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具秋色之地--九寨沟

序语
生命本是一场漂泊的旅途,
累了,坐在这里歇一歇,
谈天说地,
不辜负这场美丽的意外。
晴看水,阴看烟,半阴半晴看云烟!

前言
有一缕叫做“时间”的光芒,正意想不到地穿越一扇扇历史的窄门,进入公众的视野。
成都的休闲,自然源头在都江堰,文化源头在“两条巷子”。
宽巷子、窄巷子就像有一个天然的静音器,滤掉了外面世界的嘈杂与纷扰。
夕阳映在斑驳的院墙上,足以让人心醉,仿佛从这幽深的小巷一路看上去,看穿300年成都的前世今生。

【行程安排及交通】
23日:无锡✈️重庆,🏠机场宾馆
24日:🚇磁器口古镇,重庆✈️九黄机场,🏠药泉山庄
25日:药泉山庄🚖➡️九寨沟景区,🏠树正寨民俗文化村
26日:下午九寨沟景区🚖➡️川主寺镇,🏠岷江假日酒店
27日:川主寺🚖➡️黄龙景区,🏠岷江假日酒店
28日:川主寺🚌➡️成都,🏠seven假日酒店(6晚)
29日-1日:成都慢时光
02日:🚌乐山峨眉山一日游(当地旅行社)
03日:成都慢时光
04日:成都✈️无锡
                             2015.11.23---2015.12.4

Day【1】重庆

在机场宾馆眺望江北机场,恍若璀璨明珠!

Day【2】重庆磁器口古镇

从机场坐轻轨3号线去磁器口古镇,轻轨离居民楼很近。

轻轨经过嘉陵江

坐轻轨3号线在两路口站换乘1号线可到磁器口

磁器口大门口

磁器口路口的茶馆,行色匆匆的行人与悠闲喝茶的茶客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莫不是应该把脚步放慢些了,再慢些…

周末的磁器口古镇,游人还真不少!狭窄的路口说摩肩接踵一点也不为过吧?!

这个“孙大圣”有意思的,我直呼“悟空,悟空”就是不理睬我,走近了才发现“悟空”正和与他合影的行人要价呢😓

像武侠片里的“周伯通”吗?在这个古镇里人来人往中,这么自毁形象就是为了营生而已,也是醉了。

重庆的地势特点就是丘陵、低山为主,所以,古镇一路上就是这种上坡下坡的地形。

古镇艺人

真正的古镇就是这样的,建筑是老旧的没经过精细雕琢也没有被重新粉刷过,保留古老的原貌,某些细节还透露出旧时曾有的精致与气息。

周末的古镇,人头攒动。城市生活得太久了,腻了,或许,这里有城市人想要的新鲜感,放慢脚步,放松心情!

遇到美景,行摄的姿势也就全然不顾形象了···

火辣辣的重庆

古镇的建筑也是有些岁月了!

重庆名小吃“陈麻花”。

听说,这里的人们爱喝茶,多的是茶馆,一路走来,的确如此!你尽可以在精致的茶餐厅里喝着港式或英式下午茶;也可以在阳光下敞亮的室外,听着地方戏,端着喝大碗茶···这完全是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古镇尽头是码头

这里停泊着码头的船只很有个性,船上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是品茶吃饭娱乐的好地方,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红辣辣的,是不是感觉到了重庆的饮食特色了?!

准时起飞,九黄机场,离我梦寐已久的九寨沟已不远了,有点小激动呢…

没到过高原的都内惧高原反应,到底高原反应是怎么样的?瞧,就是这个样子的…饼干包装袋都鼓起来了。

Day【3】九寨沟二日游

第二天醒来,推窗一望,直接惊呆了…这景色,这空气,莫非就是陶渊明先生所说的世外桃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我们入住的药泉酒店外景

九寨沟黄龙机场距离酒店5公里,搭出租车15分钟可到酒店,我订的价格是酒店接机或送机一次的套餐,我选择了接机服务。

这是药泉山庄侧面

药泉山庄背面

面对着这美丽的秋色用早餐,也是不一样的感受啊…

早餐后,约定的师傅8:00准时接我们去九寨沟景区。路上,因为这里昨夜下雨了,大山背后的地方结有薄冰,又多是绕来绕去的S型山路,有一个路口刚绕过去就发现前方两辆车碰撞后停在路边,师傅急刹后车子有细微打滑,幸亏是刹住了。到了景区入口处,取好网购的票,坐景区内巴士直接到树正寨民俗文化村放行李,轻装上阵···九寨沟,顾名思义是由九个寨子组成的,现在尚且开发了三个寨子,其中有荷叶寨、树正寨、则查洼寨。

第一站就到了长海。初见长海,还是被惊呆了,蓝天白云下,海拔3000多米的长海被高山环抱,树木葱绿,远处峰顶白雪皑皑清晰可见,海子里的水晶莹剔透,仿佛清澈可见底!水面平静得如同一面镜子!

长海观景后往下坡行走1公里,远远就能看见前面一片湛蓝,这就是九寨沟景区里最小却是最艳丽的五彩池了。池里很多的水生植物群,它们所含的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色彩。

景区巴士行经则查洼寨时我们下车,这里也就是九寨沟景区开发的三个寨子之一的则查洼寨。这里可以逛逛小商店,吃吃小食,看看民族特色的建筑···

随风舞动的经幡又被人们称作风幡。

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极具当地特色。

湛蓝的天空下,祥云朵朵,经幡随风飘扬,菩提塔意喻祥和幸福。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

在则查洼寨简单用过午餐,藏式小馄饨和青稞饼。

青稞饼,有原味的和有馅的。

在则查洼寨稍作停留,品尝了当地的青稞饼,继续坐车前往诺日朗瀑布。中央电视台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深秋时节,诺日朗瀑布在一片片红叶、黄叶之中,分成无数股细流,飘然而下,景色最为迷人;在观景台欣赏瀑布,水花飞溅,同时也能感受到水花扑面的感觉。

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欢快的溪流蜿蜒曲折一路奔放

一路上秋色迷人,最最朴素的树叶在阳光的映衬下也显得异常动人。

深秋,金黄色的叶子感受着暖阳,尽情舒展,无比欢愉。

在诺日朗瀑布坐车前往箭竹海,本来想直接到原始森林的,车上导游建议时间太仓促,可以先在此下车游览箭竹海景点。采纳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也曾有残剑、无名在此比剑的场景。

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

五花海

在巍峨绵延的山脉里,这棵孤独的树没有依靠,顽强地向上伸展着,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力量,心生敬畏…

我看见一棵活着的橡树正在生长,
它孤独地站立着,有些青苔从树枝上垂下来,
那里没有一个同类,它独自生长着,发出许多苍绿黝碧的快乐的叶子。
                                  ---惠特曼

珍珠滩瀑布

此时的九寨沟已渐深秋,树叶儿黄了,落了…

傍晚时分,回到落脚的树正寨村民俗村。

树正寨村民俗村外景

树正寨村的藏式标间

这一墙一窗,贴纸贴花全都充满着浓浓的民族特色。

这是真正的藏族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对我而言,充满了好奇…

只是,室内生活设施配备及其简陋,没有牙刷毛巾洗漱用品(洗发膏、沐浴露等)也就算了,关键还没有喝水的杯子,即使是一次性杯子也木有,入厕的卷纸也木有,后来只能用自带的水杯刷牙了哇…要不,怎么办怎么办…

走在安静的走廊,恍如隔世…

这是九寨沟景区的路线示意图,从树正寨民俗文化村往景区出口处这段路上的景点也是很多的,错过了也是很可惜,走了才知道,错过了会是遗憾,会是九寨沟之旅的不完整,因为,景色实在是迷人,真正体会到了三步一景,处处是景的感受。看看明天的路线怎么走吧···

Day【4】九寨沟沟内游

沟内住宿包一顿晚餐和早餐,吃得很简易,不过,饭菜很可口,也不知是不是走路多饿着了的缘故…之前问过这户东家的能不能合个影,她婉言拒绝,我也不好强求,或许,少数民族有忌讳,我们应尊重她们的生活习惯。这张图上的老奶奶听说我要拍个照,忙背转身去…

在这有些凉意的深秋时节,这间房暖和得我不想离去,一切都显得那么安逸舒适,外面一切纷杂都不适合这里,炉子上架着的壶里煮着热茶热粥,温着香香的白馒头,柴火“噼里啪啦”地推得干柴火焰很旺…

室内也有转经筒

这是奶奶家门外走廊上的转经筒,一大清早奶奶就照例转呀转呀的,虽然,看她的背影也不是挺得很直,身体还算硬朗,我们吃完早餐离开时,奶奶还说了声:吃饱啦~

这是她们家院子,平日里天气好的时候,就把换洗的床单之类的晾晒在院子里。

这位小哥是看护九宝莲花菩提塔的,他也在小康家用餐,网上有人也关注到了他,说他笑的时候挺妖的,有吗?笑喷了😂

第二天,在村子门口搭乘景区巴士到终点站:原始森林。此刻,山上还是云雾缭绕雾气笼罩宛若仙境···太阳羞答答的还未曾露脸

原始森林参天大树

原始森林木栈道上不知名的小鸟

镜海,这些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的,照片量太大,我都没时间去用软件处理。

镜海

诺日朗服务中心,又是九寨沟景区三条沟的交叉处,在那里可以换乘景区大巴,去你想去的景点,也是诺日朗瀑布的必经之路,又是就餐的入口,诺日朗餐厅,有A、B、C三种套餐,价格分别是60、98、128元。

通向餐厅的货铺,各式各样的地方特色的小物件。

A套餐

蓝天白云下,高山峻岭,草木茂盛,层林尽染。

就餐后,坐景区巴士到树正寨民俗文化村,准备徒步走向景区出口处,因为这段路昨天是从景区入口处直接坐巴士进来的,一路景色无限都没好好欣赏,尤其想看看芦苇滩,反正时间尚早,时间有我做主,或许,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吧,景色绝佳处可以停下脚步,慢慢欣赏,不必在领队的催促下步履匆匆,我尽可以看个饱看个够,走起···
村子外那九个白色的宝塔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是树正寨。这九座白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它们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

再看我昨天入住的藏族民俗村,这里的居民本来可以很安静地生活,因为大量游客的到来惊扰了她们原本的安宁,但,却为她们带来了经济上的快速发展。

犀牛海

阳光正好,心情盛好!

芦苇滩

阳光下芦苇滩水的颜色搭配金色的芦苇,蓝色如同宝石般璀璨闪亮!

又如同是一条湛蓝的围脖,和金色的芦苇你侬我侬,相互依偎,蜿蜒曲折伸向远方。

盆景滩

九寨沟景区出口处

回川主寺的路上,遇到一群过马路的特殊行人,悠哉悠哉,我行我素……机动车理应礼让非机动车及行人…😄

亲眼所见的牦牛

快到川主寺的路上,下车远眺…

路边喝茶,阳光盛好!

远方的客人请你歇歇脚,来杯酥油茶…我也是第一次喝酥油茶,口感不错,差不多就想我们喝的奶茶!

随手一拍,湛蓝湛蓝的天空,即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喝完茶,与开车师傅仨人土火锅走起…

第一次吃这种肠子,里面塞满了牛肉糜,三个人都吃撑了…剩下的给师傅打包了

川主寺的太阳紫外线很烈,镇上的居民很会生活,防护措施做得很好呢,包得严严实实的!

入住在川主寺客运中心旁边,明天一早由师傅带我们去黄龙景区。

这是2015年的车次时刻表,可能会有变化,只能作参考!

川主寺旅游客运中心

我们入住的酒店

Day【5】黄龙景区

黄龙景区的路上经过了一个观景平台,雾太大,看不清周围的景观,雾散后,一定很美吧…

飞瀑流辉

黄龙景区回程路上,有个小集市,卖小礼品的,我们顺便下车走走看看,极目远眺,风光无限,无以言表…

又回到川主寺镇上了,开车师傅带我们去了他哥哥店铺,喝了他们招待的藏红花,十分感激…

晚上,在入住的酒店对面,吃了火锅,高海拔的地方天气就是变化多端,白天还好好的阳光明媚,晚上就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吃着火锅,身体暖暖的…

Day【6】成都宽窄巷子

一大早坐客运车辆回成都,一路上看见许多易滑坡路段的山体被丝网围堵着,即便这样,还出现一些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影响车辆通行的。

成都的路上,遇到了些小插曲,前方山体塌方遇阻,只能左转绕道而行,同时也影响到了对向从成都黄龙景区或九寨沟景区的车辆的正常通行。

前方塌方路段,本来我们的大巴车是要从此路段通过的,可见情况很严重,有工程车辆正在紧急处理。

遇堵的车辆排成长龙。

汶川,让人感触良多的地方…

汶川镇,这个在2008年发生大地震的城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已然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祝汶川一切安好…

一座座新大楼平地而起,仿佛从没发生过,很安静…

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在下午1点半到达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客运站附近有地铁到我网上预约的酒店,打电话给酒店,在地铁站里找酒店说的1号出口,阴差阳错,居然是E出口,也是汗得不行不行了…😓

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吃早饭,坐公交5路车出发到处走走,很方便,我把自己当成本地人了,体验当地生活,这样很好,我很喜欢也很享受这种旅行方式…

这是位于宽窄巷子旁边最近的酒店。

成都的休闲,自然源头在都江堰,文化源头在“两条巷子”,宽巷子和窄巷子,这里滤掉了外面世界的嘈杂,人们悠闲地生活,轻松地旅行,吃火锅,看大戏,喝喝茶…

宽窄巷子里的一堵创意墙,很有意思的,像不像,我成邮递员了…

老法头里咯么事,勾起70后的我无限回忆。

阳光照着我脸庞,这一刻的定格,我们微笑着,四目相对,似语又无语。
这个创意情景,姐姐互动得怎么样?满满的亲情哇~

这是一张珍藏了N多年的老照片吗?
阴天,再次经过创意墙,临时起意,打把伞,又是一说…
默默地,不想说话…

一枝花偷偷爬出墙外,只为行人能发现她的存在她的美…

别具一格的橱窗设计

阳光如此,怎能不心生欢喜…

用“而已”起店铺名字的一定是位文化人,嗯,肯定不会错的…

一扇门便是一道风景

然后呢,就是吃吃吃的节奏…
宽巷子,窄巷子,老宅子,茶馆子,看戏子,变脸子,下馆子,上笼子,火锅子,炸丸子,三只耳,龙抄手,钟水饺,流涎子,那就快快掏银子。
开始腐败啦…

成都你就不愁吃不好吃不饱,大街小巷,吃的地方,随处可见。

我本人对土豆是很痴迷的,土豆是我的最爱了,可这种又重味又诱人的土豆也还是第一次吃到,调料有着当地特色。

龟苓膏、虾条、迷你锅盔…应有尽有

宽窄巷子的这道菠萝饭网友点评率很高,确实也不错,有机会的话还是要品尝一下的。

Day【7】武侯祠、锦里古镇、鹤鸣茶室

因为陌生,所以寻找;因为寻找,所以才会有发现后的喜悦!一路寻找武侯祠,总算快到了,这路牌后面是人民公园,也是一片银杏林,因为这里此时的气温还不够寒冷,暂时都是绿葱葱的,看不出金黄色。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武侯祠、汉昭烈庙及惠陵组成,人们习惯将三者统称为武侯祠。

锦里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古街,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位于锦里古镇的星巴克

锦里味道,不一样的味道…

成都名小吃三大炮

鹤鸣茶室的大碗茶

成都就是茶室多,喝茶聊天的茶客也多,鹤鸣茶室,也是一家老茶室了,开在公园里,环境也不错,几乎都没座,泡上一壶茶,来点小食,坐个一下午,晚上上哪儿吃饭去,顺便也想想…

宽窄巷子成都映像。成都的餐馆,正餐时间是管用餐的,其余时间是用来喝茶的听戏的,正所谓一举两得。

成都映像内的戏台子

静等美食ing…

成都钟水饺、汤圆

成都映像晚餐,那道麻鱼头简直麻到骨髓,麻到吐舌…楼下还有演出,晚餐后还有喝茶,同时有当地特色的演出。蔬菜也是麻麻的…

宽窄巷子的夜…

Day【8】天府广场、青羊宫、琴台路

美好的一天从一碗成都小面开始,“老板,一伴一汤两碗小面…”

成都天府广场

下沉式广场

春熙路步行街,约个小姊妹逛逛街…

到饭点了,直接打车去位于武侯祠路附近的蜀九香火锅店彩虹分店,网友点评都不错…下车就看见这个现在微信朋友圈里红得发紫的名字--仓央嘉措,有些小惊喜…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这是去蜀九香火锅店必经的耍都。

吃完饭,走回路口,刚好看见有公交站台,发现82路坐5站后即可到达青羊宫,走起…
自由行就是如此的随意,只有景点,没有行程,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体验寻找中的乐趣,发现后的惊喜…
为什么要放弃当下安逸舒适的生活外出旅行?
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
莫不就是如此?

建山门庄严宏伟,重叠飞檐。龙虎等吉祥物雕镶在飞檐壁柱上,雕刻精细,造形典雅。金字横匾“青羊宫”高悬在山门上方。此匾为清乾隆年间成都华阳县令安洪德的墨迹,笔力遒劲,为青羊宫中的一大文物。

混元殿是青羊宫的第二重大殿,有石柱二十六根,木柱两根,株上雕刻有镂空的鹿、凤凰望月,双狮戏球等图案,形象生动活泼。在宋真宗时,真宗崇奉道教,封太上老君为混元上德皇帝。殿内正中供奉的就是“混元祖师”,祖师面容慈祥,手持混元乾坤圈。将圈拉伸便是“一”字,故它展示着世界的本原还处于混沌状态,而祖师开天辟地,使“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此处忽略图片。

走累了,坐下来喝口茶…

琴台路处在成都市古建筑比较密集、文化气息比较浓厚的地段,周围有杜甫草堂、青羊宫、百花潭、文化宫等古文化遗址及公园。

整条街全长920余米,以汉唐仿古建筑群为依托,是一条古建样式的特色街区。

琴台路皇城老妈火锅,临走前一天在这里用晚餐。

喜欢这里的外墙设计风格…

个人以为,到一个不熟悉的地方旅行,肯定会想要品尝一下当地传统小吃,那怎么知道哪些是你想寻找的美食?除去一些网络查阅,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走过路过看见有排队的,排长队的一定不能嫌麻烦,先安静地排进队伍…

在这么狭窄的地方,每天坚持做同一件事情,每个人又分工明确做同一个动作,不厌其烦,已经是成功了一半,看这长长的队伍,我想,这个锅魁一定很好吃…

这就是我排队等了20多分钟的锅魁,猪肉馅牛肉馅各一份,味道确实还不错,外脆里嫩,很香,料也新鲜,有微微麻的口感…

一份怪味面、一份杂酱面、一份素豆汤。怪味面就吃个“怪”味,杂酱面也是吃个当地料的味道,素豆汤第一次吃,豆浆里有煮的很透的黄豆,还有卷心菜叶片儿,这样的搭配感觉有些怪异,不过吃着还很入味,口感也不错的…
晚饭解决了,吃撑了…

这里购票看大戏…

观看表演是在一路之隔的文化公园内。

为观众准备的人手一份大碗茶…

舞台旁边观众可以去化妆搞个造型,150元/位,听说很快的,15分钟即可完成,也可以请人帮忙拍照,送U盘,也是150元/位。前面的观众在化妆,后面的阿姨化了妆之后在舞袖…

这位也是妆容精致在舞台上舞袖走步…

以下几图是舞台表演节目,有百岁挂帅、木偶戏、唢呐吹奏百鸟朝凤、皮影戏、小品以及川剧变脸等等。

琴台路的夜也是美的…

走出琴台路,在通惠门站坐5路公交车回酒店,完美的一天就这么愉快地结束了…

Day【9】文殊院、宽窄巷子

酒店出门到人民路二段,右拐穿过三个路口就到了文殊院。

出了文殊院就是这里了

收藏市场

再坐🚌来到这里,好像总也逛不完逛不够。

又发现一堵创意墙,黑白间,是不是有老法头里的记忆…

巷子里的橱窗设计风格有古时的味道,也不乏有现代的气息。

有一天故人远去
有一天繁华落尽
那七重古老的门
依旧傲然伫立
无语向黄昏~

晚饭就在宽窄巷子附近的西安南路情妹妹干锅锅解决了,网上团了抵扣券。这家店人气很旺的,水果是免费,还有甜羹也是免费,菜品味道也不错…

Day【10】乐山、峨眉山

一大清早就出发了,迷迷糊糊是睡了又醒,醒了又睡的节奏,总算是到了…

寺出飞鸟外,青峰戴朱楼。
  搏壁跻半空,喜得登上头。
  始知宇宙阔,下看三江流。
  天晴见峨眉,如向波上浮。
  唐代大历年间,宦居乐山的岑参所作《登嘉州凌云寺》一诗,是对凌云寺秀美景色的真实写照。
凌云寺的“淩”字多了一点,是三江的意思吧。

山是一座佛,佛是一座山。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发髻有1021个,耳长6.72米,鼻长5.33米,眼长3.3米,肩宽24米,手的中指长8.3米,脚背宽9米,长1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佛像。又名凌云大佛,为弥勒佛坐像。乐山大佛双手抚膝正襟危坐的姿势,造型庄严,排水设施隐而不见,设计巧妙。

乐山大佛位于乐山市郊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合处。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

峨眉山终年常绿,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素有“古老的植物王国”之美称。

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为峨眉一大特色,之前只是听闻,今日总算是眼见为实了…

万年寺是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创建于晋,称普贤寺,唐时改名白水寺,宋时为白水普贤寺。

明代无梁砖殿。明代重修时,仿印度缅甸建庙技术和风格,主殿长宽均为16米,四壁全部用砖砌,砌到7.7米处,逐渐内收,建成穹窿形拱顶,上面绘有手持琵琶、箜篌、笛子仙琚飘拂的四天女。

全殿无梁无柱,不用一木,故称“无梁殿”,殿墙上装饰圆拱、垂柱、窗棂等仿木结构的图案。圆顶上建有五座白塔和四只吉祥兽物。无梁砖殿400年来经历了18次地震,却安然无恙,被誉为我国古建筑史上的奇迹。

亦称白龙寺,传说着白蛇在这里修炼得道的一段故事。

清音阁地处峨眉山上山下山的中枢,与龙门洞素称“水胜双绝”。

这里水质很清,房屋树木倒映水中也是一景。

Day【11】杜甫草堂、小通巷

睡到自然醒,来碗成都炸酱面,开始新的一天…

在宽窄巷子下一站的通惠门地铁站坐58路三站下车即到。杜甫草堂(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位于四川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

每每看见一枝爬藤植物调皮地爬出墙来,就会感到莫名的欣喜…

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安史之乱”,携家入蜀,在成都营建茅屋而居,称“成都草堂”。

杜甫草堂是经宋、元、明、清多次修复而成。

草堂,古朴典雅,规模宏伟,占地300多亩。其中大廨、诗史堂、工部祠3座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中轴线上,幽深宁静。廨堂之间,回廊环绕,别有情趣。

园内有蔽日遮天的香楠林、傲霜迎春的梅苑、清香四溢的兰园、茂密如云的翠竹苍松。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首《绝句四首(其三)》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诗人在草堂所见的春色。

杜甫草堂的布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

祠前东穿花径,西凭水槛,祠后点缀亭、台、池、榭,又是一番风光。

整座祠宇即有诗情,又富画意,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结合的著名园林。

园内有品茶

小通巷这条不足200米长的小巷,尽管隐藏在宽巷子的繁华背后,然而,成都慢生活的魅力,在这里淋漓尽致地展现。

这些个性十足的小店,却渐渐成为年轻人最爱聚集的佳所焚香、品茗、谈人生,或者什么也不干,就坐在老树下发呆。

一幢幢灰色的老式楼房,构成了这条街最主要的底色。但是,只要仔细一瞧,就会发现临街的一楼,风情十足的特色咖啡屋、水吧,犹如鲜花般绽放。

小通巷是成都众多“慢生活”的小巷之一,它们是成都悠闲、温润气质的剪影。

这些处于城中腹地的宁静小巷,可以为你暂时屏蔽喧闹,让你在适当的时候驻足片刻,发发呆。

曾经有媒体用“原生态”来形容过小通巷,因为它亲自然、更亲心灵,是繁华都市中一个淡然的角落。”

时间似水,总是无言。
波澜不惊,又深不见底。

那些有过的岁月,走过的地方,
遇见过的人,欣赏过的风景,
都如幻灯片般倒影在涟漪的心湖,
美得令人动容…

旅途,除了不停地寻访美景,
有时,还是需要停下来的…

琴台路皇城老妈火锅,明天即将踏上回程,再刷一次成都独具魅力的火锅,感受成都火辣辣的美…

酒店对面就是机场大巴专线,15元/人,很方便…

Day【12】成都,再见!

旅在路上,行摄路上,且行且摄,尽管旅途上会有些不在掌控中的小插曲,小意外,也会有些不尽完美的地方,但不会影响我们捕捉美景,品尝美味,探寻神秘的心情,旅途,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