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北纬81°线,伴着冰山航行。

顽石 (北京) LV.38
2016-12-03 18:15 3772/163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家庭出游

探秘北极三岛先从美图开始

写在前面

关于行程

由于深入北极地区,所以我们选择在北京通过旅行社参团出行。这次是旅行社包飞机、包船,整个行程18天,在船上要度过13天。还由于极地气候多变化,每年都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处于极度寒冷的气温下,海冰覆盖着大片的海域,只有当夏季来临才能有短暂的有利于抗冰船航行的海况,而且每年海冰融化的时间、区域、面积也是很难预测的,因此一些预定的行程很有可能临时进行调整,我们是幸运的基本上按照计划完成了全部游览和探险内容。
        我们的旅游项目:探秘北极三岛,包括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岛冰岛

关于携带衣物

由于出发时间是北京的夏季,所前往的地方是北极,因此夏、秋、冬的衣服都要准备,除自身穿戴的夏季服装外还需准备棉毛衣、裤,羊毛衣、裤,厚袜子等,总之北京三九天需要穿戴的那些。不过旅行社为队员提供了有内胆的很保暖的防水冲锋衣、棉手套、毛线帽子和防水双肩背包(事先统计了队员的性别和穿衣型号)。个人需要提前购买防水裤(真正防泼水而不是防溅水的那种,因为登船之后每天都要坐冲锋舟海上巡航或者登录探险,因此防水裤非常必要,如果没有是不让登上冲锋舟的),船方为大家准备防水高筒靴,这个靴子非常好,厚重、保暖、防水(可以站到水里)、防硌脚。游泳衣、裤也要带上,因为如果海况允许的话,探险队将组织进行极地跳水这一勇敢者的活动,还是很刺激的,定会令人终身难忘,船方还会颁发北极跳水证书。到了冰岛泡温泉也需要穿戴游泳衣、裤。
        此外,墨镜、防晒物品、对于个别人来讲晕船药、护肤品也应带上。

关于摄照及数码设备

行程中芬兰赫尔辛基是行程开始和结束都要停留参观游览的城市,由于欧洲的街道比较狭窄,所以广角镜头取景范围能够更多一些,比如16-35或者17-40的广角变焦头,如果没有,那么24-70也可以用,只不过受点限制。到了北极地区由于可以看到许多野生动物,比如北极熊、麝香牛、北极海象、北极狐、北极兔、鲸鱼、海豹以及许多海鸟等等,而出于对动物保护和我们自身安全,我们不能过于近距离的接触它们,这时需要长焦镜头,根据本人经验最少要400MM以上,否则拍出来很难有满意效果。
        佳能5D-2一台、16-35MM、24-70MM、70-200MM各一支,2倍增倍镜一支,尼康微单一台,JVC摄像机一台,三脚架一支,其他小配件及维护工具若干不祥述。
        笔记本一个、1TB移动硬盘一个、多合一读卡器、一拖四USB、插排以及若干充电器、SD卡、CF卡

正文

闲言少叙,进入游记。
        盛夏时节,高温与酷暑袭扰着人们,而此时在北半球北极圈以内却正进入一年之中最好的黄金探险时节。近年来随着全球气温上升,极地的冰川在逐年向后退缩,冰山在加速融化,海平面在缓慢上升。为了更多地了解极地变暖、冰雪消融这些现状,我们希望到极地旅行,这是其一。
        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了对极地旅行的憧憬,很想去那些地方看看,几年前在微信中看到一条关于不同星座的旅行目的地的内容,其中水瓶座的旅行目的地是南、北极,更加激起我极地旅行的想法,此其二。
        近几年,我国的旅游市场在扩大,旅游目的地在不断增加,旅行线路和服务也在不断完善,为我们实现自己的旅行梦想提供了许多便利,此其三。
        综合上述因素,成就了我们这次北极三岛之旅,回来总结,可谓:不虚此行,收获颇丰,正是“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出发前在首都机场为小牌牌拍张照

图中红色虚线标记为此次海探险号在北极三岛之间的航行线路

我们在斯瓦尔巴群岛的航行线路图

在东格陵兰岛斯科舍比峡湾航行线路图

斯瓦尔巴群岛野生动物分布图

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岛冰岛北极地区的坐标。

斯瓦尔巴群岛

出发

2016年7月16日,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搭乘芬航飞往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芬兰的首都,濒临波罗的海,是一座古典与现代文明融为一体的都市,又是一座都市建筑与自然风光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花园城。市内建筑多采用浅色花岗岩建成,有“北方洁白城市”之称。

赫尔辛基入住的希尔顿酒店

芬兰湾畔用金属材料制作的巨大的管风琴雕塑,当有阵风袭来会发出鸣响。

芬兰湾步道

色彩艳丽总是有人排队的咖啡店

到处都是绿茵和绿荫

行人和车辆都很稀少

赫尔辛基著名的岩石教堂,想了解详情可以去我的窝里浏览“色摄北欧”篇。

蓝天、白云、红顶建筑、草地和充分享受阳光的情侣。

著名的地标性建筑:赫尔辛基大教堂,由于主体呈白色又叫白教堂。

酒店旁的芬兰

7月17日早晨赫尔辛基机场准备搭乘包机前往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

临近中午包机降落在斯瓦尔巴群岛朗伊尔城机场,天空阴沉沉的。这里的气温已经明显的低了许多,羽绒服开始派上用场。

朗伊尔城机场内外

机场很小,没有廊桥,下飞机后自行到候机楼,只有一个行李转盘,也只看到了我们乘坐的一架飞机孤零零的停在那里。机场取行李转盘处一只北极熊标本,这也是全世界唯一有北极熊标本的机场。

出机场以后看到的此地距世界主要城市的方向和距离

世界上第一个“熊出没注意”的标志就源于朗伊尔城
        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冰洋,在巴伦支海和格陵兰海之间,包括斯匹兹卑尔根岛、东北地岛、埃季岛以及巴伦支岛,斯匹兹卑尔根岛最大,约占总面积一半,朗伊尔城有居民3000人,但是岛上的北极熊就有5000余只,因此这里才是北极熊的故乡。
        整个斯瓦尔巴群岛都在北极圈里,在北纬74°至81°之间。

在斯瓦尔巴群岛朗伊尔城地下深处,建有“世界末日种子库”,这是确保全球粮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种子库可存储几十亿颗种子,为保护农作物多样性、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核战争等世界性灾难。种子库建于冻土地带,不受气温影响,由于位置较高,也不怕海平面上升。

朗伊尔城没有高楼大厦,绝大多数房屋都是一到二层结构的木屋。

北极棉。北极虽属于极寒地区,冰天雪地、气候严寒、漫长黑夜,但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荒蛮之地。每逢夏季来临,表层土解冻,积雪融化,也会呈现一派生机。
        但是这里的植物受环境和温度影响,生长周期短,生长缓慢,据说有些植物每年只能生长一厘米。这些植物虽然非常稀疏、矮小,但却为驯鹿、北极兔、鼠类等食草动物提供了宝贵食物。

朗伊尔城只有一条主要街道,两侧有一些旅游纪念品店、旅游用品店、一些旅店。

许多房子门口都用一些鹿角做装饰

这里有一所斯瓦尔巴大学,还有斯瓦尔巴博物馆。

7月17日下午我们来到码头开始登上“海探险号”,准备正式开启北极三岛探险之旅,我们在船上将要度过13天。
        冰级探险船【海探险号】
        海探险号于1976年建造完成,1999年重新改造装潢,2002年再度翻新。改建装潢后的海探险号配备更加完善舒适,配备多艘登陆橡皮艇,提供乘客频繁的岸上登陆和冰区探险巡航。海探险号是冰级船,即使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船上装有一流卫星导航系统和通讯设施,航行也不受影响。
        船只名称:海探险号    建造:1976年    装修:2002年    船长:101.1米    船宽:16.2米    吃水:4.5米    冰级:1A    航速:12节    吨位:4364吨    载客量:117人

登船后说明会和救生培训以及救生演练,这是必须的,每个人都要参加。

探险队长“伍迪”在给大家介绍船上的设施和要求以及注意事项。

房间里每人一个的救生衣,必须学会使用。

驾驶舱,在海况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参观和拍照,但不得影响船员操作。

二层船舱

北极地区的气候终年寒冷。北冰洋是一片浩瀚的冰封海洋,周围是众多的岛屿以及北美洲和亚洲北部的沿海地区。北极地区通常是指北纬66°34′北极圈以内的地区。冬季,太阳始终在地平线以下,大海完全封冻结冰;夏季,气温上升到冰点以上,北冰洋的边缘地带融化,太阳连续几个星期都挂在天空。这也是极夜和极昼的由来。我们从上船到下船的13天时间里就没有看到日落和日出,因为正值极昼。

北冰洋中有丰富的鱼类和浮游生物,这为夏季在这里筑巢的数百万只海鸟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同时,也是海豹、鲸和其他海洋动物的食物。

找着北了

7月18日上午,海探险号静静地停在斯匹兹卑尔根,位于斯瓦尔巴群岛内,是一个如诗如画的美丽海岛,有着开阔平静的海域,这里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以及自然美景。按计划我们开始分批乘坐橡皮艇进行海上巡航,这些是训练有素的探险队员们驾驶小艇在依次等待接我们下船。

当橡皮艇靠近岸边时我们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北极熊,虽然距离我们是那么的远,还是让大家无比兴奋了一把,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野外看到的北极熊。它们就静静地卧在山坡上,任飞鸟在头顶盘旋,大概它们侵占了鸟的地盘。

在这里我们也第一次看到了泛着幽蓝色光的冰块,对不起,我只能称它们冰块,至于为什么大家往后看就明白了。

在北极圈内行驶的每一天几乎我们都要乘坐橡皮艇在探险队员的安全防护下进行探险活动。

发现目标,一字排开。

结束巡航后返回母船。

每次巡航回来,船方都热情地为大家递上一杯姜糖水驱寒。

摩纳哥冰川(Monacobreen Glacier)
        著名的摩纳哥冰川几乎是所有到此的极地邮轮都要在这里安排橡皮艇巡游。当我们坐着橡皮艇靠近冰川时,海面上的浮冰逐渐增多。蓝冰后面矗立着连绵不绝的冰川,这里因20世纪80年代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二世来此地探险而得名,这是斯瓦尔巴群岛最有气势最壮美的冰川。冰川前缘犹如一道围墙,将山与海隔开。数万年来,这些被终年积雪不断挤压所致的结晶,从山上一路挤压到海边,最终断裂到海里。

在北极圈内航行的头两天基本上是多云,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寒冷,因为毕竟现在是北极地区的夏季。

沿着斯瓦尔巴全岛的西海岸行驶几乎处处是景,这里有连绵不绝的雪山、一个连着一个大大小小的冰川,还有众多的峡湾,越往北行海面上浮冰也就越发多了起来,漂浮在静静的峡湾中,仿佛凝固了一般。

冰川前缘像一堵墙一样都是幽蓝色的。

浮冰上栖息着一些海鸟,它们在这里寻机觅食,等待着冰裂砸向海面掀起涌浪搅动着海水将鱼和浮游生物搅到水面上尽享美食。

捞起一块冰可以看到晶莹剔透,毫无杂质,也许这块冰已经形成于万年前,那时根本没有工业污染。

最初两天,当大家看到很小的冰山在船舷两侧漂浮而过时,总会引来许多人的惊呼和各种拍照。

天际间忽现的两道绚丽彩虹,这样的美景此生难得。

餐厅外各种酒的展示台

一日三餐都是在这里解决

船方非常体贴,因为是中国人包船,所以船上尽可能提供了中国人喜欢的调味品,包括老干妈辣酱、王致和腐乳、镇江香醋等等,还有中国人喜欢喝的米粥。
        早餐和午餐都是自助,美食也很丰富。晚餐为三道式西餐,有沙拉、主菜、汤,还有甜点和冰激凌。
        由于我本人并不是美食控,因此也没有逢菜必照,只是随手照了几张让大家有个概念。

荷枪实弹的探险队员们,他们的标配是:一支长枪一支手枪,望远镜,步话机。他们的技能包括野外生存,射击、游泳、救生、驾驶橡皮艇、向导、徒步探险。同时他们还是各种学科的专家,包括:地质学家、海洋生物学家、鸟类学家、历史学家等。

编队徒步行进去看北极海象。

海象的四肢因长期在水中生活已经退化成鳍状,它们在水中行动自如,一旦登陆就只能依靠后鳍朝前弯曲并借助两颗獠牙才能匍匐前行。这样的庞然大物,就连北极熊也不敢轻易攻击它们。

海象属于群居性动物,在岸边总是挤在一起晒太阳,它们体长有三四米,皮非常厚,红红的小眼睛,长长的獠牙,雌雄都有,这是它们搏斗的武器,也是生存的工具。虽然它们在陆地行动缓慢,可是在水中它们的行动却相当敏捷,它们靠捕食海底的贝壳肉填饱肚子。

收放橡皮艇

北极的鸟类非常多,大多数为候鸟,也有十几种在北极地区常驻。主要原因是这里有辽阔的海域、草原、丰富的食物,而且这里有安静和干净的环境。

这里的海鸟有上百万只,可以说铺天盖地。

一艘双桅帆船也来到了这里

夏季以岩石为保护色的北极狐,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它们。北极狐活动于整个北极地区,体长50-60厘米,尾长20-25厘米。颜面窄,嘴尖,耳圆,冬季全身体毛为白色,夏季为灰黑色。食物主要为旅鼠,也吃鱼、鸟、鸟蛋、北极兔和浆果。

探险队员结合白天大家海上巡游之所见在进行各种回顾和专业知识讲座。

来自乌克兰的尼克莱船长在向大家致欢迎词

船上的高级主管

多功能厅,可以用于会议、讲座、交流、卡拉OK、联欢、24小时酒吧和小吃。

船长晚宴的鸡尾酒

小吃

咖啡、茶、开水、点心,24小时免费提供。

一位团友的装备

在北纬81°36′的斯瓦尔巴群岛北部水域,跳入寒冷刺骨、冰水相融的北冰洋,实时水温测量为1.1C°。
        勇敢者的一跳,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在极寒地区跳水,当我优雅的跃入冰冷刺骨的北冰洋的那一刻,我用壮举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最令人激动的当然是发现了北极熊,尽管在斯瓦尔巴群岛生活着大约5000只北极熊,但我们在探险行程中也就看到了三次。

这次我们看到的北极熊独自在海冰上行走,我们的大船缓慢的一点点靠近它,以免惊吓到它。这只北极熊好像对我们这艘大船也感兴趣,时常抬起头来呆萌的看着我们,由于事先受到过叮嘱见到野生动物不要大声惊叫,不要打扰它们的正常活动,因此船上每个人都自觉地屏住呼吸静静的观看,唯有照相机快门的声音在咔咔响。

北极熊时而在冰上行走,时而跃入水中,边走边用它那敏锐的嗅觉寻找着猎物,不过随着全球气温变暖,北极地区的海冰范围逐年缩小,北极熊赖以生存的环境逐年恶化,捕食猎物越来越不容易。

就这样我们与北极熊伴行着几十分钟,大家一饱眼福后,北极熊离我们而去,渐行渐远。

北极地区特有的鸟,海鹦鹉,长着红色的嘴和红色脚爪,很招人喜爱。海鹦鹉也是冰岛的国鸟。

北极地区大型的食草动物,驯鹿。斯皮茨卑尔根岛是斯瓦尔巴群岛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岛,这里是北极驯鹿的家园,它们经常三五成群的在溪流、冰川附近的苔原地带活动,在那里觅食。这些驯鹿体格健硕,毛色与苔原的颜色很接近,这就是动物的保护色,雄鹿的鹿角显得格外威武。

自山顶绵延而下的冰川,前缘犹如一堵巨大的冰墙。

斯瓦尔巴群岛还有一处非常知名的地方,那就是新奥勒松。这里被一处巨大的苔原、满是积雪覆盖的群山和周边深入海洋的冰川所包围。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是地球上最北部有人居住的地方,还因为这里有十余个国家在此设立了极地科考站,我国的北极科考站-黄河站也设立在这里。科考站很具有中国特色,门前立有一对石狮子很是威武。
        新奥勒松也可以说是一个小镇,在整个中心区域散布着几十栋房屋,一会就能把整个小镇走完,不过更远的地方也是禁止游客涉足的。早先这里是一处煤矿开采地,1962年发生了一起矿难,随后煤矿便关闭了。

新奥勒松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周边环境使它成为了研究全球气温变化的科研地区,这里不允许游客和其他无关人员在此住宿或长时间停留,以保持较为完整的原始地貌和脆弱的生态环境。夏季,科考人员经常外出采集数据和提取样本,对于游客而言只能循着既有道路行走,不可踏上苔原践踏地表植物,也不可惊扰这里的动物和鸟类。

斯瓦尔巴群岛的新奥勒松竖立着一位伟大的探险家的雕塑,他就是:阿蒙森。这是一位走南极闯北极的人物,不幸在一次救援活动中永远留在了北极。

新奥勒松有世界最北边的无人邮局,我们在这里写了两张明信片投寄进邮筒,一个月后两张明信片无损的到家。

由于北极地区特有的高寒气候,植物生长极其缓慢,为了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无论是长期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还是游客,都必须遵守只在道路上行走,不践踏每一寸草地的原则。

早年煤矿生产用的小火车

船上的北极鸟类讲座

船上为了改善大家的伙食特意安排游客自助包饺子,厨房负责和面、绞肉馅、剁菜馅,至于调馅和包饺子就看游客们各显神通了,至于饺子煮好后端上来那更是热闹非凡,可以说是一哄而上,手快的手慢的多少都有收获,十几个歪果仁探险队员也是嗨得很,有的学着包,有的看热闹,最后跟大家一起分享美食。
        包饺子已经成了极地探险船的保留节目了。

饺子还都像模像样的吧

船舱走廊里张贴的北极动物图文说明

右面那张地图是每天标出来的探险船航行路线

海况不错,目力所及只有我们一艘船。当我们完成了北极跳水之后,探险船便掉头离开斯瓦尔巴群岛驶向东格陵兰岛

上层甲板,船顶上固定的是橡皮艇。

航行于格陵兰海

讲座:带着问题去旅行。

我们的房间,白色的门里面是独立卫生间,带有24小时热水洗浴设备。

船上的商品部,虽然不大但是带有北极地区特色的礼品还是蛮多的。

毛绒玩具:北极熊母子。

进入东格陵兰岛斯科舍比峡湾后各种奇形怪状的冰山越来越多,夺人眼球,秒杀相机。

这座冰山上黑压压的停留的全是鸟

不看表只看天色绝对猜不出当下是几点钟

清晨四点的斯科舍比峡湾

简直是美得一塌糊涂

凌晨一点的斯科舍比峡湾

准备登陆

登上东格陵兰岛在探险队员护卫下小心翼翼的徒步探险。这里的植物受环境和温度影响,生长周期短,生长缓慢,据说有些植物每年只能生长一厘米。

这些植物虽然非常稀疏、矮小、但却为驯鹿、北极兔、鼠类等食草动物提供了宝贵食物。

即便如此,这里的夏季依然生机勃勃、花团锦簇。

这是多么有爱心啊

这些植物充分利用阳光,开花结果,完成自己在一年轮回中的使命。

蘑菇居然也能长这么大

这大概是一只麝香牛的下颌骨

遇见两只北极兔。在多次登陆探险行走中仅看到一次北极兔,通身雪白也足以让我们开眼啦,北极兔体型巨大,头比一般的兔子大且长,耳朵较小,四肢有力灵活。主要以苔藓、植物、树根等食物为主,偶尔也会吃肉。

巨大的冰山

橡皮艇和冰山的比例

密度极高的冰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幽幽的蓝色魅影。

北极探险之旅的行程是探秘北极三岛,即指: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岛冰岛。其中斯瓦尔巴群岛和格陵兰岛更具极地特色,能够看到的冰盖、冰原、冰川、冰山可以说是比比皆是。那么如何区分它们呢,比较权威的说法是:
        冰盖,又称大陆冰川,是覆盖着广大地区的极厚的冰层的陆地面积(一般常见于高原地区)。格陵兰岛为地球上两大冰盖之一。冰盖并不拘泥于地理特征,比如并不一定要在山峰的顶端,但是它们的圆顶一般以山丘的最高点为中心,冰会从最高点向边缘移动。
        格陵兰冰盖形成于第四纪,在距今18000年时冰盖面积比今天大7倍,与当时北极冰盖相连接。

格陵兰岛冰盖覆盖图。格陵兰岛大部分位于北极圈内,全岛面积218万平方千米,是世界最大的岛屿。格陵兰冰盖面积180万平方千米,平均厚度约1500米,最大厚度达3200米,占世界冰量的7%-9%。格陵兰冰盖由南北两个穹形冰盖连接而成,冰盖边缘一直覆盖到海边,有许多冰川的冰舌伸向海面,在若干峡湾中形成许多冰山。

冰盖是地球上最大的冰库和冷源,其形成与发展对全球气候变化,海面升降和人类生活有重大影响。

冰层覆盖面积少于50000平方千米的叫做冰原。

冰川是一种巨大的流动固体,是在高寒地区由雪再结晶聚集成巨大的冰川冰,因重力使冰川冰流动成为冰川。在极地和高寒地区,气候严寒,常年积雪,当雪积聚在地面后,如果温度降低到零度以下,可以受到它本身的压力作用或经过再度结晶而造成雪粒,当雪层增加,将雪粒往更深处埋,冰的结晶越变越粗,而粒雪的密度则因存在于雪颗粒间的空气体积不断减少而增加,使粒雪变得更为密实而形成蓝色的冰川冰,冰川冰形成后,因受自身很大的重力作用形成塑性体,沿斜坡缓慢运动或在冰层压力下缓慢流动形成冰川。

冰川是个开放的系统,冰川在重力作用下流动,雪以堆积的方式进入到冰川系统,而且转变形成冰,并在其本身重量的压力之下由堆积带向外流动,而冰在消融带以蒸发和消融方式离开,堆积速度与消融速度之间的平衡决定了冰川系统的规模。
        冰川以及海冰的消融速度最直接的影响到赖以生存的极地物种,包括各种鸟类、北极熊、北极狐、麝香牛、北极驯鹿等。

极地看到的月球,日月同辉。

冰山是指从冰川或极地冰盖临海一端破裂落入海中漂浮的大块淡水冰,通常多见于南极大陆周边和北极圈内斯瓦尔巴群岛格陵兰岛等冰川峡湾较多的岛屿周围。

冰山大多在春夏季内形成,那时较暖的天气使冰川或冰盖边缘发生分裂的速度加快。每年仅从格陵兰西部冰川产生的冰山就有约1万座之多。
        在冰川或冰盖与大海相会的地方,并与海水的相互运动,使冰川或冰盖末端断裂入海成为冰山。
        还有一种冰川伸入海水中,上部融化或蒸发快,使其变成水下冰架,断裂后再浮出水面。

冰山产生的速率在北冰洋为2800亿立方米,大多数冰山的比重为0.9,因此其质量的6/7在海面以下。冰山露出水面的仅仅是整座冰山的六分之一或七分之一。

冰山在阳光、碧水映射下绚烂夺目,有的犹如汉白玉雕成的玉山,有的又如同翡翠,冰山是地地道道的冰川冰,只不过后来跑到海洋里。

冰山冰的平均年龄都在5000年以上,可以说那都是没有受过工业污染的纯净的冰。

冰山运动的主要动力是风,其次是洋流。冰山在风速影响下有的可达每日44公里,这主要取决于冰山高出水面部分的形状。

冰山常见于金字塔形或桌形,在北极,金字塔型的冰山较为常见,还有一些冰山部分被镂空,形成巨大的拱门形状,大自然是真正的雕刻师。

冰山可以将陆地上的某些物体甚至动植物从其来源地区搬运到数千公里以外,科学家根据大洋内的沉积物就可以推断万年以前冰川分布情况。

北冰洋的冰山高可达数十米,长可达一二百米,形状多样。

冰山在高纬度地区能维持10年之久,但如果漂向广阔的开放海域则一二年内就会没了踪迹。

一路下来,我们海探险号航行到了北纬81°46′,这说明北极冰原在逐年缩小,航线在向北延伸,这也在提示我们保护环境,爱护美丽家园刻不容缓,是全球人类的共同义务和责任。

登上陆地

海探险号在峡湾中静静地停泊等待我们返航

苔藓

峡湾里的天气非常好,这一天的气温居然达到了15°,今天船上举行BBQ,用餐地点挪到了后甲板。

菲律宾籍的酒店经理亲自为大家烧烤

在充分享受BBQ的同时,船上还搞一场怪异帽子大赛,大家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自己或者船上一切可以利用的道具来打造一顶奇特的帽子戴上它前来用餐,然后进行评选,获胜者可以得到旅行社的奖励。

于是,各种奇异帽子闪亮登场。

闲暇时,年轻的探险队员们聚在一起开心的打闹,他们也不是始终在一起工作,也是有聚有散,有的可能是初次并肩,有的可能是再度合作,总之聚在一起就是缘分。

我们在斯科舍比峡湾中的丹麦岛登陆

每次登陆探险之前,都要求大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身体状况报名所参加的组别。每次登陆活动都设定快速组、中速组和慢速组。快速组有多快,可以说快速组从登陆开始便开始急行军,不管上坡还是下坡始终走得很快,途中没有停下来拍中的机会,只做适当的短暂休息,目的就是走得尽可能远。中速组相对而言速度就慢了许多,经常走走停停,可以拍照,探险队员还可以给大家边走边就动植物知识作一些讲解,这个组的成员最多。慢速组基本上就是岁数大的、身体胖的、行动不便的和小孩子,那就是边玩边走,基本上走不了多远。

在这样美丽的地方徒步行走真的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大海轮船,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人生能有几次。

山顶上都生长着北极

有水便孕育了生命

据说是远古时期留下的石头

远处邻近水边的地方还有两处房子,可能是狩猎人留下的木屋。

小鲜肉级的探险队员,还是一位地质学家。

山上冰川融化冲下许多泥沙汇入峡湾的海水中形成了明显的分界线。

真像是一座壁雕

在北纬76°的斯科舍比峡湾中,应广大游客的要求,探险队组织了第二次极地跳水活动,旁边就是冰山。

在这里漂浮是什么感觉,我只能说:爽。

船上工作人员为联欢会在排练节目。

这是夜里两点,我们在等日落却等不来日落。

远处海面上还可以看到一些零星的冰山

我们就这样的等待、拍照。

在东格陵兰岛斯科舍比峡湾中还有一处特别的地方,这里有人居住,这个地方叫做“依托库图尔米特ITTOQQORTOORMIIT”。格陵兰岛属于丹麦的领地,依托库图尔米特是一处常年定居点,这里有人居住,这里的人叫“因纽特人”,过去管他们叫“爱斯基摩人”,由于爱斯基摩人的含义是指“吃生肉的人”,因此就改称呼为“因纽特人”。他们长得非常象蒙古人,没有一点白人的特征。

建在山坡上的五颜六色的房子错落有致,这里有一座小教堂,还有一家超市用来提供大家的日常生活用品,我们在登岛之前,船上特意嘱咐大家在超市尽量不要买这里的食品,因为这里的供应很有限,运输不便,一旦封岛就只能依靠直升机运输,所以我们不要去跟岛上居民抢食品。

岛上还有一座气象观测站,每天十一点要做的同一件事就是释放气象观测气球,然后将观测数据传回丹麦哥本哈根

岛上的雪橇犬基地,夏季冰雪融化,雪橇犬慵懒的打盹。

小镇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展示着小镇居民的过去和今生。

这就是那家超市

物资还算丰富,但有些货架上还是有空位了。

超市虽然不算大,但也是吃、穿、用一应俱全了。

这就是观测站

这个超市是可以卖枪和子弹的

小镇的邮局,许多人在这里买了明信片、邮票,盖章寄回家。

淳朴的因纽特人

小教堂内部

船上搞的纪念品义拍活动,所得拍卖款用于北极动物保护基金会救助北极地区野生动物。

来自世界各地的全体探险队员在一起

船长告别晚宴的鸡尾酒

探险队长、酒店经理与尼克莱船长。

换上礼服的探险队员们

在告别晚宴之后餐厅为大家专门制作的巧克力大餐

伴飞多日的海鸟也要与我们依依惜别。

抵达冰岛,航行结束。

抵达冰岛,探险队员们在码头与我们恋恋不舍的告别。

随后我们开启了冰岛之旅

不要小看了地上的这条缝,这是美洲板块和亚欧板块的分界线。

入夏的冰岛

冰岛共和国,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通常被视为北欧五国之一。冰岛全国大约有32万人,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冰岛的首都是雷克雅未克,也是冰岛最大的城市,首都附近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冰岛地处大西洋中脊上,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

冰岛的黄金大瀑布,是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也是欧洲著名的瀑布之一,倾泻而下的瀑布飞溅出的水珠弥漫在天空,蔚为壮观。

冰岛的马在世界上也是很出名的。

冰岛盖策间歇喷泉位于雷克雅未克东北约70公里处,坐落在海克拉火山西北海拔不到100米的山岭谷地里,主要特点是间歇,大喷泉在停歇时是一座圆形的热水塘,直径约20米,深约1.5米。热水塘中央有一个口,直径约3米,深度20米以上。
        表层水温可达76-90°,大约3-5分钟喷发一次,喷发非常短暂,水柱可达10余米。

抢拍喷发的瞬间一定提前做或准备,否则稍纵即逝,使用相机的连拍功能最好。

小马驹瀑布,该瀑布不大,水流也不算湍急,然而其存在却有不同的意义。它是冰岛鲑鱼产卵的源头之一,每年成群的雌鱼会从大海四面八方汇集而来逆流而上,只有纵身成功跨越瀑布,游到上方的雌鱼才有机会安全产卵。最有趣的是冰岛政府非常人性化的精心修了一层层的特殊鱼道小楼梯,使得全部鲑鱼重返故里。图片最左面的阶梯就是鱼道。

太阳航海者(海盗船骨架雕塑),古维京船造型,同时又很像一只大虫子,这是雷克雅未克的一处重要标志。

造型别致的雷克雅未克歌剧院

市政厅

雷克雅未克设计新颖,管风琴结构的哈尔格雷姆斯大教堂。

冰岛蓝湖地热温泉是世界顶级疗养地,蓝湖所在地是地球上地下岩浆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这种活动加热了蓝湖,使得水体蒸腾。地面附近的熔岩流加热的水蒸气用于推动涡轮机发电,经过涡轮机的蒸汽变成热水,经过换热器又为市政供暖系统提供热量,可谓一举多得。

涂鸦

具有四个尖塔的教堂

冰岛的希尔顿酒店

返回赫尔辛基

位于芬兰湾的希尔顿酒店,我们的行程两次住进这家酒店。

帆板训练

赫尔辛基街头用可乐瓶子种植的花草充当小店铺的装饰,这个小店铺好像是用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充分体现了废物利用的环保理念。

冰激凌售卖车,不过已经下班了。

这家酒店拥有超级大的泳池

芬兰前总统的私人住宅

到处是这样静谧的绿地,在这里还可以享受晚上九点钟的阳光。

小小的观光船

送餐车

体现现代艺术风格的咖啡屋

街头艺人,不过那小提琴拉的还真是十分动听,可是驻足聆听的人却很少。

街头的弦乐四重奏

赫尔辛基火车站,从这里坐火车可以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

街心花园的树干都围上花布

赫尔辛基城市观光车

冰饮和甜品店

赫尔辛基的街头市场,蔬菜是既新鲜又干净。

码头市场的快餐摊

热热乎乎,色香味俱全的街头美食。

对于欧洲人来说这个价格真的不算贵

新鲜蓝莓

可以说物美价廉吗,记住,人家的计量单位都是千克(公斤)

这种甜豆人家可是买来就直接剥开来吃的

虽然意犹未尽,但是我们的行程到此画上了句号,之后便是乘机返航了。
        历时十八天的北极三岛探险之旅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又从赫尔辛基结束。我们领略了斯瓦尔巴群岛的众多峡湾、冰川;我们穿越了北纬81°线靠近北极冰盖浮冰边缘;我们在人类最北端定居点登陆去拜访中国科考黄河站;我们勇敢的跃入冰冷刺骨的海水中自我挑战;我们航行800余海里来到格陵兰岛东岸斯科舍比峡湾直到大小冰山挡住去路;我们在依托库图尔米特登陆探寻因纽特人的生活;我们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离船体验冰与火的世界;我们看到了许多极地动植物并学到了相关知识;我们在赫尔辛基余兴未减的踏上回家的飞机;我们在飞机上还兴奋地交流和分享着各自收获以致整夜未眠。
        我的游记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谢谢您的浏览。如果觉得还可以就劳烦您顶一下。

北极熊看起来好舒服好惬意的感觉

2016-12-05 16:03

2016-12-05 16:12

2016-12-05 16:17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2-05 16:17:55 的回复:

回复咸鱼🐟:谢谢

2016-12-05 16:19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12-05 16:12:54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谢谢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2-05 16:03:01 的回复:

北极熊看起来好舒服好惬意的感觉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看似悠闲实际在寻找食物啊

2016-12-05 16:20

引用 顽石 发表于 2016-12-05 16:20:34 的回复:

看似悠闲实际在寻找食物啊

回复顽石:啊 原来是在找食物啊 我都不了解哎

2016-12-05 16:54

气势磅礴

2016-12-05 16:59

很美的景色!

2016-12-05 17:00

2016-12-05 17:22

是不是很冷啊,要有啥保暖措施啊

2016-12-05 17:36

引用 CiCi 发表于 2016-12-05 17:36:46 的回复:

回复CiCi:不是特别冷,羽绒服或者挂抓绒的冲锋衣都可以。出海巡航就穿船方提供的防水防寒服,帽子、手套可以戴上。跟北京的冬天差不多。

2016-12-05 17:40

2016-12-05 18:26

不同的体验,有机会也去逛逛。

2016-12-05 19:38

来欣赏大师杰作了

2016-12-05 19:52

最美冰蓝色

2016-12-05 19:53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给勇者致敬,身体棒棒哒

2016-12-05 19:57

2016-12-05 20:31

2016-12-05 20:42

2016-12-05 20:48

引用 nini汤婆子 发表于 2016-12-05 19:52:35 的回复:

来欣赏大师杰作了

回复nini汤婆子:谢谢,常来啊。

2016-12-05 21:42

2016-12-05 21:44

2016-12-05 21:4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05 21:45:0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欣赏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太美的 游记了 , 音乐 也 美  醉了 我心!!!

2016-12-05 23:36

我这里  也有这个花朵。 。

2016-12-05 23:37

可爱!超萌!

2016-12-06 08:42

2016-12-06 08:52

北极探险,勇敢者的活动!

2016-12-06 09:02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只看过陆地冰川,没看过海洋冰川!

2016-12-06 09:44

幽兰,幽兰的,漂亮!

2016-12-06 09:48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伙食不错,令人食欲大增!

2016-12-06 09:51

2016-12-06 10:04

2016-12-06 10:08

2016-12-06 10:22

欣赏了,必须要顶!

2016-12-06 10:39

2016-12-06 11:43

不容易见到啊!

2016-12-06 12:04

这个玩大了吧,精彩游记,举牌支持!29D!

2016-12-06 14:11

引用 北方森林 发表于 2016-12-05 23:36:34 的回复:

太美的 游记了 , 音乐 也 美  醉了 我心!!!

回复北方森林:只要您喜欢

2016-12-06 17:22

引用 胖贼贼 发表于 2016-12-06 14:11:11 的回复:

这个玩大了吧,精彩游记,举牌支持!29D!

回复胖贼贼:的确,玩的有点大。

2016-12-06 17:23

引用 贝尔白 发表于 2016-12-06 12:04:23 的回复:

不容易见到啊!

回复贝尔白:确实难得一见

2016-12-06 17:2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12-06 11:43:55 的回复:

好贴必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

2016-12-06 17:24

引用 爽在天涯 发表于 2016-12-06 11:40:06 的回复:

24顶

回复爽在天涯:谢谢

2016-12-06 17:25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2-06 11:01:02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人间仙境

2016-12-06 17:2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2-06 10:39:34 的回复:

欣赏了,必须要顶!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12-06 17:26

2016-12-06 20:45

2016-12-06 21:23

2016-12-06 21:24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12-06 21:23:38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举牌

2016-12-06 21:46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12-06 20:45:38 的回复:

回复轻描淡写:谢谢

2016-12-06 21:47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07 03:09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07 04:03

欣赏游记好拍!

2016-12-07 11:36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7 03:09:39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

2016-12-07 16:42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2-07 04:03:22 的回复:

非常精彩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

2016-12-07 16:42

引用 青龙传奇 发表于 2016-12-07 11:36:18 的回复:

欣赏游记好拍!

回复青龙传奇:谢谢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漂亮,大开眼界,第一次看到

2016-12-08 12:0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2-08 12:03:21 的回复:

回复简单:如果身临其境的话,那是无比震撼的。

2016-12-08 12:41

童话世界!

2016-12-08 22:10

引用 顽石 的图片:

太美了!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08 22:13

引用 灵岩草 发表于 2016-12-08 22:1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