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mn for the westside美西一小梦 (死亡谷 拉斯维加斯 布莱斯 锡安 胡佛)

Kelly Liu (深圳) LV.12
2016-12-03 12:40 1078/20
  • 出发时间/2016-10-21
抒个情先~~

嗯,本打算,每周末更新一篇加州访学记。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并没有新东西产生。。。不是懒得写,而是。。。我在憋大招哈哈哈哈~~

按我写东西的习惯,先来说说音乐吧。

犹豫了很久,还是用了Coldplay的这首Hymn for the weekend作为背景。。。这是最能让旅程的回忆轰然铺陈开来的旋律。。。原因很简单,在我们驰骋美西近3000公里的旅途中,这首歌是收听的电台重复播放的曲目之一,over and over again。。。因此每当它再次响起,都能瞬间带我回到那时,让我觉得仿佛还飞在笔直伸向天际的公路上,两侧呼啸而过的是前所未见的辽阔。

Coldplay从来都擅长编织梦境,这首曲子更是给人以异域的律动和空灵。副歌的几句颇具中毒性,“Oh I oh I oh I, got me feeling drunk and high, so high, so high”,多么直接的表达,却很像美西给人的感受。。。不需要任何铺垫和修饰,用最简单最纯粹的壮美,让人深陷其中。这首歌的MV也相当精彩,看过几遍甚是喜爱,就贴在这里吧,向Coldplay致敬!

所以,旅途中,当我在拉斯维加斯享受着泡泡浴和冰Lemonade,完成了我的第一篇美西访学日记,Flying to America,已经选用这首曲子作为背景了。这一篇真正的游记,本想换一首,但选来选去,还是觉得心中割舍不下这段旋律。好吧那就这样吧,好的音乐,值得向大家推荐两次。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在赴美第12天,当我刚刚些许习惯了面对完全陌生的语言环境,严重地认清了自己英语究竟多烂的残酷事实,初来乍到的兴奋已点点淡退,并且逐渐进入了啥都不懂的懵圈儿状态之时,我收到了一封神奇的邮件。。。来自我亲爱的隔壁~~德国人Waldemar~~(以下简称小德。。。或者小德德哈哈哈)

小德10月底结束美国访学,临走前,他策划了一起,对他而言不过是万千经历中的一缕云烟,但对我而言简直是救世福音的。。。美西五日自驾游~~

邮件传来是在临行的前两天晚上,彼时他已经神通广大地规划好路线,租好车买好保险,订好自己的旅店,搞定国家公园年票,并对每个景点做了详细的了解~~ 万事俱备,只待我说。。。Yes I do 了。。。(哈哈哈哈捂脸~~)

演员表

万能的男主角,来自柏林,PhD在读,双子座。高帅不太富,身材魁梧,绅士体贴,心思细腻,勇于冒险,聪明而反应极快,旅行经验极其丰富,足迹遍布几十个国家。。。简而言之,就是一切都很好,唯一的缺点是。。。人家有女盆友了还是别惦记了。。。

来盗一张他和女友的皂片好了。。。小德身高目测一米八五以上,这妹子起码也一米七五啦。。。德国人身高真的不是闹着玩的~~ 帅哥美女是不是相当搭~~ 有时会翻看流流鼻血神马的。。。哈哈日渐跑题了让我们掰回来。。。

本游记设计及执笔~~ 傻傻跟着走的女主角,PhD在读,目前在UCSB作为短期访问学者,很傻很善良一般白。。。深深爱着旅行,但目前还只能算是足迹留在中国的驴宝宝,在本次旅行中献出了太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国外长途旅行,第一次单独跟一个陌生男子出游并Share了一晚房间,第一次全程观摩自驾,第一次预定男女混住青旅,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沙漠,第一次完全没有自己做攻略而直接出发。。。

归来想想也是蛮有勇气的,烂到不行的英语,刚到美国啥都不懂,甚至连菜单都能看懵圈儿,也居然毫不犹豫地决定跟小德出发了。。。果然我血液里隐藏多年的冒险精神正在不断喷发。。。和小德交流也并不顺畅,处处需要他来教,这其实是件蛮尴尬的事情。我想,小德一定嫌弃死我了,肯定后悔找了这么个拖累哈哈。

女主家的俩娃儿~~ 跟着女主走天下~~ 有车怕什么行李多,此行这俩孩子都跟去了。但为了防止小德德对女主的精神状况产生担心,女主并没好意思把布丁拿出来,基本上睡在箱子里。。。所以出镜的是小贱喽。。。下次换布丁,要公平。嗯。

关于行程

时间选在10月21日至10月25日。。。很好的日子。在内华达的大沙漠里不会太热,在犹他的山上又不会太冷,旅游淡季又不会人太多消费太高。

五天时间来来回回开了近3000公里,足迹涉及四个州~~ 赶个潮流放张路线图好了~~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需要说明的是,原本的计划中含有在国人心中非常热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但最后并没有去。

大峡谷分为南缘和西缘,一般国人美西自驾去的是南缘,隶属美国国家公园系统,可用公园年卡。

而西缘属于印第安人保留区,拥有特殊项目——Skywalk(天空步道),不可用国家公园年票,所以费用较高。西缘的花费是:首先约$15停车费,然后每人要掏门票,门票有几个等级,$40的基础票只允许达到三个景点;$80的门票才可以Skywalk,但!!!不许带相机!!!想在上面拍相片只能掏钱买!!!

这样的收费,在美国是非常坑的。。。小德是坚决抵制的。。。我当然配合抵制,但心中暗笑,这样的方式在国内也蛮常见哈哈,估计去大峡谷体验这种项目的,应该很多中国人吧~~

所以我们放弃了大峡谷。。。事实证明,放弃并不遗憾~~ 在布莱斯峡谷的最高点,听到不止一家人在议论,说布莱斯峡谷比大峡谷美一些~~

曝一下花费吧~~

小德说他攒了三年钱,就为了出国交流这半年去各处旅行。。。我呢,挣着学生微薄的人民币补助来美帝花也是蛮肉痛。。。所以两个穷人的决定是。。。Totally穷游,能省就省,所以条件艰苦了些。。。仅供参考吧~~

租车+乱七八糟费+保险:$280
  油费:$120
  住宿:$350
  食物:$100
  门票:$0
  杂七杂八:$50
  共计:人均$500

这个花费呢。。。不到我在SB月房租的一半。。。确实不算高了。。。能控制在$500左右的原因是:

1、租车租了Hertz最便宜的那款:灰蓝色的Kia Rio小轿车,于借车处还车,节省了异地还车的费用。

2、住宿走了省钱路线。全部在Expedia预定。
 第1-2晚:拉斯维加斯Hostel Cat青旅6人间床位,每人每晚$30不到;
 第3晚:犹他州Mountain Ridge汽车旅店标间,$72两人Share;
 第4晚:拉斯维加斯 Super 8(速8)$56大床房两间;

3、吃饭呢,确实没吃什么太好的餐厅,大部分时间在野外晃荡,Vegas停留时间非常短,几餐饭都在Yelp上寻找$级别的小餐厅。

4、小德要来了朋友的国家公园年票改成了自己的名字(对你没看错,这确实是一个德国人干出来的事情。。。除此之外,他还领着我闯红灯超速逃票我会告诉你们么。。。),所以我们并没有掏景点门票。。。

杂七杂八的Tips

1、本次旅行各个国家公园的官网:
死亡谷国家公园 https://www.nps.gov/deva/index.htm
胡佛大坝 http://www.usbr.gov/lc/hooverdam/
红石头峡谷 http://www.redrockcanyonlv.org/
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 https://www.nps.gov/brca/index.htm
锡安国家公园 https://www.nps.gov/zion/index.htm
火焰谷州立公园 http://parks.nv.gov/parks/valley-of-fire-state-park/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https://www.nps.gov/jotr/index.htm
大峡谷南缘 https://www.nps.gov/grca/index.htm
大峡谷西缘 http://www.grandcanyonwest.com

2、各个国家公园门票价格通常每车$20-$30,因此如果旅行计划中含多个国家公园,买$80年票还是划算些的。随便哪个国家公园门口都有卖,或者官网购买:https://www.nps.gov/planyourvisit/passes.htm
一张卡可以签两个持卡人,通常进园之时,一辆车有一张卡就可以了。。。驾车人只要是签名人之一,整车免费。

3、到达国家公园的第一件事情,请到Visitor Center(游客中心)。美国的国家公园设施都相当完善,游客中心会安排专人帮忙规划游览路线。去了会发一张地图,根据你的时间和需求,交通工具,是否带小孩老人等,帮忙规划出最值得一游的路线,并会贴心地告知诸如当天日出日落的具体时间,几点下雨等很实用的信息。有了这些信息简直。。。有如神助。不然以美国国家公园们的尺寸,自己乱闯,也是有点麻烦的事情。

另外,游客中心的Restroom(卫生间)是不可错过的。虽然公园内每个景点都会有公厕,但大野外的条件确实。。。

最后,游客中心一般也会是Bookstore(纪念品商店),虽然价格不菲,但纪念品们都非常精美。比如布莱斯峡谷的土拨鼠小公仔,简直太可爱了,纠结了好久,35刀实在没舍得买。。。明信片们都很便宜,一般一张不超过半刀。

由于我只负责跟着,所以只能给出有限的信息了:

1、租车在各大公司官网预定即可,用信用卡选好时间车型保险,提交后去取车地点柜台。一般机场取车,跟着“Rental Car”的标识,找相关柜台,办理相当简单的手续,给个车钥匙直接去停车处取车

2、注意保险范围,比如我们的保险不包含offroad的,表示不支持在没修好的野路上开。

3、见到自己的车后仔细检查,我们的车有轻微刮痕,返回柜台和工作人员交涉,很痛快给收据上盖了个章,表示认可车辆有划痕了,这样归还时就不会追究。

4、我们去过的这些路段,虽然地处荒郊野岭,但路况都非常好,一辆小轿车完全搞的定。。。所以如果人和行李都不太多,也不必一定租SUV了。。。相信美帝的大公路吧!

5、导航:不必租用GPS,Google maps够用了。。。但前提是一定要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大野外我的CT-mobile和小德的AT&T都是完全没信号的状态,没有离线地图就等着失联吧。。。

6、从Vages到Joshua Tree这一段加油站极其少,中途若见到一定要及时补充。

7、加油:

首先,加油站叫Gas Station(气站哈哈)。

美国加油站都是自助式的,一般$2-3.5每加仑。一加仑≈3.7升。通常提供三种型号的汽油:Regular(#87),Plus(#89),Supreme (#93)。租来的车一般加#87普通油。

加油的操作通常有两种,刷信用卡和Prepay现金付款。没有美国信用卡的话就用现金吧。方法也蛮简单的,记住自己要用几号油泵,到柜台告诉工作人员号码,付足够加满的钱,轿车基本上没超过$30,按一下$87号按钮,油枪插入油箱,扣动扳机就开始加油,加满后会自动停止,然后回到柜台找钱即可。

8、出发前一定要备好足够的水。我和小德5天时间喝掉了32瓶500mL的水,勉强够。拉斯维加斯城内水会比较贵。内华达的沙漠不是开玩笑的,我这种来自干燥的北方,冬天从来不需要护手霜的超级耐旱人种,旅途中居然各处爆皮了。。。友情提示,带唇膏!嗯。

9、美国公路上卫生间极其少。。。所以看到加油站有卫生间的,千万别错过。。。

美国交规与中国还是略有不同的,建议驾驶前查看加州交规,有中文版链接:

作为一个副驾驶,我有限的体会是:

1、请尽量忘掉鸣笛按钮的存在。除非遇到别人的不规范驾驶已经使你已经忍无可忍,千万别按喇叭。美国公路都安静得很,随便按喇叭可能引来广泛注视及鄙视。

2、加州交规第一法则是先行权规则。简而言之就是你可以技术很烂,你可以起步停车吓死人,但你必须懂得礼让。让行人,让自行车,让该让的汽车,嗯。

3、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但有Stop标记。这种路口,即使周围一辆车都没有,也一定需要停稳车并查看四周。如果有车,默认规则是,南北向过一辆,东西向过一辆,不可以跟着前车就过了。。。

4、加州很多公路拥有HOV专用道,比如101号公路等,用“Carpool Lane”表示,路上有白色菱形标志。这种道通常在最左侧,表示如果车上只有一个人,开到这个道上是要罚款341刀的(我也不知道为何是这个数字),但车上有两个人及以上就可免费使用这条车道。

5、开夜车有点恐怖。。。路灯太少了。。。

6、如果你前面的车超速10%以内,可以跟上去;但如果你是一串车的头车,并且在靠近城镇的位置,千万别激动,超速=$200~$400罚款,珍爱钱包,谨慎驾驶。。。嗯。

说了好多感觉好累。。。复杂的背景介绍之后,这才是真正的开始。。。所以这篇游记又名:

圣巴巴拉启程

清晨醒来,匆匆做了几个三明治当做午餐,Rob开车送小德和我奔赴圣巴巴拉机场。出门时还被Yulin嘲笑了,说我们俩一人一个箱子的样子好像是要搬家走了~~嗯,如果她知道我箱子里还装着布丁和小贱,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取车蛮顺利,去Trader Joe's扛上一箱水一袋橘子一把香蕉,喊句Yeah off we go~~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出发了。。。

然后就出现了,接下来的五天,我看到最多的画面。。。

其实还挺养眼的是不?

美国人开车的车速已经相当狂野了,德国人开车更是世界出名的快。小德说德国是唯一拥有不限速高速路的国家,所以来自全世界的飙车族都喜欢去德国飙车。可想而知我坐他车的心情了。。。小德又是第一次开自动挡,一开始还是有些不习惯的。我在旁边心里暗骂,这哥们儿开车有点忽悠啊,后面五天我可咋整。不过好在他很快进入状态了~~

而我也很快就没空担心了,因为车窗外面是这个样子的:

看看就心情舒畅有木有。。。

坐在车里干嘛呢。。。英语水平有限,聊天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大部分的时候,我在发呆以及。。。隔着车玻璃瞎拍照。。。玻璃也挡不住突然就弹出来的青山绿水蓝海~~

SB向西只要几个小时,大海和青山就不见了。沙漠渐渐席卷而来。。。

有没有很像Breaking Bad里面老白开着房车制毒的地点呢。。。

途中开到一处蜿蜒的山路,上到一定高度,转角处突然出现了一片辽阔。。。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尚且如此,让我们顿时对接下来的旅行充满了期待。。。

远山的蓝,让人觉得美得甚至不像真的,通透地像是有谁刻意调出的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貌似是空军的什么航线,就在这附近,我们遇到了多架战斗机。。。以让人甚至难以反应的速度划破长空,迎面朝我们飞来,再迅速地消失在天际。。。最近的一架几乎是在我们头顶正上方飞过的,留下了让人怀疑是否要刺伤耳膜的巨大轰鸣声。。。

还好我反应不慢,抢拍下了这张照片。。。虽有些模糊,但还蛮自豪的~~

懂的人不知是否能看清它的型号~

路途中第一次加油就遇到了特殊的加油站。这个加油站机器比较老旧,又是后付款的方式,我们折腾了半天不会用,又找不到工作人员。这时,一旁休息的两个旅行者很热心地帮了我们。看肤色像是南美墨西哥人,开一辆SUV,很健谈很礼貌也很。。。嗯。。。我打赌他们是一对恩爱的Gay。。。

两个人路线几乎与我们相同。他们的车装了GPS,在我们没信号的时候,多段路是跟着他们走的,所以在跟与不跟之间,我们在一路的各个景点相遇了太多次,也因为遇到他们,得以在死亡谷遇见了最值得的景点。

死亡谷国家公园

穿越荒野,驶入死亡谷。死亡谷国家公园还是非常有特色的:美国本土最大的,最热的和最干旱的国家公园;国际生物圈保护区;拥有西半球的第二个地理最低点,仅次于阿根廷的德尔炭丽盆地(Laguna del Carbon)。这里的7月,平均最高温46℃,平均最低温31℃。车开进去,小德和我不禁感慨,幸好,我们不是夏天来。

在死亡谷的行驶路线是这样的:

从加州方向开来,走190号公路,此行的第一个景点。。。Mesquite沙丘。

Mesquite就是这种植物了,豆科,灌木,在沙地上绿得很有力量。

入口处的树枯萎得很有型。。。我就当你是在欢迎我们了,嗯。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走入沙漠。。。虽然这只是片小小的沙漠,但足以让我兴奋地乱跑乱跳~~ 行吧,本不想露脸。。。但这算是我第一篇游记了,还是上少量照片吧~~ 是不是很傻很天真~~

穿件外套完全是为了。。。防晒。。。其实快热死我了。。。

然而小德比较喜欢深沉地思考人生。。。

或者眺望远方。。。

由于并没有做沙漠远足的准备,我们只在入口不远处走了半小时左右。

越远处绿色植被越少了,只剩下沙丘。。。但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沙丘上一串串渐渐消失的足迹。。。很多老外会背个大包进去hiking。。。

沙丘的低洼处,一片片白色地面,起初我以为是岩石,但走近了看,才发现是沙土结成的土块,揉一揉顿时化作齑粉随风流逝了。。。

用死亡谷官网的话来说,这里的沙丘们分三类,新月形,线形和星形。。。看到这里不禁莞尔,原来沙丘也要分类。在我看来。。。就都只是沙丘。。。好吧放照片,欢迎大家对号入座~~

不知谁自制了一个日冕,还蛮有艺术气息的哈~~

第二个点是恶魔高尔夫球场,挺艺术的地名是不是~~长成这样~~一片巨大的盐池。。。

地表并不仅仅是干裂的土地,全是结晶的盐,很坚硬,行走不易。

给个特写吧。我还真的尝了尝,很咸很苦。小德在一旁嘲笑我,嗯。

紧接着就是死亡谷必游景点了——坏水盆地。。。怎么听怎么别扭,翻译成恶水盆地吧还是。。。为什么必游呢。。。这里就是西半球第二最低点了,低于海平面282英尺(85.5米)。

盆地里白色的部分,是一条盐道。

对面的山坡上挂着SEA LEVEL的牌子,告诉我们,海平面在我们头顶那么高的地方。

盐道入口处蛮细腻的盐,也被游人踏得平坦。

再向深处行走,地面渐渐呈现出并未有人涉足的气息。给个特写,拍照过去是很自然的花纹。虽颇有种无法生存的残酷感,但曲曲折折的脉络,永不重复,让人看很久都不会腻。

扫两个全景好了,嗯。

屏幕上那个小黑人是小德啦,自己在琢磨照片吧。。。

在这样干燥且高盐的地方,居然还有水和绿色植物,让人不禁惊叹。

很神奇,盐道下面,挖开,也是盐水。可能也是因为处在海平面之下吧。

一路上遇到了太多德国人,小德遇见老乡倍儿兴奋,主动帮很多家拍合照。

当然我也没闲着啦,在小德的眼里,我是这个形象的:用我的小黑黑拍呀拍不停~~

很多人在盐道上刻下了图案,看起来蛮沧桑,但图案就在那里,神奇地并未被侵蚀。比如

嗯,2016,我们在死亡谷。

还有这个~~

嘿嘿,借人家的画表个白吧,我也爱妈妈,么么哒~~

在这里又遇到了棕黑人两兄弟(我觉得一定不是两兄弟,嗯。)。小德这时候就发挥了双子座外交协会的天性,跟人家一路狂聊,然后!然后就获得了非常棒的信息。。。他们说,正要去但丁视野这个景点,虽稍远,但可看到死亡谷全貌。。。

所以我们获得了计划之外的惊喜,在日落时分,驱车到达这个5475英尺(1669米)的高点,看到了我认为旅行第一天,最让人惊叹的画面。。。可惜光线太暗,小小黑已经不能拍出那时的震撼了。。。

感觉词穷了,已经不能形容那一刻的壮美,两侧群山延伸直至天际,死亡谷曲折而辽阔的白色盐道就在山谷里蜿蜒,尽头便是黄昏极富层次的色彩,并不绚丽,却给这本就苍莽的画面增添了一种低调却更加摄人的力量。凌冽的风呼啸着,似是要将山顶的人们带走,更为这场景添加了只有大自然能带给人的惊叹和敬畏之情。

所以即使要开夜车,我们仍然选择在那里等到了天黑。。。

夜幕降临,拉斯维加斯,我们来了。

拉斯维加斯

死亡谷到拉斯维加斯的旅店驱车2小时左右。起初是光线很暗稍显恐怖的夜路,一个转角,前方突然出现了星星点点的光,覆盖了整个地平线。。。它就在那儿,夜色中闪烁着,辉煌地诉说Vegas的繁华。这座在沙漠上用金子堆起来的人类奇迹。据说是夜间全球最亮的城。

起初对Vegas的印象集中在那几个词:赌场,The Sin City(罪恶之城),娱乐之都。。。所有的形容铺陈出一种让人颤栗却又上瘾的纸醉金迷。。。然而我的男神高晓松(请不要嘲笑我的品位)对Vegas基本都是赞誉。。。

这座城是我在美国见到的第一个大都市,习惯了圣巴巴拉小城的安详,大道上的人来人往让我觉得格外梦幻。赌城如今已不是人们印象里的罪恶之都。虽然外表依然纸醉金迷,但来此的人们更多是在休闲和体验不寻常。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仔细看去,虽是各色人种,也有很多摇滚朋克风,但都很decent。人群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人和未谙世事的孩子。看来正如很多人所说,Vegas真的已经成为全美国人民放松度假的去处了。

车子缓缓驶入城区,先去Hostel Cat青旅入住。路上经过的一家吸引我们的小店是这个样子的:

这是一家办理婚庆的小店~~Vegas还有一个著名而神奇的功能,就是用来结婚啦~~ 据小道消息说这是Vegas第三大产业。。。不知道真的假的。。。

在Vegas结婚很有意思,不问你来自何方,不管你有何种过去,不管你是一时兴起,还是缜密规划,只要两个人来了,注视彼此说句“我愿意”,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拿到合法的结婚证书。手续极其方便,费用也比较低廉。

所以Vegas的婚庆服务很优秀,一路上看到太多这种办婚礼的小店,风格多样。

想起了金星心血来潮的第一次婚,想起了老友记里面Rachel和Ross喝醉后的真情流露。“既然来了,不如我们结个婚吧”。为什么越是随意,越让人觉得有种难以抗拒的浪漫和感动呢?婚礼,在Vegas的纸醉金迷,却让心弦隐隐地触动了。

嗯。然而酒醒梦醒之后还是要回归现实,因为Vegas离婚也极其容易。家庭是美国无法撼动的价值观,因此美国离婚通常很困难,一般想在其他州办理离婚,要6周到6个月不等。但在Vegas只需要一天。

“What happens in Vegas, stays in Vegas.” 想来这样的洒脱和随意,应该只能出现在Vegas了。

青旅附近的商店,进去买了几张明信片,招牌挺漂亮,但货品实在乏善可陈,我和小德一致认为Nothing specail,呵呵,不推荐。

Hostel Cat青旅的评价。。。客观来说并不让人满意。卫生尚可但家具床单等都非常老旧。。。它好在平时组织活动比较多,有很多廉价甚至免费的Tour可以参加,比如BBQ晚餐,乘坐加长轿车之类。。。可惜我们只拿它当做睡觉的地方。

Expedia上订的房间信息是男女混住房,去之前着实忐忑了一把。虽说知道西方世界的青旅男女混住极其正常,也并没有什么危险,但毕竟未曾经历过。未曾想,办理入住时工作人员很自觉地把男生女生分到了不同的房间。。。我房间的室友们亦都很友善很自觉。。。总之作为一个便宜的床,Cat青旅还是可以胜任的。

入住之后决定出去走走。目的地当然是Vegas的灵魂——拉斯维加斯大道了。大道的英文是The Strip。一个The,告诉人们这条大道究竟有多独一无二。

初见大道的这晚,我和小德严重低估了它的长度,从Hostel Cat青旅走到了大道的尽头,又徒步走了回来。在疯玩了一天之后,暴走4个多小时,还是在午夜时分,觉得真的是要跪。。。次日才知道大道长六七英里,加上到青旅的长度,相当于我们从八点半到一点,走了十几公里路。。。

暴走的好处是,至少在外观上看遍了大道。当世界上三分之二最奢华的酒店全部堆积木一样堆在一条街上,那会是怎样的感受呢。幸好我去过澳门,去过香港,这样规模的酒店也见过一二,每座宫殿,都确实可以当做景点来参观了。

第一个建筑就是Vegas的云霄塔了,感觉世界各地似乎都有长得类似的塔是不。。。当然也都有类似的项目。。。高空行走啊蹦极啊神马的。。。眼睁睁看着人们一个一个嚎叫着从上面被扔下来也是蛮有趣的。。。嗯,还没试过蹦极,但终有一天我会尝试的。。。真不知道那一刻,你,会不会在我身边。。。

在旅途中的这几日,正是10月末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关键时期了,彼时Trump和Clinton正打得如火如荼。。。虽然并没有太多关注政治,也来自铁蓝的加州,但那时仍隐隐地有种直觉,Trump会当选。。。所以,特地跑来拍Trump的楼哈哈哈~~后来的事实证明,直觉真准呀。。。

并没进去参观。但听闻这家酒店外表普通完全不张扬,看起来也没什么个性,实则低调奢华有内涵。。。无福体验啦。

继续向前,The Palazzo酒店的下面,乐声渐近。令人心情愉悦的Jazz,以及像是音乐剧般的合唱。音响效果简直不能更好,在夜色和华灯之中让人心情瞬间愉悦起来。。。音乐是多么神奇的东西啊。。。小德回头对我说他好喜欢这首歌,我自然也微笑,说我也是。

说到音乐,Vegas的街头艺人是真的让人惊叹。在天桥上道路边见识了各种各样的高手。。。吹奏萨克斯的黑人大叔,一人一把中提琴奏出美妙和弦的兄弟俩,主唱嗓音极其迷人的标准规制摇滚乐队,以及看似寂寞地站在那里却能把吉他弹成起码200拍的长发少年。。。他们给人的感觉,是并不在意会得到多少赏金。。。就只是在那里,把自己的音乐奏给自己听。艺人与音乐,就这样成为了这城市的一部分。

继续前行,附近十字路口的过街小天桥上,拍一拍大道的景色~~ 向前是一众我们马上就要一睹芳容的酒店。

向后是来时经过的云霄塔等。

走过路口终于找到了乐声的来源。是某一家酒店前的音乐喷泉。不大的喷泉,但形状和色彩的变换还是很让人惊叹。

小德还录了几秒视频~~

喷泉背后的小瀑布,夜晚银白的光打上去,非常梦幻。

对面的金银岛酒店 (Treasure Island)一直挺惹眼。据说门口会在某些时段有海盗大战秀。

再向前走就是威尼斯人了。门口的水池和钟楼瞬间把我带回了那个夏天澳门的记忆。Vegas的这座,与澳门威尼斯人相比,更加雄伟气魄,原版的霸气到底不容置疑。

澳门那日,去酒店里面的大运河乘坐Gondola船的经历,让我对这座酒店有些特别的情怀。至今仍记得船夫清清亮亮的歌声,就在同样清亮的水波之上飘扬,回荡。

所以决定进去看看。内部与澳门威尼斯人倒是惊人的相似了,同样的蓝天清流,同样的水乡小楼,同样华美的贡多拉和笑容可掬的船夫,简直像是故地重游。

顺便也贴张我家布丁随我在澳门乘小船的照片吧~ 每次给他拍照都被萌一脸血。。。

The Mirage,有所耳闻他家的门口的火山喷发。。。这个免费的show每分钟耗资都要几万美金。。。真是名副其实的烧钱啦。。。但我们去的时候相当安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晚了。。。想象着烈焰岩浆与瀑布的交融,倒是有些期待了。

Harrah's酒店。只是觉得门口的雕塑看着我笑,很有型,嗯。。。

百利酒店和百利旁边巴黎酒店。

一个大球,开始以为是好莱坞星球(Planet Hollywood)酒店,仔细看发现印着Paris巴黎酒店的名字。。。。但后面那个楼是星球的。。。

巴黎酒店(Paris Las Vegas)的埃菲尔铁塔~~ 这个仿版有原版的一半高~ 但站在塔底也觉得蛮雄伟了。。。没到过巴黎,就拍拍这个过瘾吧~

既然有埃菲尔铁塔,当然不会少了凯旋门。。。

路遇一家造型拉风的LV。。。是为了模仿“LV”的形状么。。。

凯撒皇宫(Caesars Palace) 据说是拉斯维加斯第一个主题赌场渡假饭店。他家的自助餐貌似也很好,嗯。

凯撒皇宫家的Forum Shop购物中心,里面也有人造天空,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和夜晚星辰。

凯撒皇宫旁边就是百乐宫酒店(Bellagio)了。百乐宫出名在门口巨大的音乐喷泉。。。算是大道上能免费看到的最大型的Show了吧~ 听说门口的这个人工湖面积有32000平方米,我们路过百乐宫时正赶上最后一场的最后三两分钟,人山人海的,相机又濒临没电,竟然没留下什么影像。其实也还好啦,我毕竟来自天朝,自小到大喷泉见过不少,并没有觉得像传闻那样震撼。

也没有时间到百乐宫看Chihuly设计的2000朵手工玻璃花制成的天花板了。。。留到西雅图吧,去玻璃艺术园看其他作品。

走着走着路边就出现了一巨眼熟的建筑,仔细一看这不是布鲁克林桥嘛。。。嗯,这就是纽约-纽约(New York-New York)酒店了。。。

不仅有桥,还有缩小版自由女神像。。。用来拍照角度不错呀,哈哈。正对着女神狂拍,一架过山车载着一车嚎叫的人飞过去了,后来才知道,他家有个“曼哈顿快车”,虽然只是酒店的过山车,也有203米高了。。。

石中剑酒店(Excalobur)。这是一个比较喜欢凹造型的酒店,长得非常童话。。。但据说内部房间设施与大道其他酒店相比并不具有竞争力,旅行团偏多,就是用来看看吧。

此外Vegas还有好多知名食品品牌的旗舰店,里面不仅有卖此种食品,还会出售各种限量版的非限量版的品牌纪念品。比如M&M豆~ 里面二层有一整面豆豆墙~

好时巧克力~~巨大的好时之吻挂在墙上~~以及他家Reese's的logo。

Reese's在中国好像比较少,但目测在美国比好时之吻要卖的好很多。在圣巴巴拉尝过一次,巧克力外壳包裹着花生酱内芯,长这样。。。

尝完了就明白为啥美国人喜欢了,简直太太太太甜了。。。味道倒是蛮正的,可能吃法不对吧,配黑咖啡应该不错。

可口可乐的店~ 里面放眼望去一片红。主要是卖纪念品。。。价格不菲。

记不清谁家门口的水墙了。真的很喜欢银白色的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既视感。

水墙旁边的长椅上,侧坐着一小红人雕像,深沉地思考人生的样子。。。突然觉得他好孤独。。。那过去和他拍个照好了。

哈哈哈哈我是用了多大力气才憋住笑的。。。不过这照片是他侧脸了,太过于抽象可能已经看不出他姿势了。

某个街角贴满小广告的牌子。。。只是觉得杂乱得很艺术。

其实在Vegas还有些东西没敢拍照。。。比如,随处可见的,巨幅的,印着各种香艳美女或者健壮猛男的车载广告牌;比如,路边让人以为是取报纸,而实际是取印着少儿不宜内容的小广告的信箱;比如,走几步就能遇到的给男人们散发小卡片的墨墨,小德说他有朋友在大道上走一圈收的卡片都能用来打扑克了。。。更比如,大街上每个转角都能遇到的挂着很少衣服的或者。。。嗯。。。不穿衣服的舞女。。。据说拍个照就走不了了,小费是必须付的。。。嗯。

需要特殊注意的是,Vegas赌博合法,但真正嫖娼是不合法的,满大街发小卡片的会骗人说那个那个合法,其实不是合法,而是想了投机取巧的办法,比如,算是雇人聊天神马的。。。倒是Vegas县周围的另外五个县城,那个那个合法。。。所以提醒广大国人男同志们注意,别放纵了自己还一不小心违了法。

和小德一路遇见的奇装异服女人们不敢拍照,但遇到这种就敢拍了。时值万圣节前夕,大街上也有不少僵尸鬼怪主题的。。。

小德能把自己弄这么丑也是蛮拼的。

随便进到一家酒店的赌场瞅了瞅。。。设施和澳门差不多~~据说赌场们一般都不会有窗户,让人沉溺其中不分昼夜。

在拉斯维加斯住宿共三晚,第一晚宿Hostel Cat,和小德暴走Vegas大道;第二晚到达Vegas时已近九点,考虑到次日尚需早起,故洗洗睡了;第三晚是旅途的最后一夜,换到了Super 8旅店。旅店设施非常完善,卫生的状况也比国内的速8要好一些。美国旅店还有一点很好,会在走廊设置好免费的制冰机。。。买些冰饮加好冰块,在浴缸里舒舒服服地泡一泡,虽未享受到大道上那些奢华的酒店,但也算过了一把在大沙漠中间泡澡的瘾,哈哈。

这一晚,小德很早休息了,我独自去拉斯维加斯的北奥莱转了一圈。。。到的时候已经晚八点了,濒临打烊,彼时还在疯狂抢购的,就只剩下中国人了,大包小包地拎着,看起来也蛮有喜感。大概浏览了一下,觉得Vegas的奥莱并不如Camarillo奥莱折扣低,而且一副风卷残云的样子,货物款式也所剩不多。。。所以什么也没买,并不推荐。

奥莱回来又到大道的后半段走了走,逛了几家暴走时没空逛的小店。回旅店,享受一个人的安静惬意,终于有时间整理心情。。。把赴美的经历见闻写下来吧,就像是日记,感激着那些新奇,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

我们的Vegas,在旅途中经过了很多次,却一直像个迷幻的过客。也清楚Vegas其实真正值得玩的东西。比如看那些举世无双的大Show,去射击场打打沙漠之鹰,开开那些传奇的赛车,坐坐直升飞机神马的。。。还有不可错过的自助餐们,几十刀帝王蟹腿无限吃等等。。。遗憾的是,我们的三个晚上时间比较紧,并且小德似乎对这些都不太感兴趣。。。所以这些吸引人当然也比较烧钱的项目,我们并没有经历。。。如果再有机会去到Vegas,我想我一定会吃顿百乐宫的自助餐,看一场男神鼎力推荐的,平均耗资超过一亿美金的Show吧。不过已然满足了,无碍。

旅途就是这样,总会有很多遗憾,也必须衡量自己的经济实力。。。但谁说不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发现自己的乐趣呢。这个世界永远有数不尽的前所未见,渺小之如人生,定要让自己走在路上。。。行走的时候亦不可缺了一颗好奇而柔软的心。

胡佛大坝

早安,Vegas。午夜暴走之后在青旅睡到十点才出发。

这一日的主题是Vegas周边的几个景点。首站是沙漠之钻(Diamond on the desert),号称美国七大现代土木工程奇迹之一的胡佛大坝(Hoover Dam)了。

如果说拉斯维加斯是人类奇迹,那胡佛大坝一定是人类奇迹他妈。

从前,有一条极难驯服的大河,是美国最深、水流最湍急的河流,叫做科罗拉多河(Colorado)。80年前,胡佛水坝用神力征服了科罗拉多河,造就了澄澈的米德湖,因而改变了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拉斯维加斯

胡佛任总统期间,为了应对经济大萧条,动用工人5000名,花4年时间建成了大坝,有112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所以在大坝的起始处,就是一些纪念碑和雕塑。最大型的当属一面黑色大理石石碑,上有纪念铭文。碑上国旗飘扬。

国旗两边分立青铜雕塑。我想这雕塑或许是象征建设水坝的工人们吧。高高举起双手,幻化成翅膀,用血和肉为代价,铸造奇迹。此外,有资料说,安全帽就是在胡佛大坝建设期间由工人发明的。

大坝高220米,底宽200米,顶宽14米,堤长377米。长度是比三峡大坝要短不少的,但据说深度要大于三峡。坝身是实打实的钢筋混凝土堆成的,80岁高龄的大坝看起来依旧坚不可摧,美帝的工程质量如今看来真的优秀。传闻说打造大坝用的材料,足够铺一条从旧金山纽约的双车道高速公路。先来看一眼大坝长什么样子吧。

这个角度相当经典。。。因为总是会出现在各种动作片里用来被跳下来,各种灾难片里被用来毁灭。。。比如这个:

给威震天玩坏了。。。

大坝两侧各有两个像是钟楼一样的东西。。。原谅我不懂工程实在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学名是什么。。。

为什么我说它是钟楼呢,因为有钟。。。大坝这一点也很有趣,它正处在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的分界线上,也就是说我们一天可以来往两个州很多次啦。。。所以大坝两端分别是不同的时区。

那么当然要拍一拍两个周的时间喽~~ 先是内华达时间:

再是亚利桑那时间:

但是为什么是一样的。。。Google了才知道亚利桑那州冬令时会快一小时,但在夏令时是与内华达时间一致的。

行吧经典角度出个镜~~

小贱不大满足于合照,只好让她当主角:

站在大坝的中央看过去,水坝的上游。河水碧蓝如洗。湖水中间白色的部分,不知是否是从前的水位线。若是,下降得也相当触目惊心了。

大坝下游几百米的上空,胡佛大桥飞架两侧岩壁之间。

我和小德商量着真的走到大桥上去了。桥上车来车往,连通着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在胡佛大桥上俯瞰大坝,顿觉雄伟。

小德又在“欢迎来内华达州”的牌子前拍了个照~

大坝内部也有Tour可供参观,可以看到底部的发电机厂房,导流洞,各种历史文物等。Tour并非免费,我和小德都有过参观其他水坝内部的经历,一致决定不下去了。

大坝亚利桑那州一侧,还有一片高地,说是有机会看到岩羊。虽知希望渺茫,我们还真的开车上去看了。。。天气炎热,上去的人并不多,也真的未曾看到任何生物。。。偌大的停车场只有我们的小灰在那里孤单着。。。这是我们小灰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出境,嗯。

胡佛水坝至今仍是美国最大的大坝,每年产生的电能足够150万人使用一年。高晓松说倒不是没有能力建造比胡佛大坝更大的水坝,而是由此开始,人们逐渐认识到了这种大型水利设施对生态环境巨大的,不可逆的影响,因此不敢轻举妄动了。所以它有可能是美国最后一个巨型的水利设施了。

不禁想到三峡。该怎样评价呢?

人类奇迹。自然灾难。我们生活的土地辽阔到无论如何不能被完全解码和征服。不论人类处于何种发展阶段,道法自然,顺应规律,或许才是终极生存之道吧。

红石头峡谷

胡佛伟大在人文,但从景观的角度来看,并未给我们很深的震撼。加之前一夜暴走Vegas留下了严重的不想走路后遗症,我们决定放慢步伐,去点轻松的地方。。。红石头峡谷就是个很好的选择了。

好吧,我承认这个地方应该翻译成红岩峡谷。。。但是还是觉得红石头更亲切一点,嗯。

去红石头峡谷的路上迷了一会儿路,走到了一片。。。嗯。。。私人领地。觉得人家大院,真气派呀!门敞开着,却不敢走近,在美国擅闯私人领地是有可能被击毙的。。。

沙漠里随处可见的刺刺。。。不认识应该叫什么。

道路延伸向远方,小小的山已经呈现出隐隐的红色了。

手机没信号,不知方向该如何。等了许久终于碰到远足的行者,打听到公园的入口。

红石头峡谷距离Vegas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它其实是个国家保护区,不是国家公园。但仍旧可以使用国家公园年票。从入口处的牛仔风大叔手中接过地图,简单交流,发现红石头虽有很多条徒步路线,但主要观景点都可以开车抵达。。。一圈下来不停的话大约半个小时就可开完。

驶入公园才知道,这里为何是红石头峡谷。。。真的好红。。。天气很晴朗,阳光很强烈,拍到了非常心仪的一张照片~~小德说他也喜欢这张。

在公园的主路上停停走走,每个观景点都下车拍拍照。。。孤峰,悬崖,沙漠,岩石,形状奇特,五彩缤纷。

路上偶遇一家三口,小Baby应该不满周岁,还不会走路和说话。就坐在山间土路上,兴奋地挥动小手,咯咯笑着,十分兴奋。不禁感慨,美国宝宝们这么小就已经如此亲近自然了,换做国内,谁舍得让几个月大的宝宝就这样坐在土路上晒太阳呢。。。

道路旁边的石头,真的绚丽如虹。

很多观景点拥有蜿蜒的徒步道。有时间的话,走一走一定很美的。。。虽然我和小德谁都没承认自己累了,但看到这样的徒步道,我们统一的反应是惊叹一番,望而却步,明显没有走下去的意图,哈哈。

我总是很惊叹这块大石头,不知怎样形成这样规则的红白界限。岩石层层叠起,十分奇特。

宣传栏里倒是有关于红石头峡谷的简要介绍,这里曾经是大洋的底部,随岁月变迁,陆地和海平面的演变导致了海洋沉积物的积累,形成了Sandstone和Gray limestone(大约翻译成为沙岩和石灰岩吧)。沙子之中的铁氧化,最终形成了红黄深棕等不同色的岩石。然后还用了这样的句子形容红石头峡谷:

“The majestic beauty and swirls and curls of color stretch into the distance around this entire area.”

美国这一类国家公园开发得还是相当好的。每个徒步道的入口处,都会有这样的小箱子。Dogipot袋子,并配有插图,教给人们如何收拾狗狗的便便~

阳光和丝丝缕缕的白云让周围的一切都格外顺眼。

黄色的是另一种沙地植物,仍旧不认得,但很喜欢它的颜色,尤其在阳光下。

远山依旧辽阔,小贱经典动作,自挂东南枝。

我给她拍照的时候,小德在偷拍我。

辽阔之处还是适合拍全景。小德想了个拍全景的主意。。。

所以画面里有两个小德了~~

我也盗版一个吧。

可惜用小德手机扫全景,效果上确实不如相机了。

在红石头晃荡晃荡,已近黄昏。听闻此处日落很美,等了许久,发现四面环山的并没有见到奇特的光线。。。可能是因为等的地方不大对吧。

另外据说有个高地可以看到很高很美的红岩绝壁,或者入夜会有漫天繁星。。。这些都没时间探索了,留待后人吧。

擦黑时分归Vegas。简单晚餐。睡。次日要徒步了,也将迎来我们一直认为最为impressive的旅行高潮。

布莱斯峡谷国家公园

起个大早,车向犹他州开。

渐渐地两侧风景不同了,平坦的沙漠逐渐变成山石。小德说他很喜欢开在山间的感觉,每个转角都在期待下一刻的景色。

天气依旧好得要命。

山的颜色也变了,枯萎的黄渐渐地带上了点绿色。

公路却依旧让人心情舒畅。

小德视力太好。。。隔着好几百米远就看到了Utah州的牌子,喊我拍照。。。才得以抓拍下这张图。

张小贱同学坐车里等着,乖的要命。

驶入草原和农田,牛和马随意地散放着。

也有小溪流安静地流淌。觉得美帝的大农村,真漂亮呀。

农田之上一只小小的教堂。绿色屋顶,淡黄色墙壁,想象着农场主们和农民们礼拜的样子,那一定很美丽。

天气晴朗。再往前走,远远看去山石颜色又变了,这算是布莱斯峡谷的前奏吧。

路上一个洞。不知道是人工的还是在天然的基础上加工的。很多人停下来拍照。

沿63号公路从峡谷北面慢慢驶入,接近游客中心的时候,看到了布莱斯峡谷的招牌~~

游客中心的大叔帮我们规划了路线,驱车抵达“Sunrise point”,即日出点。这是耗时2-3小时的徒步道的起点。

起点的风光轰然迎面而来,场面太过于华丽,让我瞬间只剩下“哇哦哇哦”的反应了。。。

布莱斯峡谷公园的官方报纸是这样说的:布莱斯峡谷其实不是峡谷,而是 “a spectacular series of 14 huge amphitheaters”。amphitheaters的意思就是“露天剧场”了,用这个词来形容的确贴切。

从日出点沿着Queens Garden Trail,即皇后花园步道开始登山。

既然是露天剧场,就一定会有演员。布莱斯的演员就是无数“hoodoos”,翻译为岩柱。如此看来,岩柱们确实在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角色,仿佛可以看到他们的脸,在广袤土地上逐渐清晰。

只有我觉得,小德这张照片,拍得很好看么。。。

红色和白色是属于布莱斯的色彩。岩柱们伫立在庞沙冈特高原之上,被山风和湖水雕刻着形状,淡淡看云卷云舒。

去布莱斯峡谷最纠结的一点是。。。不知道如何取舍照片。。。因为随手拍都是大片,每一张都很独特。

我和小德在布莱斯徒步道的状态,就是拍拍拍不停的状态。。。帅哥还蛮喜欢自拍的,姿势不错~

看报纸研究了一下岩柱们的形成。实话说没全读懂。大意是五千万年前,曲折的小溪和浅湖遗留下泥土和砂浆,沉积形成了底部的粉色岩石层。之后又在上面沉积形成了白色的石灰岩。这些沉积岩非常柔软,经年累月,终于被岁月塑造成了各种形状。

这个岩柱长得很有型。。。小贱说要模仿一下。。。

形似一个打坐的老人。。。不自觉脑补了一下五老峰下紫龙他师父。。。

这个岩柱可能就是Thor's Hammer(雷神锤)了。。。布莱斯的logo就是以它作为标志的。

报纸上说,美国土著派尤特人认为岩柱是传说里非常狡猾的郊狼变身而来的石头,是“Anka-ku-wass-a-wits”,意为“红色的脸”。

1875年一位叫做布莱斯的生意人移居至此处,被峡谷风光震撼的同时,也称此处为 “helluva place to lose a cow” ,即容易损失牛只的险恶地带。

据说,岩柱们最高可达二百英尺(六十米)。然而并没有找到最高的岩柱是哪一根。

岩石红色部分比较容易被侵蚀,更倾向于形成平底尖柱形岩石;白色的部分则具有较大的抗蚀力,会形成独石柱

徒步道上出现一个小小的山洞,刚好够一人通过。小德见到这个洞超级兴奋,跑来跑去让我帮他拍照。。。原谅我实在不太能理解他的兴奋点。

仰拍石笋,沧桑而雄伟。

徒步道就是这样蜿蜒在岩柱间,穿梭其中,每一刻都是新的。

远远再望那根白色的石柱,还是蛮抢镜的。

布莱斯峡谷还被称之为天然石俑的殿堂。这张照片的岩柱,排列得相当整齐了,确实像是列队的士兵。

某处,徒步道从岩石的裂隙中横穿而过。参天的树就长在岩石中,直指苍天。

岩缝狭长,两侧悬崖高耸。

峡谷里时不时蹦出几只小松鼠,十分机警,很难抓拍到优质的照片。但仍然用有限的战果拼了这张图~~

于是在这样让人惊叹的布莱斯峡谷,我和小德都精神了。小德变得异常活泼。

比如飞一下~

爬爬墙~

攀上一块大石之类的~

徒步道的最后一程。回望,赫然一座天然的城堡。

小贱说城堡里面或许会有她的兔王子~~

偷拍一下山顶的老夫妻。。。觉得这样的画面格外温馨。如果那个人,在那样的年纪,和你手挽手依偎着看遍世界的浮华与壮阔,该是怎样极致的浪漫呢。。。惟愿天下有情人,皆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负韶华与江山

徒步道结束,意犹未尽。和小德一致决定到另外几个稍远的观景点看看。

此处又是一处被称为“Natual Bridge”的地方。。。翻译成天然桥。我觉得,似乎翻译成天生桥更好。。。就像国内是座山都会有天生桥这一景点,我们一路上遇到的Natual Bridge也很多了。被侵蚀后的沉积岩形成了天然石桥,看过去还是雄伟的。

继续远走,某个并不让人印象深刻的观景点。但下车的时候,就发现众人在围着某处拍照。

仔细看过去不禁惊叹。一只巨大的渡鸦(Raven)。。。真的很大。。。就站在离游人们不足两米的围栏上,淡然而骄傲。

此处望远的景色便又不同了,绿色的谷底渐渐显露。

奇形怪状的山石们仍旧随处可见。

布莱斯峡谷里据说还有很多数千年前的岩石雕刻,研究表明是早期人类留下的。尝试寻找,但并未找到。

又是某个点的全景图。布莱斯的气质就是如此,尽管每块岩石都不相同,可是远看却是整齐划一极有气势地排列。

彩虹点(Rainbow point),高二千七百七十五米。布莱斯的最高点。毕竟海拔在那里,走上去稍稍气喘。

慢慢地黄昏近了。日光拉长它的身姿,在岩柱间涂下更深的阴影。

此处偶遇了两位中国阿姨,标准北京口音,听起来十分亲切。主动帮她们合了影。于是阿姨们也热情地要帮我们合影。

阿姨拍完照说,像明信片一样一样的。可爱的阿姨。

日落时分,重回日落点,看夕阳慢慢扫过峡谷的每一寸。

直至黄昏淡红色柔和的光消失在天际线上。

自此,布莱斯峡谷成为了我们此次旅途中停留最久的一站。因为它的不可复制,因为它的impressive。

天渐黑,驱车下山。路上田野间偶遇小小的鹿群。延续着美国国家公园里野生动物从不怕人的一贯风格,傲娇地觅食。

并不确信这是哪一种鹿。但和傻狍子一样,屁股上有白色心形的毛,顿时添加了几分搞笑的气质。

布莱斯峡谷是我在书写游记时,最不知应该怎样描述的部分。因为它就是那样直白地站立在那里,单纯地用奇特和壮观赚取着游人们的惊叹。

它比邻近的锡安国家公园大峡谷国家公园海拔更高,更为偏远,名气更小,游人不多。。。但却是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我和小德一致认为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此刻感叹大自然有多神奇,好像是挺俗的。。。但布莱斯的景色,确实是我在国内前所未见的。

风吹,日晒,雨淋,霜雪,如同千万年来一样,岩柱在时光长河中慢慢风化消失,再逐渐长成新的形状。我们是多么幸运,见证了,也被它们见证了,生命中的此刻。

艳阳高照,布莱斯,好像更加耀眼夺目了。

锡安国家公园

天已经黑透的时候,赶到了位于Hatch小镇的汽车旅店。

旅店的每个房间,都是路边一座单独的小房子。车就停在门口。觉得这样的房子格外有感觉。作为一个标间,房间看起来很干净,设施十分完善,该给个好评。

沙漠的夜,房间变得极其寒冷,次日才发现我和小德都忘记打开房间的加热器了。。。顿时觉得太笨了白挨了一夜冻。。。

小镇周围并没有太多餐馆。出发太早,近处的餐馆又都没有开门。所以去食品店带些干粮,就又启程了。

路上车子迈表旁边突然出现了一个奇怪的标识。小德和我都没见过,不知所为何事。拍照下来询问朋友,亦没能得到解答。只好暂时搁置。奇怪的标识长这样:

奇怪的标识最终结局如何,请慢慢往下看。现在回归正文:

如果让我用最少的语言概括对此次美西之行的印象,那我一定会选用两个词,一是辽阔。另一个,就是变化。

比如,锡安和布莱斯两个国家公园,距离如此接近,但长相却十分不同。这是让我们十分惊叹的。

小德傲娇地说,他选择从东门进入锡安国家公园,是因为这个入口到Visitor center一路开过都是风景。

事实也真的是的。锡安的山石风格完全变了,更加完整和雄厚。两侧树木渐多。

路遇一群野羊。。。并不知道是不是羊。

锡安-卡梅尔山公路 (Zion-Mount Carmel Highway) 是布莱斯峡谷到锡安的必经之路。路途中活捉一大片棋盘台地 (Checkboard Mesa)。山上的格子纹是天然形成的,厚度有2200英尺。“棋盘”上有两套很规律的线形成了棋盘图案。

也有令人惊叹的层状岩石。

红色的纳瓦霍砂岩(Navajo Sandstone)包围住蜿蜒的山路。

山石挡住了道路,被开发者凿出小隧道。

路途中也经过一处很长的隧道,该是锡安山卡梅尔隧道(Zion-Mt. Carmel Tunnel)。隧道里用来采光的小拱窗特别有感觉。

宏伟而绚丽的沙岩悬崖屹立在天际。

行进间的道路转角,高达400英尺的大石拱(Great Arch)赫然映入眼帘。这样如同神龛一样规整的形状,说是纯天然形成,也着实令人赞叹了。

锡安国家公园的感觉上更加精致,几个主要景点相对集中,所以为了保护环境,景区要求所有私家车停在山下,旅客们要统一乘坐以丙烷为能源的Shuttle摆渡车上山。摆渡车沿景区道路有多个停靠站点。

旅客中心的阿姨告诉我们,下午三时景区有雨。时间有限,她向我们推荐了最美的部分,5号停靠点Zion Lodge(锡安小屋),7号停靠点Weeping Rock(哭泣岩石)和9号Temple of Sinawava(吸纳娃瓦神庙)。

摆渡车起始点附近的展览牌,绘制出锡安公园的全貌。

坐车直达5号停靠点锡安小屋。车站附近已然很美。巨树,悬崖和草坪。。。为什么总是对美帝的大草坪没有抵抗力呢。。。

天空已经知趣地收起阳光,聚集云朵了。

5号观景点最著名的景色,是三个Emerald pools(翡翠池)。可惜正是枯水期,只开放了最底部的池子,没有太多水,并不觉得美。

倒是5号观景点到6号之间的徒步道景色很迷人。一条小河,嗯,后来查到,这是维琴河(Virgin River)支流,安静地流淌于山谷中。

峡谷内的茂密树林,潺潺溪流以及高山怪石。

岩壁高耸,却与布莱斯的奇特又不一样了。更显大气。

徒步道上的红叶,让公园瞬间多了些秋意。

7号哭泣岩石是个名副其实的景点。岩壁的纹理实在奇特,红白黑相间。

点点溪流顺着岩壁流下,水滴四溅,如泪飞奔。

路一转,山一回,洞天之后,却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走在山谷之中,偶尔回望,山谷的绿,岩石的红,和即将降雨的天空的青灰,蛮让人印象深刻的色彩搭配。也算是另一种清秀的壮阔了。

不知道是不是昨晚冻着了,今日小德的背影稍显憔悴,但沧桑总是与野外更配~~

美国人民也是有到此一游的~~ 刻在锁上,再锁在栏杆上。

锡安国家公园的一个重要特色是涉水徒步道,它的溯溪行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全美百大探险中的第五名。

所以最后一个观景点,9号,吸纳娃瓦神庙,便是溯溪行的起点了。几千呎高的岩壁底下,却只有30多英尺宽的河流。

延溪流旁边的步道行走,路遇小小的泉眼,汩汩冒水的样子蛮可爱的:

溪水不深,非常适合涉水探险。

天气并不炎热,溪水冰冰的。所以多数人还是在岸上驻足观看,只有少数几个装备齐全的行者,缓缓地向溪流深处而行。

但见到水就兴奋的我还是没忍住,脱掉鞋袜,挽起裤脚下了河,选着浅的地方溜达了一圈。。。真的。。。很冰。。。

小德没下水,偷偷在岸上拍我。这个背影。。。像不像加州小农妇。。。

站在水中央回望小德。

从水中看峡谷,更觉得美了。看到岩壁被冲刷的痕迹,纹路十分鲜明。

当然也要在水中央给小贱拍个照啦。。。这货被凉风吹得发型都乱了。。。

锡安之名,本身就带有很浓厚的宗教色彩。犹太教的圣典中,锡安代表耶路撒冷。基督教《新约》中,锡安是天国或信仰博爱之地,圣母玛丽亚是“锡安的女儿”。摩门教历史上的“摩门跋涉”,在众教徒迁往犹他大盐湖谷地的路途中,“在锡安聚集”也成为鼓舞人心的口号。

宗教并不了解。但这些史诗般的故事,至少描绘了锡安国家公园的形象,神圣而和平

锡安不仅山石比布莱斯的大,就连松鼠也很大。。。这个应该是岩松鼠了,胖胖的很可爱。也比布莱斯跳来跳去的小花松鼠淡定了许多,在离游人很近的地方自顾自吃着玩着。

然后发现原来松鼠也会像猫一样舔来舔去清洁自己。。。

锡安的天气预报简直不能再准了,说是三点下雨,便一刻都没有延误。

雨倒是不可怕,但据说还会有雷暴。。。小德和我决定还是早些下山。

火焰谷州立公园

路上阴云密布。天空开始哭泣。

隔着公路望去,阴云下的小镇,却有种让人很放心的安详。

雨倒是相当干净。雨中的汽车,不仅没有被蹭脏,反而冲刷得格外透亮。

不久大雨如注。路上水汽甚重,可见度不高。之前车子出现的奇怪标志仍然闪着有点恐怖的黄光。。。小德在这样的天气下,还把车子开到八十迈我也是醉醉的。。。

隐隐担心我们的安全。

所以在小德疯狂地飙车时,我一直在试图尝试解决车子的警告问题。

四处翻找,在副驾驶的储物箱里发现了一本长达几百页的车辆说明书。喜出望外。看了许久终于看明白,这个标识的意思是,low tire pressure。轮胎气压不够该打气了。。。

找到原因一切就都好说了。开进一家加油站,请店员用气压计帮忙检查了气压。研究了许久自助打气机的使用方法,投入6个quarter的硬币,把输气的橡胶管拽出老长,给四个轮胎打好气,重新出发。

出发不久警告标志终于消失了,被小德称赞“Good job”,心里美美哒。

慢慢雨停了,山间的雾气互相捉着迷藏。

时间尚早,商量着再去个地方。

距离Vegas一个小时车程的火焰谷州立公园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走近才发现,火焰谷是个收费公园。费用10刀,不可用国家公园年票。

收费的方式也很有意思。是自助买票。从门口的取一个信封,把现金或者支票放到信封里,撕下收据,再把信封投入信箱即可。。。

美帝人民是有多么的诚实正直善良,居然可以这样买票。。。

然而小德,这位理论上应该更加诚实正直善良的德国人,在踌躇了一下之后决定。。。我们就只进去开一圈车不做过多停留了所以逃票吧。。。哈哈,行吧。

公园确实不大。特色就是与红岩峡谷相比更加炽烈的红色沙岩,如同火焰。

景色尚可,但在布莱斯和锡安之后,只能算是补充了。

离开火焰谷,归Vegas的路上,黄昏确实给我巨大的惊喜。

正值雨后,云层还未来得及散去,看着天空由青蓝色转为金色,再一点一点涂抹出瑰丽的红。

我不停在副驾驶座位上抓拍。。。小德却并不惊奇,丝毫没有减点速让我好好拍的意图。。还不解风情地教育我,要看日落,可以去我们圣巴巴拉的海上看。。。好傲娇啊。。。

所以我真是尝试了几十张,才隔着窗玻璃,顶着八十迈的颠簸,拍到了这些照片。

夜宿Vegas,之前已讲过了,此处不提。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

旅途最后一个白昼。

清晨在Super 8的餐厅吃过免费的自助早餐,振奋一下前一夜因为写了半宵访学日记而略微疲惫的精神,踏上归途。

启程不久,路边农田中出现了一排灯塔一样的建筑,至今未搞清楚功用。晨雾未散,灯塔的光格外梦幻。

约书亚树国家公园是个意外。本想从Vegas一路不停歇地开回圣巴巴拉,但为了不走回头路,决定再顺路去个什么地方。

初次听到Joshua Tree这名字就觉得怎么这么耳熟。。。猛然想起这是U2那张伟大的专辑《约书亚树(The Joshua Tree)》的名字。。。知道这张专辑,是从男神口中,作为U2的歌迷,他对此赞不绝口。

之前听过专辑里那首最为脍炙人口的《With or without you》,但对其他歌曲并不了解。旅途归来,特意找来整张专辑听,回想着在约书亚树国家公园看到的,慢慢地明白,这张专辑为何要取这样的名字了。

这张专辑的封面,就用了约书亚树的照片。

可惜十几年前,U2歌迷会报道,封面上的这棵约书亚树已经倒下了。但我的照片中有棵树,长得和专辑中这棵蛮像的。

约书亚树是一种大型的丝兰,单子叶植物。芒刺如剑,状极生猛。这种树没有年轮,据说要按照树高除以1.5英寸计算树龄。

约书亚是摩门教先知。犹他州拥有很多摩门教教徒,如今摩门教的总会就在犹他州盐湖城

约书亚树的名字就是摩门教信徒起的。据说19世纪,摩门教移民越过科罗拉多河,走入茫茫大沙漠,看到一棵棵约书亚树向天空伸开了祈祷的手,认为他们是在为自己指引方向,便用神圣的约书亚的名字来称呼他们。

《The Joshua Tree》是U2的第5张专辑,1987,U2成立十年。彼时美国爱尔兰关系紧张,又值在美国巡演许久,血气方刚了十年的U2有强烈的愿望书写出他们的美国

对这个国度,应该是怎样爱恨交加的复杂情绪呢?

《约书亚树》成绩斐然。48小时内创下白金销售奇迹,在英美22国封王,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滚石杂志八十年代最佳专辑第一,甚至战胜了迈克尔·杰克逊的《Thriller》和枪炮与玫瑰的《Appetite For Destruction》。。。使U2“从英雄成为超级巨星”。

把《With or without you》的MV链接也贴在这里吧。年纪比我还要大的旋律。

隐隐可以听到公路电影的感觉。Bono的嗓音从遥远的地平线翻腾而来。

他说,在埃塞俄比亚的贫穷之中,他可以看到一种前所未见的强烈的精神,或许他们处于物质的沙漠,但与之相比,我们也可能处在不同境况的沙漠。

原来是这个意思啊,荒凉如同沙漠的心灵,贫瘠如同荒野的灵魂,需要某种坚硬的生命来拯救。

约书亚树,沙漠中的树。坚硬到仿佛每个画面都是静止的,看不到萧萧的叶。

眼神可能依旧空明,但无边的沙漠,终于还是有了树。

客观评价,如果没有U2这张专辑的隐喻,纯就自然景观来说,约书亚树国家公园并不值得一去。因为一路上我们见过了太多这种树。

驱车登上公园最高点,望去的景色也并不惊艳。

但公园有一个特色,是随处堆叠的岩石,可以作为非常良好的攀岩场所。如果有装备,四处爬爬,一定其乐无穷。

又开始抓拍小德了。小德这天的鞋是皮鞋,不利攀爬,所以这个形象并不佳,哈哈。

岩石上的妹子,徒手爬上去,坐在日光下看风景的侧影,觉得格外美丽。

我也挑了一堆看起来容易一点的岩堆,爬了一小段。从半山腰仰拍山顶。

在约书亚树随便逛了一小时左右,正式踏上归途。

一路无言。许是累了,许是心中有太多想说的。

仍旧笔直而辽阔的公路,和我们做着最后的告别。

彩蛋~ 辣些美食~

你以为写到这里就结束了么~~ 怎么可能呢我这么唠叨。。。那再讲讲吃的吧。

首先,此次美西五日行,在吃方面,我们确实是比较省的。。。没有山珍海味。。。在此只选择性地讲讲印象比较深刻的三家餐厅吧~~三家餐厅都在Vegas。其中两家是早餐,一家是晚餐~~

第一家:The Goodwich;地址:900 S Las Vegas Blvd, Ste 120。

听名字就知道是一家主打三明治的店。。。美国三明治的店太多。。。因为他们就是很喜欢把所有东西夹在面包里,就是一顿饭了。。。

早餐的选项并不多,看菜单懵圈儿了,随便一点。。。这道早餐是“3 lil birds”。

没想到上来还是挺惊艳的。烤盘里是鸡,鸭和火鸡三种鸟的肉,和红心地瓜块调味后一起烤,上面配煎蛋两只,另配黑麦吐司。味道相当好。

下面普及知识~~

这道早餐是比较常见的美式早餐 “Two Eggs Any Style” 的变种了。“Two Eggs Any Style” 还真不知该如何翻译。。。我就叫它 “两个蛋” 行吗。。。

“两个蛋”的标配是,两个鸡蛋,土豆,肉类,吐司。

点这种早餐,服务员一定会问你一系列问题。。。第一个问题一定是How do you like your eggs?鸡蛋做成什么样子的?这个选择就太多了。。。比如,你可以说Scrambled,就是炒蛋;Poached是荷包蛋;Soft-Boiled是蛋黄为液体的水煮蛋;Over-Easy是蛋黄为液体的煎蛋等等等。。。

第二个问题估计会问你What kind of toast do you want? 一般是White,白吐司;Wheat,全麦吐司;Bagel,百吉饼;Muffin,英式松饼;Rye,黑麦吐司。。。等等。

然后配的土豆可能是Hash Brown,土豆丝成团烤或炸的饼;Breakfast Potato,烤或炸的土豆块;Fries,薯条。。。等等。

肉类基本是培根,火腿或香肠。。。

所以我们这道早餐的搭配就是。。。两个蛋是Sunny-Side Up的煎蛋,就是太阳蛋;土豆变成了红薯块;肉类是三种鸟的肉;吐司是Rye黑麦。。。

如此看来,美国饭其实蛮有趣,看似简答粗暴,但诚实善良的美国人民还是能吃出新花样。。。

第二家,Omelet House;地址是:2160 W Charleston Blvd。

听名字也就知道,这是一家主打Omelette的早餐店了。。。我郑重承诺来这家之前,并不懂什么是Omelette。。。所以看到菜单瞬间又懵圈儿了。。。不要嘲笑我总是懵,请问你看到这样的菜单你不懵嘛。。。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认识的词lobster。。。大龙虾啊。。。那就点这个27号吧。。。

等待上菜的功夫拍拍人家小店。。。装修还是相当有情调的。各处摆放的小物件给人一种精致的凌乱感,又有些复古的味道。。。感觉很像是走进了一家中部的传统乡村餐馆。

不久时,先上来了一块滋滋冒着热气的南瓜蛋糕。。。美国有两样东西通常会放肉桂粉,一是苹果派,二是南瓜蛋糕。。。这个蛋糕也不例外。但肉桂并不浓烈到让人讨厌,淡淡的甜,上面是核桃仁。。。趁着热,挑小块黄油在蛋糕上,看着它缓缓融化,吃一口真的觉得世界都美好了。。。

我吃蛋糕时小德的饭还没上,于是他在玩手机。。。我觉得他一定是不想看我吃,哈哈。

然后主角就上来了。。。这个就是Omelette。

Omelette其实是西式蛋饼。把鸡蛋摊成蛋饼,里面包上肉,蔬菜和其他馅料。

我选择的27号,里面是大块龙虾肉,配以牛油果,加入了Jack乳酪。另外还配了现炸酥脆的薯片,撒上像是欧芹的香料。

这菜上来,我的第一感受是。。。被它的尺寸惊呆了。。。蛋糕就有十公分见方,Omelette的盘子绝对是放到晚餐也吃不完的大小。。。我觉得整个蛋饼用了起码五只鸡蛋做成。

27号的搭配我还是很喜欢的,里面料超级足。算是过了在沙漠里吃龙虾的瘾。缺点就是吃多了还是会太腻,加之量太大,最终只好剩下。

这一餐小德点的就是最常见的美式早餐了。。。炒蛋,煎培根和加了果酱的法式吐司。。。

第三家,Viva Las Arepas;地址:1616 S. Las Vegas Blvd. Suite 130。

进去之前我一样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店里点菜的吧台长这样:

点餐的时候我只能明白这家主要吃Arepas。。。但并不知道它是什么。后来查资料才知道,这是一种委内瑞拉传统食物,小玉米饼。

美国点餐,应对懵圈儿状态的终极大法是,请店员推荐哪一款比较popular,或者sells good~~依靠此法成功地点了两个最有特色的饼饼:

绿的是Reina pepiada,里面夹的是牛油果拌鸡肉丝,用了蛋黄酱和香菜调味;黑的是Pabellon,最底下用牛肉丝和Plantain(一种叫做大蕉的,长得像香蕉的蔬菜)的泥拌起来,上面铺上一层黑豆泥,最上面再撒一层碎碎的芝士。。。饮品点了drink of the day,是一种鲜榨的果汁,有点像菠萝汁,又有不同,总之是很让人愉悦的热带水果味道。

个人非常喜欢这种小吃的味道。又比较实惠,强烈推荐。

这不是结束

嗯。终于是尾声了,我的游记处女作。

十年前初三时,会嘲笑那些写完旅途还要抒个情的人,觉得真矫情。

五年前大学时,感慨着那些独自走世界的背包客可望而不可即。

一年前那段幽暗的岁月,在独自去往漳州云水谣的旅途中,读了高晓松的《如丧》。他写给自己的那封信,结尾“如丧青春”四个字,看的我热泪盈眶。

现在,我终于愿意承认自己一直想要而一直不敢要的生活。

爱,诗,远方。

但你说旅行有什么意义呢?你看到了美景江山,你见过了异域风情,你和很多人交谈,你拍了无数照片。。。可是,有什么用处呢?

有什么用处呢?

旅行不会使人衣着光鲜,反之会让人形容疲惫;旅行带不来名望财富,反之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旅行不会一帆风顺,反之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

所为如何?

人之一生,不过百年。世界之大,纵使穷极一生,也不过窥知一二。如果一世时间只是偏安一隅,如果目之所及只是眼前有限的土地,百年之后,纵使家财万贯,又算是何种意义?

做你想做的事,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所以,没什么用处。

只是因为,心在那儿。

所以,这不会是结束。

我单纯的点赞最后一段话~

2016-12-03 21:26

引用 Kelly Liu 的图片:

外国帅哥,高能虐狗

2016-12-05 10:19

引用 Kelly Liu 的文字:

这都可以。。美国管得不严吗

2016-12-05 10:2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05 10:19:13 的回复:

外国帅哥,高能虐狗

回复狗剩儿:是呀。。。

2016-12-06 04:2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2-05 10:20:57 的回复:

这都可以。。美国管得不严吗

回复狗剩儿:不严。这边好多学生还在低价转让用过的年票。。。但美国是这样,不严是因为所有人都很在意信用。如果一旦被查到你有不诚信行为,惩罚非常重,有的甚至被记入档案跟一辈子。所以正常的美国公民,很少有因小失大的。

2016-12-06 04:27

求问 死亡谷能看到全貌的地址在哪儿呀

2016-12-07 05:33

引用 yjy 发表于 2016-12-07 05:33:45 的回复:

回复yjy:这篇游记死亡谷章节中有一张地图,里面 “Dantes View” 这个地方,可以看到死亡谷全貌。是山顶上。从恶水盆地(即最低点)开车上去大约四十分钟。驱车可直达,不需行走很多。

2016-12-07 06:52

写的很好,很有帮助,加油,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出去走走,有一天能找到喜欢的人一起去看看这世界更幸福啦。

2016-12-21 04:54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6-12-21 04:54:40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安安:大神~~拜读过你的大作!谢谢!

2016-12-21 04:57

引用 Kelly Liu 发表于 2016-12-21 04:57:05 的回复:

大神~~拜读过你的大作!谢谢!

回复Kelly Liu:下个礼拜要去美西自驾了,你的文章对我帮助很大啊,谢谢你

2016-12-21 04:58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6-12-21 04:58:09 的回复:

下个礼拜要去美西自驾了,你的文章对我帮助很大啊,谢谢你

回复Vivian维安安:真好~祝旅途精彩,一切顺利!

2016-12-21 05:00

引用 Kelly Liu 发表于 2016-12-21 05:00:25 的回复:

真好~祝旅途精彩,一切顺利!

回复Kelly Liu:好的,元旦前后会不会国家公园都比较冷啊,你们圣巴巴拉应该还好哦

2016-12-21 05:19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6-12-21 05:19:05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安安:国家公园气温查雅虎天气吧~感觉非常准~估计死亡谷这样的不会很冷,犹他州科罗拉多州的可能就冷一些了,Bryce和Zion冬天好像还有雪景游的。。。圣巴巴拉并非真如传闻所言四季如春,南加州昼夜温差太大,我们这座小城在阳光灿烂的白天气温尚可,但到了晚上也会冻得人望穿秋裤,嗯。

2016-12-21 05:24

回复Vivian维安安:我才反映过来,现在北京时间凌晨四五点吧,您这是没睡还是刚醒啊。。。注意身体哦~

2016-12-21 05:32

引用 Kelly Liu 发表于 2016-12-21 05:32:57 的回复:

回复Kelly Liu:我是加拿大籍,两边待待,这两个月在温哥华,跟你们加州一个时区

2016-12-21 06:03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6-12-21 06:03:03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安安:哈哈这样啊。。。真好。前些天去了西雅图,因为没时间提前办好加拿大签证,遗憾地错过了温哥华。。。

2016-12-21 06:15

引用 Kelly Liu 发表于 2016-12-21 06:15:39 的回复:

回复Kelly Liu:加拿大还是夏天来比较好,冬天太冷了,很多国家公园都关了,没啥好玩的

2016-12-21 06:22

引用 Vivian维安安 发表于 2016-12-21 06:22:15 的回复:

回复Vivian维安安:嗯嗯,好的~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2016-12-21 06:29

喜欢你写的 手动比心

2017-01-23 04:11

引用 Park Leee 发表于 2017-01-23 04:11:04 的回复:

回复Park Lee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