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疆土秋遇

• 出发时间/2016-09-25
序(每一次都是唯一)

是到达一个阶段的必然吧,逃离也好,放空也罢,在找不到出口时选择出走,从这次旅行开始之前就想着好好记录路上的心情,不为别的,只想未来的自己能看到曾经有一段乌托邦,灿烂了青春时光。走走停停,修修补补,又快一个月过去了,以日记的形式终于完成,繁杂冗长。需要具体攻略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带着目的的旅行注定这是一场唯一的特别的体验,心情总是随着笔下的文字跌宕起伏,也许只感动了自己吧~经验有限,学识有限,所见所思也都片面。跳出来再看时,着实是一堆流水账。这里的照片,一部分是我的iPhone6拍的,一部分是旅伴拍的,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文字在上,图片在下。结尾设了问答区,有问必答。
(点开背景音乐,慢慢欣赏吧😊)

预告片
行程

day1(9.25)—day3(9.27):北京吐鲁番
day3(9.27):吐鲁番博物馆—登巴客栈—吐鲁番北站—乌鲁木齐南站—乌鲁木齐麦田青年旅舍
day4(9.28):乌鲁木齐市内瞎转
day5(9.29):乌鲁木齐南站—库尔勒
day6(9.30):绕博斯腾湖一周
day7(10.1):库尔勒市内瞎转
day8(10.2):库尔勒喀什
day9(10.3):喀什大学—民居—香妃墓—大巴扎—老城
day10(10.4):办理边防证—帕米尔青年旅舍—白沙山流沙河—慕士塔格峰—卡拉库里湖—克尔克孜民族乡— 塔合曼乡黄金大道—塔什库尔干—北纬37度青年旅舍
day11(10.5):塔什库尔干—喀什
day12(10.6):客栈发呆—喀什夜市
day13(10.7):喀什大巴扎—喀什火车站—库车站(次日)
day14(10.8):扎巴依客栈
day15(10.9):库车巴扎—库车大峡谷—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草原
day16(10.10):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宁—果子沟—赛里木湖—奎屯
day17(10.11):奎屯布尔津客运站—边城青年旅舍
day18(10.12):布尔津哈巴河县—无人区—哈巴河
day19(10.13):哈巴河县—白沙湖—一八五团机关—中哈界河大峡谷—白哈巴
day20(10.14):白哈巴喀纳斯老村—徒步观鱼台喀纳斯蝴蝶山庄
day21(10.15):喀纳斯河—神仙湾—月亮湾—禾木峪源山庄
day22(10.16):禾木布尔津
day23(10.17):布尔津休息
day24(10.18):布尔津北屯乌鲁木齐(次日)
day25(10.19):乌鲁木齐站—梵尘客栈—红山干果市场—梵尘客栈
day26(10.20):血战大盘鸡—乌鲁木齐南站—梵尘客栈
day27(10.21):自治区博物馆
day28(10.22):ktv
day29(10.23):阿丹丸子汤—梵尘客栈—乌鲁木齐机场—北京

交通

中哈边境无人区体验:200/人
哈巴河县——一八五兵团白沙湖——白哈巴:150/人

美食

新疆美食太多,一直怀念
库车的馕、伊犁的羊、大盘鸡、手抓饭、拌面、切糕、点心、丸子汤、馕坑肉、烤包子
葡萄、哈密瓜、库尔勒香梨
乌苏、奶啤、卡瓦斯、喀什花茶
想想都直流口水~

Tips

1.新疆较内地约有两小时的时差。
2.新疆的秋季很短,气温分布不均与,昼夜温差大,注意防寒。行李要备上夏秋冬的衣物,短袖到羽绒服,防风沙镜,保温水壶,应急和常用药物,防晒,防冻。气候干燥一定要多补水多补水多补水。
3.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新疆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不食猪肉。猪肉在新疆被称为“大肉”。
4.新疆大部分地区没有4G网,部分地区只有2G。
5..新疆的安检系统特别强大,去哪里都要做好被安检的准备。特别是赶火车飞机的宝宝建议早一点到车站机场,因为要被安检好几次。
6.乌鲁木齐的专线公交车不允许带液体乘车。
5.新疆地大物博,许多城市之间火车都要十几二十个小时。
6.新疆购物惯用公斤。
7.公共厕所基本都收费。
8.喀什租车司机都是维族人,要提前离线地图导好航。
9.维族人怕狗,带狗狗的宝宝要慎重。
10.喀什买干果特产最好找当地人或熟人带领,店家也是分人要价的。
11.塔什库尔干和白哈巴村都需要边防证,要提前办理好。

前传(找不到出口选择出走)

9.23  还在纠结要去哪里,只是不想回京,扬州的城市熟悉感,无法带给自己很强的冲击力了,于是想逃离城市,看惯了江南的秀美,在张家界桂林新疆之间选择,新疆是一直向往的地方,记忆中梁羽生笔下的天山南北,少数民族风情浓厚的地方,有从未见过的大漠,是苍茫和荒芜的结合,可总是因为向往之情太过浓厚,更加不敢轻易的触碰这片土地,怕心中的美好破灭,也怕自己因为积累不够而狭隘的看到这片土地。却经过几番纠结遗憾的抛弃了张家界桂林
9.24  买票的时候一直没有下铺,取消了三次用姐夫的账号买了呼和浩特吐鲁番的车票,然而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买一次该车次的票,25号早上买了提前到呼市的车票转车。

(9.25—9.26)昏沉的长途火车

25号早回到北京的住房收拾行李,三个小时后马不停蹄的踏上了去往呼市的火车,唯一的插曲是被一个50多岁的大爷骚扰,坚持到呼市终于脱离。上了前往吐鲁番的火车后本想过了嘉峪关一路看风景,听大学班主任说,去往新疆的火车可以经历从青翠的山川树木到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会带给人很大的触动,不争气的自己一路睡了过来,许是偶尔醒来窗外的画面并没有带给我多大的冲击力,也并没有如愿以偿的见到大漠吧。

(9.27)葡萄藤下的吐鲁番

早上4点半到达第一站——吐鲁番站,出了站台六神无主的,做攻略的时候只知道这个站离市区很远,夜里又没什么公共交通,出站口拉客的大多是维族黑车司机,总之不知哪来的勇气,坐上了一个胖司机的车,就出发了,交流还是有点困难,一块拼车的两个也都是维族人,车上放着维族版的好声音,车子开在没有路灯,没有指示牌的郊外,周围一片漆黑,想来后怕,不该如此冒险,哈哈不过司机师傅是个朴实的维族人,到了目的地问他可不可以微信支付,他说手机不在身上,给我留了个电话号码,很诧异的下了车, 想说这里的人都这样轻信于人吗?后来我加了他的微信发了红包,他还说第二天用车就给他打电话。
  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要去的地方是个葡萄庄园,夜里关着门,打电话给客栈,一个小哥专门起床骑自行车接我,到的时候大家都还在睡,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老板娘让我在通铺上先睡一会。吐鲁番的夜空看得到星云密布,每一颗星都悬挂在银河,明亮又让人向往。
  葡萄架上已经没有葡萄了,只有葡萄干,但葡萄藤上的叶子很绿,在客栈长凳上一坐,抬头都是葡萄藤,仍然很惬意,原本打算在吐鲁番呆两天,第一天在离市区较近的地方转一下,第二天去火焰山、千佛洞、古墓群和库木塔格沙漠,但在经过一番打听后临时决定当天晚上就去乌鲁木齐
  在吐鲁番的一天,结识了后来一起玩了二十多天的小伙伴,当天一起吃了客栈小哥推荐的苏莱曼拌面,并没有传说中的好吃,然后又一起去了吐鲁番博物馆。对吐鲁番的印象不甚发达,甚至旅游也没有想象中的旺盛,消费水平很低,太阳很大,温差也大,城市建设相对落后,但正是如此,那里的人们留给我的印象却很好。

吐鲁番博物馆有好多干尸,真真切切的,干尸图就不放了

吃过晚饭就打出租去了吐鲁番北站,出租车起步价是7块钱。
  在南京刚买的小剪刀在安检时被没收了。
  到乌鲁木齐南站就坐公交去了麦田青年旅舍。在吐鲁番手机一直是2G,没想到乌鲁木齐也只有3G网想找个伴一起去喀纳斯,然后在公共区域莫名其妙和大家一起玩起了杀人游戏,被一群高智商的人碾压了一宿,也不知怎么玩到凌晨四点多的,去喀纳斯的伴也没找到。
  总觉得麦田的气氛虽然也很文艺,却不适合放下戒备来沟通,印象中住在那里的人都是行走的冰川。

(9.28)迷糊的一天

一不小心在街上逛了很久,乌鲁木齐的街道不太干净,安检规模很庞大,过几个路口就要安检一次,地下通道都要开包检查,北京时间晚上7点多坐公交车去碾子沟客运站买第二天去布尔津的汽车票,刚好赶上晚高峰,还是挺堵的。回到旅舍去打听喀纳斯的情况,遇到HF,劝了我一个多小时和他去南疆,想到3Z也要去南疆喀纳斯国庆长假爆满,那就先去南疆吧。

(9.29)路上的约定

早上去退了去布尔津的车票,吃了早饭收拾行李去乌鲁木齐南站,南站的车到南疆,新站的车到北疆,又验证了乌鲁木齐南站的安检系统,来来回回检了三次吧,下午一点多的车,12点半到的火车站,到站台已经1点了。坐上前往库尔勒的列车,两边的两个维族人一直用维语在聊天,那个时候还不太适应少数民族气息吧,虽然到疆已经第三天了,又一次路过吐鲁番,蛮期待的心情,三个人的小队,一起嗨皮。

北京时间下午5点多到达库尔勒,龙行青年旅舍离火车站不远,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龙行青年旅舍是属于招待所的那种,条件一般,库尔勒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青旅。那时HF已经在库尔勒了,他买了好多库尔勒香梨,尝起来酥软酥软的,满满的都是水分,现在想想就只为了库尔勒香梨再去趟库尔勒也是值的。
  HF被火车上遇见的当地人推荐了宝轩鱼府的烤鱼,一起去吃了梭边鱼,味道还可以,半自助式,每人48元。

(9.30)大漠孤烟,长河落日

中午去青旅对面的川菜馆吃了一顿超级难吃的午饭。第一次吃椒麻鸡。
  还有一个女孩和我们一起刚好四个人,包了青旅老板娘推荐的司机师傅的车,准备完毕就出发了。
  最先停下来的地方是一片芦苇荡,没有任何惊艳的,拍了些看起来很美的照片,毕竟旅行在于心情。

一路上经过不知名的瓜地,一片金黄。

看到了黑枸杞,还有传说中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还未全黄的和一颗已经枯萎的胡杨。

棉花地里摘了棉花。

沙丘公路不断行驶。出发时天气很好,可到湖边时天空变得灰蒙蒙的,蒙上一层雾。尽管如此,博斯腾湖依然是大漠上的一颗明珠,闪耀而深邃。

到达景区时已是傍晚,期待着大漠上的日落,然而,没有晚霞,没有咸蛋黄,拍鸭子,拍剪影,回程。

一天都在拍拍拍,因为意识到景色不够,照片来凑吧,都是些眼见没有照片美的地方。但是司机师傅很热心,一路给我们讲解,帮我们拍照。
    回到库尔勒市内已经北京时间晚上10点了,去吃了司机师傅推荐的疆土印象的大盘鸡,喝到了卡瓦斯,一下就爱上的饮料,怀念。

(10.1)储备物资的一天

睡到自然醒,饿着肚子去配了隐形眼镜,逛超市,没有吹风机的青旅,添置了一个吹风机,又买了些其它的生活用品,晚上在逛的商场顶层吃了新疆米线~同行的两人一个去了天鹅河,一个去了孔雀公园逛了菜市场

晚上在床上看电视,同屋的几个姑娘半夜两点半去送他们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那时看他们在不甚美丽的景色中玩回去那样开心,看旅行中也许刚认识只玩了一两天的伙伴能建立起那么深刻的感情很不理解,大概是从前独自出行时太孤僻,也没有遇到想要一起同行的人吧~

(10.2)一路向西

早上6点多起来去火车站,踏上去喀什的列车,自东向西开,车上人不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躺在三个人的坐上。倒坐,看电视,偶然抬头,刚好日出,虽然看过草原上更美的日出,可那是第一次看到大漠戈壁滩的日出,带着旅行的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入座的位置正对太阳,大大的火球和天边弥漫的一片火红,可惜还没看到完全升起来就被一大片厚厚的云层遮挡住了。

坐28路公交车到了帕米尔青年旅舍,莫名的刮起了沙尘,晚上准备去环疆夜市吃晚饭,谁知道环疆夜市早就不存在了,仨人顶着风沙找了一个小时,夜渐深,随意找了一家餐馆,第一次见到丁丁炒面,原来就是碎面段不巧的是吃到一半突然停电。
    回住处时打出租车,司机师傅只听得懂艾提乃尔,还好目的地就在艾提乃尔清真寺附近。顺便感叹下喀什租车的起步价,只有五块
    回去后大家在公共区域一起看电影,突然,又停电了!!!难道这是喀什欢迎我们的方式?妖风加停电,还有导航系统在这里并没有什么用,这个深刻体会是后话了~

(10.3)喀什噶尔遇见

风停了,和3Z去找吃的,HF起的早先自己去办了边防证,然后去买第二天去塔县的班车票了。我和3Z锁定到了喀什大学师范学院的食堂,但忘记了当时正值国庆长假,走了两公里多终于找到喀什大学的大门可就是进不去,这座中国最西边的高等学府,以为沿着大学围墙就会找到其他的门,可是越走越远,没找到入口,反而误打误撞的走到了只有维族人的居民区,静谧的小巷,小孩子特别多,维族小孩子大眼睛长睫毛高鼻梁好漂亮好可爱,见到就好想抱抱亲亲,我们走在巷子里成了异类,一路上被盯着看,挺奇妙的体验。

从觅食到慢慢欣赏民居,喀什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伊斯兰风格的,圆顶面纱建筑,当地人会在离大门不远的地方挂上一层半透明的纱,说是半透明,实际上看不到内部的陈设,大门都是两扇门,门上的花纹也都带有伊斯兰特色,在喀什电动自行车这种交通工具非常受欢迎,几乎每一户人家都有电动自行车,开车的人并不多。
  兜兜转转走出居民区随意找了家凉皮吃,然后又开始了曲折的坐公交历程。
  跟随手机导航显示的去大巴扎的路线需要乘坐18路公交车,然而我们在导航显示的公交站附近徘徊许久都没有找到有18路车的公交站,然后在附近的一个公交站准备乘坐21路去香妃墓,等了半小时也没有21路车经过,也是过了两天才知道可能是公交改道暂停运营。然后一脸无奈的打了出租车去香妃墓。

在等21路公交车时,忘记是哪趟公交车到站时在站牌那停了大约两分钟,车里有个看上去大约四五岁的孩子坐在靠窗位置,他看向窗外时恰巧和他对视,我对他笑,他也回我一个天真的笑容,然后隔窗比划,做鬼脸,手舞足蹈的,我也和他玩到列车开走。那是旅行时遇到的最天真的笑容,孩子的天真不分种族,笑容是沟通最好的方式。

在售票处买了门票独自进入景区转了一圈。伊斯兰的墓叫麻扎,这里是阿帕克霍加家族墓群,香妃的墓只是衣冠冢,内部除了墓群还有几个伊斯兰礼拜寺讲经堂,来此可以更深刻形象的了解伊斯兰和历史文化吧。诸如此类的人文景观若不做足功课基本只是走马观花的转一圈,并没有其他意义。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同样重要。
  墓群南边有个香妃园,不想买门票的游客可以通过香妃园向北远观,感受下陵墓建筑,同样是圆顶“面纱”建筑。阿帕克霍巴是当时叶尔羌政权的执政者,大圆顶的恢弘气派也是权利的象征。不同文化历史背景所影响的建筑差异,神秘而有趣。

从香妃墓园出来后,走到附近的公交站,都是游客在等公交,要再次吐槽喀什的公交系统了,这个公交站也是个坑,20路公交也不存在,哭死,于是又打车去了大巴扎。
  喀什的大巴扎是中西亚地区最大的批发市场,当时也没想买什么东西,当是去感受下当地市井文化来的,大致转了一下,这里的每个入口也都是要开包检查的。第一次吃到真正的切糕,维族人叫玛仁糖,不能再爱了。

从大巴扎出来就是喀什老城土陶房,是杨木和泥土搭建的,有些历史的厚重感,游客气息略重,欣赏古董。天晴无风无云,气候干燥,又穿梭在小巷里,又是过客的心情,散步,散心。

这里的居民大都看惯了汉人游客,小孩子都会和游客打招呼,say hello,少了之前碰到的民居那种原汁原味,不经意的遇见总是意外的美好。

休息了几小时,穿过地下通道找了一家露天撸串的店,那餐让我克服了对清真餐厅的心理障碍,羊肉串味道还可以,一个吃惯了呼伦贝尔牛羊肉的人吃牛羊是很挑的啊😂,人均27元。

终于找到了热闹的夜市,各种食物琳琅满目,羊肉串,羊蹄,牛蹄,羊杂汤,凉皮凉面,烤鸡,清一色的维族小伙,在露天的小摊上叫卖,没错就是电视里新疆小伙卖羊肉串的样子,操着新疆味的普通话,可惜那时肚里实在装不下这些让人流口水的东西了,只有看看的份😒

挨着夜市的马路边上都是水果摊,这里的石榴汁绝对浓缩。
  第一次吃到甜到发腻的哈密瓜,绿瓤,三块钱一块,水分很足。
  第一次吃木瓜,拼命吃到一半实在难以下咽了,像是在吃木屑,第一口酸的直倒牙,酸死了酸死了,怎么有这么难吃的水果😂😂还吃了几个青色的桃子,味道没什么特别的。

回去路上碰到拉车卖蜂蜜和花酱的老爷爷,新疆有一点好处就是大部分吃的都可以先尝后买,沙枣蜜、玫瑰花酱、藿香花酱各买了一公斤,花销130元。

(10.4)飞驰在帕米尔

去办边防证,打了车到那不到10点半,去找洗手间,办理边防证的地方没有洗手间,辗转找到附近一家维族饭店,一个美丽的维族妇女在打扫卫生,看到我眼里嘴角都是笑意,一早上的起床气瞬间一扫而空。回到排队的地方3z和一个山东小哥在聊天,索性叫菠菜吧,菠菜一个人自驾青岛一路到新疆,只差帕米尔高原这一站就要往回返了。询问后临时改为搭乘他车下午直接开路塔什库尔干。

出发时北京时间下午1点多,没多久就睡着了,一个多小时后被颠醒,又讨厌又感谢因为修路的原因而没有错过风景。那是刚到喀喇昆仑山脉的山谷,一直在土道上行驶,先是连绵不绝的秃山,山体沟壑纵横,山下时而淌过高山流下来的泉水。那里的山像是战到最后一刻牺牲的战士,壮烈且屹立不倒,一排排一列列。

忘了走了多久,突然一片碧绿色的高山湖泊映入眼帘,到了白沙山和流沙河,就是沙僧所在的流沙河。途中第一次下车,突然从二十度左右气温的喀什城区到雪山脚下只有几度的稀薄空气,风中凌乱啊~流沙河远观慕士塔格峰,左边沙漠,右边雪山,壮观又不失秀美,豪迈中不失温柔。雪山像是沙漠永远都追不上的姑娘,只能深情的仰望她,白沙湖是他们之间唯一的联系纽带。可惜那时她们都害羞,天又像是被罩上一层纱,稍作停留就继续启程了。

山谷中行进了不到两个小时,这段时间一直在缓慢的爬坡,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就开始盘山公路了,海拔迅速不断升高,手机显示最高达到四千多海拔。

盘山公路行进一个小时后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广袤的景象,四周都是雪山,慢慢的就是比较平坦的高原草甸,车子飞速驰骋,听着bailando,穿着那双陪我走过许多名山大川的运动鞋,心也随着速度翱翔。遇到一片水滩,衬着当时的日光,刚好映出慕士塔格峰的倒影,下车舒口气,高原地区的空气都很新鲜,心情舒畅中带着些许兴奋。

在前进一会就到卡拉库里湖了,方向感没错的话,应该是卡湖南面正对着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

梁公书里提到白发魔女练霓裳住在南高峰慕士塔格峰,晚年的她和外界的联系基本仅靠徒弟飞红巾哈玛雅,那是书中画面和双眼所见在疆第一次重叠。想练霓裳带着所有的高傲和伤痛,在慕士塔格峰上孤独一生,的确,假如我是她,也会选择新疆三山中的昆仑山脉慕士塔格峰吧,因为这座雪山就是她啊,清冷又孤傲的女子,狠绝又柔软,可爱的让人心疼,大概年暮时万般滋味,只有她自己才得体会吧~一个人身上存在着两种极端,爱与恨都到极致,爱到飞蛾扑火,伤到体无完肤,终归,她和卓一航的爱情,输给道义,更输给自己。

没有见过珠穆朗玛,就奔着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和慕士塔格峰来的,有风,卡湖没有倒影,正值傍晚,许多玩摄影的叔叔阿姨在那里等日落,我们又出发了。
  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速度,音乐,风景,心情,如此搭配,夫复何求?
  到离塔县大约70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在路边拦车的当地少数民族,说是放牧时摩托车坏了,搭个车回家,聊天了解到他是柯尔克孜族。一直行进的右手边的雪山另一边就是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听说每年都有那边的人翻越雪山偷渡过来。送老乡回到家后,在他家不远处路口有一排金黄色的树,两旁树的顶部倾斜成了一把大伞,就这样出现了一条林荫路。这就塔合曼乡的黄金大道。

远处也有零散的几种树,不是叶子黄了就是只有枝干,但这并不影响整体的美感。度娘说这里有云杉、桦树和山杨,到底分不清楚。这里并不像新疆大部分地方那样干燥,湿度刚好,空气中有不知名的植物和树干结合发出的香气,和着蜿蜒的小溪,又是清澈自然的气息,让人心情愉悦。如果说之前的美景仍是作为人类这种动物跳脱出来感受,那此时此刻就是与自然融为一体了。人类的本源是自然,生于斯,长于斯,应当归于斯。

送老乡回家的几分钟错过了日落,总是有许多命运使然的遗憾,又或许是惊喜。
  北京时间晚上8点多到了塔县的北纬37度青年旅舍,放了东西去一家四川人开的饭馆撸串,菠菜买来一堆饮料,又一个第一次,喝到奶啤,酸奶味的啤酒,但不含酒精。HF问我们第二天还要不要一起去红其拉甫口岸,想想满洲里的,最终放弃了。

回到住处胃不舒服想换到暖和一点的房间,最后被一个自己住了个标间的姑娘收留,在长春念大四的四川女孩,她说去年来过一次新疆,也到过塔县,不是情结,不是为了完成遗憾,就是各种原因凑在一起想旅行,就是很喜欢新疆。有个性也有能力的小姑娘,她说第二天要去看塔吉克人的婚礼,和她一起的伴是在喀什和我同屋的一个姐姐和她男朋友,巧遇还不止这些。

(10.5)冰川神山,醉美画卷

大概北京时间11点多又马不停蹄的启程了,回程天晴,到卡湖时出了倒影,有一种心灵涤荡的美,摄人心魄。

开开心心往回奔,不同于去时的是,去时景色是越来越舒畅的,雄壮到沧桑舒心到抛开自我,回程刚好相反,反而有一种失落感。假如可以不走回头路,一定要按越来越美的路线玩。有些景色的美是随心情而定,有些是无论何种心情遇见时都会身心享受其中,或温柔到底,或洗刷心灵,无与伦比的震撼力。

离喀什城区差不多七八十公里的小镇路边有个卖瓜的维族老妇人,贴心的把买的西瓜和哈密瓜切成一块块,虽然语言不通,但看她脸上每个毛孔里透出的善良,突然觉得简单纯朴的地方,人都保留着天生的质朴和善良,大城市里快节奏生活着的人们,摒弃了许多人本身可贵的东西,攀比,势力,为求名利不择手段,冷漠的一张张面孔,选择性视而不见,不禁有些疑惑。

北京时间晚上5点多回到喀什,补上前天晚上的遗憾,去夜市吃吃喝喝,然后去吃了希发冰淇淋的奶油冰淇淋,这个大概是喀什旅游必尝美食了吧,还是要推荐下的。

(10.6)发呆的午后

醒来发现对床有个可爱的小姑娘,和我同年,性格活泼跳脱,又有重庆姑娘的辣,一直在肆意洒脱和现实妥协中兜转,也是单纯的没被染缸上色。中午去吃了小姑娘推荐的民族餐厅,在楼下门口右手边直走的马路对面,名字就叫做民族餐厅,想到那里的手抓饭又直流口水,抓饭上有一大块羊肉,强烈推荐。
  下午穿着斗篷坐在青旅天台的毡上,毡下面由树干搭建起来,楼下是清真寺广场,头顶时而有一群群白鸽飞过,阳光正好的午后,音乐,花茶,文字,狗,只想在那里发上一下午的呆,和可乐毛毛两条大金毛再玩上一个傍晚~

吃完东西回去后又碰到在库尔勒时同屋的两个姑娘,还有一个武汉小哥,谈天说地,聊武侠,一直到深夜。每一天都在和许多人告别,然后再遇见。

(10.7)匆忙的折腾

去吃了叫纳仁面的东西,就是羊肉下面片哈哈哈。新疆的酸奶也是纯酸奶,不加糖的那种。还有对喀什另一种念念不忘的,就是喀什的点心,大部分都加花生仁、核桃仁和葡萄干。

按照同屋小姑娘告诉的价格去大巴扎买特产,怎么也买不到那么便宜的,哭死,后来才知道大巴扎里的老板给每个人要的价都不同。有一个从没见过的现象,去的时候大概北京时间下午两点,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没有店主,摊位也没封起来,好不容易打听一番才知道大家都去做礼拜了,三点半才回来。对他们的信仰感到好奇。

急匆匆的坐上去往库车的火车,中途上来一个姐姐带着八岁的小男孩,无聊的看着电影,小男孩一直在旁边默默和我看到结束,然后怯怯的问我一堆问题,腼腆又很有礼貌,招人喜欢的孩子,靠在我身上睡到他快下车。

(10.8)全都是过客

半夜两点多到了库车站,拼车去了扎巴依客栈,每人10元。客栈在一个院子里,对着一个修车铺。
  原本想走独库去伊犁,后来遇到燕子,想要走独库公路乌鲁木齐。燕子刚刚徒步完乌孙古道广东姑娘,大大咧咧的。商量过后第二天一早出发,听说独库在8号的前几天封了路,这天刚放行半天,第二天一大早出发也是冒着封路的风险。
    当发觉独库公路是翻越天山的公路时有一种无论如何都要走一遭的执念, 书中说,晦明禅师岳鸣珂是三人中最先出走塞外的,后来和六个徒弟生活在天山上,才有了后来的《七剑下天山》,怀着如此情结,偏要感受吧。
  近夜里12点了,客栈来了个刚刚穿越罗布泊的车队,在院子里烤羊腿,旅行就是这么神奇,不问姓名不问出身,有酒有肉,如此足矣!
  同屋的两个姐姐听说我要去喀纳斯,一个送我了一个暖水袋,一个给我一包暖宝宝,爱旅行的大多都是善良的人儿,多谢么么哒~

(10.9)独库之旅,天山执念

睡眠不足的后果就是出现感冒迹象,早上八点钟起床,司机师傅很早就等在客栈门口,带我们去逛了库车巴扎后去吃了早饭,第一次吃羊油花卷,又流口水。然后去看了烤馕,后来验证了库车的馕果然是新疆最好吃的馕,三四张脸那么大的馕才4块钱,刚烤出来外酥里嫩,上面洒了一层料。带了一个馕和一堆水果就这样上路了。

这天最先停留的地方是库车大峡谷,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是没有被划分为景区的部分,所以没有门票花销。行走在峡谷中,两侧都是赤红色的怪石,像假山,可是非人工雕琢,感受得到这里的地壳变化明显,几乎没有植被覆盖,像是行走在火星,奇峰耸立,怪石嶙峋,神奇而美丽。

紧接着就开始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了,这是书中画面和眼见的第二次重叠,不似慕士塔格峰那样无缝对接,想象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天山山脉山体布满植被,松树林立,有故事也有个性,但不悲壮。独库公路不愧被称为中国最险公路,行在悬崖边上,领略险峻又别致的画面。

不知道走了多久,眼前终于一片开阔,原来是到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呼伦贝尔不同的是,这里草原的远处是雪山,此时的草已经黄了,草原和雪山的结合毫无违和感,司机师傅说,夏天草很绿的时候远处山顶也是有积雪的,有点想象不出那种画面,只等以后有机会夏季再去吧,反正有个遗憾呢,这又是后话了。巴音布克草原像是雪山用臂膀庇护着的孩子,给之以自由,又不让其受伤。

晚上落脚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小镇上,主干道上好多酒店,住宿条件还可以,价格不算贵,到的时候已是淡季,一个标准间100元,只是吃饭就别指望在这里吃饱了。

(10.10)遗憾与恩赐

7点多就起床,早饭也没吃就上路了,清晨的独库公路刚下了一场大雪,怕封路结果乔尔玛那段还是没走成,幸运的是在天山上看到晨雾。汽车在山中上下穿梭,不同视角看到的景色大相径庭,在一个雪山顶平行观望另一座雪山,还意犹未尽的时候已经开始仰望山顶了。视角的转换另人惊叹。

留下了乔尔玛的遗憾,就只能绕道那拉提草原,走伊宁、果子沟、赛里木湖,命运使然,就这样本打算舍弃的部分也机缘巧合的都到了。看草原的季节还是夏季七八月份,这个季节的草原对于我这个草原上长大的孩子没什么新鲜感。靠馕和水果熬过一上午,中午在伊宁找了一家面馆吃过又继续前进了。上天恩赐的就只管享受吧。果子沟大桥在车上瞧了一眼就略过了,到赛里木湖时还是有不少游客在拍照的,尽管是低温、大风、高海拔,都阻挡不了阳光的心情享受这个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高原湖泊见的太少,错过了泸沽湖,又没到过青海湖,赛里木湖就显得格外珍贵,这片湖水比海还要蓝,那么深邃。夜晚的湖面一定和月光最配,因为望得到天涯啊。一直以为赛里木湖是伊犁州的,一看定位才知道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又差点出糗。

然后就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从海拔两千多迅速降到了海拔四百的地方,不断变化的气压,耳朵又跑出来哭诉了。晚上9点多到达奎屯,久违的4G网,没有太多新疆味的城市。

(10.11)赴最初的约

起床后去银卡取卡,又犯浑的取钱不拔卡,劝告大家可千万别粗心大意啊。然后火急火燎的去买衣服,刚入疆时还短袖裙子,现在要去的地方已经棉裤羽绒服了,秋天本来就短,这个时间段来疆要备上四季的衣服。
  下午5点半坐上了奎屯布尔津的班车。
  至此,只剩下第二目的喀纳斯

夜里一点才到布尔津边城客栈,是个家庭式青旅,这里过的北京时间,到时大家都睡了。

(10.12)命中注定的缘

醒来后去哈巴河县,刚好客栈华姐推荐了玩户外的王哥,于是和3z拼了个车就去了哈巴河县,刚下车就碰见混混,当时的他是准备一个人去玩的,一起被拉上我们的车。此时车上一共8个人,除了我们仨和王哥,还有一对夫妻和边城客栈先走了的两个。从此开始了最后一段浩浩荡荡的旅程。
  戈壁滩,小水沟,一路颠簸,寒风划过车窗,车里好热闹。
  之前的旅程是带着目的的风景和思考,之后的记忆就都是旅伴了。在想明白困惑的事情,走出一段情绪后,幸运的遇到这样一群伙伴,抛开一切,完全享受旅行的乐趣,开心的热闹。

中途去拜访哈萨克游牧民,王哥提前教了我们几句哈萨克语问好和道谢,好奇的问了许多问题,王哥做翻译。小房子里还有几本书,都是哈萨克语,应该是他们闲时的读物吧。无论什么地点,什么职业,阅读都是美妙而自由的。

日落时分,王哥带我们去了被他称作“鬼湖”的地方,“鬼湖”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在相应分贝的震动下,这片沼泽滩会发出异样,听王哥说他偶然碰见过一条水柱擎出的样子,我们喊了半天也只是冒了泡,估计我们之中没有谁的声音能和“鬼湖”产生共鸣吧。欢声笑语中太阳落山了。

晚餐在哈巴河县的一个饭馆,那是驴友们一起的第一餐,也是入疆以来第一次人数众多的完全放松的第一餐。感谢缘分,感谢遇见。
  下榻哈巴河县的一家酒店后,大家商量第二天想要去一八五兵团,包了一辆车,至此,达成共识,一个自由团就这样成形了。
  和豆腐老王聊到夜里两点,又忘了什么原因一夜没睡,然后华丽丽的——感冒了,作死的一夜。

(10.13)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没赶上大部队的早餐,迎接新成员苹果,出发去一八五兵团。
   这天,没有多余的联想,只有最实际的感受,一天都晕乎乎的。

一大片人工杨,红叶似火,叶落一地却并不凄凉,浪漫又柔软,幸福夫妇一双大红色情情侣装漫步在其中,幸福,羡慕。

这里也有个白沙湖,被称为“塞北小江南”,是漫漫黄沙中,桦林绕湖,可惜阴天,没有瓦蓝苍穹。放空自己,散步,悠闲。

状态不好,走马观花,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西北第一连,关于西北第一连的感人故事,当时也无心了解了。看到驻边的艰苦条件,心中默默敬佩吧。

大概从这天起就把脑子弄丢了,走到哪里跟到哪里,好看就欣赏,好吃就吃,好玩就玩,至于历史,至于情怀,至于想象,至于繁杂琐事,统统抛在脑后,开启没心没肺瞬间回到学龄前模式。有人说,信任一个人最好的表现方式就是不带脑子,幸运的认识第二天,就有一群这样信任的伙伴。

到白哈巴村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中哈界碑界河草草的拍了张照,闻名的中哈大峡谷没有见到,就去落脚的民宿休息了。

(10.14)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

醒来感冒加重,但是人精神不少,夜里刚下过一场大雪,听说传说中的晨雾并没有传说中的震撼,也只是听说……去吃早饭时到路边看了一眼,突然就被眼前的景色迷倒了,村子只有路两旁的几户人家,木刻楞房梁上偶有落雪,远处白茫茫一片,雪山上隐现黄绿交错的树木,像是身在童话里。

早饭过后,四个男生徒步去喀纳斯老村,我们三个女生和老王带上全部行李包了客栈老板的车先去找住宿。一路身处童话,净化心灵。

这天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刚刚由三张门票变为通票,区间车也暂停了,我们前一晚到白哈巴时买了白哈巴村的门票,去喀纳斯时就不需要了。值得提的是到白哈巴村要办好边防证。

到喀纳斯老村后寄宿蝴蝶山庄,老板夫妇都是哈萨克族,每年天气一转冷,山上开客栈的汉族人都纷纷下山回老家,山上基本只剩下当地人。中午去觅食,穷人又吃不起喀纳斯的拌面了,一份给游客40块钱,给当地人却15块钱
  拉了一个自己找住宿的姑娘入伙,吃过午饭五人就开路观鱼台了。

从村子里出来,就有一条小白狗跟着我们,我们走慢了就在前面等,走快了就追上来,以为走一阵它就自己回去了,后来走了三五公里时它依然不离不弃。更感人的是,我们在抛弃公路开始翻山的路口,小白狗去了一边,我们走了另一条岔路,过了一会它拗不过我们才追上来,回程时发现其实它带的路是正确的

五人翻山越岭后终于在观鱼台下和徒步小分队汇合,上天眷顾,爬观鱼台时阴乎乎的天空开始露出一道水蓝,登顶时云全部被风吹散,湛蓝色的天空和碧绿的湖水蔓延开来,心情也更开阔明亮。寒冷,疲倦,带着感冒但一切都值得。

回程,适应了零度左右的天气,走散,剩下我和苹果,老王,3z,又走错路,眼看天色变暗,被迫从近乎悬崖的陡坡上蹭下来。走到公路上时,小白狗还在跟着我们,老王给它起名“小peter白”,真想把小白抱回家。它把我们送回山庄门口,望着我们进去之后径自走开了。像山庄老板打听知道小白是条流浪狗,好有灵性,它应该听得懂我们的语言吧。
   听说混混徒步途中不慎跌入水坑,没有上到观鱼台,全天全程徒步下来的只有豆腐和3z。

又饿又冷又累,记忆中吃的最开心的一天,回头看照片竟然只有面片汤和榨菜等一些小食,第一次用碗喝酒,一直看不开的想要留住这一晚吧,开怀大笑,共历艰苦,刻骨铭心。从这晚起,天天笑闹,夜夜狂欢。

醉的很开心,睡的很踏实。旅人,旅行的意义在于人。

(10.15)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沿喀纳斯湖散步,桥尽头又是想静坐一下午的地方,碧水蓝天,黄叶雪山。
我们的出现貌似打扰了那份宁静平和,风起,吹散湖中倒影。

下午坐山庄老板的车前往禾木,途经三湾。数不清的U型弯道,被甩成杀马特。

禾木时已经傍晚,留宿峪源山庄。九个人一大间,吃饭,游戏,欢乐。

正值九月十五,圆月,暖锋过境,豆腐花般的夜空。
    怀念玩游戏总是被嫌弃的老王,怀念一直虐狗的幸福夫妇,怀念小鄢的蓝牙音箱里都是范玮琪和飞儿的歌,怀念那个房间的沙发,还有落在沙发上的我的耳机。尽管外面上厕所的小木屋又黑又冷,尽管因为停水没洗脸就睡了,还是在关了灯的房间开心到流泪。

(10.16)月圆转缺,难舍离别

欣赏禾木的清晨,没有惊艳,对禾木的留恋只有前一晚毫无包袱的玩耍。
大部分做生意的人都已经下山了,只剩下一家还有吃的,老板把最后的面给我们煮了还给我们烤了几个馕。

坐上了回布尔津的班车,最后一站也即将结束,幸福夫妇这晚就去赶火车,心情开始低落。

被山上的饭价虐完回到布尔津感觉吃什么都便宜大盘鸡配上大乌苏

要送幸福夫妇去坐车了,对他们的感情也很特别吧,最不愿先送的人,偏偏要最先走。第一天见到他们是在王哥的车里,许多细节已经记不清了,感情为大的性情中人,似兄似友和我的大天蝎,温暖。与他们相交是种认定。
  第一幕的离别,至少有种仪式感。
  混混没有和我们一起回到布尔津,没有去观鱼台也没到喀纳斯湖的他,本要在禾木留一天的,后来听说也提前拼车下山了,他没有在布尔津停留直接回乌鲁木齐了,没成想早上禾木草草的告别就是和他在疆的最后一面了。结果相同,只是各有各的滋味吧。刚见到混混时他说几天没怎么跟人交流了,所以在王哥车上他几乎一个人说了一整天,从第二天开始嗓子就一直哑着完全看不出他的年龄,一直给我们带来欢乐。
  在意的离别总想有一种仪式感,拼命想要留住些什么,即使是拥抱的瞬间,挥别的瞬间,亦或是转身红了眼眶的瞬间。记忆会更深刻吧~

侣行甲侣行乙和新婚夫妇也来了,终究没见到幸福夫妇这个桥梁。
  第一次听说侣行甲是幸福不灭提起他在我们后一天到喀纳斯,然后一连说了几次,好奇。第一印象觉得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骨子里清高。有魅力又让人不敢轻易接近,典型的1圈多的9数人。唯一一个出疆后又见到的人,佩服他的魄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独自骑摩托车去西藏的天秤座,理性却心里住着孩子气,骄傲的老好人,有着务实的自由,暖暖的爱心。在他身上有许多自己性格中缺失的部分吧。
  11人浩浩荡荡的队伍去吃晚饭。
  麻木,带着前几日兴奋过度的疲惫。

回到边城客栈已经很晚,不想睡。快要出疆了,总想再多些记忆,最好24小时都是醒着的,总是改不了强求的毛病。
  带着略恐惧的偏执,和苹果、小鄢、侣行乙和豆腐玩到凌晨两点。

(10.17)相分相与共

突然听说3z要走,有点措手不及,却又好像意料之中。
  下午又去吃了前一天的大盘鸡,和3z在疆的最后一餐,略带失落的松了口气。入疆遇到的第一个人没能一起出疆算遗憾吗?如水般让人舒服的大男生,不断自我推翻自我成长,比我还理想主义的水瓶座。愿他能活成自己想象的样子。
  新婚夫妇也一起走了,告别后只剩下六个人,又一个落差,喧嚣到寂静,虽然六个人也并不少。
  沿布尔津河溜达,这里也有个中俄风情街。

(10.18)临别布尔津,泣中笑相对

买了晚上北屯乌鲁木齐的车票,小张送我们到客运站,第一次看到水汪汪的大眼睛笑中带泪,忘记拥抱,或许很快会再见吧,没有拥抱的仪式,有时更加想念。小张是从禾木回到布尔津边城客栈时认识的,跟她的缘分里还有着魏晨的歌,歌曲MV中的大漠戈壁使得她产生到新疆的决心,作为一个十年的乐橙真的是开心到爆炸啊。当时整个客栈只有她自己,我们从山上下来,她却是还没有上山。她喜欢套娃,见到就去抱,现在一看到套娃就会想到她,这个可爱腼腆的姑娘。

和豆腐的铺因为一块买的所以挨着,聊到深夜。和豆腐的第一句话是在王哥车上,他是当时唯一一个主动和我交流的人,或许是听说我在北京勾起了他对那个城市的回忆吧。他身上要学的东西太多。之后的大多交流都围绕北京,谈工作,谈感情,谈生活。每次谈话中都加深对他的了解,越了解越好奇。豆腐是一个很让人踏实的大哥哥,亦师亦兄,情商很高,大智若愚。他的魅力需要慢慢品,似小溪,缓缓淌过,把泥沙带走,有种让身边的人静下来的魔力。

(10.19)人生难得几回醉,不欢更何待

一早回到给我留下非常不好印象的乌鲁木齐,再次因身边的人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感觉,一行五人坐了公交到了梵尘客栈,相比麦田更喜欢这里
  客栈旁边有一家早餐店,深刻的记得他们家15块钱一大碗的羊肉汤
  在客栈打台球,侣行甲和小鄢搬过来
  红山干果市场买特产
  天天羊肉串,天天玩游戏

晚上,在疆最后一顿酒,只想一醉方休,还有信任的人在,还可以肆无忌惮的最后一夜。

(10.20)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

晚上和豆腐、老王、苹果,还有新加入的胖子,一起去吃了血战大盘鸡,酸奶很好喝,大盘鸡不知道心情缘故还是期待太高,并没有传说中美味。
  吃过晚饭去乌鲁木齐南站送豆腐和老王,以为每天都有人离开会习惯,可转过身还是没忍住。要开始捡回脑子了,慢慢找回自己的壳。
  老王是个内心戏丰富情绪也很敏感的处女座。第一次见他是在边城客栈,糊里糊涂的打了声招呼,没戴眼镜没看清他的样子,只有银色的发尖最抢戏。在王哥车里的时候他坐在我前面,一抬头就是他银色的头发,长长的睫毛和侧脸的轮廓很好看,老王平时会照顾大家的生活,找到每个地方的好吃的,帮我们烧水,给我们带路。他会因为小张的笑中带泪而感动的耿耿于怀,会去探望福利院的孩子,和我一样的爱王菲的歌,有很多共同点。操着带有家乡口音的普通话,让人觉得这个人是个矛盾的存在,张扬的外表和细腻敏感重情重义的内心。其实越了解越发现老王是个再简单不过的人。佩服他每天晨跑的毅力。
  和苹果坐在回梵尘的brt上,突然有些心慌,是否人总是习惯身边的温暖,却迷失于温暖离开时的孤单。突然躁动的世界真的安静了,自己也即将离开这片土地,只是这一次不再逃离,调整好自己,重新出发。

晚会听说侣行乙要回来了,是有些兴奋的,最后的波澜,在新疆把羊肉串吃个够吧,宵夜仍然羊肉串。

(10.21)从此重相忆

和胖子吃过午饭后独自去了乌鲁木齐博物馆,这里的干尸没有吐鲁番博物馆的多,有点想念3z,还是自己一个人,却没了第一次到乌鲁木齐的感觉,即使许多人离开了,他们来过的痕迹都让我觉得踏实。

一个人在街上乱转,是一个人在北京呆久了吗,讨厌这样的感觉,都是虚的,浮在上面,明明从前的自己最喜欢一个人散步骑自行车了。
  和苹果、侣行乙又吃羊肉串,又吃甜点,逛了美美。
  回到梵尘加上胖子四个人在房间里,深夜畅聊。
  允许给侣行乙发张好人卡吧,另一种哥哥,生活上会照顾人的那种,刀子嘴豆腐心,了解会觉得和第一印象差别太大。实话说,刚刚见到时略带尴尬,后来发现略显成熟的外表下有颗童心,但是是真的聪明,太聪明了。会帮我们看手相,会指出我的很多问题,像个大家长,在他身上看到很多东北人的习惯,亲切。

(10.22)只愿你的追忆有个我

走前终于和胖子、苹果去吃了火锅,终于在乌鲁木齐唱了歌,这是一个魔咒。
胖子是回到乌鲁木齐在梵尘客栈认识的,一路上唯一一个比我小的伙伴,念得大学都在南京,离我的学校很近,莫名亲切。一个善良的老司机说了手下留情就不吐槽了

(10.23)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午和胖子去吃老王推荐了好多天的阿丹丸子汤,又结识了一个天津小伙伴,不过在疆的缘分就只有几小时了。阿丹丸子汤的丸子面味道真的不错,25元一大碗,靠谱的老王。

最坑的是忘记坐brt不能带液体,在站台吹掉一瓶果汁这个坑我和豆腐老王侣行乙都没有幸免。
  拿了行李,苹果就送我和胖子去机场了,第一次在回程的机场有人目送着离开。胖子是在我之后一个半小时的飞机,都走后剩下苹果一人要去俄罗斯。苹果有着西北山东姑娘的豪情,内心却很细腻,看似云淡风轻,但把情感都放在心里,或许是早就学会了接受和看开吧,毕竟不是人人都和我一样喜欢自虐。佩服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并大胆的决定付诸行动,早早的结婚已经有两个儿子的她,依然那么洒脱。苹果是真文艺,喜欢她的文字,刚好是我学不来的那种。会照顾人的姐姐。

话说回来,一路上都在被照顾,今年走贵人运吧~感谢
    带着大家留给我的心理准备去过安检,乌鲁木齐的安检要拖鞋解腰带,给乌鲁木齐的安检工作人员一个大写的赞!

就这样结束了这段为期28天的旅程,带着所有的回忆。起飞时的惊人一幕是上天赐给的惊喜吧,飞机刚刚冲过云层时,远方有山尖冒出来在云层上端,猜是天山某峰,第一次在云层之上看山。
  到北京已经快半夜了,完美画上句号。
  一起的这些,小鄢依然在路上,在喀纳斯遇到小鄢时,只觉得是个挺闯实的湖南辣妹子,聊的不多,不过应该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吧,看着她每天发的美美的西藏,许下对西藏的心愿,下个阶段的沉淀。

后记(旅行的意义)

近一个月的新疆之旅终于结束了,新疆的美是要用心去感受的,很多地方对眼球的冲击力可能没有那么强,去之前也会被耳畔充斥的动乱使得心里忐忑,但其实无论何处,只要带着向阳的纯净的心去看去感受,更多的是美。带着颇多的收获走向下一个阶段,终生难忘。
    旅行是人生达到某个阶段所积攒的沉淀和升华,不仅仅是为了风景,和到达的地方。
    旅行不一定会使想不开的想开,但却会慢慢接受和淡忘,因为旅行会将自己抽空。胖子说,会旅行的人多是乐观的,因为没有什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解决不了的。爱旅行的人都心宽,因为心里住着自由啊。
    旅行和安稳是一对相爱相杀的情侣,彼此牵绊又终不得见,相辅相成,丢掉任何一方都会失去平衡。
  收心,留,念。

人说聚散如浮云浮生如梦
虚幻人间人生几何
既然注定沉沉浮浮
恩怨烦恼又何必纠缠
好一句顺其自然~

Q&A

很好!

2016-12-03 20:4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2-05 15:2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05 16:54

很好的游记,回忆起在新疆的十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