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三年的、说走就走的极光之旅!【2016年10月阿拉斯加追梦自驾】

Sinking (北京) LV.4

在那遥远的地点
我看见
恋人幸福的光点

前言

3年前在结束欧洲蜜月之行后,我们就计划去看极光。本来都已做好初步的行程计划,但之后由于媳妇怀孕,加上孩子还太小需要照顾,这个计划就暂停了两年。今年一月底把这个旅行又提上日程,而且把三月份的机票都已经买了,结果没想到家中老人生病住院,不得已又把机票取消,搁置行程。实现极光之旅的计划可谓一波三折。
       时间来到9月初,在微博上看到一组北极光大爆发的照片,又一次被Aurora深深震撼之时,让我追光的心显得更加急迫。于是赶紧和媳妇商量,与其一次次的旅行计划到最后被迫取消,不如说走就走。媳妇欣然同意,于是乎,第二天迫不及待就把机票给订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各种看攻略,订酒店,准备东西,感觉就是和时间赛跑。

行程单

10月5日   北京西雅图
10月5日   西雅图。                                           逛Pike市场、太空针塔、去Kerry Park看夜景。
10月6日   西雅图安克雷奇。                  华盛顿大学半日游
10月7日   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          一路自驾费尔班克斯晚上在Murphy Dome看极光。
10月8日   费尔班克斯。                                  去珍娜温泉泡汤,晚上看极光。
10月9日   费尔班克斯。                                去North Pole逛圣诞老人之家,晚上在Chena Lakes看极光。
10月10日 费尔班克斯。                                 阿拉斯加博物馆,逛街购物。
10月11日 费尔班克斯安克雷奇。         白天自驾返程安克雷奇,晚上帝王蟹大餐。
10月12日 安克雷奇西沃德。               出口冰川,晚上帝王蟹,没错,又是帝王蟹。
10月13日 西沃德安克雷奇西雅图
10月14日 西雅图。                                       奥特莱斯购物一天。
10月15日 西雅图北京
10月16日 北京

关于住宿

住宿是都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订的。
西雅图的住宿是在airbnb上订的,在轻轨Othello Station站旁,挺安静的一个居民区。如果在西雅图要订民宿的话,建议还是在网上先查一下周围的治安情况。
阿拉斯加fairbanks,是在booking上订的。在Westmark Fairbanks Hotel  住了一晚,在Best Western Plus Pioneer Park Inn 住了三晚。

关于租车

车是在租租车这个平台租的。平台会列出当地租车公司的车型和价格,基本上都是国际性大的租车公司。价格比官网预订的有优势,还有本地客服支持,如果提车出现问题,可以拨打当地电话客服联系解决。选择时候一定要看租金中包含的保险项目,建议加强型第三者责任险和碰撞险(0起赔额)一定要包含。道路救援等附加保险可以购买租租车上的补充保险,也可以在提车时候再柜台再买。柜台买的价格会贵一些,但是出问题的话费用不需要自己垫付;租租车的需要先垫付留好单据再走理赔手续。
对比了两天还是选择了一辆SUV,毕竟还是怕阿拉斯加下雪或者路况不好开。结果到了阿拉斯加才发现我是多虑了。如果不去道尔顿公路的话,两个人一辆中型车完全能应付的情况。

关于旅行保险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还是怕有意外出现。美国的医疗费用简直贵的可怕,之前在新闻上看到治疗一个肩膀脱臼就需要1万多RMB,在自驾交流群里也有人说他的朋友骨折住院一周已经花了快20W了。所以还是上个旅游保险心理踏实。
在某宝上有很多代理境外短期旅游保险的商家,我在一家叫“中民保险”的代理上的,安联的短期境外旅行险,特地确认了下理赔手续,和在官网订的一样。

关于APP软件、通信

导航:Google map 、 探图地图。
阿拉斯加主要用的是探图地图,可以下载离线地图,主要阿拉斯加地广人稀,手机在洲际公路上不敢保证有信号,有个离线地图还是心理踏实些。就是费电啊,最好准备个充电宝,当然车上也有USB的接口。

极光预测:可以用Aurora Fcst(APP)。
阿拉斯加大学的极光预测网站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显示实时拍摄极光情况的网站http://www.alaskaauroracam.com/

电话卡:阿拉斯加支持美国的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电话卡。我用的是at&t的电话卡,某宝上的短期旅行卡。在城市肯定有信号,洲际公路上基本全程有信号,去珍娜温泉没信号。

西雅图

飞机落地到西雅图已经是中午10点了,排队过海关还算快,就排了20分钟的,过了安检。出机场坐上LINK先去住宿的地方放行李。西雅图的轻轨进站是没有检票机的,进站的时可以看见自动售票机,购票全靠自觉,车上不时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被逮到没买票的话,要缴纳罚款。购票机很明显,支持中文。我上车后做了两站检票的人就过来了,之后两天在坐Link也没有遇见过查票的。

放下行李休息一会儿,洗脸刷牙后已经快1点了。赶紧出门,坐轻轨奔赴Pike市场。

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就在Pike市场,门前永远是排队状态

口香糖墙没去,也许是我对恶趣味没兴趣,所以直接忽略了。吃过喝过之后,google地图导航,太空针塔离pike市场不远,大概走20多分钟吧,决定一路压马路走去太空针塔。

到了太空针塔已经快5点了,坐电梯上塔还要排半个小时的队。由于还想在傍晚去Kerry Park看夜景,所以决定不上塔了,就在周围逛了逛。太空针塔、奇胡利展览、太平洋科学中心都在一个地方,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买联票一块看还是挺值的。

逛了一圈已经快下午6点了,得去看夜景了。看了下地图,Kerry Park还是有些距离的,还是打车吧,直接打开Uber(国内下的APP就行)叫车。Kerry Park 实在是太小了,说白了就是一个观景台,实在太委屈Park这词了
到地儿下车一看,已经排满了人,摆满了三脚架。这时候才想起来,中午出门光想着逛景点了,忘了带三脚架了,只能看景了,凑活手机照几张吧。

离开时8点了,上了趟公交想去转Link,上车问司机哪里可以转程到Othello Station,司机说他也不知道,车上一位美国白人大爷,告诉我们可以在Westlake Center转程,他可以到站下车带我们去。我很媳妇当时真是太感激了。一路上聊起来,问我是从哪来的,说他的一位好朋友现在正在洛阳的中学教英语,并小声的告诉我说西雅图的一些街区在晚上治安不是很好,他和司机比较担心我们,怕我们迷路,所以会比较担心我们的安全。到站后我和媳妇又是一阵感谢。

第二天七点就醒了,吃了点东西就出门了,因为只有上午半天时间,下午还要去赶飞机去安克雷奇。只能华盛顿大学半日游了。华盛顿大学图书馆是哥特式建筑,穹顶很高,进去里面坐一会,感觉很震撼

下午四点飞安克雷奇,落地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提车去由于已经在网上预订付费了,直接提车开到宾馆。

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

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要开6到7小时,早上出门先去了趟沃尔玛,采购一路上需要的吃喝,10月份阿拉斯加大部分的景点已经关闭,路上找吃饭的地方话,不仅贵还浪费赶路的时间。我出门时发现手机导航需要个车载支架,要不开车还是真不方便看导航图。转了一圈竟没发现一个支架,最后还是问了工作人员才在上锁的柜台给找出来了,最便宜的一个还要15美元,还不是很牢固的那种,如果要手机导航还是在国内带个车载支架吧。

安克雷奇出来已经11点了,开上了3号洲际公路,一路上就在路上看麦金利山的观景点停了一下,其他时候都是在赶路,一个人开,真是疲劳驾驶了。也许是到了淡季的原因,路况很不错,没什么车,一路上就是感觉就是各种超速。阿拉斯加高速公路是没有摄像头拍超速的,全靠警察现场执法,只要不被警察逮住一切OK。不过为了自己的安全,还是要尽量控制车速,毕竟有的弯道角度和坡度还是很大的。还有就是要盯着前面路边,小心警察守候。如果有前车超速的话,可以跟着他的车速开,因为警察一般只罚超速的第一辆车。我前面就有个大哥被拦停了,我跟着他后面开,警察没拦我。要是不幸被拦的话,靠边停车,人不要下车,警察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然美国警察的可是真会掏枪出来的。
开车随时注意油量,毕竟10月份高速路上大多数加油站也关了。下一个加油站可能就一百公里开外了。

一路陪伴我们七天的“小白同学”

费尔班克斯

下午5点半到了费尔班克斯,吃去寻觅了点吃的,就回酒店,刷今天的极光概率,一看是2级,天气也不错,觉得看见极光有戏,就隔十分钟刷http://www.alaskaauroracam.com/网站,这个可以看到极光的实时图片。大概八点看见图片出现了极光,贴上暖宝贴,穿上羽绒服,带上保温杯,赶紧出发开车去Murphy Dome,路上过了阿拉斯加大学就没有路灯了,一路上就靠导航认路,导航提示前面有弯道就注意减速,因为晚上在山里开车没路灯看不清路况,减速保安全吧。

到山上停下车,一抹绿色光带就出现在了车窗前,等了三年的时间,人生重要的旅行清单终于在此刻又完成一项

晚上回酒店已经是凌晨1点了,直接一觉到第二天8点,吃完酒店早餐,回去接着睡,再醒了已经是中午1点了。
下午去珍娜泡温泉度假村,珍娜温泉在Chena Hot Springs Road的尽头,大概开到路的一半手机就没信号了,手机一没信号,马上就感觉于是隔绝了一样。不过去珍娜温泉就一条路,一路开到头就行了。一路上弯道挺多,坡度也挺大,我去时候费尔班克斯还没有下雪,如果下雪结冰的话自驾这条,还是得放慢速度小心驾驶的,有的弯道没有护栏,车辆打滑时控的话很容易冲出马路。
温泉是户外的,挺小的,不过人不算太多,去的时候有1/3都是中国人。如果要在这住宿的话需要提前预约。只泡温泉的话不需要预约,15刀一人,买票直接进。使用储物衣柜,要换25美分的硬币,只能锁一次,再锁的话需要再投硬币。我换完衣服出于好奇,开门实验了一下锁,结果再想锁就锁不上了,只能再换回衣服,去前台又换了几个硬币。这里没有泳衣出售,来泡温泉的话还是自备泳衣吧。也有免费,不过都是别人穿过洗后烘干的。

晚上再珍娜等极光,不过极光亮度实在是太弱了,只能失望返回酒店

第二天又是中午出发,去North Pole的圣诞老人之家。这里其实就是卖纪念品的地方,种类挺丰富的,基本上都是中国制造,明信片样子也挺多的,挑了几张邮寄回去。

晚上9点Chena Lakes 看的极光,这个观测点个人感觉视野最好,在小湖边上,一大片空旷,湖边几乎没什么遮挡。就是有些不好找,地图上的导航都不准确,最后还是看着地图靠着感觉找到了地方。我们也是在这晚看看见了这几天来最美的极光,极光有绿色,蓝色,粉色,相互交织在一起,飘动变幻……此生难忘此情此景

我们一直到快凌晨一点,等极光活动已经不明显了才回去。这次旅行愿望圆满实现

Chena Lakes 地点延着下面的图走,不要看google导航了,不准

费尔班克斯最后一天,去了阿拉斯加博物馆,博物馆在阿拉斯加大学里面,记录有阿拉斯加的人文历史,动物标本。博物馆挺小的,一个半小时逛了两圈。

下午去商场扫购,阿拉斯加是免税州,买东西是不含税的。安利一家卖户外用品的商店Big
 Ray's品类很全,由于免税再加折上折,售价真是太给力了。在安克雷奇也有两家店,每家店点的品类不一样,如果在费尔班克斯没有自己喜欢的,也可以去安克雷奇看看。

费尔班克斯—安克雷奇

虽然还想在费尔班克斯多待几天,多看几天极光,但终究还是到了返回安克雷奇的时间。返程时,我们也不在着急开了,可以经常停车仔细欣赏来时没有用心看的景色。路上刮起了大风,降低车速开吧,不过还是经常性的超速。过一座桥时,突然看见路边停了一辆警车,马上降速,真是压着限速从警车边过去,正在我琢磨应该没事的时候,从后视镜发现它已经跟了上来,不过只是跟着没有拦下我的意思。只能压着限速接着开。跟了我十分钟后看我没有再超速的意思,从左侧车道超过我,一给油走了。这次算是走运了

安克雷奇已经是下午4点了,前一天预约了Simon&Seafort's七点的晚餐,最难熬的就是等吃饭,早知到就预约早一点的时间了……饥肠辘辘等了俩小时终于能点餐了。选这家餐厅也是看了yelp的点评才决定,类似大众点评的App,如果使用不习惯的话,也可以看tripadvisor的点评。之前看别人的游记上说这家帝王蟹不错,所以来这就是为了帝王蟹的。点了个帝王蟹套餐,看着不多,结果俩人吃到撑。

安克雷奇—西沃德

出了安克雷奇去西沃德与去费尔班克斯不是一个方向,向南走1号州际公路。出了安克雷奇是海边公路,铁路与公路在海边并行,群山环抱大海,阳光从山顶的冰川照射下来,多忙赶路也会不自觉的停下来细细观赏。海边公路大概每隔2英里就有一个view point,提示也很明显,不得不说阿拉斯加旅游设计的太人性化了。靠近山一侧的路边,每隔一段路程会看到有冰川融化的水从山上流下来,真是纯天然冰川水了,路过看到有当地人专程开车过来接水

过了海边就到西沃德剩下就是山路了,刚才还是大晴天,进山之后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冰川,云雾,细雨,又是一番让人驻足的景象。
西沃德是个港口小镇,在两座山间,山上覆盖着冰川。由于下雨,雾比较大,视野不算很好,视觉震撼效果大打折扣,算是旅行中的遗憾。
下午直接开到出口冰川,到了停车场,雨感觉不下了,穿个运动衣也不冷。结果往山上步行的时候又下起了小雨,真后悔没穿冲锋衣。风雨之中,只能硬抗着了。
上山的路上不断有木桩提示一百年来冰川所在的位置,冰川消融的速度实在太快,也许再过十几年,出口冰川就不存在了……

到晚饭时间,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小镇就剩下不多的餐厅在营业了,看了下yelp的点评也没有目标。路上观察十分钟果断选择一家人员进出最多的一家。餐厅名字看图,帝王蟹个人感觉比在安克雷奇的口感好,还要极力推荐他家的芝士海鲜通心粉,虽然看着不起眼,但口感真是太棒了。

西沃德—安克雷奇—西雅图

早上七点就出门返回,安克雷奇了,昨天是阴雨天,今天早上已经放晴,可是我们出发时候天还没亮,看来终究还是无缘见到晴空下的冰川小镇。

偶遇校车,乖乖得保持车距跟在后面,等校车停路边,收起stop牌子让行,才能超车。

七天的阿拉斯加行程真要匆匆结束的时候,回想起来更多的是不舍,没有安排更多的时间看看这奇幻大陆的更多风景。旅行途中总会有得有失,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结语

(此部分由媳妇执笔
追梦阿拉斯加,我喜欢这么形容,和爱人牵着手看到极光在天空幻化出的七彩光带,很幸运,很幸福,很满足。
自驾旅行都是老公一人开车,很辛苦,下次再自驾,我会好好练车。旅行中我们也会因为观念不一样闹不愉快,但是旅行让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性格的我们更快速地融合,碰撞,体谅,归一。旅行更是让平时并不喜欢聊天的甜心侃侃而谈,我们交流感受,体验食物带给我们的惊喜,一起笑,一起流泪,一起感受AK绚丽极光的美。
 很开心,自驾很自由,很刺激,能和爱人一起体验未知,探险,互相支持,享受美景,感受活在当下的美好。
旅行没有意义,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旅行的意义。

引用 Sinking 的图片:

蟹腿好大只呀

2016-12-05 11:3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2-05 13:25

引用 jeven 发表于 2016-12-05 13:25:02 的回复:

回复jeven:没问题的

2016-12-05 13:3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05 16:54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12-05 16:54:38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主要还是犯懒了

2016-12-05 18:43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2-05 11:32:13 的回复:

蟹腿好大只呀

回复小胖妞妞:完全够两人吃了

2016-12-05 18:44

请问楼主,费尔班克斯看极光的概率很高啊,好几天都看到了极光,是吗?还有个问题就是美国国内航班行李超过20寸的,要另收托运费吗?谢谢

2016-12-09 17:21

引用 雨田 发表于 2016-12-09 17:21:01 的回复:

回复雨田:费尔班克斯看极光概率应该算很高的了,基本只要晴天就有,我待了四晚,三晚都能看的到。不过看的效果要看当天的极光等级。如果买的是联程机票的话,是不需要额外付费行李的。单独购买美国境内机票,需要付行李费

2016-12-10 10:50

谢谢这么详细的回复,非常给力,多谢啦

2016-12-10 11:46

引用 雨田 发表于 2016-12-10 11:46: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