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乘着风雨而来(两个女生的十天台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9

写在前面

记不得是哪一年了,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下了自己环球旅行的第一站:台湾
    2016年10月9日,这趟旅行期待已久,就像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每天都在倒计时,终于可以奔向机场啦。
    最开始计划的是和自己的高中同学两个人一起去,说好了要攒钱,趁着毕业前要去一次,中间又和自己的三个室友一拍即合,来个毕业旅行,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只剩下我和室友两个人了,当时很不开心,觉得大家商量好的事情全变了。好吧,接受现实,等不开心的情绪溜走后,便开始了我和孔姐姐(室友比我大点,叫起姐姐来更亲近)两个人的台湾行。

出发前准备

1、证件: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办理,大概一周左右的时间可以拿到。
 (2)入台证
    我们是通过@台湾自由行(微博名)办理的,199rmb,送了旅游保险和随身wifi。用的是学生身份办理的,准备好所有的材料后,3天后就拿到了电子版。(需要准备的资料可以查看@台湾自由行的网站,有详细的准备材料说明)。
  (3)签注
     需要G签,在办理大通证的时候,工作人员直接就给办了签注,因为是第一次办理。
2、机票:
    我们提前两个月在携程上定了10月9日从北京出发,10月20日回来的往返转机机票(目前还是学生,资金有限),加上税和保险,每人1566人民币,在澳门转机(返程还带了蛋挞给朋友)。
3、住宿:
    在整个预定的过程中,大鱼(定民宿)、booking、agoda、airbnb都用了,功能方面各有千秋,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我们住的地方分别是:
(1)10.9 台北
    booking(需要信用卡)
    夹脚拖的家,两人间,每人700新台币
    优点:交通方便,安全,干净,可以寄存行李
    缺点:没有电梯,公共浴室和卫生间
    ps:因为没有电梯,两个女生提着大大的箱子上下五楼,太费劲
(2)10.10—10.11 花莲
    大鱼旅行(可用支付宝)
    花漾禾枫民宿,两人间,每人271.5rmb/两晚,推荐
    优点:老板很好,房间干净、舒适,宽敞,可定早餐,房间有阳台
    缺点:去市区、火车站等需要打车
   ps:这是我们整个旅程住的最舒服的地方,老板夫妇很亲切,很贴心,平时在打理的是老板的女儿。有   一个不太好的地方是我们的房间是临近大街的,所有会有机车的声音,不过影响不大,可以提前说不要 临马路的房间,推荐推荐。
(3)10.12—10.14  垦丁
    大鱼旅行
    梦想南湾民宿,两人间(升成四人间),每人329rmb/3晚,不推荐
    优点:因为是四人间,房间够宽敞
    缺点:屋内空调声音超大,影响休息,莲蓬头太小,洗澡不方便,饮水机有问题
    ps:预定的这家民宿得吐槽一下,我们是从花莲到的垦丁,司机用导航都找不到地方,因为这家民宿在一个类似于居民楼的里面,像是公寓,也没有牌子,电梯里没有摄像头,晚上回去坐电梯觉得很不安全,到电梯那儿需要经过一个停车场,也没看到摄像头。房间内是老式空调,制冷的声音真的特别大,我们都是到很晚才能睡着,关掉又很热。不推荐。
(4)10.15 台中
    agoda
    逢甲阿里巴巴,两人间,每人150—200rmb/1晚,推荐
    优点:出去就是逢甲夜市,方便觅食,房间大小合适,卫生间干净,设施齐全
    缺点:虽然没有电梯,但楼层不高,影响不大
    ps:因为是周六,房价都有提高,预定台中的住宿时很伤脑筋,不过最后定的这家还行,我们住的那栋楼应该是新装修的,三层还是几层,没有电梯。周围都是普通住户,虽然在巷子里,不过距离马路就不到三分钟的路程,推荐。
(5)10.16 —10.19 台北
   airbnb
   Your home in taibei-A,两人间,每人526.5rmb/4晚,推荐
   优点:交通方便,叶先生夫妇很热心,房间大小合适,洗漱条件一般
   缺点:房间有潮潮的味道
   ps:第一次用airbnb定当地人的家,不过这次定的还行,住起来很舒服,推荐。
就这次订的住宿体验来看,除了垦丁的那家民宿外,其他都还行,没有特别接受不了的,我们的预算是  300rmb/晚,所以除了在台中,因为是周六,房价有所上涨外,其他地方的住宿都没有超过预算,整个下来,我们住宿一人大概花了1447(共11晚)。
4、交通
(1)台铁
 台北——花莲,每人103rmb
(2)高铁
高雄——台中,每人130rmb
台中——台北,每人115rmb
(3)拼车
花莲一日游,700新台币(约150rmb)
花莲垦丁,纵谷线,1200新台币(约257rmb)
垦丁一日游,700新台币(约150rmb)
台中高雄,350新台币(约75rmb)
(4)出租车
花莲坐了几次,价格方面比内地略高
(5)公共交通
主要是在台北台中,用的是悠游卡,冲了500新台币,最后还剩下100吧,在7-11买了泡面和饮料,花的差不多了。
ps:在火车方面,台铁,高铁都是通过某宝代买的,加5—10块的人工费,因为不确定自己能不能顺利买到,所以就直接交给他们代办了。其中,高铁票是买的八折票,90天内可以取任意一天任意车次的高铁票,不用害怕时间赶不上,挺方便的,乘车仔细看好指示标识就行,我们坚持的原则是宁可慢一点,多问人,避免走错路。
在拼车方面,可以通过某宝预定,我们在花莲的拼车是民宿老板合作的人,后来我们通过对比,价格上不存在很大的差异,需要注意的是车上是否给乘客买了保险,是否是正规公司或个人,不排除出现别的情况。
(6)其他
可以提前下载相关的交通app,做好准备,尤其是公交。@台湾自由行的微博都有推荐(我的回来后就给删了,记不住名字了)
不知道为什么,google地图总是不靠谱,有点傻。
5、防狼喷雾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我们事先在某宝上买了可以随身携带的防狼喷雾,以防万一,女生在外面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晚上在人少的地方。
6、转换插头、插排
因为台湾那边的插座和我们用的不一样,所以事先准备了转化插头,以防住的地方不提供,有备无患。此外,插排真的太有必要带着了,因为现在电子产品太多,我们还没有带相机,但是有两个手机,两个IPAD,两个手机充电宝,还有一个随身wifi(每天也需要充电),所以,一个插排满足了我们的所有需求。
7、龙坑预约
通过某宝提前预约了,因为最后付解说费的时候如果在台湾没有朋友帮忙的话会有点麻烦。
8、常备药物
同伴很细心,准备了创可贴、退烧药、胃药等零药,以防万一,庆幸都没用上。

Day1

第一天的行程是:龙山寺, 剥皮寮老街, 東三水街市場(新富市場),西门町,花莲夜市
    继前一晚迷失在台北车站后,今天继续。台北车站太大,地上地下,又连着购物商场,所以建议提前熟悉环境,可以看看台北车站的构造。
    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很宽松,以舒服为主,因此到的第二天没有着急去花莲,定了下午4:30做的火车,6点十分左右到花莲,所以上午的安排是在艋胛龙山寺附近。
    乘地铁到龙山寺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如图,简单的一份凉面和味增汤,味道还行,就在我们吃的过程中,看到好几个中年摸样的大叔骑着机车过来吃,吃完骑着车又走了,我们觉得,嗯,当地人的选择总不会错。

喝完热汤后,就开始不停地走走了。先到的地方是龙山寺,之前听说龙山寺很灵,所以这次来也想试一试,奈何人太多,而自己也不太懂,就放弃了。不同于我们平时看到的山间庙宇,龙山寺就位于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接受者来自四面八方人们的跪拜。在龙山寺里,会看到明显是游客的人在拍拍拍,但是也有当地人就坐在角落里打坐,仿佛周遭的吵闹不存在。也有在不同神像面前跪拜的人,经过他们的时候,我在想,这么多人都在向神灵祈求,得多忙呀,都听得到吗,虽然我也有心想拜一拜,但是想想还是算了,不要再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了。除了会看到不同的人,龙山寺的建筑真的值得一看,我只是以一个观赏者的角度去看,给我的直接感受就是流光溢彩。这个时候,再仔细看窗户,走廊,柱子等都会有惊喜,就像欣赏一件艺术品似的。

从龙山寺出来后,就直奔剥皮寮老街,这个地方据说是原来从唐山运来的福杉集散地,当地人就在这里加工剥除树皮。到了这个街道,人一下就少了很多,与刚才龙山寺附近的气氛完全不一样。慢悠悠的走在老街上,可以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也幸亏这条街得到人们的保护,才不至于被拆除,老式建筑也被保留了下来。我们接下来要去的东三水街市场就在剥皮寮老街上的一条巷子里,差一点就没看到牌子,不过我们没有往里进,类似于我们平时见到的菜市场。由于这几个地方就挨着,所以我们一下子就要准备去西门町了,不过看看时间还早,正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碰到一位很热心的大叔。听说我们是过来玩儿的,先给我们推荐附近好吃的寿司小店和烤鸡店,还说这里距离总统府很近,可以走过去看看,再加上今天有双十庆典,那边有活动。
    然后我们就想现在时间还早,干脆就走过去看看。于是按照大叔说的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结果就走到了交通管制区,说是没有证件就不能再进去了,我们当然没证件了。就在瞎走的过程中,旁边一个爸爸对孩子说这边一会有装甲车过来,我们一听,可以啊,就再等等,在等着过程中,还看到几个飞机列队飞过,过着旗子,飞的不算高,看起来样式很老。差不多在那条忘记叫什么名字的街道上待了将近一个小时,看到了载着皮艇和军人的车还有不知名的一些车过去。怎么说呢,看到这些政治上的东西,就在心里嘀咕两声吧。
    ps:在走到管制区的街道前,路过一个幼儿园,外面的装饰极具童心。

接下来呢,我们就准备去西门町了,买点必备品,顺便解决午饭。
    根据导航,我们走路过去了,不是很远,刚到热闹非凡的西门红楼那儿(正在维修,没看到正脸),就看到街对面的滚动屏幕上出现了五月天的音乐榜单,哈哈,第一个偶遇。后来在地铁上还碰到了新专辑《自传》的宣传画。

到西门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买缓解脚疲劳的“休足时间”,因为接下来就真正的开始走走走,一天下来脚肯定很不舒服;买防小黑蚊的喷雾(太有必要了,因为我们要去龙坑,一个生态保护区,大家建议喷雾要常备,蚊子很厉害);买晒后修复面膜(虽然最后还是很黑,不过补水很重要)。这些都是在屈臣氏里搞定的,顺便搜集信息,看各种打折活动。我是想着走之前带雅漾的喷雾,刚好店里有活动,但是现在买一路背着不方便,于是问了店员活动持续到什么时候,决定回来再扫货。朋友是看中了樱桃小丸子的反向思考伞,需要集点数才能换购,于是接下来在各地的屈臣氏里就是买买买的节奏了,最终如愿以偿,整个下来花了不少money。
    在买之前,我们为了解决午饭,跟着google开始找阿宗面线,在这里,就少不了要吐槽一下了,后来发现其实距离我们很近,但愣是给我们指了一条远路,差评。最后的最后,终于找到了。排队的人不是很多,但是站着吃的人倒是不少,所以远远看过去,还是乌泱乌泱的一群人。我一直以为就是平时吃到的米线,结果再看招牌是面线。拿到手里后,再放上辣椒,真的很好吃,而且辣椒是真的辣,添加需适量。

刚到西门红楼的时候就看到有鬼鬼(吴映洁)的宣传舞台,想着可以回来的时候再看,没想到回来坐地铁路过的时候还真的给碰到了,虽然没有很大吸引力,但还是挺开心的。因为在来之前还和朋友看到她在韩国出道的消息,没想到的是隔几天竟然就在街上看到了真人。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前一天住的地方取行李了,因为距离台北车站很近,晃悠悠的就过去了。我们的票是在前一天晚上取的,担心当天人多或是出现意外情况,把票拿在手里放心。在台北坐火车,我觉得就跟等公交或是等地铁似的,不用安检,不用提前一个小时到,只要找到正确的月台就行,所以看好指引标识很重要。因为我们提前到,就很无聊的等时间到,所以下次如果再去,就算着提前十分钟到就好。

终于等到时间,于是上车,放行李,找座位。我们预定的车次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到花莲火车站,所以可以暂时休息一下。就这样,我们离开了台北,南下花莲
    在台北的大半天,天气阴沉沉的,小雨不断,在户外时常需要撑伞。在出发之前,一直很担心下雨会影响整个行程,不过遇到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偶尔一次影响观景。
    很快,就看到太平洋海岸线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但是天黑的也很厉害,没有看到很多。在火车上,我们已经和民宿老板联系好了,老板刚好不忙,可以到火车站接我们,我们当然很开心啦。民宿老板是夫妇两人,不过平时由他们的女儿在打理,他们也不住在这里,所以住的那两晚就只有我们两个女生。

这是我们的房间,拿着行李上来打开门就喜欢上了,两天的入住体验也很棒。因为第二天是满满一天的行程,担心回来后太累没办法去夜市,于是放好行李后,就准备今天去看看。老板女儿慈慈说我们可以骑自行车过去,还给说了怎么走,于是信心满满的就准备出发了,结果,结果,走错路了,当时还开着google的导航,华丽丽的再次跑偏。又想到大晚上的,人生地不熟,不要骑车了,于是灰溜溜的还车,最后还是让慈慈帮忙叫了车去的夜市。
    因为是第一次去当地的夜市,我们还是很期待的,结果,很失望,导致接下来逛夜市的兴趣不大,在台北,我是一次夜市也没再去过,虽然之前订的行程是怎样怎样,但真的是没兴趣了。我们尝了蒋家棺材板、第一家烤肉(这几天刚看到有人发这家店着火的图片),本来还想再来根烤玉米(店就挨着第一家烤肉)的,但两个吃完后肚子就根本没地方了,于是结束觅食。蒋家棺材板可以吃,还挺好吃的,第一家烤肉就是我们夏天吃的烤串,不过味道是甜咸甜咸的,还很油,我和朋友都吃不惯,分别又买了果汁配着吃才吃完,那个时候就特别想吃又咸又辣又香的烤串和冰镇的饮料。

觅食结束后,就打车回住的地方了,把位于市区的金三角商圈留在明天了。出租车师傅很健谈,他说四五年前参加旅行团去北京玩了一趟,对北京的印象挺好的,然后我们就一路聊北京的变化。安全到达后,和民宿老板打了招呼就上楼准备休息了。
    Day1结束。
    一天下来开始适应自己在夏季,适应不断的出汗,适应把谢谢挂在嘴边,继续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Day2

第二天的行程是:太鲁阁,清水断崖,砂卡噹步道,太鲁阁游客中心,绿水步道,七星潭,花莲市中心
    前一天晚上已经和民宿老板约定好了第二天拼车司机早上过来接的时间,所以听着闹钟声开始了花莲的一日游。
    早饭是在民宿附近的早餐店解决的,后来才知道民宿是可以帮我们提前订的,前一天填好单子后,会在第二天约定的时间送过来,省时省力。刚吃完早饭,司机师傅就过来了,9人座的商务车,因为我们是第一批客人,所以需要跟着司机师傅去接其他的乘客,我们的车上一位外国友人,两位大连妹子,两位香港阿姨。在去太鲁阁的路上,司机师傅给推荐了一家柠檬汁店,后来喝了,真的挺好喝的,酸甜程度刚刚好。
    今天是大太阳,温度也很高,司机师傅第一站带我们来到了太鲁阁的牌楼那儿,拍照的时候刚好迎着太阳,完全睁不开眼,好吧,我赶紧看一圈后就跑回车上去了。接下来就到了我最期待的清水断崖,下车后,宽阔的太平洋一下子在眼前铺展开来,海水是淡蓝色的,颜色特别漂亮,用语言描述总觉得不够,所以直接上图吧。

这还只是用手机拍出来的,我觉得还是人的眼睛看到的最美。所以,多看了好多眼,上车的时候大家已经都回来了。接下来就去了砂卡噹步道,我们边走边拍,没有走到底就回了。说实话,我看到水是很兴奋,因为在北方平原长大孩子山是没少见,就是水见得不多,所以我觉得整个太鲁阁的风景一般。
    这里有一个特好玩儿的事儿,我朋友在下午回去的路上问我,我们去了太鲁阁吗?怎么没看见阁呢?好吧,出发前的攻略都是我做的,给她发了估计也没看,我说太鲁阁公园是一大片区域,不是一个阁,我们今天一天都在太鲁阁里。好吧,提前了解一点很有必要,估计司机师傅说的时候也没听到。

当然不是这个机动车道,步道在旁边,需要下去,然后再原路返回,差不多需要一个40分钟。旁边有红色的桥,颜色特别亮,后来还发现太鲁阁里的桥好像都是红色的,远远的就能看到。
     接下来司机师傅就带着我们去太鲁阁游客中心去吃午饭了,不像我们平时在景区看到的游客中心,漫天要价,环境还比较差。太鲁阁游客中心的套餐也不贵,套餐里除了主食,还有饮料、小菜和水果,我们用了司机师傅的优惠卡,还给打了折。中间,服务员让我们尝了晒制的蘑菇和秋葵,味道挺独特的。
     吃过午饭,我们去了燕子口步道,不过因为要修整,所以现在不开放,好吧,没关系,我们再去其他的步道,于是司机师傅就带我们去了绿水步道,差不多一个小时走完,就在这个步道上我们和来自大连的两个女生因为苏打绿、五月天一下子热络了起来。原因是她们其中的一个女生看到了我朋友的手机屏保是吴青峰,然后和我那个同学打招呼,说自己也喜欢苏打绿,后来又说也很喜欢五月天,我听到了,一下子就开心得不得了,因为我很喜欢很喜欢五月天。于是,因为共同喜欢的偶像后来我们有一起玩了好多天。
    就这样,两个人变成了四个人。

从绿水步道结束,我们去了一个吊桥,就是一次只能走8个人的吊桥,不过走起来一点也不害怕,不晃。接下来司机师傅带着我们去了上张我们拍照的那个地方,具体叫什么名字给忘了,里面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更远地方的风景。还在附近的一个地方看了一个关于太鲁阁的影片。就这样,在太鲁阁的行程基本结束。
    第二天最开心的莫过于认识了两个可爱的人。

在回去的路上,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叫阿妹麻糬的总公司,说是这里的销售冠军是一个叫晶沙酥的点心。事实证明,确实好吃,考虑到接下来还会继续买买买,于是很冷静的买了一盒。这里也有麻糬卖,不过来之前朋友给安利了一加叫曾记麻糬的店,所以决定去那家买麻糬,后来尝了,觉得跟我们拼是吃的驴打滚味道挺像的,我的评价是味道一般。
    买过点心后,司机师傅就带我们去了七星潭,近距离的和太平洋say hello。在路上,司机师傅放了自己录制的歌,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去台北参加歌唱比赛,不小心就得了第一名,于是给出了作品,还是老式磁带。嗯,歌就是很老的歌,好不好听,就......
    一路听着老歌,就来到了美丽的七星潭,云层很厚,层层叠叠,不断变换,找个人少的地方坐着听海浪的声音,看着远方云卷云舒,就很惬意了,要不是还得回市区,就想一直在这儿坐着,晚上了还能看星星。下次想住在七星潭附近,看海、看星星、看日出三不误。

不舍得的离开七星潭后,我们就直奔市区了,在回去的路上,民宿管家慈慈给发微信说,什么时候回来,需不需要他们和对面炸弹葱油饼的老板说帮我们留两个,因为这家店六点半打烊,我们当然想吃啊,于是在市区赶快买了曾记麻糬和别的就回去,还好赶得上。回去后葱油饼老板说一直等着你们回来现做,好感动,还好没有回来很晚,连忙感谢老板为了我们推迟打烊的时间。于是拿着新鲜出炉的葱油饼就开开心心的回去了。

看着就很诱人,还想再吃一次。朋友觉得还是油,我觉得还行,因为真的很香,必须趁热吃。其实,民宿老板和司机师傅听到我们说准备吃中正包子和那边的炸弹葱油饼,都建议我们别吃,因为真的都是给游客吃的,于是基于对本地人的信任,我们果断放弃,回来吃民宿对面的这家饼,没有失望。晚上回来的早,和民宿老板娘聊了好久,老板娘真的是一个很可爱的人,操心自己家老大不结婚,老二不处对象,于是想到网上的一个视频,就是改编自苏运莹的《野子》这首歌,给阿姨看了,乐的呀,所以当父母的为孩子真是操碎了心。
    因为第二天决定早起去七星潭看日出,和阿姨聊到快十点就赶快上去了,洗洗准备休息了。
    Day2结束。
    在旅行的过程中,不同的人会给我们不同的惊喜,像刚认识的大连女生、年轻时唱歌的司机师傅、葱油饼老板,还有我们可爱善良的老板娘,因为他们,我们在路上收获了不一样的心情。

Day3

第三天的行程是:七星潭看日出,瑞穗牧场,北回归线纪念碑,池上车站,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凌晨四点闹钟一响我们就起床了,爬起来准备去看日出。昨天查的天气预报说会有雨,于是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看看天气情况,没有下雨,天空也比较亮,于是决定去。稍微收拾了收拾,就打电话准备叫车去七星潭。结果电话一直打不出去,有点问题,于是就只能寄希望于在路边拦车了。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吧,才拦了一辆车,打我们送到了七星潭。下车后,有路灯,不过不是很亮,我们有点害怕,再加上不是我们昨天下午去的地方,于是就边走边看,开始往海边走,就这样傻大胆的穿过有草的地方(走的时候很害怕,具体的也看不太清),找到人少的地方开始等日出了。其实天气情况并不是很好,云层很厚,最后没有看到太阳蹦出海平面那一刹那,有点遗憾。不过在等的过程中,用了延时摄影,后来看还是很美,算是稍微安慰了自己一下。

差不多待到六点半,我们就叫车回去了,结果这个时候叫车电话又打通了。回去后,我们看时间还早,因为前一天晚上和拼车司机定的时间是九点来接,就准备睡个回笼觉,结果一下子睡到了八点半,还好昨天晚上把行李差不多都收拾好了。拿着东西下楼,管家慈慈已经把早饭帮我们买回来了,昨天晚上让慈慈帮忙带的,太方便了。不过半个小时确实干不了什么,还没开始吃早饭,司机师傅就过来接了,还是昨天的那位司机,因此赶紧和慈慈告别,说下次再见。一上车又看到昨天认识的两天女生,于是这天的行程就在热热闹闹的打招呼声中开始了,早餐留着休息的时候再吃。
    司机师傅到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是瑞穗牧场,可以喝牛奶,吃乳酪,看鸵鸟和奶牛,不过我最喜欢的是坐在树荫处看蓝天白云,因为有太阳的地方太热,太晒,我自己不愿意动。

上午十点左右到的吧,不过太阳已经很大了,很晒,不愿意走,于是就坐在旁边树荫下的椅子上吃早餐,顺便再多喝一盒牛奶,看着广阔的天,好想有一双翅膀,可以飞到云上。等着大家回来,我们就准备去北回归线纪念碑了,之前跟着老师做课题,去过一个叫桂平的地方,也有一个北回归线广场,再看一个感觉也差不多。我们四个人中两个人很喜欢拍照,两个不喜欢拍,而我就是不喜欢的两个人之一,于是静静的看她们拍,顺便做个道具师,争取让她们拍的尽兴。
   之后呢,就准备去池上车站了,去吃著名的池上饭包。在路上,看到的都是绿油油的稻田,绵延起伏的山还有最喜欢的蓝天白云,就这样昏昏沉沉的到了池上,准备吃午饭,我点了标准的池上饭包,好吧,是我的期待值太高了,虽然不难吃,但是也没有给我惊喜。不过,白米饭是真的好,差点买一包米回去,想想不行,太沉了。

吃过午饭,稍作休息,我们就直奔下一个地方了——伯朗大道。到的时候,应该是下午一两点钟,又晒又热,一个车上的五个女生就按照司机师傅的建议,租了一辆四座的电动车,不过我们五个稍微挤一挤也可以,于是在帅气女司机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奔驰在伯朗大道上。
    伯朗大道其实就是乡间的一条普通公路,两边是稻田,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被人们所熟知,直至今日大家依然慕名而来。

太晒了,真的太晒了,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还待了一个多小时,一直在拍拍拍,给自己拍,帮别人拍,直到最后都说回去吧,时间差不多了,于是又骑上车,准备回,结果不知道路了,不知道该左拐还是右拐,旁边店家的老板笑着给我们指了路,原来我们错过了第一个路口,直接从第二个路口跑到了大马路上了,我们都是路痴,不记路。回到还车的地方后,就赶紧上车降温了。接下来司机师傅说要去接两个人,于是我们暂时就在车上休息,需要接的那两个人比约定的时间晚了将近一个小时,等待总是漫长的。
    最后去的是一个叫多良车站的地方,来这儿主要是看火车从隧道出来沿着太平洋海岸线跑的那一瞬间,本来看时刻表,得等才能看到,不过没多久就有一辆不停靠的火车飞驰而过,还没来得及拍就过去了,哎,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就看着火车飞驰的那一瞬间,感觉就像在看一幅动态的画。
    看完火车后,我们就跟着司机师傅赶快去垦丁了,最后一段路是在山里走盘山公路,司机师傅开得飞快,我平时坐车基本不看路况什么的,但是那天就一直盯着,因为速度很快,我自己心里不放心,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安全。
    差不多七点的时候到的垦丁,司机师傅不是很熟悉垦丁的环境,再加上又是晚上,于是在帮我们找民宿的时候花了一点时间,这里就是之前吐槽的一样,不好找。好吧,跟司机师傅结算后,我们就拿着行李找房间了,完全不是我想象那样,很失望。
    稍微收拾了一下,因为我们住在南湾,距离垦丁大街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于是晚上就没打算去,想着要在这儿待三个晚上,就明天吧,于是下楼出门去便利店解决晚餐,简单吃点回去休息。
     Day3结束。
     其实,花莲可以多呆一天,下次再来吧。

Day4

第四天的行程是:船帆石、风吹沙,鹅銮鼻公园(灯塔)、最南点、龙磐公园、白沙湾、关山、阿嘉的家、恒春出火、垦丁夜市
    好吧,第四天的行程比较紧凑,我们之前的计划是两个人租电动车自己玩儿,分两天,但是因为想和新朋友一起玩儿,又考虑到天气太热,我们路也不是很熟,最后还是决定拼车,于是我们又可以一起啦。
    早上,司机师傅先接着我们后,再去接其他顾客,等到人齐之后,就出发了。这一天把基本的景点都去了,站在鹅銮鼻公园的高处,可以看到恒春古镇旁边的山和海,船帆石得远远的看,近了就觉得是一块儿大石头,龙磐草原风太大,就差被吹走了,白沙湾现在名气大了,哪儿都是人,本来是要去关山看日落的,结果下雨了,没看成,我们就去了阿嘉的家,到了恒春古镇天又放晴了,在去出火的地方稍微看到了晚霞,虽然不是惊艳,至少稍微弥补了一下遗憾,最后我们在垦丁大街附近下了车,开始找好吃的。因为两个新朋友昨天就住在垦丁大街上,已经吃过一轮了,于是这次就靠她们的推荐了。

在垦丁夜市吃了一份饼卷肉,名字忘记了,不过很好吃,第二天再去时发现这家店没出来,有点失望。除了饼卷肉,还吃了香蕉煎饼,有点甜,喝了50岚的奶茶,没觉得特别好喝,后来还吃了一根烤肠,高粱酒的,不错。本来以为自己胃口很大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吃点就觉得吃饱了,其实整个下来没有吃几样,就随着人流一直往前走。

就是上边那家。
    今天玩得很好,吃得也很好,就是睡的不好。还和新朋友约好了台北见。
     Day4结束。
     果然,食物可以拯救身体和灵魂,希望在路上的时候胃口可以再大点。

Day5

第五天的行程是:龙坑,垦丁夜市
    是的,这一天其实就一个景点,期待最高的龙坑。龙坑需要提前预约,我们约的是下午1点,所以早上可以多睡会儿。
    因为昨天拼车,基本的景点都去过了,所以我们决定今天睡个懒觉,海洋馆也不去了,真的觉得老了,才出来几天,就觉得体力不够。早上睡了个懒觉,准备出去问问租电动车的事儿,因为垦丁景点之间的公交很少,还是得靠自己,我们想的是如果租车太贵,就叫车。下楼出门,在路口有一家叫疯狂垦丁租车行的店,我们和以为是店员的人聊什么交通方式最方便最划算,结果人家是大老板,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店面,员工请假了,老板亲自上阵。听了我们的要求后,大老板说我开车接送你们,来回600新台币,我们算了一下,觉得挺划算的,于是就和老板说好了。解决交通问题后,就要去吃早饭了,因为提前到那边的话,没有吃的,所以上午这一顿要吃饱,不过还是在7-11解决的。
    说到这里了,不得不提一下台湾便利店在我们旅程中的重要性。买水、咖啡、零食,取钱、去洗手间、丢垃圾都可以在便利店解决,好像还有专门整理出来的便利店推荐菜单和饮料必买单子,我们尝试了真的不错,尤其是一种叫做“纯粹”的咖啡,有好几种不同的包装,口味不同,在台北的几天,几乎每天一瓶,每种口味都很好喝,如果喜欢喝咖啡的话,一定要尝尝。
    好的,接着说去龙坑。吃过早饭,老板就开车安全把我们送到了龙坑的进口处,等到我们快结束的时候再和老板联系,过来接我们,于是我们就放心的准备在龙坑玩儿了。
    因为我们预约的是下午1点的,需要提前十五分钟到,然后和讲解员碰头,之后就可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龙坑。龙坑是一个自然生态保护区,走到深处,全是裸露的珊瑚石地面,还可以看到海底深处的样子,当然是很久很久之前的样子,现在没有海水了,才能看到。这个地方真的推荐,不去会后悔的,看过后就会发出一系列的感叹词,真的不夸张,虽然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但那只是静态的捕捉,龙坑最吸引的地方则是动静结合的和谐美,一定要去看看。不过参观需要预约,每天上下午有200人的限制,所以需要提前做准备工作,没有预约是没办法进去的。
    好的,龙坑的安利有了,就开始等时间到吧。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早,就又去了趟最南点,主要是想买最南点附近卖的凤梨,昨天拼车司机师傅带我们吃过一次,觉得很好吃,今天刚好离得近,又有时间就再买一次。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去龙坑的小屋那儿了等讲解员,结果刚坐下,一阵雨哗啦就下来了,很大,我们开始担心等会儿怎么办,别一直这么大的雨,不过还好,是过路雨,持续五六分钟后就停了,太阳还出来了,特别热,还很晒,好吧,不能太贪心,既不想下雨,又不想晒,反正昨天晒得也差不多了,不在乎今天这一天了(还是要在乎一下的,需要隔一段时间就涂防晒,因为我回来后,看到脖子那儿有一条特别明显分界线)。看到讲解员,他也是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脸挺黑的,看来没少晒。

整个行程差不多两个小时吧,因为我们是两个人组成一个团,由一位讲解员带领,所以时间的灵活度很高,我们感兴趣的也可以详细的问讲解员。除了惊叹看到的景色外,也佩服龙坑管理处的管理理念,每天严格控制进入景区的人数,避免人为因素影响自然环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顺利完成了龙坑的行程,在等大老板接我们的时候,还和刚刚爬完山的一对老年人聊了会儿天。
    接送我们的大老板特别好玩,给他发信息说我们快结束时,这位大叔回复的是“超人马上到”,好吧,超人确实很快就来了。在车上和大叔聊,他说他们全家农历年底准备去大陆过年,因为太太的老家在山西,所以准备带着孩子回去一趟,还准备去更北的地方看雪,也感受一下传统的过年气氛。希望老板一家今年有一趟愉快的旅行。
    回到住的地方,稍作休息。
    这一休息,就到下午五六点了,本来我是不打算再出去了,就准备随便吃点,朋友想去吃昨天的饼卷肉,因为我们住的地方还需要坐将近十分钟的公交才回到垦丁大街,而且等公交的地方觉得不太安全,就想着那就一起去吧,有个伴儿。等到垦丁大街的时候,发现人比昨天明显多了很多,一看时间,原来是周末,难怪人比较多。因为没有找到想吃的那家饼卷肉,朋友是先吃了一份三杯鸭舌,就是极限挑战去垦丁那次孙红雷买的那家,因为我自己本身不喜欢吃,所以不知道具体的味道怎么样,不过闻着倒是挺香的。我选择了一家鸭肉粉丝汤,尝了尝,还不错,汤底、粉丝、鸭肉都可以,虽然不是平时吃的鸭血粉丝汤的味道,但味道真的不错。就这样晃晃悠悠的逛了两个小时,一份粉丝汤让我没有胃再装别的了,看来我不适合夜市。
    回到住的地方,就是北京瘫了,真的不想动,再次觉得自己体力没有原来那么好了,回去得赶紧运动,还有那么多地方想去呢,没体力可怎么行。
    Day5结束。
    想吃的没吃到,留有遗憾。

Day6

第六天的行程是:垦丁高雄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因为从垦丁高雄的公共交通只有大巴,和民宿老板了解情况后,决定拼车,还可以直接到高雄的高铁站,很方便。两个小时的车程,司机师傅开得特别快,一路上都是一直盯着前面,担心出现意外,或许是我太胆小,但是真的很害怕。就这样,还算比较顺利的到达高铁站。
    因为我们提前定了高铁票,是不限车次和时间(90天内有效),自由安排度很大,不用赶时间,某宝上提供预订服务,会有一个号码,算是取票凭证,需要人工处理,拿着相关证件和那个号码(我是直接截图),于是麻烦的就交给工作人员处理了,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等待出票。拿到选定的车票后就坐等开车,从高雄台中很快,一个小时多点,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在高铁上已经和住宿地方的负责人联系好了,根据她说的公交顺利找到对应的车次,现在可以边看台中的街景边等着到要下车的地方了。我们预定住的地方在逢甲夜市附近,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坐在车上,有一种进城的感觉,因为之前除了在台北待了一晚后,就去了花莲垦丁,说实话地方不大,所以一到台中,觉得,嗯,到城里了。坐到目的地站,拿着行李去找住的地方,因为收到了具体的路线图,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去的时间还没有到入住的时间,于是先放好行李,向负责人咨询了我们事先的行程,进行了调整,后来证明,太正确了,因为台中很大很大,公共交通只有公交,而且我们想去的地方分别隔了很远,所以必须做出取舍,最后我们只去了高美湿地(下午2:00左右出发,晚上9:00才回到住的地方)。

好吧,确实拍出来不怎么样,我们用肉眼看到的也很失望。我们转了三次公交才到,中间还等了好长时间,真的是筋疲力竭,最后到了,看到的乌泱乌泱的人,可能是周六的原因,那天天气也不是很好,有雾霾,灰蒙蒙的,本应很漂亮的日落一般般,然后就开始了重新等回市区的公交,只有两个车次,车很小,所以在等的时候就特别担心上不去车,因为我们等的已经是末班车了。因为我们是自由行,大多时候还是靠当地的公共交通,在高美湿地的经历很糟糕,如果是准备去高美湿地的,可以考虑拼车,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本来还计划去台中歌剧院的,因为建筑特色很吸引人,但最后泡汤了,所以很后悔去高美湿地,现在想想也是。
   好吧,最终回到住的地方已经晚上九点了,真的不知道下午我们经历了什么。回来了,就赶紧买东西填饱肚子,于是在熙熙攘攘的逢甲夜市中吃到了有名了大肠包小肠,喝了红豆牛奶,后来我在想为什么这些小吃这么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欢,应该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真材实料,一个是创意。真材实料的话可以以红豆牛奶为例,我们选的那家也是明星店,其实尝过之后,觉得和自己在家榨出来的果汁差不多,味道确实浓郁,所以坚持真材实料招待顾客,积累了很好的口碑,还有后来我们在台北吃的林东芳牛肉面,也是,汤汁很浓郁,牛肉量很大,所以当食客尝到这些味道时,会有比较,在比较中就会产生明星产品。关于创意菜,可以以花莲夜市的蒋家棺材板为例,平成我们都会吃到土司面包,吃到一般的炒菜,但是把二者结合起来,马上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再加上味道有保证,口耳相传,大家自然会选择他们家。
    不过说实话,逢甲夜市人超级多,基本上是摩肩擦踵,我们买到了目标食物后就打包回住的地方了,因为走几步就到了,住的地方也很不错,于是就优哉游哉的吃吃喝喝了,准备休息。
    Day6行程结束。
    永远想不到接下来会碰到什么情况,可能会比想象的会更糟,所以这个时候同伴给力很大的力量和安慰,之前一般是我负责找路,找公交之类的,在今天的情况下,同伴看我情绪完全不高,于是就主动查公交线路,想plan b,所以,要谢谢在我旁边的朋友。

因为这天心情不美丽,所以再放上一张可以让心情继续美丽的图吧。

Day7

第七天的行程是: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台中高铁站,台北,西门町
   转眼间,我们的的行程已经过半,准备前往台北了,定的也是随时取的高铁票,因为我们和先到台北的小伙伴约了晚上六点半去马辣吃涮锅,所以五点左右需要到台北,最晚下午四点需要坐上去台北的车,于是我们上午准备去东海大学,再去台中火车站,因为宫原眼科就在附近,住的地方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也可以从台中火车站直接刷悠游卡坐火车到台中高铁站,五分钟,于是不用担心时间来不及,所以早上先寄存好行李后,吃早餐补充体力,准备坐公交去东海大学。
    之所以没在高雄停留,也是因为一个朋友的推荐。她在台中东海大学做了将近一年的交换生,我在向她打听各种攻略时,她推荐我们可以把台中加上,不用去高雄,再加上我了解之后也觉得高雄如同一块鸡肋,去的话也是因为五月天,于是综合各方信息,决定去台中高雄的话留着下次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再来。
    在东海大学里慢悠悠的走着,主要目标就是去吃他们学校自产的奶制品,还有去看著名的教堂,于是在路上就和朋友做起了图片直播。

整个走下来,觉得这是在森林里有这么一所学校,后来我们还去了台大,学校也很漂亮,是不是南方的学校都是这样,因为我都是在北方上的学,所以看到郁郁葱葱的校园,就想在这里上学是多么幸福啊。或许是因为周末,学生到时没看到多少,不过妈妈带着孩子的看到的却挺多,所以住在大学附近也是一种福利。我们去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把教堂的照片发给朋友后,朋友说没有赶上好时候,然后把她之前拍的照片给我发了过来,差别太大了。

是的,这是她在晴天的时候拍的,真的是云泥之别呀!

好吧,虽然没有在最合适的天气来这边,但是至少看到了,小小的遗憾留着下次吧。
    从东海大学出来,我们回到寄存行李的地方,查了公交准备去台中火车站找宫原眼科,吃冰淇淋,买小礼物。找到宫原眼科,拖着大箱子进去,满满的都是人,我给家里老人选了甜度适中的凤梨饼和红豆饼,然后就抑制为了包装再买点的想法,因为每家产品的包装真的很吸引人。
    然后呢,特别有名的冰淇淋就在旁边,于是开始排队买,口味真的是五花八门,有的名字也是稀奇古怪的,所以根据自己的想法随便选吧,只知道拿到手里开始吃,没有图了。因为吃冰淇淋都吃饱了,中午算是没有吃午饭,加上晚上的大餐,也准备留点肚子。
    然后呢,就准备坐高铁去台北了,从台中火车站到高铁站真的很方便,因为我们不知道具体坐那趟车,于是就边走边问,其实当时是处于蒙的状态,到了月台,问了一个看着像当地人的一个人,确定了可以坐开进来的这趟车,感觉不像是火车,倒是有点像地铁,因为每一站距离很近,停留时间也不是很长,差不多五分钟,就到对应的站下车了,这个时候广播会说前往高铁站的乘客可以在该站下车,所以不用太担心,注意听到站广播就可以。最后,顺利取票,等着时间到,就去台北了。
    和朋友约了六点半在西门町马辣见,于是赶紧去住的地方放行李,住的地方距离地铁站真的很近,所以基本上没有耽误事儿,按点到了西门町和朋友会合。吃饭的地方是朋友前一天打了电话预定,所以到点我们就进去了,自助餐,最为有名的是不同口味的哈根达斯随便吃,但是到最后证明女生吃自主真的吃不回来本儿。

提供的饮料里面有上图的黑沙松士,因为在去台湾之前,就久闻该饮料的大名,于是决定尝一尝,确实如同大家所说,风油精加了水的感觉,打开了饮料的新世界,我真的觉得可以喝,这个味道虽然怪怪的,但确实是之前从来没有喝过的口味。就这样,在规定的用餐时间内,吃的饱饱的,然后继续逛西门町。因为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觉得时间过得好快,一看表已经快十一点了,所以道别后就赶紧各自回去了,顺别约了明天去中正纪念堂。
    Day7结束。
    今天吃的很过瘾,总算让舌头舒服了,平时就特别喜欢吃辣的,前几天吃的偏淡和甜。

Day8

第八天的行程是:中正纪念堂,林东芳牛肉面,台北故宫,象山,竹林居酒屋
    因为昨天约了9点半到中正纪念堂,我们距离的也挺近,于是早上稍微多睡了会儿。到达中正纪念堂后,就等着看整点的换岗仪式。在等待的过程中,看了整体建筑的内部装饰,很传统。关于换岗仪式,仪式感挺强的。

那天天气挺好,蓝天白云的,所以从高处随便一拍,出来的感觉就挺好,其实用眼睛看到的颜色会真实,加上身体感受到的温度,还有微风袭来,这一切构成了当时的风景。其实,我自己很喜欢看东西,把好看的记到心里。对了,她俩还把在高雄买的冠军面包给我们带过来了,就是吴宝春面包房的,又大又硬,她俩说不太好吃,不过后来我们在爬象山的时候,这个面包太给力了。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我们就准备去林东芳牛肉面店了,一是早点去不用排队等,而是她俩下午的飞机回去,所以不能耽误。从地铁站出来,跟着google地图走走走,终于在一条小街里面找到了,店面很普通,找好位置点好餐就准备尝尝最好吃的牛肉面到底是什么味道。

哈哈哈,四小碗,有纯牛肉面,有半筋半肉面,中间那个叫花干?不确定了,是卤的豆腐,味道的话我觉得还是我们的豆皮好吃,不过面是真的很劲道,我本身就喜欢吃硬一点的面,最令人难以忘记的就是汤,很清的汤,味道很足,应该是真材实料熬出来的,所以后来得知还可以再来一碗汤的时候很是高兴啊,最后我们每个人吃了一碗面,喝了两碗汤,太满足了,下次去肯定要再去吃一次,就吃牛肉面,牛筋的话还是辣点好。
    吃完午饭,两位朋友差不多就准备回酒店收拾行李去机场了,于是在地铁站分手,约着下次一起在北京大连看五月天的演唱会。
    接下来,我们就准备去台北故宫了,因为事先了解到展区很多,慢慢看的话需要挺长时间的,所以赶紧去,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买过票,租了讲解器,拿着册子就和朋友分开行动了,先找感兴趣的看,看过后真心觉得好东西都在台北故宫了,那些青铜器、瓷器,简直了。之前总觉得这些青铜器啊历史价值比较高,但那天看过之后,艺术价值也是无法忽略的,往往看着看着“砰”撞到玻璃上了。
    除了令人惊叹、扼腕的文物外,还有一个展区,我觉得小朋友会很喜欢,就是郎世宁展区,这里面将郎世宁的画进行了再创造,利用新技术和表现手法,参与度更高了,我还看了会儿动画片,取材就是郎世宁的画,看下来还是挺有趣的。
    图的吧,就不贴了,虽然现在台北故宫允许拍照,但拍出来的效果远不如他们宣传册的照片或是自己去看,所以台北故宫值得一去。
    从台北故宫出来,天已经黑了,然后决定接下来去哪儿,我是想去象山台湾的夜景,顺便去李大仁和程又青去过的居酒屋解决晚饭。本来计划的是从台中台北后去象山的,但因为临时和朋友约了饭,所以行程就变了,于是和朋友商量过后,就准备登象山了。
    其实,去象山应该再早点去,一起看日落和夜景,但没办法,那天就是想去,好吧,有时确实冲动了些。从地铁站出来,顺着标志走,很快就走到了象山的登山口。如果是白天看的话,应该就是一个小山丘。但是,还是挺陡的,有的台阶要小心走。因为是晚上,两个女生还是挺害怕的,那天还稍微下了雨,周围有的路灯也不是很亮,就想着赶快上去。差不多到顶的时候,碰到两个锻炼的老人家,说是再往前走一分钟,就是观景的最佳位置,其实那时候我们是犹豫的,因为那边路灯坏了一个,旁边黑漆漆的,有点害怕,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朋友说既然都上来了,去吧,两个人呢。

手机拍出来确实效果一般(101旁边正在建的建筑物实在是影响美观),在最佳观景平台上,一直给朋友发视频,结果刚发完视频一阵雨就下来了,想起来刚才两位老爷子的话,过路雨不用担心,于是我们就继续坐着准备等雨小了再走,结果,雨一直下一直下,还越来越大,我们想着不行早晚得下去,于是两人打着伞准备下山,后来还是淋得不行,还好带伞了。等下了山,雨变小了。
     然后呢,跟着地图开始找居酒屋,走走走,还挺快的,就到了,在巷子里还看到了101,真是地标建筑啊。

到了居酒屋,根据之前掌握的菜单点了适合两个人的量,还喝了草莓啤酒,菜单上也标了明星菜品,后来我们尝了也觉得可以,除了烤串,因为不是辣的,即使我们自己还放了辣椒粉,真的是北方人的口味啊,味重。
    回到住的地方,洗洗准备睡了。
    Day8结束。
    好像是很累,但是心理攒着一股劲,最终还是可以爬上了象山

Day9

第九天的行程是:五月天,苏打绿
    因为我很喜欢五月天,朋友很喜欢苏打绿,所以这一天迫不及待去打卡了,我去了北投,朋友去了跟苏打绿有关的地方,我就只记录去北投的行程了。
    一大早,好像也没有很早,也不记得吃没吃早饭,我们就分开行动了。

哈哈哈,终于到了,还是一个人来到阿信从小长大的地方,想一想就很激动啊,于是出发了。找到北投公园,然后是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新丰绵绵冰,满来温泉拉面,泡脚。前三个就在一条线上,慢慢走就好了,一路上好多抓怪的人聚集在北投公园里,主唱大人也说了拍《好好》MV时,大家只顾抓怪,都不知道两大女神在这里,所以还是要注意周遭环境的,说不定就抓到主唱大人了。

一路走上去,休息的时候还把阿信好多年前拍的返乡记看了,看着当时的视频,走过当时阿信走过、跑过、玩过的地方,就像那句歌词:我来到你的城市,走给过你来时的路,不止是兴奋激动,还有种幸福的感觉,这应该是距离偶像最近的一次。
    感受完之后,还是要照顾饥肠辘辘的肚子,来到满来拉面的店,因为是一个人,可以拼桌,所以等待的时间很短,就是因为拼桌,还认识了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朋友。看到放上去的照片,好像又饿了,好想吃面条,晚上正好准备和同学去吃火锅,要多吃点。
    拉面的量很足,味道也好,在吃的过程中,开始和对面的陌生女生交谈,原来是一个人过来这边参加培训,因为还没开课,准备先逛一逛,俩人一聊,下午都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于是商量着准备去哪儿。我是因为准备了一天的时间在北投,但是想去的也去了,算是提前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所以接下来还不知道要去哪儿。
    因为时间还早,知道附近有个公园可以泡脚,其实来北投可以泡温泉,不过我选择先泡泡脚。于是俩人就来复兴公园了,泡脚的都是中年人和老年人,然后我俩边笑边泡,一直到腿都红了,但是很舒服。又慢慢磨蹭了好久,决定去淡水。我知道好多人去淡水是因为周杰伦,但也知道淡水的夕阳很好看。
    和周围的阿姨告别,我们就准备去淡水了。对了,新丰绵绵冰,很遗憾的是没有开门,一直没有开门,从上午到下午两点左右,真的好遗憾,好像试试阿信说的“整个三月都在嘴里化开”的冰激凌霜,结果,今天老板不在,好吧,遗憾又多了一个。
    抱着遗憾和新认识的朋友来到了淡水,因为时间早,我俩也不想动了,就找了个地方坐着,漫无边际的聊,顺便等着夕阳,不过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最美的夕阳,看来今天真的不止一个遗憾啊。

等了好久,也没有看到云层散开,甚至还越来越厚,于是最后就这样了。
    在等的时候,查了周围有什么好吃的,发现有一家芝士面包特别有名,其实我们在等的时候就看都好多人拿着一样包装的袋子,还以为是什么纪念品,等到我们把面包拿到手里的时候,才发现,哦,原来大家买的是这个呀。后来排队等了好一会儿才买到,不过不是芝士的,只是原味的,买回去后,当了一回晚饭和早饭,一吃简直停不下来,下次如果再去淡水,估计就是为了芝士面包去的,因为这次没吃成。
    看了日落,准备各自回去了,刚好朋友也差不多回来,于是在地铁站等对方再回住的地方,晚上我没再出去了,一是有点累,二是夜市对我的吸引力不大,所以就在住的地方吃着泡面就着面包把晚饭解决了。来之前就听说台湾的泡面会有惊喜,于是终于把在花莲买的泡面吃了,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买了也没吃,就一路背到台北了,后来回来还带了两盒。

好吧,拖鞋还出镜了。
    所以,吃饱喝足后看个综艺吧,让自己放松放松。
    Day9结束。
    最期待的一天就这样来临了,总算到了北投,以后想在北投过老年生活。

Day10

第十天的行程是:大安森林公园,师大附中,台湾大学,杜小月担仔面,忠孝东路走九遍(诚品书店,zoomin,stayreal等),买买买
    今天的行程也不多,上午还是以五月天为主,不过师大附中也是青峰的母校,所以和苏打绿也有交叉,下午的话就是朋友的买买买。
    从住的地方坐地铁到大安森林公园站,来到他们初次登场的舞台,想象一下当年的他们如何从小小的舞台走向华语世界的大舞台,看看他们结下深厚友谊的师大附中,还有团长大人放弃律师家业的美丽校园。

后来整理照片时,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把自己给放进去,哈哈哈,没事儿的时候试试。

大安森林公园和师大附中之间的距离不远,可以后来觉得可以先去附中,再去大安森林公园,然后附近也有地铁站和公交站,去其他地方也方便,我们之前不知道,其实多走了好多路。
    上张图是另外的朋友拍的,感觉放在这里挺合适的,因为我们去的是上课日,所以学校不开放,周末的话应该是可以进去的,因为前两天认识的两个朋友去的时候是周末,她俩就进去了,学校里还在放五月天的歌,我们没有赶上。

在台北的几天,天气好的不像话,蓝天和白云就像是一幅幅画,还是流动的,每一眼都不一样,所以走在台大的校园里,满满的都是羡慕呀,不好好学习都辜负了这么这么好的环境。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看着时间差不多可以去吃午饭了,于是准备去忠孝东路附近的杜小月担仔面店吃面,我和朋友都是北方人,对面食真的是无法抵抗,于是抱着很大的期待就去了,结果,担仔面一般,不过点的鸡汤挺好的。
    在找杜小月担仔面的时候,还找到了朋友心心念念的zoomin(青峰的干姐姐开的店,买青峰设计的衣服和包之类的),不过是下午两点才营业,后来才知道,忠孝东路附近的店除了餐厅、饮品店上午开门外,服装店好多都是下午两点才开始营业,当然除了那些大品牌在主要街道上的店。于是,吃过午饭还有时间,准备找星巴克,逛逛别的店,因为前一天在微博上看到台湾的星巴克出了花生仙草星冰乐,本身不太喜欢喝饮料,但是有花生,还是大陆没有的产品,于是就想尝尝鲜。不是很甜,花生的味道很突出,口感很好,难怪是冠军。
    不过就因为拿着饮料,我们准备去zara,结果被拦下了,说是不能拿着饮料不能进去,当时挺气的,后来想想也是,真是一个不小心撒到衣服上了,可怎么办,感觉在zara又省钱了。
     于是,就慢慢悠悠的逛,看着时间差不多到了,准备去那些目标店了,然后买买买,哦,这里是我同学,买了包,买了T-恤。虽然这次到了strayreal的总店了,但是之前看演唱会的时候也买了,所以这次也没买,还有一个问题是我穿s号小一点,但是m号就超级大,所以也有点犹豫,不是很合身,这次就放弃了,等着什么时候出了眼睛移不开的款再买,再瘦点,穿s号的。这期间,朋友是放肆的买,就差把青峰带回去了。
    对了,差点忘了最重要的一站,我们是最后去的敦南诚品店,在里面呆了好久,还看了两本漫画。去之前就想好买什么书了,有本书之前看了同学的,刚好大陆没有出版,所以趁着机会直接带回去,除了带书,给朋友带的文创产品也是在这里选的,真的是挑花眼了,不过慢慢看,还是有小惊喜的。
    看着时间差不多准备回去了,在台湾的最后一段晚餐,我们吃的是饺子,哈哈哈,又是面食。就在住的楼下有一家很有名的饺子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等位了,看来不会错,因为我们是两位,可以拼桌,于是也没等多长时间,就点餐了,一份带汤的,一份平时吃的,真心不错,应该是在外面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话说打这些字的时候也是吃晚饭的时间了,想想今天晚上吃什么,好吧,题外话stop。
    到了晚上,朋友去新光三越的商场买东西了,我在附近逛了逛,想着回去北京降温了,要不要买个厚外套之类的,于是俩人分头行动了。
    Day10行程结束。
    其实前几天已经在想着回去了。虽然玩得好,吃得好,虽然有时进行的不是很顺利,但还是很开心,不过后几天就会不断说赶紧回去吧,现在可以收拾行李回去了,开心。

写在后面

这是我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准备阶段其实很兴奋,随着时间的临近,情绪反而降了下来。
    出发前制定的行程基本完成,整体来说还算比较顺利,我想台湾去一次完全不够,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没去,阿里山日月潭澎湖岛啊,都还没去,下次想带着家人,一起再来看看。
    哦,面膜啊,护肤品啊,还是得提前做好攻略,因为产品种类五花八门,不好选择。我是因为有习惯用的几款产品,不过不是台湾产的,所以买的不多。另外,赶上折扣,真的要抓住机会。我们也没有特意拿出时间去屈臣氏、康是美买,就碰到了进去看一看,后来发现一个问题,同样的产品,有的店里有,有的就没有,所以有时候错过了挺可惜的。朋友在垦丁屈臣氏的时候想买一种眼药水,想着回台北再买,结果看了好几店都没有,最后就碰运气,在一家店里找到了,所以有时候挺奇怪的。
    关于凤梨酥啊这些伴手礼,我们其实查了几家店,但是俩人想着碰到再买吧,结果都错过了,还是懒,最后寄希望于机场,结果没找到具体的位置,直接办理了出境,最后一家店也给错过了,算是一个遗憾吧,下次去再补上。
    还有什么,对,交通,尤其是不同地方之间的周转,还是要计划好,是拼车,还是依靠公共交通,我们真的是在台中高美湿地失策了,所以不同地方之间的距离事先了解一点还是挺好的。
    第一次写游记,从台湾回来后中间还夹杂着毕业论文的最后修改之类的事儿,断断续续拖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不过还好没有半途而废,在写之前,发现自己有篇乌镇的游记还没完成,那应该是两年前的吧,自己第一次一个人去的地方。
    对了,和新认识的朋友约了下次在大连或是北京见,所以五月天,明年你们的巡回什么时候开始呢?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2-05 13: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2-05 14:56

引用 laishujie 发表于 2016-12-05 13:25:36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laishujie:去了一次还想再去一次

2016-12-05 16:52

引用 想飞的天堂 的图片:

五月天这张是在哪里

2017-01-15 06:25

游记写的很认真,👍

2017-01-15 06:27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