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这样一个New Zealand

• 出发时间/2016-04-16
  • 人物/带小孩

锲子

烟花三月下扬州,哦,错了,是新西兰。曾经多少次,我和老婆讨论新西兰的旅行,兴奋、冲动、长草……这里,几乎成了我的『梦魇』,在去过冰雪中的瑞士、严谨的德国、古老的布拉格、绮丽的大洋路……之后,我实在不想再等了。『新西兰,LZ去定了!』,终于我们决定在2016年的4月的这个深秋季把这『该死』的草拔了。

在去新西兰之前,我对曾经到过的几个地方做了个自己心目中的排名,不才写出来给大家做个参考,给自己做个总结:
1、瑞士-米伦:也许这是我第一次自由行出国,所以印象最为深刻,而米伦,绝对是我们瑞士之行中执牛耳之地!

2、布拉格。金色布拉格,天下闻名!谁说东欧很乱的?

3、澳大利亚-大洋路:十二门徒绝对的壮丽磅礴,关键是人品要好,老天爷能给个好天气😊

4、希腊-凯法利尼亚的日落。在下虽然不才,但也拍过的日落无数,最美的当属这里!

5、德国-新天鹅堡:除了“童话”二字,我实在找不出其它语言来形容它了。

当我踏上新西兰这块被上帝保佑的大陆时,震撼从始至终,魔幻、梦幻等等词汇在我脑海中穿来荡去,尤其是普卡基湖,实在是太美了!

行程计划

好了,废话说过了,还是走进时光隧道,看看这次新西兰之旅吧,真的希望再去,千万不要是此生只剩追忆

航班信息:

感谢南航开通了直飞基督城的航班,让我们能少转一次机,节约体力,更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行程地图:

谷歌地图依然是做行程的不二法宝,国内也可以访问,访问地址是:ditu.google.cn
只是国内办法有的功能有点。。。反正就是那个意思了。

从地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是东海岸和中部地区,另外专门的跑了一趟米尔福德峡湾。不过,按我们这个行程,我是不建议去峡湾了。

详细行程:(里面的每个点间的时间都别太当真,老婆强迫到每一步都要计算精确,但实际上。。。没有哪次是按时了的)

签证

早些时候听到消息,如果持有银联白金及以上的信用卡,可以简化一些签证资料,经询问签证公司确实有这个条款,于是特意去办理了中信银行i白金信用卡,这个卡消费几次就没有年费了。主要简化的地方是提供了该卡近三月的消费流水,就不用提供其他资金证明了,也不用提供在职准假收入证明了。这个简化我真的是太爱了,以前还要专门留钱做银行流水,还只能是活期,利率真是低~~
北京签证中心邮箱:infopek.nzcn@vfshelpline.com

1、旅游签证需要填写以下3份表格:中国公民短期旅行签证申请1188(全英文填写)、中国访客补充表1027(全英文填写,小于17岁的儿童不用填写)、访问签证审核单
2、签证费,15年12月7日调整了签证费(这里请及时在申请签证前上签证中心查询确认),一家三口795+225+50*3=1170元
3、签证公司收到快递后,4个工作日就把护照寄出了,得到的不是2年多次往返,差了3个月,开始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小家伙的护照不够两年了。所以,2年多次是和护照到期时间取交集的……

租车及驾照

Omega、Apex等本地租车公司最受国人欢迎,他们的车相较Avis,Hertz等大公司年头多,车型少,但价格低廉,还经常有大促,不失为好选择。新西兰租车促销汇总贴:http://bbs.qyer.com/thread-845665-1.html
    Tips: ACE租车价格有30%的折扣码(请自行google),常年有效,但只对租车打折,保险是不打折的,所以也没有便宜多少。
    Tips: 提车的时候务必确认保险含有前挡风玻璃和轮胎。并且确认哪些路段不在保险范围内。
    Tips: 新西兰交通局规定中国驾照必须经过有资格的机构进行翻译之后才能在新西兰使用不超过12个月。以下是直接摘录自新西兰交通局网站中国驾照持有者需要携带有效的英文译本才可以在新西兰驾驶,以下为可提供有效英文译本的机构:
•        新西兰交通局认可的翻译服务机构 ,或
•        高级外交机构,领事馆或大使馆,或
•        授予海外证件的当局(国际驾驶执照可被视为翻译件)
重要提醒:从2013年12月2日开始,新西兰交通局认可的翻译证件还包括中国公证处翻译并公证的中国驾照译本。
——经过多方比较,我们在Apex公司租的8人座大型mpv,订单如下:

实际证明,车子本身没有问题,而且iMax的后备箱比较大,适合多人出行,就是动力吧。。。差了点,上山的时候有点踩不动。看看下图,后备箱够大吧

自驾提示

有点啰嗦,请大家视需要浏览。

——首先新西兰开车是靠左行驶的,切记切记!一般都是加91号油,千万别加成柴油(diesel),否则发动机烧了保险可不赔的。新西兰91号油2纽左右。南岛加油大城市比较便宜, Wanaka,皇后镇还有冰川比较贵。加油站一般都没有工作人员,输入要加的金额,自己加好油,然后去加油站的超市里报加油机的号码买单。一般超市小票加油可以打折,当然必须是当地的超市,小票上会写折扣金额的。
——黑色是柴油的,绿色是常用的90号油,红色95号油,在加油站选择颜色相对应油枪,摁下显示屏下方的fill,油枪按钮不松开,你会看到屏幕数字开始滚动,一个显示的是容量,一个是金额,跳枪后去柜台报你的油枪编号,刷卡付款打票就OK了!如果第一次不会的话可以求助工作人员,只需一遍即可上手。
——新西兰的路都特别窄,各种S弯U型弯又特别多,靠着悬崖的部分也没有围栏,所以一定要行驶时间上多留点空余量,尽量限速行驶,而且晚上城外的道路也没有路灯,千万不要开夜车。另外所有的弯道,都没有设置那种给你看弯道对面来车的反光镜,所以务必小心,不要进弯减速不够,或者出弯加速太早,或者方向没打到位,那就有点危险了。还有桥梁单行的让行标志,我方是小箭头,就要让对方,我方是大箭头就是对方要让我,如果是比较长的桥,一般中间会有让车道,最好碰到桥梁的时候就减速观望下。
——新西兰交规的精髓反正就是give way,据说是太穷造不起那么多红绿灯,不管你是直行、转弯、进环岛还是什么的,你搞不清到底是否该让人家,看到give way,你一定要停下来左右看一下,步行也要停下来。老外在这种你必须让他的路口,他是不会有意识停下来的,他会横冲直撞过去。还有stop,也必须停下来左右看一下,比如一些乡间小道上,会有火车轨道。而且在新西兰开车一定要系安全带,切忌不要超速,罚款可比你租车的费用贵多了。
——路况复杂,避免夜间驾驶。而且新西兰的风景都在路上,夜间驾驶少了很多乐趣。强烈建议装备GoPro配行车附件。强烈建议车上备有几罐红牛,在徒步后驾驶很容易疲劳。
——让行规则,特别是转弯的让行规则是跟中国不一样,右转弯必须让左转,建议登陆交通局网站观看视频。到这个网站做交规模考题对理解交通规则有极大的好处http://www.drivingtests.co.nz/roadcode/cn/, 听说现在租车是直接考这个,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还有说警察半路拦下来也考这个,未考证。
—— 行车时车内所有人员都必须系好安全带,包括后排人员。司机不能打电话。 如果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出现故障,应该打开车的后备箱和前盖。
——在开车时可能会看到道路一侧有人伸出单臂向前并上下摆动,该动作表示前方有危险,请注意小心驾驶。
——读懂停车标志牌
P:允许停车,免费。
P(6pm-8am):允许此时段停车,免费。
P120(9am-6pm):允许此时段免费停车120分钟,时段外免费停车不限时。
P5,P10、P30、P60等等:允许停车,免费,但停车时间不能超过标示的分钟数。
P(pay and display或$):缴费停车
P60(pay and display或$):缴费停车,且不得超过60分钟。
P60(pay and display或$)Monday-Thursday9am-5pm:此时段缴费停车,且不超过60分钟。标示的时段外免费停车,咪表上会自动显示free parking。

我们在但尼丁停车超时挨了一张罚单。。。其实,我们还是看着时间快到了,然后去把车挪了一个位置,以为这样就可以按新的时间周期算了,结果。。。小聪明耍不得啊。。。这是在国外自驾,第一次挨罚单。好在缴纳罚单的方式还是很简单,没有我们国家的那个到交警现场处理,然后再缴费的这个『脱了**放*』的过程,直接在罚单上就有一个网址,访问后在上面输入违章的编号,缴纳罚款就好了。

购物

我们的旅行,从来不以购物为目的,所以以下都是摘自各位大咖的游记,贴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而已。

——新西兰真没什么好买的,除了世界著名的manuka蜂蜜和羊毛负鼠毛(possum)手套围巾等。Manuka蜂蜜的话建议就在大超市买,比较正宗,UMF的指数也很清楚,一般500ml/UMF5+的在24纽币左右,5+的平时吃吃,10+的有明显的药用价值。至于品牌,买大家买的最多的那个红白标签的就可以。
    如果要买,千万不要在皇后镇买,价格不是一般的贵,举例康为他5+的manuka蜂蜜500g,皇后镇卖35$左右,基督城的超市见到最便宜的只要19$.但大超市中一般很少有10+以上的蜂蜜,所以我感觉可能当地人也不怎么会吃那么高+的。
——绵羊油,羊胎盘润肤,蜂毒面膜,蜂毒护肤,Paua shell 饰品,皇后镇的货品最全,但价格最贵,后面开车从皇后镇到Moeraki的路上有经过一些小镇,那边的礼品商店里东西要便宜许多,同样的蜂毒晚霜,皇后镇36,小镇27.
     蜂毒面膜,Royal nectar这个牌子压根没有见到过,各种问,人家都说不知道,Abee这个牌子倒是好多地方都有,皇后镇99$一瓶。据说Royal nectar是给凯特王妃用的蜂毒面膜品牌供应原料的,所以找了很久。
——防沙蝇药:如果大家要去西海岸以及峡湾的话,最好备下防沙蝇(sandfly)的药水,蚊虫真心多啊,而且被咬了,半个月都不消掉。这种药水要到这边的pharmacy 或是chemist去买。海钓的船长Ian推荐Bushman这个牌子,但里面含有DEET,对儿童的安全性存在争议,因此我们在药店又买了一种不含DEET的儿童防沙蝇药,牌子忘记了。除了预防,还应该买消炎止痒药膏,沙蝇毒性大,一旦中招经常半夜被痒醒,我们买的牌子叫Anthisan,效果不错。不过这次在西海岸多是阴雨天气,防护也到位,沙蝇并未造成太大困扰。
一定要在当地超市买GoodBye Sandfly,10NZD,很小一瓶,但是够用了。这种液体很油腻,气味很大,不习惯的同学也可以淘宝上买一个防蝇罩戴在头上。或者买右图的,在I-Site都有卖,NS$15。

——户外衣服:.icebreaker ,可以购买快干透气的内衣、保暖透气中衣、http://www.icebreaker.com

我自己就买了一件icebreaker的防寒服,原因是老婆把我的薄羽绒服带掉了……另外就是给朋友们买了点小礼品,蜂蜜、木瓜霜还有点绵羊油。这些东西跟澳洲高度重复,所以买的就很少了。

美食

说实话,我们也不是吃货、美食家,而且,国外的吃的。。。真的没有合口味的。特别是点餐的时候,痛苦的死去活来,根本不知道他会做出些什么来。我们此行唯一的一次特地去寻找的吃的,就是皇后镇天空缆车上的自助餐厅,青口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环境、景色非常的好。

另外,新西兰的海鲜很不错,我们在路上找了海鲜市场,买了点三文鱼,新鲜、好吃还不贵。

入境注意事项

1、入境卡填写,我想这个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基本的一些英文。
2、大家最担心的应该就是哪些东西可以带进新西兰了,因为,这里有全球最严格的入境检查。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刁难,但我们还是准备了一系列的措辞,比如说,下面的一堆英语。
——Food:  火锅底料:hotpot seasoning  榨菜:Mustard tuber  五香粉:five-spice powder  辣椒粉:Chili powder
——Medicine:  感冒药:Cold medicine  胃药:Stomach medicine  小苏打:Baking soda酒精棉片:Alcohol cotton piece  碘伏:Iodophor;
——Bamboo products:  筷子:chopsticks

中国人,吃西餐老是吃西餐,实在一种煎熬,特别是重庆人,好吃火锅这种口味重的江湖菜……所以,大家能带还是自己带一点吧,便宜不说,吃得又爽。

手机卡和取钱

1、中行和工行都可以换纽币,不过这种小币种都需要预约。前人的攻略也说可以直接在新西兰银行Bank of New Zealand(BNZ)的ATM取钱。有中文界面,一次最多800元,一天最高2000元,收手续费。通常是先取回卡后吐钞,一般吐钞面值20元,可以去附近网点换大额纸钞。ATM操作提示:支票帐Cheque、储蓄帐户Saving、信用帐户Credit。如用信用卡提款选“信用帐户”,如用借记卡提款选“储蓄帐户”,按密码PIN,提款Withdraw
2、手机卡嘛,机场有运营商,可以购买。不过,我们祖国的运营商们有的时候还是厚道的,比如说移动就有30元/天的流量封顶套餐,还有7天148元不限流量。我觉得好像也还可以,免得换卡、换号的麻烦。

天气及星空拍摄方法

1、关于天气
查询天气状况http://www.metservice.com/national/home,查询潮汐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tides/greymouth
新西兰这个一块云就可能扭转乾坤的国家旅行,MetService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但在移动设备上访问网站毕竟不方便。APP Store有MetService的付费APP,12 RMB。这个APP包含Met Service最牛的1小时降雨雷达和3日气象云图,可以作为有力的出行指南。缺点是APP只有南北岛主要城镇的天气预报,而且也有不准的时候。

2、关于星空拍摄方法
『手动对焦,M档,快门30秒,ISO 3200,光圈2.8,这个是基本的拍摄参数,可能需要根据现实光线去调整快门速度。比如有月亮的时候,天空会更亮,那时快门、ISO、光圈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调,试试我说的基本参数,再根据实际一点点调,直到拍出合适的效果。拍星空必须曝光过度。你也可以用B门拍,如果ISO低了,会曝光时间太长,星星可能会有拖尾,所以我一般用30秒。B门最好有个快门线。如果没有快门线,就设置两秒后或10秒后自动拍摄,这样可以避免手碰到相机造成机身抖动。
     新西兰天空纯净,星星亮度应该很够,所以用M档就可以了,焦点打到无限远就行了。对了,尽量不要在有汽车及其他光源影响的地方拍,这样画面就干净了。
而且,如果前景太黑,想前景亮,星空正常曝光的话,可以在曝光开始之后,拿个手电快点对着前景(比如人脸或教堂)扫过去,效果就出来了。』

好了,上面这一段是从网上摘录的哈。我说说我的实际情况吧。
首先,我并不是什么器材党或是老法师,所以,器材上在摄影界真的算是一般般了。D810+16-35/F4+180/F2.8D,一机两镜,所以拍星空肯定是用16-35了。实话实说,新西兰是我第一次拍星空,开始的时候没有遇到好天气,所以一直就没有拍出自己满意的,一直到普卡基、特卡波……可以说新西兰是一个拍星空的宝地,空气通透、视野开阔、光害极少……一切都很完美,拍不出来就可惜了。我的拍法基本是:D810机身手动对焦,16-35放在16端,光圈开到最大的F4,ISO放到6400。D810算是一代神机,其宽容度之大前无古人,但是也由于它高得出奇的像素(3600万)导致像素开口率低,所以高感要差一些,所以,我一般只用到6400为极限了。如果,各位带的设备高感好的话、镜头的光圈更大的话,拍出来的星空应该更加的璀璨夺目!

特卡波的牧羊人教堂,其实小得还赶不上天朝的某些公共厕所,但确实是星空下完美的前景。

我们预订的酒店

此行,每一处的酒店都是完美的,甚至是米尔福德峡湾里的青年旅社,除了房间里住了我6个人,显得拥挤了之外,其他的也都very good。这个真和我们国内的不一样,干净、宽敞的公用卫生间、浴室,温暖、整洁的公用厨房、餐厅,完全颠覆了我对于这种青年旅社的概念。
每个都很完美,而普卡基的住宿,我就只能用惊艳、震撼的词语来形容了(我都不知道我会用多少次『震撼』。。。)。

我们预订的活动

新西兰的户外活动很多,也是旅行的花钱大户,秉承着穷游的思想,我们只参加了很少的几个活动,的确很有意思,特别推荐飞行学习,开飞机的感觉还是很酷!

第一天,4月16日:Let's go!

经过无数天的等待、计划、准备,终于我们可以出发了。两家人,4个大人,一儿一女两个娃(一个5岁多,一个4岁)组成了这一次魔幻之旅的团队。团队分工如下:
峰哥和我的工作是开车、照相
老婆的主要工作是制定了总体行程和预定酒店
左P,大厨,自己做火锅、生鱼片
Simba和小顺,主要工作是捣蛋

广州出发,已是深夜,Simba顶不住了,于是,我们在这里给他找了个地方,睡吧,孩子。

终于,等到了起飞的指令,不得不说,我朝对于国际航班的准点率还是有保障的。从这以后,连续几次到过广州,但每次飞回重庆都是晚点的。。。

需要提醒的是两点:
1、南航夜航只有小枕头和毛毯,自备拖鞋、洗漱用品、头枕、眼罩等。这个跟卡塔尔航空就没法比了、没法比。。。
2、国内航空公司,一概遵循中国民航总局不知道是哪一年的成规,“不准使用手机,包括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这让飞机上这10几个小时怎么熬哦。。。还是没法比啊、没法比。。。

第二天,4月17日:你好,基督城

一路飞、一路睡,要说不辛苦,那是假的。终于、终于,到达了基督城,这座在当年地震的废墟中重建的城市!天气并不算太好,我们租车找的是当地的一个小租车公司,所以需要坐shuttle到提车点,到达提车点一看,我靠,好多车,规模真不是“小”字可以形容的。。。

提车时需要注意什么?好像老生常谈一样。
——油盖如何开?加什么油?高速收费的卡?检查警示牌、灭火器等,确认保险是否包含前档玻璃和轮胎,是否有备胎、千斤顶等工具
——检查车子,装上安全坐垫、窗帘、遮阳档、手机支架、充电器、音频线、行车记录仪等
——设置导航,提前输入还车地址及周边加油站

按说,应该要检查车身是否有破损,但一是我们出去租车都是买租车公司提供的全险,另一方面外国人在这方面其实蛮严谨,但又不是特别不懂得变通,一般来说,他们会主动检查并记录,还车时检查都没有,问题不大。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租车公司提供了一张中文的补充协议要求我们签署,之前在其他帖子上就看到过,协议的内容大体就是要求我们爱惜车辆,否则得把的吧的吧……其他帖子上有人说这是对于中国人的一种歧视,专门要我们签署这种协议。其实吧,虽然我记不清楚协议的详细内容,但是上面并没有歧视条款,也许是中国人民解救全世界经济的同时,造成了一些意外的不良反应

提车,出发,首先当然是找酒店,按照我们的规划。
——机场-酒店(8公里,11分钟)
但是,由于我们订的是民宿,那个才叫难找。。。房东只给了我们一个地址+门牌号码,把我们找惨了!估计至少找了有半个钟头,才终于找到了我们的民宿,真是不容易。
门口正好停下我们的车,非常的科学!

门牌号码在这里找。。。不好找啊

搞完入住,接下来就是找超市采购。酒店周边有3个超市,其中一个是新西兰本地连锁超市,两个是亚洲食品超市。地址分别是:
三商禮品特產亞洲食品超市 (2公里,3分钟),386 Riccarton RD,Upper Riccarton, Christchurch,03-341-5883
華城亞洲食品超市    321 Riccarton RD, Christchurch
PAK'nSAVE Hornby超市(3公里,6分钟)
位置见下面的地图。

根据时间,我们选择了去PAK'nSAVE Hornby。
注意:基督城比较多的超市是new world, count down, pak’n save。
    Pak’n save 是比较便宜的超市,但是new world 和count down 的水果和肉会比较新鲜一点。如果是在基督城停留的TX可以选择去市中心的超市,在基督城市中心这三家超市是挨着的。
我们去的PAK'nSAVE Hornby,位置见地图,营业时间见下面的图片。

PAK'nSAVE Hornby的营业时间见下面,还比较有人性,呵呵。

PS:超市购物建议清单
——调料类:酱油(Soy sauce)、菜油/橄榄油(Olive oil)、黄油(Butter)、麻油(Sesame oil)、盐(Salt)、辣椒(Pepper胡椒、chilli)、糖(Sugar)、蒜(Garlic)、黑胡椒(Black pepper)、姜、老干妈、香松粉(日本,如下图,若没带五香粉)
——食品类:米(Rice)、面(Noodles)、鸡蛋(egg)、番茄(Tomato)、花菜(Cauliflower)、胡萝卜(Carrot)、粉丝(vermicelli)、牛排(Steak)、虾(Shrimp)、扇贝(scallop)
面包(bread)、牛奶(milk)、水果(fruit)、水、酒、香肠、青菜、乌冬粉、葡萄酒Sauvignon Blanc(10~20纽币的口感就已经不错了)
——药品:GoodBye Sandfly 防沙蝇药

第三日,4月18日:奥马鲁,路过也很美

奥马鲁,只是我们沿途休息的一站,并不是我们的重点,但是风景还是很美的。
基督城到奥马鲁的路上随拍。

奥马鲁小镇(其实,我发现对于新西兰大多数的地方而言,都可以叫做小镇。。。),今天的天气并不算太好,但到了晚上,好像天空忽然放晴,略有一点点的晚霞出没。

这是海边一个铁皮房子,尽然是一个小酒馆,虽说有些晚霞,其实吧挺冷的,可老外却穿着短裤坐在外面吹风、聊天……在下佩服!

我们的奥马鲁行程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带小家伙看看蓝眼企鹅,这个真是给他量身定做的了。刚开始看着还是挺激动的,多看一会儿后,他跟我说:“爸爸,我们走吧”……大致如此了。
老婆是一个星空爱好者,在出发前盯着我把相机给换了,好出去给她拍星空。估计各位摄友会羡慕了,烧器材多半都是跟老婆间的斗智斗勇,居然还有老婆要求你换器材的??其实吧,我只是没有告诉她,老的器材也可以拍星空
奥马鲁这天的天气并不适合拍星空,但老婆心心念念。没办法,于是哄的小家伙睡下后,把他交给同行的伙伴照看一下,陪着老婆出门拍了两张。这是我第一次拍星空,天气、环境都算不上好,于是,只能是下面这个样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同行的伙伴是个大厨,安逸的吃完早饭后出发。前一天就在地图上研究了半天,离开之前,特地驾车来到奥马鲁西边的一个断崖边,这里可以看奥马鲁的全景,推荐。
大逆光,这里最好还是拍晚霞吧。

大片、大片的草地,空无一人,天朝密集恐惧症的治疗良方。

我们的行程已经是安排的很松散了,但每次都因为玩不够、看不够,一次又一次的延误……在这里随便跑跑、拍拍、聊聊,1个多小时就过去了,该走了……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2-02 11:30

2016-12-02 12:1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2-05 12:52

请问孩子几岁?我家120cm,只能租安全座椅么?可以用增高垫么?谢谢!

2016-12-05 22:19

坐等更新~~坐等美图~~

2016-12-06 14:12

引用 正式改名 发表于 2016-12-05 22:19:53 的回复:

回复正式改名:增高坐垫就好了,我家小家伙还没1.2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