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养在深闺的绍兴(下)

流浪猫 (北京) LV.21
2016-12-03 20:13 544/12
  • 出发时间/2016-11-08

来自古采石场的东湖

昨天和大叔叔在绍兴城里的,书圣故里,鲁迅故居,直街等老城转了一天,今天一早起来吃过早点准备乘公交去绍兴的东湖,公交人不多,不20分钟就到了东湖。东湖门票是40元,我大叔不要票,是老年免票的。

关于东湖百度是这样介绍的。
东湖所在地,原为一座青石山,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驻驾饮马,故被称为箬篑山。汉代以后,箬篑山成了绍兴的一处石料场,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又是采用特殊的取石方法,搬走了半座青山,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劳动者取石还普遍深入到地下20多米,有的甚至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形成了长过200米,宽约80米的清水塘。清末,绍兴著名乡贤陶浚宣眼光独到,利用采石场筑起围墙,对水面稍加拓宽,遂成山水相映的东湖。东湖经过百年的人工装扮,成为一处巧夺天工的山水大盆景。

这是我最喜欢的南天竹,在北方只有做盆景,南方则是绿化带用的。

湖在绍兴古城东约六公里处,以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成为著名园林,是浙江省的三大名湖之一。东湖虽小,但因它的奇石、奇洞所构成的奇景使东湖成为旅游业界人士公认的罕见的“湖中之奇”by(百度)

东湖与京杭大运河只有一墙之隔,大运河已经不似往日的繁忙,因为公路和铁路已经取代了它昔日的航运功能,但是在大运河开凿通的近千年的中国古代史上,这绝对是中国最主要的交通命脉,甚至可以上升的关乎国运的伟大工程。是唯一可以和长城媲美的创世纪大工程,也是上千年来世界最伟大的工程之一。

大运河的桥一般都比较高,因为需要过大型运输船舶。记得年轻的时候,从杭州坐客轮到苏州,整整走了一夜。那个时候运河还是非常繁忙的。满河都是各种船舶。

这就是从揽月桥上看大运河,右岸墙里就是东湖。

这是东湖的乌篷船码头,喜欢坐船的游客可以乘船游览东湖。东湖不是很大,但是整个公园是巧夺天工,犹如一座巨型盆景。经过几百年的营造,里面是回转曲折,别有洞天。

进了公园,我们先沿着湖左岸顺时针绕湖。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乌篷船,船夫是用脚摇大橹,且橹与立杆没有绳套,完全分开的。而用手划小浆,小浆的主要功能是掌握方向。乌篷船的三个棚子比较矮,还是活动的,船体窄长。绍兴的船夫都带绍兴特有的乌毡帽。

青山碧水,比不过绍兴美女。

墙外是大运河,墙里是东湖。运河水浑浊一些,东湖则清澈碧绿。

相传这也是王羲之的墨池。

东湖景区内有陶公洞、仙桃洞等奇巧景观,还有如听湫亭、霞川桥、饮渌亭、桂岭、秦桥等恰到好处的人工点缀,身处东湖犹在画中。除山石湖水等组成自然风光外,东湖还是富有历史意义的胜迹,孙中山、陶成章、徐锡麟、鲁迅等都曾到过东湖游览或商量革命大计。陶成章遇难后,绍兴人民为纪念英烈,在东湖建立了陶社。by(百度)

难得的江南秋色。

这个时候乘乌篷船的游客多了起来,乌篷船一艘艘的排列着游荡在湖上。

当我们环湖回到东湖的码头时,拍到的。
东湖不大,环境幽静 灵秀。只用了不到半天的时间,这里面没有更多的文字介绍,所有的语言完全可以用摄影表达。离开这里我们看时间还早就去了鲁迅故居见游记《江南行之——养在深闺的绍兴(上)》http://www.mafengwo.cn/i/6364133.html
晚上依旧老酒加美味的绍兴菜。第二天,将去下一站,绍兴安昌古镇。

安昌古镇

我和大叔叔是开车自驾游的,其实安昌萧山更近,只有大概12公里,而离绍兴将近60公里。百度导航过来比较顺利,古镇外有一个大停车场,今天由于不是周末,偌大的停车场,只有寥寥20多辆车。这里的停车费相比京沪太便宜了。

进古镇之前会经过新修的一条商业街,第一夺眼球的是腊肉,腊鸭。

我们叔侄俩买了一份炸臭豆腐,很好吃,我们边走边进了古镇,关于古镇的布局还是摘自百度的比较清楚。
老街依河而建,全长1747米,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古桥相连。河之南有带着顶棚的长廊,遮阳挡雨,各种传统特色的店铺作坊,翻轩骑楼错落有致。河对岸则是青石板小路,古朴旧貌的民宅,逼仄幽深的小弄 。始建于明朝成化、弘治年间。东起高桥,西至清墩桥,濒河设街,街河相依,街面全由绍兴当地的青石板铺成。现保存有旧石板路、翻轩骑楼、店铺作坊、拱桥石梁、台门弄堂等,风貌古朴依旧。

一进古镇就是三座廊桥,廊桥建筑精美巧妙。

南方多雨或夏日阳光,廊桥或街廊在这边的古镇比较多,江南水乡,自然河道纵横交错,桥也多且建筑风格各异,没有人能搞清楚究竟有多少种桥。

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其中最著名的是名为福禄、万安、如意这三座桥,古镇人家嫁女儿时,都要走全三桥。by(百度)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与杭州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by(百度)

这座小桥上面是以两排座椅为栏杆的。

我们也是先按照河左岸的街道开始游览古镇,来到这里充分感觉到了这里制作腊味的浓厚氛围,整个古镇的河边几乎都是腊肉制品。

还不到饭点,餐馆没有顾客,一个师傅正在制作腊肠。

听大叔说,之所以河边晾晒,主要是这里的温湿度比较适宜。

这是当地的制醋作坊,现在就是一个展厅。

安昌最出名的大概是桥了,按照桥的密度,要比西塘 乌镇密度大多了。

小桥和古镇巧妙的布局,可见古人的智慧与情趣。

我一直奇怪这种古镇的水系,人家离河面的高度只有半米,如果下大雨河水会不会进人家,要知道,这几年,城市经常会遇到暴雨后会把街道变河道的,反而很少听说,古镇这种沿河的居民被淹的。难得古人这种超高的排水有什么玄机?

当地正在制作晾晒腊肠的男人。

小镇散发着江南特有的气息,仿佛回到我们曾经的古老时光。

古镇人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其实这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现保存有旧石板路、翻轩骑楼、店铺作坊、拱桥石梁、台门弄堂等,风貌古朴依旧。沿街各式传统老店鳞次栉比,千姿百态,销售的当地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尤其是百姓现场制作的传统食品,如香肠、扯白糖等,风味独到,颇有地方特色。by百度

中国银行旧址旁的两桥很有特色,跨河而建成八字型,虽不相连,倒也别有情趣。进入银行是一个大大的柜台,柜台内几张桌子上摆放着一些帐簿、台灯、算盘、电风扇之类;在靠墙而立的旧橱旁,是一只挂钟和挂钟下的老电话。by(百度)

这里是一个腊的世界,一切皆腊,鸡鸭鱼肉统统腊。

这里还跟西塘的市井味道不一样,那里多多少少都掺杂了一些现代时髦的东西,比如小酒吧,现代小饰品之类的,这里仿佛定格在七八十年代以前的某个时刻,一起都那么淳朴。

当然搞美术摄影的是最敏感的群体,他们更知道这种看似“破破烂烂”的街道真正的美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这是一条河,也是一条时间的河,这里流动的不只是水,还有时间和故事,历史就是时间加故事行成的。

古镇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这在当今浮华喧嚣的中国是很难得的。

小囡囡。

窄巷子。

猜猜这是什么?

古镇后半段,没有游客,更加清净,原住民的生活情景更加真实。

这才是古镇的本真。

长长的雨廊,仿佛历史的长廊。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今天特别想吃清淡一点的,就选了路边这位老人家的摊档,只有她一个人打理,不急不躁的,看看她包的薄如蝉翼的小馄饨,我是食欲大增。

8元一大碗,我叔都没吃完。

这个老奶奶挺善良的,我看见一个小姑娘向她索要热水,她就给她灌了。

不巧的是我和我叔的相机都没电了。后面的都是手机拍的,好歹也快结束行程了。

这间乌漆麻黑的茶室里坐了一群头戴乌毡帽的男子,我猜是船工。这个情景太像鲁迅描绘的那个年代了。所以我说这个古镇是一个凝固了时间的古镇。

各种买土产的铺子。

饭馆的经营也是粗放型的,但是这真的是我们缺失的那种方式,没有精雕细琢的厨子味,完全是当地日常的那种饮食风味,不妨尝尝外婆的味道!

等待腊制的鸭子,这里的腊鸭真的很便宜,一只25—30,不知道这么便宜的还有多少利润,估计跟商铺有关系,因为他们都是自己的房屋,可以省掉一大笔租金吧?

其实安昌最有名的是扯白糖,看见这位老师傅正在熬糖。

倒入好多芝麻花生碎,迅速搅拌。

没有看到扯白糖,这个扯的过程是最炫的,好多摄影人都会出作品的。

这条小街大家都看到了,没有过度商业化,都是当地住户按照传统的方式经营,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原生态,这才是我们丢失的东西,我们回不到从前的岁月,但这里保留了从前的岁月,这是西塘乌镇无法比拟的东西,也是最珍贵的东西。

手工制作木盆,我倒是觉得这个木盆的手艺才是特牛的。

行程结束了,我们叔侄返回了杭州萧山,三天两宿在绍兴,感觉那里的文化遗留多得数不过来,那里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缩影。但愿以后来这里还保存这这些文化遗产,让中华子子孙孙有个念想。
上一篇的《江南行之——养在深闺的绍兴(上)》http://www.mafengwo.cn/i/6364133.html?h=25186207

幽静

2016-12-06 05:49

2016-12-06 14:51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0顶!

2016-12-07 17:40

2016-12-07 17:41

2016-12-07 17:41

2016-12-07 17:43

2016-12-08 14:38

2016-12-28 18:32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76顶!

2017-02-16 20:41

风景佳

2017-02-16 20:42

好拍!

2017-02-16 20:4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7-02-16 20:43:0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