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底的阳朔,来了不想走(高铁3天游)

Glory (广州) LV.9
2016-12-03 21:14 1608/6
  • 出发时间/2016-11-26

写在前面的话

广州南—阳朔

3天

人均1000

小两口出游

游玩涉及:西街,十里画廊,漓江漂流,遇龙河漂流,世外桃源

本文推荐的餐馆、讨厌的餐馆都是依据个人口味,比较主观。

交通(动车,117/人单程)

不知道现在的小学生是否还学到“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我第一次知道这句话的时候对桂林抱有非常美好的幻想,毕竟甲天下这三个字非常大。

以前想去,要么坐汽车火车,要么坐飞机,三种交通工具前者久且不舒服,后者贵,因此桂林之行一直无法实现。

好在现在通动车了,广州南站——阳朔站,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在这个十一月带上我家瓜瓜,开始了这次四周年纪念之旅。

第一天

早上7点起床,那天的广州下着阴雨,冻到整个人缩成一团,把厚衣服都穿上还是觉得冷风刺骨。

到达南站的时候八点多点,我们8点48的车,上个厕所说几句话就要检票了,车非常准时(要知道我现在坐广深线的和谐号经常晚点)。

上了车,瓜瓜睡觉,我发呆,坐我们前面的一群女生一直吵个不停,而且非常大声,心情还是有些被他们影响了。

那天阳朔天气预报写着出大太阳,但是我表示怀疑,因为车到贺州的时候天空还是灰蒙蒙的,神奇的是到了阳朔天空晴朗了,能感受到暖暖的阳光。

到站差不多11点,出了动车站就能看到很多小巴士停着,到售票处买了两张票,一张20元到阳朔县城,也有到兴坪的,价格不清楚。

不用担心没车坐,车都是依据高铁到达时间发车的,差不多够人就开车,那天人不多,车等了几分钟就开了,幸运的是一路上没有停下接客,直达县城,大概40分钟的车程。

值得一提的是,高铁站建在兴坪郊区,或者叫山区,可能是因为地便宜吧,一路上路不太平,阳朔到处在修路。

到了阳朔县城,下车后有阿姨招呼我们坐公车,1块钱到西街,我们酒店订在西街附近于是就上了,车上人还挺多,有几个法国友人,说着英语向公车司机问路,司机不懂,画面有点搞笑。

到了西街,打了滴滴去客栈,我们订的是方兴未艾客栈,就在城北路,芙蓉酒店附近。这个客栈真的没得说,我会详细讲我对它有多喜欢!

酒店(方兴未艾客栈,107/晚,特价房)

我是提前两个月在去哪儿网订的特价房,两晚一共214元,因为看了评价,很喜欢这家酒店,评分4.8,看到特价房这么便宜于是迅速订了,但是订完又有点后悔,怕房间太小或者设施不够好,事实证明我真的多虑了。

作为一个曾经的女文青,我对酒店名字很喜欢,对它的布置更喜欢,欧式与中式相结合,细节很精致,客栈大厅放着一套大茶具,看着老板就是有品位的人。

房间不大但也不小,床很软很舒服,被单图案我很喜欢,枕头也很软,没有异味,房间空调有暖气,一开始遥控器坏了,打电话给前台很快就处理好。

我尤其喜欢它家的厕所,大花洒洗澡很舒服,水够热,水龙头很特别很精致!我见识少,从来没见过那样的水龙头,方便清洗。

我跟瓜瓜说以后我们家浴室装修就按照这样的来吧,太喜欢这个风格啦!

租车(电动车,50/天)

在酒店放好东西后,直接就在客栈租电动车,小绵羊一天50块钱,那边租车都是按天算,不按小时。

租了小绵羊后就要解决午餐问题啦,来桂林肯定要吃桂林米粉啦。

之前打滴滴的时候我们问他哪里有好吃的桂林米粉,他推荐日头火,说很多本地人去那里吃,我们信了,于是吃到了本次旅行最难吃的一顿!

一碗粉16块钱,价格比广州贵,料非常少,汤也很难喝,吃完心情有点不太愉快。

我们在阳朔这几天吃的总体上是不满意的,这边的肉都是干的,我们吃不太习惯。

吃了不好吃的午餐,买了对手套,开车太冷了,狠狠地砍了5块钱,15块钱拿下的手套第一天就脱皮了。

我们原本打算随心所欲地开,开到哪就是哪,阳朔县城很小,瓜瓜开了半天基本认识路了,这是后话。

当时我们以为不看导航瞎开可以开到十里画廊,事实就是我们傻了,往相反的方向开了哈哈,开了高德地图之后才找对了方向。

在去阳朔之前,我一直以为十里画廊是一个景点,我们错了,原来十里画廊是一条路,这条路两边有许多的景点,比如蝴蝶谷,龙腾古道,月亮山等,因为风景太美,于是把这段路称为十里画廊。

我们开着小绵羊,迎着风,晒着暖阳,看着风景,那感觉别提多好,那里的景色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开到一座桥上,桥下是遇龙河,于是停了车,下去拍拍拍。

我们在河边看到天上有直升机在飞,瓜瓜表示很想坐,于是找到了直升机基地,我们知道坐一次会很贵,但没想到那么贵,几分钟的时间,价格可以飞一趟云南了。

所以在那儿看它起飞,拍了个视频,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我觉得不遗憾,瓜瓜还是觉得有点遗憾,等下次去吧,那时候工资翻几番就不用心疼这个钱啦♪(๑ᴖ◡ᴖ๑)♪

离开那座桥继续开,两旁的景点非常多,全部要门票,我查过攻略,这些景点并不值得进去,所以我们也没去,就在外面逛一圈,十里画廊是一条直路,但是路两旁有很多小道,这些小道常常能带来惊喜。

我们拐进一个小道,路过一个山谷,气温瞬间低了好几度,那种自然景观要亲临其中才能感受到那份壮观,我们都拿i6拍的,没有单反,拍不出那个感觉。

从1点开到5点,一开始我不敢开小绵羊,后面完全放飞自我了,爱上了开小绵羊。

太阳落下之后天气就阴冷了,我们两个人停在乡间小道上贴暖宝宝,一人一片,还是不够暖,一条围巾两个人围着,冷到直哆嗦。

夕阳下的阳朔美得不像话,语言无法表达,看图吧。

从十里画廊开回县城正常速度是十分钟左右,但是那天小绵羊没电了,慢悠悠回到县城准备去吃晚饭。

出发前我看过攻略,有人推荐一家叫同乐餐馆的,于是高德导航过去,找了很久,明明显示在附近可是就是找不到,后来一个揽客的大姐告诉我们,同乐早就关门了。

于是被大姐忽悠去了她家饭店吃饭,吃到了第二餐难吃的!

我们点了啤酒鱼,田螺酿,炒饭,孜然牛肉。

啤酒鱼马马虎虎,田螺酿那个味道无法下嘴,整盘浪费了,炒饭不出色也不难吃,孜然牛肉既吃不出孜然味,也吃不出是牛肉。

大姐忽悠我们去吃说给我们打八折,还说不好吃不收钱,折后122,我很想问大姐为什么要骗我们,这么难吃是怎么说出不好吃不收钱这句话的?

这家店,大家千万别去踩雷。

谭大姐啤酒鱼,不在西街。

吃完饭带着失落的心情回酒店还车,休息片刻前往西街。

夜晚的西街即使在十一月还是很多很多人,虽然没有夸张到人挤人,但也差不都要贴身走,酒吧闹哄哄,特产店也闹哄哄,都在花尽心思吸引顾客。

在西街,和酒吧门口的僵尸拍照要钱,和街道上站着挡路的Cosplay孙行者二师兄要钱,就连我看到很神奇的野生蜂蜜想要拍个照,那个阿姨一直叫我买,我说不买的时候她让我别拍了。

我对阳朔的景色很喜爱,不过对这里的某些人谈得上讨厌,后面也会提到。

26号晚气温降至6度,我们把带的衣服都穿身上了,勉强不冷。

第二天

一切按照我的计划进行,第二天早上漓江漂流,下午游玩世外桃源。感谢万能的淘宝,此次阳朔游一切景点门票都是在淘宝买的。

早上7点起床,7点半吃早餐,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店,这家店是真的好吃,我们连续吃了两天,现在还有些念念不忘。

阳朔桂林米粉有点好玩,店家给你一份干的粉,你自己加汤加香菜酸豆角等调料。

不好的地方在于粉里没有一根青菜,想要青菜需另外加钱。

吃完早餐买了两瓶水,我们在芙蓉酒店门口等车来接,淘宝订的景点包接送的。

8点半车准时到,中途接了一次人,直接到漓江,我们漓江漂流选的是兴坪—九马画山,可以看到20元人民币现场,我们两只逗比都没有带20元人民币。

到达兴坪码头,不用自己取票,淘宝店主安排人取好,四个人一只船,我们和一对中年夫妇一起坐,那个阿姨人很好,很活泼年轻,还送我们橘子吃,叫我们吃完把皮给她,她带下船。

听大家说,漓江好比大家闺秀,遇龙河好比小家碧玉,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漓江。可惜的是船是电动的,漓江的水非常清澈,瓜瓜这个拍水狂魔沉迷在漓江的青水中无法自拔!

中途开船师傅会把我们放在两个岛上,一次大概十分钟,第一个岛没什么好玩的,我们还是喜欢玩水,第二个岛是在终点的九马画山,那里的石头很多。

漓江漂流来回一共50分钟,那天太阳很猛,所以在太阳照射到的地方很暖,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十分阴冷,坐船最好带上围巾帽子手套。

到达九马画山的时候就是终点了,师傅说靠我们的想象力,可是我怎么想也想不出有九只马。

回程比较块,感觉意犹未尽,当时有种冲动想再坐一次,但是司机让我们十一点半之前要走,为了坐车还是放弃了,下次去再游漓江吧!

下船的时候和开船的师傅合影一张,留个纪念,师傅很爽快地答应了。

回到阳朔县城半个钟,送到阳朔公园,下了车我们开始觅食,之前看攻略大家都推荐小不点石锅鱼,于是打算去试试。

地方不难找,阳朔县城实在太小了,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份石锅鱼,鱼是草鱼,2.3斤, 原本我们想叫3斤的,记单的妹子怕我们吃不完,劝我们别点太大的,这点真的很好!鱼也很好吃。还点了一份水煮牛肉,肉吃不出是牛肉,量很多,味道一般。还点了一份爆炒田鸡,这个很好吃,很合我口味。

我以前不知道广西是吃辣的,这次去看到很多餐馆都是辣的,而且特产还有辣椒酱,有点惊讶。

这家店美团有代金券,89抵100,我们用完券只要给116,很饱,超值的一餐!

吃完饭走回酒店休息片刻,下午2点半出发至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这个景点在许多攻略中并未提到,但是我可以说这是一个去到绝不后悔的景点!!!!!

这里是按照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建造的,虽有后天建筑加成,但是这里的山水溶洞都是先天的呀!

淘宝订票一人60块钱,阳朔县城接送到世外桃源景区,大概半个钟的车程,到了那儿乘船20分钟,从坐上船开始我的心情一直是不可思议的,水青绿色的,清澈见底,中国风的建筑,还有桃花!即便是假的,意境也有了,真真有种穿越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上了岸后,和当地人民一起跳舞,我还抢了一个绣球。

岛上有阿姨在织布,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买,我个人对这些不太感兴趣,不过价格并不贵。

这边简直是拍照圣地,怎么拍都好看!!

游玩到4点半,坐车回阳朔

晚餐我因为中午吃多了所以没吃,瓜瓜继续去芙蓉桂林米粉吃粉。

周日晚的西街人并不算多,大家都收拾行李回程了吧。

闲逛的时候买了瓶桂花味香水,买了两杯热可可,饮品店叫茶点子,店主是个台湾大叔,人很热情很搞笑,我特意学台湾腔跟他讲话,很好玩。

这边的特产店都集中在西街,价格不便宜,主要特产是桂花的各种糕点糖果,还有辣椒酱。

像这种摆摊的价格便宜很多,不过质量不保证。

第三天

第三天的行程是上午遇龙河漂流,下午随便逛逛回广州

照样是早上7点起床,淘宝订的票,一个人155包接送,漂流遇龙河精华段,金龙桥—旧县。

阳朔之前我听过很多朋友推荐遇龙河,坐竹筏很有情调,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但是!!!这次漂流给我的印象非常非常不好!!!!

首先,一开始的一段水很污浊,而且我们是正面对太阳的方向,全程晒到睁不开眼。

其次,经历过漓江漂流,遇龙河的景色已经无法引起我们内心的波动,而且遇龙河漂流有几个坝,冬天去在下坝的时候记得把脚抬起来,要不然鞋子全湿了。

最后,我最要吐槽的!!那些竹筏工都是什么态度??!!我们都知道遇龙河漂流这个景点是被政府承包的,价格是统一的,帮我们撑笩的是一个二三十岁的男人,一路板着脸对我们爱理不理,他一开始还给我们说一下哪里是什么山,说了两个山之后他就说他不会再跟我们讲解了,因为别的笩工都不会讲解,。他的意思就是同做一份工,赚同样的钱,别的笩工不讲解,他讲的话就亏大了。然后开始放歌,我们问什么他都当没听见,还说小费是必须给的。。我在想如果不是政府垄断,把这个景点承包给私人做,有竞争力会不会态度好点,价格少点呢?

总之,遇龙河漂流很失望,也许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水是死水,周一漂流人很少,全程一个半钟。

漂流完旧县码头都是卖花环的老婆婆,这些老婆婆年纪很大,每个人拿着几个花环,一路追着你让你买花,嘴里一直说婆婆今年70多啦阿妹你帮婆婆开个张啦就当给几块钱婆婆嘛。。一直追着,我们上车了还在车外面念。。而且不只这个地方有这样的婆婆,其他地方也遇到过,就是倚老卖老逼你买!

我在前文说过了,我喜欢阳朔的风景,但是不喜欢这里的部分人,感觉不到人情味。

从旧县码头回到县城大概半个钟,路很不好做,好在开车的大姐技术了得,那时候已经11点多,我们在酒店订了2点半的车到高铁站,所以只剩下两个钟游玩,想来想去还是去租个车再去一次十里画廊。

西街很多人租车,但是即使是人很少的周一,他们还是坚持两个钟50块钱,最低40,最后还是我说服了一个大姐,30块钱租了两个钟。

我们还是开到了那座桥,看一看遇龙河,那一段真的太美!

顺变在桥上解决了午餐,瓜瓜吃了手抓饼,我吃了烤鱼,鱼外面很香,里面无味,还算不错,值得一试,蔗汁很好喝,大瓶8块钱,小瓶5块钱。

记得什么都要砍砍价,他们价格都是随口说的,砍价可以减去不少钱!

解决了午餐,我们决定去一下之前没去过的小道,于是又发现了新惊喜!

小绵羊一路开,穿过那个瞬间冷几度的山谷,是一个小村庄,村庄两旁住着当地的居民,一直开可以看到另一个码头,那边也可以漂流。

你能想象众山环绕下,建起来的几栋房子吗,周围都是山山水水,山林深处有人家的意境把我惊呆了。

那天我们继续往前开,还有数不清的美景,只可惜时间来不及了,回县城的路上一直在感慨,为什么这里这么美,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并非虚名。我们甚至已经想好下次找个周末来,就组个小绵羊到处逛,这样的逍遥日子简直太棒了!

4点多的动车回广州,两个人都非常不舍,瓜瓜说来之前没抱什么希望,来了之后他完全爱上这里的风景,大自然时时刻刻给你惊喜。

我们一定还会再去的,不只一次,还会去很多次,带上父母去,以后带上子女去。

我这一趟最大的感触是,如果在我读小学的时候,当我读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时候,我能来到桂林,那就好了。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2-05 17:59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2-06 10:25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12-06 10:25:55 的回复:

回复张洪杰2001:哈哈,有可能哦

2016-12-07 16:09

请问酒店房型是什么呀?是高级大床还是山景大房?

2016-12-23 14:35

引用 ysChan 发表于 2016-12-23 14:35:10 的回复:

回复ysChan:就是普通大床房哦,我们订的是特价房