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起点是家乡--湛江(广州湾)

mosquitosm LV.10
2016-12-02 16:10 2097/22
  • 出发时间/2016-11-25

前记

这些年,国内兜兜转转走了好些城市,欣赏了些美景,留下了些脚印。

不懂诗,所以远方成了逃离眼前苟且的最好方式。很久之前就开始在心烦的时候刷蚂蜂窝来治愈。
一直在计划下一个目的地,总在寻思着要把去过的远方都写成游记贴上来。

最近在反思,老想着往远方跑的心,是不是应该偶尔沉静下来,欣赏一下身边的美景,学会活在当下。

所以,蚂蜂窝处女游记,就从远方的起点开始,写写自小长大的家乡--湛江吧!

预告

关于湛江--广州湾

湛江,旧称“广州湾”,别称“港城”,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一座典型的海滨小城。

由于1899年法国胁迫中国政府签订《中法互订广州湾租界条约》,将广州湾划入法属印度支那联邦范围,至今在湛江老街还遗留当时建造的各种法式建筑。

人往往会忽略身边的人事物,而总爱把眼光投向其他地方。对这从小居住的城市,没有好好看看走走,去发现她的美。这次回家,挎上相机,拉上老爸,来个短暂的家乡之旅。

小城老街

走了一些地方,欣赏了一些老建筑,其实湛江也有很多法殖民期间老广州湾印记。到老街走走,随处可见。
虽然刻上了历史的破败,还是能窥见这些房子初建时的精美。学会欣赏,不必远方。

长满青苔的老旧楼房,三角梅开得正旺。

夹在各种较新建筑里,还保留着浓浓法式风情的建筑。

一栋把我跟老爸都惊艳了的楼,可惜位置跟器材限制,没法拍到全貌。只可惜这么漂亮的一座老房子,已经四处搭上脚架,准备拆掉了。

期间还有个像是干部模样的人很官腔问我们哪个单位的,拍照干嘛,老爸直接回答部队的,才把他镇住。问他为什么要拆,他说也没人维护,不拆了怕太旧了容易伤人。

政府在维护这些历史建筑上面,做得远远不够啊

建筑上的小雕花,都很美

底层一个大闸门,上面是独栋的建筑配上阳台,是这座海滨城市老房子的常见标配。

这次回家时间太匆忙,只走了霞山区洪屋街逸仙路一带的老街。下回要去赤坎的老街走走,那里有更漂亮的建筑。

小城市井

恁城市如何发展,繁华之外,总有那么些角落还保留着这种浓浓的泛黄的市井气息,让人能忽地穿越到孩童时的回忆。也是这些最贴近生活的角落,让水泥森林溢出些许温暖。

跟老爸在街头晃荡,一转身看到这家小店,马上忍不住拍了下来。“姑姐”是湛江话,给人感觉就是亲切可靠的女性长辈。而这样的改衣店,从以前的每个生活区都有那么几间,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同样的,精修钟表的铺子也越来越少了。改衣、修表,从前人们更懂惜物,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我们这代人恐怕无法理解了。
快餐时代,来得快去得快,这究竟是好是坏?

生活区随处可见的老人家总那么成群聚在一块打牌下棋。

逸仙路的可口面店。朋友告诉我他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早上来可口吃一碗牛腩馄饨面然后再去学校。

开三四十年还在的老店,全凭手艺和街坊帮衬,实属不易。

现在饭点时,店里还是满客。熬得很浓的牛腩汤底和手工自作的面条、云吞,牛腩香、面香、汤的清香碰撞一起的口感,让人回味无穷。

第一次来吃面,那时店面更破旧,但一进店门就被炖得香溢满屋的牛腩味摄住了脚步,完全忽略环境的劣势。
犹记当时一边吃面,一边嗅着牛腩香,一边看着老板坐在店门口不紧不慢包着馄饨,时间好像忽然慢了下来。

广州湾法国公使署

翻修过的法国公署,外墙被涂上了刺眼色彩还挂着大红横幅。公署窗外的建筑,本是漂亮的旧广州湾警署,现在已被拆得七零八落。一栋翻修后怪异违和,一栋被拆得苍夷满目,两栋建筑就这样默默屹立毗邻,充满了讽刺。公署偶遇只小猫,一直在门口张望,渴望进入却懂事地乖乖站在门口。弄猫,反倒成了这次公署之行的最大乐趣。

维多尔教堂

维多尔教堂,建成于1903年。小时候无数次经路过却从未在意,此行专程去看才发现原来那么美。走进教堂,静静坐在最后一排,前面有信徒在唱颂歌,听着听着突然止不住地泪流满面。身边好些教徒朋友,信仰让人有依靠寄托,信教的计划是否应该再次提上日程?

小城海滨

跟老爸去海边吹吹风。红树林很漂亮,see sea long long(我们这代熊孩子对霞山观海长廊的戏称)也没小时候那样脏臭。碧海蓝天让人心情愉悦,虽然大冬天的我居然晒成了块黑炭[衰]

下面几张是春节时在喜来登附近拍的

记忆片段

紫荆,湛江市花,满大街铺着紫荆花瓣的那一幕,很美。

湛江美食

作为吃货,美食推荐不可或缺。吃过国内那么多城市,我始终认为湛江是美食天堂之一。从鲜甜的海鲜大餐到地道的传统小吃,各种美食足以满足食客味蕾。
可惜此次回家匆忙,只能蜻蜓点水式地PO出几样给看官饱眼福,日后是要专门另起一篇详细介绍的。

上海

海珊瑚饭店-几乎已成我家改善伙食的饭堂

烤羊腿,虽然不是海鲜,但是味道太好,必须给张照片

沙虫,很多人没见过,像虫子一样的外形也让人敬而远之。但是用来蒜蓉清蒸,下面铺层粉丝,无比鲜美。

这膏蟹吃得我满足了好几天

环境也很赞。大厅就在海边的半露天大棚,很有湛江特色。当然,若要招待客人,也有房间可以选的。突然发现得朝他家要广告费才行啊

接下来是一家我很爱的小吃店-挺香。还读书时,几乎每天放学都要和朋友去帮衬的肥佬烧烤。十几年过去了,肥佬生意做大了,改了名叫挺香,还开了四家分店,真是棒棒的!
他家的烧甜豆腐干是我们爱了十几年的特殊招牌。其他烧烤类、糖水、牛腩粉也都做得很好。

还有其他我爱的小吃

海滨宾馆牛角包,师承法国名厨,五湖四海来的人尝过都忘不了。

金小小叉烧酥,以前经常是出炉即抢光。现在分店比较多,不至于买不到了。

婆婆做的雷州米乙。

好既食街,也是一家开了很多年的老店。早餐时段依然人满为患,需要拼台。
蒜蓉肠粉是招牌。
牛腩粉也很不错,听说蒸排骨什么的评价也很高。

这是就是蒜蓉肠粉,跟在珠三角吃的拉粉不同。肠粉口感爽韧,加上特制的韭菜油酱汁,让人欲罢不能!

尾声

曾跟一文青闺蜜聊过,我们都是回不去的大马哈鱼。无论去到多远,这里永远是扎根血脉里的起点。

2016-12-02 16:15

2016-12-02 16:31

引用 mosquitosm 的图片:

2016-12-02 16:39

2016-12-02 16:4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02 16:39:3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12-02 16:50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6-12-02 16:15:29 的回复:

回复云开:

2016-12-02 16:50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2-02 16:41:3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2-02 17:01

引用 mosquitosm 的图片:

2016-12-03 00:35

2016-12-03 13:1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2-03 16:25

引用 t_tao 发表于 2016-12-03 16:25:34 的回复:

回复t_tao:确实意犹未尽,有机会继续更新

2016-12-04 10:55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2-03 13:12:50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

2016-12-04 10:55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2-02 17:01:33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2-04 10:56

引用 Sam.vin🌻 发表于 2016-12-03 00:35:08 的回复:

回复Sam.vin🌻:

2016-12-04 10:56

有也去玩一趟

2016-12-05 16:13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2-05 16:54

引用 Sam.vin🌻 发表于 2016-12-05 16:13:57 的回复:

有也去玩一趟

回复Sam.vin🌻:欢迎欢迎

2016-12-06 14:17

引用 evita_孟孟 发表于 2016-12-05 16:54:27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evita_孟孟:好的,有点懒,慢慢补上

2016-12-06 14:18

全是海里的,看起来美极了,想吃!

2017-02-07 09:13

梦里的老家就是这样的。安静,温暖,老旧。
羡慕楼主。。

2017-05-03 13:14

金小小叉烧酥。每次都要食。。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