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去远行】欧洲,该怎么说爱你?行走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

Mr李洪宇 (重庆) LV.20
2016-12-03 20:52 1765/15
  • 出发时间/2016-09-20

这里是欧洲!

这是一次计划了一年的旅行。

这是一篇记录旅途中所见所闻的游记。

除了美帝之外,欧洲是我最想踏足的地方,此次终于如愿以偿。

此次旅行共计13天,从德国慕尼黑开始,一路向西,途经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科隆,到达德国边境小城亚琛,然后越过边境到达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后返回亚琛,一路玩儿着回到法兰克福,随后回国。

欧洲跟我想象的一样充满魅力,它的环境,气候,景色,甚至人文,都让人无可挑剔。我是九月底去的,在欧洲的这么多天几乎天天都是蓝天白云,空气没有一点污染的痕迹,随便登高望远,就可以极目千里。

论环境和气候,欧洲这片土地是地球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欧洲的绝大多数国家,就算夏日最热的季节,温度也极少超过30度,欧洲人家里很少有空调。

欧洲虽好,但留不住我,于我而言,欧洲是一个适合去旅行的地方,但一点儿都不适合生活。文化差异带来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上的差异很快就磨掉了我对欧洲的激情,到了旅行后半段的时候,能够吸引我的就只有欧洲的美景了。

文化差异犹如一道天堑,就算能够跨过,那也是极少数。

对于欧洲这片土地,我只愿做一个过客。

预告片

刚到欧洲那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微风习习,对欧洲的第一印象好到简直没边了,觉得这个地方真的和天堂一样美。刚好小伙伴到过好几次欧洲,当我把我的激动之情向他表露了之后,他很淡定的看了我一眼说:希望几天之后你还能够这样认为。

当时的我真是太年轻,觉得小伙伴是因为来这里的次数太多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才会这样说,没想到的是几天之后我对欧洲的看法真的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不复刚开始的激情。原因嘛?接着看下去你就知道。

欧洲美食?

本篇游记中没有一张美食类的图片,真的,一张都没有,一个是因为我本来就不喜欢拍美食,另一个则是因为,欧洲的食物真是让人呵呵哒。

欧洲的十几天时间里,总共只吃了一个手都数得过来的几次西餐,还基本都是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选择的,其他的时间,都是满大街的找中餐馆。

欧洲的食物跟我大天朝的食物完全是两个极端,品类单一不说,味道也实在是满足不了我那被辣椒和花椒熏陶了二十多年的胃,真心是一点儿都不喜欢吃,而且,欧洲许多的肉类食物都是不完全熟的,这一点让我无法接受,当然对于这一点是见仁见智的,我同行的小伙伴就吃得津津有味。

住的酒店全部都是四星级的,每天的西式自助早餐总让我提不起太大的兴趣,现在唯一还记得的食物就是牛奶了,牛奶的味道还不错。

都说留住了一个人的胃就能留住一个人的心,欧洲的食物真是让人一点念想都不会有。机智如我,从国内带了十包榨菜和两桶方便面去欧洲,本来以为已经很夸张了,没想到在第四天还是第五天的时候就已经被吃光了。

也许有人会说去了国外不尝尝当地的美食那还能叫旅行吗?但我觉得,出门旅行是为了开心,当然想吃什么吃什么了,与我而言,在欧洲,想吃的那就只有中餐了。在这里提醒下准备去欧洲的小伙伴,如果你也不喜欢吃西餐,那么适当准备一点家乡的东西当零食吧。

住宿真的贵

欧洲的住宿相比于国内来说要昂贵了不少,这次因为行程安排的原因,也没有刻意的去找一些价格合适又比较有特色的酒店,而是基本上预定的连锁型四星级酒店,酒店品牌主要是Mecure,Novotel和Leonardo这几个,价格在800到1100人民币之间,基本上每一家都选择了两次以上,其他的时间就选择的一些非连锁的四星级酒店。

此次旅行因为行程不能我自己做主,所以酒店的选择比较被动,下次去欧洲我应该会找一些性价比高又比较有特色的住宿,相关的攻略在网上能够找到不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住宿这一块对各位读者没有太大的参考性,只是大略交代一下关于此次旅行的一些信息。

欧洲住宿有几点跟国内差别比较大的在这里提一下,首先就是欧洲的酒店不论多么豪华,一般都不提供一次性拖鞋以及洗漱用品,这些都是需要自己准备;其次是酒店的WiFi,这个得看运气,有些酒店是有免费WiFi的,有的则需要收费,有的干脆没有,推荐租用移动上网设备,比如环球漫游,漫游宝等品牌都是比较靠谱的,机场取还比较方便,性价比也高,也可以购买目的地国家的电话卡。

欧洲的酒店房间一般比较小,感觉跟国内同等级酒店相比小了至少得有三分之一,有的甚至只有一半大小。记忆最深的就是在斯图加特入住的四星级Mecure(美居)酒店,房间小,床更小,还短,就跟大学期间睡的单人床差不多,这个得有心理准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郊区的酒店,那么同等级同价位的情况下房间会大上不少,我在海德堡郊区选择的Leonardo(莱昂纳多)酒店,房间就比较大,卫生间里还有浴缸。

同时郊区的酒店还有一些优势,一个是比较安静,能够保证睡眠质量,如果住在城市里,大晚上经常可以听到跑车的轰鸣声,有时候还有一些喝了酒的年轻人大声喧哗,非常扰人;在郊区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亲近大自然,郊区的酒店一般都有属于自己的户外活动场地,比如小花园,咖啡座等,适合休闲;海德堡的Leonardo酒店,就有一片自己的花圃,里面有许多的鲜花,任何人都可以去采摘,一朵花的价格在0.5到2欧元之间,花圃无人看守,采摘了之后自觉留下相应金额的欧元在箱子里即可,小伙伴们都在花圃玩儿得很开心。

必须要提的一点就是服务,欧洲的酒店,起码我们住的这些,服务都特别好;这种服务不是主动式的,一般只要入住之后,酒店不会再来打扰你,但只要你有某些要求,跟酒店沟通之后,一般都能得到很快速的响应。有一些小的请求可以放心的跟酒店的工作人员说,行与不行都会很快答复你。在欧洲的住宿,除了价格贵了点以外,基本还是比较满意的。

自驾才好玩

这次在欧洲是全程自驾,不过不是我自己开车,而是找了一个德国司机,有老司机带路会很方便。车子和司机都是小伙伴联系的,所以关于自驾的一些具体的事项我也不是很清楚,但网上可以找到大量的相关的攻略。在欧洲旅行,我个人强烈推荐自驾游,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出行方式。

整个行程我只选择了一次公共交通,就是在德国斯图加特;下午的时候大家决定到市中心逛逛,然而市中心又不好停车,恰好酒店附近就是地铁站,搭乘地铁到市中心只要两站,于是就选择了坐地铁;欧洲的地铁贵我就不多说了,关键是买票也是一项技术活,还好有小伙伴会操作,不用我自己操心,但我全程在旁边看着,愣是一点都没看懂;以地铁的情况再来想想公交,估计也不那么方便。

与公共交通恰恰相反的是,在欧洲租车那是真心便宜,跟国内相比完全是白菜价,在国内租一辆Polo的钱,在国外都可以租上一辆宝马3系了。便宜还不算完,关键是方便,什么异地还车,异国还车都是小case,方便的就像去便利店买包烟一样简单。自从多年前自驾过一次之后,只要不是因为工作原因出差,自己出去旅行我一般都会选择自驾自驾不但可以节约时间,还可以省去倒腾公共交通的麻烦,保持旅途中的好心情。

欧洲除了英国以外,汽车都跟国内一样是左舵车,加上路况好,自驾完全不是问题,而且现在的手机导航做得这么好,就算是去了陌生的国家或城市,也一点都不用担心。现在去欧洲自驾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唯一需要注意的,也是最大的难点之一就是,你需要选对租车公司。对自驾感兴趣的小伙伴出行前一定要好好做一下攻略,网上此类攻略不胜枚举,在此就不赘述了。

文化差异要留意

接着我想说说文化差异,这一点才是最让我感触的地方,饮食不对胃口可以克服,但文化差异带来的沟通障碍却难以克服,这也是我对欧洲始终没法有“好感“的原因,也是这一趟旅行主要的收获之一。

这次欧洲之行让我感触颇深,也让我真正开始重视起文化差异这个东西,尽管以前去了不少的国家,但大都集中在东南亚,因为某些原因,没有让我真正的去思考文化差异对人与人交流沟通带来的巨大影响。而这次行走欧洲这几个国家,所见所闻都让我感到震撼,以前关于欧洲的一些猜想也得到了印证。

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当地华人融入欧洲主流社会的程度,比我想象的还要浅得多,特别是第一代华人。华人不管在欧洲生活还是工作,都很难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很难与当地人成为朋友。如果是从小在欧洲出生长大,情况会好一些,但总的还是不容乐观。

我认识一个朋友,移居德国生活快十年了,还一点没有融入当地社会,以社会主流的维度来说,基本相当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可能因为没有国际化的经历,或者没有国际化视野,就个人而言,我感觉我很难与外国人成为真正的朋友,文化差异犹如一道天堑,就算能跨过,那也是极少数。

有一次在河南旅行,偶遇了一个瑞士的年轻人,一起玩儿了两天,啥都聊,感觉很聊得来,当时还加了微信,但后来微信沟通的时候,就感觉到文化上的差异了,一段短暂的友谊很快就不了了之。联想到以前大学的时候,比较深入的接触了两个外教,一个是印度人,一个是美国人,两个人对人都很好,印度老师还请我去他家参加了一次Party,跟外国人相处,我说不出来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但我知道很难走进彼此心里。

这次欧洲之旅,我们的德国司机也让我有些感触,从他身上看到了普遍性的德国性格。整个行程下来除了沟通目的地几乎没有其他交流,这一点可以归结为他不会说英语,但从平时的一些行为观察到的文化差异还是非常明显。

德国人非常的注重纪律,凡是有规定的,都会自觉遵守,凡是明确禁止的,德国人更是绝对不会去碰。比如德国有法规规定司机不能连续驾车超过4个小时(好像是,记不清了,请原谅,中国也有类似的法规),那他就绝不会违反这个规则,德国法规还规定司机一天只能驾车10个小时(同上,数据不一定准确,请原谅),只要一到时间,司机当天绝对不会再开车,我们中间有好几次都因为这个规定而更改了行程。这一点跟国内完全不一样,看起来缺乏了一些灵活性。我在这里说这个无所谓谁是谁非,德国人有自己原则我是挺赞同的,只是想通过这个事例说明一下文化上的差异。

小伙伴跟我说过,在欧洲生活的华人分两种,一种是有很多华人朋友,抱团相处,很少和当地人深入交流,另一种则愿意接受当地人的文化,接受他们的行事风格,尽量融入当地人的圈子,很少与其他华人交流。从这个现象也可以看出,华人在欧洲生活,要不选择彻底融入当地人的圈子,要不就是完全的摈弃,很少有折中的情况,因为折中就意味着文化差异带来的碰撞。

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生活方式上的差异是十分明显的,而欧洲的这种生活方式与我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相差甚远,这也是我无法真正“爱上”欧洲的原因。以德国为例,一到晚上七点左右,绝大部分的商店就关门了,除非有夜间的大型活动比如广场音乐会,那么再晚一点儿,大街上就静悄悄的了,德国人在下班后更愿意与家人一起消磨时光,很少再出门交际应酬。

而反观国内,以我的家乡重庆为例,晚上十一点出门吃个火锅唱个歌再正常不过了,更别提许多的烧烤摊大排档营业到凌晨三四点钟,甚至通宵营业。在欧洲的这段时间,几乎叫完全没有夜生活,每天晚上就在酒店里面玩儿,或者干脆就在房间里面消磨时光。只有当遇到有夜间活动比如音乐会等,才会有一点娱乐。

文化差异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德国人与家人朋友吃饭买单AA制,中国人则一般是轮流买单;德国人同时,朋友,熟人,分得清清楚楚,中国人则喜欢称兄道弟;德国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比较淡薄,人与狗之间的感情倒是特别深厚,相比较之下中国人更富有人情味,亲情友情浓厚。

文化差异带来的这些不同,在我看来是很难习惯很难将就的,对于欧洲,我只愿意做一个过客。

游记相关

一直不喜欢写攻略式游记,也不喜欢在网上去COPY别人写的东西过来,所以这只是一篇记录了旅途中所见所闻的游记,顺便加上一些旅行的感悟(当然全都是废话)。

游记没有按照时间顺序写,而是每一章节都自成一体,游记图多文字也多,可以选感兴趣的章节阅读。

每一章里面可能介绍了一个城市,也可能介绍了一个地方,有的地方则用了几个章节来写,比如我比较喜欢的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

每一章节后面有一个《旅游小攻略》板块,里面是一些关于所介绍目的地游玩儿的一些建议,谈不上是攻略。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文末留言或者加我微信询问,只要我看到,都会尽力解答的。

所有图片均是佳能6D相机,搭配17-40L和70-200F/4L两款镜头拍摄,话说单反真的重,我想换微单了。后期主要是用由Lightroom和Photoshop两款软件。

每一次旅行都独一无二

每一个人的每一次旅行都独一无二的,在正文开始前,我想写一些自己一直想表达的话。

一直都有思考旅行的意义,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答案能够从心底里说服我自己。

因为自己经常旅行,慢慢的就认识了很多一样经常旅行的人,但我从不羡慕别人天天满世界跑,一个是因为我知道这样做有多辛苦,另一个则是因为我对旅行和现实生活的关系有自己的看法。

我真正羡慕的,是那些把现实生活过得风生水起的人。Ta们身边有喜欢的人,正做着爱做的事,在这短暂的一生里,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努力去追逐。

在这样的状态下,暂时把生活中的事情安排妥当,然后和喜欢的人一起去旅行,这才是我心目中真正完美的旅行,不孤独,有意义,我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出门旅行除了往返的机票外,我一般很少做攻略,从来不会去看那些什么必去的景点啊,必去的餐厅啊等等。旅行这么久以来,我始终觉得,溜大街比大多数景点有意思,路上偶然遇到的餐厅比那些名声在外要排三个小时队才能吃上一口饭的地方更令人惊喜。

最最关键的是,我认为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去了哪些地方,而在于你和谁度过了这一段时光。我依然会自己去旅行,但与爱的人一起旅行会更令我期待。今年过年,打算带上父母出去旅行,这会是第一次,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次。

我是李洪宇,正走在奔三的路上,喜欢旅行,目前已经辞职,打算专心的旅行一到两年,后面会不断有新的游记更新,敬请期待~

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虽然现在经常拍风景,但我更喜欢拍人像,有想旅拍的小伙伴可以找我,也欢迎同样喜欢摄影的小伙伴与我交流。

废话说了太多,接下来的才是正文,第一章,从我最喜欢的中欧小镇科赫姆开始。

科赫姆,这个中欧小镇酒香弥漫

德国游荡了一个多星期,这个位于摩泽尔河畔,地处莱茵兰普法尔茨的科赫姆小镇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科赫姆德国的葡萄酒名镇,整个镇子都被葡萄园包围了,风景绝美。

美丽小镇科赫姆

科赫姆科赫姆采尔县的首府,距离德国著名城市科隆100公里左右。历史悠久的科赫姆不但有着非常宝贵的建筑遗产,还留下了许多关于葡萄酒的民俗和传统。

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赖希斯堡是科赫姆的标志之一,而全世界葡萄酒领域最大的收藏博物馆——森海姆葡萄酒博物馆则是科赫姆葡萄酒文化的代表作。

欧洲人的度假胜地

科赫姆小镇很少会有亚洲人出现,但这里却是德国欧洲人的度假胜地。在美丽的摩泽尔河畔,时常可以看到豪华敞篷跑车呼啸而过,和谐的融入当地的美景,令人艳羡。

摩泽尔河两岸的山上,大规模的种植了用来酿制葡萄酒的葡萄,这些成片的葡萄基地本身也是一道风景。下车走入葡萄园,可以悄悄的摘几颗葡萄尝一尝,虽然我去的那个季节葡萄还未成熟,但确实有一种很特别的口感。

小镇街道

走入科赫姆小镇,满眼都是前来度假的欧洲人,极少的看见亚洲面孔。小镇的建筑非常欧式,但也有自己的特色,我去过一些传说中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但我相信科赫姆不论跟哪一个相比,都不会逊色分毫。

科赫姆小镇不仅本身非常精美,而且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值得去细细品味。

千年古堡赖希斯

赖希斯堡是科赫姆小镇的标志之一,建于公元1000年,曾经是莱茵河畔的法尔茨伯爵的宫邸,17世纪被路易十四的军队纵火摧毁。

到19世纪的时候,一位私人业主在遗址上重建了一座新哥特式风格的城堡,这就是我们如今见到的赖希斯堡。

站在赖希斯堡的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整座科赫姆小镇。摩泽尔河畔上有游船飘过,整个科赫姆小镇房屋密布,而在小镇背后的山上,则是成片的葡萄园。

旅游小攻略

科赫姆小镇更像是欧洲人的一个自留地,这里很少看到亚洲面孔,却是欧洲人度假的首选。科赫姆不但有两千年历史沉淀下来的许多古建筑,还有历史悠久的葡萄酒民俗和传统,是一个精致而有内涵的小镇。科赫姆小镇非常漂亮,不比那些传说中世界上最美小镇逊色分毫,值得细细品味。推荐在科赫姆小镇住2天以上,赖希斯堡,森海姆葡萄酒博物馆,芥末磨坊等地方都不可错过。

海德堡,歌德和马克吐温为何最喜欢这里

海德堡是著名的文化之都,是浪漫德国的缩影,八百多年来,有无数的诗人和艺术家来到这里,为海德堡深深的心折过。有许多的伟大诗人和艺术家的传记不能略过海德堡,没有一部世界文学史的著作可以略过海德堡。十九世纪德国浪漫主义在海德堡发源并迅速传播开来,海德堡因此成为了德国浪漫主义的象征地和精神圣地。

海德堡

海德堡坐落于内卡河畔,著名的海德堡古堡就雄踞在高出内卡河海拔200多米的王座山上,俯视着整个狭长的海德堡老城。

海德堡是一座红褐色的古堡,是海德堡城的标志,也是其名称的由来。红褐色的海德堡是选帝侯的宫邸,这座始建于13世纪的古堡历时400年才完工,后又几经破坏,成为了如今略显残破的样子。

这座美丽的大城堡尽管满目沧桑,却依旧被称赞为:残破而不失王者之气,如同风暴中的李尔王。

如今的海德堡多数的房间会开放给游客参观,一些保存完好的大厅还可举行宴会和表演,但我觉得登上王座山来到这座古堡最值得的事情,是能够以俯视的角度欣赏海德堡这座青山绿水,白墙红瓦的老城。

古城小巷

海德堡的老城沿着内卡河南岸而建,整个为长条形。如今的老城已经十分的现代化,但里面的小巷,街道及一些主要的建筑都保留着原来的古朴风格。

古城大街

相比起宁静古朴的小巷,海德堡老城有一条比较热闹的大街,几乎贯穿了整个老城。大街上人来人往,有一些当地的居民,但更多的是游客,感觉快成为欧洲版的丽江

神奇的是经常有那种两节车厢的大巴横穿大街,长长的车身把大街对比的小巧玲珑。我在角落等候着拍街景的时候,身边走过两个女生,说着正宗的重庆话,果然中国人已经占领了世界。

在街头找一个咖啡厅喝点儿饮料是来海德堡老城必须干的一件事情,如果你嫌街头太吵,有些安静的小巷里面也有咖啡店。

路过了一家书店,不过售卖的大都是德文书籍,对于一个德文不识的我来说,想买本书装个十三都不现实。

圣灵教堂

在骑士之家的对面,有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这是历代选帝侯的墓葬区,被称为圣灵教堂。

教堂外是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有咖啡厅,在这边消费的大都是欧美人。

内卡河

在老城里面溜达了一会儿,沿着小巷来到了内卡河河边,在河边遇到了几个修女。内卡河是莱茵河的第四大支流,位于巴登符腾堡州

海德堡古桥

海德堡流域内,内卡河上有好几座桥,有公路桥,有行人桥。海德堡最著名的古桥,是一座有9个桥拱的石桥,跨越内卡河南北两岸,建于18世纪。

内卡河南岸的桥头上有一座桥头堡,与山上的海德堡古堡遥相呼应。桥上可以通行汽车,一辆奥迪的敞篷跑车刚好路过,太令人羡慕。

在古桥上的视野很好,可以看到大半个海德堡老城,可以看到静静流淌的内卡河。

海德堡悠闲的逛了一个下午,天气很好,夕阳很美,跟我想象中的海德堡一模一样。马克吐温说这里是他到过的最美丽的地方,歌德说他把心遗失在了海德堡,这真是一个可以偷心的城市,好想在这里长住。

旅游小攻略

海德堡最著名的还有一个海德堡大学,因为海德堡有五分之一的人口为学生,所以是全德国平均年龄最小的城市。海德堡是一个值得细细游览的城市,一定要在这里住上一晚,一些经典有名的地方都可以去看看。古堡和古桥不容错过,因为风景是在太美啦。如果更有闲情雅致,可以事先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历史,游览起来会更有韵味。

这是荷兰最高峰,却与德国和比利时共有

德国边境小城亚琛逗留了好几天,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亚琛因为位于德国荷兰比利时的交界处,处于这个圈子的人常常居住在德国,工作在荷兰,而购物则跑到比利时,想想真是很有意思。走在大街上,可以听到几个国家的语言,许多的公交车,也是跨越国家的边境运行,如果自驾又没有遇上边境检查,那你可能连越过了边境都不知道。

瓦尔斯堡山

瓦尔斯堡山位于荷兰南方行省林堡,海拔只有300多米,但在荷兰这个低地之国已经是非常高的山了,在荷属安德烈斯解体之前,瓦尔斯堡山曾是荷兰的最高峰,安德烈斯解体后则被萨巴岛上的Mount Scenery山超过。瓦尔斯堡山是荷兰德国比利时的交界处,三国边境界碑就在山顶上,被称为“三国点”。

三国交界点

三国交界点处立着一块碑,旁边可以看到荷兰比利时德国三国的国旗,许多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只为能够拍照留念。在这里可以看到各色人种,亚洲人并不多,以欧美人为主。

德国一侧

在三国交界点有边境线将瓦尔斯堡山划成了三个部分,在德国的一侧,主要是一大片的森林,郁郁葱葱,显得比较安静。

德国一侧还有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里面修建了一个比较高的玻璃观光塔,高塔在2011年才对外开放。登塔需要购买门票,门票是几欧元,具体多少记不清了。高塔最高处的天顶有34米高,我并没有登塔,但我想上面的风光一定很不错。

荷兰比利时一侧

而在比利时荷兰一侧,则修建有一些娱乐设施,餐厅等休闲放松的地方。有一个小型的素质拓展项目,许多孩子在这里玩儿得不亦乐乎。

三国交界点是一个十分著名的地方,虽然上面的风光只能算是一般。在瓦尔斯堡山上立有一个铁制的尖柱子,标明这里是荷兰的最高点,也说明了瓦尔斯堡山曾经是荷兰的最高峰。

前前后后在三国交界点逗留了有一个多小时,那天天气非常好,有一点热,小伙伴都很高兴的在交界点处与老外合影留念。

旅游小攻略

我们是从亚琛前往三国交界点的,开车只要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途中还会穿过荷兰,想想真是很神奇。三国交界点并不大,有一些休闲娱乐设施,玩儿得快的话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转完了。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购票登上德国一侧的高塔俯瞰三国,或者在荷兰比利时一侧的餐厅来上一杯咖啡。交界点的风景只能说一般,真要说美景,还比不上我们从亚琛前往三国交界点路上的风景呢。

这是德国最大的古堡,给你讲三个故事

宁芬堡位于德国慕尼黑西北端,始建于16世纪中叶,前前后后建了两百多年时间,才达到了现如今的规模。宁芬堡是德国此类古堡中最大的一个,是一座辉煌的巴洛克宫殿,巴伐利亚公国王室前后有五代人在这儿居住过。

宁芬堡的德文名称是“Ngmphenburg”,是一座相对年轻的古堡,古堡内供奉着田园女神和山林水泽的众仙女,田园主题贯穿了整个古堡。如今的宁芬堡免费为市民和游客开放,古堡内花草繁多,四周环绕着大片的林地,流水潺潺,环境非常好。

宁芬堡融合了意大利法国英国等国园林的风格,同时也保留了巴洛克园林的特征。关于宁芬堡的美景和历史本文就不做过多的介绍,请直接看图片,在这里我主要想讲三个与宁芬堡有关的人和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起源

宁芬堡始建于1664年,是选帝侯费迪南.马里亚(Ferdinand Maria)送给妻子阿德莱德(Henriette Adelaide of Savoy)的礼物,以感谢妻子生了儿子使王国有了继承人。

费迪南亲王在1664年邀请了一批意大利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来到慕尼黑,建造这座有着特殊意义的宫殿。除了宁芬堡,同时建造的还有同为巴洛克式建筑的铁阿提纳教堂。

他们的儿子马克西米利安二世(Emanuel)是举国上下期待已久的王室继承人,是一位有才干的军人。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的长子查理·阿尔贝特就是后来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七世。

第二个故事:不爱江山爱美人

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君王有很多,每一个都让我十分的敬佩,也十分的羡慕,敬佩他们将感情放在第一位,羡慕他们能找到那个对的人。英国的爱德华八世,荷兰的威廉王子,中国的顺治皇帝,类似的例子很多。宁芬堡里也有这样的一位君王,他就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一世。

路德维希一世风流倜傥,被称为“最爱美女的国王”,宁芬堡中有一个举世闻名的“美人画廊”,里面收藏了宫廷画家斯蒂勒(Josef Stieler)为路德维希一世画的那个时代最漂亮的36位美女的画像。路德维希一世并不风流,这36位美女并不是和他都有关系,不过里面的3位,是确实有些故事的。

第一位是王后Mane Konign,正室。第二位Helene Sedlmayr小姐则比较特殊,从画像上看她是一个衣着朴素的的人,因为她是一个贫民。Helene是国王外出的时候遇见的女孩,破例被画下来,民间传说这个美丽的姑娘后来成为了国王的情人。

最后一位是Lola Montez,也是最著名的一位,国王就是因为她放弃了王位。Lola是南美德国混血的美女,是一位舞蹈家,是国王最为宠爱的情人。王后去世之后,她立刻就被封为伯爵,为进一步封为王后做准备。

路德维希一世打算将Lola封为王后,却遭到了人们坚决的反对,他们怎么也不肯承认她的地位和血统。国王强制封后,造成了空前激烈的大游行,这个游行最后闹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路德维希一世被迫退位,由长子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继位,又是一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好戏。这位美女的样子在美人画廊仍旧可以看到。

第三个故事:童话国王

第三个故事的主角是路德维希二世国王,他出生在宁芬堡,以对艺术的狂热追求而著称。路德维希二世是马克西米利安二世的儿子,据传他是一位同性恋,终身未婚。路德维希二世因其偏执而被称为“童话国王”“天鹅国王”“疯王路德维希”。

路德维希迷恋音乐文化,热衷修建古堡,修建这些城堡不仅耗尽了路德维希的私人财富,也花费了大量的国家预算。路德维希15岁时去看了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被深深的震撼了,也许在那时他心里第一次产生了一种把自己比作天鹅骑士的模糊感觉。路德维希被瓦格纳感动了,为他创立了拜罗伊特剧院,专门上演瓦格纳的作品。在这个剧院,瓦格纳尽情的把德国的传说和童话搬上舞台,用善恶之间永恒的斗争来吸引观众。

路德维希对瓦格纳的欣赏看起来超出了同性之间的友谊,“我不爱女人,不爱父母,不爱兄弟,不爱亲戚,没有任何人让我牵挂,但是您!”这是路德维希对瓦格纳撕肝裂胆的倾吐。后人对路德维希钟情于茜茜公主还是恋慕着瓦格纳有着种种猜测,不管如何,路德维希终身未婚。

路德维希国王沉浸在个人幻想中的行为引起了亲人和王室保守派的不满,1886年的6月10日,路德维希的亲人和臣子为他举行了一个仓促且非正式的精神病鉴定,随后便被巴伐利亚政府以精神失常为由废黜了其王位。更为离奇的是,在被宣布为精神病的五天后,路德维希在与医生外出散步时神秘的死于斯坦恩贝格湖。完全有理由相信路德维希国王死于谋杀。

路德维希修建了许多的豪华建筑,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新天鹅堡。这座充满浪漫气息的古堡结合了哥特式建筑和拜占庭式建筑的特色,再加上居高临下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只能出现在童话世界之中。新天鹅堡本身所具有的魅力以及国王略显悲伤的经历,为这座古堡增添了几分感伤而又浪漫的气氛。直到路德维希去世,倾国之力修建的新天鹅堡仍然没有完工。

如今的宁芬堡少了一份贵气,多了一点地气,古堡内随处可见悠闲的市民和游客。慕尼黑的市民在宁芬堡里面那是真正的放松,或是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或是坐在河边看书,或是一家人慢慢的散步,令人艳羡。

旅游小攻略

游览宁芬堡一定要放慢节奏,虽然整个古堡是免费开放,但里面有些地方参观是要收费的。整个古堡游览的时间推荐为半天到一天,可以自备一些零食带进去,里面环境很棒,中午找一个舒适的地方野餐应该非常的不错(我也不知道允不允许!)。里面的地方值得细细的参观,宁芬堡不但比新天鹅堡要大,里面的东西也要更全。新天鹅堡因为地理位置的关系看起来如梦如幻,但其内部其实并没有建立完。路德维希二世死后给他的家人留下了1500万马克的债务,他一去世新天鹅堡就立马停工了。整个新天鹅堡共有360个房间,直到路德维希国王去世,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所以看了其内部你可能会失望。宁芬堡是慕尼黑非常值得去的一个景点,不容错过!

这里是欧洲的首都,为何变成了恐怖之都

布鲁塞尔比利时的首都,而欧洲联盟的的四个主要机构中,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理事会都在这里,另一个机构欧洲议会在布鲁塞尔也有分处,所以它也被誉为“欧洲首都”。

欧洲首都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NATO)的总部也在布鲁塞尔,而这里还有200多个国际行政中心,每天有超过1000个官方团体在这里举办日常会议,布鲁塞尔欧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恐怖之都

一般情况下提起布鲁塞尔,人们都会想到巧克力、撒尿小孩、欧盟和北约等,但从2015年年初开始,布鲁塞尔却因为与恐怖事件有关联而频频在新闻里面亮相。

2015年以来欧洲发生的几件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都跟布鲁塞尔有脱不开的干系,在某些媒体的报道里,布鲁塞尔已经成为了欧洲的恐怖之都。

莫伦贝克区

莫伦贝克区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往西,从外观来看,这个街区的建筑都比较老旧,与布鲁塞尔其他的地方反差较大。在莫伦贝克区,许多的商店招牌都印有阿拉伯语。

2015年11月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发地点虽然在巴黎,但随后几天警察重点搜寻的地方却是莫伦贝克区。法国官方表示,巴黎恐袭是在比利时准备和组织的。

接二连三

比利时与恐怖袭击的关系可不仅仅是巴黎恐袭,2015年08月,欧洲发生了“大力士“国际列车枪击案,嫌犯被查出是在布鲁塞尔上的列车,而更为关键的是,其作案武器也“很可能”购于比利时

2015年年初《沙尔利周刊》袭击事件发生的几天之后,比利时的警察在境内破获了一个“正在策划恐怖袭击”的团伙。

根据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国际激进主义国际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比利时西欧国家中人均加入极端组织比例最高的。根据比利时内政部的数据显示,在官方的极端分子名单上,目前共有837名比利时籍或生活在比利时的人。

两大原因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比利时这么受到恐怖分子的青睐呢,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因为比利时是一个移民国家,但其移民人口没能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其二则是因为比利时的安全保障不给力。

一战以后,比利时经历了多次的移民潮,而且大量移民是来自北非中东。如今120万人口的布鲁塞尔,本地出生的人不足一半,其他全部是移民或者外籍人士。最关键的原因是,这些移民来到比利时之后,并没能完全的融入当地社会,这就留下了隐患。

当然,外来移民只是其中一个方面的问题,比利时恐怖主义势力滋生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比利时当局对境内的极端势力的监控和打击不给力。主要是因为比利时联邦与地方权利机构的协调不够有效,造成比利时政府长期无暇顾忌极端势力。

比利时的反恐形势非常严峻,我在今年九月份前往比利时的时候,依然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在布鲁塞尔的市中心,分布着许多持枪的警察,在一些人烟密集的地方也都有看到。当然这从一个侧面也反应出了比利时政府现在加大了对城市安保的投入,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旅游小攻略

不得不承认的是比利时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国家,特别是布鲁塞尔布鲁塞尔素有“小巴黎”的美誉,城中有着大量的古迹和博物馆,自然风光也非常不错。布鲁塞尔最著名的地方有三个:撒尿小孩,原子球塔和滑铁卢战场。除了滑铁卢战场没去之外,其他两个觉得都不错。撒尿小孩在布鲁塞尔市政厅广场附近,那一带都可以仔细逛逛。建议在比利时住2-3天,慢慢游览和感受这个城市,如果不想住比利时,也可以住在德国或者荷兰,到比利时都很近。

布鲁塞尔,那个光屁股的撒尿小孩就在这

都不知道是从哪里开始,反正记忆里面就是多了个光屁股撒尿的小男孩,好像他还拯救了一个城市。这次来到布鲁塞尔,终于见到了这个闻名于世几百年的小男孩,如今的他依然光屁股撒尿,他叫小于连。

撒尿小童小于连

尿尿小童是全球最著名的可爱小孩,一般来说,来到布鲁塞尔的游客或者一些团体都会来拜访他,小于连简直成为布鲁塞尔的象征了。

小于连的雕塑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恒温街及橡树街的转角处,不论何时,这里都有前来拜访他的人。关于布鲁塞尔的美景请看图片,在这里我只想说说关于小于连的故事。

小于连虽然通常光着身子,但他其实有很多衣服。因为太受欢迎,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团体和个人来到布鲁塞尔的时候,都会特别的做一套衣服给他。现在的小于连有800多套来自世界各地的服装,已经是世界上衣服最多的小孩,他的衣服都收藏在市区的博物馆。

小于连的传说

小于连的雕像建于1619年,传说西班牙占领者在撤离布鲁塞尔的时候,计划用炸药把整座城市炸掉,而小于连恰巧出来撒尿,浇灭了导火线拯救了这座城市。为了纪念小于连,特意雕刻了他的塑像。

两个不同的故事

关于小于连的故事有许多的版本,大都源于民间传说,这些传说主要的情节都很相似,只是发生的历史时代背景不同。而我还听说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版本,在这两个版本的故事里,小于连更像是一个正常的小孩。

在第一个版本的故事里,小于连非常调皮,专爱站在楼顶向出殡的人群撒尿,而这激怒了路过的女神,于是罚他永远撒尿。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1450年前后,一位恶毒的巫师和一位善良的老人住在布鲁塞尔大广场附近的同一条小巷子里。一天,调皮的小男孩对着巫师的门口撒了一泡尿,生气的巫师施法让小男孩不停的尿尿。善良的老人想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悄悄的造了一座尿尿小孩的塑像,成功的为小男孩解除了魔咒。是不是满满的格林童话既视感?

不管传说故事如何,几百年来,一个事实是小于连深受全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小于连的塑像立在布鲁塞尔,并不是永远一帆风顺,期间也遇到了几次大麻烦。

多难的小于连

1695年的时候,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攻打布鲁塞尔,整座城市陷入了战火之中,小于连的命运从此多舛起来。

1747年,驻扎在布鲁塞尔法国军队将小于连的塑像拆掉了,这是小于连有史料记载的第一次遭劫。

1871年,来自法国的流浪汉安托万.吕卡斯将小于连的塑像砸碎了,愤怒的布鲁塞尔人判处了他终生的劳逸,尔后寻回了所有的铜碎片重新锻造,赋予了小于新生命,同时也将这段历史雕刻在了塑像的底座上。

最严重一次破坏发生在1965年,清晨的时候人们发现,小于连的塑像不翼而飞,基座上只剩下了两只小脚。经过了大规模的搜寻,直到第二年才从布鲁塞尔的环城河中找到了小于连的身体,并进行了史上的第二次彻底的修复。

而最近的一次危机,则发生在2014年的09月01日,在这一天,小于连的塑像被人喷上了黄色的油漆。比利时举国震动,警方介入调查。

鉴于小于连的雕像总是面临危机,布鲁塞尔政府决定将其真身送进博物馆保存起来,而现在人们能够在橡树街看到的小于连铜像,则是根据1630年的造型仿制的。

第一公民

小于连的铜像是布鲁塞尔市的标志性建筑,尽管它不过50多厘米高。这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撒尿小孩被称为“布鲁塞尔第一公民”。

布鲁塞尔游览一圈,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这个撒尿小孩小于连。在市中心许多的地方,都能够买到以小于连为原型的纪念品。来到布鲁塞尔的游客,大都会选择去到橡树街的转角处看看他。

旅游小攻略

布鲁塞尔皇宫,看看国王的家有多奢侈

布鲁塞尔皇宫是比利时最雄伟的建筑,这里虽然名义上是比利时王室的官邸,但国王和皇后并不住在这里,而住在市郊的拉肯皇宫。

布鲁塞尔皇宫就位于市中心的国家公园旁边,虽然国王和皇后并不住这儿,但这里是国王办公和接待来访的其他国家首脑的地方。

布鲁塞尔皇宫历史悠久,但在17世纪的时候曾被法国军队摧毁,现在所见的布鲁塞尔皇宫是17世纪末的时候重新修建的,一直到19世纪初才开始投入使用。

布鲁塞尔皇宫与其他的皇宫一样,都有着十分庄严的设计和奢华大气的内部装饰。整座皇宫主要由大理石构成,布满了造型各异的浮雕,非常的壮观。

而皇宫内部的装饰,则参照了法国凡尔赛宫,大型的壁画和水晶灯饰随处可见。

皇宫的面积很大,内部的功能区划分明确,设有富丽堂皇的国家宴会厅,环境雅致的贵宾接待室,辅以各种珍贵的艺术品摆件,老旧的家具和精美的地毯,令人印象深刻。

在古代,布鲁塞尔皇宫是国王的官邸,国王吃住办公都在这里。在皇宫的中央顶部有一面国旗,如果国旗没有升起来,则表示国王不在皇宫内,这个时候的皇宫可以对外开放。

登上皇宫,可以俯瞰整个布鲁塞尔老城。布鲁塞尔历史悠久,随处可见十八十九世纪的老建筑。

在皇宫的前方,是布鲁塞尔国家公园,国家宫就在公园的后面,那是比利时议会的大本营。

旅游小攻略

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宫几乎是无法错过的地方。皇宫虽然很大,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开放参观,整个皇宫的游览从进口到出口有一条路线,沿着路线游览即可。整个游览的时间在2-4个小时,如果走得快一些,只需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走完,但那就没什么意思了。在皇宫里面不但有好看的,还有一些好玩儿的可以互动的游戏,如果去参观,可以留意一下。

卢森堡,世界上人均最有钱的国家

卢森堡是世界上仅剩的大公国,国土面积非常小,全国人口只有不到60万。同时卢森堡又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人均收入超过10万美金,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卢森堡的失业率非常低,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人均寿命超过了80岁,在全球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

卢森堡是一个内陆小国,首都也叫卢森堡,国家处于邻国德国比利时法国的包围之中,整个国家小而精致,街道非常干净。

卢森堡虽然小,其经济却非常发达,它的金融、广播电视和钢铁产业是其三大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全球都有很重要的地位。

卢森堡为什么这么有钱呢?来看看其三大产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吧。

富裕小国卢森堡

卢森堡的金融业非常发达,特别是其首都卢森堡市,是欧洲重要的金融投资中心,在全球范围内都能排到第八。同时卢森堡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基金管理中心,处于世界第二,截止2012年的数据,卢森堡共管理基金3867支,总金额接近2.22万亿欧元,令人咂舌。

再说说钢铁产业,著名的阿塞洛尔·米塔尔钢铁集团不但是卢森堡的第一大企业,也是世界第一大的钢铁集团,总部设在卢森堡市。阿塞洛尔.米塔尔集团一个企业的钢铁产量就占据了全球钢铁产量的8%,年销售额接近800亿美金。

卢森堡的广播电视业也非常发达,著名的欧洲卫星公司总部就在卢森堡。该公司拥有40多颗卫星,全球卫星信号覆盖率达到99.999%,是世界第二大的广播电视公司。

卢森堡在航空运输业也颇有建树,著名的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是欧洲最大,世界第十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占据全球市场4%的份额。

卢森堡的历史悠久,有许多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建筑。

圣母教堂

圣母教堂建于17世纪初,最初建立的时候是作为教会学校使用,后来被改建为圣子圣母教堂,里面供奉着圣母玛利亚

我们在到达圣母教堂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时分了,教堂马上就要关门,里面的人很少。虽然我是一个典型的无神论者,但在教堂这种地方还是会不自觉的变得肃穆。

卢森堡大峡谷

卢森堡大峡谷又被称为佩特罗斯大峡谷,是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这个东西走向的大峡谷将卢森堡市自然的分为了新老两个城区。

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古堡

站在宪法广场上,可以看到卢森堡大峡谷对岸的卢森堡国家储蓄银行古堡,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非常漂亮。

卢森堡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是观赏著名的卢森堡大峡谷的好地方。宪法广场上有一座英雄纪念碑,是为了一战中阵亡的卢森堡战士所修建。

英雄纪念碑

英雄纪念碑上有一尊胜利女神像,是出自卢森堡的艺术家克劳斯之手,金色的女神像在任何天气下都显得非常的耀眼。

大公府

大公府是卢森堡大公办公的地方,这座古堡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最开始修建的时候,是作为卢森堡历任统治者到访时的行宫。1890年卢森堡正式的有了自己的大公阿道夫之后,这里就一直作为大公府了,目前的大公府还有一部分是卢森堡议会办公的地方。

卢森堡市中心

卢森堡的市中心有一个小广场,广场上经常都有乐队表演,广场周围是许多的餐厅,当地市民都喜欢在广场附近用餐或者是休息。在广场的一角有一家中餐厅,生意好得不得了,我们就是在那里吃的晚餐。

旅游小攻略

卢森堡虽然小,但是这个国家还是有许多值得游览的地方,我认为是到了西欧不可错过的国家之一。卢森堡市有好几个景点都值得推荐,包括前文提到的卢森堡大峡谷,宪法广场,英雄纪念碑,圣母教堂,大公府等。虽然说地方不少,但这些地方其实隔得很近,步行游览就可以。卢森堡的市区街头有许多有意思的小艺术品,可以细细观赏一番。

莱茵高,德国雷司令真正的家乡

雷司令是德国葡萄种植的一面旗帜,它在德国的葡萄酒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任何其他的葡萄品种可以相比。而在德国的雷司令产区里,又属莱茵高产区的雷司令最为经典。

葡萄产区莱茵高

莱茵高,全球最著名的雷司令葡萄产区,指的是威斯巴登西边位于莱茵河和陶努斯山之间的一条狭长地带。莱茵高产区是德国第八大产区,总共3125公顷的葡萄种植区是葡萄酒皇后雷司令的故乡。

摩泽尔和莱茵高产区同为德国雷司令的最优质产区,但其产出的雷司令葡萄酒却风格迥异。

相比于摩泽尔的白葡萄酒,莱茵高的白葡萄酒不论是口感,香气,颜色等都更重。有人把摩泽尔的白葡萄酒比作莫扎特,而把莱茵高的酒比作贝多芬。

莱茵高地区内只有一个子产区,名为“约翰山”,这里被公认为是真正的雷司令的老家。

葡萄酒皇后雷司令

雷司令的原名叫做“riesling”,有时也译为威士莲,起源于德国。雷司令葡萄所酿造的葡萄酒在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誉,该品种也被认为是酿造白葡萄酒最经典的原料之一。

虽然现在许多的国家都在种植雷司令葡萄,但德国毫无疑问是雷司令的故乡,全球65%的雷司令葡萄都出于德国

走近雷司令

莱茵高产区的葡萄园是全开放式的,可以步行走进园区里面。到达莱茵高的时候是八月底,葡萄还未完全的成熟,但信手摘上两颗尝尝,味道其实还不错。

在莱茵高产区的高处,有一尊很壮观的塑像,其目光俯视着整个莱茵高地区。

不知名小镇

从山上的那尊不知名塑像往山下走,穿过了整个葡萄园区之后,就到达了一个小镇,现在已经记不清这个小镇的名字了。

小镇给人的感觉很欧式,很安静,很宜人,每家每户都是独门独院,这种生活可真是令人羡慕不已。常常可以看到小院门前停着一些老爷车,比如下图这款早年红色的野马跑车。

走进小镇,游客渐渐的多了起来,看得出来这个小镇常有游客造访。在小巷里面有许多的餐厅,花上几欧元就可以来一杯当地产的白葡萄酒,小伙伴们都说很好喝。

在一些商店里面,甚至能够看到中文的商品介绍,主要是介绍雷司令的,看来中国人同样是雷司令葡萄酒的大客户啊。

小镇就位于莱茵河畔,穿过马路就到了河边,小镇的地理位置真是很好。在欧洲看了这许多的小镇,每一个都很喜欢。

在造访了摩泽尔雷司令产区之后,接着又造访了莱茵高,把本来不是很喜欢葡萄酒的我给熏染得彻底的爱上了葡萄酒。在摩泽尔以白菜价(6欧元一瓶)买了几瓶葡萄酒,行程中每晚都和朋友来上一瓶,最后还带了两瓶回国,绝对是真爱。

旅游小攻略

推荐莱茵高,不管你喜不喜欢喝酒,来这个地方准没错的。莱茵高不但有着几百年的雷司令种植史,其本身的风景也独具特色,充满了欧式风情,令人流连忘返。莱茵河边的两个不知名小镇也很有特色,远不是国内的那些所谓古镇能够比拟的。如果时间充裕,就算只是在小镇里面逛逛,我都会觉得很开心。最后一点,莱茵高的葡萄产区大多是开放的,所以放心的走进雷司令吧,不管熟没熟,摘几颗尝尝味道。

德国最西端的小城亚琛

第一次来德国的人,很少会来到边境小城亚琛亚琛靠近荷兰比利时,是德国最西端的城市,以温泉著名,公元前三世纪起,古罗马人就已经开始利用这里的温泉了。

边境小城亚琛

亚琛是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重要城市,虽然整个城市只有25万人,但在、其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成就却享誉全世界。

亚琛这个名字来自当地最早的一支法兰克移民,他们迁移到今亚琛的地界,并将亚琛命名为Ahha(亚晗),在法兰克语里面,Ahha是水的意思。如今的亚琛依然以水著名,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

法兰克人的皇帝查理对亚琛情有独钟,选择了亚琛作为法兰克王国的首都,查理大帝的晚年时光大部分在这里度过。

中世纪时期,著名的卡尔大帝几乎就要统一了欧洲,而其统治的这个庞大帝国的首都,就是亚琛。因为这个原因,亚琛也被称为是“欧洲的摇篮”。

古老的亚琛

亚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古老的亚琛市政厅,建于14世纪,是在加洛林皇帝的行宫基础上修建起来的。1949年以后,亚琛市的盛会之一——“国际查理奖”的颁奖典礼都在亚琛市政厅举行。

亚琛市政厅位于亚琛的市中心,亚琛的许多景点都位于市中心,比如艾莉森泉、皇帝大教堂等。

艾莉森泉是一座建于19世纪的古典式纪念性建筑,用来作为亚琛这座以“温泉”著名的城市的象征。艾莉森泉里面有热气升腾的含硫矿泉水,可以供前来参观的游客品赏。

皇帝大教堂也叫做“亚琛大教堂”,在公元前8世纪末,查理大帝命人修建了大教堂。大教堂由三个不同风格的建筑组成,是人们在不同时期的建造的成果。

亚琛工业大学

德国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技术学院就在亚琛,这所学校在中国被称为“亚琛工业大学”,是许多理工科学生理想的深造之地。

亚琛工业大学建校于1870年,目前,其理工科诸多科目排名德国第一,包括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冶金工程等方面。2015年,亚琛工业大学再次蝉联德国工科大学排名第一位。

在朋友的带领下,有幸参观了亚琛工业大学的几个实验室,包括我最喜欢的汽车实验室,也好几次感受了亚琛工大教授的授课风采,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有朋友在亚琛工业大学留学,她跟我说虽然身在这所著名学府,但学习方面主要还是靠自己,教授并不太会手把手的教你,而是会不断的给你机会,让你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听得我充满了向往,然而作为一个学渣是没机会来这里学习了。

旅游小攻略

亚琛是一个小城,这次在亚琛住了四个晚上,深入的体验了亚琛的一些普通市民活动,包括大教堂广场的露天音乐会,在亚琛的各种购物(比如巧克力,非常有名),满大街的找药店买药,大晚上出去闲逛迷了路,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在亚琛工业大学的种种,令人十分难忘。

德国去了不少的大城市,法兰克福慕尼黑科隆等等,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毫无疑问是亚琛,因为我在这里感受了最原汁原味的德国生活;还有一个好处是,亚琛紧挨着荷兰比利时,都说亚琛的人是在居住在荷兰,购物在比利时,上班在亚琛,可见它们挨得有多近。如果你要同时游览荷兰比利时,那么以亚琛作为中转站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

特里尔,这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

特里尔是一座人口只有10万的小城,却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在德国特里尔不是唯一一个声称自己是最古老的城市,但它作为城市有超过两千年的历史,而不是作为殖民地或者军队驻扎地。特里尔的建城史是德国最长的!

公元前16年,著名的罗马帝国皇帝屋大维将特里尔建城,这一年就是特里尔作为城市的开端。

特里尔的黄金时期就在罗马帝国时代,时至今日,特里尔还保存了不少古罗马时代的遗址,比如罗马时代的城门,罗马式的古老大教堂。

古城特里尔

卢森堡大公国进入特里尔,这座小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宁静,古朴。上午的特里尔街道几乎没什么人,商店也迟迟没有开门。

一直走到特里尔的市中心,才依稀的看到几个行人。路边的咖啡厅虽然开张营业,但此时显然不是高峰期。

特里尔保留有许多的古建筑,包括一些古罗马帝国时代的遗迹。

特里尔主教堂

特里尔主教堂的名字是圣伯多禄主教堂,是德国最古老的主教教堂。在罗马天主教时期,特里尔已经成为一个主教区,圣伯多禄主教堂则是主教区的圣母教堂。

我对教堂了解并不多,但圣伯多禄主教堂是我到过的教堂里面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一个是因为他类似城堡的外形,一个是因为其内部装饰的精美,教堂地下还有一层,值得细细游览。

尼格拉城门

尼格拉城门又被称为黑城门,是古罗马时期的建筑,保存到现在,已经是特里尔市的象征。

黑城门宽36米,纵深23米,高30米,是由厚重的砂岩垒起来的建筑。由于多年的风化,导致了砂岩的外表变成了黑色,所以大家都叫它黑城门。

在古罗马时代,黑城门是罗马人非常重要的防御工事。

凯撒浴场

凯撒浴场是从古罗马时代留存至今的大型罗马式浴场之一,虽然留下的大多是残垣断壁,但依然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其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

凯撒浴场始建于4世纪,是当时的皇家浴场,规模相当大,可惜凯撒浴场并未完工,从来没有投入使用过。罗马人喜欢泡澡,仅仅只在特里尔就留下了三座浴场。

马克思故居

著名的思想家马克思先生于1818年05月05日出生在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马克思故居位于特里尔市布吕肯街10号,是一座灰白颜色的3层老楼。

因为马克思是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在全世界享有巨大的声望,每年有许多的游客前来马克思故居。马克思故居的说明书有德、英、俄、法、西、中、日7种文字,在德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的历史号称上下五千年,相比之下,德国的历史其实并不长。但德国的许多城市却都将几百年甚至千年来的古建筑风貌都保存了下来,非常难得,特里尔就是其中的一个。

旅游小攻略

相比其他德国大城市,特里尔显得宁静而有韵味。特里尔享有许多的盛誉,比如特里尔德国第一个被称为城市的地方”“特里尔是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罗马人遗留的皇家浴场”等等,不一而足,是一个很值得期盼的城市。特里尔市并不大,几个著名的地方一天之内足以游览完了,但推荐的游览时间为1-2天,有条件可以在特里尔住一晚。

马克思故居,每年有10万中国人到这里

马克思,这个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著名思想家,于1818年05月05日出生在德国的小城特里尔。马克思出生在一个律师家庭,家境优渥,他出生的故居至今保存非常完好,现在作为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开放给公众参观。

马克思故居

马克思故居位于莱茵河畔的小城特里尔,这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在公元前的古罗马时期就正式建城。

马克思故居就坐落在市中心的布吕肯街10号,是一座朴素,带有一点儿巴洛克风格的三层老楼,这座房子已经有接近300年的历史了。

马克思的父亲是一名律师,于1818年租住此楼,楼上是居住的地方,一层则作为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地。他们一家搬进这里不久,马克思就出生了。

马克思故居的中国

因为马克思先生在中国的巨大声望,每年到古城特里尔参观其故居的中国人超过10万,许多的中国游客甚至认为没到过马克思故居就像是没到过德国,可见其对马克思故居的狂热。

故居的分布

在马克思故居的第一层,一部分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室,也会售卖一些纪念品,一部分则陈列着马克思先生的画像,著作,以及生前用过的书桌等物品。

在故居的第二层和第三层则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画像等展示马克思先生一生的经历。

在一楼工作人员那里能够领取到语音讲解器,有中文的讲解,跟着语音讲解器游览马克思故居是不错的选择。

故居的环境

在当时,马克思的家境非常优渥,他的父亲是著名的律师,母亲则是教授。马克思故居的环境是非常好的,房屋中间有一个露天的小院,故居背后还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后院。

故居后院

在故居后院里面有一尊马克思先生的青铜像,同时还有一些菜圃,一个乘凉的小亭子等,环境非常别致。

其实马克思先生一家在布吕肯街10号只住了一年不到,因为当时故居四周有妓院,比较嘈杂,所以半年后他们一家就搬到了特里尔西蒙街8号,马克思在这里度过了青年时代,还与“燕妮”留下了一段青梅竹马的感情。在一些人眼中,西蒙街8号才是真正的“马克思故居”。

旅游小攻略

中国游客到德国都有一种“马克思故居情节”,按照德国媒体的话,不少的中国游客认为“没有到过特里尔,不算到过德国”。在马克思故居里面不但配有中文的语音讲解器,还有中文的说明书和标识牌等,在德国的风景区里面独树一帜。因为这股狂热,现在走在特里尔街头,经常有友好的德国人向你招手或者用中文向你问候。如果是你来德国旅游,你会来特里尔么?

法兰克福,美因河畔的一颗明珠

最早知道法兰克福是因为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一直对汽车很感兴趣,也让我对法兰克福这座城市充满了向往。这次来到法兰克福倒是没看到车展,但也已经让我迷上这座城市。

法兰克福的全名叫做“Frankfurt am Main”,翻译过来就是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美因河是法兰克福的母亲河。

朋友到了法兰克福之后就直奔各大购物店而去,不购物的我就扛着相机在街头闲逛。法兰克福是一座经济非常发达的城市,街头随处可以看到步履匆忙的人们。

古城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的建城史有1200多年,整个城市遗留下了不少的古建筑,在城市里面闲逛的时候时而都有惊喜。经过一个大桥的时候,看到锁着不少的各种造型的锁,这一点倒是跟国内蛮像的。

大桥上有一位拉手风琴的艺人,在德国的许多城市都有这样的艺人,而且乐器以手风琴居多。站在旁边停了一会儿,非常好听,很上道的给了五元的小费,欧元。

罗马贝格广场

这里是法兰克福老城的中心,名为罗马贝格广场,法兰克福许多的庆祝活动都在这里举办。广场上有和平鸽,一点儿都不怕人。

罗马贝格广场中央面向市政厅的地方,有一尊正义女神喷泉像,女神手持天平,象征着公平。

法兰克福街头

因为是一个人,就在市区漫无目的的瞎逛着,看到地铁站,就进去看了看,这边的地铁站人真不算多。

沿着一个方向走了许久,到了一栋看着很古老的建筑面前,是一个证券交易所。

证券交易所外面看起来一点儿都不繁忙,可能真正热闹的是内部吧。始终觉得德国帅哥比美女多,多得多。

在证券交易所的旁边有两尊很有意思的塑像,其中有一头牛,明白是啥意思不?

中心广场

法兰克福最繁华的商业区,有一个广场,不知道叫啥名字。我这个广场坐了有小一个小时,就在旁边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旁边有一个老大爷一直陪着我。

广场上有一个雕塑群,走近看了看介绍,全是德文也看不太懂,那天的天气特别好。

在中央是一个女神像,她的左手拿了一个像是武器的东西。在欧洲各国旅行,经常能看到类似的雕塑,已经成为了其文化的一部分,就像中国随处都有寺庙一样。

法兰克福游览的时候很短,朋友们更多是来这里购物的,倒是个个满载而归。

旅游小攻略

晚上就住在法兰克福,在酒店歇息了一会儿后和朋友出来找酒吧喝酒。不得不说德国的夜生活几乎是没有,我们找的一个酒吧虽然营业到十二点,但到十点钟就不能坐露天的卡座了,只能在室内。法兰克福的中餐厅很多,味道都还不错,只是消费略高。法兰克福是一座大城市,推荐的游览时间在3-5天,最值得推荐的就是在美因河畔找一家酒吧,尝一尝德国正宗的白葡萄酒,应该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骑乘在速度之上的城市,慢行斯图加特

斯图加特是一个骑乘在速度之上的城市,是汽车的故乡,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便是由戴姆勒在这里制造出来。斯图加特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这里诞生了世界上最为杰出的汽车品牌,诸如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迈巴赫等,1930年,费迪南德保时捷在这里打造了举世闻名的大众甲壳虫。

慕尼黑赶到斯图加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放下行李之后我们直奔位于市中心的王宫广场。因为酒店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而市中心停车又不方便,我们决定乘坐地铁前往。

虽然在德国待了有十来天,但是只坐了这一次地铁,买票都是在德国工作的小伙伴帮忙。德国的地铁设计跟国内很不一样的,特别是座位的分布上。地铁一点都不拥挤,两个站很快就到了,不得不说一句,德国的帅哥真的要比美女来得多。

王宫广场

走到王宫广场的时候,夕阳刚好打在斯图加特新王宫上,特别美。整个广场上人不算多,大多都是当地人坐着休息,游客很少。整个新王宫现在为联邦政府的办公地,不对外开放所以无法参观。

别看平时的王宫广场安静闲适,这里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大型的户外活动,那时候的王宫广场热闹非凡。平时德国人不太喜欢出门,更喜欢与家人和朋友在自家小院子举办烧烤趴,或者背个大包出国旅行。

06年世界杯期间,王宫广场设了三个巨大的屏幕,聚集了超过4万名观众观看现场直播。08年的夏天,联合巴迪熊来到这里巡演。平时这里也会举办诸如露天音乐会,儿童交易会,圣诞集会等大型活动。

国王大厦

国王大厦与新王宫相对而建,这是符腾堡国王威廉一世于1856年下令修建的,由34根柱子组成了135米长的柱廊,非常壮观。国王大厦二战期间受损严重,战后重建才有了现在的模样,如今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和购物的场所。

斯图加特新王宫

新王宫是一座巴洛克与古典风格混合的建筑,位于王宫广场东面,始建于1746年,曾经是腓特烈一世和威廉一世的官邸。这里现在是州政府的办公地,我们下午去的时候,可能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下的真早!),整个王宫显得人烟稀少。

王宫广场上有好几个喷泉,朋友告诉我说,这里的喷泉在夜晚的时候会非常的漂亮,可惜我们没有等到夜晚再来看。在王宫广场悠闲的待到天色将黒,我们就去广场左手边的一家中餐馆吃晚饭了。

在此不得不说一句,真心是吃不来德国的东西,在忍受了两三顿正宗西餐之后,大家一致决定今后的行程里面只吃中餐馆。还好,带来的两桶泡面和十包榨菜能够稍微刺激一下味蕾。

斯图加特“空城计”

在那家规模庞大,装修讲究的中餐馆悠闲的吃完晚饭出来之后,天已经泛黑了。本来还稍显热闹的王宫广场一下子显得人烟稀少了起来,不过才晚上七点多钟,几乎所有的商店都已经关门歇业了,朋友想买一双鞋,结果走遍了这条街也没找到一家开业的鞋店。

记得我刚到德国的时候,非常的激动,跟朋友说好喜欢这里。结果朋友跟我说,五天之后你还能够保持这份激动就难得了。当时我对他的话嗤之以鼻,现在总算体会到了。德国是一个几乎没有夜生活的城市,哪怕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的斯图加特也一样如此。真要过夜生活,除了少量的夜店,也就只有晚上11点关门的餐厅可供选择了。正因如此,许多的人调侃德国为德村,因为这里的生活精彩程度连国内的三四线城市都比不上。

旅游小攻略

来到斯图加特主要是为了这里的汽车文化,这里不但是汽车的故乡,也拥有诸如保时捷博物馆,奔驰博物馆等举世闻名的汽车胜地。游览斯图加特市中心,推荐游览下午加晚上。中午吃完饭直奔王宫广场,这附近的的一些地方都可以游览一下,有斯图加特新王宫,国王大厦,卡尔广场和席勒广场等。

王宫广场附近有许多购物吃饭的地方,下午趁商店还没关门可以逛逛街,这里的衣服等东西相比国内非常的便宜,Jack jones的衬衣最便宜的才几欧元一件,简直是白菜价,晚餐也可以在这附近解决。傍晚和晚上的王宫广场特别美不要错过了。

科隆,这里有全球最高的双塔教堂

科隆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那时候的罗马帝国正在欧洲称雄。科隆的全称叫做“Colonia Claudia Ara Agrippinensium”,翻译过来就是“克劳蒂亚·阿格里皮娜的殖民地”,这个长长的名字道出了科隆城市名字的由来。阿格里皮娜是罗马帝国的皇后,她就诞生在莱茵河畔,今天科隆的名字就是从其罗马名字中的Colonia里简化而来。

科隆街头

如今的科隆德国的第四大城市,由于其历史悠久,整个城市特别的有味道,古老而美丽。

科隆经常可以遇到街头艺人,有表演音乐的,有现场作画的,也有各种稀奇古怪的行为艺术。

科隆大教堂的广场上绘画的街头艺人,感觉像是抽象派,虽然看不懂,也挺喜欢。

生活的气息

科隆虽然是一个大城市,但整个城市的生活气息特别浓厚。行走在科隆街头,随处可以看到闲适度假的欧洲人,大部分都是一家人一起出行。

在莱茵河畔的一个公园里,许多的大人陪着小孩在水里面玩耍。

在莱茵河畔的草坪上晒太阳的姑娘们。

德国行走,这种敞篷跑车非常的常见,看得人羡慕不已。

莱茵河畔

科隆位于莱茵河畔,特别是它的内城,就坐落在莱茵河的西岸,整个科隆的名胜古迹和繁华的商业区基本上都集中在内城。

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是世界第一高的双塔教堂,就算论高度,它也是世界第三的大教堂。科隆大教堂正式名字叫做“圣彼得大教堂”,始建于13世纪,工程时断时续,直到19世纪才被宣告完工,总的耗时超过600年。

科隆大教堂是一座以法国兰斯主教堂和亚眠主教堂为蓝本,完全按照法国哥特式风格建造的教堂。据考证,许多年前的科隆大教堂所在地是一座古罗马的神殿,围绕着神殿的是有钱人的住宅。

科隆大教堂的建造汇聚了欧洲工匠的智慧,其每一个构件都十分的精确,至今,学者专家们也没有弄明白当时的工人们是怎样测量这些构件的。

科隆大教堂很早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吸引了许多的人前来观瞻。感受科隆大教堂的正确方式是购票登上高耸入云的塔尖,俯瞰科隆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

旅游小攻略

我最喜欢科隆的是这座城市满满的生活气息,简单的在街头行走便可以领略到欧式生活的精髓。科隆大教堂当然是最好去看看,买票登上著名的双塔,尝试一下用上帝的视角俯瞰这座城市。古老的市政厅,安托尼特教堂,巧克力博物馆也是不错的选择。科隆建议的游览时间是三到五天,如有机会,可以乘坐游船感受一下莱茵河的美。

初到慕尼黑,这些地方你不可错过

乘坐了通宵的航班到达慕尼黑,一下飞机就被德国的风情给深深的吸引了,机场的出租车不是奔驰就是宝马,跟国内完全不一样。跟朋友会面后,我们直接驱车前往慕尼黑玛利亚广场,初到慕尼黑,下面这些地方你都不容错过。

初见慕尼黑

因为车子不方便直接开到玛利亚广场,我们在离广场较近的一个街区下了车,步行前往这个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古老广场。这个时候是清晨7点多钟,欧式风情的小巷里几乎没什么人,小巷的两边停满了汽车。

很早就向往欧洲,当真正的步行在安静的欧洲小巷,却又觉得那么的不真实。对德国乃至欧洲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些安静的小巷,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老街

停下脚步看两边的商店门,这些门充满了历史的韵味和异域风情,遗憾的是上面的德文一个都不认识。因为时间尚早,门窗里挂着一个写着“Closed”的蓝色牌子。

欧洲的建筑风格跟国内完全不同,看着这些造型独特的窗子都觉得很喜欢,如果商店关门,走过小巷的时候可以坐在窗沿上歇歇脚。

慕尼黑这样古老的城市,有许多很有底蕴的地方,比如有900多年历史的玛利亚广场,比如建于两个世纪之前的新市政厅,比如私人建造的阿桑教堂,比如存在了400多年的慕尼黑皇家啤酒屋。

慕尼黑皇家啤酒屋

慕尼黑皇家啤酒屋建于15世纪80年代,位于慕尼黑市中央大街的尽头,一直是名人政客们聚会的最佳地点。闻名天下的茜茜公主,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以及苏联的缔造者列宁先生都曾经是这里的常客。著名的慕尼黑皇家啤酒HB,就是从这个酒馆出来的牌子。

慕尼黑皇家啤酒屋的内部装饰很有特色,屋顶鲜艳明亮的巨幅壁画充满了浓浓的复古味道。在有节庆的时候,啤酒屋会非常热闹,那时候会有充满巴伐利亚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让你体验一把置身古代欧洲的感觉。

清晨的皇家啤酒屋人烟稀少,充满了一种难得的宁静,屋内不时传来管弦乐的演奏声。在这样的氛围中,点上一份口味独特的德国啤酒,再来一份皇家啤酒屋的经典的烤猪肘,十分惬意。

1780年,著名作曲家莫扎特先生在这里喝酒,写出了非常著名的歌剧《伊多美尼奥》。这个歌剧成为了莫扎特先生歌剧的代表作,于次年在慕尼黑宫廷剧院首演。

慕尼黑皇家啤酒屋的故事还有很多,最著名的一个便是关于希特勒的。1923年的年底,希特勒在这里大喊一声:“人民革命了!“,提出了著名的“25点纲领”,发动了震惊世人的“啤酒馆暴动”,希特勒从此扬名。

玛利亚广场

玛利亚广场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是慕尼黑市最大,最主要的广场。不论何时,玛利亚广场都是热闹非凡,如果初到慕尼黑,想在市区好好逛逛,玛利亚广场是个很好的起点。

玛利亚广场去慕尼黑其他的景点十分便利,比如前文提到的皇家啤酒屋,阿桑教堂以及充满慕尼黑传统风情的食品市场“维克阿里安“。玛利亚广场被称为慕尼黑的“城市客厅”,新、老市政厅都在广场周边。

慕尼黑新市政厅

慕尼黑的新市政厅位于玛利亚广场北侧,是上上个世纪末建造的棕黑色哥特式建筑。

在新市政厅正面镂空的壁龛里面立有巴伐利亚自由州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整个新市政厅从1867年起,用了40年的时间才建筑完成。

慕尼黑新市政厅是对外开放的,买了门票之后可以登上市政厅的顶楼,俯瞰整个城市的景色。

在新市政厅85米高的钟楼上装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吸引了许多的游客专门到此观看,初到慕尼黑的人不容错过。慕尼黑在15世纪发生严重鼠疫,全市伤亡惨重,活着的人纷纷逃离城市,整个城市几乎成了死城。半个世纪后,巴伐利亚公爵威廉五世为了重振慕尼黑,选择在玛利亚广场举行大婚庆典,与民同乐,慕尼黑从此恢复了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在新市政厅的钟楼上设计了木偶报时钟,于每天上午11点,12点和下午5点准时奏响。

每次木偶报时钟奏响时,阁楼里面许多的彩色人像开始动起来,他们有的手持刀剑,提着花灯,有的骑着骏马,吹着号子,上下两层,排队涌出,配合着音乐的节奏,载歌载舞,生动再现了当年大婚庆典的盛况。这整套的木偶报时钟是慕尼黑艺术工匠的传世之作,令人着迷。

旅游小攻略

初到慕尼黑,建议先来市中心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风情。可以以玛利亚广场为起点,游览周边的一些景点,包括皇家啤酒屋,阿桑教堂,维克阿里安市场等,新旧市政厅不容错过,最好是花钱登顶新市政厅。皇家啤酒屋值得尝试,里面除了著名的HB啤酒,还有烤猪肘,慕尼黑白香肠,烤鸡等特色美食。维克阿里安市场则可以感受到德意志民族的不少风俗特色。首先作为一个无肉不欢的民族,在菜市场里可以看到上千种香肠。德意志民族的严谨也在这里体现,菜市场的每一个鸡蛋都带有唯一的编号,从这个编号可以看出母鸡的生长情况,喂养方式,甚至可以追踪到具体的某一个养鸡场。维克阿里安市场一定不要错过!这些地方步行就可以,合理安排的话一天时间足够了。

浓缩百年汽车历史,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

一直喜欢汽车,去德国旅行的时候专门去了一趟斯图加特,就为了去看看斯图加特的奔驰博物馆。如果你是一个汽车迷,而且还对汽车的发展史有兴趣,那么奔驰博物馆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在我看来,这里简直是汽车业的圣地之一。

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就是奔驰公司创始人卡尔本茨发明的,一百多年来,奔驰公司依然是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堪称辉煌无限。一座博物馆,浓缩了一百三十年的汽车发展史精华,不容错过。

奔驰博物馆

现今的奔驰博物馆于2006年5月20日正式开放,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收藏展示了许多过去的奔驰车型,以及很多赛车和破纪录的引擎等。

奔驰博物馆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奔驰公司的第一个小型博物馆正式建成启用。之后,随着戴姆勒.奔驰公司的成立,博物馆内的藏品不断的增加,一直到1961年,公司为自己建造了一个更大的博物馆,以庆祝公司成立75周年。

时间到了1986年,为了庆祝戴姆勒.奔驰公司成立100周年,博物馆再次进行了扩建,直到2006年。

到了2006年,奔驰公司就走过了120年的漫漫长路,这120年里,奔驰不断的攀上一个又一个的高峰,引领着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为了纪念这120年里的光荣和梦想,公司将博物馆迁移到了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诞生地——斯图加特

新建成的奔驰博物馆收藏了160多辆汽车,包括世界上最早期的一些汽车,奔驰和戴姆勒合并后第一辆命名为梅赛德斯的汽车以及最新款的奔驰车等。

奔驰博物馆里面浓缩了一百三十年的汽车历史,在这里可以看到最古老的车和最新款的奔驰车。走进奔驰博物馆,首先就会看到一个大大的圆形展台,上面展示了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和四轮汽车,其发明人分别是卡尔本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

整个博物馆参观下来,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汽车在这一百三十年里面是如何发展变化的,因为各个时代的车型这里都能看到。

比较吸引我的就是这些造型拉风的超跑车型了,绝对的Dream Car。

在奔驰博物馆还能够看到最新款的各种赛车和FI赛车。

因为奔驰的小汽车在国内最为有名,许多的人都以为奔驰只生产小汽车,其实奔驰的产品线非常的广,它还生产大客车,大货车,功能车和工程车等,所有的这些车型,你都能够在奔驰博物馆看到。

时尚的博物馆

奔驰博物馆的设计感非常强,给人的感觉是时尚大气,整个展览的布局非常有引导性,不会绕路,跟着路线走就可以游览完整个博物馆,不会错过重要的东西。

对奔驰博物馆,相比起外观,我更喜欢它里面的设计。

除了这些入目可见的各种车子外,奔驰博物馆还通过许多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展示了汽车工业在这一百多年的发展,以及奔驰在这些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如果有兴致细细的去欣赏学习这些东西,会非常有意思。

旅游小攻略

奔驰博物馆是汽车行业里面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实践学习汽车历史的好地方,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里,因为时间安排只在这里逗留了半天,走的时候非常的意犹未尽。推荐安排一天的时间游览这里,一些互动体验项目不要错过了,这些项目玩儿的人很多,经常需要排队,但绝对值得。

诞生于130年前,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长啥样

汽车早已经成为了如今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伙伴,一个国家制造汽车的水准,可以大致代表其工业水平,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强国,必然是汽车制造大国。130年前,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由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设计制造,这辆“简陋”的三轮汽车,是公认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它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不论汽车诞生的这一百多年里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它的起源在这里,这是无可更改的事实。

卡尔.本茨

说到卡尔本茨,可能许多的人还比较的陌生,可如果说到奔驰汽车,在中国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吧,奔驰公司就是卡尔本茨于1883年在德国曼海姆创建的。卡尔本茨被称为“汽车之父”

然而在同一时代敢于进行创新的不只是卡尔本茨一人。

戈特利布.戴姆勒

1885年,一个叫戈特利布.戴姆勒的德国工程师和他的合作伙伴迈巴赫一起,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高转速的内燃汽油发动机。1885年的某天,戴姆勒把这个发动机安装在了木质双轮车上,从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摩托车。

在1886年的某一天,戴姆勒把这种发动机装在了一辆四轮马车上,从而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

无独有偶,戴姆勒和迈巴赫两人在1890年成立了他们自己的发动机公司。

卡尔.迈巴赫

在汽车刚刚发明的那个时代,涌现出了许多对后世影响深远的英雄式人物,戴姆勒的合作伙伴迈巴赫就是其中之一。迈巴赫以自己的名字创建了汽车品牌迈巴赫,是豪车中的战斗机,与劳斯莱斯和宾利齐名。

不过迈巴赫品牌历经波折,数次停产,2014年,奔驰复活了迈巴赫这一品牌,以类似于AMG的子品牌形式,推出了梅赛德斯-迈巴赫S600,立即成为顶级豪车中的代表车型。

谁才是汽车之父?

1890年,戴姆勒和迈巴赫在斯图加特成立了戴姆勒汽车公司,而在1894年,奔驰公司开始生产一款代号为“VELO”的车,是世界上第一辆量产车。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谁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谁才是真正的“汽车之父”呢?历来,这都是一个十分具有争议性的问题,双方人马谁也说服不了对方。

不过从1926年起,这个话题一下子显得不那么值得争论了,因为就在这一天,奔驰公司和戴姆勒公司合并了,从而诞生了后来闻名天下的品牌“梅赛德斯.奔驰”。

奔驰博物馆

这次到德国旅行,专门到奔驰博物馆溜达了半天,实话说,当踏进这个堪称汽车行业圣地的博物馆时,心情真是有些激动。

在奔驰博物馆里面可以看到各个年代的奔驰汽车,从而可以让你了解汽车从诞生到现在的这一百多年里,是如何一步一步变化发展的。

早期的汽车都比较的简陋,也几乎没有考虑到人机工程学,不过现今汽车里面许多的元素都是继承于早期的汽车,比如刹车灯,雨刮器等。

上世纪的奔驰车,车身无比的长,看起来气势十足。

看了奔驰博物馆你就会知道,奔驰汽车从不只制造汽车,还生产许许多多的功能车,大巴车,工程车等,下图是早期的载货车。

早期的工程车,猜猜是干什么的?有答案的话可以文末留言。

甚至在奔驰博物馆还能够看到机动船和小火车,都是奔驰的产品。

在奔驰博物馆逗留了半天的时间,完全不够,小伙伴们都有些流连忘返。

旅游小攻略

奔驰博物馆是我此次德国之行里面非常喜欢的目的地之一,推荐所有喜欢车不喜欢车的童鞋去逛逛。奔驰博物馆至少可以逛一天,里面除了展示奔驰各个年代的车型外,还有许多有趣的高科技互动项目,仔细看完体验下来一天时间可能都不够。游览奔驰博物馆一定要领语音讲解器,里面的介绍非常的详尽有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投资5亿欧元,这里是宝马汽车的家

中国德国的豪华车品牌有着非常好的口碑和销量,特别是有BBA之称的宝马、奔驰和奥迪。

德国的豪车品牌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奥迪属于大众汽车,而大众汽车在德累斯顿有著名的玻璃工厂,奔驰在斯图加特有高逼格的博物馆,而过去的宝马,则只有一栋造型独特的办公大楼。

仅有一栋大楼的宝马显然在曾经的竞争中处于劣势,这可不是宝马的个性。这个土豪的公司投资超过5亿欧元,建造了一栋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的“宝马世界”,宝马的CEO说:这里是宝马汽车的家。

慕尼黑宝马世界

宝马世界位于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这里是宝马公司的老巢。宝马的英文名字缩写为BMW,全称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中文名称是巴伐利亚州发动机制造股份公司。宝马公司建立于1916年,最初是一家制造飞机发动机的工厂,1917年还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1918年更名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股份公司并上市。

宝马世界就位于宝马慕尼黑总部的旁边,周边是“大碗”宝马博物馆以及奥林匹克公园。宝马世界是由一所维也纳的设计公司设计,整个外形非常有特色。

这里是宝马汽车的家

紧跟BBA,德国豪车品牌保时捷公司也在斯图加特建造了一栋自己的汽车博物馆,豪车品牌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的车展发展到了博物馆,透明工厂,到现在的体验中心等延伸部分了。

宝马世界是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建筑,不但充当了宝马汽车博物馆的功能,还提供高逼格的新车交付服务,这里同时还是技术与设计工作室、画廊、青少年课堂等。

The Big Day

宝马世界的特色服务之一就是新车交付,位于二层的交车区域,交车的那一天被称为“The Big Day“。

交车区域非常的现代化,车子直接通过全自动的仓储系统运送到圆形的平台,然后平台从地下旋转着缓缓升起来到车主的面前,多么激动人心的时刻。不过由于车辆进出口限制较严格,国内的车主暂时无法体验这项服务了。

宝马世界的一层,是宝马的汽车展示中心,各种新上市的车型都会有,除了各种宝马轿车,还有宝马的摩托车和宝马的子品牌汽车。

Mini Cooper展区

MINI展区与宝马展区相对应,都在一层,这里展示了各款在售的MINI车型以及各种加装附件。

劳斯莱斯展区

著名的豪华车品牌劳斯莱斯在2003年被宝马公司收购,所以在宝马世界也能够一睹劳斯莱斯最新款的芳容。

劳斯莱斯是一款具有纯正血统的英国豪华车品牌,是许多一线顶级富豪的首选座驾。在豪华展厅的左边还展示着一台劳斯莱斯最常用的12缸大排量发动机,看得人热血沸腾。

最老和最年轻

许多人都不知道,宝马公司曾经生产过一款十分奇特的汽车。1955年的3月5日,宝马公司发布了一款名叫Isetta的两座小车,让人大跌眼镜。这款车只有三个轮子,十分小巧,球形的车身围绕着通透的玻璃,圆圆的头灯挂在车头两侧,就像是青蛙的大眼睛。最独特的是,整个车只有一个车门进出,还是从车头的正面开启,这完全刷新了我对汽车的认知。

在这里也能够看到最新款的宝马汽车,下图这款红色的是全新的宝马i8,一款超级混合动力的双门跑车,谁能不喜欢?

旅游小攻略

宝马世界,宝马博物馆,宝马总部大厦和奥林匹克公园都紧挨在一起,可以把这几个景点连在一起游览。宝马公司的总部大楼是办公场所,一般情况下不对外开放参观,只能在附近看看。宝马博物馆票价10欧,团体票9欧,学生票7欧,每周一闭馆,这一点需要注意。宝马世界免费参观,里面有许多互动的项目,各种新款的宝马车也可以上车体验,除了不能开,干啥都可以。奥林匹克公园门票3欧,这里可以体验下慕尼黑的生活节奏和方式,值得一去。

从德意志之角的前世今生,看欧洲恩怨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鼎鼎大名的德意志之角对德国有着非常深重的意义,堪称是德国国家精神的象征。德意志之角位于德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科布伦茨“,地处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交汇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这么个弹丸之地,承载的不仅是德国历史,与法国的恩怨,与波兰的纠葛,二战,东德西德的缠斗,在这里全都有所体现。

德意志之角的名称,来源于三大骑士团之一的条顿骑士团,他们于12世纪在这里建立了领地“德意志庄园”,而其后来发展成德意志之角的故事,得从威廉一世37米高的大雕塑开始谈。

威廉一世的塑像

在十九世纪末,德国人在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交汇处立这么一个雕像,是有特殊原因的。威廉一世是实现德国统一的第一个皇帝,而莱茵河和摩泽尔河一条是德国的母亲河,一条是德国的父亲河,在两河的交汇处立下了皇帝37米的雕塑,其实就是德国统一的标志。

在雕塑的底座,写着德国诗人马克斯的一句话,翻译成中文就是:“只要团结和忠诚,帝国将永存不灭”。德意志之角从这个时候起,对德国就有了非凡的意义。

正是因为如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的1945年,盟军在欧洲的总指挥官艾森豪威尔为了打垮德国军人的信心,下令彻底的摧毁威廉一世的雕塑。

二战被毁

1945年的03月16日,美国空军出动了10架轰炸机,往德意志之角扔下了40吨的炸药,整个德意志之角成为一片废墟。神奇的是,威廉一世雕像头部的残骸保存了下来,如今存放在科布伦茨的博物馆里。

被轰炸后的雕塑剩下一个残破不堪的底座,到1953年的时候,德国联邦总统豪斯建议将残存的雕塑底座作为“德国统一的警示牌”。

德国统一的象征

为了表达“德国统一”这个象征意义,雕塑底座上刻上了德国各州的州徽,这些州徽的石刻做成墙,成一个半圆把威廉一世雕塑的底座围了起来。

在这些州徽里面,出现了两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名字:西里西亚和东普鲁士。西里西亚在45年德国战败后已经划给了波兰,甚至现在都不叫这个名字了。而东普鲁士则和德国基本没什么关系了,它有些部分属于波兰,有些地方在立陶宛俄罗斯

当年二战后,苏联立即驱逐了西里西亚和东普鲁士两个地方的德国人,然后波兰则进行了移民,以掩盖德国的痕迹。现在这两个地方当然也不属于德国,这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

重塑雕像

那为什么我们现在去到德意志之角又能够看到威廉一世的雕像了呢?其实这个雕像是1993年新建的。而它的落成日选择在了09月02日,这又是个什么特殊的日子呢?

1870年的09月02日,普鲁士军队在普法战争中,于法国城市色当附近战败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拿破仑三世投降被俘。这么说你就明白了吧,09月02日其实就是法国的国耻日。不知道法国人看到这个雕塑是个什么心情。

新建的雕塑不再使用铜制,而是改用了不会生锈的青铜,重修的资金则来自科布伦茨当地的出版商泰瑟恩夫妇。

柏林

在德意志之角,还有三块柏林墙的墙体,这是在柏林墙倒塌后运过来的,竖立在雕塑的旁边,成为“德国统一警示“的又一个纪念。柏林墙竖立在德意志之角,充分的说明了这个地方在德国的重要地位。

1990年两德统一之后,雕塑不再有警示碑的作用,对于是否重建威廉一世骑马塑像,曾引起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反对者认为今时今日仍然对皇帝敬拜显得不合时宜,而支持者则认为重建骑马雕像,以使其成为科布伦茨城市的象征,会给旅游业带来正面的效应。最终,科布伦茨市决定重新修建雕塑,以现如今的情况来看,其决定是十分正确的。威廉一世的雕塑重修之后,每年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2002年起它还作为莱茵河的一部分,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旅游小攻略

德意志之角的游览,要结合其历史来看,了解了这里面的曲曲折折,再看其如今的模样,会更有收获。但这个地方其实并不大,如果游览得快,1个小时就够了,如果稍微慢一些,可以游览3个小时。从柯布林兹观光码头沿莱茵河岸向北步行游览最好,天气好的时候许多的市民会在这里休闲放松。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多从几个角度游览德意志之角,这里是两河交汇的地方,从其他角度观赏德意志之角会有不同的感觉。

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关于此次欧洲之行的所见所闻就介绍到这里啦,不知道看完我的游记你都有些什么感受呢?关于游记有啥好的建议可以在文末留言给我,每一条建议我都一定会认真考虑,很期待你的参与。

我是李洪宇,常驻重庆,微博:@Mr李洪宇,微信:Happyness510,想要旅拍的小伙伴可以找我,喜欢摄影的也欢迎一起交流经验~ 能看到这里的一定都是真爱~

❤关于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美娜多】:http://www.mafengwo.cn/i/5535825.html

本篇游记共含31992个文字,3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感觉后期有了飞一般的上升嘛 ~

2016-12-05 23:11

写的真心不错,以后出行借鉴啦。

2016-12-05 23:31

引用 北欧_ 发表于 2016-12-05 23:11:24 的回复:

感觉后期有了飞一般的上升嘛 ~

回复北欧_:

2016-12-17 21:23

引用 墨香丶诗韵 发表于 2016-12-05 23:31:36 的回复:

写的真心不错,以后出行借鉴啦。

回复墨香丶诗韵:

2016-12-17 21:24

照片色调真美

2016-12-25 01:37

引用 st_dolly 发表于 2016-12-25 01:37:51 的回复:

照片色调真美

回复st_dolly:

2016-12-30 11:33

2017-04-02 00:41

照片拍得真好!

2017-04-04 22:37

引用 Mr李洪宇 的图片:

好游记!收藏备用。

2017-04-12 20:55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7-04-12 20:55:25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

2017-04-12 23:22

2017-04-17 13:18

喜欢这种以感受为主的游记

2017-04-17 13:26

引用 贝忑🐬 发表于 2017-04-17 13:18:03 的回复:

回复贝忑🐬:📷是佳能6D

2017-04-18 02:01

回复贝忑🐬:佳能6D哦

2017-04-18 02:02

引用 贝忑🐬 发表于 2017-04-17 13:26:26 的回复:

喜欢这种以感受为主的游记

回复贝忑🐬: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