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之旅——与蝎虎擦肩的科隆之行(台风前后的天堂俱乐部)

胖纸爱吃ya (成都) LV.10
2016-12-01 23:56 1621/18

今年5月份从杜马盖地回国后,我跟自己预约了下一次旅行,巴拉望科隆之行。菲律宾有7000多个岛屿,为什么选择这里?巴拉望省人口稀少,这里有迷人的沙滩、海上九寨沟、海上桂林以及丰富的海底生物。所以这次我选择了偏冷门的科隆。这次路途更艰辛,经历了台风、被困独岛、航班取消,但庆幸的是领略了迷人的风景,结识了一群小伙伴。旅行的意义在我看来除了风景,还有了解外面世界人们的生活,还有认识自己的不足。所以那些艰辛的经历现在看来也是弥足珍贵。趁年轻,出去浪吧。
 杜马盖地游记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504818.html
原谅我的流水账,先上几张图

我的行程

11月19日  22:00香港飞00:20到达马尼拉                                         机场t3 四楼the wings宿两小时
11月20日  06:20马尼拉飞07:25到达布加桑                                      宿Kokosnuss Garden Resort
11月21日    出海最美浮潜D线                                                           宿Kokosnuss Garden Resort
11月22日    出海最美沙滩C线                                                           宿Kokosnuss Garden Resort
11月23日    出海近岛高端线    Mt Tapyas看日落                               宿Kokosnuss Garden Resort
11月24日    出发一岛一酒店,浮潜看鱼风暴                                     宿club paradise  resort
11月25日    回镇上coron shooters打靶   泡海上温泉  买海鲜加工     宿Sunz En Coron Resort
11月26日    11:10布加桑飞马尼拉     19:25马尼拉北京
是的,上面就是我的行程,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

费用
机票   由于是临近了才定的机票,机票真的很贵,往返4200左右。
酒店  Kokosnuss Garden Resort 4晚   1252      club paradise  resort   1晚1161     Sunz En Coron Resort 1晚  349
杂七杂八   4000

关于货币
大家一定要在t3航站楼把钱换够,多对比几家,科隆镇上的汇率是极差的。

关于网络
其实在科隆岛出海都没有信号的,所以我觉得不买卡也无妨,globe卡信号比smart信号好些

关于航班
此次仍然定的宿务太平洋航空,飞机上的冷气仍然开的很足,由于马尼拉科隆岛是螺旋桨飞机,特点为载客少,受天气影响大,所以如果提前订到特价机票就抢票吧。而且科隆的小飞机对行李管理特别严,严格要求20寸的尺寸,我当时带的去杜马盖地一样的箱子值机,还给补行李了。

关于交通
机场到酒店很方便的,一下飞机,就有司机问到哪个酒店,他们统一送达,150p/人。科隆镇的交通上车10p/人,当地人比较淳朴,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来旅行,也有极少数人乱喊价,所以还是要讲价。

必备物品
水下相机(奥林巴斯tg4),浮潜装备,洗漱用品,防晒霜,水母服,必备药物,老干妈。因为出海,最好带防水包(这次相机都放在伙伴的防水包)如果可以。可以带些孜然、辣椒面。

DAY1

11月19日在香港逛了一天,晚上回机场值机,还是比较顺利到达马尼拉。到了马尼拉,兑钱,买电话卡,去航站楼转换车那里询问夜间巴士怎么坐,工作人员告诉我们4点前到那里坐transfer bus,因为上次睡地板真的很难受,所以我们去机场四楼的the wings睡了几小时(最好是提前预定,我们去没有位置了,两个人花了1800p)

DAY2

11月20日 从t3坐transfer bus到t4值机,t4很小,值机的时候说我箱子大了,补了行李费700多p,发现去科隆几乎没有中国人,去长滩的中国人倒比较多,还碰到了一哥们把护照弄掉了,接着又把驾照掉了,他还开玩笑说是菲囧,没有想到我们后来经历的才是菲囧。

摆渡车冷气开的很足,我穿的羽绒服

准时登机,马尼拉科隆就是这种小飞机

清晨的机场

飞机上俯视马尼拉,以前看攻略说坐螺旋桨飞机可以体验半小时过山车,不得不说菲国人驾驶技术好

快到科隆了,植被很茂盛,人口密度低,基本上没看到啥建筑

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跑道,连指示灯都没有,行李都是工作人员扛过来的

这应该是土豪的私人飞机吧

出了机场,就有司机把我们接上车,在车上遇上一英国帅哥,说来菲律宾都四次了,这次来是为了潜水,科隆是著名的潜水胜地,他给我指地图,感觉整个菲律宾都被他玩转了。羡慕歪果仁有那么多假期。

差不多过了半小时到了酒店,这酒店离镇上就10p的距离。办理入住,交房费的时候居然不能刷卡,我们给了现金8000多p,我们只剩了20000p,如果不能刷卡,接下来没钱的日子应该很惨,科隆镇上汇率很差,所以我托下午来的朋友又给我兑了点钱。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带钱。
酒店的设施真心一般,热水要等很久才有,性价比一般,当地朋友告诉我们,这边的建造成本高,所以这里同档次的酒店比杜马盖地的贵,也可以理解。有个花园逛逛也还行。

休息好了,我们就去public  market逛逛,并看了租船的价格,这边的物价还真比杜马盖地高。

我们在小伙伴的酒店(amphibi-ko resort)等他们,结果还偶遇了几个中国人,天色已晚,就在这个酒店订了出海的行程,不得不佩服同行小伙伴英语之溜,后来讲价讲好一艘船,每人1400p左右,含上岛费,自己买菜,船夫给我们做饭。晚上我们打tutu吃的丁丁餐厅,味道还行,海鲜挺贵,我们就点了几个家常菜。

DAY3

科隆的旅行一般都是跳岛游,科隆岛上除了温泉、打靶、按摩也没啥玩的。一般出海有以下几条线路,这几条线路在码头的旅行社都是明码标价的:
1.科隆近岛A线    主打凯央根湖:CYC Beach-Sunset Beach-HiddenLagoon-Kayangan Lake    650p/人  含吃饭和上岛费
2.科隆近岛B线    主打冷热湖:BarracudaLake-Smith Beach-skeleton Wreck-Reef Garden-Twin Lagoon-Siete Pecados     750p/人,含吃饭和上岛费
3.科隆近岛高端线   相当于A和B的精选
4.沙滩C线:Bulog Dosisland-Banana Island-Malcapuya Island  1200p/人,含吃饭和上岛费
5.浮潜D线:East Tangatwreck-Lusong Gunboat-Pass Island-Lusong Coral Garden    1200p/人,含吃饭和上岛费
6.动物园线   据说早上四点就得起床,所以没了解,后面会po图给大家看。
我们计划走三条线,如果天气好,先走远一点的线比较合适。所以第一天我们走的浮潜D线,虽然比跟团价格贵,但是我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好玩的地方可以多停留,所以自己租船比较爽。

我们从酒店自己的码头上船

public market 买菜,这边的海鲜都是打捞了马上来卖,所以你碰到啥就买啥,看运气了。

彩色的鱼不好吃

买完食物,差不多九点半出发,船开出来半小时的时候,我们的引擎冒烟了,检查是皮带断了,我们的船只有等待救援,这里手机信号都没有,船夫坐了条小船回去想办法,我们就被搁浅在这里,看着别家的船驶过,只有羡慕的份。什么运气,第一天出海就这么不顺利,还好,等了好一会儿,船夫带了几个人过来,说今天的船全部都安排完了,不能换船,只有更换皮带,更换好了,我们又顺利的出发了。

我们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点East Tangatwreck,科隆周边有大概14艘沉船,大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被美军击沉的日本船,这里简直是潜水员沉船控的天堂。对于浮潜的我们,也只能大概看看,这边能见度不是很好。

歪国美女自由潜

像我这种游泳池的技术还是潜不下去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pass岛,我们在这里享用午餐。太美啦,用语言表达简直词穷。

我们的午餐,基本上都是BBQ,这里的龙虾很鲜,可惜他们做法真心一般,好浪费食材的感觉。不过能在船上那个小kitchen做出这么一桌菜,也比较厉害了。

什么都不做,躺在沙滩享受阳光、白云、沙滩、大海,简直太棒了。ps:在国内,我天天嗓子、鼻子不舒服,过来完全感觉不到,只怪国内空气质量太差。

在pass岛上看到几个人那种跳跃式拍照,估计多半是国人,一问是之前在网上拼船的小伙伴,我们决定明天一起拼船,走沙滩线。

收拾好我们的餐桌(不能让别人觉得中国人素质低么),我们准备启程下一个目的地,lusong  coral garden。

从pass岛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到了这里,今天风浪大,能见度稍微差点,感觉比之前攻略看到的珊瑚差了很多,可能是人为破坏的原因吧,珊瑚的生长速度极其缓慢,二十年才长一寸,而破坏它们,就那么一刹那,想到以后我们的后代可能看不到这么美丽的景色,真难受。

鹿角状珊瑚

看,被破坏的珊瑚

黄色软软的珊瑚应该是nemo的家,可惜没找到nemo

在珊瑚花园玩爽了之后,十多分钟我们到了Lusong Gunboat,又一个沉船,这架沉船比较接近海面,在这里可以看到历史的痕迹,可是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打仗真的好吗但是风浪太大,感觉浪都要把我打倒,感谢南昌的小伙伴把我拉上船,而我家那二货还在那里尽情的自拍。

今天还是蛮顺利的,顺利返回,晚上去吃了一家pizza店,Altrove,味道还不错。人均50左右。
在pass岛遇到的小伙伴已把明天的船预定好,约定早上7点小黑带我们去买菜。出海一天,倒床就睡。

DAY4

新的一天,采购完毕后,直接上船,租船以及上岛费在码头都是明码标价的,可以适当砍价。

这是我们船家的联系方式,40号船,我觉得这家服务还不错

LG在码头的篮球场和他们打了会篮球,他们没有跑鞋,没有运动装备,但有欢声笑语,有对生活的热爱。

我们的船开了2小时左右到了Banana Island,今天我们只走两个岛,不想让行程太满。

随手一拍都是风景

跳起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今天的船长煮的食物还不错,最前面那一盘是茄子,昨天的茄子直接是一根一根拿着吃的。不得不说,这边的食材真心好,猪肉、鸡肉、蔬菜都不错。

吃完饭,我们就下海了,游出去5米可以看到珊瑚,各种鱼。

最爱的小丑鱼,人家根本不丑,人家也叫海葵鱼

砗磲贝,大自然真的挺神奇的,岩石上有各种贝壳,青岛大哥扒着石头浮潜,差点被贝壳夹了

心型珊瑚

小丑鱼和它的妈妈

脑花状的珊瑚

在Banana岛high够了,我们到了Malcapuya  Island,这边海里面还有魔鬼鱼,不过我没有拍到,在这里游泳还是小心。

朋友拍到的

很多岛上都有沙滩排球、篮球场,但是在国内,虽然高楼林立,但运动设施真的不够。我跟我们船长闲聊,他出一天海,只能挣500p,他的助手只挣300p,他们其他的谋生手段很少。我问小黑,你去过其他地方吗,他20多岁还没出过科隆镇,问他想去吗,他笑着说没钱,我想我们压力大的原因就是不知足,至少我们足够幸运可以去外面的世界。

这个小朋友水性超好,才4岁就会扎猛子

今天的小伙伴里最年长的一位有60岁了,独自一人,不带手机,不会英语,曾孤身去巴基斯坦东南亚国家,西藏徒步,这次待菲律宾待1个月,开始他准备让船长把他扔一岛上,他自己去露营谁说年纪大了只能带孙子?令我膜拜,我希望当我到退休的年龄,有足够强壮的体魄和心理去游世界。

回家途中,大家各种拍,船长也很细心,我们到船头拍照的时候,把行驶速度减慢

夕阳无限好,只是尽黄昏。

开始下小雨,好担心明天的行程。今天服务还不错,准备明天继续定这艘船,我们给小费,他们居然不要,说明天再给,好善良淳朴的人,万一明天行程改变不找他租船呢?

晚上我们吃的这家菲律宾菜,评价还不错,不过速度真不敢恭维,他们做mango shake居然可以上了两杯,歇会再做。吃完饭后,赶tutu回家,司机说这种雨持续不到第二天。其实我觉得住镇上可能要方便很多,晚上还可以去酒吧或者按摩。

DAY5

今天我们走的最近的一条线,Twin Lagoon-BarracudaLake-Kayangan Lake,自己租船安排线路比较好,因为AB线含的沙滩、沉船、珊瑚花园肯定没有前几天去的赞,所以只去了这三个地方。今天其他小伙伴都累了,只剩我们四个继续赶我们的行程。船家问我们怎么定三个地点的顺序,我让他不要跟普通线路安排的一样,这样我们去的时候,就不那么拥挤了。但是Kayangan Lake下午去的时候拍照真的逆光,不过人少是最大的安慰。

另外两个小伙伴要去定科隆马尼拉的船票,今天时间没有那么紧,所以走去市场买食材

Twin Lagoon 冷热湖,因为阳光照射的原因,水一会热一会冷,以前游记写的水下的风光也不错,但我什么都看不到,小黑的拍的照片就没几张可以上传的。ps:这边的岩石很锋利,我光脚游泳,把脚划出血了。小黑把我流血的脚丫子拿起来看,说it’s ok,把我感动到了。

海水真清澈

BarracudaLake,狼鱼湖,很多深潜的人,我们就游泳而已。海上桂林的风光。

我们包场了

各种跳

跳累了,回来吃饭,今天带了老干妈

我让他们尝了老干妈,他们觉得太好吃了,还问我们要了点和饭吃。

吃完饭就到了Kayangan Lake,巴拉望的宣传照就在这拍的。感觉这里是海上桂林+海上九寨沟,而且是可以游泳的九寨沟,门票300p,可以对比一下九寨沟的门票

可惜背光

今天回家的时间比较早,约了其他小伙伴去爬十字架山,回到港口,我们给了200p的小费作为感谢。我想下次来的话,我还会找他们租船。

菲国天黑比较早,我们5点就开始爬十字架山,十字架山是coron的最高点,700多级台阶,为了赶上晚霞,没把人累死。

十字架山挺美的,它不只是一个景点,还算是船只航行的灯塔吧,天黑了,匆匆下山,下山后吃了中国人开的凯顺餐厅,还将就。老天太给力,让我们顺利完成了三天的跳岛游。如果风浪太大,有些线路是会取消的,都看人品,现在雨季都往后面推迟了,十一的时候有朋友来科隆,有几天都下雨,所以尽量干季来吧。

DAY6

昨晚让酒店给我叫了明天去机场的车,去club paradise resort 必须去机场坐车,然后坐船。早上起来,在酒店拍拍拍,各种拍。这个酒店除了设施差了点,其他我都满意。

到了机场,有club paradise resort的接送车,到码头大概20分钟。这码头和船也太简陋了吧

穿过一片红树林驶向外海

看到我们的岛了,大概需要40分钟,今天的天气真心一般。
普及一下科隆镇附近的一岛一酒店
EI Rio Mar Resort   价格约800左右,可以看鱼风暴。
club paradise resort   价格1000多,浮潜很棒,鱼风暴,成片珊瑚,柠檬鲨,海龟等。
两季酒店    价格4000以上,价格太贵,没有了解,土豪可以尝试。
综上我选择了club paradise resort(离布加桑机场20分钟坐车+40分钟坐船),这个一岛一酒店私密性不错,不像苏米龙那种天天还有人上岛游,岛上度假以欧美人为主。因为还有其他行程安排,只定了一晚,但是我告诉大家的是一晚不是很划算,两个人的接送费都差不多3000p了。岛上的消费不算高,吃饭一线城市的水平,spa好像是3000p两小时(记不得了)。

到了酒店,有欢迎饮料,欢迎甜点,有专人介绍这个岛的情况,在通向我们房间的那条小路上,还告诉我有lizard,有的甚至一米长,呃,又学会了一个单词,就因为说有蜥蜴,每天走这里都战战兢兢,然而我都没有遇上lizard。

房间是挂式空调,没有电视(估计没有信号吧),没有wifi,没有手机信号,自来水应该是净化的海水,还有一点点咸,虽然这设施连国内的三星级都比不上,但是他们的服务真心好,我们到了,还给我们洗脚、按摩脚,弄得我LG挺不好意思的。

收拾了下行李,直接奔海里浮潜去了,去看我心心念念的鱼风暴和小鲨鱼,从我们上岛那附近游出去10m就开始看到这种小鱼群

没有珊瑚

这是Jack鱼吗

屌爆了,朋友说我浮潜都看到鱼风暴,太幸运。之前网友说有人在这里投食吸引小鱼来,但是我觉得真的是纯自然的鱼风暴呢

用力潜

再用力潜

潜不下去

深潜的拍出来应该更屌吧

后来还看到了一只孤独的魔鬼鱼,我们去还潜水装备的时候,告诉他们明天我们可以找他们带我们去找小鲨鱼,但是海龟在这个季节看不到,只给点小费就行。

猜这树上挂的啥

没想到第二天我们就耗在这大厅了,大厅有桌球,放映电影,乒乓球,还有wifi。

太阳要落山了,蝙蝠要出动了

粉粉的晚霞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明天应该又是个大晴天吧

到现在一切都很祥和

到现在一切都很温馨

本来准备去海边拍星空,浪大的吓人,只好回房间了。工作人员敲门告诉我们因为明天天气不好,只有一班船,如果明天我们赶飞机,必须得早上7点就走。我还没玩够呢,啥意思啊。我们还是同意了早上出发回科隆岛

DAY7

一早去大堂准备离开,然而被告知,风浪太大,海警不让船出海,所以我们暂时不能离开。他们没有给我们确切的答复,今天到底能否离开,真焦灼。

我们就这样坐着,直到眼前这几艘船离开,心也冷了,不过我纳闷的是为什么这些船可以开走,却不可以把我们也带走。

天空确实暗的吓人,再询问工作人员,因为风暴今天肯定是走不了了,只能再住一晚上,我们准备询问续住一晚上的价格,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免费续住一晚上。小伙伴们开玩笑说让这台风多吹几天,多住几天,我是该开心呢还是该难过呢?
风暴要来,都不敢下海,只有发呆。

澳洲的帅哥说台风今天晚上就会抵达这里,明天我们应该能顺利离开。后来在网上查了,这次的台风命名为蝎虎,最大风力为8级,心里真的很忐忑,担心不能赶上明天的飞机。

那天晚上真的很焦灼,风刮得很大,我甚至想到会不会中断联系,大家都找不到我了,菲律宾领事馆的人会不会来救我们。半夜醒了好几次,起床看风浪大不大。

DAY8

6点半起床,看浪还是那么大,心都凉了,估计今天又回不去了。到大堂的路上,好多树被吹断了。作为内陆的孩子,第一次感受台风

满目疮痍

唯一好的消息就是,今天可以离开这岛了,我激动得眼泪都要出来了。
与他们的员工闲聊,2012年这里遭受了一次最大的台风,但是没有人员伤亡,他们对台风见怪不怪了,来这里最好的时节为四五月。欢迎我们五月再来。

来接我们的小艇已经靠岸,酒店还很周到的给我们备了在机场的零食,真的很贴心。

终于到了机场,还是没有碰到一个国人。顺利值机,机场离境税为100p/人。

我们的飞机一直在修,我跑到柜台去问了几次,他们说应该修得好,结果到了下午3点都没修好,没多会,就听到航班取消的消息,宿务太平洋航空真的不靠谱,人家坐的菲律宾航空的飞机都很准时。如果大家都改签到明天不太现实,飞机载客少,班次少。我们跑到其他航班的柜台询问有无空位,然后登记,我们在菲律宾航空公司排的十几号,估计悬,不过天无绝人之路,可能我们排号前面的人觉得没有希望就走了,所以我们可以买票,兴奋死了,两张15000p,不过又来事了,pos机居然没信号,没信号。。。前面那对美国夫妇付的美刀,我们就剩4000p,最后我们把pos机拿到机场外面,终于刷上了,第一次花出去钱也那么开心。ps:如果担心航班取消或晚点,选择菲律宾航空吧。以后出门多带点钱(最好是美刀)

还在修理这架飞机

我们登机了

前面那位工作人员都说我俩很lucky,更幸运的是这飞机居然到马尼拉T3,我们不用转航站楼。下了飞机已经6点了,一路小跑取行李,当地人问我们下一班几点的飞机,我告诉她7:25,她叫工作人员赶紧把行李给我们拿出来,拿到行李后飞奔3楼值机。终于赶上了回国的飞机,太激动啦。
值机的时候遇到一对菲律宾夫妻去北京玩,我开玩笑说去吸霾哇,他们说要去看长城,故宫,感受历史的厚重感,吃北京烤鸭。。果然是生活在彼岸。。
我们准点到的北京机场,此次旅行圆满结束,虽然有很多小插曲,但是我还是期待下一次旅行。谢谢旅途中遇到的你们。回家赶紧学英语去,下次来一次OW之旅?

菲律宾,非常漂亮

2016-12-02 14:1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2-03 13:25

引用 chillyyue 发表于 2016-12-03 13:25:30 的回复:

回复chillyyue:碎碎念😂谢谢亲的鼓励,我只是想把每一次旅行记录下来,以后老了看,有好多回忆历历在目。

2016-12-03 13:3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2-05 10:56

引用 computer 发表于 2016-12-05 10:56:10 的回复:

回复computer:科隆真的很小    介绍菲律宾的攻略上一篇已经写过了   所以没写😁

2016-12-05 11:07

太美了!我准备过几个月去薄荷岛!

2017-01-16 19:50

引用 小磨妈妈 发表于 2017-01-16 19:50:43 的回复:

回复小磨妈妈:菲律宾真心不错     去了你会爱上它的

2017-01-16 20:48

新年快乐!幸福每一天!

2017-01-26 12:16

楼主 天堂酒店 你们是怎么去的? 我看要收1830P每人的度假费 是什么啊

2017-02-05 02:45

引用 cool児 发表于 2017-02-05 02:45:26 的回复:

回复cool児:不是度假费  是接送费

2017-02-05 07:47

回复cool児:出了布加桑机场就有很多酒店的接驳车,机场很小 ,很好找,我都没提前预约,我直接找到他们的车,然后就到酒店了。

2017-02-05 13:42

亲,天堂俱乐部要1800接送费好坑爹哦

2017-02-05 18:32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7-02-05 18:32:03 的回复:

回复Jason:还好吧   1800p每人

2017-02-05 18:38

十一月都有台风,真是伤不起啊。。。。八月去的表示亚历山大

2017-02-09 20:52

引用 阿羊吃羊肉 发表于 2017-02-09 20:52:29 的回复:

回复阿羊吃羊肉:看人品,有8月份去的朋友,天天都是大晴天。十一去的朋友天天下雨。不过科隆值得再去

2017-02-09 20:58

请问包船多少钱?可以几个人?

2017-04-27 17:10

引用 littlemong 发表于 2017-04-27 17:10:20 的回复:

回复littlemong:我记得里面有一张图片有解释包船的价格,我们8个人  10多个人   四个人都包过,不过最近科隆那边包船价格涨了。

2017-04-29 21:03

亲,我想问一下喔~在天堂酒店的那个浮潜装备,是免费借的吗?都有啥可以借呀?还有啥项目是免费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