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万里来寻你——青木川

一诺 (南京) LV.19
2016-12-02 15:08 1818/54
  • 出发时间/2016-10-31

在我国古镇很多,但是有传奇有故事的不多。
在这里——青木川,它算一个,一个有传奇有故事的地方。

一本书,一部电视剧,一个人,一部美篇。把我引入这大山里的古镇,追寻那已久的故事……。

一本书就是当代女作家——叶广芩的《青木川》。

一部电视剧就是孙红雷、巍子、陈数主演的“一代枭雄”。

一个人就是我们在河南云台山旅游时结识朋友——随缘小妹。

一部《美篇》,它就是随缘小妹发表在朋友圈上她的作品,七下青木川,精心拍摄制作的佳品。
我一看到就立刻被它所吸引,那一张张唯美的画面牵动着我的心,青木川——我千里万里来寻你。

我不敢贪天功为己有,因为那是别人的汗水结晶。
我又割舍不掉这份美,想和更多的人去分享它。
于是我把这部《美篇》原原本本作为游记的开场白。

《青木川古镇》

青木川古镇,位于陕西汉中宁强县,北接甘肃,西连四川,尽管“鸡鸣三省”,“脚踏三省”,可知道它却是缘于一部电视剧【一代枭雄】。

行走在古镇,魏家大院,辅仁学校,感受到风雷镇曾经的繁华,《青木川》一本小说,一部电视剧,一个人幻化为正义和邪恶的两个人物,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闭上双眼感受着一份清新温润,睁开眼睛看着懒散游走的云儿,袅袅炊烟里的古镇似乎让时间停止,让现实和梦想亦幻亦真。

顺着金溪河慵懒漫步,暖暖的阳光,清清的河水,温润清新的空气,纷飞的彩蝶,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止了刻度。

青木川古镇是特别的,无论是河流,云雾,小街,还是晨曦落日,洗衣,摆摊,手工制作坊悠哉淡然,全然与世无争。

不是节假日的青木川很是安静,几次进去都会感觉到所有的浮躁焦虑之心瞬间得到荡涤,无论是沿着河边的青草,踩上水中建起的石桥还是走在古街石板铺就的小路,都可以带着几分慵懒,几分情趣慢悠悠的行走,感受阳光的温暖,闻闻花草的清香,听听似有似无的音乐,那一刻你会发现找回了自己,找回了一种久违的快乐!》

欣赏完这部美篇,青木川一定在你的心中形成一幅画卷,在青木川的一天从早走到晚,看寻这里的角角落落跟我走吧……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三点半我和随缘小妹离开了成都北上兰州开始了川甘之旅。

车在成都绕城高速成龙站C口上高速,G75京昆高速,一路经德阳绵阳剑阁再转G212到余家湾下高速,再走18公里姚秦路就到了青木川。(四川段高速费146元,余家湾收费7元。其中过剑阁要往兰州方向走,不要往天水方向走,这一段路上的车特别的少,和剑阁路段的车流相比简直是太好了。)

青木川位于陕西宁强县的大山深处,是甘川陕之交界处,素有一脚踏三省,一鸡鸣三省之说。历来是兵家必争匪患丛生之地,电视剧《一代枭雄》所演义的就是这里的故事。

青木川现在还没有通火车,要去那里只能乘汽车,自驾很方便路很好走。公共交通只能在附近的几个通火车的地方再转乘汽车前往了吧。(具体有哪些我还真的不太清楚)听说兰渝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到那时来这里就便捷多了。

大约在晚上八点多吧来到了青木川,乍看这里就一下子把我紧紧的吸引住了,正个的心被这美轮美奂的景致所占据。我们就住在了“云山酒店”,据老板说这是古镇上唯一正规宾馆,位子特别好,面临金溪河,河的对面就是古镇老街,河上有一座吊桥,过桥就是上山的栈道,站在宾馆的窗前美丽的景色一览无余。
因为是淡季没有多少客人150元/间,条件挺好的,我们一连住了两宿。

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就出去逛街了,吃了一碗鸡蛋面,8元/碗好吃极了。吃饱了我们过了河上的飞凤廊桥到了老街

夜晚的青木川叫人有些扑朔迷离,灯光把这深山的古镇勾画的惟妙惟肖,古镇边的小山上有条灯光栈道直通山顶的亭子。寂静的街道上挂着串串红灯笼,酒家还没有打烊,只是静静的等着客人的到来,这里没有吆喝和喧嚣,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三三两两的游客在闲逛,金溪河上的飞凤桥被灯光装饰五光十色,有老乡还在桥头闲聊……

这座桥叫“飞凤桥”(桥的名字几经变迁后面再告诉你)是一座带顶的廊桥,其造型特别的美尤其在夜晚的时候。
南方这种桥特别的多,去年在黔桂湘的交界处的三江县,也看到过这样的桥叫“程阳风雨桥”,在江西景德镇的姚理也有这样的桥叫“复源桥”,婺源的“彩虹桥”……
桥,廊桥, 邂逅,廊桥遗梦……看到这些桥不禁让人浮想连篇……

过了桥就来到老街上,老街是依河而建成龙形,在桥头我们往左手拐,路是青石板的泛着光,路的两旁是一间挨一间的房子,整个街道上空无一人,屋檐下挂着红灯笼,有的人家还半开着门,可能这里真的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整个老街是静悄悄的,有的人家屋檐上点的白炽灯反射的光是那种煞白煞白的,耳朵里只听见我们俩的脚步声,这俩个大胆的女人竟一点也不害怕,好像觉的比在大城市里走夜路还安全,踢踢踏踏走了半条街出了老街,啊!怎么不见宾馆门前的那个吊桥……,站定仔细辨别了一下方向才看出来,还要往前走再过一座桥,再往左走才能回到宾馆,敢情是画了一个弧啊,没办法走吧。(夜黑人静没有拍几张照片,明天白天再来吧)

回到宾馆我俩还说着青木川的故事,躺在床上听着手机里的【喜马拉雅】中弘然老师用陕西方言讲述的《青木川》,“魏富堂是在1952年春天被人民政府枪毙的。枪毙他的时候油菜花正开,山里山外明黄一片……”慢慢的我们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天已经亮了,隔窗而望好一派田园风光,急匆匆跑下去看风景,小妹说她还要再睡一会儿,还说要是下点小雨就更好了……我下楼来看看酒店里的青木川的地图就出了门,没走几步就真的下起了零星小雨,都是小妹念叨的,下点小雨好啊,古镇的青石板就有了积水会有倒影出现,还会起雾……但是可不要下大呦,我又回到房间穿了件冲锋衣,告诉小妹下雨了。

出了酒店就看见几只小鸡在啄食,远处的山被轻雾弥漫着,几棵金黄叶子的银杏树就在酒店门口的小路上,不远处就是清清流淌的金溪河,河水顽皮的在河中间的大石头中间绕来绕去,村姑在河水中洗衣服……不知名的小花点缀在河岸边,对面老街的房子有着袅袅的炊烟……所有这些不就是一幅山水画卷田园风光吗。我在河边贪婪的吸允着温润的空气,空气中略有些青草的味道,这是烧柴草的味道,记得小时候去姥姥家就能闻到这种味道,可惜现在已经闻不到了,现在又闻到了不禁又依稀的想起了遥远的童年逸事……

在河边转着转着有些饿了就转向新街找东西吃,新街的店铺已经开张了,五色鲜艳的货物把这古镇街道点缀的生气盎然,孩子们在街道上追逐着好开心的童年。找到了一个油条店,老板娘现炸了两根油条喝了一碗豆浆,四元五角钱真便宜!

吃饱了继续逛,新街的主街是东西方向的石板铺路,路的两旁几乎都是客栈,酒家,商铺,还有作坊,南北方向有好几条小路都能通到主路上,东西南北交汇的十字街上修有一座楼,很像一座鼓楼,有两个入口可以爬上楼上,但是有一边封闭了,只有一边能上,楼梯特别的窄大概也就40公分吧,胖子都装不下,我小心翼翼的爬了上去,啊!这个楼叫“栖凤楼”。
桥叫“飞凤桥”,楼叫“栖凤楼”莫不是这里有什么传说……这个楼有三层,楼上有迴廊,站在上面下面的景致一览无余,黑色瓦片的屋顶,挂着红灯笼的屋檐还有黄底黑字的愰子在随风飘荡,店铺里的货物琳琅满目,街道上的人有的三五成群摆龙门阵的,有作事情的,有闲逛的,还有我在看风景的……楼顶上就我一个人,看完了东面看西面,看罢了南面看北面,真好啊!开始用自拍杆摆起了pose哈哈!

看够了就下了楼往古镇的大门走去,一路上走走停停……

卖特产的商铺,这里没有义乌那种千篇一律的小商品,基本都是本地的土特产,什么酱菜啊,豆豉啊,山里的土特产……可能是不通火车的缘故吧,总之商业化的气息不浓,叫人挺舒服的。

各种酱菜。

妇女在切辣椒。

夫妻俩合作编竹篮。

红红的辣椒多漂亮啊!

老式灶台。

难道是卖旧家具的?

离栖凤楼不远有个挂面作坊,随缘小妹下午路过这里正赶上晒面拍了这组照片,把我喜欢的不得了,第二天晚走一些特意去拍就只有老板在门口吃面了,说到下午才干活,气死我了!

窄窄的巷子,土家菜好吃的不得了,晚饭随缘小妹的同学特意从武都来看她,就是在这家饭店请我们吃的饭,净顾吃了忘了拍照,哈哈!

河边的小花。

客栈打扮的很漂亮吧。

看见了吗?老邮箱。

走到了古镇大门口,这个院子就是游客中心和景区管委会。

古镇不收门票可以尽情的逛,有几个景点是收门票的套票是60元,也可以单独购票,这几个景点还是挺值得一去的。

大门的牌楼下有一个妇女在卖野生猕猴桃,我也走累了和她攀谈起来,她比我小三岁,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南京,她说要去南京了,因为她要当奶奶了,看她的笑脸特别的开心……

这就是青木川古镇新街的入口,牌楼修的很漂亮,是不允许汽车进入的,汽车一律放在停车场,客人来了客栈开着三轮车接送。

小妹来电话了该吃中午饭了,我们就吃了顿火锅,太阳晒的暖暖的。

小黄狗也在睡午觉,看它的样子很享受啊!

吃饱了我们就向魏家大院行进,魏家大院在新街的西北方向,要路过一片菜地和林荫路……

这就是魏家大院的前门,有点不起眼吧,可别小瞧进到里面可别有洞天。

这是魏家大院的老宅。

这是魏家大院的新宅。

我们从老宅进入,景点的入口在这里,新宅是出口。
进入检票口,就是一个月亮门,跨过月亮门眼前呈现一个方形的二层楼房。

来到青木川,不能不说魏富堂(叶广芩的小说称呼为魏富堂,电视剧“一代枭雄”称呼为何辅堂,小说的编辑韩霁虹称呼为魏辅唐)哪个是真哪个是假不去深究了吧,总之青木川的历史上是有这么个人,他的传奇故事至今还在流传……

魏富堂生于1902年,原名叫魏元贵,在青木川苦心经营了二十几年,可谓是真正的有钱有势,声名赫赫,雄霸一方……1952年被政府镇压,1986年又欲与平反按投诚人员对待,可谓是风雷镇上的风云人物。

魏富堂一生娶了六个老婆,两个儿子,五个女儿。
魏家大院是一个典型的中式建筑,雕樑画栋,飞檐翘角,门窗雕花镂空十分讲究,至今房檐上吊着的古香古色的灯笼无不显示当年这个宅院是何等的气派……

新老宅子之间有一个狭长的巷子相连接。在老宅子里魏富堂一连生了五个女儿,因“地仙”说这里背依凤凰山,怀对龙池山,凤凰戏龙池,只能生女不能生男,于是他就在老宅子旁边建了新宅,还真的生了两个儿子。

新宅子是西洋式建筑风格,高大气派,简洁宽大,庄重肃穆,机关重重。这里是魏富堂的政务中心,老宅子是生活区。在新老宅子的过道里还陈列着当年的汽车和摩托车。

看完了魏家大院我就和小妹分手了,她要去看栖凤楼,我要去老街

再一次的来到“来风桥”仔细看它不是一座老桥而是一座新桥,昨晚上是被五光十色的灯光晃花了眼,与那些百年老桥不能相遇耳语。
这座桥也有着它的故事。1938年魏富堂在这里修了一个简单的石桥,不久就被洪水冲毁。于是他从四川请来十几个人修一个砖砌的拱桥,快建成了桥塌了六名工人被砸死在河中。他再次修桥亲自监工一年后建起了一座石拱桥,起名“济川桥”,可又被特大洪水冲垮。1957年当地政府又修了木板廊桥叫“风雨桥”,后来被土改工作组组长改名为“解放桥”。2002年又拆除建了一个雕樑画栋的仿古水泥桥,叫“来风桥”。
这座桥几经变迁仍然横跨金溪河上连接新街和老街

过了飞风桥就是老街老街也叫“回龙场”,始建于明初,鼎盛于民国年间,老街沿蜿蜒的金溪河而建,自上而下逶迤延伸八百多米,形似一条卧龙,故称回龙场。

一条美丽的金溪河把青木川老街和新街分开来。

老街只有一条路,房屋分布在路的两旁,现在主要的房子是老的建筑,在街的两个顶端我看见也有新建的房子。

老街的路是青石板的,两旁各有一米左右高出路面,顶上被飞出的屋檐所遮盖,这也许是因为这里多雨,多出的屋檐可防雨又能遮阳摆摊烧饭聊天……路的两旁还有排水沟。看过许多的古镇都有这样的水沟,水是流动的,是上水还是下水我不得而知?

这是“荣盛魁”也称“花房子”“旱船房”是魏富堂大哥的产业,是当年商贸鼎盛时期为了长期留住客商所修建的休闲娱乐场所。它的建筑很特别外形像一艘巨舰,顶棚又像乌篷船,如今它是青木川标志性建筑。

这里也是一个收门票的景点。

看看这房子的棚顶是不是有些与众不同。

“唐盛世”又称“洋房子”是魏富堂开设的广通贸易货栈。它的外形是石拱圆门,圆顶窗的西式风格,里面是中式四合院,中西结合的建筑,高大宏伟,当年在陕甘川一带名气非常大。

杂货铺的老人家特别喜庆,我说:老姐姐我可以给你拍张照片吗?老人家特别高兴,很配合我,看她笑的多开心啊!

街上卖的小食品,看着挺诱人的。

多么水灵的蔬菜啊,老人一边吃饭一边打量着这些菜,似乎在想什么时候能卖完呢?

小摊上的东西很漂亮。

老人家在挫锯子。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回龙场的尽头,从门洞往外张望有新建的房子,大概不属于老街的范畴了吧。
辅仁中学就在老街的后山上,我从这里转弯往山上走,走了多半天了本来就有些疼痛的脚指头更痛了,我坚持着宁可慢些走也要把这里看遍。

到辅仁中学要上一个小山坡,路的两旁有树墙,叶子红红的秋意浓浓,很快就来到了辅仁中学,这是新的学校,大门紧紧的关着有几个人在学校门口的空地划车位线呢。这里有个牌子是介绍辅仁中学的吧。

学校进不去,我就沿着学校的院墙走着,学校依山而建栉比鳞次,从院墙的洞洞观看,孩子们正在嘻戏玩耍,看样子不像上中学的孩子,可能是小学生吧,也许这所学校是集小学中学在一起的。

慢慢的走着来到了老的辅仁中学大门。魏富堂文化不高但是对教育极其重视,也许是他用这种方式改变着自己的基因。1942年青木川在魏富堂的统治下商业繁荣资金雄厚,他重金聘请名建筑师和技术工人,在当时山区各种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建成了这所私立中学,并亲任校长,高薪聘请教师并给予丰厚的物资待遇,并要求青木川所有的适龄儿童都要上学,家长不允许者要关禁闭。这所学校不但开文化课还开英语、俄语、戏剧、武术,在现在的青木川还有一些老人会说外语。不但如此还选送优秀的孩子出外深造……

尽管老的校舍已经破旧,学校也几经翻新但是容纳千人的大礼堂和高大考究的办公楼依然保留。

站在学校的高坡上,整个回龙场尽收眼底。

从辅仁中学下来又回到回龙场的街上。

有一个别致的书屋映入了我的眼帘,进去观看,一个老姐姐坐在火盆旁,收拾的干净利落,不像农家人眉宇之间有着一股书卷气。
老人家耳朵有些背,问了好几句才得知她今年九十岁了,墙上的照片是她的先生已经过世了,书屋是儿子花钱办的,也不指它挣钱就是为了留个念想……
我留意的看着墙上的照片老先生叫徐种德,还有几张是老先生和叶广芩的照片……
再看书中写到:徐种德就是被魏富堂第一批选派出外读书的,资助他在汉中上中学又在四川大学历史系毕业,是当时青木川学历最高的,同时也是近代青木川的见证人,给了作家的这部小说提供了原始素材,并与作家成了好朋友。
老人一生也经历了磨难,曾任魏富堂的少校参谋主任,并一起缴械投诚,经历了文革的冲击,和魏富堂一起与以平反,并连任了五届政协委员,老人于2011年病逝家中。

告别了老姐姐继续在老街上漫步着,又来到一处景点——烟馆。
青木川一共有三处收费景点:魏家大院、花房子、烟馆通票60元,这三处景点还是值得一去的。

烟馆是一座二层楼房,中间是个天井,二楼有迴廊,一个个小房间通向迴廊,沿街的房间有窗户可以看到老街上的人来人往……

清朝光绪年间青木川就有着种植罂粟的历史,魏富堂统治青木川时就利用了青木川三省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种起了罂粟,一时间这里成了三省最大的大烟交易中心,魏富堂也因此发达起来,青木川也变得富足。烟馆也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出了回龙场的大门已是太阳西斜,爬上路旁的山坡,迎着栈道的就是回龙阁。

站在回龙阁下的观景平台上,青木川古镇一览无余,在夕阳的照射下,金溪河水闪闪发亮,整个古镇似披上一层霞光,对着此情此景,我不停的按动着快门,希望这美丽的景色永远定格在这一瞬间……

后记
青木川给我留下了太美太美的印象了,我很用心的写了这篇游记,尽管是手机拍摄我也用心修饰了每一张照片,希望它能帮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也愿青木川永保这份纯洁和安静……

👍!4顶!

2016-12-02 16:38

2016-12-02 16: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2 16:38:21 的回复:

👍!4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哥哥。

2016-12-02 17:0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2 16:40:37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2-02 17:02

2016-12-02 20:57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12-02 20:57:00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捧场!

2016-12-02 21:00

引用 一诺 的图片:

文学作品带动旅游热!

2016-12-04 08:43

2016-12-04 08:47

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边陲小镇青木川,真赞!
类似的还有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廿八都古镇,也很有特色。

2016-12-04 08:4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4 08:49:09 的回复:

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边陲小镇青木川,真赞!
类似的还有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廿八都古镇,也很有特色。

回复海风小舟:好,有机会就去看看。

2016-12-04 08:5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04 08:43:44 的回复:

文学作品带动旅游热!

回复海风小舟:是啊,还在看还有听。

2016-12-04 08:51

山水画

2016-12-04 09:5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04 09:56:39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2-04 10:09

张张大片

2016-12-04 16:3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2-04 16:30:50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关注,

2016-12-04 17:13

又读了一遍,写得好:

2016-12-04 20: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2-04 20:40:0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哥哥。

2016-12-04 20:41

很漂亮~~~

2016-12-06 09:5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06 09:58:38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

2016-12-06 10:07

2016-12-06 11:03

引用 淡如菊静如蕾 发表于 2016-12-06 11:03:20 的回复:

回复淡如菊静如蕾:谢谢。

2016-12-06 11:06

2016-12-06 11:08

引用 SE7EN🔱YANG 发表于 2016-12-06 11:08:49 的回复:

回复SE7EN🔱YANG:谢谢。

2016-12-06 11:09

2016-12-08 11:47

引用 一路顺风 发表于 2016-12-08 11:47:15 的回复:

回复一路顺风:谢谢关注。

2016-12-08 11:53

2016-12-08 11:56

2016-12-09 10:03

引用 lxy1962 发表于 2016-12-09 10:03:40 的回复:

回复lxy1962:谢谢。

2016-12-09 10:05

2016-12-09 10:41

兰渝铁路线岷县至广元段预计将于今年12月26日正式开行。届时,兰渝线新开岷县-成都K2618/5、K2616/7次快速客车1对,兰州局担当;陇南-重庆K2612/1次快速客车1对,成都局担当。
  兰渝铁路重庆至陇南、成都至岷县列车时刻表“出炉”
  ●岷县至成都K2618/5次客运列车具体运行站点和时刻为:
  岷县10:00-哈达铺10:17-临江铺10:43-雅园11:12-陇南西11:39-陇南11:53-桔柑12:14-枫相院12:43-姚渡13:05-羊木13:32-广元13:51-江油16:48-绵阳17:29-德阳18:15-成都19:35
  ●成都至岷县K2616/7次客运列车具体运行站点和时刻为:
  成都20:15-德阳21:02-绵阳21:53-江油22:36-广元01:49-羊木2:21-姚渡02:48-枫相院3:08-桔柑3:35-陇南3:52-陇南西4:10-雅园4:37-临江铺5:07-哈达铺5:35-岷县6:02
  ●陇南至重庆K2612次客运列车具体运行站点和时刻为:
  陇南23:50-姚渡00:45-广元02:05-阆中03:47-南部04:06-南充北04:53-重庆07:57
  ●重庆至陇南K2611次客运列车具体运行站点和时刻为:
  重庆15:32 -合川17:23-武胜18:07-南充北18:44-南部19:29-阆中19:48-苍溪20:08-广元21:05-姚渡22:01-陇南22:54
  由于目前该线路还有许多准备工作未完成,具体票价预计将于开通前公布,具体时刻、票价以铁路12306售票官网和车票票面数据为准。

离青木川最近的车站是姚渡站。

2016-12-09 10:57

引用 lxy1962 发表于 2016-12-09 10:41:18 的回复:

看了你的游记,坚定了我去青木川的信心!

回复lxy1962:是挺好的,先听书吧,青木川。

2016-12-09 10:59

看了你的游记,坚定了我去青木川的信心!

回复lxy1962:对了还可以去光雾山,九寨沟。

2016-12-09 11:01

赞赞赞

2016-12-14 06:18

2016-12-20 22:00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2-20 22:00:14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2-20 22:09

2016-12-25 06:14

2016-12-29 14:1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2-25 06:14:3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2-29 14:15

👍

2017-01-19 20:34

引用 一诺 的图片:

山嵐飄渺,碧萃秀色,依山傍水,自然原生態!
村落靜謐古樸,舊城樓刻化著古今交錯的時空感~

2017-03-30 19:4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49:26 的回复:

山嵐飄渺,碧萃秀色,依山傍水,自然原生態!
村落靜謐古樸,舊城樓刻化著古今交錯的時空感~

回复秀京山:谢谢,你的文子太美了很喜欢。

2017-03-30 19:51

2017-03-30 19:53

人文之美~

2017-03-30 19:54

可愛~

太美了!

2017-03-30 19:55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55:21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是的很美,有机会来看看吧!

2017-03-30 19:5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54:45 的回复:

可愛~

2017-03-30 19:5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54:17 的回复:

人文之美~

2017-03-30 20:00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53:35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我朋友拍的。

2017-03-30 20:0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7-03-30 19:53: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