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与新潮并存的福建

马蜂玲 (重庆) LV.18
2016-12-02 12:35 443/10
  • 出发时间/2014-10-02

由于车祸车子被留在了常德,现在改由乘火车到福州。与亲家见面后,便在当地租了一辆神州的车,继续在福建境内开始自驾游。

渝湘闽自驾游第4站-泉州

泉州可看的地方其实很多的,我们因时间所限,仅仅选择了开元寺和洛阳桥。品尝了著名小吃土笋冻。

精深博大开元寺

开元寺庙宇的屋顶做工非常精巧细腻。

我的天呢?看完这些个数据,仍然不知道这两座塔到底是多高,中国古人研究数学得是什么样的大脑啊!

发掘古船陈列馆

开元寺旁边有一座泉州湾古船陈列馆,展示着发掘的那艘古船。

船的构造线条非常流畅优美。不知道古人用什么手段来保证制造精准度的。

据说多个水密仓的技术是中国人的发明。

船员的舱室模型。

总体感觉自古以来,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加勤劳、勇敢和进取。也许是远离政治中心,山高皇帝远,受管制程度低,中国人那种吃苦耐劳,勤于耕耘创新的本性得以释放所致。

古往今来洛阳桥

古桥至今仍在正常使用。桥墩上攀附着斑驳的贝壳。

洛阳桥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打鱼的、拾贝的、行走忙碌的,观光消闲的,水草繁茂的……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并生机盎然。

洛阳桥就是由这位官员负责修建的,人民总是记得有功绩的官员,而忽略自己。

崇武古城惠安女

崇武古城在当地已然是一处著名景点,古迹保存的很好。

古代的石雕技艺传承至今,仍是当地许多人的谋生手段。

我最感兴趣的是惠安女,在这里看到了她们真实的生活状态。她们小小的个子,承担着我们难以想象的生活重担。

景区有安排惠安女歌舞表演,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惠安妹子,身材非常苗条。

据说男人们只管出海,不出海时就休息,陆地上的活儿不分轻重全部由女人承担,而女人们是一年四季无休的。

渝湘闽自驾游第5站-土楼

记不得是多少年前就有到福建看土楼的愿望,现在终于实现。在永定南靖参观了不少土楼,有圆形的,有方形的,还有矩形的,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圈楼。
用厚厚的土夯成外墙,至少四层高度,外墙窗户很小,类似射击孔。内部一块空地,周围都是住房和仓库,中央有一座小房子祭祀祖宗,一座土楼基本上就是一个宗族。土楼的主人并不是本地人,而是因躲避北方游牧民族侵扰,举家南逃到此的黄河流域的汉族,人称客家人。当然,他们因争夺资源与本地原住民少不了冲突,于是这种带防御功能的建筑便应运而生。随着时间流逝,民族融合,很多射击孔被扩大成采光良好的窗户,客家人与原住民和谐相处了。

访古思源土楼群

精彩有趣木偶戏

我们在土楼民居住了一宿,并在老百姓家里吃了一顿饭,充分体验了当地的生活。晚上非常幸运看了一场土生土长的民间木偶戏。这也是我的一个多年夙愿,终于得到满足。

渝湘闽自驾游第6站-厦门

从土楼到厦门,有一种从乡土社会穿越到现代社会的感觉。
当你穿梭于各个土楼之间,庄稼的清香,煮饭的炊烟,庙堂的香火,无不给人一种沁入心扉的温馨,让人精神放松,脚步变慢,远离尘世,虚无缥缈。
而当厦门的高楼大厦接踵而至时,精神会突然为之一振!哇,好漂亮好现代的一座城!

现代都市厦门

说实在的,走过路过住过这么多城市,感觉南方的城市建筑比北方漂亮多了。最缺乏美感的当首推北京(古建筑除外),差不多就是一些水泥盒子的堆砌,只追求庞大,大而无样。连cctv这样的机构居然选出一个大裤衩方案,真的很无语。住宅小区基本无像样的绿化设计,害得我总下不了决心在北京买房,当然也就失去了发财的机会。

厦门的建筑充满韵律感,令人赏心悦目。

海陆空交通都全了

虽然海水不够清澈,还是有不少人来拍婚纱照。

厦门岛四周都是海,沿海边基本上都是绿化带,打造得非常有品味。尤其是这个音乐广场。

广场的所有雕塑都显示出厦门人特有的艺术气质,我很欣赏。

即便在繁华的城市森林中,仍然可以找到偏安一隅的小村庄。我们住在这个有名的曾厝垵村,全村都在从事旅游接待。

台海风光

福建对面就是台湾金门又近在咫尺,所以乘船去近距离观看更近的大小二担岛也成为一个旅游节目。

这是大担岛上国民党的宣传标语。有一次被台风刮坏了,福建这边还通告他们赶紧修好,以免耽误旅游哇!

大小二担岛全貌,真的太近了。我们单位曾有一名男子从这里游泳想去那边,结果被打死了,都不知道是哪边开的枪,悲哀哦!

鼓浪屿

集美

陈嘉庚故居

厦门大学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的名气相当大的,据说每天都这样人山人海。

女香客在求子,我也去求了,果然得一孙子。

放生池里的乌龟多到令人肉麻。

俯瞰南普陀寺全景,规模好大哦!

最后,我们在这里吃了斋饭,买了素饼,味道超好啦。

别了 厦门

2016-12-02 14:34

2016-12-02 14:35

2016-12-02 16:16

惠安女让人尊敬

2016-12-02 16:18

2016-12-02 16:19

必须顶。家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