存下来的明清古街,见证了府县同城1300多年的历史。府城的街巷必定与县城的不一样,宽敞的石板路两侧,青黑色的“上马石”后面,多为名商巨贾和达官显贵的宅邸。在打箍井街,明代三朝重臣、礼部尚书许国的“相府”,清代父子“宰辅”曹文埴、曹振镛后裔的“舟庐”就坐落在这里。打箍井街上值得一提的有三处:
1、打箍井
     街以井名,石质井圈的脖颈处设了一道箍,所以叫打箍井。

2、黄宾虹纪念馆
     黄宾虹纪念馆原址在黄宾虹故居内(郑村镇潭渡村),2012年移至打箍井街。此处是一座古宅,修复后被利用,也算是对古民居的一种很好的保护。百年老宅,原汁原味的石雕,加上现代元素的艺术设计,让徽州古韵散发出时代气息。

3、徽班纪念馆
位于歙县徽州古城打箍井街的曹氏二宅中,是展示徽剧(徽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地。
徽剧是我国戏曲百花园中一个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剧种,它不仅是京剧革新发展的基础,也是博大精深的徽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歙县作为徽班故里,是徽剧的主要发源地。

斗山街

很多古城的老街都已经沦为嘈杂的商业街,这其中就包括徽州古城内的中和街,从商铺林立、音乐嘈杂的中和街拐进斗山街,则转换成另一种感觉。没有商业气息,虽然游客纷杂来来往往,但也许接近傍晚的原因,走着走着就安静下来,等从斗山街出来时,我们仨儿和当地的居民行走在街巷中,当时有种感觉与徽州古城好像更近了一些。

在斗山街上好像有好多地方要放在这里说道一下:岳飞饮马槽、叶氏贞节木门坊、黄氏节烈门楼、蛤蟆井、豸绣重光坊。

1、岳飞饮马槽:
      在街边墙角毫不起眼的一处地方,有几块石料砌边的一小方泉,旁边立有一石碑,上书“岳飞饮马槽”。

2、进入斗山街,会首先经过下图所示的两处牌坊。上写“斗山街”。

3、叶氏贞节木门坊:
     看起来很普通的一座牌坊,墙上用灰墨画假门,上盖小瓦,檐枋墨书“旌表江莱甫叶氏贞节之门”。为我此次皖南之行的唯一一座木牌坊。

4、黄氏节烈砖门楼:
     完全嵌在墙体里的门楼,水磨青砖砌筑,古代少见。这也是我皖南之行看到的唯一砖制牌坊。

5、蛤蟆井

6、豸绣重光坊:
      从斗山街侧边的一个胡同拐出来至大北街,会看到豸绣重光坊。此坊建于明崇祯年间,形制简朴。

7、斗山街其余细节

从斗山街拐至大北街,父女俩相依偎的背影。特别执着的拍着父女俩的背影照,嗯,将来做个专辑。

2016-12-02 06:47

2016-12-02 13:26

几百年的时间,质量还是这么好。良心桥!

2016-12-02 13:27

2016-12-02 13:28

2016-12-02 13:29

这些古建筑真美,游记怎么不上徽州美食啊!臭鳜鱼,毛豆腐啥的,让大家伙过过眼瘾!

2016-12-02 13:3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02 13:30:13 的回复:

回复simon:哈哈!一看这就是我写的游记太多了,估计你看得眼晕了。徽州美食我在DAY1和DAY2的游记里分别提了一小下。不过吧,我本人对各地的美食的关注度和兴奋点确实比较低。

2016-12-02 13:40

引用 simon 发表于 2016-12-02 13:27:28 的回复:

几百年的时间,质量还是这么好。良心桥!

回复simon:想来你的言外之意就是感慨现在的豆腐渣工程。

2016-12-02 13:42

2016-12-02 15:34

2016-12-02 16:41

引用 Amanda随心记 的图片:

这个地方超漂亮哦~

2016-12-02 17:29

引用 踮脚尖的温柔猫 发表于 2016-12-02 17:29:03 的回复:

回复踮脚尖的温柔猫:嗯,歙县县城里太多古迹了,是我所喜欢的。

2016-12-02 17:31

2016-12-03 03:16

好游记

2016-12-03 08:4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3 03:16:59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希望对你有用

2016-12-03 08:4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2-03 08:43:52 的回复:

好游记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2-03 08:47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2-03 01:52:09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希望能对你有用

2016-12-03 08:47

好攻略,收藏了。将来自驾去可以参考。

2016-12-03 09:09

2016-12-03 11:02

2016-12-05 12:16

這個牌坊還真是氣派呀

2016-12-05 16:09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2-05 16:09:26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在徽州的牌坊里,它真得算NO.1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