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人文攻略(张家口-暖泉古镇-鸡鸣驿-宣化-张家口)

●﹏●大脸猫 LV.11
2016-12-02 01:21 2437/20

前言

张家口,京师后花园一点不为过,每逢周末,从北京自驾过来玩的人络绎不绝。如果你们是团队和一群小伙伴来的,可以考虑租车或者包车去一些自然风光地方,而且可以去草原玩,冬天可以滑雪。可是我是自己来的,去那些地方一个人没车很不方便。所以前期规划我就摒弃了那些交通实在太不方便,一个人去看一群人嗨的地方。把规划设计好一个圈,从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鸡鸣驿-宣化-张家口,这么一个环线,从张家口来到张家口走,不走回头路,来一个人文之旅。

计划安排

旅行时间:2016年11月5日-8日

人数:1人

旅行花销

机票:来回程89*2元
酒店:Day1:139元(暖泉古镇三合泰)
             Day2:92元(7天宣化财神庙店)
             Day3:93元(张家口明德北汉庭)

车票花销:张家口汽车站南站-蔚县45元,蔚县-暖泉古镇7+5元,蔚县-鸡鸣驿30+3元,鸡鸣驿-宣化3+10元,宣化-张家口7元

景点:天下第一堡100元,宣化清远楼&拱极楼10+10元,大境门10元

餐饮:220元左右

交通:40元

总花销:1000元左右

我的开支仅供参考,丰俭由人,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开支,让自己旅途最惬意就可以了。

旅行概况

从飞机上看张家口,地貌就是勾勒纵横好不壮观。张家口有着厚重历史,200万年前就有古人在这繁衍生息,黄帝炎帝蚩尤邑于涿鹿之阿。也是长城最多地方。额…前面都是百度百科抽来的,详细自己去百度看………………………………………………………………………………………………我只想谈我感受,张家口这边长城很原始,不像八达岭那样,我们后人人工修筑作为旅游景点。这里更加原生态,我觉得来张家口玩,感受最深的是那种原生态的人文气息。

因为一直关注一些廉价航空低价折扣票。刚好看到春秋航空开通了新的航线,上海-张家口。价格十分诱人,那会订的来回票价都是9元+30元保险+50机油=89元。这个价格感觉不去对不起自己,而且日期也蛮好,周六一大早七点多虹桥起飞,周二早上十点左右从张家口返程到浦东,算了下时间,可以给我玩足足三天多一丢丢。

下机以后可以坐公交或者机场大巴,先到稍微没那么偏僻地方,问好司机哪里有车坐去汽车南站,因为机场最靠近的汽车站是汽车南站。张家口市区地形很奇怪,被划分的区域也很像一个8字型所以不要跑去了北边了。顺便一提的是,劝大家不要在机场打的,这里水很深,机场不打表,按人头算,而且坐地起价,人满还不走,这边机场航班少,所以他们觉得能宰多少是多少。

蔚县,暖泉古镇

我买的早上十一点多的车票到蔚(yu)县,科普一下这个字读Yu,其实也读Wei,只是这个县读Yu,我一直被当地人纠正发音…到了蔚县大概要一点了。一路上风景很好,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一直目不转睛的看着这种黄土地,荒凉又壮丽。

到了蔚县,我问当地人,告诉我打车到百货大楼,那边有公交车坐进去暖泉古镇,打车好像7块钱,公交5块钱。如果你对蔚县县城有兴趣可以先去看看,这边也有古镇可以看的。

到了暖泉古镇,我就去订好的旅馆-三合泰,算是古镇上最好的了,对面就是西古堡。毕竟住荒郊,感觉有必要住个稍微好点的,价格其实也有分的,我住那种最便宜,130多(没空调,有暖气,洗卫都有,有一次性用品,拖鞋没一次性的)别的房型,设施好点300-500那样。我觉得一般人住我那个就很好了。

我房间刚好窗外就是西古堡,真有味道,好喜欢,呵呵,有种穿越的感觉。

放下行李,我先到镇上转转。顺便吃东西,肚子饿了(Ps:为啥不先进去西古堡?因为这个时候进去要收费。好像70还是多少来着,到了晚上六点多以后进去免费的,白天八点以前也是免费的。所以我先去镇里头转转。

额…北方小镇上的东西口味…南方人估计比较适应不了,而且有洁癖的童鞋…自备干粮吧…哈哈哈哈

暖泉古镇的剪纸是全国出名的手艺,历史悠久,来了不妨买上一幅回家送人或者做装饰画。

逛的有点累了,回酒店洗了个澡休息了会。然后等天黑开始进去西古堡。

别笑我带了这帽子,后来这帽子实在太好用了

大概六点那样吧,天黑下来了,我就走进去了西古堡了,这会免费了。其实镇上的人或者开车的进去,都是不要钱的,这个收费有点很随意的,所以可以节省这个门票,因为…待会你要看打树花还得花钱买打树花门票。

一般来说,暖泉古镇分室外打树花和室内。国庆以后基本就没有室外的了,因为太冷了。室外打树花便宜,一般你找酒店老板可以买到,好像30左右。室内的打树花其实还包含了一个舞台灯光剧,有点模仿老谋子的印象系列,门票150,因为淡季还是因为本身小镇本身市场就没那么大,门外有黄牛卖票,价格比你自己去窗口买便宜好多,开价给我140,我问了几个黄牛以后,最后砍价砍到100。进去开场时候发现座位还有一半空。

舞台架构蛮大的270度那样包围式的,而且表演也还不错,居然在这么小镇上弄了这么一个秀。周五周六才有的,周日得看有没有旅行团或者游客多不多。两场,一场下午三点开始,一场晚上七点开始。

到了秀的末尾,终于迎来了打树花。BBC还专门做过特辑的。来暖泉古镇必须得看看打树花,那个场面很短暂,可是真的好震憾。

结束表演,出来剧场,旁边本来暗淡没开灯的塔就打开了灯光了。

看完秀,一路黑压压的路走回去。Ps:晚上出来那会碰见了早上一起坐飞机的那些老人家,他们参加了旅行团…他们住蔚县县城。顺便说一下,住县城主要是看完表演回去不方便,除非自己开车,或者打黑车回去。而且我第二天一早还得远眺暖泉古镇呢,所以还是住在镇上比较方便。

我的自拍照是不是很不像自拍呢

一个很原生态的北方古镇,商业气息没那么重。不像南方好些古镇,全是商业气味。

有好些影视作品都在这里取景

一大早起来,吃了早餐,然后把西古堡内逛完。然后回客栈洗个热水澡,收拾东西,准备退房。然后退房时候跟老板和老板娘聊了下昨晚去看那个天下第一堡的秀,说我砍黄牛的价砍得蛮好的,不吃亏。兴许就是我这聊了会,出门路上刚好老板和老板娘开车去镇上,看到了我,然后顺便帮我带到了镇上的汽车站,呵呵。

买的车票是从蔚县到下花园,30元,途中会经过涿鹿,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涿鹿,那边也有个景点。然后离开车还有半个半个多小时,赶紧去车站旁边一面馆吃了碗刀削面,蔚县挨着山西,也算是特色吧,哈哈哈。

Ps:这个车到周日好多学生,全是蔚县涿鹿的北辰中学的还是北晨中学,忘记了。他们都是周末才回家的,然后平时住校,因为这样,车上严重超载,全是学生拿着小凳子坐在车过道。大概两个小时那样就到了下花园车站了,问了下司机,司机告诉我从车站坐下花园到沙城的汽车3块钱就能到鸡鸣驿,出门在外多问点人准没错,还好问了司机,我一下车就坐上了去鸡鸣驿的汽车了。

鸡鸣驿

从汽车下来就是鸡鸣驿门口了,其实鸡鸣驿是收费的,可是因为这个门口也是他们里面村民的入口,根本没人拦着检票,售票那些人完全不理会的,除非你开车过来,得经过她们那面前开过去,那么得收费了,当停车费呗…我大摇大摆的走进去,完全没人拦着,而且不单单我,别的旅客和进来散步的也是。

鸡鸣驿是明代的驿站遗存,具有很高文物价值…这段也是百度百科…自行百度去…————————————————我想说的是其实鸡鸣驿就是一圈城墙围着鸡鸣村,对面是鸡鸣山,这边很古朴,可是呢,没什么看头,一般对考古不是特别热衷的可以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完全没必要留在这边过夜。

逛完了鸡鸣驿我就到鸡鸣驿对面的马路等车,这个时候你可以有两种坐车去宣化的方法,第一个这边等别的地方去宣化的过路车,看到车拦下就可以了。还有一种是坐沙城到下花园的车回下花园汽车站坐车到宣化。我是看到哪辆车先来就坐哪辆,我坐到下花园汽车站,然后转车到宣化。下花园到宣化的车票是10元。大概一个多小时那样到吧,路上你会充分理解张家口处于一个西部煤炭等资源物资运输的重要关卡,好多大货车,来往,还有我见过的最长的运货火车,大概五十多车厢,而且货车运输频率还很高,马路周边工厂好多,污染蛮严重的。

宣化晚上

傍晚坐车到了宣化,坐公交车来到之前网上预定好的酒店,财神庙街的7天,因为提早预定的,价格蛮划算,92元,而且前台还送了张早餐券给我,估计觉得我很奇葩,我从鸡鸣驿开始就一直戴着那顶雷锋帽,南方人实在不扛冷,也就是这顶雷峰帽,我第二天行程才没冻着。交通也便捷,出门没多远就是察哈尔政府旧址和九龙画壁,再走两步就是朝阳楼饭庄了。放下行李,洗了个热水澡,然后出门去朝阳楼饭庄吃火锅。

朝阳楼饭庄是中华老字号,来宣化得进来吃下火锅或者外卖部买点牛肉煎饼。我这点东西花了一百出头。

Ps:这里给我点菜的阿姨人很好,一直替我考虑,一个人吃火锅点哪些就够了,没必要点那些很多的。沙棘是我自己要的点的,因为第一次看到,想喝喝看。可是别的那些跟她们没半毛钱关系的小姑娘服务员,在楼与楼之间居然酸我,居然完全不理会客人,直接对话,操着一口京片口音,说一个人吃火锅,还点沙棘,说什么摆谱。我就纳闷了一瓶沙棘也就十来块,一个人吃火锅那就大爷了?我压根不懂这些小姑娘是不是有毛病。不过这吃火锅确实蛮特别的,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这种锅具还是第一次用呢

吃完火锅,外面突然下起雨,本来还想夜晚逛逛宣化,只能作罢,回酒店休息了,也正因为下了这场雨,第二天气温剧降,全天基本都在零度以下,可是空气超级好,蓝天白云。简直无敌好,正适合拍照呢。

宣化白天

七点多起床,洗漱好,去吃7天赠送的早餐,连锁酒店的早餐嘛,就那样,还可以的,餐厅老大爷还特意给我去拿了个鸡蛋。Ps:在张家口这几天,我真心觉得张家口人普遍都很善良又直接。

吃完早餐,开始出门逛。九龙画壁,欣赏水平有限啊…感觉好多地方都有类似的九龙壁…

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也是宣化博物馆,可惜那天周一,闭馆,不然可以进去看看的,免费开放的。Ps:你不知道什么是察哈尔省?黑人问号?自行百度可好,我只是写下攻略经验…知识还是得自己去寻找的。

刚好一个老人走过,实在太妙了,也算一个时代的终结吧…

宣化古城很值得一去的。宣化三楼,拱极楼(南门),镇朔楼(鼓楼),清远楼(钟楼),三楼位于宣化的南北轴线上。其中拱极楼和清远楼都能登楼,十块钱一个楼,价格不贵,学生和老人还有半价优惠。

拱极楼是古建,永乐年间见复修于雍正年间。又称昌平门楼

镇朔楼,以前古代军事打战的冲要之地。这楼不能登。只能进去楼底观望了一下。

这是电动旅游车,贯穿三楼之间,一块钱坐一次,让你可以少走好多路,其中一段路经过宣化的步行街。随叫随停,哪里下就告诉司机就可以了。

清远楼又被人誉为“第二黄鹤楼”。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远楼处于古城宣化正中,南与昌平,北与广灵,东与安定,西与大新四门通衡。

我去清远楼那会,管理员阿姨还没开上面的楼门,我是那天第一个来造访的人,跟着阿姨从楼下一直沿着陡峭坡度很高的台阶一直上楼。

登完了三楼,从管理员阿姨那知道西边还有个大新门,可以值得一去,而且那边还是免费景点。我就先回酒店,收拾东西,还是…洗了个热水澡…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了,一场雨过后,气温骤降,南方人的我实在冻得不要不要了,回酒店吹一下暖风,洗个热水澡,回复一下精神,然后顺便退房,待会去完大新门直接坐车回张家口

这个就是前面说的清远楼西边的大新门,清远楼的阿姨告诉我的,然后我坐公交车过来的。

很不巧,来到大新门都十一点半了,这楼好奇葩的,居然开放时间早上到十一点钟,然后得等到下午两点才开放,才能登上城墙。因为真的行程没时间等到两点,所以就在城墙下拍了几张照,然后吃中饭。

吃完中饭,然后地图搜了下,刚好有公交车坐到我张家口订好的酒店,明德北的汉庭(103&102路车,这个车是分段收费的,因为从宣化张家口桥西很远的,快30公里,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全程7元,你也可以坐这车到终点,步行过去大境门大概只要十分钟)。

张家口,大境门

订的酒店明德北的汉庭,93元一天。提早计划好行程的好处,就是酒店价格都不会太高,反而是第一晚住小镇上价格最高。而且这汉庭离开我要去的张家口市的大境门很近,出门过马路坐公交,几站路就直达了。Ps:大境门在张家口的桥西差不多最北边,注意如果隔天坐火车和飞机记得提早点出门,火车南站和机场离这边刚好一个对角线上。

大境门,张家口市里的最主要的景点。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卡之一,京都的北大门,历史兵家必争之地,连接边塞和内地的交通要道,也是蒙,汉回藏文化交融之地。门票:10块钱(个人感觉价格很实在)

是不是从大好河山那看以为很低,景点不会走太远…别天真了…我就是吃尽了这个傻乎乎想法苦头。我从酒店过来的路上,因为前面修路,绕行了一段路,结果是环卫工人开电动车载我到景点门口(张家口这边人很好啊)。我还傻傻的在景点下拗造型自拍了好久,上来才发现不对头。问下山的人,说我估计太阳下山都下不来,还有很远的路。我那会三点多在城墙上…然后我开始拼命往上走…

上面那张图视角就是从底下看的,比最高那点还高,别被骗了…才刚刚开始走一小段路…那天气温超低…基本全天零度以下,风超级大,山上就更冷更大风了,你看那云…飘的多快,在底下还是乌云密布,只是过了一小会,全被风吹走了。我那顶雷锋帽,给我蓄行增加了温暖…

一路走沿途风景不要太壮观了,而且这边长城好原生态…而且别想坐什么缆车…旅游车上山了…没这么好配套。共青团的保卫长城

越往上走,风越大,越冷。从底下就没几个游人上来了,我路上就只看到过两个游人…而且发现周边有些草丛开始结冰挂霜了…刚好那天立冬,第一次觉得我们老祖宗留下的黄历那么准…

大境门是属于地方政府管理的,估计连修葺的费用也不会太多…破了个洞

终于爬到一个亭子那,那亭子风景真好,在那远眺,真的理解为啥古代这里是一个重要的关卡,而且我脑海神奇的出现了古代战时的画面感,那种感官感受很强烈,伴随着强风,寒冷,嗖嗖的冲进了我身上,一边城市建设,一边勾勒纵横山脉。张家口刚好处在这种断层带上,造就了它地形海拔落差之大,之壮观

其实我到的这个点还不是最高点…据比我上去更上面一点的两个游人说,后面还有蜿蜒不断的路可以继续走…不过我深信我这个位置是风景最壮阔的,因为这里设了个石碑…本来想等太阳下山拍出好照片的,可是手机相机在这种环境下,我拍了半小时左右就没电了…这里风真的不是一般大…只能下山了,赶着天黑下山也好,毕竟山上太荒芜了。

坐车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吹了会暖气,暖了下身子。然后晚上坐车出去,吃了顿庆丰包子…立冬吃庆丰包子…我也是蛮特别的…吃包子那会,跟店里的两个也在用餐的当地人闲聊,其中一个大叔就是蔚县人。

吃完包子,我赶上末班车回到了酒店…我自己也没想到今天可以这么完美的完成我的计划安排,甚至超过我想象,本来我设想大境门是不用花太多时间的,还好我一路上都遇到好多善良的人,让我节省了好多时间

回程

一早起来,退房,然后酒店旁边把早餐吃完。坐公交车先到桥东区,机场在桥东区,从这边过去桥东区,公交花了快一小时。我还有一个小时可以附近稍微逛逛,马路上随意看看,拍拍,对于南方长大的我,北方的植被和风景都那么新鲜。时间差不多了就打了个车去机场,花了十来块钱。十来分钟就到了。张家口机场是军民共用机场,不巧那天有军事演习,飞机误点了一个多小时。

张家口给我的印象蛮好的,虽然是个小城市,可是人朴素又真诚,直接。风景又壮丽。张家口现在作为冬奥会的滑雪举办场地,名声也会越来越响,来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到了冬天,估计很多人来这边滑雪。就这样,结束了我张家口之行了。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2-02 14:25

引用 白衣宝宝 发表于 2016-12-02 14:25:24 的回复:

回复白衣宝宝:谢谢哦

2016-12-02 14:49

还没去过张家口,但是好像坝上草原也是在这吧?

2016-12-02 17:58

引用 ●﹏●大脸猫 的图片:

这地儿感觉不错啊!

2016-12-02 18:04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2-02 17:58:31 的回复:

还没去过张家口,但是好像坝上草原也是在这吧?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坝上草原是在张家口,可是在沽源。张家口市很大的,各种县区分布很开。去坝上草原最好自驾或者包车去,最好有同伴前往,而且现在冬天去那边会非常冷的。

2016-12-02 18:06

引用 ●﹏●大脸猫 发表于 2016-12-02 18:06:20 的回复:

回复●﹏●大脸猫:对,我就是看好多北京河北的都是夏天去

2016-12-02 18:08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2-02 18:08:33 的回复:

对,我就是看好多北京河北的都是夏天去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那边高寒地区,冬天草原要么枯了,要么被雪覆盖,露天户外很冷的,出行很不方便。估计一般游客这个时间段去的少。

2016-12-02 18:18

引用 ●﹏●大脸猫 发表于 2016-12-02 18:18:07 的回复:

回复●﹏●大脸猫:谢谢!感觉看到这样比较小众的目的地很开心!期待楼主接着写别的!

2016-12-02 18: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2-05 10:56

引用 hezulyoung 发表于 2016-12-05 10:56:16 的回复:

回复hezulyoung:看你怎么想和去哪些地方。有些旅行适合一个人,感悟和感受。有些地方适合结伴出游才有感觉。而且结伴出行,如果旅行步伐和接受状态落差很大,旅行会很不愉快的。

2016-12-05 10:59

写的好棒~让人对这个地方也有了一探究竟的想法~谢谢楼主!

2016-12-07 17:06

引用 未末 发表于 2016-12-07 17:06:21 的回复:

回复未末:谢谢夸奖

2016-12-07 19:12

不错

2016-12-30 18:57

遊記很棒!

2016-12-30 19:29

引用 从余0546 发表于 2016-12-30 18:57:15 的回复:

不错

回复从余0546:谢谢

2016-12-30 20:03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2-30 19:29:05 的回复:

遊記很棒!

回复mcma:谢谢

2016-12-30 20:05

写的真好,我是本地人都觉得很有意思

2017-01-03 13:30

引用 依然湖海泉 发表于 2017-01-03 13:30:09 的回复:

回复依然湖海泉:谢谢

2017-01-03 13:37

2017-03-18 20:09

引用 ●﹏●大脸猫 的图片:

百年古堡第一大驛,古道之美,繁華滄桑。
雞鳴山孤峰巍峨矗立,氣勢宏偉,讓人心胸開朗,
感受這昔日輝煌歲月的塞外風光~
不受拘束的美景,自在輕鬆的感受果然輕易的盈滿整個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