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转或向右拐,一个人随心所欲的台湾行

小飞侠 (杭州) LV.6
2016-12-03 04:46 1677/7

临近年尾,一年没出去游玩的我终于按耐不住那颗不羁的心,也不管有没有人一起同行,背上行囊,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选择宝岛台湾,这个身边去过的人都强烈推荐的地方。因为相通的语言,便利的交通,还有一路上遇到好多善良温暖的人儿,让这次一个人的台湾行拥有着无与伦比的美丽~

关于行程

11.12日出发。本来打算的行程是台北➡️高雄➡️垦丁➡️兰屿➡️台东➡️台北,但最终的行程是台北➡️高雄➡️垦丁➡️小琉球➡️台北➡️九份➡️台北。为什么会变行程,👇会有提到。

出发前的准备

1⃣️“两证一签注”,也就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
 办理大通证和签注很方便。我是在当地的市民中心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的同时把签注也一起弄了。
   有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就可以办理入台证了,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最多可在台停留15天(从入境后二天起算)。蚂蜂窝、淘宝都可以办理。办证所需材料:《大通证》首页+G签页、身份证正反面、2寸照片、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户口本全页、签名扫描、财力证明(三选一)1.五万元存款证明扫描件(需存过一个月)2.金卡或金卡以上双币卡正反扫描件,必须含个人签名3.年收入证明13万以上、加盖公章的收入证明扫描件
    我是在淘宝上办的入台证,嫌麻烦的我选择了免财力证明和免紧急联系人,价格也不贵200多,可能是淡季的原因,我发完另外所需的材料后三四个工作日入台证就发到了邮箱。但如果想去台湾自由行的亲们还是要算好时间,保险起见最好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办理证件。
2⃣️定机票
弄好两证一签注后就可定机票了。我定的是直达的,为了能在那多玩一天~
3⃣️悠游卡
悠游卡相当于我们这里的公交卡+便利超市卡。这在淘宝上有售,也可到台湾后,在附近的捷运站或711购买。如果回来那天没用完,那可在当地的捷运站里退卡。我购于淘宝,30元1张,内有50元台币,到台北后在捷运站充了1000台币,最后回来那天里面余额还有500台币左右,因为准备下次还会再来所以我选择了不退。
4⃣️电话卡或租随身wifi
还是在万能的淘宝,我买了一张4G无限上网加通话费100台币的中华电信卡,期限是10天)。租随身Wi-Fi相对更便宜些,这淘宝上也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上网搜一下。
5⃣️定旅馆
由于我是一个人去的,又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所以我定的都是青旅。在这强烈推荐一软件“Agoda ”,它里面旅馆的价格好多都“booking ”上要实惠,而且上面的旅馆都还不错,至少我定的都还蛮好的。
6⃣️兑换台币
可在中国银行兑换一些台币,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因为华夏银行每天在台湾取的第一笔都不用手续费。)拖延症的我没来得及办华夏银行卡,直接在中国银行兑换好台币去的。PS银行兑换台币需提前一两天打电话预约。

旅行前下载的软件,仅供参考

温馨提示

1.坐捷运时深蓝色的座位是博爱座,如果你不是老弱病残孕的话,那请不要坐在博爱座上,不然会被鄙视~~
2捷运上公交上不允许喝饮料和饮食
3.排队伍上扶梯时,统一靠右站,左边是让给那些赶时间行走上去的人
4.一些景点和捷运出站口都会有盖纪念章的地方。
5.天气多变,最好带上雨伞。晴天时紫外线强,别忘了防晒霜。去海边,人字拖必备。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在写游记时的我却觉得“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不爱看书的我无法用华丽的辞藻来表达我这次的所见所闻。只能以流水账及图片的形式来叙述这次的旅行TVT~大家凑合着看吧……

10:15从萧山机场出发

12:30左右到台北,庆幸地是大晴天,没下雨。也许是老萧不在台北的原因吧

台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看这街道~

路过中山堂,离我住的青旅很近,也离西门町很近~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随心所欲,突然心血来潮想去阳明山看看,于是查了路线就粗发啦~~~~

台北车站北二门坐260公车去阳明山

260终点站下车,可以转108观光车游览阳明山,可我选择了徒步~

看到了一只🐒,据说在这里看到🐒是很常见的事,可是我还是有点小兴奋~

天色入暮,想着就去阳明山山顶看夜景吧。在阳明山第二停车场等公交时,遇到了一个十分热心又健谈的公交车司机,在得知我想去山顶看夜景后,他推荐我去文化大学后山,他说那边看夜景很赞,同时他叮嘱我一个人晚上不要去很偏僻的地方,晚上尽量去一些商场啊夜市,去人多的地方时要注意自己的包包等,说虽然台湾是很安全,但每个地方也有坏的人,一个人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TVT,好暖心

文化大学后山有很多可以观夜景的餐厅,最佳观景的位置都是在餐厅里。那天由于是星期六,一眼望去餐厅外都排着长长的队(大多是👫、👪),一个人的我就不找虐了,放弃了进去用餐的念头。👇这张是在一个餐厅后面拍摄的~

乐此不疲的我又逛了一下住宿附近熙来攘往的西门町

买了八点半台北➡️左营的票,粗发去高雄

在美丽岛捷运站换乘时,跑到穹顶层没出捷运站拍的,即使这样👀,也觉得蛮惊艳的~

盐埕区捷运站二号出口

去旅馆放下行李就直奔驳二艺术特区

这阿嬷好抢镜~

认识了住同一个房间来自北京的邹邹,她已是第二次一个人来台湾旅行了。在后来的聊天中还发现我们大学学的是同一个专业,突然觉得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接下来的日子,一拍即合的我们同游了高雄,旗津半岛,垦丁大街、船帆石,还有最后一天一起在台北购物~

从西子湾坐船到旗津

由于昨天傍晚的旗津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超好,所以第二天我们又去了一趟~(对旗津是真爱啊)

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看我这💪的身影,有木有流川枫的赶脚

高雄垦丁果断选择了拼车,比坐客运贵不了多少,价格350NT。最主要方便快捷,直接送到住的旅馆~👇是郭妈妈的联系方式,如果高雄垦丁考虑拼车或包车去的朋友可以联系她~我不是托,请叫我雷锋~

到达恒春镇,毫无PS,天蓝的很任性

到达住的旅馆,这是我这次定的最便宜的青旅,环境还可以,最主要老板还很nice,性价比超高~

住的是520

豹纹的背景墙,野性噢

旅馆放下行李后,租了一辆小电驴,出发去海边和邹邹会和~

在途中路过一片荒草地,看到了夕阳西下的美景

船帆石对面在月光下的民宿也别有一番风味

接着逛了垦丁大街,这里晚上就是个夜市,这个山猪肉很火,排了很长的队才吃上的,味道还不错~

不管在哪,看到有投篮的游戏就毫无抵抗力,在垦丁大街投篮赢得的奖品~~~~

垦丁大街逛吃逛吃🔚,回到旅馆,意外发现住的房间的阳台有一个通往天台的阶梯~那晚的月亮特别圆,到天台去赏月了……

月亮旁还伴随着一片💗云

青旅老板带我们去龙磐公园看日出,四点半起的床,五点粗发。出发时月亮还高高挂着~

据说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可以神奇地治愈昨日的伤痛~

与我同住一个旅舍的五位有趣的小伙伴~

那边太阳已升起,而这边月亮还没落下,此时月亮搭配着渐变的云彩美不胜收~

回来的路上,被南沙湾的景色所吸引,在这里停留了一会儿~

回旅馆

一对夫妇推荐恒春镇的绿豆蒜一定要尝尝。于是找了一家顾客相对多的店,买了一份尝常。吃绿豆蒜时脑海里莫名其妙地浮现了阿雅的挫冰进行曲:红豆,大红豆,芋头,搓搓搓搓搓搓,你要加什么料……

路过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最喜欢电影里面那句台词:“留下来或我跟你走”

这里可以在里面买明信片和一些小礼品挂件,明信片可以直接在这里寄📫

全副武装的我,骑着小电炉出发去猫鼻头

一路上都是风景

好似电脑屏保图,有木有

来到了猫鼻头,看到这如蓝墨水般的太平洋,顿时心旷神怡~

两棵相亲相爱的树

享一记蔚蓝海风~

毫无PS,蓝的醉人

顶着烈日,继续前行

来到了《少年派奇遇记》和《海角七号》取景地之一的白沙湾

玩了这里的水上运动,水上摩托,甜甜圈和香蕉船,三项1000台币。最好玩的莫过于甜甜圈,超刺激的,有玩了还想再玩一次的冲动~

沙湾沙滩➡️万里桐沿路的风景

一不小心过了万里桐但却发现一处不知名的看日落的好地方,最主要是那里人少,那天那里只有我和一个钓鱼的人~~~~~

夕阳缓缓又西下

万里桐

前面在白沙湾问了水上活动的教练,恒春镇哪里有特色点好玩点的地方,他推荐了出火。于是晚上又跑去了出火,但去了才发现那里就是一处天然煤气灶,有人居然还在那里爆米花和点仙女棒~~~~~~

回到住宿,碰到民宿老板David,他问我接下去的行程,我告诉他想去兰屿,但是垦丁后壁湖到兰屿的船现在都停航了,如果去那里的话要先去台东再转飞机或船,这样差不多一天就浪费掉了,所以有点纠结,问他有什么好的建议。于是他便向我推荐了小琉球,它也是台湾的一个离岛,比兰屿近点,是台湾唯一的珊瑚礁岛屿,那里海水透明度好,很适合浮潜,只要人品不是太差,一般都能看到大海龟~于是第二天的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

台湾的早餐葱油饼的味道和我们这的手抓饼一模一样

做客运去东港,其中有个站点叫新街(我老家的镇也叫新街)顿时觉得好亲切~

在客运上拍的沿路的风景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小琉球

我刚到小琉球后导航住的旅馆,结果一直导航错误,于是问了这位阿姨。阿姨超热心的,问了旅馆的号码后直接打电话给旅馆老板,让他过来接我,同时让我坐在她家等一会,还问我要不要喝点水什么的。感动,再一次感受到了台湾人民暖暖的人情味~~~~

住的民宿环境很清幽,民宿里的狗狗正在睡午觉

在房间我也躺着小憩了一会儿

醒来去了美人洞,看到了海龟,还一大一小的两只。哈哈,看来人品还好~

接着来到了小琉球的花瓶岩打卡

海港旁边的一处海

这只黑狗还挺会摆 pose的

感谢八抓鱼的拍摄

这家店的名字忘了。一进门,就被店里的墙面上和天花板上顾客的涂鸦所吸引,让我忍不住地在上面也留下了自己的印迹。接着点了份老板推荐的红烧鲜鱼,简直好吃到流泪~

吃完继续游荡,不知不觉来到了三隆宫。三隆宫又称王爷庙,主要祭拜神明为朱府、池府、吴府王爷庙,也就是一般人所称的三府千岁。小琉球岛上的渔民,出海必到庙里叩拜卜问,并祈求赐福,因此香火鼎盛。晚上的三隆宫有点儿冷清~

蓝色的房子

👇这路灯拍的是不是特有感觉,拍完照后往前骑行才发现这里是一片墓地,吓得赶紧飙回旅舍

今晚住的旅舍环境干净又舒适,而且可能淡季的缘故,两人铺的床只有我一个人住~

早上醒得早,骑着电驴又开始乱逛

路上遇到的三只流浪狗,一路上为我保驾护航,可惜收留不了它们

来得太早乌鬼洞还没开门

大福渔港

旅馆老板帮忙预约了11:30的浮潜,在休息室等教练

浮潜啦浮潜啦

由于不会游泳,错失了与海龟在水下合影的良机,更悲催地是和海龟唯一的合影我还闭眼了~

我:“教练,我要看尼莫。”
教练:“你先学会游泳再说。”
TVT………我发誓我一定要学会游泳

两次遇到了小佑,觉得还蛮巧的,于是后面干脆一起游玩了~

小佑没有潜水装备就直接下水去拍摄水下的世界,哇,超酷哟~而不会游泳的我只能在岸上玩玩沙子TVT~我发誓我一定一定一定要学会游泳

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小佑带着一块大石头上了岸
“为什么带一块石头上来?”
“你不觉得它像一张扭曲的脸吗?”
“咦,还真是~~~~”

幽默风趣的小佑还讲诉了他小时候的一段关于绿宝石的故事。哈哈~~~~~笑趴了,实在太可爱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由于我要赶两点的🚢回东港东港再到高雄车站坐台铁回台北,时间会有点赶,所以不得不匆匆告别了小佑,告别了这座美丽又宁静的小离岛,等我学会了游泳我会再回来的~~~~~

回到台北已7:30,去了离旅舍最近的夜市,宁夏夜市,开启了逛吃模式~

🔥牛肉没有想象中的辣么好吃

👿鸡排味道不错👍,就是太大块了,我一个人根本吃不完~

九份完全是我计划外的景点,去了之后非常惊喜~

哈哈,一见这张就想笑,这呆萌的表情也没谁了~~~~~~

好喜欢里面的那把眼镜椅

人挤人的九份老街

九份一定要吃一份阿柑姨芋圆,买完可到里面一个观望台边吃边俯瞰九份山城,很是惬意~

九份的天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临近黄昏,下起了小雨

路过阿妹茶楼~(看过千里千寻的应该知道这个地方)

九份山城的夜景

今晚的住宿,晚上还会有歌唱表演环节。哎呦,老板不错噢

本来是要跟着青旅老板去看日出的,闹钟也闹了,可我还是睡过了头,TVT~最后还是决定去爬一下山,俯瞰一下清晨的九份山城~(刚好有个妹纸也和我一样,于是结伴同登基隆山)

“请问黄金瀑布怎么走……”
“黄金瀑布离这里还很远,走过去会很久~有公车会去那里,但会有点绕~”
“好,谢谢~”
“不会,你是一个人来旅行吗?”
“对啊……”
“哇,好勇敢,要不你等一下,我用机车送你去~”
“不用不用,我不赶时间~”
“没事儿,我刚好送妹妹去那儿逛一下。你在这儿等我一下,我去开机车。”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那位姐姐直奔🏠去骑机车了~~~~~~TVT,台湾人民真是太热情,太暖心了……👇热心的姐姐和她可爱的女儿

一路上姐姐还向我介绍九份金瓜石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景点,茶壶山,十三层遗址,阴阳海等等。“看这连绵的山脉远观就是一个平躺的大肚美人~”“哇,真的也,好形象~”

还好有姐姐送我,不然我都知道要多久才能到黄金瀑布。

去了黄金博物馆,黄金博物馆是由过去的金矿矿区转型而成的博物馆区,是台湾第一个生态博物馆。博物馆诉说着金瓜石的矿业历史与文化,让现代的人们也能体验金瓜石昔日的繁荣光采。除了参观,还可以亲身体验淘金的过程,或者体验昔日淘金,但这两样需另外买票体验。由于手机没电了,进去都没拍照

下午回到台北,和邹邹相约最后一次Shopping~

去逛了信义新天地,那天香堤广场刚好在举办一个妞新闻抱抱节,于是和邹邹在那就玩high了,选喜欢的贴纸贴在了脸上和手臂上,拍大头贴,最后开启疯狂自拍模式~

最后去了101大厦打卡~

这次一个人的台湾行,完美结束,在这途中,我学会了随遇而安,学会了自娱自乐,学会了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与善。同时也有太多的不舍和些许遗憾,不过我相信,不久将来,我会旧地重游。最后真的很感谢一路上遇到的那些善良可爱的人儿,正是因为你们才会让我这次的一个人的旅行变得特别温暖。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2-05 14:5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2-05 18:25

引用 最爱旅行_妞儿_ 发表于 2016-12-05 14:56:0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最爱旅行_妞儿_:谢谢夸奖!期待你的游记噢~~

2016-12-06 21:31

一个人去旅行,好佩服你的勇气

2016-12-15 22:09

引用 咿呀咿之呦 发表于 2016-12-15 22:09:56 的回复:

回复咿呀咿之呦:“一个人只要决定出发,最难的部分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其实一个人旅游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2016-12-22 20:43

请问一下 我在台北转运站 怎样到九份呢

2016-12-26 02:5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26 02:51:00 的回复:

请问一下 我在台北转运站 怎样到九份呢

回复/:一、从台北火车站,搭捷运到忠孝复兴站一号出口出,转基隆客运1062 。
二、从台北火车站,搭火车到瑞芳火车站,转基隆客运(1062)。
我那次是在忠孝复兴站出口等1062,那边有专门的的士去九份的,那时我和几个香港人拼车去的。挺方便的而且节省时间,只是车钱会比搭火车与公车贵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