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行记

elf (长沙) LV.4
2016-12-03 17:36 473/9

说在前面的话

自毕业后,好像就再也没有过远行,也许说是时间紧了或者更有可能是人懒了。现在想想,有些心塞,能折腾的时候不折腾,以后哪来的素材给孩子讲故事。于是借着红衣先生不想在元旦前浪费今年年假的机会,我们敲定了此次找北之行

出发

从天津飞往哈尔滨没两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乘坐的是夜间航班,虽然人是累了点,但在高空俯视各大城市夜景却美的叫人忘记一切倦意。落地时已是半夜11点多,飞机还在滑行阶段我就开始忍不住对红衣先生小声嚷嚷窗外的大雪,是的,真的好多年没见过了。 正式下机的时候我是用手抱着羽绒大衣的,空姐微笑的提醒着我应该把大衣穿上,然而急着看大雪的我什么也没听匆忙的赶出去,当皮肤接触到机外空气那一会儿,真感觉不到冷,顿时觉得原来零下17°不过如此。事实证明当时的我真是too young to simple,呵呵,后来在摆渡车上我一手抓着车窗的扶手,那会儿那种从手上传来的透心凉,让我怀疑摄魂怪是不是在我面前,真是贼冷!
   到达住处收拾完已经半夜一点,应该好好地睡一觉。然而,我却失眠了,大概数了500只羊,然后再数了500头猪,然后,把捏鼻子捂嘴巴这种整别人的方式对红衣先生都用了个遍,我还是清醒的不得了,完全可以起来做做完形填空。就这样,熬到了天亮,哦,我的黑眼圈。

Day 1

一大早顶着黑眼圈从机场那边坐大巴(三号线)赶往哈尔滨市里,沿途红衣先生像个shi蚊子一样在旁边念叨让我闭眼睡觉,企图挽救我那可怕的黑眼圈,可我真没有在车上睡觉的习惯,因为我觉得坐车是一种很好的感受沿途风景的方式(此处应有迷之微笑)。
  抵达哈尔滨市中心,我们找到住处安顿好便向第一站中央大街出发

中央大街其实就类似于天津的意式风情街,五大道之类的,她是俄式的一些建筑,所以于我而来真的不怎么有吸引力。一路不停地催促红衣先生快点走,想去松花江看看。 走到中央大街的尽头首先看到的是防洪纪念塔,然后再往前几步就是松花江了。看到江的那一刻我是很兴奋地,毕竟是东北人民的母亲河,毕竟我爱吃松花皮蛋。此时的江完全冻住了,白茫茫一片。

看到许多人都在江上玩耍,我们两肯定也屁颠屁颠的跑过去,在结冰的大江上行走我还真是头一次。激动归激动,一会儿鼻涕冻得直流,敬业的红衣先生各种在旁边拍照,一会儿说我笑的假一会儿说我眼睛为什么总闭着(。。。此处省略斗嘴一万字)

准备离开的时候,看见几只阿拉被迫卖身,这么冷的天气还得拉好几个人,吃的还那么差,我也是心塞的半天不想说话。

逛完中央大街和松花江那边,马不停蹄的又赶往索菲亚教堂,那个冷啊,出来玩其实就是作。

哈尔滨到了冬季,天暗的特别早。南方人也许还没下班,北方人可能已经入睡这句话其实并不夸张。在教堂逛到四点多,天也开始暗了,回到住处吃完晚餐休整休整又出来夜逛。(冷冷冷)晚上的大街比白天有情调的多,果然异域风情的建筑需要灯光来衬托,这一路逛下来,吃了有名的马迭尔冰棍,买了条说是俄罗斯货的小手链。嗯。。。。洗洗睡了。

Day 2

早上鸡估计还没醒,可是我已将起来了,因为今天出发去雪谷。在这我不得不佩服下这边的人,对于我们来说早上六点起床已经很早了,可是他们似乎五点起来都不奇怪,早睡早起是很值得学习的生活习惯。去学谷的司机是提前就安排好的(驴友们只要定了住宿,那边的老板会帮你安排),看微信是个帅气的小哥,我顿时有点想让红衣先生别跟一起走的想法,哈哈。然而,老天就是这么残忍,最终来接我们的是一个看起来憨厚的大叔,额,还是紧紧抓住红衣先生吧。从哈尔滨到雪谷,大概需要五个小时,如果堵车或者下大雪则需要更久。一路过去,他们几个都在呼呼睡觉,然而我还是睁大双眼欣赏沿途美景(此处再次浮现迷之微笑)。天气不错,没一会儿,可以看见日出了。艳阳,白雪,真的很美。
   到达雪谷已经中午啦,我们入住的高升客栈(推荐推荐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边的住宿都是家庭式的,我们住的高升家是一家三口。高升家小哥和红衣先生同年同月,为人特别热情靠谱,接下来的·几天都是他带我们玩耍。
  安顿好后,点了菜让阿姨做了饭,吃了正宗东北菜还有传说中的五常大米,味道棒棒哒!哦哦,我和高升家的汪星人老笨成了好朋友,开心。午饭后,我们几个驴友在小哥带领下,翻上上甘岭,开始雪漂(用专门的滑板从滑道滑下来,相当刺激),其实,我个人觉得翻上甘岭那个过程比雪漂更有意义,毕竟眼前的景色一切都那么的美,美的想把时间定格。

Day 3

一天的安排是滑雪。
  由于前一天晚上睡的是火炕,第二天起的特别困难,火坑上面真的怎么都睡不够,这也许是我的怪癖吧。吃过早饭,小哥载着我们到了滑雪场,买了票穿上滑雪鞋(感觉自己变身奥特曼了)正式开始了。一开始我就有自知之明,自己平衡力这么差,摔跤理所当然,可是,没想到摔得那么惨。红衣先生又跟往常一样,学东西总是学的那么快,没几次已经可以潇洒的滑潇洒的刹车。小哥一直很有耐心,面对我们几个学的奇慢的姑娘也是信心满满,不停地教啊帮忙啊,总之非常感谢。摔摔摔,终于还是学会了,不过停不下来,我的刹车方式就是卧倒。

其实一开始,我们并不打算穿越的,但是又怕以后后悔,所以还是迈出这一步。
  同样的,又是一大早爬起来,闭着眼穿衣漱口收拾。从雪谷到雪乡是15公里路,咳咳,其实对于我们这种经常跑步的人来说15公里徒步并不可怕,可是是爬山而且是很厚积的雪山,那就另当别论了。

一开始,都是平路和很缓的小坡,简直信心爆棚,如履平地一路向前冲。慢慢的,旁边人越来越少(很多人中途选择了乘坐雪地摩托),雪越来越厚,坡也越来越陡,雪也越下越大。放眼望去,空无一人,风声呼啸,我心里就怀疑我们两是不是走错道了,如果迷失在这大雪山上岂不是 game over,而且,说不定有狼在附近。总之,我的大脑里已经上演各种灾难片了。坡还是越来越陡,雪都是齐我大腿,我越走越慢,快要停下不行时,红衣先生拿出一包辣条救了我,吃过辣条喝了热水,劲头又大了很多。再第无数次怀疑自己迷路的时候,终于看见了山顶表示,顿时,心里特别轻松,有点小自豪,毕竟同行很多很多人没有坚持下来选择坐车。到达山顶,风雪更大,眼睛都睁不开,但是,我还是发狂似的大吼了一声,坚持过后看到的的美景意义就不至于视觉上的美。

穿越完成后就抵达雪乡,也就是因为爸爸去哪儿而大火的景点,此时雪乡的大雪已经是让人完全睁不开眼了,顽强的红衣先生还是在拍照。小的佩服。  粗略逛完雪乡,启程回哈尔滨,由于气候恶劣能见度很低,这一路车走的很慢,再加上哈尔滨全国第一堵也不是浪得虚名,我们一共花了将近七个半小时才到达住处。
这一天,简直累成狗。

在哈尔滨的第五天,傍晚的飞机。上午的时间都用来购物了,本来说好的不买什么,然而,这种话我自己都不信。

前面也说到了,出来玩其实就是作,但是作的开心就好。 都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重要的是身边人。我觉得前后都重要,此次北行,真的很累,但是现在回忆起却是很幸福。如果我没去,也许这一辈子都看不见那么大雪,感受不到大东北气息。人就是需要不停地填满自己,不管用什么方式。珍惜你拥有的时间,让自己快乐。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2-05 17: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2-05 20:25

背什么包包出门呢?

2016-12-06 16:19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06 16:19:40 的回复:

回复?:双肩的比较方便

2016-12-06 20:29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12-05 17:58:4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米嘻嘻笔耳语:😀

2016-12-06 20:30

有人说雪乡那边太冻,单反会坏是真的吗

2016-12-07 19:50

引用 青豆.夏花 发表于 2016-12-07 19:50:57 的回复:

回复青豆.夏花:应该不会的,我们带的佳能,一直在用,没用出现故障,但是电池不太经用。需要注意的是,相机从室外进去室内时,由于温差有点大,你要让相机在包里安静的待一会儿,先别用,“晾”干一下

2016-12-08 17:05

引用 elf 发表于 2016-12-08 17:05:04 的回复:

回复elf:谢啦。不知雪乡玩的东西是不是比雪谷会很多。。

2016-12-08 17:12

引用 青豆.夏花 发表于 2016-12-08 17:12:33 的回复:

谢啦。不知雪乡玩的东西是不是比雪谷会很多。。

回复青豆.夏花:我没在雪乡待很久,算是路过,雪谷玩的就是滑雪雪飘还有雪圈。雪乡的房子啊什么的比雪谷整齐漂亮些但是相对的消费也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