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黄山,遇见最美云海

卡卡西 (福州) LV.5
2016-12-02 00:38 239/1
  • 出发时间/2016-11-26

关于行程

世人对黄山的评价不必多说,可谓是赞誉不断,徐霞客的“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对黄山的最高评价。
      今年是黄山旅游上市20周年,11月24日~30日黄山54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门票半价。借此东风,我当下决定周末来一探甲天下的黄山。因天气、时间、路程等种种借口,周围没有同行的伙伴原意前往,但这并不能改变我出发的决心。
       在出发前我做了大量的攻略,做攻略对我而言已习以为常,这也是自助游的麻烦之处,若跟群跟团游则可省去订票坐车订住宿等诸多麻烦事,好处就是自己可以学到更多东西,旅行体验感更强。
       按计划,周六我先去宏村塔川村看枫叶,然后中午赶往汤口镇黄山风景区旅游集散中心转车登山,当天晚上入住光明顶附近白云宾馆,周日下山,傍晚高铁回。

Day1——雨后黄山,遇见云海、日落

由于坐火车行程和今年3月来宏村的车次时间点几乎一样,所以8点半到黄山火车站时,我已经可以轻车熟路的往前面的小汽车站去寻找发往宏村的班车。根据原计划,最晚中午12点得离开宏村去汤口。由于等车时间及雨天车速慢,到达宏村时已经是10:40多,只得马不停蹄往塔川赶,并花了10元坐了三轮车。塔川的枫叶已经落得差不多了,门票40元花得太不值了!几乎没东西可拍!

走马观花完步行返回宏村搭班车,问了售票人员,得知前往汤口的最早班车是12:50,我心里飞快的计算了下时间,到汤口估计下午两点,坐缆车最快也要2:30到山上,就必须舍去天都峰这个景点才能在天黑之前赶到白云宾馆。天都峰和莲花峰两座山峰是轮流开放的,轮换周期为5年,这次来了不去爬就太遗憾了。好在运气不错,通过滴滴打车软件,立马就有顺风车去黄山风景区,车费30元,比坐班车贵不了多少。

爬黄山,网上先下个黄山地图备用。

下午一点抵达汤口。从旅游集散中心发往慈光阁和云谷寺的大巴每隔20分钟一班,等车时发现90%的游客都乘坐到云谷寺,而和我一同等车往慈光阁的只有两个阿姨。在众多游客游黄山的线路选择中,从后山上前山下,即云谷寺上慈光阁下占据绝大多数,甚至在网上绝大多数攻略也是这么推荐的。其实前后山上下的线路没有孰优孰劣,看个人的计划线路安排。我的推荐是从慈光阁上云谷寺下,也是我此行的线路选择,理由嘛,游客少是其一,最重要的原因是爬天都峰很累,若放在第二天,很多人由于前一天走了很多路,身体疲惫只想尽快下山,一般会放弃登顶。

到达慈光阁,外面雾蒙蒙一片,能见度不到十米。买票、坐缆车,一个人坐在索道轿厢内,外面一切都看不到。置身于云端,仿佛整个世界只我一人,思绪胡乱飘着,脑洞大开的我想着若是轿厢突然掉落得有多糟糕。经过漫长又孤独的空中行走,轿厢终于突破云际,站上了1600多米高的云端。天都峰就在眼前,脚下是白茫茫的云海,这前后落差对比难以言表。

一下索道根据指示牌就往迎客松方向走,这里是黄山的标志性景点,也是黄山最出名的景点,拍照的人超级多。看完迎客松若不爬天都峰可以选择往天海光明顶方向走,若爬天都峰则从迎客松下山方向走,玩完原路返回。

天都峰坡度非常陡,必须小心翼翼,山顶风非常大,但视野也非常好,从上往下看云海非常壮观。快到山顶鲫鱼背时,猛烈的风几乎要把我刮飞,虽然登顶咫尺之遥,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放弃了登顶直接折返,体力一般者不建议攀登。

此行最满意的照片都是在天都峰拍的。

鲫鱼背就在眼前,据说几年前曾有人站在鲫鱼背上打伞照相,后来被刮跑了,风力之大不可小觑。

往天海景区白云宾馆方向爬时,一路上都是云海美景,为了拍照我耗去了较多时间。当我到达白云宾馆时,我做了个错误的决定,先去办理住宿手续放下背包再上光明顶,这也直接导致看日落的时间晚了五分钟,仅仅五分钟错过了日落美景,这也是此行的最大遗憾。

来不及爬到顶,半山坡摄。

到山顶时,太阳已经下山了。

黄山山顶有白云宾馆、北海宾馆、排云楼、玉屏楼、光明顶山庄等宾馆,每个宾馆附近都有看日出的点。山顶的住宿比山下贵是肯定的,周末就更贵了,六人间床位房,我订了258元。同住的有四位是青岛跟群团队来的大叔大爷,还有一位是第五次来黄山的玩摄影的深圳中年人。房间内配有烧水壶、暖气、独立卫生间,不配备一次性洗漱用品。山顶物价奇贵,泡面一盒15元,香飘飘奶茶10元,只有热狗价格尚可接受:10元3根。肚子很饿又不爱吃带的干粮的我,买了一盒泡面在宿舍草草了事。

深夜来临,磨牙声打鼾声此起彼伏,到了凌晨四点多好不容易消停,却有人开始起床闹腾,此后烧水声一阵接一阵,我心里千万只草泥马飞奔而过,一宿无眠。想到与其睡不着,索性爬起来出去走走,洗完脸刷完牙我就拿着相机手电筒出门了。

这初冬时节,黎明的黄山山顶还是非常寒冷的,虽然满天繁星,却由于没有三脚架和快门线,始终拍不出满天星的效果。

Day2——黄山日出,赏飞来石探西海

时间不过5点40,想到离日出时间6:42还有一个小时,我决定先回宿舍暖和下,待6点出门时,游客已陆陆续续的出来往光明顶方向走了,我才发现自己可能出来晚了,等到达光明顶观日出位置时,人已经很多了,几乎所有前排和二排位置已全部被占领,懊恼不已。待太阳真正要升起来时候,人头攒动,人群中发出惊呼声,部分人嘀咕还不如昨傍晚的日落好看,我也以为是。不禁又对昨傍晚未看到完整日落感到惋惜。

看完日出回到宾馆退房开始今天的行程,主要线路是:西海大峡谷全程——排云亭——北海——清凉台——狮子峰——始信峰——索道下山至云谷寺。

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后来开发的景区,多数驴友对她的景色赞不绝口,甚至认为黄山门票230,她可以占去一半,这表明西海大峡谷是黄山很值得一去的景点。从光明顶往飞来石方向跟着路标走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西海大峡谷的北入口。

往飞来石方向偶遇挑山工,山上物品是挑山工一步一石阶挑上来的,所以物价贵是有理由的。

这里不得不提到飞来石,飞来石位于天海通往西海、北海景区的中间,是黄山的标志性景点之一。按导游的说法,相传飞来石是女娲补天剩下的石头之一。不论传说如何,飞来石都可谓是天设地造。

清晨的山上,结冰随处可见。

没多久到了西海大峡谷北入口处。

由于冬季雨雪等恶劣天气多、路面容易结冰打滑,西海大峡谷在每年的12月1日至次年3月底暂停开放,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待自己亲身走过才知道峡谷坡度之陡峭,明白这个决定是正确的。西海大峡谷常规走法是沿着山壁修建的栈道螺旋向下,俯瞰峡谷风光,经过一环二环,到谷底时坐地轨返回。走完一环我发现峡谷风光景色较为单一,料想二环、谷底景色和一环差别不大,索性在二环走一半时原路返回。返回过程全是往上爬石阶,用路人的说法就是给自己找罪受,建议体力一般者和经济宽裕者走到谷底坐地轨返回白云宾馆,地轨票价约100元。

返回西海大峡谷北入口时我的腿已经有点酸痛了,加上天晴没有云海,后山山景虽然秀丽,我却感觉有种景色雷同的腻味。

路标随拍。

猴子观海,可惜无云海可观。

路上偶遇小松鼠。

走完清凉台、猴子观海、始信峰,才中午一点左右。时间还早,但因身感疲惫,刚好相机也没电,直接缆车下山了。

在山下售票处询问,得知返回黄山北站最早一班车是15:50分,还得等好久。还是选择叫了顺风车,顺风车司机是地接导游,刚好向他提出疑惑:为什么黄山后山坐索道上山的游客远远多于前山上山的,他的答复是:屯溪的地接导游团通常是从前山上后山下,汤口的地接导游团通常是从后山上前山下,至于我看到的人数差异可能是由于我山上的时间段原因,我对他的说法疑信参半。

此行黄山收获颇多,下次再来可能是莲花峰开放之后,或许不会太久!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