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浓缩25小时的精华

• 出发时间/2016-10-18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最前

毛里求斯,这个心心念念已久的国家,真正让它排上行程,源于亚航半年前的促销,吉隆坡毛里求斯新航线开通的时候,跟小伙伴几乎是不经思索地就下单了。虽然也一度后悔过,毕竟后面这半年里面的路线研究过程花费了相当大的精力,后续的行程也是一改再改。不过虽然是精疲力尽,但是总是要出发,临出发最后一晚买下了毛里求斯往返马达加斯加的机票,才把路线最后敲定下来,但是这样毛里求斯我们也就只有25小时的活动时间了。先来看看一路拍摄的照片。

出发前的唠叨

先上一段概况。
马尔代夫一样,毛里求斯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uritius)绝对可以挤进海岛蜜月胜地的TOP5,在这个火山岛国,你的很多旅行愿望将被一一满足:海景、丛林、野生动物、极限运动、人文、美食……总之,来了这里,你便知何为天堂原乡。
这个非洲东部的岛国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离非洲大陆2200公里。作为非洲的知名海岛,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着,色彩斑斓的热带海洋生物也是这里的成员。在陆地上,沿海是狭窄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景色颇为壮观。毛里求斯是世界上空气质量最好的国家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空气质量排名中列第二位。
除了风景绮丽的自然风光,毛里求斯也是动物的天堂。在这里,人们可以见到上百种鸟类,有30种非常稀有,16种在全球范围内正在面临灭绝的威胁。
到一个国家旅行,游人们少不了要去首都看看。毛里求斯的首都路易港(Port Louis),是全国的第一大城市,也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人口约12.88万。路易港三面环山,是一个天然良港,是全国进出口贸易的必经之地。路易港的不少建筑是火山岩建造的,别有一番异国风情。

毛里求斯是免签国家,但是从澳门白本出关还是有点麻烦的。在拱北口岸进澳门时要多留意工作人员的指示,是没有立指示牌的,但是要先到大厅外面排队交机票后再进大厅里面排队,也会有人来叫号,反正就是不要一去到就立马排队,会浪费不少时间。行程单也是要打足,反正我是运气不大好,被海关问了将近五分钟,问了很多,打印出来的东西被她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才放行的。
澳门关也是,白本是不走普通的出境通道的,在大厅的右侧会有一个很小的签证室,人不多,交了证等叫名字即可。
出关之后负一楼就是巴士总站了,有直达机场的大巴,很方便。

因为出发比较早,所以一路都很轻松,到机场的时候是近12点,亚航一般只能提前2小时开始办理登记手续,我也只等了半个小时就可以开始了,入内马上找到龙腾厅就开始吃,差点就误以为赶不上吃饭了,想不到可以有2小时满当当的时间。

第一程是要先到KL转机,也不详写了,从吉隆坡毛里求斯这里坐的7个多小时实在也是煎熬,幸好旁边有小伙伴可以开玩笑,写写日记,时间过得也很快。中途会发入境卡,填好就行,没填好到了机场还能再填。

越往后越是放大招,还未降落就已经感受到这里的美丽。

一路都很顺利,行程单准备好就ok了,海关都很帅,笑容满分。

初印象

因为这里打车是很贵的,出了机场必定第一时间先去租车。由于我们的主驾同学没有visa的信用卡,我有卡但是没有国际驾照,所以没办法网上预约,只能到现场来选车了,价位参差不齐,而且有几家也没车了,当然大部分是2天起租,最后是选自了AVIS,主要是不想再磨蹭了,3点提车,明天3点回来还,时间也是刚刚好的。

服务也是不错的,我们英文都不大好,也相当有耐心地解释清楚了,最后满意地出发。

预定的民宿原则上来说,是距离机场不远的,只是导航一直出现问题,带去了几个错的地方,加上这里村庄的路都窄而且多弯,中途我们还出了事故。多转几圈,开得我们都丧气得很。但是多亏这里人都很好,看见我们是游客,都会主动上来帮忙,指路,我们英文不好还帮我们打电话沟通,最后留下一句,不担心,你们房东还在等你们,一直在等。好感动啊,这个初印象实在太好了。

沿路拍下了不少照片,当时没发现,回来放大看才见到很多都糊掉报废了好难过,车神开车速度太快了,但是借着这些模糊的影像,还是能感受到这个小镇的魅力。

这里的居民幸福指数应该很高吧,慢节奏的生活,明媚的阳光,房子也是刷成七彩的,都是生命的活力,任何一个角落都无不在提醒你按下快门。

略微有点失落的是赶不上日落了,本来还想尽快安顿好后到海边看一场日落,可惜我们实在是绕了太大一个圈了,在路上花费了三个多小时,穿过了几个小镇,才来到我们要去的地方,而且我们又一次得到了当地人的帮助了。

招呼了我们停在一边,耐心地询问我们要去的地方,告诉我他认识这位房东,让我们不用担心他一定能带到我们去的。夕阳刚好从他背后透过来,这个高大的侧面,分外魁梧有安全感。

一边的我们在原地耐心地等待房东过来接应,另一边也是趁机多拍几张照片,毕竟明天是等不到日落就要离开了,或许这会成为毛里求斯的一大遗憾吧。

最后,房东开着摩托车接到了我们,亲切而又细致地为我们忙前忙后,把我们领回了它的小房子,在客厅往外望,还能看到染红整片天的红霞。坐了那么久飞机,再加上一下午的颠簸,大家都累得不行了。

这时候房东还提出会去给我们买饭回来,因为外面天黑地方不好找,而且他能给我们带来local食物,所以也就麻烦他了。没多久他带回来了几分炒面,味道其实跟国内的炒面差不多。

中途我们到了外面转了一下,看到了漫天的星星银河,又迎来了一位先生主动给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不是某平台订房间过来的我们是说,他放声大笑后我们告别。想不到他竟然是我们真正的房东,没过多久他给我们带着当地特色甜品上来给我们品尝,热情得不行,只是味道确实吃不惯。

经历了今天严重的导航出错事件,大家还是小心了很多。明天要7点到达flic en flac集合看海豚,如果迷路就误事了。向房东了解路况,他表示可以给我们带路,但是由于早上他还要去医院,所以时间会比较紧张,最后他还让我们小伙伴跟他儿子视频聊天,更加详细地了解码头的情况,让我们安心下来。

这里,符合我想象中毛里求斯的样子

晨起5点,天刚刚蒙蒙亮,深邃蓝与这道炙热的光相交成美丽的渐变色,这是我的窗户往外的景色,如果不是赶着时间出发,真想就这么安静地坐在这里发呆。

转眼间房东就把给我们准备的早餐送到了。因为我们太早出发所以他只能给我们带来一些面包和黄油了,不过对于超级爱黄油方包的人来说,我已经非常满意了,而且味道很赞。速度解决掉就出发了,非常害怕又走错路。

今天运气还是不错的,起码导航很听话,所以一路很顺利。毛里求斯人作息很健康,我们一大早地出门,街上已经不少人了,也怪不得房东4点去买早餐也说没问题。

轻松到达flic en flac,一个很小很安静的港湾,停靠了很多小艇,游客不多,感觉都是居民,早上过来散步晒太阳。

看海豚是在途牛上报的当地游团,随后很快就有地接旅行社加了微信确认,我们到达目的地后地接社并没有人员出现,不过上船过程不复杂,估计是因为人不多吧。

水是如想象中清澈,这也是毛里求斯在我印象中该有的样子吧。虽然我对海岛已经免疫,也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很漂亮。连后面船开动已经即使溅起浪花都还是能看到海水通透到底。

一艘船带上游客是8人,大约开10分钟就能到达海豚出没的位置了,那个湾叫什么不是很清楚,但是又很多船一早就已经到了,而且下水的人也不少。虽然我们还没有见到海豚身影,但是教练已经开始指示大家准备脱衣服下水。

向来对水不是太感冒的我,还是决定留在船上拍照了。他们下水后的感觉是想不到水还是挺暖的,没有想象中的冷,同时海豚游动速度太快了,基本看到在水面第一眼之后,潜到水里就再见不到第二眼了。

教练在不断招呼他们往海豚的方向游,不过似乎海豚速度实在太快,抓不住。中途我有让教练把我的相机带到水下面帮我录一段视频,怪我英语不好吧,他开机之后镜头对着背面了,所以全程可以说什么都没有拍到,泪目。下图可以见到清晰的海豚群,其实附近是有很多的,就是他们太聪明了。

熙攘异域的路易港

临近离别,只能选择一个必去之地,那就是首都路易港了。从码头过来也非常近,开车一下子就到了,而且也不需要导航,处处都是指示牌,很好辨认。

路易港(PortLouis)始建于1735年,位于毛里求斯西北海岸,它不仅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同时也是最大海港,年吞吐量达300多万吨。既有西方式的议会大厦、市政厅,也有阿拉伯式的清真寺、印度式的寺院和中国式的庙宇。无论是人流量还是建筑都跟之前所见的差距很大,让我们又兴奋了起来,进城了啊。

这里的人友好的程度还表现在很乐意拍照,而且笑容灿烂,房东有跟我们解释这里治安是非常好的,即使走夜路都不害怕。在路易港,对旅游业是很看重的,科当水门是路易港新建设的一个商业中心,其设施包括商店、饭店和影院。此外,路易港非洲仅次于约翰内斯堡的第二大金融中心。

这里又一次奠定了我对这里“好看的不仅仅是海”的想法,如果是一早就料想到这里风景可以这么丰富多变,或许我就不会匆忙订下去马达加斯加的机票了,不过现在走马观花地带过也好,留下一个温柔的茧,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来。

除了理所当然的法式建筑外,这里的东方色彩一样浓郁,有不少中文餐馆,当然还有唐人街,也碰到潮汕的老板娘,不大会说国语,但是潮汕话还是杠杠的,向她咨询了很多当地的情况,包括了待会回机场的路况,因为我们要跟带wifi的小伙伴分别了,从这里回机场我们是无网前进,只能靠看路牌,依旧忐忑。

路易港有两大公交枢纽站。“维多利亚枢纽站”负责路易港来往毛里求斯岛东部和南部地区的公交车以及从威廉平原区前往路易港的公交车;而“移民广场站”,又称“北站”则负责来自北部庞波慕斯区和朗帕河区的公交车。

粉刷的墙壁很吸睛,配合这里人穿着也是五彩缤纷,组成的画面非常有趣,既local又个性。特别喜欢这个当地市场,黑白地板让基调显得光怪陆离,四周带着历史痕迹的墙壁渲染了一层故事感,花点时间,这里会是个很好的创作地。

这里里面就是巴士总站,基本要去的地方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相应的车,临别时我们的小伙伴也是在这里换乘。

当然让我们又一次震惊的是吃罚单了,虽然解决得很顺利,而且我们时间还算充裕,但也是个教训啊。没有当地签发的一个执照车辆是不可以停路边的,要按规定停在停车场里面。

意外一站,碧海蓝湾

又是出乎预料的顺利,从路易港到机场的路牌相当多,所以只要留心观察是不会走错路的,我们也比原定时间早了两个小时就到机场了。既然来得这么早,就不如四周随处转转吧。记忆中旁边有很大一片田野,就往那个方向开,只是想不到竟然来到了蓝湾。

蓝湾是毛里求斯最著名的浮潜地点,水清的必然的,只是毛里求斯整体都不是太适合潜水,所以我们一开始也没有往这方向去想。现在误打误撞地来到,意外之余,还是赶紧抓紧时间多拍一些照片。征得同意后车停靠在酒店外的空地,沿着围墙走到了海边。

阳光下的蓝湾简直闪闪发光,水是浅蓝色清澈温柔,沙子是细腻的白沙,不过礁石比较多,注意不要划到脚了。离远就能看到有身材姣好的姑娘在日光浴了,这里安静又空旷,实在是度假的圣地。

附近的风景也是很值得停留的。10月,初春的季节,比我想象中要暖和,但是早晚温差大,厚衣服还是要带。

由于昨天的事故所以提前回机场还车了,处理好手续交费就登机了,再一次见识了灿烂的日落余晖,下一站就是马达加斯加了,一路顺利。

.........................
我是winning,数学系大龄待嫁女青年
做过公关,画过插画,教着钢琴,耍得太极
热爱户外旅游与摄影。
世界很大,一起来看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winning_leung

赞赞

2016-12-02 20:11

流连忘返

2016-12-02 23:14

引用 winning_leung 的图片:

2016-12-03 15:27

很喜欢楼主的游记,历历在目。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2-03 15:31

引用 winning_leung 的图片:

2016-12-05 18:04

2016-12-05 18:0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2-05 18:04:55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喜欢

2017-01-04 11:22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02 23:14:19 的回复:

流连忘返

回复小彩一蝶:不错的地方

2017-01-04 11:2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2-02 20:1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