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九)魂牵天湖】

第十一天 2016年10月5日

行程: 文部南村—当穹措—尼玛—班戈
全程行车462公里

今天的行程有四百多公里,着实不轻松的一天,不过今天下午就能结束土路,重新回到油路的怀抱。
       在拥挤的四人间,谁也甭想睡个好觉。一醒,其实就都醒了,赶紧冒个泡证明自己已经醒了。外面的天还黑漆漆的,凭这么多天的经验看应该是六点多,果然一看表才六点半。大家都起来洗漱,吃过早饭要赶路到班戈县。

略带惊悚的楠哥头戴矿工灯,洗脸刷牙。

早饭依旧是稀饭和馒头还有鸡蛋,普布师傅让老板拿了点榨菜出来,老戴带的橄榄菜被一抢而空,吃过饭,收拾好行李,装车出发

开出不久,外面的天已经蒙蒙亮,极为震撼的火烧云出现在了我们眼前,大家赶紧下车长枪短炮。

清晨的当惹雍错,不染纤尘。

当惹雍措简单明了的印证着我们来到西藏、来到阿里的初衷——要去看最蓝的天空,最白的云朵,最雄伟的雪山,最深邃的湖水。在平均海拔最高的地区,忘掉尘世的喧嚣,忘掉了心中的烦恼,只盼望这个过程越长越好,越长越好,长的,没有尽头......

一边是火烧云,而另一边是大鱼海棠。

爱一个人,攀一座山,追一个梦,不妨大胆一些。—《大鱼海棠》

看完大鱼海棠,往尼玛县方向,我们要和当惹雍错告别了。
       从第一集开始都是严格按照时间线来记录,只有这2张是昨天的合影拿过来借用。

当惹雍措,这里的水比哪里的都蓝,都深情,它就是那么霸道的抓住你的心,让你的心再也容不下别的深情。在这里,已经不是用眼睛在看,而是用心在看。我感觉心里裂开了一道缝,阳光照进我的内心,我窥见了自己内心的风景。
       再见了,当惹雍措!

拐过垭口,当穹措扑面而来,让人措手不及。

当穹错也作当雄错、当穷错,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境内,地处尼玛县南部,当惹雍错北部。
       湖面海拔4475米,面积54.5平方公里。湖泊西部有一座高出湖面约48米、面积0.4平方公里的小岛。第四纪时期与当惹雍错为一个湖泊。湖水主要依靠地表径流补给。205省道经过湖东北岸。

路边的黄羊早已不怕行人和车辆,听到马达的轰鸣,也只是抬头看几眼,然后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得,继续撅起桃心状的白屁股,悠闲的吃草。

阿里南线的玛旁雍措和鬼湖拉昂措对峙幽连。巧合的是,藏北圣湖当惹雍措和当穹措曾经也是一面相通的巨湖,随地质演变,湖水一点点下降一脉双生为两面湖水。

当穹措的沙堤上密密麻麻停满了水鸟,我们稍一靠近,呼啦啦就全飞了起来,太壮观了!

走进这遗世留存的古村落,想来就是文布北村了。

远处山腰上深如刀刻的辙痕,便是曾经的湖岸线,一道道记载的是百万年来大湖一次次跌落的痕迹。

曾与当惹雍措浩荡一片的湖泊,而今已是低于当惹50余米的盐水湖,
隐去绝世华彩,默然沉寂中等待着风雪将至。

“当穹措”像一块自天际间坠落的翡翠,静静的镶嵌在群山之中,湖的东岸是连绵不断、屏风般矗立的褚红色山壁,被湖水冲刷而成的阶梯从湖畔山顶一圈又一圈地一直环绕到湖滨。

据说当穹措的湖水一天之内还会三变其色,魅力无穷,匆匆一撇,邂逅怎样的湖色,自然要看此时此刻天神的心情。

漫步文布北村,因着天气的变化无常,相机的记录略显苍白无力。
       虽未能见到当穹措绝色姿容,但一路走来早已学会随遇而安,最安宁的时分莫过于此,不必追风逐日,不问时辰几何。

极目远眺,不见一丝人烟。唯有星点藏野之驴漫步荒原,与我们为伴。

宠辱不惊,看当穹潮升潮起;
去留无意,望嘎聂云卷云舒。

开着开着,普布师傅突然举起一个拳头,然后指着路边,“看,看,今天除了这个石头可以拍,我们就只剩下赶路喽!”

随后经过达则措和吴如措,离开当惹雍措,似乎一下子对路过的各种措免疫了,已经提不起多大拍照的兴趣,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论是哪个措,对于现在已经离开西藏的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怀念。

今天到班戈,途径的地区属于藏羚羊保护区。所以今天的主要目的,除了路过的一错再错,就是看藏羚羊了。

这里是藏羚羊保护区,但是由于人类的盗猎,它们目前已经处在濒临灭绝的地步,藏羚羊也是我们此行能见到的保护级别最高、数量最少的野生动物。这也就导致我们即使身处藏羚羊本应最密集的区域,也非常难看到它们。
       好在有普布师傅这双鹰眼,视力好到令人发指。隔着那么老远,我根本分不清藏野驴、牦牛、黄羊还是其他什么动物,但是普布一眼就能看清楚。

路过一个山坡的时候,普布师傅指着前方喊,“快去快去,那里有一群公藏羚羊!要慢慢的,慢慢的,小心把它们吓跑!”
       藏羚羊警惕性相当强,根本不会让人靠的太近,所以我的300mm根本拍不到什么。公藏羚羊之所以好认,是因为它们头上长着长长的角,母的就没有。

我们第一次看见藏羚羊就是这么大一群,而且全是公羊,太幸运了!它们正在河边喝水,我们慢慢走到河岸这边,警惕的羊群也跟着后撤。等我们离开后,它们才又慢慢返回。

自从遇见了当惹雍措,什么措都是将就。

色林错,海拔4530米,位于申扎、尼玛、班戈三县的交界处,是仅次于纳木措的西藏第二大湖,也是中国第三大内陆湖。

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的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在一个雷雨过后的良辰,一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终于找到了色林。
       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浑浊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名为“色林堆措”,意为“色林魔鬼湖”。

自从踏入阿里大北线开始已经连续四天在颠簸的土路中行驶。
       在快到达班戈县时,一个不起眼的岔口,我们终于转回柏油路了,说真的开上平地的那一刹那,真是像跟高潮了一样的舒坦。
       可能大家觉得有些黄,但是这的确是长时间开颠簸车,一旦到了平路之后的感受。
       在土路和油路的交界处,我拍下了一张纪念照。

车子行驶在油路上,世界似乎也变得安静起来,看着我们来的方向,远方的车子带起的一路烟尘,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绪。
       我们离拉萨越来越近,离家也越来越近,但我们离阿里,越来越远了。

晚上住班戈县最好的宾馆“纳木错大酒店”,酒店安顿好之后,在对面的川菜馆吃饭。
       因为明天的行程我们是去纳木措的另一边“圣象天门”对于从班戈纳木错扎西半岛的常规景点,要绕远路70多公里,而且还是土路,“圣象天门”游完我们还要赶回拉萨,所以行程压缩的非常紧张,天不亮就要出发。
       这儿的人店铺开门较晚,吃饭前普布师傅已经在对面的早餐铺替我们预定好明天的早餐,普布师傅每天都会从各种细节上照顾着我们,感动着我们。
       对于已经连续住了3天没有独立卫生间的地方,今天的纳木错大酒店,就好比五星级的档次,大家能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安安稳稳的睡个好觉。

第十二天 2016年10月6日

行程:班戈—圣象天门当雄县—拉萨
全程行车:453公里

吃过早饭,赶早出发,出了县城就往一条土路开上了盘山公路,纳木错的圣象天门在湖的北岸,而常规的旅游点扎西半岛在南岸,从班戈县出发要绕个大圈,说好的油路又变成土路了。

车行驶在盘山路上,不知不觉这个无名垭口有5230多米了。
       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完全没感觉了,在旅途走到尾声的时候,我们终于全部克服了高原反应。

继续前行, 一路绵延的唐古拉山脉引领我们穿过辽阔的草场,纳木措离我们越来越近......

从一开始,小P一直跟我争论不休,西藏最美的措是哪一个。
小P认为最美的是纳木错,心中的NO1。
我则钟情于当惹雍错
楠哥喜欢鬼湖拉昂

言归正传,不黑不喷,有图有真相,这是我2010年到纳木错,留给我的第一眼印象,东钱湖我都能拍的比她美。
       其实哪个措在自己心中最美,就是所谓的一眼惊喜,小P她们当年正好遇见了最美的纳木错,而无标准答案。

分割线——————————————
继续行程

纳木措,海拔4781米,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离拉萨最近最知名的圣湖。湖水露出醉人的蔚蓝,周围帐篷点点,和雪山一道构成瑰丽的风景。
       海拔超过7000m的念青唐古拉雪峰耸立在纳木错之南。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在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

纳木错的“三生石”

你会为那清澈动人的湖水而心醉,为那纯美的白云所着迷,水天相融,宛如天堂。
       仓央嘉措说: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

圣像天门位于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青龙乡5村境内 ,圣湖纳木措北部恰多朗卡岛上。
       恰多朗卡岛上的圣象天门传说中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的莲花生大师降服了念青唐拉后,把纳木措许配给了念青唐拉,成了一对夫妇,在恰多朗卡岛举行了隆重的结婚典礼。
       婚礼前一天晚上,由108个神通用一夜的功夫,修建的石门石门形状似一头圣象从东北走向西南,专门为念青唐拉神山的过道而修建,人们把这个石门称之为圣象天门

楠哥一直默默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帅气和机智。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堆”。
       藏族人形容牢固不变之心为“如同石上刻的图纹”。藏族认为在石头上留下的痕迹保存久远,如格萨尔的足印、栓马石印、马蹄印以及某历史名人的脚印等。
       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一块块普通的石头上刻写上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使平凡的石头变成了玛尼石。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

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玛尼堆,一个玛尼堆,或许就经历了上百载甚至几百载的岁月,从第一个信徒投下第一块玛尼石起,这种周而复始,永无休止的堆放石头的行为就不会停下来。
       也许,它就是个寓言,这个寓言以石头的方式暗示我们:信仰和怀念的力量如此巨大,只有它,才能抵挡那所向披靡的似水流年。

告别纳木措,也是告别我们大北线的最后一站。
       翻过此行最后一个超过五千的垭口——那根拉山,黄金周的人太多,唉,碑前面这人山人海的感觉,我们已经不适应了,真的不适应了。

再见了,阿里大北线,这一路走来,一措再措,每遇一措都蓝的多姿多彩,湛蓝、柔蓝、明蓝、靓蓝、孔雀蓝......没有哪里的天比阿里的天更蓝,没有哪里的水比阿里的水更蓝,在阿里没有天地的界限,没有古今的界限,只有时光流淌的痕迹驻守在辽阔的雪域高原上。

2016-12-03 22:11

2016-12-04 19:02

2016-12-04 19:22

真美!

2016-12-05 09:28

<P>塞班岛特价起价酒店-,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香港,南京,直飞塞班岛。直飞更优惠!咨询微信: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