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

2016-12-02 16:54 1699/18
  • 出发时间/2013-08-10
  • 人物/其它

前言

嘿,你知道格桑花吗?
        2013年暑假的这段旅程算是个意外机会,结束这段旅程后,曾写过一些东西,纯文字没配图。心血来潮把它翻了出来,重新整理了下,觉得有必要好好记录一些东西。

行程

除去从怀化出发去的张家界凤凰,大致行程为:
【Day1】长沙-西安-格尔木
【Day2-11】格尔木大柴旦、外星人遗址、可鲁克湖、万丈盐桥等);
【Day12-14】格尔木-敦煌-格尔木
【Day15】格尔木-那曲-拉萨
【Day16-18】拉萨-林芝山南-拉萨
【Day19-20】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Day21】拉萨-重庆-武汉
       总共在青海敦煌西藏待了二十多天。跟大家很不一样的可能就是在格尔木待了十天左右,算是好好体验了一把另类生活。

张家界&凤凰。

在怀化呆了刚好一个月时间。
       2013.8.1:小姨给我和表弟报了团,去张家界,弟弟留在家中。到了张家界时已下午一点多,天气很热。当天下午就去了黄龙洞去看钟乳石,洞里面很凉快,可能就10℃的样子,湿度很大,石头表面基本是湿的。在里面看了一个多小时左右,确实挺不错。记得里面最高的那根石柱子是20米高,以每百年1cm的生长速度来看,它已经长了20万年……隔它上面的穹顶还有六米,如果你想看到它们连在了一起,那你就要六万年以后再来看……

黄龙洞里的钟乳石

8.2:
       武陵源。有个观光电梯,叫百龙天梯,就是一个沿着山体垂直修建的一个电梯,供游客在里面欣赏外面的美景。人太多,排了近三个小时才轮到我们。
       在电梯里,看到了《阿凡达》的取景区,也可以看出张家界群山的一个特点:大部分都是一座一座独立的。很快就到了山顶,年轻有精力的我们自然是走下山……貌似走了七千多个石阶,不知道翻越了几座,有点小累……讲真,只是小累。

武陵源的小猴子

8.3:
       天子山。果然景点各种坑,那个有个洞的山是天门山,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坑了……那一片很多猴子,导游说要给猴子喂吃的就好好喂,要是拿吃的逗它,小心跳你头上把你暴打一顿……
       导游说三千个台阶,最后我和表弟两个以较快的速度不停歇地爬了一个半小时,表弟也是厉害,中途也没停下来休息也没见他喊累,年轻就是好~哈哈。最后裤子都被汗水浸湿了,不过总感觉导游少说了个0……

8.6:
       边城。外公,小姨,两个弟弟和我一起去了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凤凰,应该很多人都去过。怀化凤凰很近,一个小时左右车程。那时凤凰已经开始收门票了,当地的身份证可以免门票,怀化的也可以。

那天看见了有渔夫在沱江上边摆渡边唱歌,只是没有山歌好比春江水的感觉。好多酒吧,看来夜生活挺热闹。

摆渡船

各种店子各式各样的标语,记得其中一个写着:在喜欢上你的时候我就已经踏上了旅程。看了两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回去了。

没看到小说中的边城,更是没看到翠翠。

格尔木。

8.10:
       早上的飞机,长沙-西安-格尔木,下午到的格尔木。对于格尔木,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可能也有些根本没听说过。
       听小姨夫说,我会告诉你格尔木是全世界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市吗……反正我是长见识了。
       天气很好,阳光一片明媚。但是紫外线比较强,我不信,然后伸出手在太阳下晒了下,暖暖的挺舒服的嘛,但就是有点痛……
       先是在一个叫大柴旦的地方住了一晚,第二天去小姨夫工地上。
       也就是,接下来的十天左右,都是在工地上过的,生活经历更加丰富了~哈哈。

8.11-8.20:
        一路上,到处可见的是电线铁塔,土面基本是一层白色(盐碱地),远方则是一片黄色的土地。路两边的土地长的基本都是那种带刺的灌木,我当时就在想,这里都没见兔子的踪影,哪来的野狼狐狸呢?偶尔也有那么一块绿色的,那大多数附近都有人住的。

笔直的公路,偶尔有一段与青藏铁路并列而行,偶尔也会有一只雄鹰在天空中俯瞰着这块养育着它们的大地。有人说美国的66号公路很美,很直,一直延伸到高处,确实很美。那边的公路也很直,比较宽,在夕阳的映照下也很有诗意,只是略显荒凉。

孤独的路

在那里住了一两天后,比较切身的感觉到了环境的艰苦:缺水,而缺水带来的其他的问题大家应该很清楚了,每两天送水车来送一次水,起码要跑三四百里才到这里。出去一趟动不动也几百公里。
       当时车载CD上那些歌来回放,其中有一首是《一瞬间》,当时不知道听了多少遍,然后就自然而然地会哼了,奈何五音不全,不会唱……

高原地区早晚温差比较大,早上晚上要穿两件,白天太阳晒着的时候好点。阳光比较毒,晒着不热,但感觉皮肤不舒服,穿长袖衣服很是必要。

日落

是不是很荒凉

工地周边

铁蛋叔叔开车带我们出去看看戈壁风景,飙车的感觉就是爽,动不动180码,刺激……长期风化形成的奇形怪状的土堆,典型的雅丹地貌。
       高原上的夕阳,别有一番风味,很美,不那么凄凉。

夕阳

典型的雅丹地貌

去过一个类似草原的地方,有一块湿地,几只野鸭在飞,那时太阳也还没落山。
       天空一大片鱼鳞状带点黑色的云,还有几座呈黑色的山,怎么看都像黑山老妖来的前兆……

难得一片湿地

黑山老妖回山洞啦~

倒过来看试试,像什么?

还去了外星人遗址,开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路边看到有人在采黑枸杞,野生黑枸杞很贵。路两边很多红枸杞,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一般是不允许的采的。
       所谓的外星人遗址就是一个不太高的土堆,有个洞,简直是天坑……
       前面有个湖,水很清,据说是咸水湖,喝了一口真的挺咸的……

一个自然保护区,大群的鸟儿

青藏铁路

一个咸水湖,据说它还有个连通的姐妹淡水湖……

鸳鸯

传说中的外星人遗址……

这水是咸的,我试过了……

各种刻字,那么问题来了,外星人认识这些么

可鲁克湖,感觉压根就没多少人会来这

万丈盐桥

最吓人的还是晚上的大风,吹的铁皮哐哐响,他们都叫这为妖风。上厕所的地方在几百米之外,晚上上厕所都不敢去……
       在住的地方待了十天的样子,时间很短。认识了秋香姐,一个见习生,偶尔一起打打牌。跟她打牌的时候听她说,她跟公司签了五年的合同。当时还是有点不可理解的,对于那么年轻的她,在这个地方呆五年,也是需要蛮大的勇气。

其实发现他们的生活也挺滋润的。我在的那段时间里,吃了次烤全羊,一个三十斤左右的羊,自然啤酒什么的的是少不了的,吃烤全羊的时候喝了半杯青稞酒,觉得有点怪味。
       二三十个人都没吃完……羊头给了那只几个月大的藏獒慢慢啃,事实上一张口差不多就能全咬在嘴里,不一会儿就吃完了,藏獒就是厉害。
        确实还是挺好吃的,至于为什么只吃那么点,原因我一直想……换做现在我肯定表现对解决两斤肉充满了信心……后来谁又打了只野兔子,叫上了小姨夫去吃,看来野味倒是时不时有。

烤全羊

五个月大的藏獒

后来我们去泡了一次温泉,也是第一次去,反正也不近。那温泉在一个山脚下,比较小,有两条水道流到这个温泉,其中一个温度好高,大概有七十度,我们都说那些鸡蛋来放在那里,等泡完澡,鸡蛋也熟了,还是纯天然的。
       还说温泉水都是火山岩里流出来的,富含硫等矿物元素,用来洗头发很好,还能去头屑,只是不知道真假……在那样的环境中洗个澡就不容易,有温泉泡自然是不知道多好的。很舒服,就是泡完后感觉全身无力,感觉身体被掏空……深深的虚脱感。

天然温泉

这十天左右的工地生活,确切来说是几天的工地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种生活。生活不总是那么的安逸,一直安逸的生活那不叫生活。
        不管怎样,生活得继续。

敦煌。

8.21:
       格尔木敦煌的路不是很好,听说小姨夫的这个工地负责的是敦煌-格尔木这条旅游线。路上基本是一样的风景,到了甘肃境内的时候好了点。
       中午十二点多到的敦煌,接待我们的那个叔叔请我们去吃了当地很有名的面,好吃很有嚼劲,也吃了驴肉驴皮驴肠等,真是大饱口福。

下午去了鸣沙山-月牙泉。和想象中一样。从远处看去,斜坡上有很多小黑点,那是在爬山的游客。那个叔叔说,爬鸣沙山,爬上去一步,会退下半步。想想是这么个道理。

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民俗博物馆

鸣沙山

里面居然还有小型的飞机供游客在空中看鸣沙山的……不知道有没有人去做,据说一千一次。
       表弟和我还有铁蛋叔叔三个坐了沙地摩托车,就是专门在沙地里穿行的工具,轮胎很宽,速度也比较快。一人100……哎
       坐到了快接近山顶的地方,下来后沿着木梯爬到了山顶,坐了一个类似划艇的东西从上面滑下去,一滑下去我们三个就开始后悔了,有风,吹得我们全身都是沙,嘴里也沾了不少,真该听外面卖丝巾的阿姨的劝的……大部分都买了。

沙地摩托车

下一场雨就会冒出来的小草

黑点是爬山的人们

然后去骑了骆驼,五个骆驼组成一只骆驼队,正好我们五个。又是一人100……
       牵骆驼带路的是一个兼职的小伙子,他说光靠这个没多少收入,问能不能一路帮我们拍照,一起20块,不满意不要钱,看来小伙子对摄影挺有自信的嘛,自然是答应了。
       一路走到了半山腰,往城区的方向看到的是一片绿色。敦煌作为一个专业的旅游城市,绿化做得很不错,毕竟敦煌也属于沙漠地区。

骆驼平常大多是跪着的……

迷之蔑视……

看我牙白不……感觉这些都可以做成表情包了

我们

好欢乐~哈哈

下面那片绿色就是敦煌

下骆驼的地方隔月牙泉不远,刚下骆驼的地方也有个水池,看上去好挫的样子,于是我们说道,这也是月牙泉??导游说,要是这也是月牙泉,还有谁来看,还不被骂死……
       往那方向走了几百米,看到了传说中的月牙泉----其实也就是一个小水池,在沙漠里,很不容易。

月牙泉

沿着围栏走了一圈,周围有一片是湿的,很多人在挖小坑,然后就会有水冒出来。水边长了很多芦苇,别人说,以前的时候比现在要多很多。
       月牙泉,真的是一个月牙形的。
       还有几棵古柳,有些年代的。有座亭子,叫明月阁,我们坐下来休息了下,我喝了杏皮水,一种类似凉茶的饮料,当地很多这种饮料。

泉水和芦苇

景区外的沙雕

鸣沙山的沙很细。听说鸣沙山的沙会响,然而并没感受到。

晚上去吃了烤羊排,看我们吃的斯文,那位叔叔在他们西北,吃肉都是大口吃的,吃羊排也是手拿着大口吃的,这不正是我喜欢吃的方式嘛……
       吃完后去逛了夜市,看到了传说中的沙漠玫瑰。我当时看到的样子都是比较奇怪的,老板说玫瑰形状的都已被买走了。
       我买了一瓶干的薰衣草和一小瓶里面装了彩色细沙的,老弟也买了一样的,外加一个上面有“反弹琵琶”图案的圆形木板工艺品,就是一块木板,一面涂黑,再用特定的工具勾勒出有图案的,也是一门艺术。敦煌夜市不错。

8.22:
       门票好像是160,只开放了一些洞,大部分都没开放,好像是处于维修保护,里面都不允许拍照。
       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高27米左右的弥勒佛,要使劲仰头才能看到全身像,清晰记得一个中年外国女性看到弥勒佛像时张口惊呆了的表情;再就是一个14米左右的横躺着的涅槃时的释迦牟尼。据说有些说法说释迦牟尼是女的……
       其余的大部分是一些壁画,隋唐以及其后的一些朝代。
       在古代,莫高窟时不时发生壁画被盗的事件,主要原因是一些壁画的原料用到了金粉。当然这都是微不足道的,损失最大的应该是十九二十世纪时,外国人用特制的化学胶把很多壁画粘下来盗走了,很是可惜。

莫高窟

舍利塔

据说每扇门里面都有佛像壁画

格尔木-拉萨。

8.24 :
        T165,上海-拉萨,5:59格尔木开车。

这些地方的安检都有点严。候车室不大,看到了一个裹着睡袋睡在地上的人,应该是背包客大流中的一员了;还看到了拿着麻袋的老人,他们应该是西藏老人,高原红依然在,为了生活?还是?当然我肯定不知道。
       出了候车室,看到了我们要坐的那辆绿皮车,看到有人在站台活动活动筋骨,可能是停的时间比较长吧。
       其实通往拉萨的火车都是绿皮车,可能是,当火车经过泛黄青绿的青藏高原时,会让生灵们看到一抹绿的希望。

车厢内各项指标

我们的卧铺在第一节车厢,靠近火车头。同车厢的好多老人,对面的就有两个,问了下,都是从上海过来的,已在车上过了两夜。他们都是一个人只身前往,没有儿女的或者其他亲戚的陪伴。
       一路上他们不停地看着窗外,就像大部分老人一样,可能他们在期盼着什么,也可能是对窗外美景的仰慕,或是想着在有生之年能更多地去外面看看,走走。
       敬佩他们,你不会知道自己到他们这个年纪会在干嘛、会不会有他们这种勇气。

说不定这就是哪条江河的源头……

一望无际的荒凉

青海靠近西藏的那部分比其他部分要好,至少看起来不是一片黄。
        时不时又能看到牦牛,羊群,一个个积着水的低地,以及河流的源头。这片土地显得不那么缺水了。当然,雪山是少不了的。远方的山,一座座相连,雪山夹杂其中。

牦牛羊群

难得见的住所

暴风雨要来了

高原地区的水来源大部分是高山冰雪融水,用单反把远处的雪山拉近时可以看到,很多小河小溪顺着山体流下。雪山的雪只覆盖在山顶,有的面积很大,有的只裹住了山尖。
       雪,白得很纯净。而能与雪争白的,就是那与之紧挨的白云了。
       这里的云白的几乎没有瑕疵,白得发黑。 素雪,白云,蓝天,连成一片,这也只有在高原能看到的美景了。云雾笼罩在山顶,不忍散开。

蓝天,白云,雪山

云,那么白,那么低

经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看到了成群的牦牛、藏羚羊在悠闲地低头吃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高原生灵们的乐园,铁轨高于地面,且修了桥洞给动物们通过,并且规定火车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一律不准鸣笛。

不久列车停下了,是到了措那湖。很多人都知道纳木错,措那湖和纳木错的海拔高度差不多,都是4600多米。它是青藏铁路沿海的一大景观,火车经过这时都会特意停下来给旅客们欣赏,但不能下车。青藏铁路与宁静美丽的措那湖贴身而过,最近处仅20米,而且还设有观景台。
       蓝天白云,一望无垠的草原,绿水清漪,鱼儿欢呼,鸟儿雀跃。

地图上措那湖与并行的青藏铁路

措那湖

雪山

冰雪融水

大雪帽

这边的山

格尔木下一站就是那曲。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到了那曲,很多人下车去活动,我也下去了,看到了那个指示牌,写着海拔高度:4531米。海拔也是有点小高的。

那曲

再下一站就是拉萨了。到了拉萨时已是晚上八点半多,下火车深深地吸一口气,嗯,氧气浓度挺高……走出火车站,外面每隔一段距离就是一个士兵,尽管之前发生过一些动荡,但还是很安全的。
       打的去宾馆,有几辆的士在违规的地方停下来载客,被交警看到了,交警吼得那个凶呀,还直接把的士师傅的车门打开了,而且还追了一路,边走边骂,在一旁目睹了这一幕的我看得一惊一惊的……后来我们走了一段距离才上的车,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晚饭吃的鲢鱼火锅,在这样的地方火锅还是很受欢迎的。

林芝、山南。

8.25:
       只买到了两天后的布达拉门票,第二天一早我们去了林芝。报的团,清早五点四十就到了布达拉下面去集合。
       大巴行驶在318国道上-一条很美的风景线。对于318国道,我在这里科普一下: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终点为西藏日喀则聂拉木樟木镇中尼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318国道风景最著名的当属成都-拉萨这段,也就是川藏线。
       不久就到了米拉山口,5013米。(318国道,米拉山口,5013米,-来自高原的问候~)
       我们大家下车去看了下,看得很远。唯一的感觉就是,有点小冷。

米拉山口,5013.2m,来自高原的问候~

导游在车上说到了香格里拉,我听了后就感觉香格里拉是希特勒被忽悠的结果。当时导游大概是这样说的:二战战局基本已定的时候,希特勒梦见了一个闪闪发光的地方,是世界的轮回地,就派人去找,据说还真发现了,说是在西藏云南四川交界的地方,也就有了现在的三个版本的香格里拉
       其实还是云南最早去申请香格里拉的。

也有说道米拉山口:一侧是湿润的印度洋海风,降雨丰沛,另一侧就不同了。一个人(貌似在地理界和旅游界比较有地位的)说,要是把米拉山口炸出一个口子,那不就可以把湿润的印度洋海风引到拉萨去了吗? 刚说完那个人自己就哈哈大笑起来了,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其实地理学的好的同学应该知道,要是米拉山口真开了个口子,湿润的海风源源不断的往拉萨方向走,那后果不堪设想,湿润的海风会沿着山坡往上爬,导致雪山上的冰雪慢慢的融化,要知道,青藏高原上的冰雪所含的水大概占了中国总水量的三分之一,一旦那些冰雪融化了,将直接淹没印度尼泊尔等国家,以及中国。作为一个有权威的人士,自己都觉得,说出那样的话确实有点让人见笑了。

中流砥柱

有时在一些景点下车,但导游又说,港澳台同胞以及外国的的只能在车上看,可能那附近有着秘密吧。在一个景点时突然被什么蛰了一下,当时剧痛,但看不到什么,想起电视里的情节会不会是中毒了什么的一阵慌……后来才看到有个小黑点,估计是被什么蜂蛰了。
       一路上也时不时就会见到骑友们,当然都是往拉萨方向的,骑到这里肯定是不知道经历了多少艰苦。

格桑花

环境挺好

刻了六字真言的石头

下午选择了去山南地区。进入这个景区前,都会有解放军士兵上来收身份证,游完出来时导游才统一收回。基本都是坐观光车游览,路上很多那种杆状的蒿,别人说那叫高原蒿,不由得改了下:“最美的不是下阴天,而是在阴天跟你一起坐敞篷观光车看高原一支蒿”……
       去看了山南地区的中印边界线,是几座山,那边也是一片原始森林,好多腐烂的大树。在山的那边,就是印度了。返回时买了牦牛干慢慢啃,太硬了,啃半天。

在山的那边,就是印度

老树根

8.26:
       早上开始往拉萨方向走。途中经过了一个藏族文化示范村,我们都进去看了,了解下藏族文化。
       接待我们的是他们的代表,一个叫索朗-格莎的卓玛,在藏语中男的叫扎西,女的叫卓玛,卓玛这个名字挺好听的。
       她给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说了扎西德勒(吉祥如意的意思,出于礼貌,我们要说扎西德勒xuo(第四声)),随即带领我们去了她家。
        她家是典型的藏族人民的房屋,外围是一个黑色的框,门上有一些白点,听格莎说,那是他们的传统习俗,每逢他们的藏历年时,全家都在手上涂一些白色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石灰),然后在门上按下,算是给这个屋重新装修了。当然门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图案。
       格莎打开了门,有人突然问,院子里的那些花那是不是格桑花,格莎笑着说,在我们藏族,格桑花并不是只某一种花,而是所有的美好幸福花都叫格桑花。我才知道的格桑花。
       进门后,也会看到很多哈达,是游客放置的,那代表对他们的一种祝福。
       楼梯很陡,也很短。像我们上下楼梯的话得格外小心。 到了她们家的二楼正房,我们在一种好像叫木榻(类似沙发)的上面坐下,坐好后,格莎先大概介绍了下,像那个类似沙发的用具,来客人时就收起让客人坐,平时展开作床,每个藏族人家里都有一根缠满哈达的柱子,是家里最重要的东西,代表着会给整个家带来吉祥如意,建房屋时首先就要建好它。
       听了一个比较有趣的习俗,就是说:如果外地的单身小伙子入住藏民家,在睡之前主人会告诉小伙子,睡觉的时候脚要朝着门口,代表着会走,如果小伙子想留下来,那么就不用脚朝门口了,主人这样说了后,如果第二天早上主人还是看到小伙子脚朝着里面,那主人会将家里人的没结婚的适龄女儿介绍给他,要是家里没有的话,就去找村长商量此事,看哪家有没姑娘,不过他们的前提是,小伙子必须是没结过婚的。
       还说,她们藏族卓玛很喜欢汉族扎西,问我们知道为什么吗?很多人笑着说,因为帅。卓玛说,不是的,帅和美不能当饭吃,喜欢嫁给汉族男的或是汉族男的嫁到藏族(在藏族文化里,男嫁女,女嫁男是平等的),是因为她们了解到汉族男人特别疼老婆。
       还补充道,嫁到藏族的汉族男人也是在全村很受尊敬的,每年除了去挖虫草(不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要去五六千米的雪山上,住两个月左右,雪山上各种想不到的因素太多了,所以他们都是几个或者更多一起去的),其余时间基本不用做什么事。而卓玛就不同了,每天都要干活,包括家务活和农活,而且卓玛们生完孩子后坐月子的时间只有三天,三天后依然要去干活,不然会被家里人看不起的(藏族人也以生得多为幸福吉利)。
       由此可见,藏族卓玛们的身体是很健康的,几乎不生病。对于在那些高原地区生活的人们,生病就是件麻烦的事了,不容易好,一般要几天时间。
       然后自然地提到了药用银:藏族人民都信奉佛教,每年都要把家里的黄金珠宝等捐给布达拉宫,只保留银。他们很多人手上都带着银手镯,银项链,银腰带或者其他的饰品。主要作用就是吸寒驱毒。
       格莎身上就系着一条。后来应县里的扶持组织要求,给我们展示了一些银饰品(政府每年拨给他们三吨毛银,供他们做药用银,药用银的工序很复杂,很多年轻的藏族男人宁愿去采虫草也不愿学这个工艺),戒指,手镯,项链,银壶,银碗,银杯,还有银腰带。最贵的就是那条银腰带了,要一万多。格莎在介绍的时候说,她那天银腰带是她爸爸送给她的成人礼,现在是她的固有资产咯。
       当时只有她一个人,在那么多银饰品前,好多游客在看,她们房子里不可能装有摄像头,她却完全不担心,藏族人真的很淳朴。
       在格莎的村子里看到了好多苹果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种,还看到了两棵核桃树,原来核桃长这样……

索朗-格莎。(若侵权,立删)

与雅鲁藏布江擦肩而过,只是没看到那个大拐弯。
       途径藏王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没停车,继续往前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另一个展示藏族文化的地方。那里要展示的是唐卡和藏香。
       对于唐卡,知道的人应该很少。唐卡有点类似油画,在处理好的亚麻布上画图像,当然画的主要是佛教中的各种佛像,而这肯定以释迦牟尼居多。唐卡的制作也是很耗时间的,而且要很专业的人才有资格,画一幅好的唐卡可能要两三个月。唐卡很贵,主要是制作它的原料,我说一些你们可能就知道了,像金粉,绿松石,红珊瑚等等。
       至于藏香,可能顾名思义,是一种香。我们去参观了用于制作藏香的药材,很多种,看到师傅把呈淤泥状的混合物用牦牛角特制的工具挤出,就看到了一根根的了;接着自然地阴干,不能晒;最后包装就可以卖了。由于是由多种药材做的,所以藏香烧后产生的烟对人体是有益的,就像服用了中药材一样。看完后去了那里面卖东西的地方,很多东西,藏刀,香袋,羊皮画,天珠(陨石),各种牦牛角做的用具等等。
       晚上回到了拉萨。当时这边的人给我们订的那个凭据是必须早上九点到十点之间进去,不然就会被拉入黑名单,一周之内不得再次预定。布宫每天的限定游客数为1000,所以必须提前订才可能当天进得去。

拉萨。

8.27:
       天下起了蒙蒙细雨。由于限定游客数的原因,不显得人挤人。门票200,学生票有半价,这是我目前为止去过的地方中门票最贵的……进去后安检,像打火机什么等易燃易爆物品肯定是不能带的。里面的楼梯呈“之”形。
       进去一段后才是真正的开始参观,首先要爬到十层楼的地方,也就是进宫的入口所在地。入口处那个楼墙壁呈赤红色,据说是由中草药特制的,千年不掉色。

拉萨

入口

里面是严禁拍照的。进入到里面,各种纯金的佛像,以及镶嵌在他们周围的各种颜色的宝石,夜明珠等等。里面弥漫着藏香的清香,酥油灯在静静地燃烧,偶尔也有游客自带酥油去添油。
       不少大佛前面摆了功德箱,当然里面装了不少。里面最大的一个纯金佛像确实很大,据说有近千公斤。看到这么多的珠宝,有游客问道,可能会有假的参杂在其中吗?导游说,不会的,这些都是信徒捐献的,所以不会有假。有很多房间还是没开放的,开放的那部分从外面看上去墙体是红色的。墙体颜色为白色的白宫是不开放的。

布达拉宫作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得很好。只是有的表面也慢慢变色了,应该是人们呼出的湿气慢慢腐蚀了。听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布达拉宫,可能会在以后禁止对游客开放。如果真是这样,那想去的就得抓紧了,绝对值得一去。

在里面看了大概一个小时,走出门,站在十层高的地方,可以看到整个拉萨市的全景,加之那天下着小雨,云雾环绕着山,真有点仙境的感觉。

从右边的石道上,左边的下。下来时,还比较早,十一点不到。下面有不少人在跳舞,男女老少都有,据说他们佛教信徒每隔几天都会这样,几乎风雨无阻。
       接着就去了八廓街。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卖东西的地方,去买了些小东西。
       八廓街离大昭寺很近,穿过八角街就到了大昭寺了。
       很多信徒都往那边走,拿着转经筒,看到了一个虔诚的信徒:地面有点湿,很多人踩后就变得脏了,只见他两手各有一个木屐,身上披了件牛皮做的围裙,每走三步就先跪下,再上半身倒下去,也就是佛教的三步一拜,自发性的,那个信徒也只是众多信徒中的一员。
       到了大昭寺的门口,里面好多信徒在朝拜,外面有部分遮不住雨的,地面也是湿的,那部分的信徒就在地面上先垫一层,再朝拜。

切身的感受了一下什么叫信仰。

8.28:
        睡到了九点多,因为该看的都看完了,自由安排。出去又吃了抄手(馄饨),虽然有点小贵,但还是蛮好吃的。
       天色尚早,想去看看夜色中的布达拉宫。不一会走到了白塔下,白塔位于布达拉宫下面,也算是标志性建筑。布宫正前方有个广场,有个纪念碑,叫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广场上人很多,尽管当时乌云弥漫在天边。喷泉配合着音乐,人们也跟着起舞。那舞应该是每个藏族人们都会的,一个大爷带头,随后后面便逐渐的人多了起来,一个接一个后面,围成了一个大圈,可能是他们每天都有的活动吧。很多人在围观,也有不少外国友人。每个人都可以加入,不管你会不会跳,跟着他们的动作就行,很有意思,没去体验一把也是有点可惜。

有没有感觉风云变幻

还是下雨了,只是是小雨。想着要不要回去,只是还没看到灯光映衬下的布达拉。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

来之前就听闻拉萨的酸奶蛮好喝,运气还蛮好,不小心看到了。走进时看到有两三个人说要拍照,当时就觉得奇怪了,不就是一个普通的酸奶店嘛。进去点了份加蜂蜜的酸奶,一口下去,酸味瞬间传遍全身。可能是没拌匀,不过确实是好酸的。看到桌子上别人的留言了,一个写着:“酸得我哭了”,另一个反过来写着(两个坐在桌子的对面):“对面的哭了,我笑了,O(∩_∩)O~”。看到后瞬间笑了,好可爱呢。也算是一种缘分了吧。

墙上贴满了火车票,飞机票和照片,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有从广州来的,有从上海来的,以及东北的。不少票上都有留言,一个说,今年我一个人来到了这里,以后再来时我一定要带上我的她;一个说,蓝天白云,布达拉宫,真是一个好地方;……。
       天花板上有几幅地图,但都被别人留下了爪印(上面留下的就是爪印几个字……),那么高,他们是怎么写上去的呢?快吃完的时候,一下子进来了好多人,有十多二十个的样子,可能是避雨的,但更可能是来喝酸奶的。

现在我知道了,他们要在门前合影,可能是想或许很多年后再回到这里,会是怎样。
       墙上的那些话,很多写出了我们年轻一代的心声,有的想一个人背着包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的想跟着自己爱的人去打造一段美好的回忆,相信这是我们大部分所想的。

从酸奶店出来了,外面的雨小了,于是又往布宫那走,看到了灯光照耀中的布达拉,夜色中的布达拉宫是那么的美。一走近就又下雨了,拉萨果然经常下雨。我们赶快走过去,走到正前方的广场上,很多人行走在那条道,老弟拍了几张。之后马上往可以躲雨的地方走,到了白塔旁边,雨下得大了起来。小姨招了辆人力单车,这有点像北京的黄包车的感觉。拉萨的人力单车比较多,走在街上基本都可以看到,说明政府是同意的,也算是一道风景线吧。
       临走前下这么大的雨,看来拉萨舍不得我们嘛~

想起了仓央嘉措:
       住进布达拉宫
       你是雪域之王
       走在拉萨城中
       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希望下一次再到西藏会有不一样的心情与感悟。

8.29:
        八点起来,去吃了肥肠粉,去超市买了些特产,只是一路上没看到邮局。打的到了坐民航班车的地方,十多分钟一趟。坐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贡嘎机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相对于国内的机场,贡嘎机场就显得有点小了。安检很严,要脱衣脱鞋脱帽子。当然,西藏的安检都很严。飞机起飞后几分钟,看到了白茫茫的雪山群,点缀着这片土地。
       到重庆时已是四点半,晚点了半个小时。在重庆五点五十飞往武汉,七点一十到了武汉,一出机场,好热,在青海西藏那边凉爽多了。重新又回到了夏天。

后记。

1.我觉得,只要身体无碍的人,基本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这么一路走来,没看到有几个高反的。不放心的话可以带点红景天。高原安之内的药;
       2.没找到大昭寺和那些信徒们的照片,很可惜;
       3.格尔木-拉萨的车票以及布达拉宫等的门票放小姨那忘拿了……哎;
       4.非常感谢小姨,不然就没这次对我来说充满意义的旅程。不过玩的还不算太好,下次准备在研究生毕业那年再去一次西藏,或者尼泊尔
       5.Go ahead.

愿有信仰。

有个广告说,应该很多人都知道知道:人生就像一次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时的心情。
       既然你想要出去看看,就不要患得患失。人生这段旅程,在旅行中遇到的每个人,每一件事,与每一处美景,都可能成为我们一生中难忘的风景。
       一路走来,我们永远不知道迎接我们的会是什么样的风景。没有预兆目的地在哪里,可前进的脚步始终不能停下,时间不允许我们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在前进中不断学会选择、体会、感悟、感恩,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前行,前行。
       突然我又想到了比我去的早点的表姐在火车上遇到的:一对从长沙上车的丁克夫妻,后来填健康卡的时候瞥见男的已经41岁,结婚6年现在还没考虑要孩子,有假期就背着背包到处游走的夫妻。现阶段年龄的我们可能会有人羡慕,那样的二人生活多潇洒。对此我不想多加评论什么,毕竟我还太年轻。只是觉得他们在这么多年的旅行生活中肯定感受到了不少,体验到了很多我们只可去想象的东西,对生活有了不同的理解。
       后来跟一个学长吃饭时谈到我坐火车进藏时,他说,等以后要是有条件了,你可以去坐一条国际列车,横穿北亚,到达莫斯科,这是第一条亚欧大陆桥。列车时刻表上,这条线被标记为:“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但主角既不是北京乌兰巴托,也不是莫斯科,而是西伯利亚。有兴趣了解的真的要去问下度娘,诱惑力的确很大。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所以,加油吧,骚年。

To remember,to let it go,to move on.
       愿有信仰。C'est la vie.
                                                                                                                                         by  西海

大开眼界

2016-12-02 23:16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02 23:16:04 的回复:

回复小彩一蝶:嘿嘿,随便写写自己所想。

2016-12-02 23:17

2016-12-03 10:3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03 10:39:4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03 10:4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2-03 13:26

引用 glzyn 发表于 2016-12-03 13:26:16 的回复:

回复glzyn:挺好~😌😌😌

2016-12-03 14:20

引用 西海_ 的图片:

2016-12-03 15:29

2016-12-03 15:3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03 15:30:20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2-03 15:37

真美!

2016-12-03 17:3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3 17:32: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嗯,挺值得一去看看的。😄

2016-12-03 17:50

牛逼👍

2016-12-03 18:51

引用 昵称 发表于 2016-12-03 18:51:28 的回复:

回复昵称:不及龙神一毫

2016-12-03 18:58

引用 西海_ 发表于 2016-12-03 18:58:40 的回复:

不及龙神一毫

回复西海_:头像怎么样😄

2016-12-03 19:03

引用 昵称 发表于 2016-12-03 19:03:28 的回复:

头像怎么样😄

回复昵称:666

2016-12-03 19:08

引用 西海_ 发表于 2016-12-03 19:08:04 的回复:

回复西海_:不及学霸一毫

2016-12-03 19:1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2-05 10:57

引用 cflion 发表于 2016-12-05 10:5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