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冬日的美

电动桔子 (上海) LV.6
2016-12-03 14:30 425/6

开始回忆……

成都,悠闲而自在……

2015年12月20日,我们来了!
其实小时候来过成都好多次,因为姥姥家在德阳,离得很近,经常来成都吃小吃,逛街……但是儿时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所以决定利用这次德阳探亲,再来成都好好耍一下……
说好好耍,成都其实也就待了一天半,九寨待了3天

此行安排:
上海往返成都飞机~东航~1800元/双人往返一共,对,你没看错,就是这么便宜,还是东航
第一日~成都锦里客栈360元/晚~锦里~武侯祠
第二日……第四日~九寨沟3日游,携程定~第四日晚圆和圆客栈600元/晚
第五日~文殊院~宽窄巷子~机场~回上海~回家
主角:我和老公

day1!成都,锦里

飞机刚落地,仿佛置身童话世界,美丽的银杏叶,金闪闪,黄灿灿……

真庆幸我能在这个季节到来,成都此行给我的第一印象真棒

多可爱的四川茶碗……

打车直奔锦里客栈,锦里整条步行街,绵延1000米,预估,一股特有的四川文化铺面而来,和南方的风情小镇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放下沉重的行李箱,我们决定好好的兜一兜,顺便觅食

熊猫熊猫熊猫……熊猫……熊猫密集症来了……🐼🐼🐼🐼……

川剧的戏台,搞不清时间表,也没有欣赏到,小遗憾

湖水非常清澈,泛着蓝蓝的光晕,很舒服

肚子咕噜噜叫了,锦里小吃街,吃起

就算你不饿,刚吃饱,看到这些………什么感受……嘿嘿,人生在世吃喝二字!

只恨自己的胃太小记忆中的四川只有一个字……吃!

不知不觉走到了,锦里中心的武侯祠,决定进去好好熏陶文化知识,门票60元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武侯祠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
  公元二三四年八月,诸葛亮因积劳成疾,病卒于北伐前线的五丈原(今陕西宝鸡岐山县城南约20公里),时年五十四岁。诸葛亮为蜀汉丞相,生前曾被封为"武乡侯",死后又被蜀汉后主刘禅追谥为"忠武侯",因此历史上尊称其祠庙为"武侯祠"。全国最早的武侯祠在陕西汉中勉县(沔县),但目前最有影响的是成都武侯祠。
  据《三国志》的记载,刘备于公元223年病故白帝城之后,灵柩运回成都,下葬于此,史称惠陵。而按照汉制,有陵必有庙,所以在同时期,就有了汉昭烈庙诞生。大约在南北朝时期,成都武侯祠与惠陵、汉昭烈庙合并一处。
  公元223始修建刘备陵寝。 成都武侯祠景观一千多年来几经毁损,屡有变迁。
  建于唐以前的武侯祠(指诸葛亮的专祠),初与祭祀刘备(汉昭烈帝)的昭烈庙相邻。
  明朝初年重建时将武侯祠并入了"汉昭烈庙",形成现存武侯祠君臣合庙。现存祠庙的主体建筑1672年清朝 康熙年间(康熙十一年)重建。
  196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成立博物馆。
  2008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
         武侯祠同汉昭烈庙、刘备墓(惠陵)相毗连。整个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五重建筑,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以刘备殿最高,建筑最为雄伟壮丽。武侯祠后还有三义庙、结义楼等建筑。
  文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和武侯祠三部分组成,祠庙现存主体建筑(除惠陵)均为清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重建,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以及迁建的三义庙和新建的结义楼,共七重。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余尊,唐及后代碑刻50余通,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
  "拜武侯,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
  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祠堂正门
  刘备殿
  诸葛亮殿
  文武廊
     刘备墓
        三义
     三绝碑

对三国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来

长知识的一天,学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信息量好大,有收获……

晚餐,继续扫荡锦里的小吃街……哈哈哈……打包到客栈里慢慢啃我的辣兔头……

酒足饭饱后,出来浪啦,我啷哩哽啷嘞……

夜晚的锦里,又多了一份厚重
浪够了,回客栈打包行李,明天一早5点来车接往九寨啦

day2!九寨,我们来喽!

半夜就爬起来洗漱了,三日游的专车,来锦里城门口等我们汇合

一早出发开了5小时的大巴车,停在汶川做短暂休息

可爱的牛牛,预示着我们已经在一定的海拔线了……有了些许藏家色彩

有雪花❄️❄️慢慢飘落,下雪了,在上海我已经好久没见到雪了……温度也明显低了

心里默念三个字:冷,冷,冷

傍晚前到达了,叠溪海子,今天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景点,这里已经有厚厚的积雪,瀑布也结了冰,远看像提拉米苏,又像卡布基诺

皑皑的白雪,冰冷的脚……

大巴车共计开行了9个半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九寨沟沟口,我们的酒店也就坐落在沟口的位置,视野开阔,非常推荐

保利-新九寨宾馆,五星

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等待明日早起进寨

day3!奇妙梦幻的九寨冰雪世界

今天身上贴了3个暖宝宝,不夸张,就是3个还觉得冷呢,预报零下14度……暖宝宝带了一盒,看来对了

进入景区,线路成Y字形,两条线路可以走,最终回到总线路,每站都有大巴车停靠接送,玩起来,很方便,我们决定先景区大巴坐到Y字左手边的最远,再一步步出来往外面玩

景区线路图,在起点售票大厅可以自由取阅

非常喜欢上面这张照片👆

这张也不错,喜欢💓

想起了一首歌: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此瀑布就是83版西游记的那一刻,师徒四人在瀑布的源头一路走向远方!那一幕又浮现在了脑海……

其实脸已冻抽了……真的太冷了!

冬日的九寨,虽然很独特,但还是不推荐这个季节来的
冬季,是淡季,虽然人少,但是缺少那份五颜六色的灵气,相信秋季来,应该最美!

整个一个白天,所有的景点都挨个去了,傍晚回到了酒店,今晚还会看一场演出,满满的藏族情怀……

大大的转经筒为每一个来九寨的人转出好运

热情和活力,让台下的我好激动

朝圣老阿妈和她的小羊的故事……特别感人

day4!回成都的路上我们藏家做客

视野开阔,心胸也宽广起来……

藏家的经幡,会给我们带来好运

天气真的特别晴朗🌞🌞🌞,但是真的太冷太冷了,冷的头痛,冷的不想说话……

牦牛肉,青稞酒,青稞饼,青稞面,酥油茶……还有一碟小泡菜,可能正好也饿了,在藏家做客,烤着火炉,吃得好香好香……

冻得我只想跳舞💃💃💃……此舞名为:锅庄舞,哎呀,不想管她什么舞了,我只想跳得热乎点,蹭蹭哒哒20分钟,确实暖和很多,继续上车,回成都

成都已经是19点左右,我们饥肠辘辘,火锅火锅,现在需要的是火锅

因为今晚的客栈在文殊院,所以决定就在文殊院吃火锅
火速查找,大众点评,人气最高的,就对了

名字记不太清了,反正四川只要能开的了店,就必须好吃

辣油,真的超辣,而且越吃越辣辣,又麻又辣,不停的喝着啤酒……也不解辣,四川的麻辣,我们是领教到了……

其实我最爱吃的是糍粑和冰粉啊!因为已经辣蒙了,吃点不辣的好舒心

这顿花了200元,和上海比,已经很超值了,心满意足的步行回酒店
圆和圆客栈,听名字,就觉得有意思

有个性的一家客栈,婵文化随处可见

晚安了,明天就准备回家了

day5!文殊院晨练➕宽窄巷子遛弯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一早起来,赶紧到房间的凉台^_^

还不错的客栈,有特点有个性,推荐大家来

安静的早晨,人不多,我们在文殊院好好的走上一圈

文殊院有悠久的历史。相传隋朝时,隋文帝之子蜀王杨秀的宠妃,为当时的“圣尼”信相所建,故称信相寺。
五代时一度改名妙圆塔院。
宋代仍称信相寺。
据《成都县志》记载,明朝末年,信相寺毁于兵火。建筑俱焚,唯有10尊铁铸护戒神像和两株千年古杉,历劫尚存。
清朝康熙二十年(1681年),慈笃禅师来到荒芜的古寺,在两杉之间结茅为寇,苦行修持,数年之间行著四方,声名远扬。
康熙三十六年至康熙四十五年(1697年——1706年),官绅军民捐资重修寺庙,嘉庆、道光年间,文殊院方丈本圆法师又采办了82根石柱,改建、扩建了主要殿堂,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近代时,文殊院香火兴盛。历任方丈都在这里开坛传戒,并办有佛学苑、传习所,培养僧才。抗战时期,高僧大德佛源、太虚、能海等陆续到这里讲经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多次拨款修缮寺庙。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建筑分布
建筑布局
文殊院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0余万余平方米。殿宇五重,进山门往里走依次是天王殿、三大土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与东西两侧的钟楼、斋堂、廊房等建筑浑然一体,庄严肃穆,古朴宽敞,为典型的清代建筑。两旁配以禅、观、客、斋、戒和念佛堂、职事房,各殿堂之间有长廊密柱相连结,形成一个封闭的四合院。全院共有房舍190余间,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房舍为木石结构,柱础石琢磨精细;柱上斗拱雕饰玲珑。
主要建筑
走近文殊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门对面的照壁。据记载,照壁上的“文殊院”及“睿泽深天地,宗风越古今”联幅为慈笃禅师手书。

文殊院
第一进殿为三门,由慈笃禅师建造,本圆和尚改建,供奉弥勒菩萨及四大天王。三大士殿为第二进殿,供奉观音、文殊、普贤三大士。
大雄宝殿为第三进殿,慈笃禅师建造,丈伯和尚重建。大雄宝殿高10.56米,单檐歇山顶。殿中建有高大的玻璃翕,供奉铜铸的释迦牟尼佛坐像一尊;左右侍立为铜铸的迦叶、阿难尊者像,均为道光九年铸造。
第四进殿为说法堂,相传是古信相寺的遗址。堂中有砖砌的戒坛,正中墙壁间镶嵌有康熙手书“空林”二字;堂中央宝盖下方供有药师佛一尊,左右供有药叉大将十二尊。
宸经楼为第五进殿,慈笃禅师创建,道光四年本圆和尚重建。宸经楼分两层,高15.84米,是寺院收藏经藏及重要文物的地方。
1997年,文殊院第十七代方丈宽霖老和尚在寺内中轴线最后修建文殊阁,占地一千平方米,由第一层“空林讲堂”、第二层空林佛教图书馆及第三层万佛殿构成。
此外,寺内还建有钟鼓楼、祖堂、准提殿、圆通殿、玉佛殿、三圣殿、五观堂等殿堂;上世纪80年代宽霖老和尚发愿建造了千佛和平塔,祈求世界和平;放生池、东西花园也让寺院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不仅是修行者的圣地,也成为寺院周围老百姓的休闲场所。
文化价值
文殊院文物荟萃,宝物众多。寺内供奉大小300余尊佛像,有钢铁铸造,有脱纱、木雕,有石刻、泥塑,十分丰富。从年代而论,有出土的梁代石刻,有唐宋年间铁铸戒神,更有清代青铜铸像,还有缅甸玉佛,这些塑像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为我们研究古代雕塑、铸造等工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寺内还珍藏明清以来书画珍品,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1702年御赐文殊院的“空林”墨迹,以及康熙临宋代书法家米芾的《海月》条幅。此外,还有印度贝叶经、唐代玄奘法师头骨、唐代日本鎏金经简、千佛袈裟、发绣观音、挑纱文殊和舌血含宝(《华严经》、《楞严经》和《法华经》等经书)等佛教文物。
藏经楼还珍藏着宋代墨龙、明清时期破山、丈雪的书法、碧眼、竹禅的绘画以及书法家何绍基、郑板桥、张大千、丰子恺等人的书画作品。[4]
解放后,多次对该院进行修葺、粉绘,并增种上千株银杏、香樟、梅花、玉兰等花木,又增设了茶座和极有特色的素餐馆“香斋堂”,使之成为人们非常喜爱的佛事、游览场所。

出来了,肚子饿了,门口的洞子口张老二凉粉,吃点,补补体力

继续前进,赶紧打车去了宽窄巷子

成都,九寨,开开心心的耍了5天……天府人间,人间天府

图美!

2016-12-05 13:45

冬季的九寨沟也这么美! 照片拍得好美,拍摄技术大赞!

2016-12-06 21:15

引用 贝塔妈妈 发表于 2016-12-06 21:15:46 的回复:

回复贝塔妈妈:害羞了😳

2016-12-06 21:16

是冬天的九寨沟吗?我们也想现在去 一直纠结  怕景色不好  除了九寨沟  现在成都我还能玩什么

2016-12-18 12: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18 12:29: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还是秋天去比较漂亮,冬天的九寨不好看,成都我觉得就是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文殊院,然后吃火锅,推荐去海螺沟,适合冬天看雪

2016-12-20 18:15

8月10号刚从九寨沟回来,我们是从重庆出发到九寨沟的,在上飞机之前给已经联系好的蚂蜂窝驴友们推荐的九寨沟九旅集团出租车刘师傅打电话,等下飞机刘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候多时了,呵呵,好酷的一个帅哥,为人热情健谈,非常幽默,车是全新的北京现代,干净舒适,他帮我们设计进沟路线还给了我们一张沟里的旅游地图,这样游玩起来方便的多了,这次的住宿和晚会都是他帮我们定的,要比自己去定优惠的多,所以我要真诚的对他说声谢谢您了刘师傅,以您的为人相信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宽!祝您一生交好运!刘师傅的电话:13990445541   qq;1134533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