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四季,俄罗斯万里行(之一) 金色西伯利亚

• 出发时间/2016-09-18

总序

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我和妻子要去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工作生活一年。
俄罗斯不用过多介绍,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从东到西接近一万公里,跨过11个时区。其资源丰富,人口密度很低,真正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
当然,俄罗斯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工作之余,我们也要去欣赏。同时,还要把未来一年的经历和感受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我们计划,在俄罗斯的旅行分成这样几个阶段:
1、金色西伯利亚(2016年9月)
2、飞奔向西,追赶圣彼得堡莫斯科、金环的秋天(2016年10月)
3、西伯利亚的寒冬(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
。。。

0.1 前言

哈尔滨新西伯利亚您会选择什么交通方式?当然是首选哈尔滨每周有一班直航新西伯利亚,全程4个小时,方便快捷。但是,坐飞机将错过沿途的美景,因为每年9月,西伯利亚的最美秋天已然到来,另外,还有让人心驰神往的比加尔湖怎可不去。
我们选择了自驾新西伯利亚!没错,开自家的轿车,一汽大众小宝来,长驱5700多公里,历时12天。这样,路上的风光可尽收眼底
做出如此的决定有些冒险吧?开车去俄罗斯!怎么能把中国的汽车开出国界?这一路几千公里人生地不熟的,跑那么远的路,你的家轿能胜任吗?语言通吗?大熊国的交规懂吗?
我妻子懂俄语;同时,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两位,是年轻的小W夫妻,他们已经在俄罗斯生活了两年,还将要继续工作3年左右。他们是俄罗斯通,在俄罗斯还有自己的车。另外爆料,小夫妻二人还是汽车时代网站某自驾版块的版主。如此这般,有他们一路帮助,语言、交规都不成问题,最后只剩下车况了。请相信,现在中国汽车的制造质量,即使是家轿,行驶普通公路绝不会有大问题。

尽管,出发前身边的朋友听到我们的想法后,都投来惊异的目光;但是,我们做到了。虽然,这一路上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四人齐心协力,现在,我们已经在新西伯利亚住下,开始了在俄罗斯的生活;而且,自家的轿车就在楼下停放,对我们来说,这状态和在家乡哈尔滨时没什么太大区别。
不过,对我们的家轿(小宝来)来说,它还是蛮特殊的。它是新西伯利亚市唯一的一台悬挂中国牌照的汽车。每天,停放在它旁边的都是俄罗斯“大哥”,略显其特殊和孤单。它在大街上行驶时,小宝来的回头率非常高。有一次,一位驾车的俄罗斯大叔,特意追赶上我们,向中国车打个招呼,送来赞扬。当然,这辆车也非常招惹警察的注意。因为,俄罗斯车辆牌照是白色的,只有警察的车牌是蓝色的。每次他们看到悬挂蓝色牌照,上面还有方块文字的小宝来,都要敬一个头部转动180度的“注目礼”
想必有这样的待遇,对于小宝来而言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对妻子来说,每次总会有些紧张。尽管我们车辆的手续齐全、合法,但是每次用俄语应付体型健硕、面带诧异微笑警察的例行检查只能是妻子,用她的话来说“这真是麻烦死人了”。
不多说了,先来几张“金色西伯利亚”pp。

胡日尔村的日落

奥利洪岛萨满岩

清澈的贝加尔湖

金色西伯利亚之路

西伯利亚的朝阳

这就是俄罗斯著名的“P255”号公路

西伯利亚的山区,仅仅是小丘陵而已

横亘俄罗斯的东西大通

晨雾中的贝加尔湖

斯柳江卡的清晨

奥利洪岛上的萨满图腾

小宝来与金色的西伯利亚

0.2 俄罗斯自驾准备

(1)签证

俄罗斯发给持因私护照的签证有以下几种:
商务签证(分为多次往返一年有效、一次往返三月有效两种)。后面专门说一下一次往返三月有效的商务签证,若是持这种签证去俄罗斯旅行,俄罗斯有些特殊要求。
留学签证、工作签证(到俄罗斯企业工作)、旅游签证、探亲签证、过境签证等。

持商务签证,从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各个海关进入俄罗斯要谨慎,当地有特殊的政策。

(2)车辆文件

如何把中国车开到国外?
需要办理一个“ATA”证书,这相当于车辆的护照。另外,还要办理车辆行驶证的翻译公证、驾驶员驾驶证的翻译公证。并且,车辆不携带入境国的违禁品。满足这些,就可以把中国车辆开到国外自驾了。

到哪里去办“ATA”证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在各省市自治区设立的分会均可办理。

办理ATA证书需要的资料:
申请表、总清单、车辆照片、车辆登记证书(车辆大照)、购车发票、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车辆保险单、出行拟定行车线路、驾驶证英文或俄文公正件。如果驾驶者不是车辆的所有人,还需要车辆所有者开立委托给驾驶者的委托书。

这里要提醒大家,全国各地的贸促会对“ATA”政策的掌握水平有差异,可能个别地方贸促会的工作经验不足,会出现小的纰漏,或许会影响到您出国自驾旅行。在这里,推荐到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的贸促会去办理。如果,您计划自驾俄罗斯,或者是要穿过俄罗斯、横跨欧亚,建议您提前几天抵达满洲里,在这里办理“ATA”证书。也可以,通过网络现行提交相关文件,再赶来满洲里缴纳押金,这样等候拿到证书的时间更短。
这绝对是经验之谈。我在哈尔滨办理“ATA”证书时,曾设想过从满洲里出关,回来时过境哈萨克斯坦,自新疆回到国内的路线。结果,被哈尔滨的贸促会拒绝,理由是路线太复杂,他们没有类似办理经验,推荐去满洲里办理。最后还是去满洲里办理的相关手续。满洲里贸促会办理“ATA”证书非常专业,业务能力全国第一

驾照、行驶证的公证和翻译。
该文件是给俄方的海关、警察、保险等部门看的,所以要翻译成俄语,而且经过公证机关证明翻译件与原件内容相同。尽管全国各地都有公证机关,也能翻译;但是,其准确性和可信度都不如俄罗斯公证机构提供的文件。

我们没去到俄罗斯,怎么办理相关文件的俄罗斯公证?
可以委托口岸城市的中介机构办理,价格与在国内公证基本相同。

俄罗斯汽车保险。
同我国一样,在俄罗斯境内行驶的车辆必须办理交通强制险。我们曾经设想在后贝加尔斯克办理,但是我们抵达那里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次日,经过赤塔时找到一家保险公司,对方告知当日不能办,不知为何。最后,冒险一路把车开到新西伯利亚才办理车辆保险。一路上提心吊胆,一旦被警察发现我们车辆没有保险,又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即使是在新西伯利亚办理保险时,也是费尽周折。先是要检车;而后在制单时,俄方数据库中没有中国车的型号、排量,证件号码的位数也与当地的不同。总之,是诸多的特殊,以至于办理保险的俄罗斯大妈忙活了4个多小时。她累得直笑,说是平生第一次给中国车辆办保险,觉得很有趣。这过程中,幸亏有精通俄语的小W帮忙,不然语言不通,更是没法办理。
所以,建议自驾俄罗斯的朋友,将相关证照的翻译、公证和车辆境外保险手续,一并交给边境的中介机构代办,这样省事、便利、快捷,而且专业、可靠。

(3)车辆保障

长途旅行之前,给车辆做保养,这是必须的。
出发前,我换掉全部需要更换的油水,还更换了正时皮带、发电机皮带、发电机总成。清洗了进气道、节气门。
另外,又去4S点做了全面检查。维修师傅听说我要开着车去俄罗斯,检查得格外细致,告诉我哪些必须更换,哪些可以推迟。后来,又更换了两个下支臂,做了四轮定位。
完成这些准备,小宝来就可以踏上几千公里的征程了。

同行的小W告诉我,俄罗斯的机油品质好,价格低;此外防冻液、电瓶等也比国内的要好,这些备件完全可以到俄罗斯境内解决。
一路开了6000多公里到达新西伯利亚后,我给车更换了机油,用的是嘉实多磁护5W-40,这里卖1300卢布一大桶,折合人民币140元。国内的价格是350元左右一桶。

(4)其他装备

行车记录仪、电子狗、电瓶线、拖车绳、简单的修车工具。
我在国内自驾时,都要带上行车记录仪。这样,既可以记录行驶的过程,又能够把沿途的风光一幅不漏地保存下来。
下个阶段要置备的雪地轮胎、充气泵等,要在俄罗斯解决了。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待2016年9月18日出发了。
原来的时间安排是:
9月18日哈尔滨呼伦贝尔
9月19日呼伦贝尔满洲里,做出境准备。
9月20日排队出关,若时间早,当晚在赤塔休息,后贝加尔赤塔,约500公里,6小时。如果过关耽误时间过长,则当晚住在博尔贾。博尔贾距后贝加尔110公里,1小时20分钟车程。
21日赤塔——乌兰乌德,580公里,8.5小时
22日乌兰乌德——斯柳江卡,430公里,5小时
23日斯柳江卡
24日斯柳江卡——奥利洪岛(胡日尔)410公里,6小时
25日奥利洪岛
26日胡日尔——伊尔库茨克,300公里,4.5小时。
27日伊尔库茨克——图伦,400公里,5小时
28日图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670公里,8小时
29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新西伯利亚,800公里,10小时。
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因为出关时耽误了两天;所以,后来为了赶时间,几乎每天要开行700公里左右。

1 哈尔滨至呼伦贝尔(9月18日)

行驶里程810公里。
路况:全程高速
过路费:315元

早上6点半从家里出发,记录下里程表上的数据。

两个小时后,我们已经驶过大庆,转向齐齐哈尔。天气非常好。

三个小时后第一次停车休息。

在这里下高速,用午膳了。

路边的庄稼已经成熟,即将收获了

马上要驶出黑龙江

进入内蒙古境内

开始一路上坡,翻越大兴安岭

甘南出来时,犯了个小错误:上高速前没有加油。结果,后面高速路上没有一个加油站可以加油。情况紧急,只有在这里下高速,去博克图补充汽油。

不过,沿途的风光还是挺漂亮的

这个地方有一个观景台

可以远眺巍巍大兴安岭

下山后,是一大片草原

抵达小镇博克图

加满油,在这里重新上高速。

黄昏时分,来到今天的目的地——呼伦贝尔。行程810公里,耗时近11个小时。

2 呼伦贝尔至满洲里(9月19日)

呼伦贝尔满洲里不到200公里,计划中午抵达,下午继续补充自驾过境手续。
尽管目前G10高速只通道呼伦贝尔,但是继续向前至满洲里的G301,这一段是一级公路,限速100公里,路况很好,其与高速公路的区别仅是没有实现全封闭,还有平交道口。

路旁出现蒙古族的牛头标志

G301直通天边,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小宝来拍照留念

G301路旁,有很多为游客服务的蒙古包、马场

牛羊随意上公路,这是牧区的特色

满洲里城外的著名寺庙

这里,绥满公路和绥满铁路并行

到达满洲里

3 满洲里一日游(9月20日)

原计划这一天出;但是,要在满洲里补充的出境文件文件还没有拿到手,所以,要推迟一天。
综合多方信息,我们根据当地业内人士的建议,把出关地点由满洲里,改为额尔古纳黑山头。主要原因是,满洲里陆路口岸自驾车辆排队等候时间太长,一般要15个小时左右,过关时行李查验繁琐。于是,在满洲里重新办理了“ATA”证书。还是这里的贸促会工作效率高、业务能力强,办证周期短;而且,应我的要求,把行程中加入了欧盟和哈萨克斯坦。这样,明年夏天,即使我们自驾芬兰瑞典挪威,回国时从哈萨克斯坦入境,车辆手续完全合法

利用空闲时间,去满洲里的主要景点转转。

满洲里铁路口岸,被围墙圈起来,游客可以进入参观,每人需要缴纳门票费80元。
边境口岸引入投资,建成收费景区,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首创

里面还有几架退役的飞机

著名的套娃广场,收费,每人50元。

这个很像莫斯科的圣瓦西里教堂

4 呼伦湖(9月21日)

今天的任务是拿到从黑山头口岸出关的“ATA”证书,然后赶往190多公里外的黑山头镇。但是,要等到下午3点左右才能取到文件。于是,临时决定,上午去看呼伦湖。呼伦湖距离满洲里仅有40多公里。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2014年5月30日湖泊面积为2043平方公里),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为41公里,平均宽32公里,湖周长447公里。最大水深为8米,平均水深为5.7米。

行车记录仪拍下的去呼伦湖的景色

呼伦湖就在前方

蓝天、碧草之间的就是呼伦湖

来张全景

呼伦湖的蓝天

午后,急匆匆赶回满洲里

拿到“ATA”证书时,已经是下午5点,抓紧时间吃过晚饭,立即赶往190多公里之外的黑山头镇。

我们开出满洲里时,天已经黑了。满洲里黑山头的路是一条县道,也是一条边境公路。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绿色的是公路,棕黄色的不规则折线是中俄边境线,有的地方公路距离边境非常近。有许多来内蒙自驾的人喜欢走这条路,据说沿途的风光美丽,可惜我们是在漆黑的夜里跑过的,什么景色也没看到。但是,有些地方路边隐隐约约有很多蒙古包,里面灯光闪烁,像是游客住宿的地方。抵达黑山头镇已经是夜里8点半了,这个镇子并不大,只有一条主街,可是路两旁的宾馆不少,门前停满了外地的车辆,我们找了一家规模较大的宾馆,竟然客满,这里的自驾的确很火。

下面几张行车记录仪截图,是第二天早上去黑山头口岸时,经过一段昨晚来时公路两旁的景色。

5 黑山头镇至俄罗斯博尔贾(9月22日)

全天行驶330公里,其中旧楚鲁海图伊至后贝加尔斯克200公里路况不好。
从早7:40出发,至博尔贾耗时11个小时,过中、俄海关用了5个小时。

黑山头镇距口岸只有十几公里。口岸对面的俄罗斯城镇叫做旧楚鲁海图伊,是个很小的海关。出关后也是沿着边境公路行驶近200公里到达外贝加尔斯克,然后,转上一段高等级公路,再行驶100多公里至博尔贾。从今天开始,百度地图就没有用了,要靠谷歌走天下。

从路牌上看出,黑山头口岸的旅游市场也开发了,花钱就可以走进边境禁区游玩。中国真是无处不商啊。

早上8点之前来到口岸,我们是当天第一批出境者。

前面是雄伟的出入境大楼,据说是一位国外著名设计师的作品。

车辆停放在出境大楼门前,出境者携带全部行李,进关办理手续。

在这里办理行李安检、车辆出关、人员边检等手续。
海关人员将“ATA”证书中国海关出关页填写完毕,签字,撕下,证书正式启用。

人员通过边检出关后,要把空车开入汽车专用射线检查间,做安全检查,防止夹带违禁物品。

全部检查通过后,各部门在车辆出境放行卡上盖章。
装上全部通过检查的行李,人员上车,驶向国门。从这里开始,至俄方口岸之间的路程,车辆上的人员不得下车,沿途全程有监控。
黑山头口岸的各级人员对待中方出境人员非常友好,边检武警主动帮我们搬运行李,让人感到亲人般的温暖。过了边境,就不一定有这样的待遇了

黑山头口岸与俄方海关之间是额尔古纳河的湿地。车辆开往俄方海关要跨过两座桥。右上方的小河完全属于中国,左下方的小河是中俄界河。过第一座桥时,要查验护照,上交黄色出境放行卡。

第一座桥

中国关门

最后一座小桥,这座桥跨越界河。

桥中间的红线就是中俄分界线。

下了桥,路况就变成这样!

经过一段上坡的土路,前方就是俄罗斯海关

俄罗斯的旧楚鲁海图伊海关很简陋,像是一个汽车修配厂。俄方海关很小,如果有十个八个人一起办理入关,就能挤个水泄不通。

两个半小时后,结束了俄方旧楚鲁海图伊的入境、海关、车辆检查,车辆即将开出俄方海关院子。
虽然,俄方海关人员态度很友好,行李检查也没有遇到麻烦;但是,依然觉得时间过得好漫长。当俄罗斯海关铁门徐徐打开的时候,心中有种小鸟即将飞出笼子的感觉,终于要展翅飞向外面的世界了!的确,这外面的世界不一样了,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家,小宝来即将驶上一条从来没有走过的道路。尽管不是第一次出国;但,这是第一次驾驶交通工具将一车亲友载出国门,内心还是有些心潮澎湃

看到那个带大檐帽的俄方工作人员了吗?他申请搭我们的顺风车,回家午休!
他倒是不客气,我的车还是第一次搭载外国乘客呢

俄罗斯的边境公路,到处是炮弹坑。
搭车的俄罗斯海关工作人员也是感到不好意思,连忙对我们解释,“再过两年,这条路就要修了”。
修一条路还要等待两年,这是什么办事效率!这要是在中国,绝对不会等这么久。我心想,等这条大熊国的边境公路修好了,我们中国的“一带一路”早就建成了!

40分钟之后,搭车者到家了,我们将转上正路,前面还有170多公里的烂路。

在这里,边境公路距离中国很近,远处隐约的铁丝网隔离带就是国界,那条小河就在中国

此时,我们刚刚离开中国几个小时;但是,心中的落差还是很大的,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挺落后的,一路上路况不好,密布炮弹坑,尘土飞扬;移动通信的信号差,我们一路上收到的还是中国的手机信号!
望着国境的对面,心中充满了思念。怀念在国内高速公路驾驶的舒适,满洲里的美食。。。

来张全景照

继续赶路

大约4个小时后,烂路跑完了。朋友曾经告诉我,如果你看见了平摊宽阔的柏油路,说明你已经到达后贝加尔市了。因为,这条好公路是中国俄罗斯修的

这里就是后贝加尔,远处模糊的高达建筑就是满洲里陆路海关。跑了一个白天就是为了避开满洲里陆路口岸的拥挤,避免在海关内15~16小时的煎熬。
记得,在哈尔滨办理“ATA”证书时,就有一位自驾去过俄罗斯的朋友劝告我,”过关太辛苦,我是经历了。去俄罗斯远东玩,最好的办法是飞到伊尔库茨克,然后租车自驾”。
事实证明这位朋友的忠告是对的。一位刚刚从后贝加尔过关的中国人说,一些自驾过关的中国游客,已经在海关的隔离区停留了20个小时,还没有过境!试想,几个人团缩在汽车狭小的空间内,吃、喝、睡20多个小时,的确是一种折磨
庆幸我们只是多跑出400公里而已。,没在我的小轿车里蹲监狱。

晚上8点多,抵达博尔贾。这是个小镇,因位于后贝加尔赤塔的必经之路上而出名,镇上只有2~3宾馆,价格不便宜。

6 博尔贾至希洛克(9月23日)

原来的计划是9月20日出境,如今时间已经拖后两天。可是,我们必须在9月29日晚上赶到新西伯利亚。于是从今天开始,我们在路途中唯一明确的目的地,是贝加尔湖奥利洪岛的胡日尔村,要在那里住两晚。其他的住宿地均没有计划,每天要在8点出发,天黑时赶到哪里,就在哪里住下。
全天行驶710公里,11个小时。

昨夜,住宿的宾馆没有早餐。我们早上出发时,博尔贾还沉浸在酣睡之中,早餐只有在路途中解决了。今天旅途中的具体目标只有一个,赶到赤塔其办理车辆保险、购买俄罗斯电话卡。晚上住在哪里还是未知。

出城百十公里,就被山坡上的金色迷醉。从哈尔滨出来,一路奔行上千公里,就是为了这金秋色彩。

路边的小村庄

下午1:30到达赤塔,买了电话卡;但是,保险没有办下来。不知道为什么,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说,要等到明天才可以办理。可是,我们不能在这里等啊,看来只能是硬着头皮继续向前了。
后来,我们一直跑到新西伯利亚才给车辆上保险。提醒自驾出来的同胞,最好委托国内的中介机构提前办好俄罗斯境内车辆保险;如果不懂俄语,在俄罗斯内地很难办理。

天色渐渐暗了,我们还不知道今晚住在哪里。当晚赶到乌兰乌德是不可能了,前面只有一个大一点的城市——希洛克,还有近200公里路程。
晚上8点半,终于按地图的指示抵达了希洛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很小的村庄,这里有住处吗?接下来发生的故事,让我们被俄罗斯人的热情所感动。
到达希洛克后,我们决定派两位懂俄语的,去路边的小商店买些食品(主要是买啤酒,一路连续开了700多公里,身体需要低度酒精解除疲乏。根据俄罗斯的法律规定晚上9点以后,商店不允许出售含酒精的饮品,所以要抓紧时间。),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向商店主人打听附近是否有宾馆可住。
商店的主人非常热情,详细告诉我们:向前不远,然后左转,再走一段y就能看到一家大一点的商店,旁边就是宾馆。并且给宾馆主人打了电话,通知她有几位中国客人要去入住。
告别店主,我们按其指示的路线开行,但是怎么也没有找到重要参照物“大一点的商店”,也没有见到可住的宾馆。乱转了十几分钟后,一无所获,没有办法再回到之前买酒的商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店主人所说的女宾馆老板已经来到商店门口,因为她发现我们没有按时到达,担心我们天黑找不到,就来到小商店等候。这样,我们就跟随女老板,顺利抵达宾馆。路上,发现商店主人所说的大一点的商店已经闭店,怪不得我们找不到参照物。
故事还没有完。到达宾馆后,我们对其设施并不满意。女老板看出我们的心思,于是说,带领我们去另一家更大宾馆,大约在一公里之外,说那里一定会让我们满意的。跟着女老板的车,驶出了小村庄,进入一片城区,街道密布,路灯明亮(仅是相对那个小村而言,实际绝对没有国内的大城市那般辉煌),这里才是希洛克市。车开出了大约3公里,来到一个带院落的家庭宾馆。正如带路的女老板所言,我们决定住在这里。
看到我们满意,女老板转身就要开车离去。要不是两位素不相识的俄罗斯人(小卖店老板、宾馆女老板)的鼎力帮助,我们不知道要在漆黑的夜晚寻觅多久,才能安顿下来。想到女老板不但自己的住宿生意没有做成,还有把我们送出几公里,真是感动。连忙送上一个中国带来的小礼物,以表感谢。

这就是我们在希洛克入住的宾馆。里面还有小厨房,我们四人闭门小酌。然后各自休息,还是蛮安逸的。

7 希洛克至斯柳江卡(9月24日)

今天若想天黑之前赶到伊尔库茨克是不可能的。我们决定去斯柳江卡,次日抵达奥利洪岛。
全程650公里
耗时10小时

沿途依然是醉人的金黄色,只可惜天气不好,整日雾蒙蒙的,而且还有一股烟气,很像是国内的雾霾。难道大熊国的经济也发展到产生雾霾的程度了?还是国产雾霾飘扬过境?
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们,这期间,俄罗斯西伯利亚某地发生了草原大火,烧了好几天;所以,一大片区域烟雾弥漫。

这几张照片是在一个小山包上拍的,山下路边树枝掩映中的就是跑到国外耍的小宝来,马路对面两位红衣者是与我们夫妻同来的小W夫妇。

有的路段在修路

在这里,第一次遇到警察。当时挡风玻璃不干净,行车记录仪的截图不清晰,将就些看吧。重点听怎样应对警察。
当时,被警察被拦下的原因是超速。我们立即按警察指示停靠路边,拿出全部证件,跑到警察那里。并派遣妻子与警察交涉,回答问题。开始时,警察表情严肃,说我们超速了!闲聊几句后,警察表情放松了,面露微笑。解决问题的时机到了,于是送上礼品,money。放行。

遇到警察怎样处置?
不能一跑了之,俄罗斯警察是配枪的,要小心
最好装作不大懂俄语,当然对方讲出关键的词语时,你不能再装糊涂。比如,问你喝酒了吗?要果断回答No
在城外遇到警察时,多数情况下,靠礼品和money是能解决问题的。除非,你犯下大错。
通常在城外公路边检查车辆的警察,会出现在驾驶者易犯错误的地方。例如,长下坡的转弯处、长缓坡的下坡处、有限速标记的隐蔽处、进出城的必经之路等。行驶到这些地点,要小心。
另外,还要注意对面开过来车辆的灯语。在俄罗斯如果,对向车辆向你闪动两下大灯,那时告诉你:在你的前方不远处有警察。真够意思,这一提示,可能拯救了你
俄罗斯开车,是路上的驾驶者齐心协力对付警察

车开到巴布什金,我们看到了盼望已久的贝加尔湖

湖水清澈,岸边冷清,涛声阵阵。

看着岸边的波涛滚滚,这分明就是大海嘛!

湖边的小村庄

离开巴布什金继续向前,在铁道口等候火车。发现俄罗斯铁道口出来有横杆之外,地面上还有路障。

乌兰乌德,没有进城,继续向前。

抵达斯柳江卡时,天色已晚。
我们在紧邻贝加尔湖岸边上找到住的地方,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这是一个湖边的院落,院子里有四个独立的小木屋,每个木屋有左右两个房间,中间时卫浴区。出了院子两分钟即可到达湖边。房间距离贝加尔湖近在咫尺,出门即可见美景,真是享受啊!

8 斯柳江卡至胡日尔(9月25日)

今天要从斯柳江卡抵达奥利洪岛上的胡日尔镇。
全程430公里,估计下午3点钟左右即可抵达,相对前几天要轻松些。

按照我出行游玩时的习惯,天亮后、太阳出来之前就要出来转转,早晨的阳光好,适宜拍照。
今天阴天,太阳只在湖面上露出一点光亮就不见了。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也是世界上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泊,水量占世界淡水的1/5。据说贝加尔湖沿岸,有200多条河流汇入湖泊,而仅有安加拉河一条是从贝加尔湖流出的。1996年被列入世界人类文化和自然保护名录。

即使没有阳光,湖边依然美丽。

湖边的教堂

今天是星期日,附近的居民很早就来到教堂礼拜。

斯柳江卡火车站

这个建筑有些历史了,据说建于1905年,外立面全是花岗岩砌成。

安静的院落,四周种满了鲜花。

这里的秋意正浓

9点半又要出发了。
小城似乎还在沉睡中。

车开出城外,有一个小山坡,可以俯瞰宁静的斯柳江卡
斯柳江卡城市不大,临湖而建,仅有几万人口。这里风光很美,适合静下来住上几日。
照片是用手机拍的,当时的光线不好。

刚刚出城,又被警察拦住。我说警察大哥,你们星期日也不休息。要命,警察局竟然就设在路边。
我们可没有犯任何错误
警察看了看护照,问了问我们要去哪里,笑嘻嘻地看看中国车牌,走吧。

转眼间,警察又把一辆俄罗斯的大车拦下,详细检查。
原来,他们并不是看中国车不顺眼,而是过往车辆都要检查。俄罗斯警察还是蛮敬业的

斯柳江卡出来之后的一段山路景色非常美,可惜沿途我们没有停车。刚出来,就遇到警察影响了心情,还是早点离开这里吧。
所以,后面的图片均来自记录仪。

伊尔库茨克去奥利洪岛的公路,在巴彦代右转之后,有两段风光很美,特别是靠近巴彦代的那一段。这段公路整体路况比较好,有几处稍差的路段正在维修,估计是伊尔库茨克州重视贝加尔湖旅游资源的开发,舍得投入。

当地时间下午4点到达码头。现在奥利洪岛旅游进入了淡季,乘船上岛的车辆较少。听说,夏季旅游旺季,排队等待乘船上岛,就要耗费十几个小时,类似于满洲里陆路过关了

小宝来上船了,这还是它第一次呢!这一路跑下来,它有可能成为最有见识的小宝来

下图是上奥利洪岛的轮渡时刻表。令人难以理解的是,这轮渡是免费的。这事情在中国绝对不会有。
我说俄罗斯大哥,您也太缺乏商业头脑了,难怪经济发展没有中国快。这个天下闻名世界自然遗产景点的交通怎能免费?难道你船上的那些工作人员都是义工,不用给工资?
这要是在中国,这船收费是铁定的,而且还要实行淡季、旺季两种价格;另外,每逢星期五至星期日和节日,价格还要上浮。如果旺季等候上船的车辆过多,还要实行单双号限行。还有一点,悬挂外国拍照的车辆上船要执行外宾价格。。。

奥利洪岛距离陆地只有2公里的距离,渡轮只需要航行20多分钟。

上岸后,我们要沿红色的路线,在岛上再行驶近30公里,才能抵达胡日尔镇。这30公里岛上公路,路面是完全彻底的搓衣板。这路况,对已经接近满载的小宝来简直是灾难。这段路,足足行驶了50分钟。

这是网友拍的奥利洪岛搓衣板特写

原本想在胡日尔住在最高大上的nikita,没想到这家店淡季依然火爆,因剩下两间条件不好的房间。于是,我们转向中国人开设的汉 酒店,顺利入住。
放下行装,吃晚饭去了。

9 奥利洪岛(9月26日)

奥利洪岛一直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据记载,萨满教始于史前时代,曾在亚洲范围广为流传,后与藏传佛教结合,在藏族、蒙古族和满族三个族群中盛行。萨满源于西伯利亚的通古斯语,萨满巫师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及占星等能力。

还是老习惯,在天亮之后起床,收拾好装备,在日出之前出门,去拍早上的风光。
此时,胡日尔镇还笼罩在淡淡的晨雾中。

回身给我们住的汉 酒店拍一张

抵达萨满岩附近的山岗时,东方已经泛红。

一轮朝阳,在远山之巅缓缓而出。

奥利洪岛上的日出还是蛮壮观的

晨光中的萨满图腾柱

远处海中的小石山,就是萨满岩

下面几张是不同时段、不同角度的萨满岩

回望晨光中的胡日尔镇

清早,来看日出的90%是中国人,手拿各种装备的95%是中国人。
满载而归的仁兄收工了。匆忙间拍的照片,跑焦了

这两位还意犹未尽

清晨的贝加尔湖,还是很漂亮的。尽管早晨寒风习习,收获片片还是蛮多的。

就连小鸟也收获满满,踏步归巢了

山坡上一棵被精心呵护的小树苗,何时才能参天立地啊!

今天白天的安排是,乘坐这个四驱的卡通家伙,去奥利洪的北线,一日游。

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包含以下五个景点:
1、狮子岩和鳄鱼石
2、沙滩植被
3、三兄弟岩
4、天宫之门
5、北角和心形石。
午餐是奥姆龙鲑鱼汤+黑面包

第一个景点:狮子岩与鳄鱼石
根据当地的传说,这是奥利洪岛的保护神

水中的礁石,的却像一只卧在贝加尔湖中的雄狮

这只鳄鱼就更像了,还能看到脊背上的鳞片。

今天的游客还不少,四驱面包车停满了山坡

第二个景点,看生命力顽强的沙滩植物
奥利洪岛上,有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风大、气温低,这片沙地中生长着许多耐旱植物。

废弃的码头

第三个景点,三兄弟岩。
湖边,三块岩石相邻排列,像是团结一心的三位亲兄弟。

第四个景点,天宫之门。
这块岩石中间有一个方形的孔洞,像是一扇石门,所以叫做天宫之门。

远处就是奥利洪岛的最北角

第五个景点,心形石。

心形石,形状像,象征着男女爱情,忠贞不渝。

奥利洪岛也是水鸟的天堂

其实,奥利洪岛的游览路线除了北线,还有南线和东西线,北线最好看。时间所限,其他路线就不能去了。
这一日,天气格外给力,一改往日的雾霾,变得晴空万里。
我们真的很幸运,看到了奥利洪的最美景色。
回味起来,从国内开到这里,行驶近3000公里。看到这些,值了。

还有奥利洪的日落

10 胡日尔至奎屯(9月27日)

上午就要离开奥利洪了,有些依依不舍,站在酒店室外台阶上,再拍一张岛上的小木屋留念。

今天又是一个只有起点,不知道终点何处的一天。最理想是赶到近700多公里外的图伦。
但是,这么长的路程我们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恐怕难以完成;因为,上午我们还要硬着头皮跑完岛上30公里的搓衣板路,又要乘轮渡过海。
争取吧
结果,我们当晚住在距图伦还有180公里的奎屯
全天行驶640公里

奥利洪搓衣板

奥利洪岛上的搓衣板

再看一眼静静的贝加尔湖,就要说再见了

湖水清澈见底

这段路很美

金色西伯利亚

小宝来留个影

今天早上一起离开奥利洪岛的中国摄影爱好者旅行团,中途停车,他们也不想错过这番美景。

车到伊尔库茨克,从城边经过,继续飞奔向前。

天色渐晚,又是风尘仆仆的一天。

11 奎屯至十三战士纪念镇(9月29日)

今天的目标是一定要开过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为最后的一天省出些时间。
全天开行780公里,耗时11小时。

这是我们在奎屯的住处,这家宾馆条件好,价格公道,值得向大家推荐。宾馆的对面还有早餐店和小商店,非常方便。

奎屯的日出

停在宾馆院子里的一辆老爷车,后玻璃上贴着一句你我都能看懂的箴言。

又是匆匆赶路的一天,原计划的要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停留的,看一看著名的叶尼塞河。
以后再找机会吧,还是明晚赶到新西伯利亚重要。

西伯利亚大铁路,我们沿着P255公路一直向西。大铁路与公路时而并行,时而交叉。

路边的麦田已经收割完毕

依旧是一路金色

阳西下时,我们已经驶出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剩下来的里程一天完全可以抵达。今天可以早点收工,不必再跑一段夜路了。

在路边找了一家宾馆休息。
这家,实际上是个度假村,因为是秋天进入淡季,客人很少。
在此,我们真正体验了了俄罗斯人的度假设施。

我们租住的是一个两室一厅,有两间卧室,一间大客厅。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大客厅居然还带一个室内游泳池

大客厅,与室内泳池相连

还有桑拿房。老板一再问我们是否要蒸桑拿,半小时就可以准备好。还是算了吧,吃饭更要紧,喝点啤酒再点休息吧。谢谢了。

宾馆后面还有小菜园

12 十三战士镇至新西伯利亚(9月29)

距离目的地还有770公里。
若是顺利,傍晚可以到达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新西伯利亚科学城。

小宝来加油

繁忙的西伯利亚大铁路

过了克麦罗沃,路边的湖泊

我们在新西伯利亚州界处停了下来,这是新西伯利亚的城标,目的地尽在眼前了。

回头望去,一个路牌上面写着“伊尔库茨克  1875公里”。多么遥远,不敢想象,我们已经开过来了。

下午7点多,小宝来开进了新西伯利亚科学城。
全程12天,行程5700多公里。完成了我们最长距离的一次自驾
但是,对小宝来说,这仅仅是开始。明年还有更远的路等待着它,俄罗斯欧洲部分自驾,路程大约13000公里。。。

来几张新西伯利亚的标志建筑作为结尾。

新西伯利亚大剧院

新西伯利亚城标,不知道是什么动物

从9月22日出境,至9月29日到达新西伯利亚,8天时间,在俄罗斯自驾跑了4000多公里。期间,斯柳江卡、奥利洪岛都是匆匆而过。急于赶路,沿途没有在任何大城市停留。这一路上留下的记录似乎少了些。其实则不然。穿过西伯利亚这几天,仅仅是我们在俄罗斯生活的开端,相信后面的经历更加丰富多彩。
另外,对自驾者来讲,行驶在路上的体验是最值得回味。

下面,说几点与大家分享。
第一,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路况。
俄罗斯高速公路很少,仅在莫斯科附近有1000公里左右,其他都是普通公路。城市之间的公路多是并排双向两车道。所以,路面较窄。但是路肩很宽,完全可以停下货车。正因如此,在路边停车时,一定不要占用行驶车道。至于路况,整体较好,路面有破损的路段很少(从旧楚鲁海图伊至后贝加尔的边境公路除外),日平均时速可以达到70~80公里。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西伯利亚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偶有丘陵,很少有山路,自驾的难度并不高。

第二,俄罗斯驾驶员的素质。
俄罗斯驾驶者喜欢开快车,但是事故率却很低。究其原因,我认为与驾驶者的高素质有很大关系。
俄罗斯不会遇到从某一个路口突然窜出一辆车,影响主路车辆正常通行的事。俄罗斯的道路有主路和辅路之分,从辅路进入主路的车辆,不能影响主路上车辆的正常行驶。所以,当地从辅路出来的车辆,一定会在主路口停下来,充分瞭望,确认安全合规,才会驶入主路。
在并行多车道的路上,车辆如果要变更行车道,一定会打开转向灯,并且在不影响后面车辆通行的情况下,方可变换车道。绝不会出现像在中国常见的强行并道、强行超车的情况。
在路口等待红灯时,也会有加塞的车辆。遇到这种情况,多数车主会选择让行,即使有的车主选择不让,加塞的车也不会强行挤入。如果加塞的车辆获得后车的谅解,顺利加入,他会闪动两次尾灯,来表示感谢。
俄罗斯,斑马线上的行人拥有绝对通行权,过往车辆必须停车礼让,待行人安全通过后方可继续行驶。
至于车辆乱停乱放,影响行人或者车辆通行的事情更是极少发生,而这在中国则是司空见惯。
尽管俄罗斯汽车很多,但是在公路上行驶几乎听不到鸣笛声。驾驶者不会用汽笛声催赶行人,也不会按响喇叭要求前车让路超车,堵车时大家都会安静等待,没人鸣笛。有人戏称,俄罗斯汽车的喇叭是多余的部件,完全没有用处。

第三,俄罗斯的行车文化。
俄罗斯国土面积辽阔,汽车保有量大,也可称得上是车轮上的国家。在这里开车,你能感受到驾驶者之间的礼让和团结,这与国内一些车主你争我抢的习惯完全不同。
例如,前面说过,行驶在路上时前方的车辆会善意地通知你“前面有警察”;加塞者获得车主的谅解后,会闪动尾灯致谢等。
再如,公路上的大货车驾驶员,会主动帮助后面的小车瞭望、指示其超车。大货车行驶速度比小车要慢,当后面的小车要超越货车时,货车会主动向右边靠,并打开右转向灯,示意前方安全可以超车;此时,若前方对向车道有车,超车不安全,前面的货车会亮起左转向灯,示意此时超车危险。当然,后面的小车在货车的指示下完成超车后,还会闪动尾灯致谢。

如今,小宝来闲下来了,静静地停在科学城的宿舍下面,等待未来的远征。

现在,西伯利亚已经进入冬天。周围已经是一片童话世界。

引用 远眺贡嘎 的文字:

3、西伯利亚的寒冬(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

寒冬时间可真长……

2016-12-02 11:1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02 13:2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2 11:18:37 的回复:

寒冬时间可真长……

回复浅浅快跑:实际上,新西伯利亚的冬天是从10月中旬至第二年的三月下旬

2016-12-02 14:28

引用 远眺贡嘎 发表于 2016-12-02 14:28:41 的回复:

实际上,新西伯利亚的冬天是从10月中旬至第二年的三月下旬

回复远眺贡嘎:就是因为这样,这个地方的居民才很少吧?毕竟气候太冷了

2016-12-02 14:4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2 14:49:18 的回复:

就是因为这样,这个地方的居民才很少吧?毕竟气候太冷了

回复浅浅快跑:这里的人不少啊!新西伯利亚市有140万人口,全俄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排名第三
十几天前刚刚经历了零下31.5度发动汽车。冷啊

2016-12-02 14:54

引用 远眺贡嘎 发表于 2016-12-02 14:54:07 的回复:

十几天前刚刚经历了零下31.5度发动汽车。冷啊

回复远眺贡嘎:……发动了多久啊,光热车岂不是就要好久

2016-12-02 14:5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2 14:55:11 的回复:

……发动了多久啊,光热车岂不是就要好久

回复浅浅快跑:一次启动成功!这里的机油好啊。这么冷的天,车要天天开动才行,不然停上2~3天,一准趴窝。当地的车很多加装了驻车加热系统,车主可以任意设定车辆自行启动条件。比如,气温低于-25度每3小时启动一次,每次15分钟。甚至是短时间离开车,可以不熄火,但是能锁上车门。
这东西很好呀,准备离开俄罗斯之前,俺也安装一套。便宜,仅需要1000多元人民币!

2016-12-02 15:06

引用 远眺贡嘎 发表于 2016-12-02 15:06:16 的回复:

回复远眺贡嘎:还有这么高级的东西呢!感觉哈尔滨也很需要你是在俄罗斯工作呀现在,期待你后面的新游记

2016-12-02 15:4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2-05 14:54

引用 念念年年 发表于 2016-12-05 14:54:50 的回复:

回复念念年年: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