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北——阿坝州六日游(松潘、黄龙、九寨、若尔盖、郎木寺、黄河九曲)

蜜坨 LV.6
2016-12-02 11:09 614/6

计划

大学同学十周年聚会上的提议,自驾川西北游。最终因为这个有事,那个没空等等等等的原因,由包两辆车的大部队(十多人)变成了直接开着同学的大切出游(大小6人)。也算是最好的安排了,自家车开起来顺手,安全系数高多了。
没做什么策划,酒店、路线都是同学做了。吃饭的话,就是到了当地再看大众点评以及询问当地人。
其实川西北的自然风光真的很美,一路都有景点,最后是发现最美的景色都在路上,反而对于景点的兴致不高,同时,由于家里有事,最后就很仓促的收场了。

行程如下:
Day 1 长沙——成都
Day 2 成都——汶川——松潘(住松潘
Day 3 松潘——黄龙——九寨沟(住九寨沟
Day 4 九寨沟一日游(住九寨沟
Day 5 九寨沟——若尔盖(住若尔盖
Day 6 若尔盖——郎木寺——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住唐克
Day 7 唐克——红原(月亮湾)——理县(住理县
Day 8 理县——成都

Day 1 出发

Day 1 长沙——成都
顶着长沙的烈日、高温,出发!
飞机准点异常,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一阵凉意。
抵达酒店,小家伙睡着了,今晚无缘垂涎已久的川式美食。碎觉。

Day 2 在路上——松潘

Day 2 成都—— 汶川—— 松潘
起床,早餐就充满着浓郁的花椒气息。味道挺棒,驾车出发。
在驾车驶往汶川的途中,顺带温习了一下四川地理,郫县都江堰映秀汶川
途中还见到了很高的大禹像,也把历史再复习了一下。
高速只通到汶川,就是双车道的国道。高速路是沿着岷江而建,真的很敬畏,看起来不宽的江,但一直都是翻滚、奔腾,江边的山还有飞石落下。
车子离开成都后,就明显感觉天空更纯粹,蓝是沁透心田的蓝,空气也是特别的舒心,完全没有夏日的炎热感。就连堵车都没觉得烦闷。
中午时分,到达汶川。重建的县城很美,羌族的特色房屋,石头堆建,外墙木头、贴砖装饰。
在到达这里之前,心情一直是沉重的,尤其是看到沿路的地理环境……

简单用过午饭,继续向北,一路都是双车道的国道。如果一边发生事故,就会造成很长时间的堵塞,还经常碰到道德感差的逆向占道司机。不过还好一路有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作伴。
越往北,就会发现,山越高,河流更险峻,路边还经常发生落石,坍塌。
沿途经过茂县,盛产苹果、李子。一路赶着没啥兴致去买,主要是心理提防着会不会买到天价李子苹果。后来看到一个年老的羌族老奶奶在卖,一问价钱,才2块一斤,全部买下。味道真是极好的,甜、脆、水分足。真没吃过这么便宜味道这么好的李子。
海拔持续升高,穿着短衣短裤,然后看着车窗外的人有穿毛衣的、穿棉袄的……
沿路看到到处都有施工,不知是建铁路还是高速公路,全程都是打隧道、高架桥,再次赞叹建筑事业的牛逼。
下午7点,终于到达松潘古城。整个古城被高山围绕,天还很亮但阳光只能照到山顶,广场中竖立着很大的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的雕像。说是古城,其实房子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找到定的客栈,下车,一股刺骨的冷……赶紧收拾行李,换好衣服,出门吃饭。
通过大众点评找到“乳仔牛”,点了番茄牛蹄火锅。番茄汤浓郁香甜,宝宝连续喝了四晚,牛蹄是送的,然后再点了一些肉、豆腐、青菜,还有酥肉。一共才140多,实惠到爆啊。
晚间广场上有藏族大妈跳藏族的舞蹈,围着一个圆圈,因为动作简单,但音乐氛围非常棒,越来越多的游客加入,圆圈越变越大。太冷了,回家碎觉。
大热天盖着大被子碎觉咯。
住中庭西韵精品客栈。无早餐,酒店比较干净。

Day 3 黄龙

Day 3 松潘——黄龙——九寨沟
眼睛一睁开,就发现窗户上的水雾!!水雾!!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天已经亮了,但山沟沟中的安静的松潘古城还没有太阳照射进来。
简单用过早餐,出发。松潘是一个比较好的中转地,从成都松潘差不多要5~6个小时,到了歇脚。松潘黄龙60公里,至九寨沟100多公里。
黄龙的海拔比较高,印象中是3900多,一路盘山路,沿路很多卖便携氧气瓶、高原反应的药的。视个人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吧。不过有句话是这么说的,身体好的人容易有高原反应,身体弱的、小孩一般不会有。据藏族人说,那是因为神要你停下脚步,等等自己的灵魂。
上山的路上,一路都是美景。高山、白云、绿树、经幡……经幡和蓝天、白云真的是好配
在上山的途中有2个观景台。可惜到达第一个的时候云雾太厚,啥都没看到。第二个观景台,吃了牦牛肉串,5块一串,味道超级棒。还有远眺了海拔5000多米的雪宝顶。

继续前行,到达黄龙景区。在山脚找了家农家饭店,简单吃一顿,12点开始游览。
黄龙景区的游览方式一般是缆车上行,再步行下行。哎,原谅我天真的以为,上行就到了山顶。
可怜的拖着这个小娃娃连哄带骗走了3公里,沿途有卖蓝莓的,千万不要错过,20块一盒,新鲜味美。
黄龙景区的管理还是挺好的,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氧气站,提供免费吸氧服务,只需提供1元钱的一次性的管子钱。
一路爬山,穿啥的都有,羽绒服、棉袄、短袖。走了一个多小时木板路,终于到达五彩池。(建议带小宝宝的推个车,同伴带着走差点断手了……)
五彩池据说是有五种颜色的,可惜我和宝宝仔细找只找到了蓝色、绿色和白色,可能是阳光不够的原因。对大自然的惊叹又油然而生了,池子一个个、一层层,原谅我的语文水平。再请原谅我的照相水平。

下山啦,4公里,宝贝居然一路牵着跳着、唱着歌、荡着秋千,没让抱一下。
可能是我们去的时节不对,水量不够多。而且色彩太单一了,只有蓝色和绿色。除了山顶的五彩池,余下的景点没什么很吸引人的地方。而且是真的累,走太多路。还有人因为太累一下高原反应了,头晕恶心。
所以游黄龙的话,早点来,上午游玩大概半天,然后赶紧赶路,因为山路天黑开真的是太危险了。
4点下山,顾不上累了,赶紧前往九寨沟

前往九寨沟180公里,开了三个多小时。先是沿来时的盘山路开到川主寺,再往北,一路是平坦的两车道,无事故也没堵车倒是挺顺畅。而且很幸运,我们看到的彩虹。从没见过这么粗的彩虹,而且颜色那么的清洗,红橙黄绿青蓝紫,每一种颜色都不差,引得好多人停车拍照。
接着的是往海拔低处走的盘山路,一路很多急弯,也遇到了2起事故,两车相撞翻车。走这段路的必须谨慎谨慎再谨慎。下山的路途中再次遇到了彩虹,这个彩虹是不是就是那条呢?虽然不够那么清晰,但是是一个完整的桥哦,也是第一次看到完整的桥的彩虹。哈哈哈

九寨沟景区越来越近,人也越来越多,然后开始堵车…… 终于到达酒店,性价比低啊低啊,还好提供一个半自动洗衣机。九寨沟景区附近的吃住都贵。怀念昨天的乳仔牛。

Day 4 九寨

Day 4 九寨沟景区
九寨沟景区内有一些藏寨,可以住,条件差,还有就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前到家,规定时间离开家。因为九寨沟晚间不可以留宿,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的。
景区很大,呈Y字型路线,游览方式设计比较合理。先是游览车直接上山,至Y右边的熊猫海,然后下车,选择继续上山至原始森林或者是步行游览,然后再在每一个景点的班车点坐车,选择你要游览的景点。再下车,游览后再上车再战其他景点。
九寨沟景区门口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不得感叹,这么好的景区管理真的得改进一下啊,这种排队模式,还是进入景区后坐交通车的排队模式,真的好容易出事。很多人扛不住排队,直接包了车上山,有钱的小主可以选择此种方式,印象180一个人,然后可以坐小中巴,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我们就继续排队了,好在九寨沟的交通车真正是多,很快就上车了。
直接上山,美丽的导游小姐在车上介绍九寨沟的历史,然后每经过一个景点,会详细介绍景点的特点、名字由来、特色故事等等。我们就在导游小姐的介绍声和游客们看看美丽景色哇哇声到了熊猫海。
熊猫海、熊猫瀑布---上车---五花海---珍珠滩(西游记主题曲拍摄地)---镜海。水真的是清、水底的沉木一清二楚。海子旁的树木倒映在水中,画一般。已经词穷。至于各个海子的介绍啊、故事啊,客观请百度……
到达中点,转战左线。碰上一群韩国大妈,排队挤车真是一级牛……无力吐槽。左线与右线完全不同,有几个池子因为干水季,水量只剩下一半的样子。一路上山,安静得很,介绍得少,哇哇声更是没有了。不过右线主要就是去看七彩池和长海。他们俩都在山顶啊。
视觉疲劳加上山上说变就变的天,艳阳高照热出汗一下变成下雨冷哆嗦,走马观花的赶紧看完长海和七彩池,裹着小家伙,浑身湿透,赶紧下山。还在半山腰 遇到了小型的滑坡。
九寨沟整体来说:
1、美。本人觉得秋季来肯定更美,因为树叶黄色、红色倒映在水中比全绿色的肯定更好看;
2、美,但每个景点都是那么美,大部分的人兴致勃勃上山以后,下山的兴致都没啥了,完全审美疲劳;反而还不如黄龙的地质那么有特色,但黄龙的景又太少了。
3、人太多,去哪都是人。东西太贵,方便面25,蓝莓25,水10还是15?连开水都要10块一次,额……
4点下山,回酒店咯。

熊猫海

熊猫瀑布

镜海

长海

七彩池

晚餐,藏餐,牛肉火锅,夹饼,青稞酒,奶茶。味道不错,肉也厚实。价格也不便宜,300多。帅气的藏族老板送了两个项链给小宝宝。
回家碎觉,收拾收拾,明天继续。

Day 5 在路上——若尔盖

Day 5 九寨沟——若尔盖
一大早的九寨沟就是堵的,出门后不能左拐,堵着堵着走了将近3公里,才找到掉头的地。
盘山公路上山,若尔盖进发。
出山就开始堵车,堵了2小时。再次提醒开车的主,不要占道逆向行驶,警察叔叔时刻会向你敬礼的。
川主寺镇简单吃个饭,继续向高海拔进发。
一路是山窝中草原,上山,再山窝中草原,再次感叹路桥工程的伟大。尤其在到达高处时往下看的时候,壮观,对不起,没照片。
最后迎来了大片的草原,若尔盖大草原。
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远处是连绵的山脉,因为没有树,很清晰的轮廓和线条,草原一直蔓延到山脚,在草原上零星的点缀着白色的帐篷,撒着一粒粒的黑芝麻,牦牛和羊。还有帅气的牧马人扬着鞭子驰骋。
海拔高了,发现白云离自己好近,有种触手可及的感觉。
再强调一次,经幡真的和蓝天白云太配了,配一脸。
有的时候走到一片地,会发现,这边是阳光高照,蓝天百云,另外一边则是乌云密布。中间一条非常清晰的分割线。

傍晚,到达若尔盖县城。整个县城都在建设修路,绕了一下才找到巷子中的定的酒店,应该算是民宿吧。格桑XX酒店来着。绕着找酒店的时候,心都凉了,但房子一入眼的时候,心就暖了起来。感受到了浓浓的小清新。
酒店老板是一个画家,将一栋民房装修成的。一二楼是房间,三楼是茶吧,外加一个观景的咖啡屋/茶屋。看景很棒,晚霞、朝霞、朝雾……屋前屋后都种着花朵。

Day 5 郎木寺

Day 5 若尔盖——郎木寺——唐克/黄河九曲
早上好冷……
找了家早餐厅,牛肉面真好吃,然后再来一碗羊杂汤,貌似一大早太荤了,哈哈哈,补充能量,出发。
先上一张客栈三楼拍的朝霞晚霞。

继续一路草原、帐篷、牛羊马群、然后骑着马驰骋了一圈。20块哦,比昨天在路上看的便宜多了。在骑马的时候,赶马人一边 赶着一边在念经文,是在安抚马儿么?
在马场吃了烤羊肉串,不够松潘的好吃。
草原上的野花成片成片的,紫色、黄色、红色,再配上帐篷、山脚的房屋,还有经幡,还有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美到不可胜收。
途中经过了花海,票价太贵105,感觉还不如看路边的花好了,而且好多人反应现在没啥花了,所以放弃,继续看路上的风景。
只是太阳没完全出来,拍出来的色彩不够鲜艳。

到达郎木寺,还到甘肃境内走了一下。
在去郎木寺之前做了少少功课,有如下2点印象:1、分跨两省,各收取门票。2、天葬,这个需要时机巧合,还有征得家属同意,以及个人胆量。
本以为是一个大大的寺庙分为两半,过来过去都要钱。导航导到一个三叉路口,叫左转,但路牌又叫右转,以为是修路呢。然后右转,进入景区,没有管理处,没有门票出售点,一条很陡的路,然后车子都在排队。右边的人敲窗子收钱,给票,左边的人剪一下票,就这么进了,没有指路牌,路也破破烂烂,没有停车坪,更没人帮你指挥停车,就在石头坡上,自己停好。还好我们的大JEEP。
一下车,也不知道该往哪走,正好碰到僧人下课,百来号人从山上下来,年纪轻的十来岁,年长的估摸四五十岁,还有带着高一点的帽子的,应该是老师吧。
路边小小的房子里有转经筒,老人家虔诚的绕着转圈,念着经文。
上到最高的寺庙,对佛教文化不甚了解。但很喜欢这种安静的感觉,没有烟熏火燎的香火,脱鞋入内,很让人平静。
出门,僧人在上课,“体育课?武术课?”我也不知道,又像是一种法事,而且也不让人站在人与人之间。
好吧,没啥文化的我还是适合看风景。
山顶有老鹰在盘旋,远处的山有树丛有房子,散落的牛羊群,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镇还是挺不错滴。
参观完,绕到了三岔口的另一边,才发现郎木寺四川区是另外一个寺庙,敢情两个寺庙还通过导航、路牌抢生意?
镇上吃了顿饭,云南妈妈。味道一般。

出发唐克。导航推荐了两条路,比较了下选了一条100公里的。然后走上了一条长这么大从没走过的路,当然也见到了从没见过的美景。
这是一条县道,可能是有很多躲避超重检查的车辆经常跑,已经完全坑洼了,100公里足足开了四小时。途中就遇到了一个村子,从没见过这么穷困落户的村子,果然啊,要致富,先修路。
整个路段的感受就是,随处都可以看到WINDOWS 桌面,阳光很热烈,花朵很灿烂,蓝天白云那么的纯粹,马群悠闲的吃着草,还有那随处可见的土拨鼠钻来钻去。

照片全部是一个没有任何摄影技能的人坐在车上用手机拍的,足以见得景色到底多美。
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发现一条河,就静静的躺在草原上,映衬着蓝天白云,一种很舒适的安静。赶紧拍几张。

看了地图后才知道,这是黄河黄河黄河黄河

不得不再次吐槽一下景点管理。我们按着导航走着,突然有人拦着说要买票,原来九曲第一湾的景点被围了起来,虽然地图上是一条路,但是走那条路就是景区,不买票就不给过,得绕道!!!
想着65的门票,现在上去也划不来,看不了什么。于是绕道,又走了几公里,才找到酒店。
唐克大酒店,酒店不贵,环境挺好,只是早餐好简单。
晚餐,在唐克镇上找了一个饭店,吐槽一万年。真不是一般的难吃…… 连学校门口的盖码饭都比这好。好吧,吃吃睡吧。

Day 6 黄河九曲第一湾

Day 6 黄河九曲第一湾——红原——理县
本想着早起去看日出,可是小家伙睡得太香了。
8点多出门,天气不太好,草原上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有太阳的照耀,有些地方又是阴沉沉。
九曲第一湾门票65,买保险的话可以免费停车。要坐电梯的话40元。其实景区很简单,就是栈道、楼梯爬到山顶,就可以看到蜿蜒的黄河点缀在草原上。像香葱玉带面,哈哈哈!所以这个65的门票性价比是相当不高的。
一般都是自驾去的,所以售票检票模式又是敲窗敲窗。
先看下阴沉沉的天空中蹦出一点阳光在地面的映射是啥样。有木有感觉明显的色差。

开始爬。
楼梯旁边有很多警示标志,叫大家不要喂,也不要去逗引流浪狗。确实,栈道旁很多脏兮兮的流浪狗,不知是跟主人来旅游然后丢了的还是?
然后有很年迈的藏族老奶奶在捡垃圾,在楼梯外。看着都觉得很累。呼吁各位爱护卫生。
虽然天公不作美,还是惊叹美丽的景色,很开阔,很壮观。
又得请大家忽略我的语文水平,还有接下来的照相水平。

还没到最高点呢,下雨了,没雨伞、没雨衣。赶紧撤。65块的门票就消费了半小时。不过这天气变得也真是快,下到底部的时候,雨又停了。去黄河边走了走。

开始向红原出发。一路是美丽的草原景色,这条线路相比东线(九寨沟/黄龙)车辆好了很多,而且感觉红原的城市建设好很多,像道路、房屋等,明显比东线那边显得富裕。一路都有很多度假村,提供篝火晚会、骑马、烤肉等等,适合成都人民周末过来享受短期的游牧生活。
中饭在红原县找到一家藏餐馆,手抓羊肉,羊肉包子,面片汤,真好吃。我们每样点了一些吃,尤其是那碗面片汤,小家伙喝得底朝天。还有,店里提供的辣子,味道超级棒。再看看旁边桌当地人家,直接点几十个包子。原谅我,忘记什么名字了。

吃完出发,月亮湾。是因为草原中的河像月亮而命名。也体验了滑索,哎,年纪大了,就这么点高度的,心都要颤一颤。

红原理县。先是平原路,然后开始下海拔,山路,路况就差点了,有很多地方有施工,而且视线差,开车要额外小心,同时,山区天气多变,下雨的话还得时刻担心有无山体滑坡。
红原理县的路上,也有一个花海,景区建设比若尔盖的花海大气多了,但我们直接略过了。
沿路很多骑行客,佩服!

大老鹰

路边遇到的流水转经筒

羌族民居,有没有很浓烈的北欧风情

夜幕降临时分到达理县,整个阿坝州这几个县都是建设在很险峻的山中,奔腾的江边。
吃了一顿天麻火腿鸡,加上一些小菜,140多,⊙﹏⊙b汗

Day 7  成都
以一顿鲜香麻辣的火锅收尾,回家……

8天旅行就是这样画上一个句号了。
全程自驾长沙往返机票4000,路途的油钱、景点门票、吃饭、住宿共花费5000。
见识到了很多没见过的景色,吃到了很多没吃过的美食。最大的感悟就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2-02 14:25

什么时候去的啊

2016-12-05 12:49

引用 超体、 发表于 2016-12-05 12:49:26 的回复:

什么时候去的啊

回复超体、:今年七月底八月初

2016-12-05 12:5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2-05 17:57

整理的真详细,超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