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厦门暴走

lonapse LV.2
2016-12-02 23:00 247/2

Day1 厦门北-嵩屿码头-鼓浪屿

决定一个人去厦门玩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第一个晚上订的住宿在鼓浪屿,但是因为没有买上船票,差点去不了鼓浪屿。去的前一天就一直刷微信,最后捡到一张漏,但是是从嵩屿码头出发。嵩屿码头在海沧区,从厦门北有公交直达,大概一个钟左右到。
厦门当天天气不错,在等船的时候沿海逛了一下,看到了蓝天碧海的景象,很漂亮

三点多的船,从嵩屿码头到内厝奥

到达内厝澳码头打算先去客栈把包放下 ,结果到达目的地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她告诉我的地方跟订的地方差了很远,所以在鼓浪屿晃荡了一个多钟,基本看了一下鼓浪屿基本的风格,确实很小清新。

找到客栈了,把东西放下,休息了一阵就又出去觅食加瞎逛。
鼓浪屿之前没做太多攻略,大概就知道几个景点,打算第二天白天去逛的,所以晚上就是属于除了吃别无其他目的地逛。最后无意间走到了鼓浪屿的商业街,看到了传闻的各种店,和另一个码头。

一个人逛的晚上还是有点怕怕的,就回客栈休息睡觉,打算第二天一大早再去景点打卡观光。

Day2 鼓浪屿-集美学村

昨天下午逛的时候碰到一个约拍摄影店,一时兴起也定了一个。但是是九点才开始。所以我就早上打算先去日光岩,领略一下在日光岩俯瞰的风光。
本来我七点就起床,结果日光岩八点才对外开放,于是就在周围瞎逛了一圈。

登上日光岩日不是很多,但是日光岩上就那么几平米位置,看了一会就下来了。

下来的时候看到了弘一法师雕像。

日光岩寺,感觉闽南的风格建筑好漂亮。特别是房子颜色很鲜艳两眼,屋脊上的装饰和雕刻都很精美。

晨曦下的晃岩,一种静谧却又充满希望的感觉。那一瞬间,觉得有一种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感觉,
有点煽情,照片拍的不好,感觉像夕阳下的。

约了摄影师拍摄,一个钟,摄影师是厦门土生土长的小哥,人超级温油。拍的照片整体还行 抓住了我想要的feel。

跟着摄影师走了一圈,我就开始到各个景点打卡。首先去了当时离我最近的钢琴博物馆。可是很遗憾 ,什么也不懂,看完已经全部忘记了。迷迷糊糊走出了景点,却不知道菽庄花园也在里面,一大遗憾。

后来来到了刻字博物馆,这个还略略了解一丁点,就多多逛了一会。

错过的菽庄花园。这是我这个平时逛公园的爱好者最大的兴趣,居然错过了。简直无法原谅自己的愚蠢。不过门票在一个景点进去了就不能再进去了,给差评。

后来,绕了一大圈,摸到了皓园。皓园整体也确实比较凌厉简约,有一种浩然正气的风格。

再后来乱转,看到了鼓浪屿博物馆。对我这种爱好背后的历史的人 ,是一场惊喜。可能鼓浪屿亮点太多,少有人在攻略中提到博物馆,所以事先我都并不知道鼓浪屿也还有博物馆的。

后来又找到了风琴博物馆 但感觉与钢琴博物馆一样,啥也不懂,囫囵吞枣过一遍打卡就撤了。
下午就离开了鼓浪屿,去往集美区,到达集美是下午四点多。订的小旅馆在集美大学旁边,但是离学村有三四个公交站远。本着深入当地旅行的理念,我决定还是跟着高德地图步行至集美学村去看夜景。

路边看到的集美学村旁边安静的小区。

在找打集美学村之前,刚好在夜幕完全降临的时候到达了嘉庚公园。结果,公园里面灯非常暗,然后几乎没有行人。我想赶紧走出公园,却发现公园的门间隔很远,而且有些门都已经关闭了。真的是吓死宝宝了,已经脑补了n场被劫财劫色抛shi的场景。本宝宝又不远回头从进来的门出去,于是一直惴惴不安地往前。这种感觉,简直就像无头苍蝇闯入了窄口瓶。
后来走出来没多久,就看到了集美学村的夜景。
传统的建筑在绚烂的灯光照耀下,伴着龙舟池的倒影,确实是不同于香港维多利亚港那种繁华奢靡,而是一直古朴坚守的美。少了大城市各种高楼大厦,集美学村周围的环境里,最喧闹的只怕是旁边高架桥上往来车辆的呼啸。

沿着龙舟池逛了一圈,感觉体力已发出预警,就慢悠悠地寻找路回去了。跟着地图,走到了学村一条稍繁华的小街道。路边主要都是针对学生的各种消费小店,奶茶店,服装店,鞋店,一恍惚简直就跟回到大学一样。
回到旅馆,在楼下买了一碗福鼎肉片汤,简直好吃地不行。肉片数量简直令人感动,一大碗才几块钱。

Day 3 集美--厦门思明区环岛路

前一天逛的累坏了,累到晚上我都失眠了。好在旅馆还算舒服,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劳累已经消除一大半。这一天的目标是嘉庚纪念公园,鳌园,集美学村。

不过,为了节省一点体力 ,我还是选择了搭公交车过去嘉庚纪念馆。

遇到一只忧郁的单身狗,狗狗,乖,单身不可怕。

来到了嘉庚纪念公园。进公园之前,有当地大叔拉客,应该是用车带游客去观光一下。他还要展示他的导游证来证明他不是黑游客。不过我是坚定地自游党,所以委婉拒绝了。进去就是嘉庚纪念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早,公园人很少。看着有古生物的展览,但是大门都是紧闭,有几个工人在进进出出,好像依然在装修。找到了很可爱的一家三口为我拍照。年轻妈妈超级好心,还让我换了几个pose。

嘉庚公园其实是建在一片滩涂上,可能因为初秋,下面水已经枯了,看到的近处只是泥潭。

远远望去的集美解放碑鳌园。

鳌园其实是陈嘉庚先生的墓,背后依靠着集美解放纪念碑。鳌园很有意思的是很多科普的小细节,比如在进鳌园走廊两侧除了有对陈嘉庚先生的简介外,还有四大名著或者中国大事记的一些壁画。

纪念碑和陈嘉庚先生墓周围也是一些科普的壁画,植物叶片分类,常见犬科,讲卫生的宣传画等等。突然想到小时候去扫墓的场景。小时候对于国家大义的英雄事迹,感触并不是很深,印象深刻的是和小伙伴一起出去玩的心情。对于鳌园这种科普贯穿于纪念场所的举动,真的也是很佩服最初设计者的用心。点赞。

从鳌园出来后,看见了两个导游带队,蹭了一会就继续前进了。

来到了昨晚看夜景的龙舟池。白天和晚间看到的感觉确实不一样。龙舟池在蓝天下,倒映着天空几朵懒洋洋的白云,迎着微风,倒也蛮惬意的。

陈嘉庚先生故居,我进嘉庚纪念公园和鳌园人收取门票,到了嘉庚故居,有人说要门票才可以进去。远望一眼就撤了。

冒着保安大叔的职责额,快快地扫了一眼集美中学内部的结构。

走出来是一片与龙舟池相对的湖,一样的安静。

走到了昨晚热闹的小街道,白天显得冷清了许多。

跟着地图,穿过大街小巷,去寻找集美大学。

集美大学曾经被我列入了高考志愿候选学校,不记得后来为什么放弃了。现在想着,感觉要是选择这一所学校,可能就不愿离开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也许就是另一番人生景象了。

逛完集美大学,就奔回岛内了。厦门人好像说岛内指的只是思明区。

在塔头找到了预定的青旅,放下书包就租车环岛游了。出门稍微有点早,而且迎着夕阳,有点晒。不过太阳小一点的时候,吹着海风,还是很舒服。走到哪个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仔细瞅着。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完全可以自由任性地游玩,不用考虑别的什么,做什么都完全凭心情。wow……

第二天一大早兴致冲冲地往厦大去了。因为十一假期人很多,害怕排队,所以就早了点出门。

陈敬贤是陈嘉庚先生的兄弟,也是一位为教育作出很大贡献的人物,只是不如后者名气大。

厦门大学图书馆,一树繁花似锦。

厦门大学学生公寓 也是具有很鲜明地方特色的建筑。

去厦大的最大的惊喜,就是思源谷。本来就是随便溜达,结果顺着一座小山,走到了思源谷。还碰到了龙舟队练习,感觉自己运气是爆棚的。一片静谧的山谷,一汪清澈的清潭,一项荷尔蒙沸腾的运动,夹杂着龙舟队训练的呐喊与鼓点,真的是把感官撞的七零八碎却又酣畅淋漓。

从思源谷出来,就顺着路标来到了厦大十分出名的景点之一  芙蓉隧道。
感觉厦大应该还是蛮开放的,留下了一片乐园供学生自由发挥创意。
不过芙蓉隧道走出去就是出去到白城沙滩了,要想继续逛厦大就要重新去西门进去。因为我还没有逛完厦大,只能走到底又折返。芙蓉隧道入口处的单车,倒是蛮不错的,如果喜欢的话,其实选择租单车逛应该是一项比较省时省力的。

著名的,我爱你,再见。好像简单的五个字,却是一篇令人浮想联翩的故事。有你的故事吗?

逛完芙蓉隧道,已经十一点多了。刚好出来就是芙蓉餐厅,进去填饱肚子。芙蓉餐厅只有二楼三楼是对外开放的。去小卖部买一张卡100元,30元定金,70元可供消费。
二楼是自选式的餐厅,以前在我们学校吃的最多的就是这种。可惜时间比较早,二楼的饭堂阿姨还没开始给饭。三楼就是各种小吃自由选择的。跟深圳的美食街很像。各个窗口摆出各种菜式样品,不过实物与广告相差略大,要谨慎选择。

吃完饭,就晃悠晃悠去找上弦月运动场,据说是因为流星雨而著名。但是前一天骑单车经过,感觉其实远看真的蛮特别的,背靠着后面的闽南式建筑群,也很有明信片范的。

厦大艺术中心楼和行政楼,是围绕在情人湖的建筑群。

嘉庚与青年像,在情人湖。

从厦大南门出来,旁边就是普陀寺。本来想着在厦大逛完还可以去普陀寺爬山,结果逛完厦大已经下午一点多,然后普陀寺游客又太多,天气也比较热,就放弃了爬上去的想法。

南普陀寺据说很灵验,再加上黄金周,所以游客真的是络绎不绝。各个大殿门口 ,都有收取善款的箱子,游客随心意可以捐点香火钱。游客非常多,虔诚的香客也很多,慷慨解囊捐香油的人也多。寺中的佛像都非常雄伟,也都是很金碧辉煌。因为拍照是不尊重菩萨的,所以我也没敢拍照,只希望我的小小心愿能得到菩萨的一点眷顾。

室外有一片放生池,里面躺着大大小小的大约有一百只乌龟。
懒洋洋地晒晒太阳,自由自在地游游泳,无聊听听香客们的心愿,可能还偶尔传递一下这些愿望给菩萨。我突然想下辈子也有一份这样的工作。

南普陀寺逛完,就顺便去了中山路买手信和寻找好吃的。来到中山路其实有些后悔。首先人非常多,感觉很多厦门本地人也挤在这条街道上,其次,骑楼建筑与岭南的骑楼风格很相似,没有太大的惊喜。简单说,就是广州北京路的感觉。

瞎转悠的时候在某一家商场看到了快乐番薯奶茶店。之前在集美喝过这家的奶茶觉得超级好喝又很实惠,一大杯才几块钱。于是果断再点一杯,顺便休息一下。

提着大大小小的手信自己找快递,大概我也是吃苦耐劳界第一人。

中山路感到小失望,寄完手信就打开了地图找找周围的景点,然后妥妥选择了白鹭洲公园。在地图上看,白鹭洲公园就是一个入海口的河流,公园评分也比较高。
进去已经接近下午五点了,沿着内河走下去,太阳一点一点沉下去,我也越走越远。

从白鹭洲公园出来,黑幕已经完全降临。厦门好像人很少的,所以我也急急忙忙跳上一辆公交车。

临时在车上决定逛一下曾厝垵,然后下车随着人山人海走到了小吃街入口,然后第一次体验到了摩肩接踵的景象,手上拿着烤鱿鱼串都不敢放开吃,害怕戳到旁边的人。😂😂

好朋友推荐的八婆婆烧仙草,确实很好喝,里面的配料很丰富。

一位法国的大叔在一个梦幻的粉色城堡下现做可丽饼,很多情侣排队。一个人已经消灭了五串鱿鱼,外加一杯烧仙草,感觉我已经无法再吃下去了。所以围观了一番就撤退了。

曾厝垵被称为最文艺的渔村,其实也完全配得起这个名号。晚上很漂亮,就是太累了,所以没有仔细逛就赶紧回去了。

回去前在海滩上也就休息了一个小时吧。

回去了不能不来碗冬鸭粉宵夜。

曾厝垵淘来的色娘证。

最后一天起来就随机决定了去铁路公园逛逛,因为时节原因,没有很惊艳。逛了一下,就从铁路文化公园沿着海边往白城沙滩走,一边逛,一边歇息。

早餐,花生汤,很一般。

路过一个咖啡厅,有电影取景过。可惜也还是挡不住的冷清。

路过一副漂亮的壁画。

暴走的厦门之旅就此结束了。第一次一个人远行,害怕担忧惊喜好奇各种心情交杂。愿下次这种放任自我任性玩耍的机会早些来。😊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05 16: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