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带着我,我带着卡,咱们一起去北京

• 出发时间/2016-11-29

行程路线

D1 观复博物馆,夜游大栅栏
D2 法源寺,智化寺,日坛公园
D3 智化寺,前门,妙应寺(白塔寺),历代帝王庙

花费

门票全部没花钱,问为什么,我有卡呀,你带着我,我带着卡,咱们说走就走
就是这货。。。
年初买了一直没使用,眼瞅着要过期了,赶紧北京耍起来,没想到很好用呀(此处没广告,别问我链接

第一天

观复博物馆

提到马未都一定有很多他的粉丝,很博学很幽默,他收藏了不少好东西。之前去过鼓浪屿的观复,主要以家具居多,北京观复博物馆面积比那个大,藏品种类也更丰富,主要是家具,陶瓷,门窗,目前还有一个历代萌宠展,起名“相看两不厌”,何止两不厌呀,从早上十点到闭馆一直泡在里面,还意犹未尽呢,很多都没仔细看。马嘟嘟的书翻了很多遍,可当你真正看到这些文物时,还是相当震惊,这些时间的印记真的需要我们放慢脚步,认真聆听。

小贴士:
1、周末上午十点和下午两点会有免费的讲解,平日是收费的,不过一部分展品可以用微信扫一扫功能听到解说
2、展厅里禁止使用相机,手机还是可以的,不过也仅限于拍照
3、想看观复猫的宝宝要注意时间,猫别墅后花园是有开放时间的,我错过了
4、如果也象我们这样一天都待不够的同学注意了,里面有一个休息厅,这也是私家博物馆的贴心吧
5、可以盖章哦

家具馆

不知道这件藏品的还是去多读读马嘟嘟的书吧

清乾隆时期的紫檀“风光和雅”太师椅,据说是和珅家的哦

宝宝椅,清朝就有了,比现在的还精巧,下面的踏板是可以抽拉的,方便小朋友蹬蹋

在走廊里的呆萌鱼

陶瓷馆

书封面上的梅瓶

元代哥窑,金丝铁线特征很明显

北宋钧窑天青釉海棠式水仙盆

第一个是元青花,元青花呀。那个大葫芦是嘉靖年间的

永乐的青花瓷砖,够奢华有木有

还有很多很多就不一一贴图剧透了,件件都是精品,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

历代萌宠展

点翠是采用翠鸟的羽毛,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盛行于明清两代。

传说中的虎子,哈哈

门窗馆

油画馆

材质:奥地利先令镀金

安迪.沃霍尔1974年作品

观复猫

夜游大栅栏

百度介绍一下:
大栅栏(dàshila'r):是北京市前门外一条著名的商业街。现也泛指大栅栏街及廊房头条、粮食店街、煤市街在内的一个地片。大栅栏地处古老北京中心地段,是南中轴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天安门广场以南,前门大街西侧,从东口至西口全长275米。自1420年(明朝永乐十八年)以来,经过500多年的沿革,逐渐发展成为店铺林立的商业街了。在大栅栏分布着11个行业的36家商店。
复原民国初期风貌,大栅栏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曾经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区。兴起于元代,建立于明朝,从清代开始繁盛至今。1900年义和团曾一把火将整条街付之一炬,重建后依旧繁华。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徐萍芳介绍,此次复原以民国初期风貌为基础。大栅栏的由来,要追溯到明代孝宗弘治元年。当时,北京有“宵禁”,为了防止盗贼隐藏在大街小巷之内,由朝廷批准,在北京很多街巷道口,建立了木栅栏。

大栅栏(dàshila'r),重点看读音哦

广德楼戏园”位于前门外大街大栅栏街39号,大约兴建于1796年清·嘉庆元年,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戏园之一。它几乎和法国巴黎歌剧院、意大利卡拉剧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同时期建成的场馆。
广德楼”声明显赫的方面还不止于历史的久远,更在于它是当时戏曲祖师爷、名人们施展才艺、迅速走红的宝地。程长庚、余紫云、梅巧玲、余三胜、汪桂芬等京剧祖师爷以及后来的“喜连成”、“双庆社”、“斌庆社”等曾先后在此长期献艺,是当时京城场地最火、人气最旺、艺术最佳的娱乐场馆。新中国成立以后,“广德楼”由戏园子改成了专演曲艺的“北京曲艺厅”。

贴心滴附上演出时间和订票电话,因为我们就错过了,错过了。。。

北京历史上的第一条有轨电车于1924年12月17日在前门正式通车。当时,共有10辆有轨电车往返于前门至西直门之间。因为电车顶上的接线设备和电车行驶中发出的声音,老百姓也把有轨电车叫“摩电车”或“铛铛车”。1966年5月6日,随着从北京体育馆驶向永定门火车站的最后一条有轨线路的停驶,运行北京长达42年的有轨电车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2009年1月1日,改造后的新前门大街按照计划铺设了有轨电车的铁轨,使消失了50年之久的“铛铛车”重新开通。

正阳桥下的星巴克

仿民国时期的法式轨道电车

正阳门箭楼

差点忘了贴上成龙大哥,这也有一个蜡像馆,Duang~

第二天

法源寺

法源寺位于北京宣武门外教子胡同南端东侧,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北京最古老的名刹,唐时为悯忠寺,清雍正时重修并改为今名,1956年在寺内成立中国佛学院、1980年又于寺内建立中国佛教图书文物馆,是中国佛教协会所属的宗教类博物馆。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汉族地区佛教中国重点寺院。2001年6月25日,法源寺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很有历史的一座北京城内的寺院,我就列几个参观需要注意看的地方吧。
1、天王殿中的布袋和尚铜像,造型袒胸露怀,表情欢天喜地,是明代铜造像中的经典
2、还是天王殿,两侧的四大天王、护法韦驮,也为明代铸造
3、大雄宝殿中供奉着木胎贴金罩漆的毗卢遮那佛像,左右两侧站立着文殊、普贤二菩萨,称“华严三圣”,明代木质造像,在北京古寺中,木质佛像保存如此完好可谓凤毛麟角。
4、悯忠台,台基高1米多,殿堂建在高台之上,外墙以十二柱为架,室内再以十二柱支撑,构造独特,别致美观。故宫御花园中的万春亭仿照这个而建。
5、闵忠台中保存着唐代《无垢净光宝塔颂》、《悯忠寺重修舍利记》、辽代的《燕京大悯忠寺观音菩萨地宫舍利函记》等珍贵石刻,国宝哦
6、藏经阁中有一尊北京内城最大的卧佛像,长7.4米,是原花市卧佛寺中供奉的佛像,1949年辗转到此。目前在修,无法参观。
7、法源寺的丁香很美据说,赶到季节一定要来一次。
8、下午大概三点半就闭殿了,大师和居士在大雄宝殿做功课。

昨天看到了观复猫,今天看看法源寺里的猫居士吧,摆拍王、小狮子、圆球球和花咪咪

牛街

法源寺离牛街不远,出来往右再往右好像是教子胡同,有一家清真便利店,里面很多人在买炸鸡腿,十块钱4只,还真不错,他家烧饼也好吃呢。
上次去吃过洪记小吃店了,这回想换换口,羊肉串和牛肉拉面我对牛羊肉真是爱不够呀
有两家挨着,西北天天拉面总店和清真老汤拉面,选的第二家,面一般有点黏,烤肉筋超级好吃,很入味。

吃饱饱再来点甜点正好,话说回族手里两把刀,一把卖羊肉,一把卖年糕,这个和年糕差不多吧,糯米红腰豆枣,糯糯滴。

智化寺

为了赶上下午三点的佛乐演出,下车后在胡同一通跑,谁知道今天演出暂停,他们去开会了,泪&累。

智化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禄米仓东口路北。明初司礼监太监王振于正统八年(1443年)仿唐宋“伽蓝七堂”规制而建,初为家庙,后赐名“报恩智化寺”。
该寺主要建筑自山门内依次为钟鼓楼、智化门、智化殿及东西配殿(大智殿、藏殿)、如来殿、大悲堂等。寺内主要建筑物的屋瓦用黑色琉漓脊兽铺砌,虽经历代多次修葺,梁架、斗拱、彩画等仍保持明代早期特徵。经橱、佛像及转轮藏上的雕刻,道劲古朴,艺术高超。1961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先说说看点吧。
1、藏殿里的转轮藏、佛、藻井
2、黑色琉璃瓦
3、如来殿里的佛像,金丝楠木雕刻而成,历经500年不朽
4、智化殿里的壁画《地藏菩萨与十府冥王》
5、最重要的就是听佛乐,靠一代代口耳相传才得以保留下来的明代宫廷音乐,至今已传承五百多年了
6、突然想起来,补上一条,如来殿和藏殿里原来是有很多经书的,那个小盒子上的字是按千字文顺序排列的

必须分享一篇好文章《智化寺:太监家也是很有内涵的!》

我在这遇到了可爱的王叔儿,记住北京上点岁数的男性要叫叔,我就喊错了,讲了很多以前智化寺的历史,还上了一堂超级有意义的教育课,那个第一...第二...说得我真爱听

日坛公园

离吃饭时间尚早,周围逛逛,穿过雅宝路来到了日坛公园,好多参天古柏。

吃吃吃

不远就是悠唐,里面很多吃饭的地方,开始吃吃吃吧

第三天

再访智化寺

终于听到了佛乐

注意,不要把时间掐得太紧了,早来会儿!

今天听到的是《小华严》

很喜欢这个乐器,管子

古树保护中

正阳门

想来这里真心不容易,绕了一大圈,过了很多的安检。
进来以后可以在服务台盖章,有免费的讲解,据讲解人员说四楼是不经常开放的,我们赶上了,很幸运的样子,四楼中间供奉的是关帝,然后就开始推销怎么和天上沟通的法器了。。。后面看展览才知道以前关帝不是供奉在这里的。
下面的展览值得看看,看看北京城中轴线上的你去过几个,我还差地安门、永定

这张图高能,请仔细看

这个字太好看了,孩子们练字吧

看图吧,啥也不说了

还有一个值得看的,《乾隆南巡图》,这里展出的是《启跸京师》卷,纵68.6厘米,横1988.6厘米,表现了乾隆与太后自乾清宫启銮后,出正阳门、过宣武门、出广宁门、过宛平县拱极城、至卢沟桥、再过长辛店前往良乡黄辛庄行宫的情景,原图藏于国博。

妙应寺(白塔寺)

妙应寺,俗称白塔寺,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171号,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始建于元朝,初名“大圣寿万安寺”,寺内建于元朝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
1961年,“妙应寺白塔”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5年12月6日,妙应寺白塔在经历了长达2年7个月的修缮后重新开放。

貌似和中原佛寺院里的狮子不一样

白塔形制即源於古印度的窣堵坡式,中统元年,由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首传西藏,後传入元大都。妙应寺白塔融合了中尼佛塔的建筑风格,不仅具备内涵丰富的佛教意义,能适应各种活动的要求,而且更以其巍峨、情美的塔式,为元大都建筑增添了光彩和气势。
1978年对白塔进行了维修加固。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清代乾隆十八年(1753)存留在高塔顶部鎏金小境内的大藏经、木雕观世音像、补花袈裟、五佛冠、乾隆手书《波罗蜜多心经》、藏文《尊胜咒》、铜三世佛像、赤金舍利长寿佛等。

历代帝王庙

历代帝王庙始建于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它是明清两朝祭祀三皇五帝、历代帝王和文臣武将的皇家庙宇,1996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地位上说,历代帝王庙与明朝皇帝祭祀自家祖先的太庙和祭祀先圣孔子的孔庙是平起平坐的,因此合称为“北京三大皇家庙宇”。
看点:
1、有钟没有鼓
2、主体建筑景德崇圣殿,重檐庑殿式房脊,皇家才能使用的黄色琉璃瓦,面阔九间,进深五间,象征着“九五之尊”,殿内共有通体金丝楠木柱六十根(明代)。
3、入住有讲究,不是任何帝王都能有幸入住的。
4、关帝庙,建于清朝,约乾隆或嘉庆年间。关帝是金脸,有别于其他关帝庙。

据说很多文物都没有了,真可惜

好了,夕阳西下,结束三天行程,已累成狗。言归正传,这个卡还真是挺好用的,哈哈哈哈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2-05 15:25

谢谢来围观,争取以后不犯懒继续记录

2016-12-05 15:5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2-05 20:04

引用 媛来是你_ny 发表于 2016-12-05 20:04:16 的回复:

回复媛来是你_ny:北京是一座可以慢慢品味的城市

2016-12-05 22:07

楼主好品味,真想追随楼主的脚步,再游大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