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游记】【怦然心动如往昔】无知的游历,那份记忆却久久地温暖人心(旧金山、圣塔克鲁兹)

• 出发时间/2012-07-15

题记

“景点”,旅游词语,太功利,功利即是无趣。真的旅行是漫长的辛苦,人与马徒步跋涉,一路迎向未知的经历。
                                                                                                                         ——陈丹青 《无知的游历》

前往美国可以说是一个谋划已久又意料之外的偶然,未曾想我护照上盖的第一个签证章就是美国。本次行程发生时间是在2012年暑假,在上一篇游记《【怦然心动如往昔】那年夏天,彩云之南!》中就曾提及,因老婆供职于美资企业,前两年每年都会去荷兰分公司出差顺带在欧洲玩几天,尚未踏出国门的我就心心念想跟着去欧洲玩玩,没想到她今年的出差计划是去美国,于是,我第一次的出国游就这样从欧洲转移到了北美洲。
        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Santa Cruz(圣塔克鲁兹)——一座靠近旧金山的海滨小城市,老婆出差时间又只有1周,所以我的这次美国之行只是对美国西海岸的惊鸿一瞥,主要在旧金山与圣塔克鲁兹两地游走。兼之老婆周一至周五都要到公司培训,就剩我一个虽然大学英语六级水平,但毕业后就只是偶尔爆两句英文粗口,生活中也基本不接触外国人的人独自在圣塔克鲁兹晃荡,跟一帮原生的美国人和墨西哥人打了一周的交道——在加州大学校园里搭车、偶遇图片社签约摄影师并受其指点、在当地居民家讨水喝……这一切现在想来都还是很神奇的事。权且套用一下陈丹青老师的书名,这也是我在美国的一场无知的游历!

预告片

————————————————华 丽 丽 的 分 割 线————————————————————

圣塔库鲁兹

2012年国内自助游网站尚未蓬勃发展,加上我们所去的圣塔克鲁兹在国内也确实比较小众,网上鲜少能搜到一些详尽有用的中文信息(貌似目前为止蚂蜂窝也很少关于圣塔克鲁兹的信息),且当年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我当年用的还是“火腿肠”HTC),还没有现在的安卓系统,也没有google地图等手机APP……可想而知当年的我是如何的懵逼:整个行程对于我来说就是一片茫茫的未知、一场无知的游历,全凭自己的双脚去丈量、双眼睛去感受、一颗心去体会。但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旅行,旅行的真谛在于体验,不同的人眼中有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经历了、感悟了,也就有了专属于我们自己的“景点”。
       当年遍搜国内网络,只知道圣塔克鲁兹是一座美国加州西海岸的海滨小城市,号称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并零星地找到一些信息,比如“漫步甲板”沙滩游乐场、神秘地和加州大学等。好在当年Google还未被我国政府屏蔽,于是大部分的行程都是我打开Google earth将城市地图放大到街景模式后再慢慢寻找是否有值得一看的地方,标记好之后再利用谷歌导航出步行或公交路线(没有勇气一个人在美国租车,而那里又不像东南亚国家摩托租赁业务发达,所以只能选择步行为主,辅以公共交通),打印出来带着备用,过程耗时过繁却也令人记忆深刻,直到如今还能清楚记得。
       如今维基百科对于Santa Cruz的介绍大致如下:圣塔克鲁兹位于蒙特利湾(Monterey Bay)北部边缘,旧金山以南120公里处,以温和的气候、自然美丽的海岸线及红树林而闻名,同时这里也是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所在地。这里最早是西班牙殖民地,1846-1848年美墨战争后,加利福尼亚州成立,圣塔克鲁兹于1876年正式建成并命名,目前主要发展海滩度假旅游业。

第一天

十几个小时的美联航飞机坐的真是够呛,一点没有想象中的宽敞,各种腰酸背疼。在旧金山机场下机后有公司安排的司机在出口等着我们,直接从旧金山驱车一个多小时前往圣塔克鲁兹,入住酒店Dream inn。这个酒店地段相当不错,就在渔夫码头边,走几步就到圣塔克鲁兹沙滩游乐园。办好入住手续简单休整后,正是午餐时间,公司在沙滩游乐园举办BBQ,我也收到了邀请,正好去见见老婆的美国老板和同事们。

一边吃饭聊天,一边还有乐队演出,这哥们儿的鼓敲的很投入,很有范儿。期间简单认识了一些老婆的同事,没想到还有好几个中国人(当然已经定居在这里了),正好请她们对接下来的行程给一些建议。她们的建议是一定要有一辆车,美国号称是一个汽车上的国家,这里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尤其是圣塔克鲁兹),没有车的行程会受到很多限制,这个我心里其实早就明白了,但是因为接下来的几天都是我一个人玩,一边开车还要一边关注英文的路标实在没有信心,最后还是无奈放弃了。

可能是旅游城市的原因,没有工业污染,这里的天空分外的纯净蔚蓝。

这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人们在沙滩上悠闲地享受假日:挖沙、步行、拍照、做日光浴、打沙滩排球……海鸟在边上游弋,一点也不畏惧人类,人与自然特别和谐。

圣塔克鲁兹沙滩游乐园,是加州现存最古老的游乐园,建于1907年,也是美国西海岸唯一的海滨游乐园,拥有经典的木质云霄飞车(美女照片背景中的就是游乐园全景)。

瞧这路边的树的造型,不难想象平时这里的海风还是很大的。

吃完饭回酒店补了一会儿觉,然后出门随便逛逛,熟悉一下周边环境。这边的三角梅开得好美,还是不同颜色的。现在想来,这地方的气温和云南大理是很像的,常年基本在20度左右,难怪三角梅都开这么好。

傍晚时分,去渔夫码头觅食。从Dream inn阳台上可以看到码头全景,这是一座长长地伸入海面的栈桥(下图为英文简介),底下都是原木支撑。站在桥上可以看见整个沙滩游乐园的全貌,海湾里不时有帆船和皮划艇经过。其实我很喜欢这些户外运动,崇尚与自然的接触。海鸟们悠闲地踱着方步,慢慢审视着我们这两个外国人,一点也不陌生或者害怕。
       栈桥上主要是一些餐厅和游客中心,商店里会有一些当地的纪念品、T恤等售卖。这里的餐厅菜单基本没有图片,就一条简单的菜名加价格,会简单描述一下做法,跟国内菜单差距太大。我们就在这里享受了第一顿美式特色餐——Fish and chips(以前的印象中美式餐只有汉堡、炸鸡块和薯条啊~)还有一种海鲜羹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具体名字,是盛放在一个掏空的大圆面包里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当天晚上可能是时差原因,我发现自己悲催的失眠了,555~~~~~~~~~~~~

第二天

经历一夜迷迷糊糊的失眠后,第二天醒来老婆已经去公司参加培训了,接下来几天的白天都是我一个人闯荡了。下楼去酒店餐厅吃了个自助早餐,第一次签单给小费,拿着单子不知道给多少小费合适,旁边桌上一位女士可能看出了我的尴尬,冲我微笑着问了一句“Can I help you?”我艰难的用尽脑子里所有学过的单词,表达了我的困惑,大姐很友好地告诉我,一般小费给餐费的10%左右就可以了,并帮我填好了账单。简单聊了两句,知道她来自意大利,是跟家人一起过来度假的。
       下面这个是酒店的招牌,Dream inn,这家的地理位置相当不错,就在渔夫码头边,走几步就到圣塔克鲁兹沙滩游乐园。酒店也有自己的沙滩,拿上房间里的毯子就可以去沙滩上晒日光浴了。推荐一下。

回到房间阳台,发现楼下沙滩上聚集了一大群青少年,看到那两排冲浪板才想起来,应该是当地学校在给学生们在上冲浪课程吧。这里真不愧是冲浪圣地,孩子们的体育课都是玩这么高逼格的运动,羡慕啊。

终于带上相机踏上一个人的旅途了。按照之前谷歌地图查询到的信息,今天的计划是从酒店往西,一路沿着海岸线走。今天的天气不给力,阴沉沉的没有太阳,但是自然而鲜有人工改造的海岸线非常漂亮。

岸边的岩石仿佛一头沉睡的巨兽,鼻子里的呼吸引起海水的波浪。

走着走着居然在水里发现了这个小家伙,应该是一只水獭,正悠闲地仰面浮在水面上打盹。一开始以为是死的,看了一会儿后它居然翻了个身,太可爱了。

路过一座小小的教堂,可惜当时忙着往前赶路,没有意识到要进去看看,只是在外围拍了个远景。现在想来有点遗憾,当年自己对于摄影的理解很是肤浅,只是蜻蜓点水注重皮毛,错过了深入了解当地人的宗教信仰的一个口子。原谅我不知道这座教堂的名字和来历,只知道它位于酒店西侧,沿海岸线走就能看到。

好想拥有这样一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大房子。

运动中的人们。这次行程最大的感触就是当地人那种崇尚自然、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一到周末或者空闲,这里的人们就会走出来运动,或步行或骑车或冲浪或帆船,很少有人被电子产品所绑架的。

在这座纪念冲浪罹难者的雕像前,偶遇了一位长得有点像香港演员元华的大叔带着老婆女儿来度假。他看我拿着单反在拍这个雕像就主动过来跟我打招呼,看了我的照片后又问我能不能借我的相机让他试拍两张。得到许可后他熟练地将我的相机设置在M档(之前自己一直放在A档,曝光补偿也不会用),调了几个光圈快门的参数后拍下了上面两张照片,构图上确实比我自己拍的那些要好很多(可惜后期水平太差,无法将照片表现地更美)。简单交流之后得知大叔是墨西哥人,现在旧金山一家图片社工作,他告诉我要学习多用M档去拍摄。可惜限于我的英语水平,无法继续深入交流,错失了向专业人士学习更多的机会。多年后的今天我才恍然醒悟,当年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这位大叔应该就是一名国际图片社的签约摄影师,而这身份正是目前我努力奋斗的目标啊。原来我曾经如此地接近过这样的人物,并受过其亲身的指点,很遗憾又很幸运。

冲浪博物馆,非常迷你的一座私人博物馆,是一座灯塔的一楼改造而来,免费参观。博物馆门口草坪上有一个小小的纪念牌,上面简单介绍了圣塔克鲁兹冲浪运动是1885年由三位夏威夷王子发明并用当地红树林的树制造了老式冲浪板……馆内主要陈列一些当年Santa Cruz冲浪俱乐部成员们使用过的冲浪板等物品以及当年为他们拍摄的一些珍贵照片。在这里可以了解一下当地冲浪运动的历史,也可以购买一些明信片或者T恤之类的纪念品。

从博物馆出来继续西行,有一个不错的海湾和沙滩,不少冲浪者在这里练习。上面一帮看样子有点像早晨在酒店楼下训练的那批孩子,而下面这个男子看着应该是个高手,已经能够很好地驾驭海浪。第一次亲眼看到冲浪,太酷了。

沙滩上有不少来度假的美国人,往往都是一大家子(父母带着四五个孩子)。他们也不去什么景点,就这样在海边挖挖沙、玩玩水、溜溜狗,尽情地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亲昵时光。我们很多人一开始都是为了梦想而忙碌,可到后来却忙得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变得终日熙熙攘攘、浑浑噩噩……我们很多人白天忙于工作夜晚忙于应酬,基本连家都顾不上,还美其名曰努力赚钱养家,可我想问一下赚钱到底是为了什么?你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你伴侣的青春也只有一次,错过了这些美好的东西,即使赚再多钱掌再大权,那又如何?

海边到处是鸟儿在天空自由地飞翔……

在沙滩上专注拍照没注意,一个海浪上来打湿了我的裤管和鞋子,我只好光着脚提着鞋抱着相机找地方晾干。可能是这一情景太过狼狈,边上一位靠着岩石边晒太阳边抽烟的美国女子冲我笑了笑,彼此打了个招呼,并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她说她来来自边上的城市San Jose,因为特别喜欢这边的海滩,所以每年都要来这里度假好几次,每次来也不干别的,就这样在沙滩边静静地坐着。她喜欢这块岩石上刻的太阳神之眼,感觉很神秘……叔本华曾说过:“人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才有可能完全地成为他自己,而当他投身于人际交往时,他都将或多或少地失去部分的自我。”我想,她应该是个喜欢做自己的人吧。
       虽然我的英语听说能力比较捉鸡,但她似乎也不嫌弃,愿意放慢了语速连比带划地跟我交流。可能大家都比较闲吧,我们两个来自不同国家的陌生人居然就这样聊了好久……那时候的我还很腼腆,没好意思给她拍个照,只是等她去海边的时候拍下了岩石上的这个图案以做纪念。

等到晒干鞋裤,告别异国的女子,我又重新踏上了旅途。由于在沙滩呆的时间比较长,这会儿已是将近傍晚时分,遂决定返程。一路上深深地感受到,这座城市里的人的生活方式是那样的自由而健康,人与自然是那样的和谐又统一……

回到酒店不久老婆也下班了,哎妈呀,终于能讲中国话了,感觉太亲切了!我们一边分享着这一天彼此的见闻,一边继续前往码头准备晚餐。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她的沙堡,看到我脖子上的相机,又请我给她和她的城堡拍照留念,一群海鸟栖息在礁石上,海水呈现出静谧的蓝色,一抹夕阳打在游乐园……一切是那样的美好。

第三天

终于适应了美国时间,这一夜睡得很踏实。早上起来后继续独行,今天的计划是向东,因为在地图上看到那好像是个停泊着大量船只的港口。

途中经过游乐园,看到沙滩边有个牌子,原来这里还曾经举办过加利福尼亚小姐选美大赛呢。不过这照片上的泳装可没有如今的比基尼性感火辣啊

经过一座铁路桥可以直接穿越河流直接往东,原本在地图上看不出是否能直接通行,实际一看铁轨边另有一条专供行人的栈道。目前圣塔克鲁兹城每天还是有几班火车会定时运行并经过这座桥梁。

途经圣塔克鲁兹自然历史博物馆,很迷你的一座建筑物,不知道是到达的时间不对还是正好今天休息,很遗憾的发现博物馆大门上挂着Closed,只好继续沿着海岸线东行。

这边也有一片沙滩,不过质量明显不如游乐园附近那一块:沙粗,杂质也比较多,沙滩上到处散落着木屑与小树枝,游人数量也寥寥无几,倒是成为了海鸟们的天堂,在沙滩上悠闲地晒着日光浴。

前方有一座灯塔Walton Lighthouse,建于2001至2002年,经费由捐赠而来,灯塔上有一块金属铭牌记录着捐赠者名单。灯塔四周堆放了很多Y型的混凝土构筑件,大家知道是干什么的么?我想了好久也没明白,后来问了附近一个当地人,告诉我这是碎浪用的——因为这里常年海浪都很大,这些不规则的Y型物件可以将大的海浪碎成众多小海浪,这样就不会威胁到灯塔的安全了。

港口内停满了各式游艇,人们乘坐者各类船只进进出出于港口,小到单人皮划艇,大到20人左右的大帆船,各取所需又井然有序。

圣塔克鲁兹港口成立于1964年,主要供小型船只停泊,港口内有专人负责打理顾客停泊在这里的船只。就我眼见,港内停泊的船只不下数千艘,可见这边的人对于大海是多么热爱。

沿着港口的河边往里走,进入居民区,小区入口标清楚了这里属于私人领域,外来车辆是不允许进入和停泊的。小区里的居民遛狗骑车,相当悠闲惬意。每家每户的房子都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大院子,我最羡慕的是有一个大车库,可以作为男人们的操作间,在里面捣鼓各种新鲜玩意儿……

早晨出门带的水喝完了,附近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商店,口渴难耐的我正好看到有一位美国老太太出门倒垃圾,于是冒昧地上前向她讨点水喝。跟老人家解释了半天,告诉她我来自中国,住在附近的酒店,来这边就是随便转转参观一下,水喝完了想接一点……老人家听了半天,跟我说他们家不喝烧开的水,只有直饮水,是否介意?我立马表示没关系。她接过我的水壶进门倒水,走到门口时突然转身让我就在门口等她,进去后就把门关上了,看来老人家还是挺有警惕心的。后来老婆跟我分析,说我这带着墨镜头上还戴个五角星的平顶帽的造型,人家没把我当恐怖分子就不错了,哈哈,想想也是哦。

根据谷歌地图上的指示,这里有一座教堂。在我的印象中,西方的教堂应该都是一个地方相对有特色的建筑。可惜找到这座Santa Cruz Bible Church(圣塔克鲁兹圣经教堂)时有点失望,很普通的一个建筑,如果不是看了地图的话,真不太能看出这是个教堂。教堂门口也有块牌子,提示这里未经允许是不能停车的。看来如果要来这一带的话,开车还是不太方便的哦。附近一带基本都是居民区了,根据我的步行半径,今天的探索计划也就到这里差不多该回撤了。

回程路上看到这棵奇特的红杉树,底部树根是连在一起的,但是到了上面又分成两棵树冠,十分粗壮,估计得三四个人才能合抱。

一抬头,发现空中的电线上落满了鸟儿,仿佛五线谱一般。

又回到来时的那座有火车轨道的大桥,大海已经开始涨潮,海水的颜色也慢慢地变深了。桥下的沙滩上汇聚了一条条海水形成的小河流,蜿蜒曲折甚是好看。

回到渔夫码头附近,静静地在海滩边欣赏一会儿沙滩女排。

瞧,这可爱的音乐之家!

这群年轻人是一个乐队,四个帅哥负责弹唱,白裙的女子负责舞蹈,他们一路开车从家乡加拿大而来,沿路在各个城市里一边表演一边卖他们自己的碟片,等赚够下一程的油费后继续前进,准备将美洲绕一圈。唱的挺不错的,当时我有手机录像,可惜后来没注意及时保存,回来后手机死机刷机时全部丢失了。很喜欢这群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人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为了梦想而勇敢出去闯一闯,这样的人生才是丰富多彩的,等到老了的时候才会有满满的温暖的回忆,回忆里有梦想、有朋友、有故事……

第四天

来了几天还没有去过圣塔克鲁兹市中心,今天准备去逛一逛。从地图上看那里是一个圆环形,根据常识,西方城市很多最初都是先建立一座教堂,再以之为中心呈圆形放射状向外扩散修建城市建筑。放大地图后发现,这里确实是一座叫做Circle Church的教堂。

街角的一间咖啡厅,三角梅开得那样艳丽,忍不住让人驻足一下。

刚刚冲浪回来的人……

大街上开过的酷酷的敞篷车

快到教堂的路上,发现了这样一座纪念碑,碑文显示:“Dedicated to those from Santa Cruz County who served their country in the world war, and to the memory of these who "gave the last full measure of devotion" 1914·1918 ” 。

这座就是Circle Church,很小一座,不像是印象中的传统教堂,更像是一个钟楼。中间有一个小小的喷泉,墙上有一块铜牌,写着纪念1989年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人。

这个雕塑是为了纪念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的所有人民,雕塑中一对父母艰难地抬着头,表情十分痛苦,而他们怀中紧紧抱着的孩子则在用力的挣扎着向上爬。从这个角度看,他们视线的前方就是一座教堂,教堂顶上一面美国国旗随风飘扬,我的理解是:不管美国人们的生活正在遭受怎样痛苦的磨难,但心中总是有信仰——一个是宗教,另一个是国家。这应该也是好莱坞电影一直在宣扬的主旋律吧。

这是镇上的公交车么?之前攻略上没有,所以也不敢贸然上去。

偶遇一家二手车店,看看这价格,心动么?

逛到一半忽然接到老婆电话,说下午她老板准备开车带她们去参观1号公路,我也在邀请之列。真实太激动了,本来还在愁要如何才能解决交通问题,去感受一下这加州一号公路呢,如今问题解决了,赶紧返回酒店。

美国加州一号公路,从北至南连接着旧金山洛杉矶,沿着美国西海岸蜿蜒前进,全长超过1000公里。加州一号公路又被称为太平洋海岸公路,但它并非占据了加州全部海岸线,它北起旧金山红树林国家森林公园南段的莱格特(Leggett),南至南至洛杉矶的达纳岬(DanaPoint)。 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它一边是海阔天空惊涛拍岸,风帆点点碧波万顷;一边是陡峭悬崖群峦迭翠,牧草如茵牛马成群,风景美不胜收,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一条公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它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是世界上陆地和海洋接触最美丽的览胜角度。(下面是网上找的一张一号公路地图)

17-mileDrive(17英里)是加州著名的观光景点之一,被评为全美三大最佳驾车风景路线(另外的其中一个便是同处蒙特瑞半岛的大苏尔)。这段紧傍太平洋的私人公路,因其绝美的海岸风光、举世闻名的高尔夫球场、庭院深深的豪宅而历久不衰、百看不厌。而它最大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沿着太平洋的这一大块海岸线,全为私人所有,因此17英里又堪称是世界上最迷人的私家海岸。在17英里人口处,每辆车都需要购票进内,每车收费9.5美元,不算人数,会有一张详细的景点解说图。

Point Joe,居然还是个关于中国人的传说,哈哈

前方的礁石是海狮与海豹共同分享的领地,其中那座顶部白色的礁石,一到夏季,还会有无数海鸟前来栖息,与海狮海豹们做一季临时的邻居,居然能够和平共处,很神奇。

公路边好多可爱的花栗鼠,它们基本不害怕人类,你即使走近一些它们也不会急匆匆地逃窜。感觉它们才是这一带的主人,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

海豹港口,指示牌很人性化,会告诉你从哪个角度怎么去看才能更方便地找到海豹,海豹的特征、颜色等等。按照上面的只是,我果然很快就找到了一头,大家发现了么?对,就是中间白色的那个小家伙

大名鼎鼎的Lone Cypress景点,是一号公路17英里中地标性的景观之一,这株孤松已经在这里矗立了250多年,也是整个Pebble Beach的象征。

来上一张合影。好吧,我想说,欧美人的体形实在是很Strong,老婆快淹没在人群中了。到底是吃牛羊肉和高热量食物的国家,其中有两个在那边生活了三四年的中国女子体形也已被成功改造。

蒙特利,北加州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之一。以前这里曾有二十多家罐头工厂,但自1945年沙丁鱼消失后,这里成了一家又一家美味的海鲜高级餐厅与酒吧, 非常热闹。美国最具知名度的历史性水族馆—蒙特利湾水族馆就是由当年的罐头工厂改建而成。

第五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计划从酒店乘坐公交前往。在国内已经从圣塔克鲁兹官方网站找到了19路公交线路信息,也算有备无患。
       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简称UCSC)是加州大学系统十个校区之中最有名望的学府之一,是一所世界顶尖公立大学。2015年US NEW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63位。2014-2015年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学学术影响排名第1位(与麻省理工学院并列第一)。

可可可……难道是我没有找到大学的正门么?就这么一个写着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牌子莫非就是?气派的校门呢?高高的围墙呢?神气的保安呢?之前还忐忑着没有学生证的我该怎么进入人家的学校呢,这会儿瞬间有点懵了,居然就这么轻易地进入了加州大学这座世界著名学府的校园内。

这校园实在是太大了,走了半天都没找到任何建筑,只是偶尔有几辆汽车从马路上呼啸而过。

又走了好久才终于看到了图书馆、宿舍和学生,可还是没有找到国内大学那种教学楼啊,原本以为国外大学校园应该跟国内差不多,未曾想相去甚远。

在校园里晃荡了许久,期间还偶遇了一对北京来的小夫妻,他们是租车自驾的,当天参观完加州大学校园就要赶往旧金山。他们很热情邀请我搭车共游大学校园,然后互相道别,他们往旧金山而去,而我则准备继续等公交去老婆公司,因为今天下午计划去她同事在硅谷的家里做客,顺便去那边逛一下奥特莱斯。
       走了半天脚很累,再加上刚刚搭车的经历让我萌生了再次搭车的念头,想起之前看过的谷岳的一本书《搭车去柏林》,就在路边对经过的车辆做起了标准的搭车动作——伸出单手手臂,竖起大拇指朝上。不过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十几辆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偶尔有慢下来的司机看了我一眼也没有停留的意思,正当我快要放弃的时候,一辆车子停在了我前面不远处,一位美女司机跟我打了个招呼,我赶紧上前向她表明了想搭车的意图,原意只是想让她带我到我事先已经通过谷歌找到的校园内的某个地点,我可以从那边穿过一片树林后再走一段路到达老婆公司,没想到她看了我手上地图上标明的目的地和线路后直接说OK,I know,就让我上了车。车上她告诉我在美国像我这样搭车的成功率是很低的,当地人对于像我这样的东方人不了解,出于谨慎是不会贸贸然让我上车的。她是交流到加州大学的老师,教儿童教育学,因为之前曾经到韩国交流过一年,对东方人比较了解才愿意停车的。她的名字叫Carol,今天正好是她在这边教学的最后一天,正准备去参加学生们为她准备了一个欢送Party,刚好和我顺路。一路聊得还是蛮开心的,等到她停车时我忽然发现已经在老婆公司门口了,太惊喜了,她居然直接将我送到了目的地。Carol后来跟我说我最初选择的那条路不太安全,因为穿过树林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危险,而我又没有武器,所以干脆就直接将我送到了目的地。
       对好心的Carol再次表示了我真诚的感谢,她也祝我在美国期间好好享受假期后我们就挥手告别了。出于我腼腆的性格原因,再次没有跟Carol拍照留个纪念,充满了遗憾,如果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主动跟那些给过我帮助的人们一起拍个合影作为留念。如今想起来,我的心中还是充满了暖意与感激,愿她们一切安好。人生就是这样,你不会知道你的一个举手之劳,很可能会成为另外一些人记忆中温暖的一笔。
       跟老婆同事说起了我的搭车经历,他们都表示很震惊,她老板跟我半开玩笑地说我没有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在墨西哥是多么幸运,看来这里的人真的是很少搭车的。

老婆的中国同事邀请我们去她位于硅谷的家住一晚,半路还带我们去了趟奥特莱斯。她和她先生都是中国人,如今都留在了美国,刚在硅谷买了房子并生了小孩。房子两百多平米前后都有大院子,当时买下也就花了不到30万美金。孩子还小,所以夫妻双方父母每家轮半年来美国帮她们带孩子(美国每年的探亲签证似乎最长只有半年,而且不能说是来帮子女带孩子的,因为美国人会认为这会抢了当地人的工作机会)。她们一家都很热情,可能已经很久没有见到来自中国的朋友了,尤其两位老人对我们更是亲切,他们在美国其实蛮孤独的,语言不通、周围有没有朋友。但是为了帮自己的孩子还是宁愿委屈自己,这个世界上,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最无私的。

第六天

从硅谷回到圣塔克鲁兹,这也是我们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小城的最后一天。老婆上午还得继续培训,而我决定哪里也不去了,就把时光留给酒店的沙滩,铺上一条毯子、翻开一本书,就这样悠闲地享受一下美国西海岸的阳光、沙滩和大海,当然还有养眼的美女。在这里已呆了将近一周,每天看到的都是这些欧美人士在沙滩上或散步、或晒日光浴,一呆就是一天。一开始我很不理解,觉得一天宝贵的时间可以干好多事情,就这样浪费在沙滩上真有点可惜了。越到后来我越感觉到,Time you enjoy wasting, was not wasted!(所有你乐于挥霍的时间,都不能算是浪费)我们很多人一开始都是为了梦想而忙碌,可到了后来却往往忙地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梦想,变得终日熙熙攘攘。

培训结束,老板开车带我们去边上的一个景点mystery spot(神秘点)参观。这块儿方圆50米左右的地方是1938年左右发现的,在这块儿不太大的地方,却不遵守地球上物理和重力理论的解释,大家看看我站立的姿势就应该明白了。据景区导游介绍,这里经常就会有鸟飞着飞着就莫名其妙地掉到地上,这里的树的长势也跟旁边正常的地方的树有一定的角度。有人曾怀疑这里有着强磁场,但是随着被发现,也派过专业人员来这里探测,结果掘地好几尺也没有发现有什么特殊的物质,然后就有人说这里是外星人埋藏飞行器的地方,但是经过仔细研究,也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东西。因为至今没法解释,这个地方又不很大,所以就命名这个地方为mystery spot,神秘点,然后就被开发成一个小小的旅游点儿。

旧金山

第七天

结束圣塔克鲁兹的培训,第二天一早公司就派车将我们送往旧金山。我们在旧金山就住一个晚上,第二天下午就要返回中国了,所以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只能大概地走马观花一番了。挑了几个标志性的景点——九曲花街、科伊特塔、39号码头、金门大桥。再次感谢谷歌地图提供的大力帮助,让我得以提前规划了如下的游览路线:酒店——九曲花街——科伊特塔——渔人码头(39号码头)——金门大桥。

第一站:九曲花街,国内旅行团旧金山必游景点之一,络绎不绝的团队客到这里下车拍照,短暂停留后又匆匆赶往下一个景点了。如果你想显示你的车技,记得一定要来九曲花街哦,单行线,只能从上往下一个方向开。

功课不足,未曾想到旧金山城市的道路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坡路,上上下下还是蛮累的。我们身后海上的那座岛就是大名鼎鼎的“恶魔岛”啦。

第二站:科伊特塔。九曲花街往前不远有一座电讯山,高耸在电訊山上的是宏伟的科伊特塔。这座构成旧金山城市天际线必不可少的优雅白色建筑,拥有一个为访客提供360度视角去欣赏旧金山城市及海湾美景的观景台。门票当年为5美金/人。从塔上远眺,雾中的金门大桥彷如漫步云端,如梦似幻。

从科伊特塔下来,我们继续步行前往39号码头,这一路以下坡和平地道路为主,轻松不少。一路欣赏着旧金山街景,晃晃悠悠地很快就到达了码头。

下面那一块块的长方形平台是海豹们栖息晒太阳的地方,可能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只看到几只海豹零星地趴在上面,脏脏的。

在码头可以清楚地看到“恶魔岛”。恶魔岛正式名称为鹈鹕岛,18世纪西班牙人发现它时因岛上多水鸟鹈鹕而得名命名。鹈鹕岛与旧金山市近在咫尺但四周被奇冷的海水环绕,特殊的地理环境让它于1934年被联邦政府设置为监狱。据称,许多囚犯试图越狱都因海水受阻,不是被抓回就是得病身亡,"恶魔岛"的名声就此传开。而我们知道恶魔岛,却完全因为1996年由肖恩·康纳利和尼古拉斯·凯奇两位好莱坞大腕联合主演的经典电影《勇闯夺命岛》。
       友情提醒:恶魔岛是开放参观的,目前为整个旧金山排名第二的热门景点,夏季参观票须提前数周抢购哦。我们此行时间有限,只能隔海远眺一番了。

逛了一会儿肚子饿了,早就听说39号码头这边的螃蟹是非常有名的特色美食,所以特地留着肚子准备拿它祭五脏庙啦~~螃蟹个头真的好大,做法也非常简单,也许是因为食材特别新鲜的缘故,所以无需考虑烹饪方法,基本只要清水煮熟,吃时淋上柠檬汁,柠檬的酸将蟹肉的原汁原味激发地淋漓尽致,齿颊间瞬间充盈着蟹肉饱满而清甜的口感,实在是人间美味啊。

第三站:海湾。在39号码头享受完螃蟹大餐后,我们沿着海滨大道一路往海湾方向继续晃悠。

人们在海滩边悠闲地享受着周末和亲子时光。

路过旧金山联合时代广场公园,市中心的一片宝贵的绿地,当地的人们在这里运动、野餐或者享受着日光浴。公园犹如这座城市的绿肺,既过滤了空气,也过滤着人们久经世俗的心灵。

第四站:金门大桥。
从海湾出来,乘坐28路公交车,大概3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金门大桥。

中文名称:金门大桥
       英文名称:Golden Gate Bridge
       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是世界著名的桥梁之一,是近代桥梁工程的一项奇迹。大桥雄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门海峡之上,北端连接北加利福尼亚,南端连接旧金山半岛。
        大桥的设计者是工程师约瑟夫·斯特劳斯,人们爲纪念他对美国作出的贡献,把他的全身铜像安放在桥畔。铜像形象生动,神情自若。
        整个大桥造型宏伟壮观、朴素无华。桥身呈朱红色,横卧于碧海白浪之上,华灯初放,如巨龙腾空,使旧金山市的夜空景色更加壮丽。

第八天

这是在旧金山的最后半天了,早晨退了房间还有点空闲,我们决定去市政厅附近转一会儿,因为那里集中了旧金山市政厅、战争纪念歌剧院、市政礼堂、旧金山公共图书馆等建筑。而且边上就是地铁站,参观完可以搭乘地铁前往机场。

旧金山市政大厅是由小约翰·贝克韦尔和小阿瑟.布朗于1915年设计的。它浓缩了当时风行的建筑艺术学院式风格:巴洛克式的园顶以罗马的圣·彼德教堂为模型,它是一座巨型、古典和对称的杰作。入口上方三角墙上的雕塑是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加利福尼亚的财富”、“贸易”以及“航海”都反映了宏大的观念。
       旧金山市政大厅,耍上一套中国功夫留个念

市政大厅对面是建于1932年的战争纪念歌剧院(War Memorial Opera House),为北美第三大的歌剧院,它属于旧金山战争纪念及演艺中心的一部分,歌剧院有3146个座位和200站位。自从1932年开幕以来,旧金山的歌剧团和芭蕾舞团一直在那里演出。

旧金山公共图书馆(San Francisco Public Library)

比尔-格雷厄姆市政礼堂始建于1917年,原名旧金山市政礼堂,在1992年10月13日,为纪念坠机身亡的摇滚音乐会经纪人比尔·格雷厄姆(Bill Graham),以他的名字重新命名了礼堂。早在1977年,乔布斯和他的老拍档沃兹尼亚克就在这个场地发布了Apple II电脑,此后又在这里发布了Apple II Plus。该礼堂可以容纳7000人,从1964年到1967年,是NBA球队金州勇士的主场。这篇场地也是摇滚音乐家们的乐土,GreenDay乐队、绿洲乐队、缪斯乐队、杀手乐队、RadioHead丶珍珠果酱乐队等著名摇滚乐队都曾在此演出。

市政大厅马路对面是个小型的蔬果市场,靠近地铁口,边上还有个小伙在那里卖艺。想着美国真是一个自由的过度,在政治中心的边上居然允许这样的现象存在。而且市政府居然没有高大的围墙,门口也没有24小时的保安,有点不习惯。

——————————————————行程部分到此结束——————————————————

这是一篇欠了四年的游记。看着电脑中的照片,未曾想到回忆一幕幕如同电影般重现在眼前,我仿佛又再次经历了一趟当年的旅程,同时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感觉又比当年有了更深的感悟与体会。前两天看到蚂蜂窝2号MM发布的一篇《我们为什么写游记?》,忍不住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除了爱情,旅行大概也是人生最美好的事物之一。它不止带来惊喜、愉悦,也会制造遗憾,生出怅惘。不管留下遗憾还是制造惊喜,收获了艳遇还是一路倒霉,无论你用怎样的方式旅行——在路上终究比宅在家里要精彩。不用夸大内心对陌生世界的惧怕,旅行本质就是对“未知”的探索,这探索中充满了不安,但也洋溢着我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爱,和乐趣。你不必是一个作家,华丽的辞藻终究敌不过真情的流露。人生不用到了盖棺定论才去撰写回忆录,点滴的记忆其实也是珍贵的财富。把旅行中最有价值的记忆通过游记呈现和流布,这颗光亮的种子定能照进某些人的心里。”

关于【怦然心动如往昔】系列

感谢相机的发明,在时隔多年以后偶然翻看相册,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光。那些岁月,我们曾携手一起走过丽江大理曼谷清迈旧金山……此时种种回忆又浮现眼前,依然那样美好而让人沉醉。
       有了小孩之后很多人的出行都会带着孩子,但我一直“自私”地坚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最少要出行两次:一次带着孩子去体验大千世界;另一次则是专属于我们俩的私旅行,我也戏称为“私奔”。
       私奔,离开一切生活的喧嚣与繁琐,在陌生的城市携手而行,彼此坦诚地交流,共同寻找内心的平静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在微博上看到下面这一段话很有感觉,就拿来当做这一季私奔系列的主题吧。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看似水流年
        听心静如水
        恋尘世繁华
        ……”

———————————————————————————————————————————————

欢迎大家移步我的其他游记
1、《【致青春、致友谊】 枸杞岛三日离岛慢生活》 http://www.mafengwo.cn/i/6173789.html
2、《【致青春、致友谊】一路美景一路欢笑,暑期七剑游走天山南北12日》http://www.mafengwo.cn/i/6210173.html?h=23258133 。
3、《【怦然心动如往昔】那年夏天,彩云之南!》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64788236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同名个人微信公众号:御手戏红豆,那是一个关于摄影、旅行、读书的伪文艺空间,期待您的大驾光临

2016-12-04 19:46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04 19:46:59 的回复:

回复竹雨:

2016-12-04 20:31

2016-12-04 20:39

2016-12-04 21:43

2016-12-04 21:43

那海水好像受到污染的感觉,沙滩看起来有泥土的成分,对吧?

2016-12-04 22:34

谢谢分享

2016-12-05 00:11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05 00:11:47 的回复: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关注

2016-12-05 10:41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12-04 22:34:54 的回复:

那海水好像受到污染的感觉,沙滩看起来有泥土的成分,对吧?

回复anewjourney:没有,可能是光线和照相技术的原因,没有真实反映出海水和沙滩的本来面目,看上去有点脏兮兮的。其实很干净的,因为这里以休闲旅游业为主,没什么工业污染。感谢你的关注!

2016-12-05 10:4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04 21:43:0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专注,你的名字很有个性,哈哈

2016-12-06 20:07

2016-12-13 11:43

像狮子啊!

2016-12-21 13:48

楼主游记写的很棒啊,可以交流一下吗?

2016-12-21 14:15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6-12-21 14:15:30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欢迎啊

2016-12-21 15:59

引用 御手戏红豆 发表于 2016-12-21 15:59:48 的回复:

欢迎啊

回复御手戏红豆:那我加一下您微信吧,方便吗?

2016-12-21 16:01

2016-12-31 13:46

像金毛犬喝水

2017-01-14 00:57

引用 御手戏红豆 的文字:

这是一篇欠了四年的游记。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期待楼主更多游记。

2017-01-25 13:15

引用 LUKEiNSHOT 发表于 2017-01-25 13:15:43 的回复:

回复LUKEiNSHOT:感谢关注,我也期待同大家分享我的旅行和感悟。

2017-01-25 21:12

2017-02-06 16:18

引用 御手戏红豆 的图片:

小伙子表情真到位!

2017-02-07 00:06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6-12-13 11:4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