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沧梧而夕北海

• 出发时间/2016-11-07
  • 人均费用/2000RMB

飞机转高铁 北海我来啦

本文中百分之九十八的图片都没有经过PS处理,因为照片太多,而我太懒

出发当天下雨了,早上的郑州温度只有十度左右,我不得已穿上了本来不准备带的羽绒服 ,后来到了北海,我无比庆幸自己带了这件羽绒服,因为在北海,等待我们的不是阳光沙滩,而是11月的台风。

起飞不久,我们就把乌云抛在脑后,迎来了万里晴空。每次坐飞机,小胖都早早去机场换登机牌,请工作人员给我们安排一个靠窗的位子,其实他这样的胖子更适合靠走廊的位子,但他知道我喜欢在飞机上看风景,所以总是迁就我。每次我坐在窗边,兴奋地拉着他说:“快看,好多云!好多山!有大河!呀,雪山……”他总是一脸无奈,“你呀,什么时候能长大呀!”

我们的目的地是北海,因为直飞北海的机票比较贵,我们就选择了飞到南宁后乘坐高铁前往北海,二等座58块。火车上冷气有些凉,我就把胖子的羽绒马甲变成了我的睡袋,舒服地睡了一觉。

下午我们抵达了北海,在北部湾找了一间宾馆住下,安顿好已经是六七点钟了,来过北海的小胖说要去老街吃小吃。我向来对旅游景点的饭不感兴趣,因为我的观点是旅游景点的饭都是卖给游客的,不挣回头客的钱,一次性的生意,价钱贵分量小而且不好吃,像北京的南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商业化太严重,很难发掘到当地美食。虽然我不想去,但是小胖喜欢去这些热闹的地方,这次旅行,我早就在心中叮嘱自己,出来玩儿,开心最重要,一定不跟小胖生气,更不能因为花钱这种事跟小胖生气,所以我立刻就同意了去老街
到了老街,我俩发现老街并没有太多小吃,反而是好多卖珍珠和越南进口产品的小店。有点儿饿的我顾不上逛,一双慧眼在老街后面的一条街发现了一家糖水店。一街之隔,这条街是地道的民巷。我们在这家糖水店吃了叉烧饭和好几碗糖水,北海的叉烧饭基本上都是十二块左右一份。后来,我俩在北海喝了无数碗糖水,这家店,是我们糖水之旅的开始。

吃完糖水开始逛老街,月亮很大很亮,有点儿阴森森的感觉。

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老街的人不多,两旁的房子都有些危房的味道,斑驳的墙皮,疯长的霉菌。我和小胖逛到九点左右,买了几盒白虎膏之类的越南特产就回宾馆了。

电动车上的北海

第二天,我俩睡到九点左右才醒,起床之后,从窗外看到沙滩上已经陆续有人在玩耍了,但我俩丝毫没有为睡懒觉感到惭愧。因为到了年底,一年辛苦的工作就要结束了,所以对于这次旅行,我们的定义是休闲之旅。而且小胖工作特别累,出发前一周他都住在单位,每天加班熬夜,我认为出来玩儿,就是放松的,没必要为了多转几个景点就起早贪黑,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所以,这次旅行,我俩每天都是自然醒

租了辆电动车,开启一天的旅程。

早饭不能少,小胖要喝艇仔粥,再来两份肠粉,吃饱饭才有力气玩

坐上电动车,开始漫游北海

我俩看到大街小巷好多凉茶铺子,决定入乡随俗,来一杯尝尝。小胖有咽炎,就来了杯喉咙茶。凉茶不凉,温热的,小胖问老板娘有没有凉的,老板娘说,没有凉的,茶得趁热喝,凉了功效就不好了。我听了不以为然,不就是软饮料吗,跟王老吉似的,有什么功效?小胖喝了一口,小脸都皱起来了,眨巴着眼睛,对我说:“可好喝,你尝尝。”我一看他的表情就知道肯定是有点儿苦,喝了一口才发现这么苦!!!又酸又苦,和我以前喝的中药一模一样。因为它太难喝了,所以我相信一定有很好的功效,逼着小胖把它喝完了

银滩的沙子白白细细的

密密麻麻的螃蟹洞,密恐们退下吧

满街的糖水店,渴了就来碗糖水,一碗五元左右,小胖一个人就能喝两碗

我们没有到红树林景区就看到了大片的红树林,红树林居然不是红的?涨知识啦

我特别喜欢这种彩色的花,路边随处可见。

下午起风了,我穿着小胖的外套,留小胖在风中瑟瑟发抖。回到宾馆小胖穿上羽绒马甲,坐在沙发自言自语:“北方小胖在南方冻坏了……”哈哈,可爱的小胖。为了犒劳辛苦一天的小胖,晚上我们在北部湾附近找了个海鲜大排档,让小胖好好吃了一顿。

遭遇台风,留宿银滩

顶着大风找早饭

吃完早饭到海边晃晃,风很大,海边没什么人

小胖捉到一只小螃蟹,玩了一会儿就放生了

又捉到一只鱼,小胖笑的像个丰收的渔民

今天的计划是去涠洲岛,退房前在房间拍一张,住了两天 ,对这里也有感情了呢

下午,我俩去超市逛了逛,准备在登岛前预备一些吃的。因为听当地人说这种不好的天气岛上吃的会特别贵,一听这,我赶紧极力撺掇小胖到超市储备粮食。我发现了一种郑州没有的沙示汽水,一股风油精味儿。小胖尝了一口说好喝,非要买六罐,死沉死沉的。

在客运港等到五点,工作人员通知说因为海上风太大,船都停发了。我俩失落地换了明早的票,然后小胖就赶紧联系住的地方了。我俩就近住在了银滩,晚上吃了一顿又贵又难吃的海鲜。

银滩这边吃饭的地方不多,有一种郊区的荒凉感,我俩晚饭就在宾馆老板自己开的饭店吃了,小胖非要吃海鲜,我一听老板的报价就觉得好贵,这盘大贝壳五六十块钱一斤,这一盘一百多,小胖吃了一个就吐舌头,怎么有点酸?小胖是那种味觉不发达的人,他都吃出来酸了,那肯定有问题。我赶紧尝一个,咬了一口贝壳肉,一股特别苦的汁水流了出来,苦的舌头发麻,后味儿特别酸,我赶紧吐了出来。我一想到小胖居然把这东西咽下去了,简直急的想哭,他不会食物中毒吧?
我做最坏的打算,拿出手机给食物拍照取证,想着万一小胖半夜难受,我打120把医生叫来,医生看了照片就知道是什么中毒了,而且后期也便于向饭店老板索赔。好在担惊受怕了一夜,小胖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只是那桌三百块钱的海鲜就这么白白浪费了。小胖晚饭就吃了一只贝壳,晚上饿的在屋里团团转,转来转去看到我白天在超市买的面包,拿出来看看,不好意思吃。我说你饿了就吃吧,小胖摆手,“我不吃,我就看看。”就这样,看了四五趟之后,小胖终于拿起面包:“我要吃!”我赶紧殷勤地奉上一支雀巢炼奶,小胖吃完一个面包,索性又拿起一个:“一起吃了吧!”吃完我两个大面包,小胖腼腆地看着桌上的牛奶:“牛奶你喝不喝?”我笑了:“你喝吧,买两盒就是你一盒我一盒呀!”其实我是打算自己晚上喝一盒明早再喝一盒的,但是谁让我养了一只胖子呢?只能委屈一下自己啦!

涠洲岛,传说中国最美的岛屿

第二天的风依然很大,但是好在12点多的船照旧起航了,船上人很多,好像是好几班船合成一班了。

远处是渐行渐远的北海市。
我们的船一路飘摇,浪很大,摇得我差点晕船。

惊涛骇浪拍打着涠洲岛,我们登岛了。

我们住在新安村,客栈老板的弟弟开着面包车来接我们,一起的还有两个河北的大姐。果然是淡季啊,一艘近千人的船登岛,老板却只接到我们四个客人。后来一次偶然的聊天我发现这个客栈老板还不简单,他喜欢时政,一听我们是郑州的,就开始对郑州的时政侃侃而谈,其认知之广简直让我这个郑州人汗颜。
住呢,小胖照例要住海景房,老板说那就四楼吧,最高的就是四楼了,能看见海。对海异常执着的小胖就扛着我们的24寸旅行箱吭哧吭哧爬上了四楼。

毕竟只是四楼,看海视线并不宽阔,但是基本上能俯视这个小村子。新安村是开发程度较高的村子,很多人家盖了楼房用来出租。

住的地方收拾好,外面还下着蒙蒙的小雨,不甘寂寞的我和小胖就跟客栈老板租了辆电动车,冒着小雨,玩儿起来!

我和小胖中午在船上没吃饭,这会儿就先找了一家小饭店吃点东西。店里卖卤肉饭和海鲜,因为这两天的大风,没人出海打渔,所以海鲜价格暴涨,我不舍得吃海鲜,就点了两份卤肉饭,一份28元,比海鲜便宜多了,而且有肉又有米,性价比在岛上算高的了,所以第二天我又拉着小胖吃了一次。
岛上很多人养猫,我感觉几乎家家养猫,我俩吃饭的时候,店主的猫就在我俩腿中间乱转。看来它一点都不怕生人。

吃完卤肉饭,电动车的座椅上已经蒙上了一层细雨,小胖仔仔细细地擦。

小胖欢快地采购海鲜

据说是只有涠洲岛上才有的火山蟹,小胖买了十来只,便宜但是没什么肉,有一点点蟹黄,长的倒是蛮可爱的。

买完海鲜回客栈的路上,是一段长长的上坡路,可怜的电动车承载不了三百多斤的重量,“轰轰”两声,原地不动,表示只能带一个人上坡。小胖发扬风格,让我骑着车,他在后面走。他一下车,我轻轻转动把手,电动车就轻快地飞速前进了,我隐隐听到被抛在后面的小胖忍不住感慨:“好轻啊……”

涠洲岛上的珊瑚和贝壳

我们在客栈的院里可以看到邻居家的屋顶,哈哈

早饭后,租辆车,小胖子艰难地上坡……

变幻莫测的大海,这是小胖被海水湿 了鞋的前一秒

我的这身衣服使我像变色龙一样与沙滩融为一体。

沙滩上全是珊瑚和贝壳,我俩跟狗熊掰棒子似的,见了好看的,就丢了手里的,一会儿见了更好看的,然后发现还有更更好看的……不一会儿我俩的口袋里就装满了贝壳,后来小胖又捡了一个小塑料桶,我俩很快就用贝壳把桶填满了,长这么大,第一次捡贝壳捡的这么过瘾。

我给这张照片命名为“海神出世”,发到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表扬我的拍照水平,小胖估计心里也美滋滋地,嘴上却说:“你看你把我拍的跟个哥斯拉似的……”哼,小样,比喻的还挺贴切。

我俩订的中午的返程船票,在沙滩上捡够了贝壳,小胖和我就开始骑着电动车在岛上漫无目的地乱逛,在岛的北部穿过了一个没有开发的小村庄,在岛的南部差点闯入军事管理区,还好我俩一看就是游客,年轻的解放军弟弟和气地跟我俩说,这里不能进哟!

返程的船是北游15,我图便宜买了经济舱,经济舱人多座位窄,小胖抱怨起来,嚷嚷着想升舱,并拿小短胖手指头戳我,“不舍得花钱,不舍得花钱,不舍得花钱……”小胖已经跟工作人员打听过了,升舱的话一个人加150元,两个人就是300元。我内心天人交战,怎么办呢,要不要升舱。正在纠结,一个工作人员拿话筒跟大家介绍,船上有阳光甲板,50元一张票,可以吹吹海风看看表演。问谁需要的时候,小胖立刻举手:“这里!”

因为阴天,阳光甲板上没有阳光,但是姑娘们的舞蹈挺不错的,学过跳舞的我都想把这段舞录下来,回去自己练。姑娘们跳舞的时候在场的好多男同志都拿出手机拍照,小胖自觉地站在一旁吹海风吃薯片,到舞蹈结束开始其他节目,小胖才敢坐下来看表演。嘿嘿

回到北海市,我俩还是选择住北部湾一号,还是原来的房间,还是原来的味道。把上午在涠洲岛捡的贝壳和珊瑚拿出来洗洗晾干,铺了一桌子,真漂亮。

北海的最后一晚了,躺着浴缸里,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很放松,也有点想家了。

再见,北海

云层之上,挂着大大的月亮,月亮圆圆的,我的心情也很圆满。这次的北海之行是愉快的,是积极的,是有意义的,我和小胖会思考总结这次旅行的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为下一次出行做充足的准备。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05 14:5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05 15:25

引用 cimelia_ 发表于 2016-12-05 14:56:19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cimelia_:谢谢亲😊

2016-12-05 18:41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12-05 15:25:4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amore:😊😊😊

2016-12-05 18:43

写的很真实,

2016-12-15 22:29

写的很真实,文笔也比较清新,望継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