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关汉月,裁一缕似锦唐风 | 【大暑时节】西安-西岳-秦岭巅

• 出发时间/2016-07-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7日-8月2日,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西安,少时曾很二地和家父说感觉是前世的地方。
       2014年夏,兰州归来的航班经停西安
       犹记得那时独自在咸阳机场有过的忧虑、想念,还有因登机前发的一条朋友圈差点翻船的友情。而今两年过去,渐无瓜葛的人们,锁在心里是不碰又不忘了。
       再次孤身前往,让我和西安好好正式认识一次吧~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以上,预告~

【关于这次旅行】

【游记相关】
        一写游记就话痨,这次又是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恨不得把旅途有关的一切都记下来。所以不知不觉字数又爆了,照片也有四百多张。
       为了方便提取信息,行程、费用、天气和穿衣等说明集中在这写。
       游记部分前七折对应着行程,一天一折。每一天的TIP都会汇总写在每一折的末尾,要看攻略的朋友可以直接看每一折的末尾。
       关于美食的记录,集中在第八折。

~~~~~~~~~~~~~~~~~~~~~~~~~~~~~~~~~~~~~~~~~~~~~~~~~~~~~~~~~~~~~~~~~

【行程设计】
       西安的经典玩法是:西安咸阳陵墓群—宝鸡法门寺—渭南华山壶口瀑布延安
       最初行程也是参照这条线,剔除了不太喜欢的咸阳陵墓群、自助交通或孤身拼团都不太方便的壶口延安一线,又加进了朋友推荐的太白山
       到了西安以后,因一些不可抗力导致的延误和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后的实际行程如下:

DAY1  07.27  鼓楼—碑林—书院门—永兴
DAY2  07.28  秦始皇兵马俑—临潼博物馆—华清宫
DAY3  07.29  大雁塔—青龙寺·乐游原—曲江池遗址公园—大雁塔音乐喷泉(大雁塔北广场)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大雁塔南广场)—大唐芙蓉园
DAY4  07.30  太白山(当天往返)—钟楼
DAY5  07.31  小雁塔·西安博物院—汉阳陵博物馆—永宁门·城墙—德福巷
DAY6  08.01  华山(当天往返)
DAY7  08.02  陕西省博物馆

【住宿】
西安秦城小巷青年旅舍(钟楼回民街店)
地址:莲湖区庙后街西仓南巷33号
       终于住了一次青旅,想休息好些选了单人间。旅舍所在的庙后街离回坊的西羊市和大皮院很近,步行五分钟的范围。只是这样的地方,去街面上的公交站不方便。
       青旅的大堂和休息区都很有文艺味~入住的好多是外国人,周末会有相应的一些联谊活动。房间卫生是要自己做,不提供一次性用品。

【交通】
〖大交通〗:福州-西安 厦航直飞往返
〖机场大巴〗:西安机场大巴自取消钟楼乘车点后,离回民街最近的乘车点是安定门外的西稍门。25元车费,路上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进城出城速度较慢。以亲身体验提醒大家,从西安城区去咸阳机场提前2.5个小时以上去乘大巴比较稳妥。
〖小交通〗:
       ◆兵马俑华清池一线: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914路或915路,这两路都比游5路排队的人少非常多。其中915路走高速,会比914贵一些,到华清池8元,到兵马俑9元。都是车开后才买票。
       ◆太白山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太白山专线,就在兵马俑华清池乘车点边上。夏天每天7点30-晚上6点都有发车往太白山游客中心。全程高速,35元。游客中心在旺季返回西安火车站的车一小时一班,最晚一班是晚上7点。
       ◆华山:可以乘动车和高铁到华山北站,车程差不多35-45分钟。华山北车站有免费的华阴1路和华阴2路到生态广场(宝莲灯广场)的游客中心。华阴1路走直线会更快些。
〖市内交通〗
       西安街道是水平垂直向的,除了互通口也没多少弧形的道路,所以路面上的交通略堵。
       ◆公交。大多数早晚是不开空调的!!!个别线路是老式小车,根本就没有空调。一般票价为2元,还有不少根据路程票价有浮动。总体而言,市中心的公交都挺好等,其他的就……
       ◆地铁。2元起价。自动售票机收的最小纸币面额为5元,最小硬币面额1元。先安检后买票(火车站站内乘地铁则相反),液体(水壶水杯)要过一个单独的液体安检。
       ◆的士,9元起价。

【天气及着装】
       谁说北方相对凉快的……我去的七天,每天都是37度38度的。之前预报说会下雨,结果每天都在晒盐!一身的汗在身上直接被晒成细盐……
       这部分主要说下华山太白山
       华山山上没有太阳晒的地方都比较凉快。临近傍晚时会降温起风,如果碰上雨雾天气也会比较冷,穿长袖防晒衣刚好的温度。但住在山上据说夜间是相当冷滴~
       太白山非常凉快,我去的时候下雨,在山里2000多米海拔的地方,穿长袖单衣刚好。山顶已经超过3000米,属于高山高原气候,天气变化莫测。索道上站出来3511米的地方,雨夹雪都落下来了。那温度没有棉衣或羽绒服扛不住。。。上下索道站都有租棉衣的地方,但那棉衣长度不过膝。所以去太白山不要穿短裤裙子和凉鞋。

【费用】

2014.05  || 厦门 ||
2014.03  || 杭州 ||

第一折:古城遗风

去西安是“预谋已久”的,大概和去北京差不多时候起的念头。
       5月底抢在机票再次涨价前订了厦航的往返票。地处东南角的福建,真是往哪飞都贼贵贼贵的……
       机票订得爽快,行程磨到六月底才敲定。想去的地方太多,又不敢都贸然去。孤身自由行的底气和经历是有,但对于一整个星期的西安,似乎并不够。而那小小的一点不确定,在等待出行的日子里酝酿出更多的迫不及待。
       好不容易到7月最后一周,看了眼天气预报,那突然走高的气温啊……这欢迎热情得让人难过,只能顶着对天气的怨念,依然撒欢地跑了~

一个人乘飞机无聊到全程都扭着身子贴着舷窗拍云!
       窗外柔软的云堆积变幻,比哪次的航程都好看。天空的色泽从纯粹过渡到混浊,隐隐绰绰的是大地的容颜。这么不消停地作,以至于在行程过半后将近一小时的气流颠簸中,简直要吐了。。。

下午一点十分,飞机抵达咸阳机场。
       摆渡车送到航站楼,第一次在摆渡车上有座位的人兴奋得差点忘拿行李。。。出站口永远围着很多与己无关的人,被接机接站应该是件幸福的事吧?
       买好机场大巴票,等了快四十分钟才上车。果然的烈日当头,不出所料地坐车就嗜睡。望着与福州并无差异的灼热阳光,一时有点发懵。
       不明白究竟是什么指引我来到西安?不知它是否还有属于长安城的风韵?

西安西大街的地面,都是汉朝瓦当的图样。

找预订好的住处,从大学习巷一路拉着行李箱走到庙后街,扑鼻而来的都是孜然和辣椒的香味。
       第一次住青旅,对什么都感觉新鲜。作为一个非常认生的人住青旅也是很矛盾的,就如明明对陌生事物感到不安,还是会一个人跑出来玩。
       前台有英语沙龙的通知,想想自己成渣的英语,装作没看见。。。

▲青旅的镇宅猫,感觉好威武的样子……

西安第一站是鼓楼,刚好赶上最后一场古乐演出。一边支起耳朵听鼓声,一边欣赏陈列的各种鼓。
       楼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鼓,对一面石鼓完全理解不能,真的会响么?

鼓楼的南北两面各立着12面大鼓,一面鼓有一个对应的节气,一共是四个季节二十四个节气。
       在鼓楼第一次支起没用过的三脚架自拍。一个老大爷非常好心地在我跑到镜头对着的大鼓时阻止其它游人无意挡住我定时的镜头。给老大爷点个赞~大大的感谢~

鼓楼下来去钟楼。参观钟楼要从地下盘道走,那是一个路痴会分分钟蒙圈的盘道~盘道里很多卖娃娃头雪糕的小推车。买了一个,怎么看都像老人头。
       钟楼买票的队伍排了老长,怕来不及去碑林,就重新回到地面远眺钟楼。

在地图上看钟楼到碑林也不是太远,就走着去(大写的后悔……)。
       刚到书院门,鼻子就嗅到了墨香,街道两侧都是卖文房四宝和字帖拓片的小店。想起小时候在书法示范校读小学,一拨小P孩摇头晃脑唱着“翰墨飘香书道并进”的模样,都是久远到模糊的记忆了。

之前很多人都说,除非有书法功底,不然一定要找一个讲解才行。可有时,参观欣赏不过就是个情怀,和见识无关。
       自己进去转悠,遇上别人请的讲解,就蛮听一两句,并不见精彩。
       眼前的石碑,不同的朝代,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字体,相同的是每个字都堪为模板。而好字本就赏心悦目,石刻精美更是难得。

家父写得一手好字,而我神烦练字。小学时因学校的缘故,每天都有写字课,半学期硬笔字,半学期毛笔字,各种作业展示比赛练下来,依旧免不了长大后把字越写越走形。此时见这些精美的书法石刻,即享受又感慨。
       出来时可能因为是傍晚,人很少。书院门笼在夕阳中,当真是时光安静无声之感。

回到永宁门附近,古城已经开始堵车。公交车来得很慢,等我找到永兴坊时,天色已暗。
       永兴坊是新建的小吃街,很明显地感觉仿成都宽窄巷子和锦里的概念。
       最精妙之处该是地上的旧时长安坊市模型。可惜玻璃下的模型附了满满的水汽,什么都看不清楚。

从永兴坊回来坐车到钟楼下,钟楼的夜景非常美丽,鼓楼虽过了关门时间,也是灯火通明。所谓地标,往往在暗夜里更为动人。

【本日TIP】
1、机场大巴西稍门线的终点是空港商务酒店。最近的公交站是西稍门。但西安名为“西稍门”的站点不只一个,虽然离得也不算远。还有很多站点,如钟楼,桥梓口等到,同一个站名未必是同一个地方。在西安乘车还是多结合手机地图定位和站牌比较好。
2、鼓楼门票35元,与钟楼一起购买联票只要50元。学生证可半价。凭陕西旅游年卡可以免费参观,但要同买票的人一起排队换票。
3、钟楼附近无论过街、乘地铁、还是参观钟楼,都要从钟楼地下盘道走。
4、永兴坊里所有餐饮都是非现金结算。要在坊中指定的地方办理餐卡,所有消费都是刷卡进行,可以随时充值,随时退卡。

第二折:无声史记

一早起来就着油条吃了碗咸豆花,不知道像我一样甜咸两味豆腐脑都非常喜欢的是不是少数。
       到火车站东广场换乘去兵马俑的车,一个小时后到兵马俑。临潼区在靠近兵马俑的地方显得很荒凉。想想脚下很有可能就踏着未被挖掘的秦始皇陵的一部分,就不难理解这种空旷。

进景区买了门票,走过一大段公园般的小路才到验票处。进展厅后有很多专业的或非专业的导游会来要求提供讲解。目睹了一个导游被游客拦住用秦国和秦朝历史小刁难得尴尬无比。

来到1号坑前,我的天,游人比兵马俑还多好多……密密麻麻围得一眼看不到一具兵马俑。
       受《古今大战秦俑情》的影响,秦俑复活的森然感绕在心头挥之不去,原本总觉得有点阴森的兵马俑,因为这么多人,啥感觉都没了。

在1号坑挤得汗流浃背,不过看了个阵势。出来休息好久,去2号坑。
       2号坑凉快了许多。只是除了橱窗罩起来的几具兵马俑,坑里的大都是残品。
       遇到一群工作人员在坑内工作,想起之前在1号坑看的二十个复原步骤,顿时觉得比起盗墓的惊险刺激,考古科学真是枯燥到极致了……对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3号坑仔2号坑对面。不得不说一句2号坑和3号坑的室外景色真的很养颜。先秦时期的建筑风格,简洁大气。
       3号坑非常小,坑内也十分简洁,据说推测是军将所在的大营。但是这个坑里的秦俑,好多都没有脑袋,看久了就有点吓人。
       旁边一个导游说现在看到的地砖都是如假包换的秦砖,一块抵一套房,现在站在3号坑就像站在一片高档小区上……这形容也是够生动了……

看完3号坑,已近正午。又逆着人流回到1号坑。果然游人少了三分之二,终于能好好打量那些传言中每张面孔表情都不一样的秦俑。

从兵马俑出来,正想搜一下有啥好吃的,发现手机宕机了……
       心烦意乱随便进了一家王妈凉皮,口味不错。吹着空调考虑和爸妈报平安的问题,然后手机屏幕终于能亮起来了。
       出景区时走错了路,一番波折总算找到公交站,乘车去华清池。

到了华清池先去找临潼博物馆。之前有网友说没空去宝鸡法门寺的可以去临潼博物馆看佛手骨舍利。依照着地图在下午一点多的烈日下走了好久才找到在华清池景区旅游车停车场边上的临潼博物馆。出示身份证进去,用了十分钟就逛了一圈下来。
        但是!舍利在哪里???

华清池要建成大唐华清园,修了非常宽广的广场。烈日下穿过仿佛无尽头的广场……这感觉……
       旅游年卡可以打9折,但要在指定的售票处联系工作人员兑换。冲着这38度的高温和无法阻挡的烈日……好吧,天已热到一步都不想多走,不能为了15元折腰……

▲华清园的石榴长得忒可爱~没有游人乱摘~好评!

▲最美的……垃圾桶。。

华清池最美的是长恨歌的表演地,背倚长生殿和骊山,周围唐风建筑围绕,很有气势。
       各旅游团都躲在周围的建筑屋檐下,我跑到中间支三脚架自拍……这简直就像一个人在游人围观的广场上搞行为艺术,注目礼收了多少我不知道,毕竟感觉要被热情的太阳亮瞎了眼……

进到汤池部分,游人就特别多。其实真的就是几个池子罢了。
       旁边的导游介绍莲花汤时谈到石榴裙,说当时长安遍植石榴,石榴花非常美丽,姑娘们喜欢把石榴花绣在裙角,称为石榴裙……难道不是裙摆摇曳像石榴花才称为石榴裙的么?

华清池出来去西安事变的五间亭。和所有民国时期的旧址陈设无差,吸引人的反倒是那些弹痕。
       看着墙上的弹孔,算是第一次直观感受到火器的威力。but,谁来教教我如何克服玻璃反光来拍照?

顺着五间亭就想去骊山走走。结果发现有验门票的地方,没弄清楚票在哪买就折返回来,在半山不到的地方逛逛。
       其实骊山是个传奇的地方。
       幽王烽火戏诸侯,唐皇赐浴华清池,西安事变兵谏地……而最早听这地名,却是《阿房宫赋》一句“骊山北构而西折,直走咸阳”,极尽夸张,极尽华丽。只是现在的骊山,已被千百年的历史洪流洗刷得平淡无奇。

▲身材瘦得不可置信的杨贵妃&身姿动人得不可置信的唐明皇

出园时快5点了。看到很多用温泉泡脚的人,价格是50元一个人。
       等回西安的车时,感觉手臂腿上脸上都是细细的颗粒状……后知后觉地发现是盐!顾不上擦的汗在身上直接晒成了盐。

西安西大街街景~

【本日TIP】
1、乘914、915或者游5到兵马俑下车后,会有很多拉客的黑车,说你走错了之类的。但其实沿着这个商业街的路标,很快也会找到售票处。但是从兵马俑出来很容易迷路,(我就走错方向走到停车场去了……)
2、兵马俑买票后可以选择步行进去或者买电瓶车车票进去。电瓶车坐满发,走进去也就十分钟左右。
3、兵马俑的门票包括秦始皇陵和秦王地宫。因为这两个地方一个除了墓碑和封土啥都没,一个是人工仿造,所以我都没有去。据说兵马俑有免费的接驳车。可以问一下景区工作人员。
4、兵马俑1号坑早晨的阳光刚好落在前面几排兵马俑上,秦俑面目都已经糊了,在阳光下更不好拍照。到了正午,阳光都被顶棚挡住,整个兵马俑比较好拍照。
5、兵马俑可以租讲解器,导游也基本都是通过传声装置讲解,所以除非是私人导游,不然是听不到讲解的。但是展厅里有很多图片和文字说明,所以可以不需要讲解。
6、华清池的门票和长恨歌的门票都能在兵马俑景区买,买了《长恨歌》表演的门票会有免费班车从兵马俑送到华清池。但《长恨歌》的演出时间比较晚,要谨慎考虑回西安的问题。
7、骊山索道的门票在华清宫的售票处买。

第三折:盛世长安

一早赶时间没吃早饭就乘公交车去大雁塔。本来不饿的,但在看到维修中的大雁塔时,立马觉得好饿。。
       这两年走人文线就是去哪哪施工。重庆天门成都武侯祠,北京恭王府……现在是西安地标!本还想沾沾雁塔题名的喜气,佑我这一年逢考必过的……

直接决定去青龙寺。听说是个在春天美得不得了的地方,不知道夏天什么模样。
       下车的站点俨然像城乡结合部。。。这地方是李商隐写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乐游原。到了青龙寺大门,出示身份证后就进去了。
       青龙寺的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唐朝风格,进入景区后还要走五六分钟才能到在遗址上重建的寺院大门。
       寺中大殿紧闭,却仍有人进香。而我的注意力早就被满树许愿的红绸吸引。一直很喜欢寺院门口系着许愿红绸的许愿树,但红绸系得这么细密的并不多见,何况寺中每棵树皆是如此。

青龙寺人很少,临近正午的阳光为树荫所档,落在地上多是光斑。红绸绿叶在阳光中自带柔光特效,美得不可方物。
       我举相机拍风景,却成了别人相机里的风景。。。

离开寺院,到对面的古原楼。其实这是一个小型博物馆,讲述空海大师和青龙寺的历史,以及青龙寺在中日交流中的地位。不过我非常震惊于第一次发现博物馆里会陈列……方!便!面!

青龙寺出来受不了曝晒着等车,赶紧打的去曲江池。正午的曲江池没什么游人。墨镜下的景色都像加了一层滤镜,把墨镜一摘又觉得啥都晃眼睛。
       在唐代,每当新科进士及第,总要在曲江赐宴,曲江流饮为一时盛事,列入长安八景之一。而在现代,重建的曲江池遗址公园应该是市民休闲散步和散心慢跑的好去处。对于我这个游客,那些塑像啊什么的就成了合影的好道具。支起三脚架,就在园里自娱自乐了一个中午……

▲桥上的灯,别致古朴~

旅游年票上有个免费的体验平湖飞渡。一来没有预约,二来真看到设施时又胆怯了……握拳惋惜了下我逝去的勇气,默默安慰自己:这么大的太阳吊在空中……一定感觉很不好吧。
       在重阳广场乘车回大雁塔,明明要去南广场的,出于对空调的渴望,鬼使神差爬上去北广场的公交车……于是南广场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吃不上了。随便进了北广场附近一家袁记肉夹馍,因过个天桥晒得皮肤发烫的我一接触到冷气就变卦吃凉皮了,这直接导致我在西安一家有名的肉夹馍都没吃……
       快下午三点才吃上饭,一口气吃了两份凉皮……
       休息够了跑进北广场,正巧音乐喷泉还在开放中。心满意足地拍到了空无一人的雁塔北广场。

从北广场乘曲江公交旅游环线到南广场,直接就去了大慈恩寺遗址公园。这个公园成了老爷爷老奶奶纳凉的“据点”,景色倒是不错。

傍晚步行去大唐芙蓉园,路边的路灯都写着诗句颇有雅趣。
       大唐芙蓉园正门的广场没有想象中的大。地面有高度不到一尺的一排小喷泉,喷泉水被晒得温热。一群小孩追着白鸽到处乱跑。

快走到紫云楼时手机又宕机了。。。这回折腾了二十几分钟依然开不了机,玩的心情都没了。本想找在一起休息的一个阿姨借手机试试打个电话能否唤醒手机,但阿姨戒备的神情和拙劣的借口……理解归理解,还是有点小难过啊~
       紫云楼有冷气吹,跑到三楼鼓乐表演的场地坐着蹭空调。手机终于在降温后开机了,赶紧先给爸妈发了消息报平安。

紫云楼是晚上可以看水幕电影的地方。但芙蓉湖上搭了好多脚手架,说是中秋晚会布景施工。我挑傍晚入园就是为了逛到天黑看个水幕电影再回去的啊……
       支了三脚架拍紫云楼外景。大概是用超轻脚架支卡片机太少见,遇上两个玩单反的大叔饶有兴趣地想看我拍的照片。想了想相机里最近的一百张照片一定是一堆堆自恋的自拍,赶紧婉言拒绝……

▲相机、三脚架和我

沿湖一路逛了曲江胡店、芳林门、仕女馆、杏园、陆羽茶庄……再回到芙蓉桥时,黄昏已过,天色渐黑,感觉自己要中暑了……于是剩下的部分也没去逛,就回到紫云楼。在紫云楼南面拍照时,不慎把陪伴我三天旅程的小怪兽摔断脚了……

坐在御台观览那等演出,没有水幕电影有点小遗憾。那个中国古典舞乐遇上激情桑巴的暑期特别表演看着迷之别扭。好吧,其实除了观众的脑袋,我也没看到啥。
       离场时才发现,白天像是精巧高仿品或是说逼真的影视城的大唐芙蓉园,在夜色里让人眼前一亮。
       所有的灯光亮起,耳边仍有乐声,真真就是心里认为的盛唐气象。仿佛真到了那个生气弥满、光彩熠熠的盛唐。
       顿时来了兴致,又从紫云楼绕西门走到之前最爱的陆羽茶庄。从喧嚣到寂静,脑中依次闪过《大唐歌飞》的片段,和古时上元节的各种诗句。见了相机拍不出的夜景,终觉大唐芙蓉园值了。

从大唐芙蓉园回回民街的公交并不好等,一路上堵车,断断续续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都已经十点了! 结果还没抵挡住诱惑,看综艺节目看到凌晨……赶紧多加了两个闹钟,不能耽误第二天去太白山~

【本日TIP】
1、乘公交去大雁塔建议在大雁塔南广场站下车,这里直接就是大雁塔和大慈恩寺的售票处。“大雁塔”站离大雁塔略远。一般有经过大雁塔站,又没有到大雁塔南广场站的车会经过“雁塔东路西口”站,这里下车比“大雁塔”站下车离景区近。
2、青龙寺只是遗址重建。属于历史里那个青龙寺的东西都陈列在古原楼内。不过青龙寺的建筑风格挺好看的。听说种植了很多名贵的樱花,春季慕名赏樱之人总会排长队。若不是春季,并不建议前往。
3、曲江池遗址公园是有电瓶车可乘的。
4、平湖飞渡是曲江池中一个有500米长索的滑索项目。天气恶劣时会停止营业。
5、在西安地铁三号线修完前,大雁塔北广场可能会一直维持围挡状态。周边部分道路是单行道……
6、曲江公交旅游环线是一条非常方便游览大雁塔-曲江区域的公交线。线路从大雁塔北广场出发,走环线最终回到大雁塔北广场。涵盖了北广场音乐喷泉,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曲江池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大慈恩寺遗址公园等景点。
7、大雁塔售票处到大唐芙蓉园西门步行十来分钟就到,还可以看大雁塔南广场的塑像(晚上就是大唐不夜城)。
8、大唐芙蓉园有团购门票。园内不同地点不同时间有不同的免费演出,入园时可以在门边领免费的小册子,演出大多时候是在白天。但还是建议傍晚进园,白天适合拍照,夜晚的夜景也不会可惜地错过。

第四折:云横秦岭

因为在常规线路里偷偷加了太白山的行程,我在出发前被家父下了一道未来时态的禁足令……
       高中关心了三年的秦岭,却早已不记得其主峰。所以在朋友推荐提醒后,这种地理分界线对于曾经的地理迷吸引力是巨大滴!
       因为起得迟,比预计时间晚到车站。不到八点,听说已经发了两班车了……现在已经这么热门了么?
       八点十五终于客满出发。离开西安市区后天色就阴沉了下来,在车上睡了一觉,因为腹部胀气醒来时,车已准备下高速。快十点,车子抵达太白山游客中心。天是浅灰色的,空气里水汽充足,每一口呼吸都觉得很舒服……

在游客中心排队买票,验票安检后换乘景区巴士,此时海拔只有400多。
       太白山脚有一些零散的景点,比如莲花峰瀑布,泼墨山,世外桃源,还有正在修建的三国栈道等。大巴车采用与九寨沟相同的运行模式。每到一个景点都要全部下车,如果不游览景点就继续到乘车点排队等车。在世外桃源这站之后就是往索道站去,可下车也可不下车了。
       我刚从莲花峰瀑布出来准备乘车,天就开始下雨了,隐隐还听到远处的雷声。这时穿短袖就有点凉飕飕的感觉,而我正懊恼落在宾馆的一次性雨衣……

▲上图莲花峰瀑布,下图泼墨山。

到天下索道时,雨还蛮大。索道站聚集了很多人,售票窗停止售票,说是之前打雷,索道暂时停运停售,顿时就傻了眼。去超市买雨衣,竟然卖完了!
       这个地方海拔已过了两千,因为下雨,温度降得很厉害,不得不穿上本打算到山顶再穿的外套。
       穿好衣服盛了热水,索道票就开售了。无比幸运地成了开售后第一个买到票的人,十二点多坐上了索道。
       太白山有着非常明显的垂直地带性,只是这个季节草木一色,在索道上不容易看出来。

一出索道站,瞬间觉得误入冰窖。
       山顶风大雨大,眼镜上全是水,雨伞伞骨吹折,头发衣服全部是湿的。才走了不到50米,已经全身僵硬。那一刻,好希望我会遁地术……
       来前我算过海拔和温差,又参考了去年在3079米的峨眉的温度,没有带上羽绒服。可是理论温度永远只是理论啊……衣服没穿够,以至于觉得所处的环境比曾经下雨到若尔盖时还要恶劣。果然海拔超过三千米的地方,一下起雨,降温完全没有道理可讲!
       周围有好多背包客冒雨走上通往拔仙台的路,也有好多人小跑着返程。天气冷得无论是前行还是拍照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山间雨雾迷蒙成一片,什么都感觉看不清。

还没走出一百米,不知道是雨还是什么,裹着强风速度极快地撞到左耳膜,左耳疼得顿时逼出眼泪来。
       身边路过的阿姨说下雨夹雪了,而我此时被风吹得眼睛都快睁不开。自然保护区的安检站明明不远,却感觉无法再往前走一步。
       犹豫了几分钟就往回走,去天圆地方拍照。顺便欣赏了大雾下的索道,然后赶紧躲进索道站——这是山顶唯一能避风的地方。

在索道站喝了两杯热水,稍稍缓过来些就纠结起是下山还是等雨停。就这么出去又进来了两次,整个人冻到完全麻木。刚打算下山,索道站的工作人员说外面出现云海了。赶紧又跑了出去。
       此时小雨已停,风依然凛冽。云海层层涌入,天光漏下一角。见到云横秦岭的景象,也不管麻木的手脚、隐隐作痛的左耳,觉得今儿冻感冒也值了!(然后就真的感冒了。。。

而此时山的北侧,因为层云罅隙落下的阳光,隐约可见远处的渭河平原。一群摄影发烧友非常兴奋,我一点也兴奋不起来……感觉我被风吹得脑子都快停止思考了。

再次回到索道站,恨不得把手脚头发衣服都放到卫生间的烘手机里烘……后来发现真有好多人用烘干机烘鞋子……
       收自拍杆时不慎削了手上一块皮肉,因为冻得没知觉,等看到包包上的血迹时才发现。坐着喝了好多开水,等身体回温。拖到差不多三点,终于决定下山。
       下山的时候太阳出来了。整个景区的雾气悄然消散,想必云海也要渐渐消散。而在海拔两千多米的索道下站,温度已然回升。
       回西安火车站的车次越晚越少,等了好久,快五点才上车。
       抵达西安天色还早,坚持去了下钟楼。钟楼上那么多乘凉的人是怎么回事……?

钟楼视野好,景色却不如鼓楼。都说晨钟暮鼓,在钟楼看不远处暮色下的鼓楼,别有韵味。
       从钟楼下来头都疼了,赶紧回回民街吃了碗热腾腾的羊肉泡馍。西安的夜晚仍有余热,回坊一路不免明炉烹饪,美食大多热气腾腾,在皮肤上整出薄薄一层黏腻。可我只能头昏眼花地买盒三九感冒灵回青旅休息。

【本日TIP】
(内容比较多,多是去之前在蚂蜂窝问答上没得到确切答案的问题。)
1、去太白山的车坐满就会发车,路上时间1小时45分左右。上车等车子启动后才买票。
2、太白山景区目前凭旅游年票还是可以半价。进山巴士必须买。索道有新旧索道,索道站买票,游客中心不售索道票。
3、景区内车程还蛮久的,弯道很多都是回头弯,海拔也要一路拔升到2000多米。会晕车的最好备些晕车贴或晕车药。
4、一日往返游太白山的话,无论如何都不能登顶3700多米的拔仙台。但可以到3511的天圆地方处(南北方分界点)。
5、新索道是9分钟直线升高1209米的天下索道,坐景区巴士在红桦坪下车。如果要乘旧索道(拂云阁索道),不要在这里下车。和司机说一下,会告诉你在哪一站下。两个索道站距离很远,有12公里。
6、附上天下索道宣传单上关于太白山路程和参考的游览时间。

7、根据上图,手动补完宣传单上后面两条线路推荐。
       线路二是“观光爬山游”。乘天下索道到天圆地方,观看太白云海、冰川遗迹,然后一路下行前往板寺新村,经哮天犬-玻璃观光台-拜仙台-板寺新村-上板寺,乘拂云阁索道下至下板寺,再乘车回游客中心。从天圆地方下行至拂云阁索道上站市场90分。该线路适合体力较强喜欢运动的游客。从游客中心往返全程5-6小时。
       线路三是“封神点仙拔仙台”。乘天下索道到天圆地方,沿小文公庙-大文公庙-大爷海-拔仙台。拔仙台海拔3771.2米,是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是传说中姜子牙封神点仙的地方。沿途可欣赏千年冰洞,天池明珠,太白积雪,冰川奇石,太白云海。此路线行程5-6个小时,需要住在山顶。
8、太白山的游客中心和索道站都有提供开水。建议自带水壶盛热水,天气不好时很有必要。索道站都有租棉衣。

第五折:他年词笔

一早醒来感冒症状减轻了不少,非常开心地去找肉丸胡辣汤做早餐。吃完去小雁塔,到达时已经开始排队了。凭身份证换到票,一进去先去了雁园。
       雁园非常小,两分钟就能绕走一圈。主要是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比如皮影什么的。
       雁园有一棵很漂亮的许愿树。树下有许愿卡和投币箱。一张三元。

雁园出来去看小雁塔。就如大雁塔本为大慈恩寺塔,小雁塔本为荐福寺塔。比起小雁塔,我是更喜欢荐福寺塔这个名字的。
       小雁塔的建筑个人觉得比大雁塔好看,只是顶上两层地震震塌了,而遗留的荐福寺建筑也是颇有古意。

小雁塔边上就是西安博物院,听说这是个以城市命名但馆藏颇丰的博物馆。刚好遇上“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的展出,就进去看了看。

西安博物院的地砖是各朝代的长安城位置图。

▲复原的长安坊。

我一向喜欢玉石陶土器件胜过金器,西安博物院的馆藏中最喜欢唐三彩陶片和汉朝瓦当。
       上学时历史书上的唐三彩陶佣不知是哪里不对,纵观初中到高中的历史教材,我总get不到唐三彩的美和历史老师言语间的骄傲。而现在却在这里因为一个碎片,真心想要赞美。古时有这工艺,的确很值得骄傲。
       而汉朝瓦当,不同于唐朝多以莲花纹等装饰。多是方方正正的文字,少一分华丽精巧,多一分稳重大气。

唐朝女佣的丰腴形象看起来神奇地很和谐,珠圆玉润,端庄大方,看它们比婴儿肥还夸张的脸颊和桶状身材,绝对不会有看到自己的饼脸和赘肉时那满满的嫌弃感。
       正欣赏的,听到两位大叔相互吐槽说:唐朝的审美好奇怪,明明都长变形了……NO!唐佣主要看气质,气质!

▲唐俑:“瞅啥瞅,美女没见过?”

▲唐俑:“来,自拍一张,美美哒~”

出了小雁塔,跑到魏家凉皮吃午饭,临时决定去一趟地处咸阳地界的汉阳陵。
       结果走错公交站耽搁了一下,该换乘游4路时晚了五分钟到,错过了12点整的那班车,而下一班,要1点40才发车……
       拦了辆的士,上车后司机说要付来回的高速过路费40元。一听这话我就下车了,这么短的一段路过路费无论如何不会这个价好么……想着先坐哪趟公交过了高速公路这段,再打车去汉阳陵。
       查了高德,选游10路到同仁村,还想就算没车打,走三公里也不是太困难吧。谁料到同仁村下车后……那是个野外荒村么……除了对面的加油站,无论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都像是一片荒野啊……瞬间慌神出冷汗的那种。。
       无比幸运遇到咸阳5路公交车因红灯停在十字路口。找司机问了下这车的方向,恰好是开往汉阳陵的,司机答应如果有2元零钱就把我捎上车,总算是到了汉阳陵!!!

汉阳陵是西汉景帝的陵寝。帝王陵寝无疑是最浪费土地资源的……
       汉阳陵博物馆最为特色之处在于不是普通陈列式博物馆,而是在考古挖掘出的墓穴上直接建成,以玻璃铺地,行走在玻璃上,墓穴就在脚下,仿佛走在千年历史中。
       不过博物馆中光线很暗,指示灯衬着玻璃,活脱脱一个密室逃脱的feel~

生怕再错过回西安的车,匆匆看完就出来等车。
       回程在行政中心下车,步行去行政中心地铁站见识一下亚洲唯一的玻璃穹顶地下车站。
       见到这穹顶时还是晌午,阳光毫无遮挡地落在候车区……感觉每天中午要在这个站等车的人应该很心塞……

再回到钟楼后,稍作修整乘地铁去永宁门。去永宁门不远,就一站。乘地铁是想看看那面堪称艺术品的鎏金文化墙。
       西安城墙厚度大于高度。站在城墙上视野开阔,在城市的沉闷中有一分心旷神怡。

等待办理租车手续的队伍排得好长……看到公告说要主动向工作人员要护具和头盔,心里不以为然地想骑个自行车至于么。后来因为这腹诽,真后悔地想揍自己……
      办好租车手续,特地仔细检查了刹车,车胎和车链。可惜座垫高度不可调,坐车上只能脚尖着地。
      城墙上骑车的年轻人很多。骑单车和结伴出游本就是很有少年气的事,南门附近一度是各种雀跃的喧嚣。
       城墙虽宽,地面并不平坦,有些地方还会颠得双臂发麻,遇上城门和角楼会有坡度不小的上下坡(大的城门要绕瓮城骑车),带着个三脚架骑车,生怕脚架上方的相机直接颠下来。。。
       在南门附近和西南角楼浪费了半个多小时拍照,察觉时间流逝后赶紧收了相机和脚架加速骑车。

远远看见西北角楼的时候,城墙上人已经挺少了,偶尔骑过两三辆自行车而已。
       无意间发现城墙内侧的广仁寺——陕西唯一的一座喇嘛寺。掉头回来,因为车速较快,就捏了刹车,结果前刹比后刹灵敏地先刹住了!
       人摔在地上,自行车砸在右膝上。缓过神来赶紧活动一下先着地的左手肘,还好骨头没事,出血的伤口被脏脏的沙土糊住,左掌一片紫红色的肿起,一条细细的血管隐约可见,好像拿针把表皮戳破血就会涌出来似的。相比之下,右膝和双脚上的淤青破皮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爬起来时自己把自己气笑了。骑了二十年自行车,非得跑到千里之外摔这一跤。连刚学自行车时都没摔成这样过,第二天还要爬华山的好么……

继续往前骑,左手只能扶着车把保持平衡,根本没法用劲,基本是没法捏刹车的状态。好在天色渐晚,城墙上没啥车。也不免心里后怕,如果当时真摔出什么来就麻烦了,西北角楼离唯一有人的南门已经很远了。
       骑到尚勤门时拍到了西安火车站的夜景,比在地面上看视野好多了。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在东门捕获绚丽的暮色。
       骑过东南角楼时城墙上的灯已经亮起来,南门和红灯笼在夜色里非常美,只是车轮子碾过的路面我已经基本看不清了……顺带着连迎面走来的行人和车子都看得吃力……
       战战兢兢骑到租赁点,差5分钟超时。
       城墙四大门,东西南北分别为长乐门、安定门、永宁门、安远门。骑了13.9公里绕城墙一圈,大概也是想蹭点“长安永安”的好运吧……这样缱绻地命名肃穆的城墙,大抵也是古人的一份浪漫。

城墙下来去德福巷口看了看,更偏静吧的风格其实是喜欢的。可这种诱惑又疏离的地方,没有朋友相伴着实魅力大减。
       于是乖乖地吃了碗卖相不佳的biangbiang面,赶忙回青旅处理伤口。

【本日TIP】
1、小雁塔每周二(法定节假日除外)和除夕闭馆。开放日9点到16点30分,凭身份证发免费参观票。小雁塔登塔要另行买票,每日限480人登塔。
2、游4路从市图书馆开往汉阳陵,票价2元。每日只发6趟车,8:30,10:20,12:00,13:40,15:20,,17:00,返程为9:30,11:10,12:50,14:30,16:10,18:00。
3、南门(永宁门)登城墙和参观钟楼一样,都是要从地铁站的地下通道进入。路面上是不可以通过的。
4、城墙上租自行车无论押金还是租赁费,只能用现金结算,要带足零钱。单人自行车,一辆车押金两百,2小时内45元,超过加价。双人自行车会更贵些。办完租车手续会有一式三联的租赁单。凭第一联领车,第二联退车退款。无论在城墙哪里租的车,19:00之前,城墙上任何一个租赁点都可以还车。19:00以后只能在南门(永宁门)还车。一般绕一圈,加上拍照什么的,两个小时是够的。
5、领车时最好仔细检查一遍,尤其是傍晚和晚上。不然13.9公里的城墙,骑离热闹的南门地段后,有什么问题非常麻烦。
6、不想骑车还是可以坐电瓶车环城墙一圈的,说是可以随上随下,但后来天色晚了我一辆电瓶车都没见到,应该是有运营时间的。
7、城墙内墙垛有些地方非常矮,记得在含光门附近的内城垛高度也就和自行车轮子差不多,恐高的慎行。

第六折:华山论剑

去华山前我是担心的。
       身边去过的人的描述,总让我觉得我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体验刺激。加上清一色的两日游(至少在华阴地区住一夜)攻略,让我这想一日往返西安的人颇为焦虑。
       起了个大早,7点坐上地铁,7点半到达遥远的西安北站。取票的机子完全供不应求,麦当劳的早餐怎么都觉得吃不饱,到了华山北站还不得不参与一场抢车大战……

不到十点就到了游客中心等候买票,队伍排得很长很长,结果售票窗口只能买进山门票和进山巴士票。担心索道票也要排长队购买,临时决定团购了索道及出山巴士,然后在游客中心网络窗口换票。换票窗口的队也排得老长,拿到票后实在忍不住吐槽,游个华山,手上五张票!检票时一脸懵逼,还是工作人员眼疾手快抽走正确的票……
       选定的路线是北山西下。游客中心到北峰索道站不过二十分钟车程。司机保持着景区限速的30公里,稳稳当当开到索道站附近。才下车就是智取华山八勇士的雕像,而这天刚好是建军节。没带脚架,拜托路人帮忙合照,拍出来的照片……真是一言难尽……

在索道站又买了三瓶水,刚好前后都没人,我一个人独占一个索道车厢。
       一开始是嘚瑟的,还能在索道里自拍,等到索道升至半空……我仿佛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尤其是为了拍风景、在车厢里换了个方向的座位,明显觉得车厢轻轻晃了下……
       要形容第一印象的华山,心里蹦出来的描述竟然是:长得好有趣……
       华山自然不是以奇石取胜,北峰索道(三特索道)也还未见险峻,只是那白花花的花岗岩柔滑密集的线条、那植被甚少几乎裸露的石体……也不知道被诱发的是什么恐惧……

索道站出来开始攀爬北峰顶。华山的石阶颇陡,还没走十分钟,我就累了……
       11点到北峰,那么多人都不知道哪里冒出来滴~明明山道上人那么少啊。。在北峰见到了第一个华山论剑碑。我原以为只有几个峰顶有,后来才发现满山都是!满!山!都!是!

因为左手用不了力,所有需要攀爬的地方全部绕道走。过了擦耳崖,找了个地方休息吃东西。
       背了四瓶水上山,不过走一个小时,衣服汗湿了一大半,手肘上的伤口被汗浸发炎了。
       12点多开始爬苍龙岭。听说当年韩愈在此弃书求助,虽知古时山道更为险峻,但还是让韩愈在我心中的人设崩了。。
       苍龙岭看起来很险峻,置身其中感觉还好。修的石阶也够两个人并排行走。只是走到一半,脚就像灌了铅,似乎每一步都要踢到前面一级石阶。心里默默吐槽,果然久坐办公室,肢体力退化……

▲远望苍龙岭。

过了苍龙岭,终于有一片难得的浓密树荫,从这到金锁关前一路都很凉快。回望来时的路,明明走了那么久,看起来却是短短的距离。
       下午1点到达金锁关,满眼的红绸金锁,颇为震撼。

金锁关是前往东、南、西、中,四峰的岔路口。选了爬东峰却不得不眼馋地看别人体验云梯。
       1点半到东峰顶东峰顶的风景固然好,但往东峰顶的路到最后就从走石阶变成爬岩石。这么狼狈的姿态因为我穿的不是运动鞋而是运动凉鞋——出汗的脚底在鞋子里打滑,觉得自己没法在岩石斜面上站住,如果站不稳因惯性冲到山林里也是很可怕的事呐……
       更糟糕的是这时开始打雷了,一紧张脚心出汗更多,只能坐在石头上手脚并用一点一点挪下来。。。

▲东峰俯瞰……还是略恐怖。。

东峰顶一下来就下雨了,雨还不小,路上的指示时而完整,时而残缺,大概猜了个方向就一路走到了鹞子翻身。到了这雨就停了,空中依旧打着闷雷,远远看了一眼下棋亭,直接往南峰去了。

到了南峰终于后知后觉地发现好像错过了中峰……找了个地方坐着休息,深深感叹背太多水登山的确是体力活,三年前登泰山有家父背水、难怪健步如飞不把十八盘放眼里。

南风峰顶几无立锥之地。踩着45°斜面的巨石,感觉谁一个没站好,就会呼啦啦摔倒一片。
       战战兢兢地找南峰顶的石碑在哪,最后是在好多条胳膊和腿的缝隙中找到……若非要拍这一面碑,画面上除了石头一定只有谁谁谁躯体的部分。呃……这么不忍直视的照片我不拍

在南峰还有太阳,回望西峰只是笼着一层薄雾。下了南峰,将至西峰时,雾气转浓,又开始打雷。好在干打雷,不下雨。
       西峰顶和东峰顶一个风格,只是坡度很缓。坐在石头上歇了会,感觉人不是很舒服,便启程去索道站。

不到四点的西峰,因天气转阴起了风,汗淋淋的热身子遭冷风吹,原本消停的感冒又开始作祟。。。
       西峰索道(太华索道)检票的同时有个有华山“免费”拍照,就设在毕竟的通道上,拍完坐上索道前才告诉你下了索道只能取一张小照片,果不其然的,大照片要付款。。。
       太华索道是目前我坐过的最恐怖的索道了。下降时感觉是整个车厢直接被从山洞里扔下来,下到山底又一次升上去,上下两三趟,恐怖的感觉笼罩下心里不停循环着“我去……”除了翻白眼看天,真的,啥都不想看。

▲你能看到上图中的索道口在哪么?

踏实下山后看到先前拍的照片,为嘛想做买卖还能把照片拍这么丑……
       索道出口设计在商店里,弯弯绕绕刚好把所有店铺逛一遍,见天色还早,一边走一边在只剩4张票时将回西安的高铁改早了一班。
       排队等车,本来没排上,刚好再前一班车只差一个人,非常好运的赶上。4点半上车,四十分钟的车程一路睡到游客中心,醒来时胃疼、耳鸣。之前在太白山出状况的左耳听声音闷闷的,像是进了水,试着鼓耳膜,疼得够呛。

在生态广场等到华阴2路,坐上车后又等了半个小时,司机还不开空调。。。,小时候天真地认为感冒和中暑会抵消,后来变得有常识些,也没此番痛苦地切身体会来得信服……
       一上动车用装了热水的杯子捂着胃,设了闹钟开始闷头大睡。
       醒来时窗外是西安城郊的雾霾。胃不疼,可感冒和中暑的症状都有,胸口也痛得原因不明,一度气闷。连去附近的陕西中医院挂号的打算都有了。好在没人照顾的时候,人往往特顽强……头脑昏沉地在回民街吃了一碗穆萨砂锅,可能因为生病,实在没吃出特别之处。吃完赶紧回旅舍吃药睡觉,有一种第二天要睡一个上午的预感……

P.S. 回福建一个月后,见新闻说一法务美女8月1日独自抵达华山,2日失联,一个月后报道说尸体在西峰下找到,没看到后续报道,但这新闻从第一次看到我起一身鸡皮疙瘩——毕竟8月1日我一个人在华山
       其实华山的防护措施做得不错,大多数路段人都很多,又在山中,感觉比夜晚的大街上还要安全。可是独自爬山失踪后被证实死亡的新闻并不少见。说到底,还是要自己更多注意些,尤其是拍照的时候、拥挤的时候。
      无限风光在险峰,但再美的风景也不值得性命相托。你看,我连南峰顶都不拍了。

【本日TIP】
1、华阴1路和2路的终点站生态广场(宝莲灯广场),离游客中心看着近,走起来挺远的。游客中心设计有点泰山的感觉,但不同于泰山的售票处不是单体建筑所以蛮近。两路公交最晚一班是晚上7点20。
2、游客中心的售票窗口只买门票、进山门票,没特别说明会直接帮你算了10元的保险费。索道票和出山巴士票都在索道站买。建议连同门票,所有五张票都在网上订购或团购,然后到网络窗口兑票。价格便宜不了几块钱,就是方便些,排一次队就够了。
3、华山北上西下的线路,如果想游完全部五峰,建议顺序是北、中、东、南、西。到达金锁关后去东峰和中峰路程差不多,但从东峰顶到南峰顶(南峰顶在南峰靠近西峰方向)的距离短于东峰顶到中峰顶,而南峰顶到中峰比到西峰又远很多。所以中-东-南-西的顺序比较省时。
4、华山的游客中心可寄存行李,方便早班火车抵达华山还未投宿的游客。

第七折:倥偬千年

华山回来实在太累,睡了个小懒觉,一边去贾三灌汤包吃早饭一边纠结要不要去省博。等我纠结完、乘地铁到小寨、终于找到省博物馆时……我真希望早晨吃完灌汤包是回青旅睡觉而不是这么大老远来一趟。。。
       九点多到省博,排队的人已经分东西各四列包围了省博。所有的售票窗口都是关着的,说是馆内人数饱和,暂停发票!

快9点半窗口开了,非常坑的是今年的年票效用几乎没有。要么去普通窗口排长队领免费票,要么直接免排队凭年票在团队窗口买特展的门票。
       买了票等安检,好不容易排到安检却报警,因为包里有一根自拍杆。着急得把自拍杆扔了的心都有。因为票已经剪了,要再出去寄存怕等会儿进来会出问题,和工作人员交涉时被顶得很不爽,好在最后还是顺利进到博物馆里。
       进到博物馆里看到密密麻麻的人,最后那一点参观的热情都没了。
       除了依然很喜欢的唐三彩和汉代瓦当,其它展品因为太过拥挤嘈杂而让人失去深入了解的兴趣。好些级别高的珍宝甚至被人一层层的围住,我能看到的只有人头。估计也是因为这样,好几样说是“镇馆之宝”的藏品,我都没看到!
       很简略地逛了一圈,观感比起两年前的甘肃省博真的差太多了。可能名气大、珍宝级别高,慕名而来的人太多也是观感很差的原因之一吧。走在博物馆中都没觉得自己是在参观文物,而像去古玩市场以物易物。

▲彩陶簋 新石器时代

▲瓦纹斗 西周晚期

▲日己方尊 西周中期

▲兵马俑 ( 熟悉的高中历史课本封面……)

▲ 铜戈 秦

▲独孤信多面体煤精组印  西魏

▲鎏金莲花形银灯头 唐

▲鎏金錾花三足银壶 唐

▲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  唐

▲绿釉瓶 唐

▲绞胎三足罐 唐

▲三彩注子 唐

▲彩绘生肖俑 唐 (为什么虎那么像豹……)

▲石香薰 唐

▲白瓷胡人头 唐

▲ 蓝玻璃盘 唐

▲ 攀枝婴戏纹碗范 北宋 (古人究竟是怎么起出这么多神奇的名字啊……)

▲青釉刻花蕉叶纹尊 北宋

▲墓室的画……

从侧门出来要赶回青旅退房。到了地铁站才想起自拍杆还在寄存柜里!!果然一开始就不能存了不要它的心……现在真的只能不要了……
       在回民街吃了碗贼贵贼难吃的油泼面(为了味觉和money,大家还是不要去那些类似小吃汇总的店)……匆忙写了几张明信片,匆忙赶到钟楼邮局,匆忙取行李赶去乘机场大巴……忙中出错,又走错了同名的公交站……
       四点十五的飞机,我两点十分上机场大巴,所有工作人员都和我说——肯定来不及!
       我想那一瞬间我的脸一定刷地黑了……也可能是瞬间白了?
       不过运气真心不错。十几分钟后大巴就开了,出城的路也没堵。平时开一小时的路程,四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有惊无险地换好登机牌办好行李托运,终于安下心来~
       三点四十提早登机,等到预定起飞时间时,飞机已快离开渭河平原。
       行程的最后如此匆忙,却峰回路转地令人喜悦。再次从咸阳机场离开,心情和崭新的记忆与两年前全然迥异。
       这次的正式认识,西安让我甚是满足。

【本日TIP】
1、省博每天有限票,排队从7点多就开始了,好多人一排就是两个多小时。门票窗口分东西两侧,各四号窗口。西侧是凭身份证免费发票的窗口,东侧是购买特展的窗口(凭特展门票可直接进入)。西4窗口接待特殊游客。东4窗口接待团队。
2、省博安检严格。除了三脚架、打火机,自拍杆也是不能带入的,必须寄存。虽然检票口有广播在说哪些东西不能带入,但那音质糟糕到完全听不清楚的绝对不止我一个人。寄存处在西侧门票窗口边上,是免费寄存,吐条形码的那种。
3、省博也有租语音讲解器。
4、省博负一层的珍宝展是禁止拍照的。

第八折:食之盛宴

西安成都一样,是吃货之城。不过有个前提——拥有一只北方胃~
      我在西安日日吃得肚皮圆滚滚的,总是想起来前友人和我说,我会在西安吃成球,直接滚着回福建省机票钱……

▲金线油塔
其实是面食,原以为是糖类。细嚼之后味道愈发浓郁。但口感比较腻。

▲荞麦饸饹
素饸饹,感觉不够入味。汤的味道不错。

▲老井冰糕
感觉像是固化的奶油。满足猎奇心吧,味道和口感真心不咋滴~

▲桂花糕
本身不太甜,这点好评。蘸着不知道是什么的酱汁,更显出鲜甜。

▲咸豆花
咸豆花就着油条吃简直是清早从享受,加点辣子味道更好,就是北方的食物都偏咸些。

▲王妈凉皮
他家的凉皮味道一般,酸味稍重。推荐店里的青梅沁饮。

▲石家包子
孜然包子味道独特,吃两个还意犹未尽~便宜又实在。

▲定家小酥肉
其实是将炸好的酥肉放在搪瓷碗里蒸出来。感觉是牛肉,没牙的老人都能咬,却又不会肉质松散,依然鲜嫩。女生的话,两个人合吃一碗分量刚好。口味略咸,配米饭吃最好。

▲盛志望酿皮
麻酱酿皮吃不太习惯,非常腻。不过据说回民的凉皮都是这样的麻酱酿皮。熟悉的有黄瓜面筋辣子的凉皮多是汉族的凉皮。

▲甜唐客
隐藏在回坊里,饮品的名字是亮点。遣唐使、越洋茶、大唐冰酪……奶盖口感醇厚。

▲老潼关肉夹馍
馍外皮酥,内里嚼久了回甘。夹肉或夹菜都可以~

▲袁记肉夹馍
上图依次是擀面皮和招牌凉皮。面皮的口感更筋道些,招牌凉皮是熟悉的凉皮味,口感滑润。味道极佳。

▲小炒泡馍
馍掰得越小越入味,喜欢口味重些的,应该会更喜欢小炒泡馍。

▲老米家大雨泡馍
有各种价位的泡馍可选。优质羊肉泡馍68元一份,但真的美味到言辞乏力,是离开西安后最念念不忘的醇厚口感。

▲肉丸胡辣汤
咸……除了咸,我不知道能说什么……南方的孩纸应该很难吃习惯。肉丸的口感不错。

▲魏家凉皮
凉皮味道不如袁记肉夹馍。肉夹馍嘛,好后悔没点全瘦的……

▲镜糕
米香味浓郁。制作方式有趣,比味道本身吸引人。

▲燕燕炒米—两蛋一腥炒米
就是炒饭。来前无数的攻略推荐这家,但是好吃是好吃,却并无惊艳。分量多到可能男生都能吃得略饱。

▲石子馍
看到时已经没有胃容量来装了……

▲钟楼小奶糕
就是小时候那些没有太多添加和花哨的奶味雪糕的口感和味道。

▲biangbiang面
面里有西红柿的味道,口味在西安的面食中算是比较清爽。虽然卖相有点抱歉。。

▲穆萨砂锅
很多人推荐丸子砂锅。可能是当时身体不舒服,觉得并没有很好吃。丸子的口感略奇怪。面条很筋道,冬天的晚上吃应该是一种享受。

▲贾三灌汤包
褒贬不一的一家汤包,个人觉得很美味,汤汁丰富。就是有点……不够吃。。

▲油泼面
不好吃……大概因为碗太小,面在碗中拌不开,觉得没味道。

终折:唯愿长安

定了去西安的行程以后,被问了好多次“自己一个人跑那么远不孤单么?”
       虽然我回说“还好”,但这个问题的答案向来是:在被这么问的时候才孤单。
       有过前车之鉴,不敢再拿友谊翻船做赌注。独自出门有不方便和不安全之处,却也相对随性自由。
       而当我真的走在西安的街道上,看道路两侧的国槐被风吹落一地花沫、在夜晚的声光交错里思考吃什么,这样的感受与独自在福州生活的每一天并无不同。
       未将自己当游客,便不觉得孤独。
       即使是在千年史迹中游走,也不过因一个人太安静地观看眼前的一切,更容易添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矫情。

去西安前,因曾在咸阳机场有过的不愉快、和喜欢的《烟笼长安》里有一句“岁月不堪数,故人不知处,最是人间留不住”而耿耿于怀。等到西安归来,因着旅途中种种峰回路转有惊无险,心里只觉得无比幸运。
       回福州的航班登机时,家父说:我们喜迎你回家。到了家中,家母说:你知不知道爸妈多担心。
       随着成长、日渐独立,父母的放手是父母和子女双方都要慢慢接受和面对的事,但牵挂与担忧是割舍不掉的。我一直很明白。
       可无论如何,这一步总是要迈出。带父母外出、同朋友游玩固然是好,自己的远行也该有能力应对。
       我想我算是做到了吧,如果可以忽略生病和摔伤……

西安之行,感觉是圆满了一个心愿。
       秦关汉月,似锦唐风,三秦之地兴衰更迭,传奇太多。即使不是循着史书的脉络、文化的华章而来,这座城仍有极大的吸引力,哪怕只是摆一个名字在那。
       比起西安,我更喜欢它从前的名字:长安。
       长安长安,长治久安。
       古人总喜欢把美好的祈愿标注在名字里,我也在这座城将“亲友康乐”的一贯愿望增添了一句“家国永安”。
       —— 在那个夏天的伊始,有变得紧张的两岸关系和强硬不退让的外交,还有半个中国接二连三的暴雨围城。
       “亲友康乐”是手握的温暖,“家国永安”是背倚的力量。
       最好的愿望往往是最简单的。
       古往今来,人们的愿望总是相似,唯愿长安而已。

【End】
文:2016年08月
图:2016年11月

有意境的游记!
想问问太白山的一些旅游事项 可能是《盗墓笔记》看多了
楼楼可以私信个微信号 具体咨询下吗

2016-12-02 15:27

游记很棒,照片很美,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