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游泰国清迈小记

Hugh LV.3
2016-12-02 02:07 710/3

都说清迈是泰北玫瑰,关键字是文艺、小资、小清新。真正体验过以后,发现小城跟我们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高楼林立,没有现代奢华,甚至也许只是90年代中国的状态。可是远离喧嚣、佛教色彩浓重、不张扬和慢节奏正是清迈的独特之处,这里的自在随性体现在你可以不做任何攻略,睡到自然醒睁眼,在酒店拿张免费地图,租辆小摩托车漫无目地穿梭游走。难怪邓丽君生前也要在小城驻足,一首《小城故事》传唱至今。‘’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壹』懒游

由于懒癌晚期的我们在清迈5天的行程中基本上是睡半天玩半天,所经之处屈指可数,故不需逐天记录,整理下来的活动轨迹主要有:

1、屏河畔的水灯和天灯。

水灯节是泰国的传统节日,清迈水灯节更是享负盛名。当夜幕低垂,可以看到红男绿女手捧插有鲜花、蜡烛和硬币的水灯结伴来到屏河边,放到水上漂流,闪亮着一片烛光。天灯节是水灯节的一部分,万人天灯更是场面盛大。由于没有提前买万人天灯的门票,门票早已售罄,但部分市民游客集中在屏河边放灯,场景既浪漫又壮观。天灯承载着心愿,成千上万只飞向天际,古城被暖黄的灯光照亮,人人都是无比幸福的模样。

2、巧遇花车巡游。

花车巡游也是清迈水灯节的重头戏之一,清迈各区县会制作自己的花车前来参加游行,花车上还有精挑细选的俊男美女坐镇(清迈以玫瑰与美女著称),让人大饱眼福。由于泰王仙逝,今年的花车巡游一律以悼念泰王为主题,花车、花灯、俊男美女的穿着基本以黑白色调为主色,晚上拍起来怎么看怎么诡异。

3、漫游清迈大学。

清迈大学(CMU)是清迈乃至泰国首屈一指的大学,慕名而去领略校园风光。校内环境真心不赞,且由于中国游客过多,游客并不能自由游览,只能乘坐观光车按规定路线走马观花,在车上连拍照也不能正常发挥。观光车最后一站是CMU的人工湖,去小卖部买饮料的时候趁机撩了下妹子,黑白校服简单明了好看,而且刚好是位华裔,我问她为什么学生要在这卖饮料?她甜甜的回答这是学校课程的一部分。推荐想要寄明信片的亲到观光车售票处旁边的小商店购买以及投寄,还可以加盖清迈大学的小印章,有位中文说的非常棒的美女竭诚为你服务,非常方便省事。

4、一路狂飙素贴山。

素贴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清迈四大佛寺之一的双龙寺正是座落在素贴山。而我们去素贴山,只是单纯地受到某张关于素贴山明信片的激发,到山上一览小城全貌,感受清迈日与夜的变化。素贴山比我们想象中更高更陡,骑摩托车上山有种漂移的即视感,刺激十足。所幸小徐平时训练有素,车技和人品在素贴山集中大爆发,对各种上坡甩弯都操纵自如。

5、夜探宁曼路。

宁曼路是号称清迈最小资的一条路,各色咖啡店、精致小店聚集在这里,文艺青年的好去处。严格来说宁曼路只是一条主干道,主干道左右还有很多小支路,由于我们从素贴山下山后到宁曼路已经是晚上,不能好好欣赏宁曼路的特色小店,只能海吃一顿寻求安慰,建议白天来更佳。

6、清曼寺与契迪龙寺。

到达清迈的第二天,用入住酒店前的些许时间瞎逛,闲庭信步间无意中发现了清曼寺。清曼寺刚好是免费开放,正适合我们这种消磨时间的游人。寺内比较抢眼的是一座由大象🐘承载的古塔,每尊大象🐘的鼻子上都放有一捆切割整齐的甘蔗,没有深究其寓意。比起佛寺,我们对寺内的植物更感兴趣,看到没见过的植物有种莫名的兴奋。回到酒店后问度娘,才知道清曼寺原来是清迈建城后的第一座寺庙。

拜访清曼寺是纯属意外、误打误撞,拜访契迪龙寺则是有备而来。在离开清迈当天,再不正式点拜访佛寺好像有点说不过去,最终选择了也是四大佛寺之一的契迪龙寺。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顾名思义寺内有座纳兰风格的四方佛塔,在清迈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对契迪龙寺的佛教意义和地位神马的无感,但寺内的第一站城市柱就谢绝女性游客入内会不会太倒胃口啦?寺内建筑前均有二维码可供游客扫描免费听语音讲解,还进一步解释了城市柱禁止女性入内的原因,也算是‘’将功补过‘’。去佛寺之前曾担心穿短裤不能进门,进场后发现有安排专人为我这种衣着‘’不合格‘’者围上衣裙,包的严严实实,肯定不会侵犯到佛祖,脱鞋进寺即可。寺内建筑和国内的风格不一样,且保存得比国内更为完整,两座殿堂中供奉的得道高僧蜡像仿真度非常高,目光炯炯,让人心生敬畏不敢拍照。穿橙色袈裟的僧人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最爱的还是佛寺檐边的小风铃。

7、传统泰式马杀鸡。

这个不必多说,必须亲尝,保证亲们爽歪歪。据说清迈女子监狱按摩💆馆不错,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在装修。

『贰』其他路线推荐

由于我们实际游览的地方并不多,如果时间充足,推荐其他几条旅游路线供参考:

1、清迈周六周日夜市。
2、傍晚塔佩门广场喂白鸽。
3、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
4、清莱骑大象、丛林飞跃、黑庙白庙。
5、文艺青年另一好去处拜县

『叁』看在你们份上的温馨提示

1、衣:

机场、商场里空调还是比较冷,带一件薄的长外套即可,自带或者到当地买双拖鞋走遍清迈也是必不可少。

2、食:

各色大排档、路边摊任君选择,虽然不是榴莲山竹季节(11月份),但有龙贡和其他水果补救,冬阴功、鲜果冰沙、芒果糯米饭应有尽有。路边摊我们只对烤鱿鱼干有兴趣,基本上分10、20、30泰铢3档价钱,物廉价美,建议买嚼起来不会太累的中间档。

3、住:

我们是通过“Booking”APP网上预定酒店,到店支付现金,所以要预留一笔现金支付房费。选择住宿时可考虑先住在清迈古城内(近景点),再住在古城外甚至是宁曼路附近,具体结合自己的路线选择。另可选择含早餐或者有免费接送机服务的酒店,省钱又省心,不过必须提前与酒店沟通航班信息,可电话或邮件联系。

在古城内我们入住的是Yi Garden Villa(臺花园别墅酒店),一开始订的是豪华房,但由于空调漏水,前台小妹给我们免费升级为家庭套房,正所谓一种价格两种享受。
『优点』内部装修颇具特色,环境清幽,热带植物令人眼前一亮,有家庭套房适合多人合住,有阳台适合晾晒衣服,前台小妹吖Ling还会说中文,沟通起来几乎零障碍(据说老板还是位很好聊的云南人,但我不确定遇到的那位是不是)。
『缺点』没有早餐和免费接机服务,所处位置僻静了些。

在古城外我们入住的是The Grand Napat(奈帕大服务酒店),酒店中规中矩,公寓式的内部装修风格,有简单的小厨房。
『优点』含早餐、健身房、游泳池、免费机场往返、前往夜市免费晚间班车、代约租赁摩托车等综合服务。
『缺点』离古城相对较远,如果没有交通工具代步的话出行较为不便;早餐款式不多,隔壁盖楼装修有点儿噪音。

4、行:

❗墙裂推荐租摩托车游城,哪怕只租一两天,哪怕有交警查车(罚款只需400泰铢,罚单2天内有效,所以要保存好这张免死金牌,不怕被重复罚款)。
❗双条车、TurTur招手即停,非常方便。

5、杂七杂八:

❗可下载“马蜂窝”APP参考其他驴友推荐的路线或报团。
❗泰语只会“萨瓦迪卡”,只能用英语交流,如果怕沟通障碍可下载“出国翻译官”之类的翻译神器。
❗可提前在淘宝或下飞机后直接在机场购买happy卡之类的泰国电话卡,7天内限100分钟通话、无限量上网。
❗7-11到处都是,万一想买生活用品可方便购买。
❗可下载“非常准”APP动态掌握航班信息,录入自己实际航班后,会有航班实际到达时间、登机口、到达口、行李转盘等提示。
❗回程不是直飞回中国、而是到泰国境内转机的亲务必先办理出境手续、再办理登机牌,航空公司会给你一张转机标签张贴在胸前,要妥善保管好。国际转机分联程和非联程,最好是购买联程机票(即两段航班为同一家航空公司),有的联程机票可以一次性打印2张登机牌,有的需要在中转机场的中转通道打印第2张,所以在办理登机牌时最好了解清楚,并确认自己的行李能否办理行李直挂(即托运到目的地)。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2 13:26

?游历尚浅,但知无不言。

2016-12-02 13:3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