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11月,徜徉在古徽州的秋天里— —安徽(塔川-协理-宏村)-江西婺源(篁岭-石城)

• 出发时间/2016-11-04

前言

艰难的十月过去了,彷若一场苦梦。十一月的行程单仿佛也在欢庆心灵上的解脱,布满水墨画一般的秋日江南:调色盘一般的塔川、古意盎然的宏村、红得耀眼的篁岭、充满迷雾的石城……我在北方大漠里滚打了那么多年,如今回过头来看早已看腻的故园秋色,居然有了新鲜感。虽然江南比不上西部艳丽的光影流转,但在这迷蒙雾气里裹挟了无数古中国的梦境,淡淡一抹,便是一幅山水长卷。
         行走在江南的秋天里,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云雨挥洒,仙雾缭绕。寻一小舟放逐江野,晴亦是奇,雨亦是奇。

预告片

旧时归燕,飞入谁家庭院,也只是物转星移的变迁。不若披发散落金玉钿,走马晴川,流泉都听遍。
                                                                                                                                            ——安徽

落霞彩云归,来拟竹林居。烟火人间里琴瑟和鸣,成全半生梦境。
                                                                                                                             ——江西

自我介绍

在下师太,射手癌晚期,爱吃爱玩爱摄影,公众号是“师太的乌托邦”~大家可以一起玩哦~

行程

徽州指包括歙县黟县婺源绩溪祁门休宁六县的古代行政区。
源于北宋的行政区划名——徽州,绝大多数语境下代指历经宋元明清四代、稳定管辖歙县黟县婺源绩溪祁门休宁六县而未变更行政管辖范围的徽州地区,依历史朝代不同又可分别指代徽州徽州路、徽州府,现分属皖赣两省三市(除婺源江西上饶绩溪安徽宣城外,其余四县属安徽黄山)。徽州及其派生词徽州路、徽州府作为一直统辖固有六县的行政区划名在历史上前后共计存在了近780年(1121年-1357年以及1367年-1911年)。

建制沿革:
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歙州更名为徽州
元世祖至元十四年(1277年)徽州改为徽州路;
元顺帝至正十七年(1357年),红巾军政权改徽州路为兴安府;
元顺帝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朱元璋改兴安府为徽州府;
清末太平天国曾占据有徽州大部,改徽州府为徽州郡,下辖四县:歙县黟县休宁婺源
民国元年(1912年)元月,废府留县,古徽州固有六县直属安徽省,徽州府之名遂废。

DAY1:上海—>屯溪老街
DAY2:屯溪老街—>儒村秋菊—>协理—>塔川—>宏村
DAY3:宏村—>卢村—>奇墅湖—>宏村
DAY4:宏村—>晓起村—>婺源篁岭
DAY5:   篁岭—>石城

上海安徽江西不如杭州方便,开车的话都要先经过杭州才能到达这些地方。中间的服务区很多,其中有个服务区的鸭舌头好好吃~要是周日回上海的话一定要注意时间,不然高速会很堵……

塔川-协理-宏村一线我是全程坐大巴的,但是徒步很适合,因为这三个地方离得近,已有非常成熟的徒步路线,路线图是我之前找攻略的时候发现的,现在放在下面供大家参考~

婺源我走的是摄影线,去了篁岭和石城。篁岭的门票要100多,尊的好贵,但是上去了又觉得很值得,因为晒秋真的很美,上面有好多观景台可以拍照。石城的话早上的迷雾要看运气,但是只要太阳出来,你会觉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下面是石城山上的机位图,这三个地方拍照最漂亮。但是上面环境恶劣,鞋子会糊满泥,因为地面湿滑,如果一不小心摔跤了,那真是和驴打滚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且拍且珍惜……

摄影

因为和诸多摄影大咖一起出行,这次大概是照片质量最高的一次了吧~自己拍的少,搬了不少大家的图~
分别是:易之狐、天露老师、张望老师、三高班全体、老妈、凌玉、指南者、小灵猫俱乐部各位高手拍的~
我感觉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能遇到各种有趣的人们。

正文

屯溪老街

上一次来安徽还是好几年前的事,年27那晚大半夜的忽然想去爬黄山,于是立刻联系朋友,第二天就买票出发,除夕那天才回家过年。那两天缆车都停工了,我和朋友兴高采烈地翻山越岭,还四点起来去看日出,等我坐上回程的大巴,两条腿已经灌了铅似的不能动弹。其他人也好不到哪里去,有一排老外直接把脚翘到了椅背上,他们前排的朋友闻着脚臭倒也没意见,也是奇了~
        那时候走的匆忙,一直没去传说中的屯溪老街看看,这次七点钟就和大家一起出了门前往老街

七点的老街还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声响。

没有人的老街最适合拍婚纱和发呆啦(喵~)

古镇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惊喜

凌玉推荐的小烧饼好好吃,梅干菜真是完美的东东~我们吃了一个又一个,一个又一个……

走着走着,一家榨菜铺子忽然开张了,大家凑过去一人尝一口,有些人忍不住买了一些带着路上吃。这些榨菜在后面的旅途中的出现频率变得很高,表示真的挺好吃的~

塔川

吃完早餐后,我们坐车去儒村看菊花。我从来没有见过菊花田是什么样子,这满山遍野的菊花着实惊艳到我。

当我背上小箩筐,我只想起一句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三棵树

还有一个赏菊的好去处是三棵树,这里因为三棵大树得名,这里的菊花金灿灿的。据说菊花就该在这个时候采摘,金灿灿的菊花在茶水里张开,既明艳又温婉。再晚一点雨水淋得更多了就失了香气,就不能泡茶喝了。

曾与世为敌 沉醉不归去

兰楫摇来水淋漓 竹节 数着光阴

协理

宏村

宏村前,我并没有报以什么期待,以为这里与其他古镇一样,只是空有其表。然而来到这里才明白为什么画家偏爱这里。这里的墙古老潮湿,雨水的印迹像水墨笔触一样蜿蜒。

晚上的时候我和z燃妹子一起逛宏村
      下着小雨,真的好惬意~
       路上路过灯笼最漂亮的一个小巷,发现杭州的那个模特妹子穿着短短的旗袍,在寒风中摆姿势拍照,顿时觉得我们好幸福……
       我们先去吃了半糖的玫瑰酸奶,看着一整墙的明信片发呆,感叹这些十五六岁的艺术生都已经如火如荼地在谈恋爱呢……后来回到客栈发现其他人都没回来,就又折返到咖啡馆喝了一大罐暖暖的燕麦奶茶。我翻到林夕的一本散文集,正想文艺一把,谁知隔壁桌一群人激烈地讨论着一些小八卦,于是我就……

犹豫了好久,我还是买了一本相册,想要把今年拍的照片打印出来留作纪念。
我果然是手里捏不住钱啊……

卢家村与奇墅湖

第二天我们起了一大早去看雾气中的卢村和奇墅湖,因为下着绵绵细雨,卢村的雾并没有太多可看。我和团友沿着田埂往村子里走去,忽然远远看到一匹马。他怡然自得地站在一棵树下,可能在吃草。这糟糕的天气因为他的存在顿时变得充满了仙气。

卢村的清晨让人有点扫兴,我们很快就上车前往奇墅湖——此行最让我惊艳的地方。
岸边正在举行雪花啤酒这次古建筑摄影比赛的作品,我们饶有兴致地看了一会。虽然几个月以前我一直想参加这个比赛,但还好没参加,不然真是被秒得渣渣都不剩~

奇墅湖本体离岸边有些远,笼罩在一层雾气中。我踏着泥泞跌跌撞撞地往中心走,心里正抱怨着鞋子进水,一抬头,看到水杉树的倒影落在湖面,真美,美到无言。

我不过从岸边往湖的方向多走了几百米,但是这几百米前后的风景却截然不同。天地水都是一种高级的蓝灰色,绿黄色的水杉树恰到好处地将一排排倒影投射到水里,像极了李安电影里的配色。

对此残阳如血,江天浩瀚。欲问归来鸿雁,战讯可传?

婺源篁岭

亏得我是个文科生,背了那么多的经纬地图,有几个省份却总是混在一起,尽闹笑话。比如婺源江西不在广西更不在山西
        婺源似乎是一夜之间火起来的,因为她的油菜花。作为一个南方人,第一次看到婺源的照片都忍不住心向往之: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连绵不绝,掩映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里。
        那时我在北京,大学时代刚刚开始,囊中羞涩。我对小x说:“婺源真美,好想去……”“那就去啊~“”就是有点远,在江西呢!”“哦,那是挺远的,在广东旁边的话,坐火车怎么不得十个多小时吧……”“嗯呐……那么远花得也多……”
       如果理科生小x错把江西广西还情有可原,那我的错误就显得有些天理不容。要是被高中地理老师知道,她非得让我把中国地图以五度经纬为界画上一百遍。
       后来我不太囊中羞涩了,断断续续也走了不少地方,虽然我渐渐对婺源的油菜花失去了热情,可我依旧会冷不丁地对江西同学说:“你们离香港很近吧?”然后被打。
      其实婺源离江浙沪才是最近的吧,但是人有时候真的记不清离自己最近的东西。
        重新对婺源有了兴趣是因为她的红叶。黑与红才是最配的,我一秒爱上,并且决定这个秋天就前往婺源。每当别人用难以置信的口吻问我:“这个季节都没有油菜花,你去婺源干什么噢?”我就会以四十五度角的高冷地回应道:“油菜花多俗,我是去看红叶的。”

婺源作为一个徒步圣地,零散地分布着无数有趣的古道和村落,但我这次的目的地只有两个,以晒秋闻名的篁岭和以迷雾闻名的石城。出发前我们先在晓起村休息。我惊讶地看到一棵树摇了摇头,抖落漫天的头皮屑,哦不,是麻雀。又看到一群母鸡愉快地在苔藓上啄来啄去。一碗香到掉牙的母鸡汤温暖了阴雨霏霏里忧郁的脾胃,这种温暖的感觉一直持续到我们到篁岭山脚下。

因为团体门票没弄好,我们在山脚下等了好久。寒风一阵阵地吹,冷雾一团团地滚上山去,最后我决定滚去休息区的墙后面躲躲风。墙上的电视放了一部很好看的婺源宣传片,好看到我觉得先在就可以立马回家不用上山——不然人生中又多了一个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地方。
        但我最后还是哆哆嗦嗦地和大家一起坐上了上山的缆车。我们看着脚底下绿油油的梯田很久没有说话,最后一个人开了口:“篁岭是当年一个摄影师发现的。他想去山里面碰碰运气,于是沿着一条明清古道爬上山。那天天气好,家家户户都把辣椒和玉米拿出来晒,诺,就是门票上的这张照片。可惜现在已经没有这个视角了,村民在这里造了一个邮局。”
        他说完,我们看着明信片又陷入了沉默。摄影师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他们发现美,维护美,也毁灭美。这些破坏有些是摄影师自己所为,更多的是面对大势的无能为力。大美无言,是不是面对这世界上珍贵而脆弱的美景时保持缄默是最好的。
        “只有我与上帝见过。”

缆车坐了挺久,不知道摄影师当年爬了多久。我哆哆嗦嗦地脱掉大衣,换上村姑服开始今天的拍摄。鼻尖被冻得通红,但木有办法,为了艺术……

等大家都拍尽兴了,我们喝了一杯暖暖的米奶,这种饮料是把大米打成糊,倒进牛奶调味,喝起来还挺满足的~接下来是自由活动时间,可以瞎逛~

篁岭古镇出乎意料地美,很推荐古镇爱好者来看看。这里有个很有名的酒店,房间分布在整个古镇,我想下次来可以体验一下~
        走着走着,我看到道路尽头有一棵柿子树,很美。我拍了一张,有朋友为他取名为《秋实》。

不知不觉人多了起来,原来是到了观看晒秋的观景台。这时候老天爷十分赏脸地放晴了,于是农户们便将作物晒了出来。虽然现在已经带了明显的作秀成分,但看着这样的景象想像多年前的样子,倒也能美得自我催眠。

离开篁岭,我们前往石城。昏昏沉沉睡了好几个小时,一觉醒来看到天边晚霞绵延,明天该是个好天气吧~

石城

晚上俱乐部的筒子们去拍了打火花和星空,回来的时候还吃了老板一只养了多年的老母鸡,据说香到流油……可我什么也不知道~我在房间里边加班边听领队们聊天,也很有趣——因为这周是最好的时间点,石城这个小村涌入了大量摄影人,几乎家家民宿爆满,因此有些人不得不住在仓库里,用脚都盖不全的被子将就一夜。电力难以承受,规矩便很多,比如空调不能和热水器一起开。又比如我们开了一会儿空调老板就过来说,电力局的来修线路,必须要关空调了。然而这些规矩都拯救不了这里脆弱的供电系统。那天晚上我们一共经历了五次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的停电……最后一次是老板偷偷来给我们开空调,说其他人家都不开,我们开一个房间应该没事……然而……

石城一夜就在寒冷中度过了,迎接我的是早上四点起来晨拍的日常。不过我还是偷了懒,五点才起来跟着麦麦上山。麦麦是徒步团的领队,果然体力很好。我跟着他上蹿下跳,一直往山上爬。无利不起早,路边早已被村民开设的早餐摊挤满。山上全是闪光灯变成的星星,比山下的景色还要壮观。

山上的全是人,也全是泥泞。我们小心翼翼地走,就怕滑个驴打滚——每个脚下打滑的人都免不了滚一身泥的悲惨命运。
        今天没有昨天预料得天气那么好。我们一边打阴阳师一边聊天,一直等到七点,太阳都没露出一丝一毫。我有些绝望,好像我从来就不够幸运看山上的日出。那些要特意等待的,皆等不到欢呼的那一刻。
        今年秋天雨水多,叶子还没来得及红就被打落了。因此看不到日出,也看不到红叶。我失望地对麦麦说,我们走吧……

下山很快,天已经透亮了,却没有太阳光线。只能看看手机里的照片解馋。

回到山下没多久,我和麦麦正坐在马路边拼命刷鞋,阳光忽然照射下来。群里登时多了许多欢呼与照片。我为自己的人品点个蜡,然后继续刷鞋~

拍完石城的雾,婺源之行其实就已经结束了。大家瞎转了一会便散了,有人去买甘蔗,有人去杀母鸡。其实我也知道,弥补运气不太好的方法便是勤奋,多来几次,总会有所收获。这次的收获嘛~至少我深刻地认识到,婺源江西不在广西更不在山西
        那就明年再见吧~

后记

最后这首背景乐真的很好听~一定要听哦~
      花雕的小窗 屋檐映斜阳

2016-12-05 15:35

来来来,先收藏回家拜读

2016-12-05 16:35

引用 Moffee 发表于 2016-12-05 16:35:17 的回复:

来来来,先收藏回家拜读

回复Moffee:哈哈,我还没写完呢~其实好多你在公众号应该有看过

2016-12-05 16:42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6-12-05 16:42:17 的回复:

哈哈,我还没写完呢~其实好多你在公众号应该有看过

回复白菜是师太:快写快写写完我温习一遍

2016-12-05 16:4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05 15:35:14 的回复:

喜欢这张!

回复ZYM:是的呢!这张是我老师拍的,随便拍的也能看出用光讲究

2016-12-05 16:42

引用 Moffee 发表于 2016-12-05 16:42:41 的回复:

快写快写写完我温习一遍

回复Moffee:好滴,今晚回去继续~我江西部分一个字木有写

2016-12-05 16:43

引用 风云客 发表于 2016-12-05 15:27:44 的回复:

回复风云客:谢谢~

2016-12-05 16:43

这次的照片差距好大啊,哈哈。有些确实别具一格,有些就显得有点平淡无奇了。师太可真是喜欢拍写真,自己带的服装吗?还是好几套。我猜测人像也是不同的摄影师拍的,风格差别有点大。

2016-12-05 16:48

引用 川江汉子 发表于 2016-12-05 16:48:03 的回复:

回复川江汉子:嗯呐这次好多人拍的合在一起啦~我觉得我拍的那几张一定属于还比较好看的那类哈哈哈

2016-12-05 16:49

顶了再看

2016-12-05 18:23

拍得好,颜值高

2016-12-05 18:44

引用 明目张胆粉俄苏 发表于 2016-12-05 18:23:13 的回复:

顶了再看

回复明目张胆粉俄苏:嘿嘿嘿

2016-12-05 18:50

古韵悠悠。

2016-12-05 20:53

2016-12-05 21:11

手动点赞

2016-12-05 22:55

引用 jerry 发表于 2016-12-05 22:55:20 的回复:

手动点赞

回复jerry:嘻嘻

2016-12-05 22:55

写得真好~!

2016-12-05 23:4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2-05 23:46:46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12-06 10:44

天生丽质

2016-12-07 11:02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2-07 11:02:46 的回复:

回复中山狼:

2016-12-07 15:36

第8篇了 赞

2016-12-12 22:40

引用 明目张胆粉俄苏 发表于 2016-12-12 22:40:06 的回复:

回复明目张胆粉俄苏:嘿嘿,继续加油~!

2016-12-12 22:47

顶一次看一次。 白菜是个美师太  也可能是老师的太太
是不是呀 老师?

2016-12-15 08:57

引用 明目张胆粉俄苏 发表于 2016-12-15 08:57:16 的回复:

顶一次看一次。 白菜是个美师太  也可能是老师的太太
是不是呀 老师?

回复明目张胆粉俄苏:你就说老师在哪里吧?我也在找他~

2016-12-15 18:14

老师你出来  白菜姐姐号称师太  不凶  。 你  你出来
师太不打你  只看你帅不帅 有木有内涵 就是菜心。 属萝卜的 自觉闪吧。 师太不喜欢花心萝卜。

2016-12-15 20:15

每次看  都会顶二次  被拒绝。 发觉  俺应在安徽做个深度游。

2016-12-15 20:21

再看。 得收藏了 图片美 人美 就让人家说吧。 哗  文字功底这么好。

2016-12-15 20:31

2016-12-20 20:27

太惊艳了!!!这个后期是怎么做的!?求攻略,我关注你,私信吧。

2016-12-22 10:46

2016-12-24 18:06

游记做的太棒了,能不能教教我,

2016-12-28 09:51

嗯,比你晚一周去的

2016-12-30 11:22

2016-12-30 12:36

求红裙链接

2017-01-05 12:43

引用 小猫娘懿欢 发表于 2017-01-05 12:43:16 的回复:

求红裙链接

回复小猫娘懿欢:淘宝店“素箩”,里面全是好看的中国风裙子

2017-01-05 21:44

引用 白菜是师太 发表于 2017-01-05 21:44:16 的回复:

淘宝店“素箩”,里面全是好看的中国风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