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湘西(长沙、张家界、凤凰)

踏雪 (上海) LV.32
2016-12-03 17:10 1183/34
  • 出发时间/2016-11-04

序:
未至湖南前,我就知道,这里有个芒果台,出了一档很火的综艺节目,开播至今收视依旧长虹;
未至长沙前,我就知道,这里出了一个伟人,那首《沁园春.长沙》至今记忆犹新;
未至张家界前,我对它的印象只停留在那部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
未至凤凰前,我只知道这里流传着沈从文的爱情故事和那部小说《边城》;
....  ..... .....
现在,我可以带着我所知道的,去重新认识我未知的长沙张家界以及凤凰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爱晚亭

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武陵之魂”和“张家界之魂”--天门

坐在世界最长的天门山索道上,俯瞰99道弯的盘山公路,除了震撼还是震撼!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的孙猴子们与生俱来的优越感,站在最高处看着我们这些吃瓜的凡夫俗子。

溶洞王府,绝世奇观--黄龙

一个美丽而遥远的地方,一座万山环抱的小城,一处充满历史的古城,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凤凰城

关于行程

公司一年一度的组织旅游,这次选定的目的地就是张家界。当时我一听就觉得有戏。一来早闻张家界的山很迷幻,当初那部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等诸多元素的灵感和原型就取材于我国的张家界风景区,二来今年的蜂首聚乐部就去到了这个地方,所以,最为蚂蜂窝里的一只默默无闻的“工蜂”有幸能去一次,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由于是公司统一安排,所以在行程上作为员工没有办法过多的提出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去到长沙张家界凤凰三个地方,我觉得时间上真的还是有点赶的。毕竟去过的朋友知道,这三个地方离得并不近,所以这次旅程,总感觉是在不停的坐车!坐车!坐车!坐车的时间远远大于游玩的时间。

D1 上海-长沙(宿)      岳麓书院、爱晚亭
D2 长沙-张家界(宿)  天门
D3 张家界(宿)          袁家界、黄石寨、天子山
D4 张家界-凤凰(宿)  夜游凤凰城
D5 凤凰-长沙(宿)     沈从文故居、游沱江等
D6 长沙-上海

关于交通&住宿

上海长沙
交通:上海长沙,距离不是很远。可以选择飞机或火车
飞机,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长沙的黄花机场
高铁,4个多小时,也能妥妥的到达长沙南站
当然,无论是坐飞机还是高铁,两个地方都离长沙市中心不远(离我们在长沙预定的酒店距离大概车程在半小时左右,所以还是很方便的)

长沙张家界
当地跟团,旅游大巴,早上8点半到下午1点半到达张家界,一路上走走停停,这一路居然开了5个多小时,我也是醉了。。。

张家界凤凰
依旧是旅游大巴,漫长的路途,因为高速在维修,所以我们走的是国道,开了大概6个多小时吧,从白天开到黑夜,快到凤凰时又遇到堵车。。。
其实如果是自由行,可以选择火车先到达湘西吉首,出吉首火车站左拐有绿色巴士可达凤凰,车程一个半小时。也可打的直接到古城,价格一百元左右,大约一小时可到。

凤凰张家界
旅游大巴!旅游大巴!旅游大巴!感觉这一路老司机挺累的,其实我们坐了一路也挺累的!
所以一路行程下来,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啊!什么?又要坐那么长时间的车!

这次全程的住宿基本上都是四星或五星的酒店,体验下来的确不错。
每个酒店的卫生状况和自助早餐都是棒棒哒!除了凤凰花园大酒店,可能是因为那里比较潮湿,总感觉被褥湿哒哒的,睡的有点不是很舒服。
长沙长沙华晨豪生大酒店
张家界张家界韦斯特大酒店
张家界:圣多明歌大酒店
凤凰凤凰花园大酒店

来来来,看看这几个大酒店的床铺是不是很不错呀~
至于每家酒店的价格,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上相关网站查询。
咳~如果是自由行,我应该不会预定那么奢华的酒店,因为我比较喜欢住客栈,比较亲民嘛~当然,好的酒店,我也是住的来的,哈哈!

几乎每家酒店的自助早餐都有米线可以吃,而且味道很不错。放点湘西特有的辣,吃在嘴里感觉爽爽哒~据说湖南的米线也很有名。。。
有木有人和我一样,出门在外,早餐吃的尤其多,比在家里可以多吃好多呢!从主食到牛奶再到餐后水果。。。恩!早餐本来就应该吃的营养嘛~

D1 上海-长沙

这次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来自公司各个区,所以大家选择到达长沙的交通工具都不一样。而我选择了高铁。
4小时之后,铁老大妥妥的平稳的把我和部分小伙伴送达了长沙南站。
后来据其他乘坐飞机底长沙的小伙伴说,飞机不是延误就是颠簸的厉害...哈哈,所以说短途还是选择铁老大比较稳妥。

这张长沙火车站的照片是我翻拍的。包括后面几张,是我在爱晚亭游览时,一个勤工俭学的湖南大学大学生他们自己搞的一个社团,团员绘画的长沙特色景点明信片。一套售价20元,好吧,支持一下,反正我也有寄明信片的习惯(只可惜,全程除了在武陵源景区邮寄了一张之外,我居然在长沙凤凰没有找到一个邮筒,连火车站也没有邮局,所以全部的明信片我写好后,又通通带回家了!

你好!长沙

长沙南站还是比较大的,按照指示标志,在火车站到达站地下一层出租车专用通道排队。当然,火车站这里也可以乘坐地铁。反正交通什么的都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一行人选择了出租车抵达下榻的酒店。
话说,长沙的出租车费真心便宜,不到半小时就抵达酒店了。

到达酒店后,从其他各区赶来的小伙伴也陆续抵达。于是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便去了酒店旁边的,长沙著名的小吃“火宫殿”解决中饭了。凭酒店房卡还可以打折哟~

未来长沙前,查看攻略就知道“火宫殿”是长沙的百年老店,在这里几乎能吃到所有长沙的特色小吃。
可能是我们错峰来吃,所以整个火宫殿的大堂都空荡荡的,了了的几桌客人在用餐。

还挺喜欢他们家的碗碟,小清新风格的(当时脑补,觉得用它们来种家里的肉肉应该是极好的,嘿嘿)

大BOSS点餐,没想到他老人家也知道用某点评网站事先做做功课,哈哈!
自然,长沙的臭豆腐是不可能错过的,特色就是外层表皮是黑的!但其实入口的味道是一样的。
好小一碟,我们一桌8个人,怎么够分?后来直接又上了3份,才勉强够吃。

还品尝了双色鱼头和正宗红烧肉....等等很多菜。可是凭良心说,真的不是那么好吃,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某点评网上,甚至来长沙的旅游大家都会去这家店。即使有人说不好吃,很坑,但是大家还是会抱着不到黄河心不屎的赶脚。喔~好吧,火宫殿欢迎每一个第一次来长沙游玩的你们!(反正我是不会再去的,街边任何一家小摊位的美食做的都比他好吃,以上纯属个人观点,勿喷!)

每个菜里都会放些辣。。。湖南的特色!
辣妹子啦,辣妹子辣,辣妹子从小不怕辣,哈哈~脑补了这首歌!

还有糖油粑粑。看似有很多的油,实际不是很甜,吃两个就会有点腻了,点到为止,再说是糯米做的,易饱,留着肚子吃点别的吧~(木有图,因为一小碟就两,转到我面前已是空碟,后来又叫了4碟,已转到我面前,就塞我肚子里了~)

酒足饭饱后,按照行程,我们下午安排的是去岳麓山风景区。而我们就是冲着岳麓山景区内的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去的。
相比国内其他大城市,长沙的出租车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打车去岳麓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价格:6元起价,2公里后每公里1.8元,加收1元燃油费。
当然现在还有一种叫车软件也是很不错的,我们一伙人分批叫了5辆专车,目的地岳麓书院。

在开往岳麓书院的路上,会经过湖南大学,司机师傅说这所大学是没有围栏的,而且非常大。可惜,行程很赶,否则真的想好好逛逛这座名校。坐落在岳麓山脚下湖南大学风景一定不会差!

坐在车里,匆匆的拍了一张毛主席像的剪影

既然没能去成湖南大学,那么岳麓书院可以弥补我们小小的遗憾,毕竟他现在是湖南大学的前身,要知道当年岳麓书院可是非常有名气的,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岳麓书院门票50元(学生票25元),据说现在书院还在招收学员呢~

因为对书院整体结构和历史不是很了解,于是在入口前请了一名院内的导游,全程为我们讲解。
岳麓书院历史已逾千年,是世所罕见的“千年学府”。

最引人注目的是书院大门上一副楹联,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大意是说楚地的人才在此地会聚。

书院里到处都是对联、匾额。。。仿佛看到了那个时期学院浓厚的教育氛围。

书院的建筑格局主要可以分为三列:正中间一列是书院的主体建筑,包括教学斋、讲堂和御书楼,书院的日常教学就集中在这几栋建筑。右边一列红墙黄瓦的建筑有孔子的塑像,作为祭祀之用。左边一列则是书院的园林,有亭台水榭和大片的竹林。

约摸2个多小时,参观结束了。对于这个景点,我只想说不看吧有点后悔,看过也就那样吧!因为很多建筑都是后来修复的而已。或许在这里,我们更多的是感受一下学府给我们带来的文化熏陶。

除了岳麓书院的后门,就可以径直通往另外一个著名的,不可错过的景点,虽然这个景点就只占那么一小块方地:爱晚亭

爱晚亭算是岳麓山上最著名的景点。或许当年作诗的人都不一定能料想到,因为那首诗,却成全了今天的游人如织。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爱晚亭附近的游客真的非常的多。亭子内外都是游客,所以能够为这个亭子好好的拍一张全身照都找不到好的角度。所以也就随便匆匆的咔嚓几张就离开了。
遥想当年作者在爱晚亭吟诗时是何等的惬意,而如今如织的游客却大煞风景。

离开爱晚亭已是晚饭时间,大家自由活动觅食。
岳麓山山脚下,应该也是靠近湖南大学,附近有一条小吃街热闹非凡。在这里吃到了比火宫殿的黑臭豆腐好吃的臭豆腐。5元小份,10元大份。排着长长的队伍。

同样是黑乎乎的,但是味道却是很赞!绝对的黑暗料理,哈哈~

子洲,还是没有来的急去,姑且看看湖大的大学生绘画的这尊毛主席像来遥想一下吧~
欧~张家界我们来了!

D2 长沙-张家界(天门山)

来之前,我总以为天门山就在天子山这里,两者是一个景点,后来才知道,原来我错了!
科普:天子山是武陵源景区内的一个小景点,天门山在张家界市区,是一个独立的5A级国家森林公园。(需要独立分开来购票)

当我们的旅游大巴驶入张家界市区,去往酒店的路上,我们已经远远的看到了那个“洞”,那个被誉为“湘西第一神山”的天然形成的大洞。
导游姐姐说,整个张家界其实没有工业,完全靠旅游来发张。而天门山也被这里的老百姓象征为一座神山。这个洞不是人工开凿的,而是一个纯天然的穿山溶洞,因此绝对是奇观。

【门票】:258元。
天门山景区的门票是实名制的,检票的时候需要门票和身份证一致的才能上山,务必带好您的身份证。
可以有三种方式上下天门山。
1.索道上山,公路下山。具体:索道上山—山顶游览—乘穿山扶梯下行至天门洞—乘景区游览车下山至山门—换乘免费班车至索道下站。
2.公路上山,索道下山。具体:索道下站乘摆渡车到山门-乘景区游览车到天门洞-游天门洞后乘穿山扶梯至山顶-山顶游览-索道下山。
3.汽车上下(基本上没有人会选择)
费用含在门票中,但大说数游玩天门山的游客,都会选择第一或第二种方式,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不想错过天门山的索道,即使是有恐高症的人,也想跃跃欲试。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1277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索道从张家界市区内乘坐。
【看点】
天门洞、鬼谷栈道、玻璃栈道、天门索道是必体验的景区亮点。

天门山索道】
一条非常有特色的索道。起点居然是在张家界市区。终点站就是天门山顶。耗时约半个多小时吧~

即使像我们这样,下午3点多才来到景区,但坐索道排队还是历经了1个小时左右,可见旅游旺季,要多少时间。

索道最先经过市区火车站,过不了多久就开始在山峦里爬行。坐在桥厢里,可以看见远处索道的爬行线路,局部倾斜度极大,感觉都快90度了。
此时,如若天气状况佳,可以看见脚下是一片林海茫茫,山峦叠翠,风光无限,很有“飞天”之感。

缆车下方还能看到鼎鼎大名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天门盘山公路。足足有99道弯。可惜我们下山的时候已经日落,所以完全是在一片漆黑中,感觉整个车子一会儿急转往右,一会儿急转往左。。。

通天大道,总长不过10多公里,却暗藏99处惊险急弯。海拔峻急陡升,99弯通天大道与长城一样显而易见。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被人们冠以”天路“的美称。

能看到这条索道的倾斜度吗?几乎已经垂直了,有恐高的童鞋估计是要全程闭着眼坐这条索道了。

排队坐索道,等坐完索道终于上来时,时间已经过去2个小时了。本来计划中,我们是要走鬼谷栈道的,但是考虑到玻璃栈道五点工作人员就要下班了,所以只能舍弃鬼谷栈道,去走一走玻璃栈道,选择了另外一条线路游览!(此刻,其实我的内心是一万个草泥马,跟团游就是不能辣么随性)

【玻璃栈道】
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长60米,宽1.5左右,最高处海拔1430米,从玻璃栈道可以看见下面谷底。
玻璃栈道需要花费5元租景区的鞋套(起点穿,终点脱,鞋套是景区反复使用的,感觉脏脏的,这笔生意,景区做的好啊~)

短短的一条通道,人满为患啊,想好好的拍一张照留念一下都没有办法。
就算拍脚底下,也是多只脚入镜,咳~~~
栈道的尽头,有景区的照相系统为游客拍照,如果喜欢,可以在玻璃栈道出口处查看购买。
其实我觉得吧,就那样吧,照片背景全是人!

除了低头看刚刚在索道上看到的99道弯,抬头同样风景不错,还看到了耶稣光,结合着周围的岩峰,仿佛在仙境中。其实上山的能见度也不是很高,但绝对不是”霾“

走完玻璃栈道,沿着景区开辟的栈道,我们一路行走,目的地就是那个”天门洞“

天门洞】
天门山的代表景点,它位于天门山山体的中上部,海拔1300米,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

看到下面那张图中长长上山通道吗?如果你完全是靠自己走,那么必须走完999个台阶才可以到达天门洞正下方。然而我们全程上下山都是机械化部队。上山索道,下山自动扶梯。

由于我们是坐索道上山,游览完玻璃栈道后,从后山绕过去,由上往下的到达天门洞(这里我们也是坐自动扶梯,其实游玩天门洞,我们全程都是机械化部队,反正这样的游玩方式不是我的菜,换做自由行,我肯定要去爬一爬着999个台阶的)

999级台阶,可以爬下去,也可以坐电梯,不过是要花钱的。
一路从山上到天门洞山脚下,不知道乘坐了多少次自动扶梯,自动扶梯是一段一段的,耗时也快半小时左右了吧!到达山下,我一抬头,天门洞已在夜幕中迎接我们了!

就这样,我们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在夜幕中拍了此行中第一张大合照。
没有合适的光线,导游姐姐深蹲手持拿单反,也算是非常敬业了。合照只能凑活着看,算留个念想,到此一游吧!

D3 张家界(武陵源)

潘多拉太远,张家界很近。这句话,几乎是对张家界景色的最高的褒奖.
然而在我看来,天气很重要,因为山里雾气很重,很多时候上了山啥都看不到。不过我们这里运气还算不错,虽然是阴天,有点雾气,但朦胧中还是能看到张家界的那山!这山!

科普时间: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张家界市的武陵源区内,有奇峰3000多座,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以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为核心,构成特色的砂岩峰林地貌组合景观。

张家界森林主要分为袁家界、杨家界、金鞭溪、十里画廊、黄石寨等主要景点。
门票4天有效可以4天之内凭指纹无限次出入景区,会刷指纹,所以不能冒名顶替(导游也失去了倒卖门票的机会,因为通常旅行团是不会游玩4天的,比如我们,只玩了1天,匆忙的1天,我哭!)
张家界森林公园内的交通都是以景区公交车为主,是免费的,随便乘。

下图是森林公园全景地图

把每个精华的景区拆分开来就是下面几张图所示,如果自己玩,就可以依据这几个景区好好规划了。

【袁家界】这次我们玩了,因为这个是森林公园必玩景区,旅行团自由行都会来

【贺龙公园】我们也去了,作为连接袁家界和天子山附近,就顺便看了一下

【袁家界】看点很多,基本上精华景点都在这里,当然这里有一块每个来张家界旅游的都会去看一眼的“大石头”--乾坤柱!

黄石寨】真的是没有时间去看啊~看看地图,真的有不少可看点呢~(自由行的童鞋们千万不要错过了,之前还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不到黄石寨,枉去张家界!。。。看来我张家界枉去了!

【杨家界】据说去的人不多,但是我觉得如果要值回票价,绝对要去。人又少,旅行团更不会出现在那里。

【天子山+十里画廊】这次我们在短暂的时间里居然也能去到,只是都是打卡式的游览,照片也不能好好拍。一来导游赶着我们走,二来景点人太多,真的是拍不好一张照片啊~

【金鞭溪】在森林公园另外一个入口。本来第二天在去往黄龙洞前有安排,无奈一早下雨,时间又赶,就舍弃了这个徒步游览的景点。二来我们是从武陵源那个口子入的,所以就擦肩而过了。。。

上面大致放了几张园区的分布图,那我们这浩浩荡荡一行20几个人在导游的安排下是怎么游览的呢?
答:从武陵源景区门口入-->坐景区环保车45分钟左右到达百龙天梯-->乘坐百龙天梯-->坐环保车到迷魂台下车-->迷魂台-->游玩袁家界(错过金鞭溪)-->乾坤柱-->天下第一桥-->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站-->贺龙公园-->天子山(仙女散花、天子阁、御笔峰等)-->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索道下山-->十里画廊-->环保车返回武陵源景区大门

一大早的武陵源景区门口,天阴沉沉的,我们只求不要下雨,否则真的是啥也看不到。
老天爷还算帮忙,阴着的脸,却始终没有落下泪来。。。

进入园区后,大家就可以随便坐车了。自由行的人,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因为环保车一路上停靠的站点还是挺多的。一定要知道在哪里下是最好的,否则很容易被绕晕!

坐车晕车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坐在环保车靠前的位置,从景区门口一直坐到百龙天梯,一路上盘山公路45分钟,坐下来头还是会觉得晕晕的。
一下环保车就会瞥见许多野猴子,它们一点都不怕人,仿佛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一般。
尤其是在百龙天梯的排队口,猴子更多,肆无忌惮,千万不要去招惹它们,也不要外露食物,以免被猴子抢去的同时弄伤了自己

【袁家界】悬浮的外星世界
袁家界,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被称为“外星世界”。袁家界背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乘“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而上,千百奇峰尽收眼底,神态各异。
这里更有《阿凡达》悬浮山原型乾坤柱,巍然屹立于天地间,袁家界被誉为“上水经典,诗画之源”
其中比较有看点的就是: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空中田园、后花园、神龟问天、乾坤柱等百余个景点。
一般游览时间2-3小时。

百龙天梯以”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景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是通往张家界景区的唯一垂直交通工具。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目前以“最高户外电梯”荣誉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电梯是要另外出钱的,72元一人。

拍完这张合影,也是我们在武陵源的第一张合影之后,我们就乘坐史上最昂贵的垂直电梯直达景区的核心景点--迷魂台

【迷魂台】
置身岩顶!站在平台左右环顾,万千景象尽收眼底。
一座座岩峰石柱如桌、如椅、如楼、如阁,其形态奇异,妙不可言。每当雨后初晴,时有轻云淡雾于群峰间漂浮、缭绕。游人至此,哥哥神魂痴迷,不知居何处,故有迷魂台之誉。

在这里游览,大家就放开自己的想象吧!你爱怎么想,就怎么想!你认为它像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对与错,哈哈!

下面这张照片也是我在整理的时候才发现有一块岩石像一样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出来!
一只猪!猪!猪!
一只在照镜子的臭美的要命的猪~

还没找到?
哦~好吧,幸亏拉了一张近景,只是构图没有构好,因为当时拍的时候真的是胡乱拍的,拍的时候只知道那是一块岩石而已!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但是心心念念的还是《阿凡达》。。。好在景区竖了一块牌子,想游客所想。

2008年12月,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的各种元素,其中乾坤柱就成为悬浮山的原型。

张家界”乾坤柱“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袁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名乾坤柱。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离乾坤柱不远的一座铁桥上拍的,比较好构图,大家可以去那里拍。
已入秋,山中的红叶已显现。天再冷些,漫山的红叶一定更浪漫!

【天子山】峰起张家界,云上天子山
天子山,因古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率领当地农民起义自称”天子“而得名。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之美誉,是张家界地貌的精华代表。游道长达20多公里,沿途有69道岩弯,84个观景台,一道弯一番景色,一个台一片风光。只可惜我们的时间太少太少,看到的只是其中一角。
天子山以”日出“、”云海“、”红月亮“、”冬雪“、”红叶“、”大峰林“最为壮观,有御笔峰、仙女散花、点将台、神堂湾、贺龙公园等代表性景点80余个。
一般游览时间1.5小时-2小时。

天下第一桥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实际上,天下第一桥所跨的两座山原来是连在一起的,只因中间部分的石质较为脆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冲刷等原因,年年岁岁便形成了呈现在眼前的这一旷世奇观。

御笔峰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一排秀丽精致的石峰,上细下粗,形如笔杆,并列如峭,参差相连。相传想王天子兵败以后,悲愤的焚毁文稿,并将几支御笔掷落于山谷中,笔通灵气,落地成峰,行程了“御笔峰”
IC卡式的门票风景照,取景就是御笔峰。

“瑶池玉女下凡间,化为石峰格外妖。手捧金兰随意撒,万朵金莲半山腰“。仙女散花,位于御笔峰的对面,并称”江山美人“。相传向王王子兵败跳崖后,一位深爱着向王天子的土家阿妹翻山越岭爬上天子山,寻找向王天子和将士们。天长日久,阿妹被岁月凝固成了石像,手执花篮,含情脉脉地望着向王天子跳崖的地方...

推个远景,大家能在这张照片中找到仙女散花吗?
我想,如果不经别人提点,还是有点难找的。。。

看到了吗?仙女散花,是不是真的有模有样的呀~
感叹张家界那些奇石异峰,绝对可以让你最大尺度的发挥想象!

下了天子山,依然是索道下山。最后在索道出口处,用坐索道的票子邮寄了明信片给自己(对的,这张索道的票子背后就是贴邮的明信片,大家可以邮寄,估计一周左右就可以收到了。邮戳是“武陵源”)
下伙伴们都在认真的写着自己的明信片,给自己的旅途留个念想

今天游玩的尾声,也是在张家界武陵源最后游玩景点:十里画廊(桂林也有一个十里画廊)

【十里画廊】十里峰丛美如画
十里画廊山谷两边林木葱郁,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于千仞绝壁之上,人行其中如在画中游。
十里画廊全场5公里,但是供开发游览的路线其实只有3公里,单程步行约40分钟,乘坐观光小火车单程在8分钟。
一路上,会看见寿星迎宾、食指峰、采药老人、猛虎啸天、夫妻抱子、向王观书、海螺峰、三姐妹等10多个精华景点。
观光小火车:单程38元,来回52元

因为游玩到这个景区的时候已经挺晚了,拍天黑了就看不到什么风景,所以我们一纵队就果断选择小火车直达景区的尽头,然后选择徒步出来。
于是,十里画廊里,我们最先看到的便是:三姐妹峰

【三姐妹峰】
三座间距约30米的岩峰,如三位头插玉簪,身佩环带,亭亭玉立的少女,若有所思,神形兼备。传说她们曾是花仙,为拯救山民而大闹南海,被龙王点化成峰。

天气状况依旧不佳,灰蒙蒙的,所以整个张家界在我的眼中,就如同水墨画一样

【采药老人】
在寿星迎宾不远处,有一高达百米的石峰侧身而立,活像一位老人,头戴方巾,身着长衫,背着满满一娄草药。背篓中斜生一杂树,似药锄倒置。老人两目炯炯遥望对面山峰,似若有所思,也像突然发现药草惊喜不已。相传向王天子起义军中有位技艺精湛的郎中,善识草药,医治受伤的士兵,向王天子兵败后,郎中悲痛欲绝,化为如今独立在山中的采药老人。

【夫妻抱子】
三尊贴身并立岩峰,左侧一峰峻高而雄,右侧一峰纤低而柔,中间一峰相对矮小,酷似一家三口依偎在一起,享受着天伦之乐。仔细看去,丈夫满脸笑容,亲昵的凝视着妻子,嘴唇微张,似在对妻子窃窃私语。那含笑敛容的妻子,深情的看着怀里的孩子,而孩子依偎在父母的怀里,显得格外的开心。

这个一家三口的岩石在十里画廊的出口处,远远望去还真有那么一回事,活灵活现。

其实还有一些类似于寿星迎宾、猛虎啸天、向王观书、海螺峰,我压根没有看出来。。。小火车一路前行一路会介绍经过的景点,但无奈,想象力有限。
有待你们去找一找吧~

张家界的那天晚上,我们去吃了来到这里必定要去品尝的特色菜肴:三下锅。
旅游张家界,一般都不会错过这道特色菜。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是张家界的招牌菜。如今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本地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

我们一桌10个人,叫了一个干锅,两个汤锅。亲测试吃下来,强烈推荐干锅,味道更入味,一个赞字!

干锅里面就是一些牛杂和蔬菜,不错不错!

这个汤锅,是一些肥肠、猪肚,反正就是猪身上的东西乱炖一锅。因为是汤的,所以味道不是很入味。

这个汤锅就是当地的一种鱼做的,有点类似于昂刺鱼,还挺鲜美的。

D4 张家界(黄龙洞)-凤凰

位于武陵源核心景区,距离市区约35公里。
门票:80元/人
黄龙洞全程为单线徒步路线,不走回头路。入洞后手机没有信号,也没有厕所。
洞中有两个免费拍照的地方。1寸可以出洞后在免费获取。

黄龙洞】溶洞王府,绝世奇观
黄龙洞享有”中华神奇洞府、世界溶洞奇观“等美誉。因相传洞中藏有黄龙而得名,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目前已探明总面积10万平方米,全长11.7公里,垂直高度140米,内分两层旱洞两层水洞。

可能好运在前面几天用完了,今天换成室内参观居然下雨了,一大早山里就云雾缭绕,一派仙气景象~

【龙宫】
黄龙洞拥有大小石厅13个,据说黄龙洞内的龙宫大厅时目前世界上旅游溶洞内容最为丰富的大厅。
去龙宫,必须爬相当于4层楼高的楼梯,各种景观似人似物,惟妙惟肖,千姿百态,精彩纷呈。

【定海神针】
黄龙洞龙宫内名为”定海神针“的石笋,价值一亿元人民币,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昂贵的石笋。
高19.2米,屹立在龙宫崩塌的斜坡上,距今约20万年,造型十分奇特,两端粗,中间细,仍在生长发育之中,尚需6万年便可”顶天立地“

山中有瀑布算不上稀奇,洞里有瀑布那才稀罕。在黄龙洞天仙宫景区内,地下有一片巨大石瀑布群,为国际上已开发的旅游溶洞中规模较大的石瀑布群。更为叫绝的是,在天仙宫洞内,还有三股泉水从30米高的蜂窝状的石窟倾泻而下,形成美轮美奂的天仙水瀑布奇观。

黄龙洞里也能看见如同在四川黄龙土耳其棉花堡一样的喀斯特溶地。只是一个在洞内,其余两者在世外。

【地下阴河】
黄龙洞内有山有水有阴河,响水河便是较为出名的阴河,全长2810米,据说里面盛产娃娃鱼。荡舟其上,沿途充满神秘诱惑的风景,值得慢慢欣赏。

参观完黄龙洞已近正午,匆匆吃完团餐,我们就要告别张家界,驱车6个多小时去往凤凰古城。

凤凰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凤凰古城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历经300多年古貌犹存,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十大古城之一、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
 凤凰主要景点有: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 东门城楼, 杨家祠堂, 虹桥艺术楼, 万寿宫, 古城博物馆, 崇德堂, 沱江泛舟等。

【小贴士】景点门票148元,含古城内几个景点以及沱江泛舟

湘西凤凰,一个美丽而遥远的地方,一座万山环抱的小城,一处充满历史的古城,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

到达的当天晚上,我们便夜游凤凰,都说没有见过凤凰的夜景就枉来凤凰了。
过了虹桥,就进入凤凰古城了,尽管当天下着雨,但是夜晚的凤凰还是人头攒动。

越夜越美丽,夜晚的凤凰换上一身霓虹羽衣,彩色的灯光,五彩的倒影,比起白天多添了一份妖娆的气味。虹桥壮观的烧烤夜宵,热闹的沸沸扬扬。酒吧一条街,随意热情的歌声,闪烁的灯火,注定在凤凰要渡过一个不眠之夜。

都不能好好的拍照了,因为雨越下越大。反正美景都留在我的心里了。
不过喜欢凤凰艳遇的你们,可以驻足的久一点,但是午夜23点30分所有古城酒吧必须静音,还凤凰一个宁静。

D5 凤凰-长沙

清晨天刚朦朦亮的时候是小城最美的时刻,晨曦中的沱江水和吊脚楼充满了迷人的魅力,一个人背着相机静静的走在石板路上,方能体会到古老边城宁静原始的韵味。黎明过后,江面上朦起一层薄雾,给吊脚楼披上一层轻纱,若隐若现,犹如仙境,恍然迷失在美丽的晨雾中。

一早独自漫步在凤凰的闲暇时间匆匆而过,不一会儿就到了集合等待导游带我们参观景点的时间了。
打头阵的就是参观沈从文故居。

之后参观了古城博物馆。就在“凤凰城”牌匾附近,离沈从文故居也不算远。里面的藏品还算挺多的,然后正好赶上节目表演。

参观完两个室内景点后,我们央求导游让我们自由活动,因为大部队跟着导游游览凤凰古城真的是一点意思都没有。因为凤凰古城真的一点都不大。
交代了集合时间和地点后,大家便散开了。
我和几位小伙伴选择去坐沱江泛舟,这个是免费的,费用其实已经包含在门票里了。

古城依山而建,幽幽沱江水绕城而过,勾勒出一幅唯美的山水画卷。古老的虹桥,陈旧的城墙,狭小的老街,成片土家族的吊脚楼,浓浓古韵,处处充满了历史留下的痕迹。

吊脚楼是凤凰的特色,拥有百年特色的吊脚楼群是这里的一大绝景,在古城中,立于沱江之上。
当然其中最整齐最美观最有规格的吊脚楼集中在虹桥两侧。
我个人觉得要仔细深入的看吊脚楼就得坐船。

万名塔也是沱江上比较有特色的一处景观。白天看看也没有什么,但是一旦入夜亮灯后,万名塔还是挺好看的,尤其是倒影,喜欢摄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这一处景致。

跳岩。有一处大家到了这里说什么都会上去走一走的地方。
跳岩,其实就是由两排独立的石墩形成的一条特殊通道,两排石墩高低不同。正如其名,经过此处需要“跳”一下,而脚下就是流动的沱江,是不是还挺刺激的。
如果你担心不敢过,那么在跳岩的不远处,还是有一座木制的简易独木桥可以行走的。

穿着苗族服装的阿妹从身边经过,恩。。。挺漂亮的服饰,眼前一亮,偷偷的抢拍了一张。

纯净的空气,清漪的江水,怀旧的古城,淡定的生活,小城无疑是一处远离尘世,心灵小憩的驿站。恋上凤凰,恍如一梦,留下无尽的依恋与不舍。

D6 长沙-上海

这一天,啥事也没有发生,睡了个自然醒,在酒店的餐厅吃了个十分饱的早餐...话说,全程下来,我对长沙的这家酒店式公寓是最满意的。
然后和小伙伴叫了别克商务车的专车又重新回到6天前刚来的火车站。
旅途,真的是从哪里开始从哪里结束啊!

回家后不到一周左右,就收到了那张在武陵源邮寄到家的明信片了。从此,我的明信片里又多了一个我到过的地方了。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我个人感觉是我写到现在质量不是很好的 一篇,照片质量不怎么样。
都是万恶的跟团游,还有就是天气状况不佳。
但愿,没有影响到你想去张家界的旅行计划。
其实,如果一切都是完美的,张家界凤凰还是很值得游览的。

震撼天路

2016-12-05 19:15

我的天,这里得怎样爬上去哦

2016-12-05 19:18

好漂亮,音乐也非常好听!

2016-12-05 20:35

看着都头晕了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06 06:2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06 06:54

2016-12-06 09: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05 15:36:58 的回复:

震撼天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早闻这条99道弯的天路,当坐在缆车上俯瞰时,着实被震惊到了。。。

2016-12-06 11: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05 15:37:20 的回复:

梦幻凤凰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凤凰的夜很迷离,喜欢夜生活的人一定会爱上凤凰的,哈哈~

2016-12-06 11:06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12-05 19:18:04 的回复:

我的天,这里得怎样爬上去哦

回复烟花易冷:早闻这条99道弯的天路,当坐在缆车上俯瞰时,着实被震惊到了。。。

2016-12-06 11:07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2-05 20:35:19 的回复:

看着都头晕了

回复猫熊先生:这么多弯,景区司机的大巴师傅开的超快,还好我们是摸黑下山,否则这条山路一定坐的怕怕的

2016-12-06 11:09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2-05 20:35:08 的回复:

好漂亮,音乐也非常好听!

回复猫熊先生:背景音乐是王丹萍的《山水谣》,是《魅力湘西》当中第一章“浪漫湘西”的配乐,很有民族风特色的歌曲。。。

2016-12-06 11:12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2-06 06:23:26 的回复: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喜欢。。。分享游记的同时,也是给去过的地方留有一个念想。。。

2016-12-06 11:1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6 06:54:15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喜欢。。。分享游记的同时,也是给去过的地方留有一个念想。。。

2016-12-06 11:14

38顶

2016-12-06 11:36

好贴必顶!

2016-12-06 11:4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2-06 11:42:00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喜欢

2016-12-06 11:53

2016-12-06 12:03

2016-12-06 12:39

你什么时候去的?这周末想去呢!听说天门山天门洞关闭了😤

2016-12-12 23:19

引用 背影 发表于 2016-12-12 23:19:58 的回复:

你什么时候去的?这周末想去呢!听说天门山天门洞关闭了😤

回复背影:上个月去的,关了?应该不会啊!天门洞不受天气状况影响,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天门洞那有大吊车,貌似在维护这个洞,因为有落石。。。

2016-12-13 09:10

引用 踏雪 的图片:

我的天,路两旁的小花一定长的很好,因为土壤很肥沃,天天有人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