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十九日独行记(1):走进消失的地平线之旅——稻城.亚丁

2016-12-01 23:00 712/3
  • 出发时间/2016-10-30
  • 人均费用/1900RMB

前言

国庆后辞职在家帮忙处理装修的种种琐碎事情,心里想着难得辞职了,不去个旅游散散心再找工作就太可惜了。于是开始了计划旅游的事,刚好有两位美女前同事提议11月初一起去稻城亚丁游玩,百度了一下稻城亚丁的相关资料图片后深深着迷的我欣然答应了。然后就是自告奋勇地制作自由行计划。然而好事多磨,美女俩最终还是拿不到假期出游,而已铁了心出游的我决定了就算独自出游也要出发。最后,就真的成了继西藏之后的又一次独自自由行

行程计划

Day1 (10.30)广州火车站出发-前往成都路上
Day2 (10.31)夜抵成都
Day3 (11.01)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出发-夜宿康定
Day4 (11.02) 康定再启程-夜晚抵达稻城
Day5 (11.03) 稻城县城一日游
Day6 (11.04) 稻城出发-亚丁亚丁短线游
Day7 (11.05) 亚丁亚丁长线游-翻回稻城
Day8 (11.06) 稻城出发-夜宿云南香格里拉

Day1

出游前纠结了好久到底是坐火车还是坐飞机,最后还是屈服于穷困的现状,选择了坐火车入川,以达到节省费用的目的。事前在携程上订好了车票,到了火车站后直接去取票机自行换票就可以了。由于是人生第一次坐火车,多少还是有点担忧,加上火车站这种地方人多混杂,总感觉不太安全。

话说起广州火车站这地方,真的从小到大一直路过,却从未进去。小时候总是到火车站旁边的汽车总站坐长途汽车去外婆家过寒暑假,后来大学则是阴差阳错跑去了火车站附近的桂花岗读了一年大一。无数次的经过,却未曾进入一睹其真容。借这次机会终于有幸入内一看了。
       在火车站候车厅有服务员总是开着扩音器不停推销VIP候车室的票,分呗到达了严重噪音的级别,为了让你买那张20元的票而使劲浑身解数在候车厅制造杂音让人不想呆下去,这招真的好损……

上车前一直祈祷不要是坐老旧的绿皮火车,结果真中招了……
       本来坐的是连桌板都没有的过道位置,结果一个小哥发现我坐在他女朋友旁边,主动提出和我换位,让我坐到另一边的靠窗位置。难得有人主动献出靠窗座,我也就乐呵呵答应了,也总算是有个小桌板可以放放手趴下休息。

Day2

不坐不知道,坐过才会真正了解到在火车上的日子是多么难熬,尤其是买的硬座票。前一天基本就是没睡,对面座的民工大叔到了晚上就很不客气的脱了鞋子把脚伸到我的座位旁睡觉,我虽然没有洁癖,但是也真心难受啊,加上不习惯坐着睡,睁着眼睛到了四五点产生了困意,才勉强浅睡了几个小时。
       有过坐高铁的经历,我深知在火车上手机信号是很不稳定的,所以一早在家时就下载了好几部电影放到手机里,以备在车途上解闷用,然而看久了真的还是很闷……然后每当想用手机上上网刷刷微信时火车就钻进山洞里信号全无……

到达成都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长达24个小时的火车之旅终于结束之时,我整个人都已经被这趟车整到恍惚了……心里默念回去时订机票吧,贵个两三百也不要再体验坐火车那种滋味了……走出成都火车站,一如既往地打开百度地图导航,走了接近2公里前往预定好的旅店。
       办理好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后,已经是将近10点了,尚未吃晚餐的我匆匆出门觅食。从广州的酷热天气转到成都的10来摄氏度,寒气袭来,找些热食是最好不过的了。一向爱吃烧烤的我按就近原则选择了旅店附近的一家路边小贩烧烤。

30来元10多串的烧烤,便宜好吃又饱肚,以至于19天行程最后从成都离开时还想着坐车回去再品尝一次。

晚餐结束之后,就是回旅馆上网预定第二天前往稻城的汽车票,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出发,预计22小时的车程,我是从携程上订的票,票价224元,另外加收3元服务费,还买了20元保险,共247元。淡季车票供应不会太紧张,也可以到车站后再直接购票,我当天就看到有人是上车后再补票的。

Day3

由于人生地不熟,未免出现意外导致错过班车,一大早就起床收拾好东西出发前往客运站。乘坐成都地铁过去,沿途安检比广州要严格得多,凡是带包和行李的都必须过一次安检机。到达新南门汽车站后发现时间还早,就拿手机出来开始打机了……
       前往稻城的客车并不是固定车型的,有大巴也有中巴,大家如果网上预订时可以先留意一下车型,一般来说大巴相对舒适一点,毕竟是长达20多个小时的旅途。
       车程前两三个小时基本是没什么景色好看的,都是小乡镇的公路上行使。大约到了下午1点左右,司机就会在某个他们约定好的饭店停车让大家吃饭,午餐时间很赶,不到30分钟,吃完上个洗手间就被匆匆赶上车继续前行了。

餐馆的午餐很简陋,20元一人,有五、六款菜式可以选择其中三样,白饭任吃。味道很一般,但是乡郊公路边,也只能将就将就了。不想吃餐馆它家套餐的话也可以买方便面吃,价格自必然比一般市价贵,餐馆提供免费热水,如果是自备的方便面,使用热水要额外加收两元。
       基本上进藏区的长途汽车,司机都会把乘客拉到类似的餐馆里就餐,而且价格还都很统一20元一人一碟套餐,无论四川还是云南,都是如此统一的价格……

我们的这趟车程比较倒霉,刚吃过午饭再出发不到一个小时,车子就出了故障,司机把车开到维修店查看,好不容易查明原因,要更换的零件却没货,只能等别人把零件运来换上才能再次出发,于是一等又是两个小时……

车在维修的时候拍了一张我们的座驾,车型是中巴。
车修好之后我们终于再次出发了,车子开始开入闻名的318公路,路上的风景开始越加好看,可惜司机大哥开的车速比较快,拍的照片基本是糊的……可能是因为之前修车耽误了时间吧,总感觉司机大哥的车速要飘起来……
      然而欲速则不达啊,倒霉事总是不断,在进入到狭窄险峻的爬山公路不久后就出现堵车现象了……后来发现是前面有车出了车祸,半个车头撞倒崖边草丛里……果然是号称全国最可怕的公路……沿途能看到很多被撞毁的护栏,无不在暗示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起起车祸,但是亲眼看到未处理的车祸现场,还是真的有点惊到了……等我们的中巴离开了车祸发生路段后,我天真的以为终于要开进顺畅的道路了。结果车子还是一路堵堵堵……后来才知道原来前方还有一单车祸,而且更严重,发生车祸的小汽车基本算是整个散架了,司机大哥的同行朋友发了图片给他,司机大哥打开给我们看,我去……那汽车的车身残躯,可以猜到不是一般的惨烈……难怪会大堵车……

我们的车在图片这个位置上堵了接近一个小时……原本正常的话下午6点就能到达康定入住了,结果此刻我们还在堵车……
       在盘山公路上长时间行驶会非常考验人的膀胱,毕竟你可能要每隔四五个小时才能发现一次公厕。而发生堵车时就更要命了……忍无可忍时真的只能路边解决了,同车的好几个旅客就是实在急得不行,下车到上图中右边的草丛遮掩处小解去了……有个妹子还带着男朋友把风去小解……

这种独桥在深山公路边比较常见,低下是湍急的江水。上方的是新修的铁板加木骨架搭建的铁板桥,下面的应该是山民修的纯木质吊桥,换我是不敢上去了

同车的一个女生很勇敢地走上这条安全度完全未知的荒废铁板桥上去看风景拍照……
当天基本就在盘山公路上堵啊堵堵啊堵,本来仅剩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变成了无尽头的堵车,作为一个怎么也不愿意到路边解手的人,表示膀胱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每一次在车上看到路边有厕所,我都会感动异常
      到了晚上时,估计是接送车祸的伤员,一辆急救车从我们身后的公路一路开来,然后被堵死在后方。此时交警们出来了,连同许多下车看热闹的司机一起指挥一通,在仅仅有两条车道宽的公路上硬是把所有的车移到两边,空出一条刚能过一辆车的道路出来,急救车才能继续前行。后来再见到这辆急救车返程时已经是过去2个多小时后的事情了,估计伤员也是够呛了……所以在318国道这种地方还真的是要小心驾驶,不然出了事急救车都不一定来得及救人……

大晚上时救护车的灯光照射进车厢,有一种说不出的异样的感觉。
后来到了大概深夜1点左右吧,终于熬过了大堵车,道路开始顺畅起来,于是司机又开始飙车了……每次看他在狭窄山路上加速超大货车、泥头车时我心里都捏把汗啊
       依稀记得到达康定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司机把我们带到汽车站,然后跟我们说可以直接住在汽车站里的旅馆,价格他已经跟旅馆打过招呼,100元一个标间。满身疲惫的我们也不加思考了,直接就上去交钱入住,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乘客是到外边住宿,估计是一早预定了房间吧。
      我和同车坐我隔壁的大叔拼了一间房,一人50元。大叔是个山西人,有着北方人典型的豪迈,洗完澡直接光着身子就从卫浴走出来了……作为羞涩的南方人,感觉好别扭……然后大叔居然还就这样光着身子卧床了……卧槽,我当时就懵逼了……还好标间,两床,他睡他的我睡我的

Day4

本来第二天正常应该是早上六点就出发的,但是前一天种种意外导致我们两点多才到达康定休息,所以司机大哥决定把出发时间推迟了两个多小时,八点半才出发,让大家好好休息。
       由于之前就得知车程第二天景色会很不错,所以一早就把相机从行李里掏出来随身带着,果然,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但是司机的车速依旧飘逸……没调节好相机的模式,在车窗上拍的大部分照片还是糊了……

途经泸定时懒得动相机,用手机拍了十来张,结果回来一看发现只有这张是不糊的……其它全都悲催了……
      离开了泸定县城之后,车子又开始爬山了,进入了号称川藏第一关的折多山。

蜿蜒曲折的爬山公路,亲眼见证着自己所处的海拔一路路攀升。当日的天气预报是多云天,所以基本也看不到碧蓝的天空,当时一直未这点感到担忧,毕竟我好想晚上拍星空啊……

当时的天空就是像上面这张图片一样,云雾弥漫……但是,后来我发现我的担忧是很多余的,因为海拔一再爬升之后我们居然穿过云层了,是的,穿过了海拔上到4000之后就已经达到了这些低矮的云层之上了。

当蓝天初现时,车上的好些小伙伴们都惊讶了,兴奋的掏出手机咔嚓咔嚓,坐我旁边的大叔更是直接走到车头玻璃前去一通乱拍了……
       接下来上一张用手机拍的照片,作为一个经历过西藏洗礼的懒人,看到蓝天时我还是很淡定的,连车窗都懒得打开直接拍,所以照片上隐约可以看到玻璃窗的反光倒影……

但是后来随着景色越来越好看,我也就不淡定了,直接抛弃手机掏相机出来拍照了。为了不被车窗反光倒影影响,选择了直接开窗拍照。然后窗一打开,更不淡定了……车速带来的狂风那个打脸啊……加上当时接近零度的低温,真的是冷得可以……基本每拍几张就立刻关窗休息一下……然后再开窗继续拍。坐我身后的日本男生见状也学着开窗拍照
      接下来上一波冒着寒风在车上抓拍的照片

等我们到了折多山第一个较为正式的观景台时,司机大哥眼看我们这一群“未见世面”的游客就要按耐不住了,于是以“给你们10分钟下车去上上洗手间”为借口放大家下车去拍照了。于是又是一波拍拍拍了。

翻过折多山后继续前行,我满心期待中午经过号称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时司机大哥会让我们下车拍拍照,结果司机大哥毫不犹豫地直接开过去了……速度之快几乎连抓拍都来不及,只在路上随便拍了几张。

司机大哥为了把我们带到他约定好的饭店,开车翻越几座大山,在盘山公路上左转右转接近一小时,终于把车开到车底下一个小山沟饭店……饭店与之前吃的基本一样,是20元一人那种套餐,我和另外两个深圳小伙对于这种套餐实在没胃口,就点了两菜一汤大家AA了一顿。匆忙吃完午饭后,司机大哥又是一顿左拐右拐把车开回山上的公路。其实在公路上沿途都有很多饭店餐馆,但是估计司机大哥和饭店有合作吧,所以不惜长途跋涉跑到小山沟里吃午饭。
       山里的很多藏民都会有个小副业,就是在自家旁边搭建一个露天旱厕,然后长途汽车或者自驾游的路过上厕所,就收费1人1元1次,一般客车司机把游客拉到他们家的厕所给他们带生意来,就可以用他们的水管免费洗车给车子降温。
       然后我想说这些露天旱厕绝大部分都真的很简陋,地上多污秽就不提了,洗手盆你也别想有,然后有些的矮墙还没人高……司机带我们去的那个旱厕,男女厕中间就一堵1米7出头的矮墙隔着,连个顶都没有,像我这种1米8多的高个子走进去就尴尬了……墙完全遮不住视线啊……所以大家一窝蜂上厕所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走过去了,明明急得膀胱快爆了也只好等大家都快上完了我再过去……

难得有个下车的机会,大家都饶有兴致地拍照留念……
之后的行程又是不停跨越大山……然后到了一个小镇的客运站休息,然后在客运站的洗手间上厕所居然也有藏民跑过来收费……我刚从洗手间出来时装成看不见那个藏民想走开,结果被他叫住了,只好乖乖掏钱……
       离开小镇之后我以为应该再行使一段平路就要到稻城了,结果我想得太天真了……车子又爬山了……坐在车头附近的我一直看着车窗前面无尽头的公路……窗外的景色逐渐由白天进入黄昏再变成黑夜,感觉坐到要奔溃了……
       到了晚上9点多,这一天历经10个半小时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稻城的客运站。下车后习惯性打开百度地图导航,跟着导航去找自己订的旅馆,结果迷路了……找了30分钟还是找不到,眼看手机剩不到10%的电量,决定打电话给旅馆老板问路……后来才发现旅馆就在我身后不到5/米处……
       一进旅馆和老板说我是坐客运汽车过来的,老板就说我肯定是在康定堵车耽误了时间,这么晚才到。我心想老板怎么这么神通广大,这都知道。结果一聊才发现原来同车有两个女生也是住同一家旅馆,旅馆有接送车服务,人家一下车就打电话给老板叫车了……只有我自己傻傻的选择走路……
      办理好入住后本来想出门去拍摄星空,但是身心疲惫啊,于是匆匆啃完杯面洗澡后就趴床大睡了。

Day5

早上一早起床跑去跟老板借了辆电瓶车,本来好像是要收费的,75元一天,不过后来老板好像忘了这回事,也没提起,我也就忽略了……
       开着小电瓶出了旅馆沿着杨树林一路前进发现不太对路,于是又往反方向开去了……

沿途拍的一张杨树林,时节不对,树基本都快掉光叶子了……完全没有金秋那种美景。
路过稻城县城区中心时,被路边一位仁兄叫停,扭头一看是前一天同车的一位衬头小哥,聊上几句发现大家都是打算出来逛逛的,于是相约不如偶遇,直接搭上小哥两人一起出发逛稻城
       稻城一日游的第一站选择了堪称稻城地标的尊胜白塔,塔林比较宏伟,下方一群虔诚的藏民在转塔。小哥很好奇他们的这种行为到底是1有什么含义,我说那大概是藏传佛教的一些宗教仪式吧,然后我们也跟着人群转了圈。

上方图片左下角的就是同行的小哥,后来成了我整个稻城亚丁游一起行动的小伙伴。

转了一圈后出于好奇,我和小哥都想走上白塔去拍照看看,但是四周围没有任何人上去,藏民也只是在底下转圈,怕触犯宗教禁忌的我俩在一旁纠结着。小哥提议他去咨询一下当地的藏民,考虑到年纪大的藏民可能不太懂汉语,沟通困难,所以小哥尽量挑年轻点的转圈藏民咨询。在连问两人都回复可以上去之后,我俩就直接上去拍照了……

小哥自拍时随手给他来了一张。

让小哥帮我拍的一张,塔顶没拍全总感觉有点别扭……

白塔边的尼玛堆,对于路边小石头堆起来的那种小尼玛堆,小哥也是很好奇它们意义何在。我依旧一本正经地用“藏传佛教的某种宗教仪式”来回答他。
       离开白塔前我们又去转了一下圈,因为小哥说这边的转圈要转三圈才行。后来在尼玛堆边上时,小哥指了指白塔旁草地上一个大叔,说他在小解,对于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有人在景点边上无视他人随地小便我表示难以置信,然而扭头看过去的确如此……汗颜啊……
       下了白塔后小哥本来想回镇上,结果被我说服了继续一同沿着郊外公路前行。

路上看到有藏民在骑马,小哥表示出了浓烈兴趣,一度想上去咨询可否出钱尝试一骑。另外一提,在藏区有很多野放的牦牛,经常在公路上也能看到牦牛、鹿、驴、马等生物,也会有“动物出没请注意”这样的特色卢路标。
       一直很想在像美国北部洲际公路那种旷野不见尽头的公路上拍拍照,在稻城的万亩杨林边上难得遇上这种景象差不多的公路,就拿出了三脚架和小哥鼓捣了几张。

一望无尽头的旷野公路。

一路同行的摆拍模特,衬头小哥。

这张感觉是19日来拍得最好的我的一张人像……

开过万亩杨林之后我提议继续前行去看红草滩,小哥一开始还是不太愿意的,最后还是被我说服了。然后在这里提一下,藏区的距离测量感觉真的很不靠谱,路边的指示写着距离红草滩1公里多,然而感觉车子开过两公里都还没到,又看到路牌写着前方200米红草滩,但是又开了差不多1公里才到达。中途还遇到了之前也是同车的三女一男,果然地方小就是容易偶遇……
       然而到达红草滩后真的是大失所望,才10月刚过不久,红草滩就已经全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就剩一个小水滩……要不是一旁的建筑写着红草堆游客中心,压根看不出已经到了红草滩景点……

图中隐约有点红的这个小水滩就是稻城著名的红草滩……听说过红草滩每年持续的时间很短,但是真没想到11月初就已经完全枯死了……
       小哥看到这景象很气愤,表示旁边装修得不错的停车场都比它要好看。然后在我拍照时,还跑来了三个7、8岁的小孩讨钱,一直喊着“哥哥,给些钱来买铅笔啊”,其中一个稍大的女孩还朝另外两个说“要50元”……本来我是有打算掏几元散钱打发的,结果被这一句大口气吓到了。本来看不到景色很郁闷的小哥此刻更郁闷,拉上我坐上小电瓶就跑……
       回到镇上和小哥吃了顿饭后相约下午出去泡温泉,然后到一旁超市买了些干粮就回旅馆休息了。
       回到旅馆发现没事做挺无聊,和小哥约定了5点才出门,时间还比较充裕,于是又屁颠屁颠下楼骑上小电瓶一个人跑出去拍照了。
       首先是跑去白塔用脚架自己自拍了张……

然而去到才发现自己相机的内存卡拔出来放在了旅馆……于是只能全程用手机拍照了……之所以又去白塔重新拍了一张背影,是因为小哥帮忙拍的那张没拍到塔顶……出于拍摄强迫症还是没忍住自己动手重新来了张。
       下了后本来想回旅馆取内存卡,但是一瞄手表,距离约定的时间剩1个半小时,还是决定省省时间直接奔去其它地方继续拍照了……
       第二个点就是万亩杨林了,早上和小哥路过时没有下车去看,难得自己一个行动,就下去摆弄了一下手机拍照,虽然叶子基本掉光,但是胜在树木多,凑一起还是能拍出可以看的杨树林,就是远远比不上金秋时节的那种景色罢了。
       然后就是一路沿途走走拍拍乡间景色。下面上图~

一顿乱拍后小哥就联系我说他提早出门了,于是急忙把三脚架收起骑车回镇上,留意了一下电瓶车表盘,才发现由于之前出来时一路全速狂飙导致电量快没了。接到小哥后两人一车,电量更是不耐用了,为了不至于耗光电推车回旅馆,在前往温泉的路上是开到了8KM/h的龟速……
       更要命的是藏区路标又坑爹了,写着前行300米处就是温泉,结果一路爬坡下坡开了10多分钟都还没见到类似温泉建筑的东西,车还开到郊外了……好不容易见到有路人,上去一问还有一段路……然后我就一路盯着表盘的电量一路载着小哥继续前行。过了大概5分钟左右才终于到达了稻城闻名的茹布查卡温泉。

温泉价格不贵,30元一人,一个小房间一池,两个开关,一个是放70℃的热水,另一个放冷水,让游人自己调节温度。小哥作为北方人比较洒脱,脱光了直接就下去泡了,而我则是跑到卫生间换了条小短裤再进去泡。不过小哥倒是比较怕热,温度调到大概40来度时居然还觉得热,我倒是感觉温度恰好,泡得挺舒适。
       由于在海波4000多米的高原上,泡温泉不适宜太久,不然容易导致高反。所以大概过了20分钟左右我们就起来穿衣服到外面坐着休息了……不过泡完出来整个人热烘烘的,坐在木椅上吹吹风倒是很恰意
       不过泉水有点腥味,小哥说他怀疑泉水是直接循环放水的,不太卫生
       之后就是二人坐着小电瓶龟速回到镇上各自归宿了。
       回到旅店老板很热情询问我吃了饭没,得知我还没吃晚饭直接领着我到他们饭厅一起吃晚饭,老板娘还见有客人还特意加多一道菜,中途还发现同桌一起吃饭的一位大伯也是广州人,一问还是住在珠江帝景的土豪

饭桌聊天中途听说外边有火烧云,就跟着出门去拍了几张,也是用手机自动模式拍的,效果一般。
       离开饭桌前和老板预定了第二天前往亚丁的车,然后回房稍作休息后便又骑上小电瓶出去拍星空,一开始在路边拍摄感觉不太好,路过的车辆都开着远光灯,经常一过就造成照片光污染。于是驱车前往比较远离公路的小道,结果拍着拍着一个大汉骑着电瓶车过来问我在拍什么……由于他的语气比较像在质问,而当时夜深人静的,生怕出事的我小声回了句“太黑,拍不到什么”,就收起相机和脚架准备跑人,结果那个大汉“哦”了一声就骑车离去了……
       心有余悸的我思考片刻决定还是回到相对安全的公路边去拍摄,中途还遇到有驾车经过的大姐问我是不是车坏了停路边……也有路过的大妈说了句“前面有狼”。想想零下10℃左右,我居然在野外逗留了两个多小时拍星空,也是拼了,而且拍摄设备不过是一个脚架、一台手机和一台长焦相机……
       下面上几张像素渣渣的星空和星轨图

大概晚上10点半左右我便决定回程了,再次骑上小电瓶径直往旅店开。刚进旅店院子下车推着车子走时脑袋逗秀了,车子没关一扭把手……瞬间车子拖着我动起来,直接把脚都撞淤了一块。
       老板听见声音立刻走了出来,对我嘘寒问暖,看我冷得哆嗦直接放好车后还领着我到烧茶房取暖,房里还有两位在纠结订车票的女生,四个人喝着酥油茶谈天说地乐呵呵,两位女生得知我一个人独自出游都表示惊讶,话说这一路上一直都很多人这样说,其实钱准备好、东西准备好,做好计划,一个人出游也是很安全的啊。后来还和老板研究起手机拍摄星空的问题,得知老板也是对星空拍摄很感兴趣

对了,最后上一张陪我逛了一天都是小电瓶。

Day6

话说稻城亚丁总被游人结合在一起说,但是其实两个地方并不在一起,稻城县城和亚丁风景区有一段距离,从县城驾车前往亚丁风景区售票处,也就是四川香格里拉镇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购票进入景区后还要乘坐景区的穿梭巴行走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亚丁村。
       但是从稻城亚丁售票处并没有公交客运,前往亚丁的游客要么选择自驾要么就是拼车。在稻城县城有很多拉拼车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黑车,全县基本默认统一价格50元,游客可以选择去客运站门口找这些黑车司机,也可以让自己住的旅店老板代为订拼车,基本每间旅馆都会有合作的拼车司机,我就是出发去亚丁前一天晚上才和旅店老板说的订车位,和住在另一家旅馆的小哥微信联系协商了一下,他也决定让我给他预订一个车位,两个人一起同行。于是当天一早天刚亮就起床拉上行李在旅店院子等车,司机来了接上我后又在县城绕了一下接上小哥和另一个前往亚丁的男生,然后一车四人朝着亚丁出发。
       司机会把人载到香格里拉镇的亚丁风景区售票处前,然后就放下人离开,因为剩余的路程是不让拼车、自驾游车辆进入的,只能乘坐景区的接送大巴。大巴车票和风景区门票是捆绑销售的,不能分开购买,现场购买一共是270元,我是在携程上预定的,没有优惠,另外还加了3元的保险,到了售票处后直接在窗口兑换票,小哥则是在窗口购票,由于已经到了淡季,售票处排队的人并不多,几分钟就可以完事。售票处有价格栏写着旺季淡季不同的标价,但是景区貌似默认只售旺季门票,尽管已经到了实际的淡季时节,小哥对此抱有一丝不满。
      另外多提一下,景区的门票是三天有效的,只要离开前在景区客服中心做了验证,三天内可以凭票和证件再次进内,因此高反比较明显的人可以选择住在海拔相对低很多的香格里拉镇上而不用住在景区内的旅馆。还有就是老人家和小孩、学生凭有效证件可以购买优惠票,200元一人,有得享受优惠的人记得带上证件出门。
       进入景区后就是乘坐接送观光车前往亚丁村了,这段路其实就是一段盘山公路,一路爬升海拔,路途也算得上是比较险峻,沿途景色挺壮观,可惜由于不是坐在车窗边,我也就没有拍照记录了。

这是在网上找的一张前往亚丁村路上的公路的照片,不过拍摄者拍得也不好,没看出盘山公路那种壮观的感觉
      观光接送车在翻过高山即将下行进入亚丁村前会路过一个比较大型的观景台,司机会在这里停车给大家下去拍照观景10来分钟。于是,有了下来这组图

观光接送车进入到亚丁村后会有1号、2号、3号三个经停站,大家预定旅馆时了解清楚自己旅馆靠近哪个站,到了时直接下车办理入住就行了。如果是住在香格里拉镇上的话,就不用下车,直接坐到终点的风景区徒步点。
       我和小哥在3号站下车办理好入住后,在房间吃了干粮充饥,放下行李就到公路边等下一辆接送车上车前往景区徒步点。接送车大约15分钟一班,在景区内的公路边直接招手就可以上车,很方便。听说当天是旺季车次,最后一班车在下午6点半还有,然而第二天时接送车班次就缩减了,最后一班车变成下午5点半发车。
       到了景区徒步点门口有一些摆摊卖藏饰纪念品啊木杖啊什么的,有兴趣的可以驻足看看,入口旁的洗手间很大,装修也很正式,但是居然没有水龙头洗手……
       我们到了徒步点时差不多是正午12点,按照之前浏览过的攻略就是走短线了,不过最后这一天走的是“冲古草甸-冲古寺-珍珠海”这条线,并没有去洛绒牛场,因为商讨后觉得反正第二天还是要经过洛绒牛场,没必要多花一次观光电瓶车的费用今天去。因此,这半天的路程的时间相对比较充裕。

一开始的就是这种路了……不过现在想起,和第二天的那种山路比起,这种爬坡大道还真是轻松愉快……

由于一开始就拿出登山杖出来用,一路被小哥鄙视了很久,说像老人一样……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背上背着个合金三脚架加一堆杂七杂八的东西,负重10来斤
       好了,话不多说,下面上一些沿途的风景。

爬完坡之后就到达了冲古草甸,可以远眺冲古寺,一旁还有铁架阶梯走上一个比较高的人造的观光制高点观光台,在上面可以拍出宽广的场景,不过小哥说没兴趣,咱没上去

听说很多妹子大妈是因为看了这部片子慕名而来的,可是我旅游完回来这么久了表示依旧没看过……
       接下来上一波美如画的冲古草甸~

离开冲古草甸之后就是沿着冲古寺上山去珍珠海了,去珍珠海有两条路,一条是景区搭建的铁架阶梯路,沿路有很多休息点,另一条在冲古寺后面的则是比较原始的山路,大家可以视自己身体情况选择,我们是上去时走阶梯路,下来时走山路。

长焦相机一大功能,打鸟……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不怕人,喂它吃它会走过来

有着百年历史的冲古寺,作为无宗教信仰的人,我和小哥都没有进入,只在门外拍了几张……

前往珍珠海的其中一条路就是这种铁制阶梯路。

小哥表示他的毯子简直是防晒防寒防风神器

我表示好喜欢拍这种溪流动态质感的图……

个人感觉上图这张很不错,秋游气氛很足。

经过一个小时多的徒步,总算到达了珍珠海一旁的仙乃日观景点,然后一群互不相识的家伙在这个观景点上很认真地各种摆拍,同时也是在这里碰到了另一位接下来一起同游亚丁景区的深圳小兄弟,他也是和我、小哥二人坐同一辆长途汽车从成都过来的,还是小哥他在康定时的拼房的舍友。几句下来,深圳小兄弟直接抛弃了原来同行的妹子,跟我们两个汉纸一起走了,下面是在仙乃日下的摆拍图

衬头小哥帮忙拍的照片,把仙乃日的顶都截去了,让我想起了在白塔拍照时也是这样……强迫症表示受不了

上图是给深圳小兄弟合成的照片,技术有限

为了装B,在寒冷的气候下把外套全脱了只穿短袖拍照

话说墨镜在这趟旅途中的唯一作用就是拍照时戴上装B

在仙乃日观景点鼓捣了十多二十分钟后,我们的拍摄战场就转移到了一旁的本日目的地——珍珠海
要去亚丁游玩的亲们要注意了,在亚丁景区的所有路牌指引当中都是看不到“珍珠海”这三个字的,因为它的真名叫做“卓玛拉措”,所有路标上写的都是这个名哦。“卓玛”是藏语“度姆”的音译,意为仙女,而“措”则是湖、海的意思,“卓玛拉错”这句藏语翻译过来就是仙女湖,所以珍珠海别名也叫仙女湖。
       虽然又叫湖又叫海的,但是珍珠海充其量也就是一个大水滩,是仙乃日上的融雪水流下积聚而成的,当日光角度比较好的时候,水面倒映出仙乃日的景象,此时是最美的。可惜我们到达时的时间太晚,日光过于猛烈,无法遇到最美的“仙女”了。

接下来上几张长焦端拍摄下的仙乃日特写。

说实话,对于珍珠海,我们都是感到比较失望的,毕竟一开始对其景色的期望值太高了,然而却又没碰上最恰当的时间来,景色相对逊色。于是在下山途中,三人都决定回到旅馆要准备一下攻略,第二天长线要抓到最好角度最美时刻。
       实话说,其实下山前我是想绕着珍珠海走一圈看看换角度拍一下看看效果的,不过衬头小哥和深圳小兄弟都不太感兴趣,加上自己也有点累了,也就打消念头一起下山了。

下山路上随手拍鸟……

下山时为了不走回头路,选择了另一条道,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山路,景色也是挺美的。
另外一提,上山时一直吐槽我用登山杖的小哥下山时很主动拿我登山杖去用了,铁人也是会累啊。

下山时深圳小兄弟带路下拍的另一角度的冲古寺。

长焦端下的夏诺多吉雪山。

偷拍了一张小兄弟
       下山后我们回到观光车站等车回旅馆,大家要注意的就是,景区徒步点车站有两种不同方向的车,一种是直接开到亚丁售票处,也就是去往香格里拉镇的,另一种则是只到亚丁村的,大家要视乎自己在哪里住宿来选择,不要坐错车了。
       别过深圳小兄弟回到旅馆后,我和小哥在旅馆直接点了两菜一汤作为晚餐,高原深山,价格相对比较高,一个汤、一个回锅肉再加一个番茄炒蛋,一共110元。吃完回房休息时,累了一天的副作用开始来了,估计是轻微高反了,小哥一整晚都有头痛,我则是吃完晚餐后一晚上肚子都有滞胀感。于是本来说好的准备第二天攻略变成空话了……小哥更是不舒服到打消了第二天长线游的想法,想直接天亮就坐车离开亚丁
       当晚二人都在轻微高反折磨下疲惫地睡去。

Day7

第二天虽然我和小哥都是7点多就醒来了,但是都躺床到8点多才起身,起来后上四川汽车客运的网站预订第二天去云南香格里拉的车票,小哥则是预订回成都的车票。这里提醒一下,稻城的客运站比较麻烦,是不受理除了四川客运票务网以外的其它网站的预订的,也就是说如果在什么携程、驴妈妈、途牛之类的网站预订车票,到了车站之后他们是不认账的,不会兑换车票给你。
       之后我在微信上和深圳小兄弟约定到徒步点汇合后收拾好行李,决定坚持把长线走下来,毕竟难得来一次亚丁啊,不去看看最美的风景就太可惜了。但是小哥是铁了心要离开了,再三劝说无效后我便下楼把行李箱寄存后独自前往徒步点和深圳小兄弟汇合。
       天有不测之风云,深圳小兄弟由于比我提前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出发,久等我不到后抛弃我而去了……而我则在观光接送车上碰到了前文提到的稻城里偶遇过的同车三女一男,于是就一起前往冲古草甸去乘坐电瓶车。
      第二天的线路是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前往洛绒牛场有两条线,一条是在景区购买80元的电瓶车票直接坐20分钟电瓶车前往,另一种就是徒步了。在这里衷心忠告大家,一定一定要坐电瓶车上洛绒牛场,不要对于自己的体力太过自信啊,因为后面上去牛奶海真的无比费力,而且乘坐电瓶车还可以节省时间,毕竟从洛绒牛场爬上牛奶海一般人要花上3个小时,这还只是单程啊!
       上到洛绒牛场后,小哥微信我说他乘坐下去售票处的接送车不知何由快到站时司机折返回亚丁村了,于是他索性跟上来爬牛奶海,让我等他一下。于是我就别过那三女一男,自己一个百无聊赖地坐在牛场的凳子上等待小哥上来。
       好吧,话说得有点多了,上几张洛绒牛场的照片给大家养养眼。

上图前面的就是旅途中多次分别又多次偶遇很有缘分的三女一男组合

后面大概9点40左右,小哥终于上到来洛绒牛场了,咱二人汇合就径直沿山路向牛奶海出发了。中途小哥嫌弃我给他当登山杖用的金属独脚架拿着太冰冷,几度想夺过我手中的专业登山杖,不成功后又去捡了根粗木树枝来用,但是不一会又嫌弃太重扔掉了……

话说当时的气候有多冷?看看上图,树枝都挂冰了,然后为了去拍这图,脚踏在湿滑的岩石上打滑差点摔倒了……好险立刻用登山杖撑地保持了平衡……这是登山杖第一次救了我

上图地面上的小黑点都是牛粪……

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路上的生态比较原始,像上图那些动物是随处可见,然后我想说我分不清这是鹿还是样……
      接下来上两张路上拍的牛场照片。

然后再次见到了冰花,忍不住又来了两张。

前往牛奶海的山路一开始是泥土路和大块石头路,比较好走,但是后面道路就越来越艰险了,而且在4000多米的高原上爬山真的是很费力气,一步顶平地十几步的感觉啊……一向觉得自己体力十足的我都是每走大概一两百米就得坐下休息个十来二十秒再行动。不过体能稍差的也可以选择骑牧民的马上山,就是价格比较贵,出发前看攻略说是300元一趟,到我们去时已经涨价到500元了……像我这种没钱的就只能靠身体硬上了……当然,骑马也不是全程舒舒服服的,有一段大概1公里多的山路特别惊险,马夫都会要求游客下马行走,过了这段路之后再继续骑。
       而后期的道路真的是……有铺满湿滑烂泥的泥石烂路;有流淌着溪水的碎石溪流路;有高低参差不齐落差大的岩块阶梯;有铺满碎石和岩石粉层还坡度陡峭极容易碎石打滑的小碎石路;还有表面结霜结冰的岩石路;当然也有还算是比较好走的泥土路……反正就是一路艰辛啊……再想想边上就是无遮无拦的悬崖……佩服每一位爬上去的人

马帮的马匹,看着怎么都像骡子多一点啊……
接下来上一些山路上随手拍的图片。

上图这张人群站立处就是马夫要求游客开始下马徒步的起点,然而后来我发现相比起更后面的路,这条算非常好走了……

在小哥勇往直前的带领下,我们11点半不到就已经走到了牛奶海了……一般需要3小时的路程被我们一个半小时拿下了……这种速度,难怪我会累到每几百米就休息一次……在走向前方牛奶海时,居然发现还反超了早我们一个小时出发的深圳小兄弟。然后发现人家抛下我们是因为有妹子陪着走
      在即将到达牛奶海前会有一条小河溪,因为已经是11月,这条河溪处于半结冰状态了……

图河溪上白色的都是冰块
到了牛奶海后附近一个瘦瘦的男游客为了装B,把衣服裤子全脱了只穿一条内裤摆拍……当时牛奶海边上温度都已经是零下了……接近5000米的高原上冒着感冒的危险脱光了摆拍,真的是用生命在装X……问题是他连肌肉都没有,展示的是皮包骨一样的身材……
       说回牛奶海,个人觉得是亚丁几个海子里面最好看的了,藏名叫洛绒措,是古冰川湖,湖水颜色清澈,整体看上去呈环状渐变色彩,配上央迈勇雪山,非常美丽啊
       于是乎就是少不了一通乱拍了,不多说,上图。

当然,也少不了咱们一群人的摆拍

深圳小兄弟抛下我俩后就是和这位广州妹子同行去了

我给小哥拍的照片都角度好好的,小哥给我拍的不是背景没拍全就是水平线歪的、要不就是跑进其它人……经过各种修图裁剪才能看啊……最后几张背景取材比较好是因为是深圳小兄弟和他同行妹子拍的。另外吐槽一下我的那件大风衣好丑,穿着风尘仆仆如流浪汉……
       出于对对岸零星冰雪的好奇和前一天珍珠海没有多角度拍摄的遗憾,这一波拍摄后我又独自跑去环湖拍摄了,小哥则是留下看着背包事后吐槽我把他扔下吹了一个多小时寒风

湖边结冰的溪流。

牛奶海的岸边水域都结冰了,作为没有见过湖面结冰的广州人,果断上去摸摸感受一下,顺便拍个照。

一直感觉上图这张超级好看。

广州作为亚热带城市,上一次下雪要追溯到今年年初那次百年难得一见的日子,但是也只是持续了短短几分钟,再追溯到上上一次下雪,那就是清末时期了……所以作为一名平生几乎没见过雪的人,我对雪是非常向往和痴迷的,难得央迈勇雪山离自己近在咫尺,当然就要过去看看摸摸咯。

把相机放到岩石上开定时自拍。

看到有雪堆,很激动地上去捏了一把试一下手感,然后冻到手通红……

乡里人出省城,未见过雪的广州人和雪合照了张……

还画了个到此一游的标记……

躺雪堆上又来了张自拍。
       然后当我跑回岸边找小哥时,还没休息过就被小哥拉着去爬五色海……路标写着距离是200米,然而我感觉我走了起码一公里……

上到五色海之后发现和牛奶海比起来太没意思了……于是我和小哥连走下去拍照看的欲望都没有,就在山坡上坐着休息,由于此时实在呼吸太急速,所以我终于掏出了放在包里应急的氧气罐,在香格里拉镇景区的售票处买的,20元,便宜实惠。打开盖子吸了几口,感觉像是发现了新世界一样HIGH……终于明白了别人为什么说氧气罐这玩意像毒品,吸了会不停想吸……因为真的太舒服了!气都瞬间通畅了。
       接着就是考虑午餐的问题了,我带了自热饭,但是惧怕吃了像前一晚一样不舒服,到时下山就麻烦了,于是拿出两条士力架,和小哥一人一条干啃,吃了半条后,我和小哥一致认为渴得实在吃不下去了,加上此时我们已经断水……于是直到我们俩下回到冲古草甸前,这上山下山全程就只是一人啃了半根士力架补充能量,后来下山时基本都是虚脱了一样……
       下面上几张在山坡上拍的五色海。话说后来在前往云南的汽车上,一位乘客告诉我五色海的美要下到湖边看才能看到,在光的折射下才能体验到它的美,还给他拍的图片给我看,看完我就后悔没下去了

在小山坡上休息够了之后,我和小哥就决定出发下山了,然后为了尽量少走点回头路,我们选择了另一条路下五色海。这里要提一下,在距离牛奶海还有500米左右的时候,在山上会有一条分岔路,一边是爬一段大概70度左右非常陡的小山道直接前往五色海,另一边则是常规的前往牛奶海的路。我和小哥下五色海时就是选择了那条超级陡的山道,因为一来不用重复走回牛奶海的路,二来不用绕圈省了点路。
       但是后来的事情让我无比后悔……我穿的是不防滑的篮球鞋,走那段山路时有一段是碎石粉尘路,踩在小碎石颗粒上很容易就打滑,加上道路两边都是几乎悬崖一样的陡坡,道窄而滑。然后!我!在!这条山道上!摔倒了!卧槽,当时立刻用登山杖撑到一旁大岩石上才止住了下滑,我试图站起来时鞋底又打滑了!尼马我当时整个人都虚了,从上往下全身发抖……但是骑虎难下啊,转头看回后面的路,也不可能走回去了,于是在小哥鼓励下顶着恐惧小心翼翼慢慢地移动脚步,其中最滑的那段路是直接手脚并用爬下去的了……尽管这样,这段路还是滑了三次!我去,有一段时间我都奔溃了,嘴里念着“走不了我走不了这路”。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上几张摔倒前拍的图片,后面摔倒后就完全没有拍照的心思了……

上图这干渴的海子是位于五色海一旁的琉璃海,即使在丰水期也只有薄薄一层湖面,我们去的时候估计是到了干水期,整个海子直接干渴了……

我还是很佩服小哥的,一直走在前方探路,基本没有怎么休息过,每次都是我在休息然后他等我,连气都没见他喘过……也是他带领下我俩才能超音速一个半小时就上到牛奶海,两个小时就下回洛绒牛场。
       下了分岔路之后回到山路上时,我又又又鞋子打滑了!先是扶着岩石走,后来有段路扶着岩石也不稳,于是灵机一动让小哥从他拿着的脚架袋里抽出我的独脚架,一根登山杖一根独脚架,两根杖撑路才能继续安稳前行……又来遇到一位大爷也是鞋子打滑,走着走着摔倒一屁股坐地上了。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真心真理啊……上山时没觉得路有多恐怖,最起码没有打滑过,然后下山各种打滑……而且下山视角往下,看着山下很有压迫感……
       下山路上还有两个上山的妹子看着我拄着两根杖笑了出来……我心想“尼马,笑笑笑,你TM才爬了1/3不到,等你累个半死上到去再下来时就知道怎么回事了”。当我和小哥快下到洛绒牛场时,还遇到好多才开始上山的,很多人见到我们下来都会问“前面离牛奶海还有多远”。我的回答一开始是“不远,两公里左右吧”,后面就变成“久着呢,走多两个小时吧”……反正不管回答什么,上山者展现出来的都基本一致的是一副“天啊,还要那么久,我都累死了”的神情……而当时都快下午3点了……只有我们这些下山了的才知道,他们根本来不及上到牛奶海了。
       这里忠告一下大家,走长线一定要早起早出发,即使是我和小哥那样神速,早上9点40出发,到整个行程结束回到洛绒牛场都下午三点多了,时间是很紧迫的,上山要计算好自己花了多久,下山时路比较难走,一般要花上原来多一半的时间,为了不错过接送车的末班车,要自己预计好中间在牛奶海、五色海停留的时间,合理安排好时间才能玩得愉快。淡季末班车5点半发车,从洛绒牛场到冲古草甸坐电瓶车要20分钟,从冲古草甸到车站也要10分钟左右脚程,而下了牛奶海在牛场走去电瓶车发车点也至少需要10分钟,基本上下山后预留1个小时才算得上时间充裕。所以那些下午才悠悠然去爬牛奶海的人,基本都是要么半路没到就折返,要么上去后来不及下山错过末班车。
       我和小哥下到洛绒牛场时已经是整个人像被抽干了一样了,又饿又急又渴。回到冲古草甸之后就是跑去小卖部买水,我连喝了两瓶矿泉水一瓶脉动才恢复过来……
       之后由于我要回旅馆拿行李再走,小哥选择了抛弃我,坐上出景区的车走了……我拿上行李后坐上第二辆出景区的车,车快到站时一个阿姨询问有没人要拼车回稻城,她有车,价格按统一价50元收,于是我就跟着阿姨和她那群姐妹坐自驾车回稻城了……路上听阿姨们聊天得知她是在稻城开旅馆的,闲着没事来亚丁自驾游,还问我要不要订她们家旅馆住,然后在车上乐呵呵吃零食。当然,景区门口也有很多拉客回稻城的司机,大家不用怕没车回去……
      话说我快回到稻城手机才有信号,看到小哥问我下到景区门口没,打算一起拼车……

上图是稻城的博物馆,在县城镇中心。我没进过去,按小哥说的就是“里面就是一个办公室,什么都没得看”。

在这里推荐一下上图这家商场,售卖的商品便宜,像一些可乐零食什么的比我们广州一些商场还低价。而且商品种类超级丰富,生活用品、高原用品、零食干粮什么的都有,连进口商品零食都有……到稻城要购买日用品和干粮的首选之地,就在博物馆正后方,交通极佳。

Day8

凌晨五点多出门,天都还是黑的……因为去云南的班车只有一班,早上六点出头发车,所以得一早起床去车站兑换车票等候发车……在车站再次遇到了小哥,一起排个队换票后就此匆匆别过。
       坐上车后,稻城亚丁之旅也就此结束了……下一站——云南香格里拉

关于住宿

整趟行程除了康定那一晚,基本住宿都是在携程上预定然后到店后直接办理入住。
坐火车到成都后那一晚住的是7天连锁酒店(成都火车北站西广场店),特价83元的大床间,房间超级大,目测30平以上,设施也都比较齐全,就是感觉房间的灯比较暗。还有就是旅店入口比较难找,在民居小巷当中,不过也正因为在民居附近,吃喝很方便,到处都是小吃店。下面上图。

离开成都第二天住的是康定客运站里的旅馆,因为是司机跟店家协商好的价格,相对还能接受,100元/晚,标间双床有独卫,还难得有空调制暖,装修也不错。下图:

行程第五天到达稻城后入住的是稻城亚丁蒋三哥藏式民居接待中心 ,之前做攻略时看到评论都说老板三哥一家超级好人,于是就预订了。原来订的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单人间,到了后老板娘帮忙升级成了有独卫的标间,虽然没有空调,但是床被十足、床也有电热,晚上睡觉不会冷。住的是新建不久的新楼,然而价格还是原来公共卫浴单间的价格。两晚138元。
       老板超级好人,经常会组织住客晚上一起自驾去野外拍摄星空,也会请喝酥油茶,高反不舒服会给你红景天喝,我第二天出游回去还请我吃饭了。租他家的电瓶车出去玩,后来回来也没有收我钱。老板三哥为人热情、帮忙订车票、订去亚丁拼车啊什么的都是亲力亲为。真的是极力推荐!下图:

进去亚丁景区之后住的是稻城大自然营地,旅店在亚丁村外的3号站,靠近公路边,订的是观景豪华标间(双床),122元一晚,价格相对于亚丁村内绝大部分90元一个床位的旅馆来说是比较实惠的,装修也很不错,有暖气有电热有独卫,房间有独立WIFI,网速非常快。由于订的是观景房,窗户正对着仙乃日雪山,景色美丽,晚上拍摄星空也方便。旅店出来还有个自家的观景台,坐在椅子上喝着饮料看雪山,惬意~店家提供小炒菜式,但是价格相对比较贵,毕竟食材运输到这深山中成本高。店家提供行李寄存服务,第二天走亚丁长线前退房后还可以寄存。下图:

离开亚丁回到稻城后入住的是稻城亚丁四达吉龙酒店,住的豪华单间,118元/晚,房间装修比较好,床很舒适,但是灯光较暗。前台人员业务不熟悉,入住拿着我身份证弄了10多20分钟才办理好……想烧水还发现电热壶是坏的……看到有暖气,但是是不开的,还好床有电热。最大好处就是距离客运站很近,下楼过对面就是了……下图:

关于花费

由于事先有计划和做攻略,所以花费相对比较少,那么多天下来一共就花了2000元不到。而后面的云南香格里拉四川成都游都是临时顺着心情来的,没有完整的计划,相对花费就比较高了。下面是稻城亚丁云南香格里拉的费用清单。

PS事项

本次出游时间是10月底11月初,属于稻城亚丁的淡季,所以价格费用什么的相对也比较低,但是景色也比旺季时节要逊色,更尴尬的去的时候夹在秋冬转换时节,比我早去的看到金秋景色,比我晚去的看到冬季白雪覆盖景象,而我看到的景色就相对要差一点……
       另外这里提醒一下,亚丁要游长线的话最好准备上防滑登山鞋和登山杖,登山杖真的可以节省你爬山时很多的力气,而且增加安全性,我就被我登山杖救过几次了……然后氧气罐的话大家视自己身体情况准备吧,不过在亚丁景区门口有很多小贩兜售,20元一罐,买了也不差钱,拿来以防万一也好。
       然后就是,一定要带个会拍照的,难得去逛一次,不留点好看的照片就太可惜了……

PPS:
      最后,这只是19日行程第一篇,看完觉得这么多字还能接受的请期待接下来的香格里拉游记和成都游记吧,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19394个文字,28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GZ豪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超级向往

2016-12-02 14:0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02 14:02:13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有机会就去一趟,人生有时候就要说走就走

2016-12-02 15:01

果真是你啰嗦的风范,哈哈!写得好详细,照片拍得好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