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日本深度游——三游东京

10月7日上午搭乘全日空的航班NH994从冲绳飞往东京,两个小时到达羽田机场。

limousine利木津机场巴士

从羽田机场出来就被机场巴士一望无际的上车点震撼到了。

提前在官网查询机场大巴的发车时刻表与上车点编号。
利木津巴士官网链接:http://www.limousinebus.co.jp/ch1/

每一辆机场大巴几乎都是分秒不差,按照时刻表准时发车。电子屏会显示连续三辆的发车时刻表与沿途各站,在第一辆车乘客排队上车的时候等候第二辆车的乘客已经自觉排好队了,井然有序所以非常有效率。再对比下我们的机场大巴,有时候等个20分钟才来车,上车后继续等人坐满再发车更是家常便饭。
上车前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乘客发行李票,在行李上绑上标签。到站后司机会下车帮忙搬运行李同时核对行李票,这样就杜绝了拿错行李。当然国内坐大巴都是要全程盯着自己的行李防止误拿,更没人帮你搬。

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的利木津机场巴士。

关于酒店

这是第三次游东京。前两次游览的区域为JR山手线上的池袋、上野、银座、台场...基本集中在东部。这次东京之行分为两段,第一段重点探索西部,由于还要当天往返镰仓,所以把酒店选定新宿站新南口的小田急世纪南塔酒店,方便出门搭乘JR。从伊豆半岛回东京最后一晚安排在JR新桥站(地铁汐留站)边上的维拉方丹酒店,便于搭乘滨松町快轨直达羽田机场。

小田急世纪南塔酒店

照片中右边的高楼就是小田急南塔酒店,19层以上是酒店客房,下面好像是写字楼。从酒店步行到新宿站新南口只要五分钟,羽田机场也有大巴直达。左边的钟楼建筑是NTT DoCoMo代代木大厦,据称是东京都第三高的摩天大楼。

有一天早餐很幸运的被服务员领到了餐厅的最佳景观位。遗憾的是天气一般。

酒店窗户正对着新宿御苑,远处可以看到天空树电视塔。

照片正中间就是天空树电视塔。

维拉方丹酒店

汐留地铁站地下通道直通住友大厦,上来就是。

酒店窗户同样对着一大片绿地——滨离宫恩赐庭园。

东京大暴走

酒店窗户就能看到新宿御苑,今天的行程就从这里开始。

新宿御苑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公园主要分为:日本庭园、英格兰风景式庭园、法兰西式整形庭园、母子森林等几个园区。春天是著名赏樱胜地,可以参考阿部力的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第十七集,有详细介绍。

《我住在这里的理由》这部纪录片我个人非常喜欢,能够真实客观地了解在日各行各业的中国人的生活状况,也会介绍非常Local几乎只有本地人知道的旅游景点与美食。自己一直在追,这里给打个广告哈。

日式庭园区域。

大名鼎鼎的新海诚《言叶之庭》的取景地正是新宿御苑。

来到了真实的取景地,心中还是小激动啊!

真可谓一步一景,风景美如画!

兰西式整形庭园,又是一种风景。

看到这棵树的造型好像明白了为什么叫“整形庭园”

英格兰风景式庭园,完全开放的大草坪,在北京公园里是根本见不到的。
新宿御苑离明治神宫并不远,游览完新宿御苑后直接步行前往。

明治神宫

相当震撼的巨大鸟居。

参道两旁巨树参天。

好多身着和服的小萝莉在明治神宫祈福,这张抓拍的照片可以作为明治神宫宣传海报了吧

非常幸运的见证了一对新人在明治神宫举办婚礼。

新娘子有点像陈妍希。能在明治神宫举办婚礼的新人,想必家里非富即贵,后面的老奶奶气场十足,真可以和朴槿惠有一拼了,一看就不是一般人家。我对女子手包倒是很感兴趣,与和服简直是完美搭配!

从明治神宫出来又参观了明治神宫御苑,据说是明治天皇的御花园。进去要买票,500日元一张。里边的景点不多,有一处菖蒲花田景点由于不是花期完全没得看。

整个景区主要就是看这个——清正井。据说井水有冬暖夏凉的特点,直到现在还用来泡茶。

还有一处景点——隔云亭,典型的日式建筑。总之明治神宫御苑感觉有点坑爹,不推荐。

参观完明治神宫继续步行前往代代木公园。

代代木

为1964年东京奥运会而建的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一直沿用至今,多次举办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比如世界女排大奖赛。据说这里已经规划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手球场馆和2020年东京残奥会的轮椅橄榄球场馆。

这里也是举办大型演唱会的代表性场馆。2008年ZARD追悼演唱会就在这里举办,能够想象当时人满为患座无虚席的盛大场面

从代代木公园继续步行前往原宿。

原宿

竹下通 (竹下通り,Takeshita street) 是原宿一条闻名的商业步行街。看看这人气!需要提醒一下的是这条街上举着广告牌的老黑很多,有的还会主动上前问你要不要买东西,有点不爽...

逛了一圈,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可丽饼。

每家店都在排大队,有木有!这条街上唯一倒闭不了的就是可丽饼店。可见日本人是有多爱吃甜食!看着就甜腻的要死!

难怪阿部力要在这里请主人公吃可丽饼。再次给《我住在这里的理由》打个广告,关于原宿竹下通的介绍详见第三集

一天的东京大暴走,新宿御苑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原宿竹下通。原本还想再去涩谷逛下的,实在是走不动了,涩谷就留给下次吧,差不多是东京唯一没去过的商圈了。

关于美食

茶寮都路里

这家店的抹茶甜品名气很大,我这个抹茶控当然是不能错过,早早在大众点评上做了功课,JR东京站出来直通大丸百货,10层就是。

简直是一件精美的工艺品,都舍不得动筷子!抹茶冰激凌、抹茶冻、红豆沙搭配在一起,口感细腻柔和,非常具有层次感。
1544日币一份,能吃两碗拉面了,但作为抹茶控多贵也要尝试!说实话,还是宇治中村藤吉的抹茶甜品更胜一筹

不得不介绍一下非常具有特色的餐具:叉子和勺子的完美结合!用这个神器吃冰激凌简直是完美,满分!我突然想到了日本军刀,也是刀与剑的完美结合,日本人的创意发明实在是令人佩服。

矶丸水产

矶丸水产也是大众点评推荐的东京排名靠前的料理,主打海鲜烧烤,性价比较高。

招牌菜就是这个烤蟹斗,不知道是蟹肉泥和什么混合起来的一坨浆糊,稍微烤烤就能吃了,口感微甜,卖相不咋样但味道不错。

烤虾、烤鸡翅之类的都是服务员烤好后直接端上来。由于没经验,很多东西比如烤扇贝火候不好掌握,不知道烤到什么程度就算好了,完全凭感觉,吃起来六七成熟,反正吃完没拉肚子...两个人5000日币左右吧,性价比还算可以。

吉野家

特意体验了一下日本的吉野家。牛肉分量明显比国内的足,肉厚,吃起来过瘾。味道几乎一样,一份套餐600日币左右。

丸龟制面

专门做乌冬的面馆,乌冬很筋道。点了一碗牛肉盖浇乌冬,就是把吉野家的肥牛浇在了乌冬面上,味道都差不多。690一碗。

最后介绍一下背景音乐,想来想去应该选一个东京都出生的歌手的作品,就想到自己非常喜欢的日本组合Moumoon。和大多数人一样自己也是通过Sunshine girl第一次接触到他们的音乐,主唱YUKA长相甜美嗓音更甜美。本以为他们就是走JPOP小清新路线的,没想到听得多了发现他们早期主流曲风是摇滚朋克,比如《Do You Remember》、《Cinderella》、《PINKY RING》等,YUKA的声线根本不是小清新而是极具爆发力的欧美范儿,另外英文发音也是我听过日本歌手里边相当地道的,日本人的英语学过日语的同学你们都懂得。JPOP曲风后期才慢慢多了起来,其中不乏经典,《緑の道》翠绿道路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Moumoon典型抒情曲风的代表作。
在新宿御苑和明治神宫里边漫步时,满眼都是緑の道,脑海中不由回响起这首歌的旋律“さあ はぐれぬように 手を繋いだら  绿の道を歩いてゆこう...”,所以用这首歌作为本文的背景音乐再合适不过了。
以上。

引用 机大爷 的图片:

味道一样,我就放心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