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去,濑户内海的小岛!—— 四国初行

安之若素 (上海) LV.20
2016-12-03 19:26 3987/65
  • 出发时间/2016-11-22

不要脸的自我介绍

嗨,最近似乎经常见面哦!拉拉手,问个好。我是不旅行会死的“顾太太”。

负责每次出行前的所有攻略制定、行程中的照片拍摄、后期的照片整理和游记的撰写,如果你也喜欢我的行程和游记,记得来找我。

大金牛最擅长的干货收集部分

出发前你先得知道目的地在哪

顾太太在两年里先后去了8次日本,也许是因为每次的行程都是自己安排的,于是渐渐学会了整理行程前先看地图,必须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属于日本的那个部分,再看一下相邻各县是否有吸引我的地方可以顺路一并安排造访。

而令我惊讶的事,很多人去了两三次日本却还是对这个国家所知甚少。在我做四国行程的时候,经常有人会对我说:“听说你又要去日本了,这次去哪啊?”
我回答道:“四国。”
对方:“......四国,也是日本吗?”
好吧,那就让顾太太从头说起,先来普及一下日本各县的地理位置。

日本国名意为“日出之国”。领土由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大岛及7200多个小岛组成,其中本州地区包含我们所熟知的“东北关东、中部、关西中国”地区。

中国的行政区划——省市自治区类似,日本的行政区划是都道府县。共有1都、1道、2府、43县。
1都:东京都,日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的中心。
1道:北海道,其开发比日本国内其他地方略晚。
2府:京都府和大阪府,关西地区的主要地方,是关西的历史和经济的中心地带。
43县:除都、道、府以外,分布在日本全国的43个县。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43县的分布图。

介绍完大方向,我们来看一下这次顾太太要去的地方“四国”。对了,就是上图紫色部分。

四国”又称四国岛,在古代被称为“伊予之二名岛”,后又简称“伊予岛”,按照日本的行政区划分包括德岛县(阿波)、香川县(赞岐)、爱媛县(伊予)和高知县(土佐),由于分有四个国,所以近代就称之为四国岛。

从网上找来“背包客栈”上传的一张图,能够更清晰的看到四个县的特色和游玩的重点。

四国铁路交通

其实四国有很多有意思的火车,例如:面包超人啥的,但顾太太还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随心驾驭日本的铁路线自由搭乘,我都是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能搭上哪班车就是哪班,不会特意安排参观主题列车的行程。

四国JR线路图及相关信息如下:

四国的铁路周游券设计的还是蛮人性化,天数区分比较多,可以自由组合选择。这次顾太太的行程中只有去小松和德岛的那两天需要用到周游券,所以这个券非常适合。

关于周游券的购买,可以在国内通过某宝搜索或者是各大旅行网站购买,途径实在太多就不一一列举了。只是国内买到的是购票凭证,到达当地后需要在JR柜台换成周游券才能使用。当然,在日本国内你也可以凭护照在JR柜台购买。

下了飞机怎么办

身在魔都实在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出行便利,高松机场的国际线只有上海香港台北这三个地方才有飞机到达。

春秋航空作为国内廉价航空的老大,机票费也十分给力,经常推出1元机票往返高松。大家就自己去春秋官网搜吧,真的是常年有票。

这是从高松机场到高松站的巴士路线以及费用明细,巴士班次和飞机的航班都是安排好的,所以不用担心出了机场没有车坐。

这张图是高松站周边的交通,可以到达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噗!有点吹过头了,但确实JR、巴士、和轮渡都在这个区域,作为一个交通集散中心,这里可谓是名副其实。

下面这张图是从高松港到各个小岛的航线图。

不,我不去濑户内海艺术祭!

关于“香川”这个地方,大多数人也许对“濑户内海艺术祭”更为熟悉。始于2010年,三年一度,今年第三届“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在3月拉开帷幕,以春、夏、秋三个会期,持续到今年的11月份。

2016年展会日期
春:3月20日~4月17日
夏:7月18日~9月4日
秋:10月8日~11月6日

为了不让这些日益老龄化的城市和居住在这些城市里的老人一样慢慢沉寂下去,日本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聚集在这里,将艺术与土地、大海、生活融为一体,用整片广袤的土地作为美术馆或者一张画布任意挥洒,这样特别的艺术呈现方式绝对值得一去再去。

而我却选择了在艺术祭之后的这段空白,于2016年的枫叶季踏上这一座座小岛,感受艺术祭遗留下来的味道,看枫叶尽染层林,享受属于我自己的惬意人生。

如果你也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濑户内海艺术祭”的讯息,可以去网上购买林凯洛的《小岛旅行》这本书,相信看完后的你,会和我一样对这个地方充满着向往。

PS:随刊附赠的小册子有详细的当地地图和店家的地址,出发时带上一本对完成深度游绝对有很大的帮助。

传说中的“米其林三星”景点

这次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全日本最小的县——香川,顺带会去泡一泡小松的道后温泉和造访德岛的阿波舞,所以这里也就只着重介绍一下香川这个地方:香川位于日本西南四国岛的东北部,隔濑户内海冈山县相望。有小豆岛等大小岛屿110余座。面积约1876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积最小的县,人口约99.5万人,居日本第40位。香川县为四季温和,雨水偏少的濑户内海式气候。

安静的濑户内海啊~额,不能跑题,赶快回来继续絮叨。

香川县市区内最著名的莫过于“栗林公园”了,公园分为南北两个庭院,总面积大约为75公顷。公园以6个水池和13处假山丘布局而成,四季景致风貌各有特色,在江户时代初期到中期,曾是全日本最著名的『回游式大名庭』。

至于其他的,我这个懒人就不多说了,大家看图说话吧。

被日剧洗脑后非得要去的“小豆岛”

小豆岛位于四国东北方,就夹在四国本州之间,濑户内海三千个岛屿中,它是第二大岛。

最初吸引着我去的应该就是那条忽隐忽现,出没不定的“天使散步道”了。相传手牵手一起走过这条散步道的恋人都能获得美满的姻缘,并且幸福一生。于是顾太太一直就心心念念要和顾先生来走一遭,怎奈何现实逼人,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为了能让顾太太能拥有想走就走的本钱,顾先生只能天天困在魔都的商业圈子里如人形木偶般努力打拼赚钱养家。辛苦你啦~我的顾先生,这次我先去探路,下次我们再手牵手一起去吧。

老规矩,先来看看整个小豆岛的整体样貌,怎么样,还挺大的吧?像一头屈身向前的牛。所以建议上岛游玩的话至少住上一晚。因为顾太太这次要去“寒霞溪”看枫叶,岛上交通又不是非常便利,所以最终决定在岛上住两晚,详细的行程留待正文再说,来看地图先。

岛上有好几个港口,我的建议是按照你预定的酒店方位来选择你到达的港口,这样出入就比较方便了。

一般来逛小豆岛的,总逃不出那几个景点:天使散步道、小豆岛橄榄公园、24瞳映画村、寒霞溪(非枫叶季不建议)、迷路的街道,但更迷人的一定是旅途中偶然的小惊喜,就等着我在正文里带着你们慢慢逛哈。

要是赶时间的话建议上E路东瀛包一个小豆岛的一日行程吧,方便省事。

下面这张图是从高松港到小豆岛的高速船时刻表,嫌贵或者时间充裕的也可以选择慢船慢慢摇过去(详见下图2)。

装逼就要去逛美术馆

除了小豆岛,这次还要去直岛丰岛。理由就是我要去“地中美术馆”和“丰岛美术馆”装逼!哈哈哈

奉上直岛地图和巴士时刻表,注意这条巴士线路是给不住在岛上贝尼丝酒店的旅客所使用的。

红色的巴士线是岛上的公共巴士线路,无论你从哪一站上来成人票价都是100日元。

蓝色的线路是Benesse提供的美术馆免费的周游巴士线路。

也就是说如果你要去美术馆就要在这两条线之间的那个站进行换乘蓝线巴士,换乘点也就是草间婆婆黄色大南瓜的附近。如果要去家计划,那就坐红线巴士在本村或是农协前下车就可以了。

这是丰岛的地图,有些艺术品在艺术祭之后就会被移走,但是丰岛美术馆总是在的。

丰岛多数人都会选择脚踏车环岛,巴士间隔时间非常久,常常一个小时只有一班,票价是200日元/人。

这是高松到丰岛家浦港的高速船时间,要看清周二丰岛美术馆闭关日的船是很少的哦,周六、周日会多几班船经过直岛的本村港再到达丰岛家浦港。

住得舒服很重要

预定日本的酒店我一般都选择“E路东瀛”或者日文版的“jalan”,一来是这两个网站上的日本酒店资源丰富,二来很多酒店都可以选择到店付款,允许我有变更的空间。

高松大和Roynet酒店

这家酒店看起来很新,且有女性专用楼层和客房,安全性高。

房间按照女性客人的喜好用了暖色调,很温暖的感觉,在预定时更有赠送遍路用白衣的方案,很是吸引我。

客房内按摩器、加湿器、咖啡机一应俱全,还送了面膜和眼膜非常贴心。

小豆岛国际酒店

这是一家在小豆岛上的酒店,酒店客房面朝濑户内海,正对“天使散步道”,那么爱这条散步道的我有什么理由不选择住在这里呢。

酒店有往来土庄港的免费迎送巴士,是完全预约制的,需要的话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

道后温泉八千代酒店

道后温泉街上比较老牌的酒店了,入住后还附赠道后温泉本馆的入浴券,就算一个人旅行也要开启逛温泉街、泡温泉、吃日式料理的享受模式。

酒店距离道后温泉本馆大约5分钟的路程,距离道后温泉站大约10分钟的路程,还算方便吧。

高松Hotel AREAONE

酒店就在高松站和港口附近,来往直岛丰岛非常方便,房价便宜还含早餐。

就酱,干货就分享到这里。有用的你可以拿走不谢,这里没有的也不用再问我要了,请直接上百度搜索,话说其实我也是从百度上搜来的,你看一点都不难不是么。

总该轮到正文出场了吧

第一天 #上海-高松#栗林公园

出发的这一天上海下着雨又降了温,阴冷潮湿的天气让人很不舒服。频繁地出行已经不能再让我有旅行前的焦虑症了,调好闹钟准时起床,收拾完之后,顾先生把我送到了机场。

春航的飞机准点从浦东机场起飞,平稳得没有丝毫颠簸,睡了一觉之后飞机已经飞到了濑户内海上空,无视身边那位拎着LV的女士从一上飞机就开始折腾她那碗黑芝麻糊和大号的珍珠奶茶,并且最终成功的洒在了穿着连裤袜的腿上。伴随着她的LV包包不停掉在地上的砰砰声,望着蓝色的海面,我的心情也由阴转晴。

从机场到高松站之间可以选择机场巴士,我在中央公园前下车。不同于日本其他城市的是这里有些马路需要穿过过街地道才能过去,上上下下不是很方便,好在有电梯和大件行李通道,还可以苦逼的拖着箱子在自行车道上滑行。

酒店的前台有一位会说简单中文的中年男子,他告诉我“今晚你是住在那个女人的房间”。哈哈哈哈!且容我笑一会。

笑完了那我们就去“栗林公园”吧,米三推荐的景点,来都来了总是要去看看的。噗!其实这个心态挺害人的,要不得。

还是老规矩出门步行走着去,高松也不大,走走也就20几分钟就到了公园北门。

栗林公园分南庭和北庭,北庭宽阔大气,由草坪和树木组成;南庭比较雅致,假山、湖水和小桥形成了精致的日式庭院风格。

虽说是枫叶季,但是真心没看到几棵枫树,仅有的那几棵也已经过了最佳观赏的时候,今年也确实冷的有些早。

所以说赏枫最美的地方还是在京都,枫叶加寺庙才是绝配。

春航不提供餐食,早上在机场吃的三明治也早就被消化掉了,饿的不行时看到这枚少女心爆棚的冰淇淋简直是我的救星。

吃完冰淇淋就转到了南庭,果然见到了宣传照上的同款风景,像明信片一样美。

美是真心挺美的,但见多了这样的日式庭院,其实觉得也不过如此了。只是日本人真的很会宣传,什么绝景啦、米其林三星推荐景点啦,让你不来一趟就抓心挠肺的难受,来了吧也像吃了个哑巴亏似的说不出的哇塞。

枫叶季的夜晚公园有开放预约制的晚餐和游园,不过枫叶真心不是很多,兴趣了了。

这条人工的小溪倒是很美,溪水清澈见底,旁边就是给游客休息的茶寮,还有讚岐特色的乌冬面供应。

逛了一圈并没有特别的惊艳,但并不是说这里不美。于是我很得瑟的在朋友圈里写了一段话“#一人旅# 三星米其林推荐的日式庭院,其实看多了也就那样了。”然后被朋友们笑称虐狗虐出新高度来了。这已经不是得瑟的问题了,简直是得瑟的不行。

其实说句实话,栗林公园真的适合和家人一起散散步和闲逛,一个人是在趣味不大。本来已经预备要出来了,突然看见这里居然被称为赤壁,我汗了。

枯荷与枫叶的搭配估计也只有在这里才能找到吧。

第二天 #小豆岛# 迷路街道与天使散步道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兴冲冲的从酒店拖着行李箱从南新町一路走到了高松筑港码头,大概15分钟的步行时间吧。不愿意耽误一丝一毫的时间,尽管高速船的票价比较贵,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高速船和大船的售票点和登船口都是分开的,这点大家需要注意,不过也就是左手边和右手边的位置,不用担心找不到。

小豆岛直岛丰岛的高速船售票处都在一起,登船口也同样如此。

一登船就看到了萌萌哒小橄榄,是小豆岛的特产呢。

这次带了小猴子一起去旅行,也要拿出来亮个相。

说好的安静到像镜子一样的濑户内海呢?怎么我一来风浪就那么大啊!好在只有半个小时就上岸了,不然非得吐出来。

小豆岛濑户内海上的第二大岛,酱油、橄榄、稻米、素面都因为这里温暖的内海气候而成为特产。

提前预约好酒店的迎送巴士,10分钟不到的车程把我接到了酒店。

距离办入住的时间还早,放下行李箱我就窜到了外面的“天使散步道”。在酒店前台隔着玻璃望见的时候就被惊艳到了,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到了这里。

每天退潮的时间还挺长的,这会也正被我赶上了,游客也不少。

爬到瞭望台上的时候,捡到一只胖猫。

这条随着潮汐起落忽隐忽现的天使散步道,引来无数恋人在这里留下对爱情的期许,希望来过这里的情侣们都能携手幸福到老。

而我与幸福之间就差了一个没来成这里的顾先生给我拍照。

走到散步道的尽头,回望时拍一张。

今天不打算走远了,看了看日本网站上关于“寒霞溪”枫叶的见倾预测,顿时没有了再去的欲望。

调整了一下行程,在酒店拿了一张“迷路街道”的宣传单我就背着小书包出发了。

大约在680年前,土庄本町一带的岛主为了防止被活动在濑户内海一带的海盗入侵,特意将这里的道路民居建的错综复杂,在一路走去“迷路街道”的路上,虽然有股沟导航,我也走错了好几次路。并且还不能不硬着头皮对群里的姐妹们放大话“既然要去的地方是迷路的街道,不迷几次路怎么能对得起这个名字呢!”噗!自己说的话,哭着也要走完。

“迷路街道”也称为“MeiPAM”,Mei是日语中“迷路”、“铭记”的首字发音,PAM则是“Performance、Art、Marche”英语单词的缩写。

MeiPAM地址:香川小豆郡土庄町甲405
营业时间:10:00-18:00
5馆通票费:1300日元

Mei1是由和服店改造的,也是最好找的一个地方,就在Café de MeiPAM对面。5馆通票就在这里可以买到。

手里拿着地图,可我怎么也找不到据说就在一分钟之外的Mei2酱油屋,来来回回绕了4、5次依然徒劳无获。

Mei2是一个酱油屋改造的小屋子,用买了通票之后的卡刷完进屋才发现里面居然只有我一个人,而此时门口不断发出擦擦擦的声音,吓得我半死。

咬了咬牙我一把把门拉开,才看见外面站了一个当地的老爷爷,我邀请他一起进来参观,好吧我是不会承认我其实有点害怕的。

虽然语言不通,老爷爷还是很热情的给我做了介绍,当然我也是一句都没听懂。

最后这幅影像震惊到我了,流动的画面上形形色色的人不停走过,仿佛从生到死的一生。

Mei3是一家茶屋,非艺术祭期间只能看一下外观。

Mei4是妖怪的迷路空间,入口处是一个卖小商品的店,整栋老宅都被设计改造成一个大型迷宫。

巨大妖怪天井画是Mei5,紧挨着一家餐厅,走过通道上去2楼,黑乎乎的走道让我几乎打了退堂鼓。硬着头皮等到了其他的参观者,我才有勇气迈入房间,房间里只有顶部的巨幅画作隐隐发着亮光,妖怪似乎长大了嘴巴要吞噬我们这些莫名的闯入者。

西芳寺也在迷路街道的区域里,不是什么特别的名胜古迹,在银杏叶的衬托下悠然自得。照片右侧偶然入镜的紫衣僧人更是添了一份雅意。

走出西芳寺的时候我撞响了门口的那口大钟,悠扬绵长的钟声陪着我走出了老远。

在Mei5旁的“岛之家”吃了一顿野菜料理补充体力。

最后总算回到迷路街道的起点,坐在Cafe de MeiPAM里歇歇脚,顺便看一下接下来要去哪里。

小猴子再度出镜,没想到引起了顾先生的高度重视,还问我为啥把猴子也带去了,猴子到底是谁送的!捂脸,遁走!这真的只是大村的吉祥物好吗,真是想太多。

迷路的街道有一个入口处就在世界第一狭窄的海峡“土渕海峡”边上。海峡仅有9.93米宽,有明显的潮汐,海峡上有三座桥,已经被吉尼斯认定为世界上最窄的海峡。

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可以去海峡对岸的土庄町政府部门花100日元换取一张横断海峡的证明。

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之后继续步行回酒店,不知道为什么一来到国外我就喜欢用徒步的方式来熟悉陌生的地方,假装自己曾融入这里。

回到酒店,目测正在涨潮,乘着天使散步道还没有被海水淹没之前,再看一眼。

今晚的会席料理很值得期待,酒店选用濑户内海的海鲜,新鲜又美味。

饭后泡个汤,来上一瓶酱油味的汽水伴我入眠。

第三天 #小豆岛# 意外的环岛之游

敌不过懒觉对我的诱惑,放弃去天使散步道上方泡温泉的念头,直接多睡了半个小时。

要知道每次第一晚泡完温泉,第二天必定是像生了重病一样浑身酸疼,每泡一次就像是把骨子里的酸软都激发了出来。

昨晚预约了今早的班车到土庄港,土庄港挺大的,有大船码头、高速船码头和巴士站,原本我想自己坐巴士去逛的,就跟酒店预约了去巴士站。

但是架不住开车的老爷爷不会说英语啊,车子停在高速船码头这里,看见大家都下车了,那我也迷迷糊糊在司机爷爷欲言又止的目光中一起下了车。

下车了我还迷茫着呢,一头扎进案内所买了一刀明信片,出门想找巴士站来着,一抬头,嘿!这不就有环岛的观光巴士一日游么?

9:45从小豆岛土庄港出发,下午15:25回到土庄港码头。游玩地点:铫子溪猿之国、寒霞溪、佛滝、二十四瞳映画村和小豆岛橄榄公园。

巴士费用:4100日元
二十四瞳映画村+铫子溪入园费用:970日元

PS:一日游行程不含餐,游客可以在到达寒霞溪展望台时在那里用餐。

这简直是太合适我了呀,毕竟小豆岛上的交通并没有那么便利,果断买了票,跳上了观光巴士。

不得不称赞日本的旅行团确实做的非常细致,虽然是一个纯日语的团,导游也不会说英语,事实上整个四国地区除了酒店前台以外遇到的其他人几乎都不会说英语,急死人的节奏。但是,每到一处下车后,导游手里都会举着一个纸板时钟,上面会标明集合的时间,非常的贴心。遇到其中需要解释的部分,也会拿出事先翻译好的中英文卡纸给游客看提示。

铫子溪

第一站是铫子溪,其实就势在山顶上的一块地方圈养了许多猴子。下了车就先把大家聚集起来看表演。小猴子挺可怜的,看的出来它其实并不想要在那么多人面前表演,但是老婆婆按着它的脑袋,小猴子举了个躬,把头都低到地板上去了。圆滚滚的小屁股撅得老高,大家都在笑,可我的心里却开心不起来。从内心深处来讲我不喜欢这些动物表演,所有违背动物本性的事物都会让我不舒服,所以在清迈我也一直拒绝去骑大象。

小猴子的表演还是挺精彩的,跳栏、踩高跷都不在话下。表演大概十几分钟时间,结束后跟着导游小姐一路再往里走,那里还有一大波猴子正在等待我们。

就在山顶僻了一块平地给猴子们嬉戏,也许是因为有专人喂食,所以猴子也没想过要逃回森林吧。但原生态是原生态了,就是这里真的很臭!

虽然我挺喜欢圆毛的动物,但是一群猴子为了抢食从脚边跑过的场景我还是不太能接受,一边的小朋友也被吓的哭了起来。

如果你愿意多付一些零钱,工作人员会多喂几次猴子让大家看猴子抢食。我因为听不懂要给多少钱才合适就没给。

寒霞溪

今天跟了这个团我继续对昨天放弃了寒霞溪的行程觉得英明之极,昨天的错过很有可能意味今天意外的收获。

我们的观光车一路开到了寒霞溪山顶的展望台,在这里停留60分钟,可以在山顶的餐厅和小吃摊自行解决午餐。之后可以选择坐山顶的缆车下山到“红云亭”站,观光巴士会在那里等着大家。

度娘对寒霞溪是这样描写的:小豆岛的寒霞溪,是“日本大溪谷美”之一,其中,寒霞溪谷的美历经二百万年的岁月刻划,耸立的奇岩怪石,肌理层次分明,点缀著千姿百态的树木,远看有如一幅工笔画。这些美景还被选出“寒霞溪表12景、里8景”,共20处名胜,200万年风化形成火山岩地形,寒霞溪有一千多种植物,其中50种红叶植物。

一到秋枫季节,超过五十种的红叶植物构成了令人震撼的华丽秋色,搭乘缆车至山顶,可将枫红溪谷之美尽收眼底。

然而事实上我觉得自己一个景也没看到,更没有被震撼到。也许是过了红叶见倾的好时候,也许真的只是日本旅游观光局的PR做得好。所以说如果不是枫叶季,寒霞溪这个景点其实真的可以Pass掉。

在山顶吞了三个糯米团子喝了一杯热咖啡暖了身子之后我就坐着缆车下来了,山上的红叶都掉的差不多了,但还是比日光中禅寺湖那边的红叶坡能强点。

到了山下没那么冷了,顿时觉得看哪哪都漂亮,天也蓝了,叶子也红了,心情慢慢也好起来了。

后来我把下面这张照片发给顾先生,跟他得瑟我今天坐的大巴可真漂亮。顾先生回复我说他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是日本的大巴不仅要考虑自身公司的因素,还会考虑每个地方的特色、风景,把这些都结合起来设计的图案看起来就会与当地非常契合。

那个什么滝我就不说了吧,就是一个寺庙,似乎求姻缘和求子特别灵验,我跟着进去参拜了一下,转了一圈,求了几个御守给自己和朋友。

其实在日本都养成习惯了,每到一处就要搜罗御守,但只有在这里,卖御守的婆婆很认真的在每一个御守上隔空画了一道符。

二十四瞳映画村

接下来的二十四瞳映画村和橄榄公园是我这次来最想去的地方,一路上我都充满了期待。

这里是电影《二十四瞳》和《第八日蝉》的取景地,在濑户内海边的一所小学。原汁原味的淳朴扑面而来。

拍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被自己感动到了,其实最近几次密集的出行,已经让我的体力超负荷了。年纪慢慢大了,身体也越来越差,已经不再能任性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所以我在这里给顾先生和闺蜜发了一条信息,告诉他们这是我最后一次一个人出游了。然后闺蜜们比顾先生更快的回复我说要是顾先生没空,她们可以和我一起。

毫不夸张的说“二十四瞳映画村”是我在小豆岛上最爱的一个景点。

买了一支酱油味的冰淇淋,和昨晚的酱油味汽水配个对。记得自己小时候很抗拒这些奇奇怪怪的东西,年纪越大倒越是愿意尝试新奇的事物,这是旅行带给我最大的改变,也是最好的礼物。

甜味的酱油冰淇淋吃起来味道并不奇怪,酱香味和冰淇淋的奶味结合的天衣无缝。

出门看见酱油桶做的巴士候车站,立马跑过去咔咔两张,心里还是遗憾着缺了我自己坐在桶里的画面,只好脑补了。

一路上导游小姐带着大家唱了一首很好听的歌,又讲了一个故事,虽然我听不懂内容,可是情绪的感染是不需要语言的。

小豆岛橄榄公园

小豆岛盛产橄榄,到这里来无非就是两件事:看白色大风车和找魔女宅急便中的面包屋。

跟团最最不好的就是对行程时间限制的太死,半个小时的时间害我差点没找到小魔女的面包屋。也没时间去二楼喝个咖啡吃个饭什么的,不是很开心。

下午3点天都阴了,我的感觉是来这些小岛一定要在夏天的时候,夏天是所有好事发生的季节。

在服务中心里可以免费借到小魔女的魔法扫帚,满足小女生在风车前假装小魔女起飞的少女心。

转到后面,才在角落里找到了小魔女的面包屋,现在这里屋子里不再是面包屋啦,出售各种各样的小杂货。

没有时间在橄榄园里找一片自己喜欢的心形叶子压膜留作纪念,却意外在回程的时候收到了导游小姐送出的礼物,真的是好开心。

最后途径“天使散步道”的时候,可以选择在这里下车也可以跟着巴士回土庄港码头,那我当然是乘机回了散步道旁边的酒店,乘着还有蓝天白云,再去看一眼我心爱的天使散步道。

坐在房间的窗台前,看着潮水一点点没过沙滩,天边的云朵也一点一点染上火红的颜色,这一天真是圆满啊!

又到了互相伤害的时候,今天的晚餐依然很惊艳,口味也很棒。

在这里想要提醒大家,并不要觉得日料都是一个味道,有些摆盘看上去很漂亮,但吃到嘴里真是不觉得美味。一般来说日式温泉酒店2人一泊二食的价格在1700-2500人民币一晚都算比较适中,但是料理的味道就要碰运气了。如果住到3500+一晚的酒店,餐食的新鲜度和口味会比较有保障。当然这个是指旺季的时候,不排除淡季可以拿到更实惠的价格。

第四天 #道后温泉#千与千寻的油屋

早上起床时还为了没能给这里的标志 — 崔正化设计的“太阳の赠礼”拍一张正面照而遗憾,刚好在上船前看到它就在高速船和大船登船口的当中,拼了命跑过去,按下快门就离开了小豆岛,也为了没有留下遗憾而欣慰。

带着小猴子坐上火车,呜呜呜开去松山。

到处都是萌萌哒面包超人,但是这趟车很难订到,我就不凑热闹了。但也是真的有很多日本铁路粉会专门去刷这些特别的观光列车。

指定席人很少,一路上车厢里都没有坐满过,我的拉杆箱就放在旁边也完全没问题。

到了松山市之后再要换乘伊予线的有轨小火车去道后温泉,这车开得那叫一个慢啊,我走路估计都能比他快。

买了 Pass的话是可以在小火车上通用,但如果遇到少爷列车就必须另外买票了。

道后温泉站是一个很复古的小站。很有一些小清新电影场景的即视感。

少爷列车,但我并没有坐到。

温泉街的入口处有一台大钟,每到整点里面的机器会转动起来,出来一些卡通人物表演。我到的时候刚好正点,好多游客聚在这里拍照。

大钟底下就是足汤,歇歇脚泡一泡还是不错的。

道后温泉其实并没有一条传统意义上的温泉街,和关西的城崎温泉小镇完全不同,这里更现代,更商业化一些。

我把这张照片发给顾先生的时候,他回了我一句,你到心斋桥了?我瞬间笑喷。

道后温泉是具有3000年历史的日本最古老的温泉。

位于道后温泉街中心的道后温泉本馆是建造于1894年的公共温泉浴场,至今仍有很多当地居民、游客穿着浴衣来这里享受泡汤的乐趣,这里也是道后温泉的标志。

本馆外观和内饰都非常富有情调,三层木楼颇具情趣的外形别有一番风味。内部有1899年建造的皇室专用豪华绚丽的汤殿“又新殿”,其建筑也颇为珍贵,被指定为重要文物。1层有大浴场“神之汤”、小型的“灵之汤”,2层有神之汤、灵之汤各自的休息室,3层有灵之汤的单间休息室,购买休息室利用券就可以享用茶和点心。

明治、大正时代的文豪夏目漱石对道后温泉本馆也是情有独钟,馆内还有取名于其逸闻的“哥儿间”(《哥儿》是夏目漱石的代表作)。毎天早上6点击响吊在屋顶振鹭阁的大鼓,宣告开馆的鼓声响彻四方。

我去的时候因为预定了当地八千代旅馆的一泊二食并且附赠了道后温泉本馆的入浴券,所以一到那里就迫不及待想要来感受一番。只是来此地泡汤的多数是上了年纪的欧巴桑,虽然很热情,但是看到满屋子的鸡皮鹤发还是让我有些心惊,换衣服时又被一个欧巴桑身体里散发出来的恶臭熏到,于是当晚就做了一个非常可怕的噩梦。

最令动漫迷们想要来这里朝圣的原因应该就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了吧,剧中婆婆油屋的取景地之一就是这里。宫崎骏背着相机在各处游历拍摄,最后放入自己的作品中,除了在动画界的霸主地位之外,他也是为日本的旅游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啊!

回到酒店开始一个人的晚餐,在日本一个人住日式酒店无论如何都显得有些寂寞。

这家“八千代”酒店存在的年头也应该不短了,看预订网站上显示的信息也说马上就要闭馆重新装修了,想必之后再来入住的体验会更好吧。但即使是一家老酒店,却在服务和硬件设备上很是不错,酒店自带的独立宴会厅、大浴场、卡拉OK和SPA项目都很适合公司聚会的集体出行。

晚餐从口味上来说还是真的不错,只是想要吐槽E路东瀛在预定时很多都不能看到当晚晚餐的菜单选择,而我也是第一次在日式温泉酒店的晚餐里遇到了肌肉料理,最最惨的是我还不吃白肉的鸡。

这份是第一次在日本吃到的红烧肉,顾先生在微信里告诉我日本的红烧肉应该是很好吃的,因为之前他在日本公司工作的时候,每逢过节日本人都会在餐厅点上一份红烧肉,觉得那样才有过节的气氛,可每次都不是他们家乡的那个味道。

今天终于可以尝到日本的红烧肉,果然是软糯可口,酱香浓郁。

这就是一盘鸡胸脯肉,应该也是爱媛的特产吧,叫什么爱媛赤鸟,要放进锅里煮来吃,我是真的不太能接受,只好把鸡肉统统放进锅里,喝了几口汤了事,还对自己说这家的晚餐我给差评。

当晚做服务的也是一位欧巴桑,完全不会说英语,但是当她看到这锅完全没有吃过的鸡肉时还是问我是什么原因,尽管我再三表达是我自己不喜欢吃,是我自己的问题时,婆婆还是重新给我换了一盘猪肉,可是我真的已经吃不下了啊!由此,差评也变成了好评!

吃完晚饭就是例行的睡前泡汤,关于那个噩梦,我们就不说也罢了。总之,我不会告诉你们当我被噩梦吓醒,然后再用FaceTime把顾先生吵醒求安慰的时候,刚从梦中醒来还迷迷糊糊的顾先生问我的是“你的部落里还要加多少兵?”!

我擦!FaceTime被我挂断了。

第五天 #高松# 逛吃逛吃的一天

一晚无眠,带着起床气吃了早饭,退了房就回高松。原本打算放下行李之后继续坐一小时的车去德岛会馆看阿波舞,但是今天的心情和体力已经是差到了极点,果断放弃德岛的行程,选择在高松市内逛逛。

看到高松站的大笑脸之后心情才有所好转。

听说北滨町是高松的创意园区,沿着玉藻公园往海边一路走过去就能看到,我也要去逛上一逛。

北滨alley的前身是昭和初期就因临近港口的缘故,四大铁皮仓库就作为临时保管货品之用。而连接四国本州岛之间最重要的跨海大桥“本州四国纤桥”在1998年开通以后,随着船运需求的减少,仓库的作用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再加上年代已久,古旧的仓库也难免面临要被拆除的命运。

香川当地的建筑师井上秀美和雅子夫妇向地主JA香川县农业协同组合提出了重新改造的方案,以保留其历史文化、再生商业价值为基本理念,将这些已超过70年,充满海潮、铁锈味的旧仓库改建成为拥有12家的复合式商业文艺区。

umie应该是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家咖啡店了。下图中右手边的这栋建筑就是umie,走上隐秘的楼梯,推开最深处的那道木门,眼前豁然开朗。

地址:香川县高松市北滨町3-2北滨alley-h
营业时间:11:00-24:00;周六10:00-24:00;周日、法定假日10:00-21:00。不定休

这里的空间很大,完全没有隔间,挑高的三角形仓库空间有书墙、旧座椅、旧摆设,看似杂乱的堆放在那里。临海的窗户是最棒的视野了,那四个位子是umie的特等席,不容易占到位呢。

第一次去的那天正好是周六,无论是临海的特等座还是闲散的沙发坐都已经坐满了客人,女主人把我安排到侧面的一个单人座位上。面朝窗口,斜斜地从百叶窗内看出去既能望见港口的海面,也能看见墙壁上爬山虎的枝叶,其实要比直接临海的视野更棒呢。

有点饿,看着图片点了一份炖牛肉套餐,长时间的熬煮使牛肉入口即化,面包圈绵软而又口感劲道,应该是自家手工做的吧,搭配沙拉、薯条和酸奶,这一顿吃的十分满足。

一个人的旅行就是拥有完全的自由度,可以随时任性的调整自己的步伐,于是那个午后,我用了旅行中奢侈的一下午时间来感受高松的气息。

快四点的时候回到酒店居然被告知房间还未打扫好,不能入住。这是多有效率的工作啊!

无奈之下只好逛到对面的高松站二楼UCC咖啡馆继续点了一杯白巧克力消磨时间。

晚餐原本想在酒店附近的小店里吃一餐高松的特产“骨付鸟”,可是因为店里已经没有单人座位而被歧视的单身的我没有能够进去吃到,愤然随意找了一家店了一份拉面和炸鸡,拉面的鸡汤浓厚的我几乎要恶心。

第六天 #直岛#美术馆装逼之一

高松站一楼这家面包店的早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若不是酒店把周末的早餐承包给这里,我应该会错失这份美味。

天气是十分的不给力,我最期待的一天居然下雨,还能不能好好玩耍了?

直岛码头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这由妹岛和世和西泽立卫共同主持的SANAA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海の駅なおしま”会是在抵达直岛后看到的第一幢建筑物。一片平坦的钢板屋顶,用几十根纤细的钢管支撑,性冷淡感的设计我给满分。

这栋建筑包含了游客中心、商品贩售点、咖啡馆和售票点,干净洗练,四周毫无遮挡的构造,充满了穿透感,最好的建筑应该就是融入自然丝毫不显做作才对吧。

靠海的这一端,草间婆婆的红色大南瓜醒目得无法让人忽视。也许艺术家的内心里都住着一个精神病吧,从她10岁开始就不断的被自己的幻觉折磨,在她的世界里充满了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波点,迷幻而又充满致命的魔力。

这只红色大南瓜的完成时间要比在Benesse House前的黄南瓜来的晚一些,完成于2006年。红色南瓜的中间被挖空,人们可以从圆形的洞口随意出入。

草间弥生曾经这样形容过这个作品:“当太阳的红色光芒往宇宙的尽头探索,最后的化身就是直岛上海中的赤南瓜。”

直岛上的巴士简直良心,单程任意一站上下都是100円。巴士上点缀的红色波点不断的提醒我们已经到达了一个艺术圣地。

在宫浦港搭乘直岛公共巴士到最后一站“つつじ莊”,也就是草间婆婆另一颗黄南瓜的所在地那里下车,转乘Bensse House艺术区提供的免费巴士,两者发车时间相互配合最是方便不过了。

“地中美术馆”就如同它的名字一般,是真正嵌入地底,大约有70%的建筑体都深入底层之中。

从售票处到美术馆的路边左侧会先经过一片种满睡莲的池塘,种植了超过200种的植物,这里是实体化的睡莲池“地中の庭”,仿佛是对即将要看到的“莫奈的睡莲”进行预热的巡礼仪式。

美术馆所在的山丘其实是属于濑户内海国家公园范围内的,受法规的制约对设计有着许多的限制。日本著名的建筑师安藤忠雄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和视觉效果,便将面向山坡的美术馆建造往地下发展。站在地面的我们只能看到沿着山坡的美术馆开口处。

建筑体依旧是安藤忠雄一贯的清水模,共有三层。在安藤忠雄架构出来的的空间里装饰着一整块培育中的绿苗或是一整片大小不一的鹅卵石。

美术馆的永久展示的三件艺术品是:印象派大师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的《睡莲(water lily)》,美国两位装置艺术领域著名的艺术家,詹姆思-特瑞尔(James Turrell)天空空间作品系列之一的《敞开的天空(open sky)》,和瓦尔特-德-玛利亚的作品《时间、永恒、没空(time、timeless、notime)》。

安藤忠雄作为建筑师,用其一贯极简主义的混凝土墙面,通过天窗的设置、错落的体块引入自然光,充分表现三位艺术家的作品蕴意,呈现最大张力的艺术感受。

安藤忠雄曾经提到:“内向延伸的结构,与外部的界限越分明,内部空间的震撼力也会越大。”其利用光影的变换使地下空间与外界空间忽而割裂忽而融合,这赋予了“地中美术馆”更大的冲击力。

关于怎样更好体现艺术品所呈现的概念,在空间的比例和规模方面,作为总体架构师的安藤忠雄同两位艺术家特瑞尔和德玛利亚的沟通和协调则贯穿了整个美术馆的创作过程。“地中美术馆”自此作为一个卓越的作品呈现于世人眼前。

— 摘自豆瓣 Lycia 矛盾与共生“直岛地中美术馆”

我喜欢在每个美术馆里寻找能坐下喝一杯咖啡的地方,灵魂的激荡之后,需要有一个地方来找回自我。

美术馆带来的魅力就是连包着糖块的包装纸都各不相同,美丽的小花各自摇曳着不同的风景,咖啡里也带着花香。

放弃李禹焕美术馆和Benesse House,预备留给下次和顾先生一起来岛上住两天的时候再慢慢欣赏吧,总要留点遗憾才会有念想。

直奔黄南瓜我就去了,反正也是要在这里换车的。刚下车时见到还有一对小情侣在那里摆来拍去。等到我走过去时,他们已经收工离开,却留下一大片濑户内海的美景和草间婆婆的黄色大南瓜给我一人独享。

本村区域的“家计划”是我在做攻略时就非常心水的一个项目,在这里艺术已经与居民的生活融为一体。

由福武集团经营的Benesse企业自1998年起就开始进行一项大型的艺术设计改造计划“家计划(Art House)”历时10年的家计划一共有7个艺术景点,利用当地原本已经被废弃的老宅空地,通过艺术家的重新诠释创造赋予了新的生命和文化。

在艺术祭以外的时间来拜访这里,除了安藤忠雄馆需要额外收取510日元的参观费用之外,其他6个地方可以花1030日元购买通票来参观。

安藤忠雄馆

原本想先去“南寺”的,因为那里据说要排队拿号才能进去参观,走着走着一看,艾玛!这不到了“安藤忠雄馆”了么,管他三七二十一先进去看看再说。

从外头来看这就是一间古民居,和老街上的其他任何一栋建筑没有太大的区别。安藤忠雄为了保持这条街的原始景貌,刻意没有对这里的外观进行改造。门口挂的暖帘也按着节气的变化和当地居民所用的一般无二。

事实上整个建筑已经在屋内被挖通到地下,倾斜的水泥墙贯穿了一楼到地底,这就是一栋缩小版的地中美术馆,把安藤忠雄所有的设计精华,包括模型和手稿都陈列在此。

角屋

不是说好了要去“南寺”的吗?不要急,我确实先去了“南寺”,号码牌上写着下午一点才能进入,买完通票之后是十二点四十五分,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先来离“南寺”不远的“角屋”看看,于是我就过来了。

沿着巷子往里走,在小径的转角立着的那栋大约有200年历史的就是“角屋”了,重新翻修的工程由建筑师三本忠司负责。艺术家宫岛直男将原先为榻榻米的地面向下挖成了一个浅浅的池塘,里面放了125个巴掌大小的数字LED灯,从1-9的数字以不同频率倒计时。

这些数字都是岛上的居民亲手设定的,时间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或快或慢的背后都一定有着他们自己的故事吧。就如同这个作品的名称“Sea of Time ”。

我不想告诉你们我在这里经历了什么!我只是把浅池看成了一整块LED屏,刚好又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偷拍了一张之后,以为可以踩上去继续感受一下,没想到却是一脚踩进了池里。

但我估计我肯定不能是第一个这么干的人,因为门外的管理员听见我的惊呼之后立马就进来,拿了两块干毛巾,一块给我擦脚,一块她自己用来擦地。

还好是脱了鞋才进来的,换下冰凉湿透的袜子,穿上管理员递给我的条纹棉袜之后,我反复向她表达了我的歉意和感谢,这真是一场难忘的体验。

南寺

南寺是代表传统岛民精神的祭祀之地,由詹姆斯·特勒尔和安藤忠雄共同创造。

进去之前管理员会安排大约10个人左右为一组,告诉大家进去之后会遇到一整片的极度黑暗,但不用紧张,随着工作人员的指示照做就好了。

进入内部是一个完全没有光源的暗室,似乎在日本很多艺术作品都会用长时间的黑暗和突然的光明来表达自己的理念。慢慢在工作人员轻声的引导下,扶着墙壁挪到了一处可以坐下的地方,随后工作人员告诉你就坐在这里等候,之后她就离开了这个暗室。

待在一个全然黑暗的地方,十分钟也许更久,当双眼慢慢适应眼前的光线时可以看到前方出现一片幽暗的光线,那是一块素净的长方形空间,这时工作人员会再次进来,提醒大家往前走,走到那个空间前面,我探出手想去触摸,却只是一片运用光线营造出来的虚无。

这是一件非常厉害的作品,仅仅运用对光、时间、空间的把控,就能让人的感官被放大到极其细微的层次。而这个作品的名字就叫做“Back Side of the Moon”。

嗯,这个不是南寺的作品,它只是南寺旁的一座洗手间,却也用了同样简单的材料做成了一件艺术品,融合而又自然。

护王神社

“护王神社”完成的时间是2002年,和其他“家计划”中项目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项保留原本神社功能性的改建计划,由日本著名的国际级摄影家兼艺术家“杉本博司”根据对宗教、生死,历史观念与哲学的认识,再融合直岛的文化背景,改建成了日本独一无二的新世代作品。

开放式的神社主题建在一片铺满鹅卵石的地面,用最淳朴的材料搭建完成。

神社中最特立独行的是连接神社与地下石室的透明阶梯,这种以玻璃纤维制造的楼梯代表着天神与地府的连接,据说造价非常高昂。

因为蚂蜂窝上的一张照片,让我执着的在“护王神社”四周寻找那条代表进入黄泉之国的隧道,终于在走遍了四周之后,管理员告诉了我正确的进入方位。

进入这条隧道之前管理员会发一只手电给参观者,凭借微弱的光芒前行寻找那条通往天神处的阶梯,隧道的尽头就是神社玻璃阶梯埋入地下的那部分。我一直在纳闷,难道不该是一条互通的隧道吗?让我可以穿过黑暗的恐惧,直面阳光与大海?直到我猛一转头回望入口处,才发现原来我要找寻的光明就在来之处,回首自省才能获得宽恕与解脱。

山洞笔直方正,却并非由水泥石板制成,洞口正对着濑户内海,宽度仅容一人通过。从黑暗到光明,从压抑到豁然开朗就是生命和阳光赋予我们生活的意义。

杉本博司在他的书中提及他曾被人问到的这样一个问题:“被认为是摄影家的您,为什么会去建造神社!”他回答道:“虽然被称为摄影家,但我一直在处理水、空气还有光线。建筑也是类似的艺术。”

所以其实美是相通的,无论你有没有高学历,都不影响你对美的追求和向往。

玄米心食

直岛上来的应该没有人会不到这家吃个饭吧。2005年开业的这家“玄米心食”是直岛上的第二家咖啡馆,第一家已经在2012年关店了。

直岛丰岛的那两天,每天的午餐都吃的是岛上天然的蔬菜瓜果,虽然都是素食却仍然美味到让此刻仅在写游记的我都想立刻再飞回高松,去直岛、去丰岛,去那些小岛上盘桓数日。

牙医

“牙医”是大竹伸朗的得意作品之一,这栋建筑原本是一家牙科诊所兼住家,大竹伸朗采用复合素材拼贴的技法,在建筑物的外观上使用了多种废弃木材、金属装置完成,内里用多张年代久远且带有异国特色的邮票、明信片、传单等纸张作为地板与前面的装饰元素。最夸张的是,在一层和二层挑高的天井里,居然还竖着一尊自由女神像。

千住博的“石桥”和须田悦弘的“碁会所”并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下次去之前再好好做点功课,回头再来给你们讲故事吧。

直岛钱汤— I ♥️湯

日本把需要付费入内泡澡的公共浴室称为“钱汤”,顾名思义“钱”是指需要支付入浴费;“汤”则是代表热水。

钱汤的模式最早出现在平安时代末期,在德川幕府时代得到普及。

直岛的钱汤名字叫做“I湯”,湯在日语里的发音是YU,与YOU同音,所以谐音为I LOVE YOU。钱汤就在靠近宫浦港码头的那条大路上。走到近前就很容易会被这座与众不同的建筑所吸引。

这栋建筑原本是福武集团负责人福武总一郎所有,特别提供作为公共艺术使用,由艺术家大竹伸朗改造成现在的模样。

大竹伸朗利用自己最擅长的拼贴技法,利用岛上被废弃船板、印尼的彩色瓷砖、大王椰子树和霓虹灯,重新在外墙上营造出繁复而充满童趣的外观。

如果只是在外面拍照打卡而过可就要错失一项有趣的体验了。大竹伸朗不但设计了整栋建筑,更是为内部的沐浴商品进行了配套的设计,即使你两手空空而来,只要在门口的自动售饭机里购买入浴费就可以啦。如果你还需要毛巾、小内内和配套沐浴露之类的,在这里也可以自助购买,挑选你喜欢的颜色与包装,无论是毛巾、小内内、香皂和沐浴露都带有钱汤的Logo。

在岛上游玩一整天之后来这里做一次彻底的放松是最完美的搭配了。我来到这里的一整天都在下着雨,临走之前我犹豫了半天要不要进来泡一泡再走啊......最终还是泡汤的诱惑战胜了所有的理智。

进到澡堂内部我才发现自己像是进入了一个热带岛屿和乐园。墙壁上是日本钱汤必备的瓷砖壁画,并非是传统的富士山图案,而是海底奇妙世界;汤池底部的瓷砖上则是画的裸女、电影海报这些充满性暗示的图案。澡堂内细节到连淋雨的龙头都是亚克力制成,每一个里面都有不同的热带图案压花。

最最惊奇的是在分隔男汤、女汤的墙壁上站立了一头真正的大象标本,这个来自北北海道秘宝馆的标本也是大竹伸朗在秘宝馆歇业后收藏入手的,大象还有自己的名字,叫“贞子”!哈哈哈哈哈!

钱汤由一对老夫妇在打理着,老公公会一些英语,会指导你如何利用自动贩售机购买你想要的东西;婆婆比较高冷,但她会时刻关注着浴室内的情况,随手就把一切都整理好了。

钱汤内不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我去的时候刚好女汤就只有我一个人,虽然偷拍了几张,但心里还是紧张的,照片有些模糊,大家凑合看一下吧,至于钱汤本身顾太太是非常推荐大家去感受一下的,绝对有别于我们在传统日式温泉酒店泡汤的体验哦。

第七天 #丰岛#美术馆装逼之二

高松港的门户代言非得是艺术家大卷伸嗣的雕塑作品“Liminal Air-core-”。两根高达8米的彩色图腾圆柱气势非凡的耸立在码头上,随着光线的变化和走过的人影反射在圆柱上产生出微妙的不同变化。

这两根圆柱不只是高松港的代表,更是频繁地出现在各种传宣高松的杂志书刊上,它们耸立在这里,每天、每时、每刻注视着濑户内海上往来的船只,像一对守护神永世守护着这片海域。

丰岛濑户内海上的一个小岛,14.5平方公里的面积不大也不小,刚刚好适合骑行或者徒步。

丰岛一如其名,曾经因为这里物产丰富,自给知给自足和兴盛的渔业而繁盛,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工业发展,人为造成的不法工业废弃物,让这个岛成为现代工业的牺牲品。

岛上的居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这里,他们经过20年的努力抗争终于使政府答应处理岛上超过50万吨的废弃物。

至此引进直岛改造计划的成功经验,建造起丰岛美术馆、复苏餐饮、民宿、果园和农田,终于使这个岛又重新活过来了。

不是艺术祭内的时间只要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唐柜港附近就好,因为那里有闻名遐迩的丰岛美术馆。

从高松港坐快船到丰岛家浦港只需要35分钟,单程成人票价是1330日元。

每周二是丰岛美术馆休馆日,要前往丰岛参观的各位记得要避开这一天。

到达丰岛家浦港之后可以选择在这里租一辆电动脚踏车环岛;也可以搭乘环岛观光巴士到达唐柜地区。

丰岛美术馆

2010年底开幕的丰岛美术馆建在可以眺望濑户内海的山坡上,这是建筑师西泽立卫和艺术家内藤礼合作的作品,人们来到这里只为了在巨大的水泥墙包围里看“水”。

我第一个从巴士上下来,并没有看见美术馆的影子。环顾四周,左边是一片梯田,前方是濑户内海,引得后面的西班牙老外也疑惑的问我是不是该往这里走。打开股沟搜了一下绕了一个小弯,哇地一声!丰岛美术馆就那样出现在眼前。

从下面那张图中的入口处进去买了门票,习惯性以为接下来的入口必定通往美术馆,转进去一看却是男女洗手间而已。我尴尬不已的退了出来,跟在身后的西班牙老外倒是顺其自然的走了进去。

退出售票的那个房间,沿着外面的水泥路,一边看海一边转到丰岛美术馆的门口,远远的就看到了排队的队伍,原来这里限制进入的人数,每一个进去的人都要把相机和手机放进密封袋,换上无声的棉鞋并且被告知馆内需要保持绝对安静才可以被允许进入。

巨大的混凝土建筑,被建为“One Room”单一空间的美术馆,最高处仅为4.5米,只有曲线没有直线的外形如蛋壳或是山丘。

通过狭小的入口,那一刹那仿佛进入了一个广袤的空间,无数的修道者静默地坐在空间里,看着水滴在地面滚动,最后汇成一片。

设计师利用最简单的自然元素:空气、光线和风以及地面上的水珠为创作概念,将地下水引入有着极细小洞的水泥地板,再利用压力将这些水珠逼出地面,利用感知不到的倾斜使水珠滚动汇聚,而每个人来到这里都会有着不同的感悟。

西泽立卫在《直岛 — 濑户内海艺术的乐园》一书中曾经提到:“让天窗开着,让风和雨、声音及麻雀都进来,即使在室内,也能感受到丰岛的自然。”

确实这样的形容再贴切不过,就如人们被包围在母体的胎盘中,四周充满了安全的水,存在其中的婴儿却仍能听见母亲低语的声音,能感受母亲抚摸的温柔,还能吸收来自母体给予的养分一样,那是自然给予的奇迹。

在每个美术馆的咖啡馆里喝上一杯也是我的习惯之一,参观美术馆实在是需要大脑快速的转动去体验和感受设计师的内心,那是一场巨大的消耗,也是内心最纯粹的时刻。

丰岛美术馆出来之后,我打算步行去20分钟路程以外的“心脏音”,这也是在艺术祭之外有幸可以看到的一样作品。

心脏音

从地图上来看“心脏音”几乎已在丰岛的边缘,面朝着濑户内海,还未走近已经听见从屋内传来低沉的心脏跳动声。

走进室內也是绝对的一片漆黑,伴随着心脏跳动的声音摸索着墙壁小心移动的我,随着忽快忽慢如鼓点般心脏跳动的声音前行。一阵急促而又猛烈的跳动声伴随着一闪一闪的灯光,走到尽头转回身来才看清了房间的全貌。

心脏是告知我们还存在于世间的铃声,它能感知我们的情绪,是一种最诚实的存在,也是人的根本。

无赢家,多重篮球

从唐柜港方向往村子走,没过多久就会看到一个小小的操场里竖着这么一个篮球架,有6个高低不同的篮筐组成,篮板却是丰岛的地图形状。

这是一个有趣的艺术品,输赢在这里并不重要,而可以和同伴一起投篮,各自选择自己顺眼的那个就好,这样的乐趣是输赢所不能带来的全新体验。

岛厨房

不会骑脚踏车在丰岛是件很苦逼的事情,从海边的“心脏音”走到村内的“岛厨房”我花了整整四十多分钟的时间。其中百分之九十的时候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在行走,穿越了田埂和山林。

建筑师安部良主理的“岛厨房”将食物、艺术、建筑揉和在一起,打造了一个令人愉悦的用餐环境,成为岛上最受欢迎的餐厅。

料理全部采用丰岛当地的农产品,东京丸之内饭店料理长山口仁八郎先生针对食材开发了菜单,指导当地的一批老妈妈们学习做菜的手艺,套餐以鱼类和咖喱为主。

食堂101号室

既然已经花了四十分钟才走到这里,当然不能放过就在“岛厨房”边上的另一家“食堂101号室”了。

完全不同于“岛厨房”的现代感装修,这里完完全全就是一个舒服的古民家啊!

屋里没有暖气,仅靠两台电炉来取暖。水壶在炉子上面咕噜噜的闹腾着,还有比这更惬意的午后了吗?

老板娘拿来了一台电炉放到我面前给我取暖,再盖上一条毯子,坐在窗前的垫子上,喝一口当地豆乳调制的热巧克力,我几乎就想赖在这里不走了。

老板和我聊天,告诉我这个临窗的座位十分抢手,看来我真是选了一个好时候,才能独享这么一片视野。

丰岛横尾馆

丰岛横尾馆作为一座美术馆坐落在家浦港附近,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年迈的老人。该项目由国际知名艺术家横尾忠则设计完成,同时也属于福武基金会支持的直岛系列艺术作品。美术馆在2013年夏季随着2013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开幕而启用。美术馆由三间老式日式单层住宅组成,建筑师随后对其进行了翻新、加建,并改变了建筑用途。

日本艺术家横尾忠则与建筑家合作的美术馆,永山祐子用废弃的老屋改建而成,融入了现代艺术元素,由“仓”、“母屋”和“纳屋”三部分构成,横尾忠則的作品探讨了“生与死”等哲学话题,引领参观者一起思考生死的单一连续。另外里面的洗手间也很值得一去,只是洗手间的排风效果稍差,在母屋里面就能闻见不太好的一股味道。

Cafe IL VENTO

原本想以这家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咖啡馆作为这次跳岛之行的结束曲,只可惜任性的店主说休息就休息了,大门紧闭。也给了我再来一次的理由。

家浦港前的一间院子里,一群猫自由自在的在那里晒着太阳,真是令人羡慕的生活啊!

不愧是充满艺术的小岛,就连游客休息室也充满了艺术的氛围。

高松 — umie

带着点遗憾回到高松,两只脚不听使唤的又去了一次umie,这里确实有一种魔力,想要一去再去。

最后一晚才托友人的福,在“一鹤”吃到了高松特产“骨付鳥”。“骨付鳥”分嫩嫩的鸡和成熟鸡,嫩嫩的价格会更便宜一些,也比较好咬一些,连我这个不吃鸡的都有些爱上这个味道,不过过咸的味道一定要配合卷心菜一起入口才能吃完。

第八天 #高松-上海#想必没什么可说的第

要和高松说byebye的日子也分外惊险,刚进候机厅买了一杯咖啡想坐下静静地刷出过年去白川乡看点灯的名额,却发现早已在几分钟前刚开始预定时就被一抢而空。

就在都已经放弃去看点灯的时候才发现,E路东瀛上今年有推出去“五箇山合掌村”看点灯的名额。但是无论如何都刷不进页面也是醉人,只好拜托群里的姐妹们帮忙,在登机后关机前的最后一刻,好姐妹告诉我终于刷到了2张票。哈哈!高松真的是一个幸运之城!我一定会和顾先生一起再来一次,嗯~或许是很多次。

最终梦想“走遍四国参拜路”

因为一直在做有关"四国"的行程,无意间发现原来在日本的"四国"地区还有着这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 “四国参拜遍路”。

啥叫遍路呢?就是为了追随真言宗创始人弘法大师空海为修行所步行遍历过的足迹,巡礼朝拜四国八十八个札所之旅,被称为"遍路"。四国遍路是朝圣弘法大师开创的"遍照金刚之道",遍路者带着一种美好,带着一种祈愿,带着一种清净心,踏上四国遍路之旅,去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除了四国八十八所之外,在日本还有其他的巡礼地,但是巡礼四国八十八所则有特定的名称叫做“遍路(遍路)”,进行巡礼的人则叫做“お遍路さん(遍路者)”。

弘法大师不就是在顾太太关于伊豆"修善寺"篇中提到过的那位因感动孝子不辞劳苦地照顾病弱母亲,就以枯杖在桂川上击出泉眼,流出来的温泉水治好了孝子母亲的方丈大师嘛。被击出的泉眼即是今日修善寺门前的独钴汤温泉池。

四国遍路可以步行、驾车或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全程步行需要花费40天,1200公里,如果自驾游或者乘坐公交车只需花费一周。虔诚拜访日本四国地区大大小小八十八座寺庙,可获得由每座寺的主持亲自题写的"通关文牒"一本!

遍路的人一袭白衣,头戴斗笠,手拄金刚杖,身后印有"南无大师遍照金刚.同行二人"字样。此处的同行二人不是指有哪个具体的人陪伴,而是指空海法师或是你的某一位心灵伴侣将一路陪伴保佑你一起同行的意思。

从起点德岛的灵山寺到终点大窪寺,一路上会经过奔腾的吉野川、平静的濑户内海、清澈的四万十川,一路上的孤寂在所难免,但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孤寂才能让我们在路上重新审视自己。

在灵山寺可以购入整套的遍路衣装、拜访寺院时所需的帖子等等遍路所需的用品,有点像玩RPG游戏中主人公进入的新手村一样。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原因才会走上参拜之路,到达这个一生一会的地方,因为只见一次所以什么都没关系,什么都更真实。参拜只是帮助我们下决心开始行走的借口,真正的修行却是在路上。

据说每年大约有30万人会去享受走遍四国遍路的这份修行。

相关推荐影片:江口洋介主演的《迷路的大人们》和田中丽奈主演的《行走、行走、行走,四国遍路道》

PS:“四国遍路”段落中所用图片来自网络,如转载不妥,请告知顾太太立即撤下图片,感恩。

下一次的预告

最后打个小广告,今年的农历春节顾先生和顾太太要去中部和北陆看雪泡温泉。所以你们懂的,记得准时来收看顾太太的下一篇游记哦。

如对顾太太还去了哪感兴趣,请打开以下链接

游记十六:#女主人的旅行日记#《珍惜吧,日本游—— 日本北陆下吕、高山、金泽、白川乡、加贺吐槽9日行》

游记十五:#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去,濑户内海的小岛——四国初行》

游记十四:#女主人的旅行日记#《猝不及防的秋日之旅——东京、日光7日行》

游记十三:#女主人的旅行日记#《放下一切去旅行——清迈拜县之我又来了》

游记十二:#女主人的旅行日记#《一个人の旅行 —— 鹿儿岛、屋久岛8日行》

游记十一:#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像当地人一样过周末,逛集市、看花火— 东京篇》

游记十:#女主人的旅行日记#《日剧与动漫的热血少年时代— 江之岛&镰仓篇》

游记九:#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富士山下没有富士山—河口湖篇》

游记八:#女主人的旅行日记#《闪回镰仓幕府时代—修善寺篇》

游记七:#女湖人的旅行日记#《夏天,去听海浪的声音-伊豆今井滨海岸&城崎海岸篇》

游记六:#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寄往雪國的情書-2016年2月北海道十一日行記》

游记五:#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念念不忘-2015日本关西广域(大阪、城崎、奈良京都の7天6夜)

游记四:#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夏天来临的时候,一定要幸福!-2015年6月不得不去の冲绳5天4夜)

游记三:#女主人的旅行日记#《亲爱的,我想和你一起虚度时光-2015年3月清迈拜县清莱之10天9夜》http://www.mafengwo.cn/i/3334636.html

游记二:#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带着自己的心,游荡在别人的城市-2014年12月京都箱根东京大阪8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270119.html

游记一:#女主人的旅行日记#《土耳其夏末的玫瑰香-2014年9月》

本篇游记共含22043个文字,4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安之若素 的文字:

1元..........我的天!!!!到高松!

2016-12-05 13:41

要附加税和燃油费的。

想吃

2016-12-05 20:38

非常漂亮的照片和详尽的游记,非常赞~~看了都好想去玩呢~~

2016-12-05 20:39

引用 猫熊先生 发表于 2016-12-05 20:39:37 的回复:

回复猫熊先生:谢谢你能喜欢,高松确实值得一去再去。

2016-12-05 20:52

2016-12-06 11:19

你好  想请问一下  你的交通路线和如何安排住宿的。想要春节之后去。奈何现在不知道怎么安排在高松、直岛、小豆岛的住宿和时间。看完了游记,是只在小豆岛上住了,其他岛都是回高松住的吗?话说现在到高松的机票太贵,打算从大阪去= =谢谢啦

2016-12-07 13:15

引用 enim牛奶 发表于 2016-12-07 13:15:35 的回复:

回复enim牛奶:高松到直岛和丰岛都可以当天往返的,直岛上也有住宿,可以选择Benesse House(这个需要提前很久预约,且住宿费用高),或者当地民宿。丰岛如果要住也是只能选择民宿。这样的话,住在高松港附近会比较方便。其实高松也不大,比较热闹的地方走走也就15、20分钟就到了。

2016-12-07 14:31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6-12-07 14:31:03 的回复:

回复安之若素:十分感谢。Benesse House超贵,而且你的游记超详细很有帮助,昨天X宝买了小岛旅行,哈哈哈。

2016-12-08 10:10

引用 enim 发表于 2016-12-08 10:10:07 的回复:

回复enim:那太好了

2016-12-08 10:33

你的游记写得真好,超棒,收藏了!我明年3月底去四国的机票在“去哪儿”买了,请问:加购春秋的行李票,比如10公斤的,是在春秋官网买吗?你有没有买呀?

2016-12-13 12:18

引用 shasha 发表于 2016-12-13 12:18:36 的回复:

回复shasha:买了 回程的时候在春秋官网买的。

2016-12-13 12:46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6-12-13 12:46:50 的回复:

买了 回程的时候在春秋官网买的。

回复安之若素:谢谢~

2016-12-13 12:53

2016-12-20 16:17

姑娘你好,我马上也要去四国了,你的游记根据参考价值。请问下,你的小豆岛一日游是哪里定的呀?

2016-12-24 15:52

引用 准呓 发表于 2016-12-24 15:52:48 的回复:

回复准呓:很具

2016-12-24 15:53

在小豆岛快船码头外面,9:45之前到直接去窗口买票就行。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6-12-24 15:53:55 的回复:

回复安之若素:这是回答我吗

2016-12-24 16:57

引用 准呓 发表于 2016-12-24 16:57:49 的回复:

这是回答我吗

回复准呓:对啊,是回复你关于小豆岛一日游的问题。

2016-12-24 16:58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6-12-24 16:58:30 的回复:

对啊,是回复你关于小豆岛一日游的问题。

回复安之若素:哈哈,谢谢!

2016-12-24 16:59

引用 准呓 发表于 2016-12-24 16:59:12 的回复:

哈哈,谢谢!

回复准呓:不客气,预祝旅途愉快

2016-12-24 17:00

2017-01-31 13:42

👍🏿👍🏿👍🏿👍🏿👍🏿

2017-02-03 13:04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6-12-05 13:41:57 的回复:

要附加税和燃油费的。

回复安之若素:1600转让两张上海到四国的往返机票(4月4日-4月9日),含燃油和税。原价2000这几天正好是樱花盛开的时候,再早一点或者迟一点樱花都没有那么好,,买好后公司有个重要的会议正好在那几天去不了,挥泪低价转让,,随便比价绝对最低。是两个人往返的哦~~现在买的话已经价格涨到2400了。需要联系我。绝对不是票贩了。qq :307523422
同时附上购买的链接:http://www.springtour.com/vacation/39722?utm_source=cw&utm_medium=pr

2017-02-06 12:19

2017-02-14 08:52

哈哈 请问楼主直岛和丰岛是骑车还是坐bus的呢?我觉得等bus比较麻烦所以计划是骑行,但是又怕体力不支哈哈哈据说起电动的也不是很轻松呢

2017-02-21 11:38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1:38:58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其实都可以骑行。不过直岛比较大,bus很方便车次也多建议选择bus;丰岛的话骑行更方便些。

2017-02-21 11:40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1:40:31 的回复:

回复安之若素:搜嘎 那我再去看看bus的时刻表~

2017-02-21 11:43

小猴子叫什么呀 好萌哈哈

2017-02-21 12:07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1:43:40 的回复:

搜嘎 那我再去看看bus的时刻表~

回复葵_Lesley:猴子叫小九是“大村旅行”的吉祥物。APP里可以搜到大村旅行哦!

2017-02-21 12:08

引用 安之若素 的图片:

映画村是抱的一日团?

2017-02-21 12:13

请问面包超人这辆要提前指定么?

2017-02-21 12:21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2:13:39 的回复:

映画村是抱的一日团?

回复葵_Lesley:对,在小豆岛高速码头边有一日团可以报。

2017-02-21 12:21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2:21:27 的回复:

请问面包超人这辆要提前指定么?

回复葵_Lesley:是啊,但班次比较少。

引用 安之若素 的图片:

高松站有这么好的早点吃么?哇塞~

2017-02-21 12:25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2:25:02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是啊 不住哪个酒店也可以去吃的 现买就行,味道不错。

2017-02-21 12:31

家计划这几个离得远么?都想去哈哈

2017-02-21 13:19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19:41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不远 在一个区域里

2017-02-21 13:20

我就冲着这个去!啊哈哈哈 很不好找么 入口

2017-02-21 13:20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20:53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其实很好找

2017-02-21 13:21

可能是咱都看了同一本书 而且都是非艺术祭去 你直岛和丰岛和我的我看行程完全一样哈哈哈但是我现在有点担心我骑车回迷路哈哈

2017-02-21 13:27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27:20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用google呀

2017-02-21 13:28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2:21:40 的回复:

对,在小豆岛高速码头边有一日团可以报。

回复安之若素:橄榄公园忽然二十四瞳可以一起?

2017-02-21 13:35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2:21:56 的回复:

是啊,但班次比较少。

回复安之若素:哪里可以搜到班次表呢?还是只能到换pass那现查再预定?

2017-02-21 13:36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35:15 的回复:

橄榄公园忽然二十四瞳可以一起?

回复葵_Lesley:我跟的一日团,当自己坐车也是可以放同一天的。

2017-02-21 13:36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36:06 的回复:

哪里可以搜到班次表呢?还是只能到换pass那现查再预定?

回复葵_Lesley:你查一下四国JR的官网 应该有

2017-02-21 13:36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2:31:25 的回复:

是啊 不住哪个酒店也可以去吃的 现买就行,味道不错。

回复安之若素:你还记得叫什么嘛?看这个三明治我就醉了~

2017-02-21 13:36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36:56 的回复:

你还记得叫什么嘛?看这个三明治我就醉了~

回复葵_Lesley:不记得了 是一家面包店。那里点很少,看到是面包店,里面还有座位的就是了。

2017-02-21 13:37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3:28:03 的回复:

用google呀

回复安之若素:哈哈哈 是这个打算的 但我看有的游记说小豆岛信号不好 有时候wifi不稳定刷不出地图...

2017-02-21 13:38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38:03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我用的是达摩卡,信号一直挺好的。

2017-02-21 13:38

引用 安之若素 发表于 2017-02-21 13:36:52 的回复:

你查一下四国JR的官网 应该有

回复安之若素:哦哦 可以打开了 之前一直打不开网页 但是我看只到3月时刻表 我四月去哈哈 我到时候再看看吧 那就是到时候记好时间去那里填表就行吧?

2017-02-21 13:45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3:45:39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是的

2017-02-21 13:46

引用 安之若素 的图片:

这家应该是在本村港下比较近吧~

2017-02-21 15:09

引用 葵_Lesley 发表于 2017-02-21 15:09:19 的回复:

回复葵_Lesley:是的 在家计划的区域里,农协会或者本村下都行。

2017-02-21 15:10

2017-02-21 15:47

2017-02-23 21:01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

2017-03-07 22:14

引用 Anita FEI 发表于 2017-03-07 22:14:34 的回复: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

回复Anita FEI:谢谢

2017-03-07 22:19

请问,丰岛家浦港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吗?还有丰岛家浦港的环岛巴士的站点就是图中那5个兰色的标记点吗?如果要坐回家浦港,必须要绕一圈?

2017-03-15 11:19

引用 苏珊601 发表于 2017-03-15 11:19:58 的回复:

回复苏珊601: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如要坐回家浦港往回坐就好了,不用绕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